高雄武德殿

2022-03-27_205920

高雄武德殿

高雄武德殿建築特色高雄武德殿 - 鼓山區 - 高雄市 - 台灣旅遊資訊 - 旅遊導覽 | TravelKing旅遊王 https://bit.ly/3tJGJrV
高雄武德殿興建於日治中期,較其它州廳級武德殿興建年代晚了許久,取名為振武館,含有振興武德之意涵,提供公務員、警察及學生習武練習的空間,高雄武德殿結合「佛寺」、「宮殿」、「神社」三類建築之為武德殿空間元素,屋頂採同中國之「歇山」的「入母屋」形式,正面入口為「唐破風」;屋簷下則有對稱立柱,前面是三支一組的立柱,後有一支立柱與兩支附壁柱之組合,架構類似「托次坎柱式」(Tuscan order),當時男生必須學習柔道、劍道或相撲,而女生則以射箭為主,故其建築內部主要分兩大部份,東邊為學習劍道區,西邊則是學習柔道區,約可容納一百人,牆柱上有箭形及靶形浮雕,隱喻原始傳統武藝活動,並加入武術活動所需要的使用機能,形成特有形態。
高雄武德殿活動與周邊景點
武德殿每年會舉行三大活動:農曆年間的祈願祭、5月中旬鳳凰花祭、7~8月中慶祝武德殿生日的武德祭,日本傳統文化與如:花見、茶道、花道、舞踊、太鼓、日本傳統樂器等表演,及日據時代傳承的武道精神,在歲月流轉後更富有韻味。除了體驗武德殿的風采
高雄武德殿 - 鼓山區 - 高雄市 - 台灣旅遊資訊 - 旅遊導覽 | TravelKing旅遊王 https://bit.ly/3tJGJrV

破魔箭或破魔矢(はまや)是一種日本傳統祈福用品,同一般的箭相比,它沒有箭頭,而箭翎處則飾有鈴鐺、繪馬等有吉祥意義的物品。
常常跟破魔矢一同出現的是破魔弓(はまゆみ),作爲附屬的儀式福物,起著類似的作用。破魔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uvVVYK

800px-Iwamizawa-Shrine_Hamaya2022-03-27_221819

一期一會 2022 武德殿祈願祭,紅白大賽、新春搗麻糬,日本傳統童玩、祈福繪馬點火祈願儀式 - 跟著尼力吃喝玩樂&親子生活

599aa5dd470ab

高雄武德祭,令人難忘的文化古蹟創意體驗 新頭殼 Newtalk

2022-03-27_215826

武德殿祭拜 神武天皇

20220117120506_4120220117120504_9020220117120436_8420220117120434_620220117120432_8720220117120415_47599aa5dd470ab20220117120453_2620220117120542_220220117120537_520220117120534_6420220117120527_2920220117120523_7320220117120521_1820220117120519_2420220117120511_120220117120509_54

一期一會 2022 武德殿祈願祭,紅白大賽、新春搗麻糬,日本傳統童玩、祈福繪馬點火祈願儀式 - 跟著尼力吃喝玩樂&親子生活

武德殿祭拜 神武天皇

2022-03-27_220802

(4) 武德祭系列活動 07/22日本舞踊體驗 | Facebook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高雄武德殿1/31「祈願祭」 免費體驗日式童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位於台中市林森路三十三號,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十二年 (1937),為日治時期 獄方為司獄官警日常練武所設之武道館舍,是台中市內碩果僅存之武德殿建築式樣。日治時期分別有警察(武德殿)、獄政(演武場)及軍方(武道場)等系統。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創建於大正元年(1912),係獄方司獄官警日常練武所設置之武道館舍, @ 姜朝鳳宗族 :: 痞


武德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彰化市武德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柔道、劍道、弓道
臺灣的武德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CSIRw


臺灣的武德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毘沙門天王/日本的軍神-四大天王共尊時稱為多聞天王,獨尊时称为毗沙门天王。诞生于印度的多闻天王在公元6世纪至7世纪由天竺传入中原,又于650年由中国传入日本-軍神確立於四川/財神/智神/北聞天王/毘沙門天同列七福神的弁財天原名辯才天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銅像/楠木正成/日本軍神-楠木正成/武神/台灣學校曾經最多的雕像之一/二宮尊德雕像 苦讀榜樣/楠木正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鳥居拍手習俗/八幡宮:祀奉自古日本的武神,是保護國家的守護神。 /要進穿過鳥居進入神社前,行禮是一件重要的禮儀。此外,參道是神明所行走的道路,擋在參道中央是不敬的行為,所以在經過鳥居時要盡量走在參道兩側。至於在參拜神社時的拍手禮拜方式,是來自以前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是以發出聲音的方式招來神明,通常是「二拜二拍手一拜」,意即先鞠躬兩次之後再拍手兩下,最後再鞠躬一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四人, 被奉為日本軍神,  1 源義經  2 楠木正成  3 上杉謙信  4 乃木希典
在日本國內,人們想當然的將這四人奉為「軍神」,他們分別是誰?
TOP、1 源義經
他出身名門,是河內源氏一族的人,也是領袖源義朝的第九個兒子。作為平安時代末的一位赫赫名將,於後世被稱為日本傳奇英雄。
源義經一生的戰鬥都是為了源氏一族。
公元1184年1月,隨哥哥源賴朝領兵五萬,討伐木曾義仲,並在勝利後揮刀將其首級斬下。同年2月,獨自率近萬餘人的人馬埋伏在一之谷,待平家部眾一入,便出其不意狠狠出擊,致使平家損失慘重,十多名大將更是魂丟於此,平家就此實力大減。
公元1185年,源義經率部再度攻擊平家,在名為屋島的地方跟平家苦苦廝殺,久不能分出勝負,但依然使計讓平家被迫撤退,這場戰役導致了一個結果:四國的武士集團和包括河野通信為首的水軍勢力一一向源氏示好、表明誠意,如此一來平家深陷窘境,局面已是山窮水盡。
同年3月,平家決定跟源氏決戰,希望以此拜託不利的尷尬境地。就此,壇之浦決戰一觸即發,平家500艘戰船,源氏一族840艘戰船,雙方都拿出了自己的家底,共計1340艘。結果不言而喻,平家大敗,連唯一的血脈安德小天皇也由其祖母攜之跳海身亡,平家自此滅亡。
所謂兔死狗烹,源義經的結局讓人唏噓,在平家滅亡之後,源義經和其哥哥源賴朝反目成仇。結果不敵源賴朝遭致追殺,但終究難逃,最終不得不舉刀自裁,結束了其輝煌的一生,以悲劇落幕,年僅不過31歲。
源義經之所以稱為歷史上最偉大的軍事家之一,離不開他的戰略戰術思想,在當時,也就是平安末期,那時的日本人大多是毫無戰術理念,單純並自負的認為武力值一定是決定勝敗的唯一基礎。然而,在源義經眼裡,軍隊是人與人之間的集合,是一個集體,若能從集團的視角來考慮分析並靈活運用,便能使戰爭打破常規,出現更多的可能性。毫無疑問,他是懷此種理念看待戰爭的第一人!
如今,在日本源義經是頗具人氣的歷史人物,若沒有他的協助,其兄長不可能奪得當時整個日本的統治權利。他的坎坷身世讓人著迷、頗高的武學讓人誇讚、過人的戰略智慧讓人嘆服,令了解他的人無不感嘆惋惜。也因此,不論在影視或文學作品中他都是常客。
關於源義經身高的問題,就不那麼出眾了,畢竟我們知道古代日本其實都挺矮的,不然也不會被東方王朝冠以「倭人」的戲稱了。有人根據大山祇神社中供奉的盔甲,推出其身高約為131厘米。
TOP、2 楠木正成
他的乳名為多聞丸,於明治時期尊大楠公稱號,是日本南北朝時期的武將,名聲赫赫。
其家位於河內國赤坂村,他在推翻中興黃泉和鎌倉幕府中起了不可小視的作用。
公元1331年,在元弘之變中他參加了醍醐天皇發動的倒幕運動,率部直指赤坂。
公元1333年依據千早城,於此處大破幕府討伐軍隊,直接促進了各地反幕力量的燎原之勢。
新政權建武建立,楠木正成因功順利擔任河內國守、攝津、河內、和泉三國守護的職務。
公元1336年,足利尊氏領導的叛軍部隊進攻京都失敗,被迫撤離到九州境內,同年四月又捲土重來。五月,於兵庫一帶出兵迎敵,卻在湊川之戰中遭遇大敗後自殺,年僅43歲。
楠木正成一生至死效忠醍醐天皇,可謂忠君愛國,是後世軍人的典範,被視為武神也不為過。他死後,一度被誣陷為「反賊」,但又被撥亂反正。在日本南北朝時期的著作中,他皆受讚譽,有「智仁勇兼備之良將」、「忠臣義士之龜鑑」之稱,其原官正五位,於公元1880年升任正一位。
公元1872年,位於神戶市的湊川神社建立告成,主要祭祀楠木正成,然後是其子嗣等17人之多,而其牌位由明治天皇提筆而成。
如此,楠木正成便從人到了神的一個轉變,自然避免不了被居心叵測的人或組織利用,例如各地軍閥、帝國主義和法西斯,將人民捆綁上忠君愛國的思維觀念,以此來驅動人民進行一系列並非正義的戰爭,甚至向小學生灌輸這種不分是非的愛國思想。不過,在二戰結束之後,楠木正成便從教科書中消失。
這樣一來,楠木正成徹底從人變成神,後來被軍閥、法西斯、帝國主義利用,作為忠君愛國的榜樣,驅使人民進行侵略戰爭,為他們去賣命。戰前小學教科書中楠木正成被尊崇為英雄,向小學生灌輸忠君愛國思想。戰後,楠木正成的名字從教科書中刪除。
TOP、3 上杉謙信
13歲便成了城主,21歲時又成為家主,年僅22歲就統一「越」,次年被封五位下彈正少弼,不得不說是日本戰國時期的一大奇蹟。
然而,上杉謙信有點倒霉,平生最忌憚的對手就在他隔壁,此人名為武田信玄,兩人互相爭鬥了一輩子,但萬萬卻沒有想到,最後竟然被後來居上的織田信長奪了風頭,可謂時也命也。
他以出兵迅速懂得把握時機而聞名,因其優秀的軍事才能在後世留下「軍神」和「越後之龍」的稱號,作為宿敵的武田信玄這樣評價上杉謙信,他是「日本無雙的名將」,源於一個敵人這樣的評價,由此可以表明他的統帥能力可見一斑。
而另一勁敵北條氏康對其也是稱讚有加,在死前告誡子嗣:晴信、信長之流,都是言而無信之徒,說一套做一套,全不可信。然輝虎殿下(上杉謙信)不同,待我死後,你可結交依靠的人,除此之外,再無他人。
戰國時期的武將太田資正對其這樣評價:其人之品,八分為賢,二分乃惡。行事之怪異,叫人琢磨不透;此外,勇猛卻無欲,清淨並無邪,廉直又無私,明智好察,慈惠待下,喜聞人諫等,這便為善。實乃絕世罕有之良將。
不過上杉謙信信仰佛教,以至於最後出家,法號為不識庵謙信。他一生中於甲信武田信玄、越中神保長職、能登畠山氏、關東北條氏康、等均有交戰。晚年更是一鼓作氣將領土擴大到了能登國、越中國。
TOP、4 乃木希典
此人擅長作詩,自身嚴於律己,擔任陸軍大將一職,卻是法西斯對外侵略政策的堅實推行者。由日俄戰爭中攻克旅順口而聞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被許多人封為「軍神」。
1868年參與日本戊辰戰爭。71年從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畢業,77年參與平息日本西南戰爭。85年升少將,出任步兵旅旅長。到了86年又趕赴德國學習並研究軍事,學成後歸國接任第二步兵旅旅長、名古屋第五旅旅長。甲午戰爭時曾率部侵占旅順遼陽。
公元1895年率領第二師團侵占台灣,次年成為台灣總督。日俄戰爭爆發後,他擔任第三軍司令,用「肉彈」戰術,拿下旅順,說白一點就是人綁著炸藥衝上去跟敵人同歸於盡。第二年又參加奉天戰役,之後擔任軍事參議官。
由於戰爭的勝利,帝國主義又新增一名日本,並在軍國主義的歧途上越走越遠。日俄戰爭中也出現了四位「軍神」,只不過全是根據軍方需要塑造而成的。分別是海軍少佐廣瀨武夫,日本第三軍司令官乃木希典大將,聯合艦隊司令東鄉平八郎,另有兩名不知姓名的陣亡軍官。
日本有意通過這種軍神形象的建立,目的就是為了讓舉國上下產生獻身精神,好為軍國主義提供溫厚的土壤。自明治時期再一直到昭和時期,不知不覺間形成了這樣一股社會現象,男要從軍女要從醫的要求。一句話概括:參軍光榮。
1912年七月末,明治天皇病逝,乃木希典悲痛欲絕,並於同年的9月13號天皇下葬之日,在與妻子商量之後,雙雙切腹追隨天皇而去。
對於這個事,看法當然是趨於兩極分化的,在知識分子或思想開明的人眼中,這是不可理喻的;但在軍國主義眼中,這正是良好的催化劑,更是極佳的範本。並將其故弄玄虛化,造神社、塑鋼像、搞國葬。
此四位,能否同戰勝白起一戰?我只能笑而不語。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kzeJ34N.html


日本武廟八坂神社日本全國約有3,000多間/神功皇后+應神天皇+日本武尊+素戔嗚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日本武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QitKK6
小碓ㄉㄨㄟˋ尊(日語:小碓尊/おうす の みこと〔をうす の みこと〕 Woutsu no mikoto),號日本武尊(日語:日本武尊/やまとたけ の みこと Yamatotake no mikoto[1][2][註 1],倭建命[5],72年-113年),是日本古墳時代的人物。《常陸國風土記》作倭武天皇。傳說他力大無窮,善用智謀,於景行天皇期間東征西討,為倭王權開疆擴土。最後雖英年早逝,而無繼承皇位,但子嗣為今日天皇之直系祖先。
根據《日本書紀》記載,景行天皇與皇后稻日大郎姬生有一對雙胞胎,兄名大碓皇子(《古事記》作大碓命),弟名小碓尊(《古事記》作小碓命),其中小碓尊身材魁梧,能獨立扛起一座鼎。
據《古事記》記載,小碓尊十六歲時,有次景行天皇問他為何其兄不與他共餐,並命他勸大碓皇子。然而過了五天,大碓皇子仍未出現。於是景行天皇再度詢問小碓尊其兄情況如何,小碓尊答說他已經勸說過了,天皇再問他如何勸說大碓皇子,小碓尊則說他趁皇子清早起床如廁時,將他抓住並折斷其頭部與四肢,然後用草蓆裹住屍身丟棄他處1。景行天皇聽完小碓尊一番話後,對於他的暴行大為驚恐,便令他遠離皇宮,前往西方討伐熊襲的川上梟帥。
日本武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QitKK6

2022-03-27_214632


大日本武德會

大日本武德會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日本以振興、教育、彰顯武術、武道為目的而設立的財團法人。該組織成立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年)4月17日,於昭和二十一年(1946年)10月31日解散。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1942年開始,該組織變成為統理管制武道相關組織的帝國政府外圍團體。1946年,該組織在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的指令下解散,1300多名相關人員遭到公職追放。
大日本武德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EhPrD
以涵養武德及為此而獎勵武術,並順勢振興日本國民士氣為目的。
而所謂的武德「比如說像是大和魂、尚武的精神、愛國的精神等等的事物(大和魂トカ、尚武ノ氣象トカ、愛國ノ精神トカ云フト同ジコ)」(善鉦次郎的演講),而劍術、柔術等武術則被視為培養武德的辦法


日本武道場竟然在學校-台南武德殿與孔廟 @ 阿蒯的家 :: 痞客邦 ::

2022-03-27_2210221382282327-38342671161382282320-8320927941382282311-10896100031382282293-21918454371382282285-9438888111382282278-40196710822022-03-27_221034

日本武道場竟然在學校-台南武德殿與孔廟 @ 阿蒯的家 :: 痞客邦 ::


悠遊八卦山下:遇見武德殿、探訪彰化節孝祠~~ @ 郊外踏青去~~ :: 痞客邦 ::

1594401094-848538036-g1594401095-1381224808-g1594401096-2862762214-g

悠遊八卦山下:遇見武德殿、探訪彰化節孝祠~~ @ 郊外踏青去~~ :: 痞客邦 ::


神武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神武殿採用日本傳統的建築形式,建築主立面朝向東南(日本方向),正門前台階兩側築有盆式香爐。覆有黑色陶瓦的大屋頂,雪白的牆壁,灰色花崗岩的基座,沉穩舒展的建築造型處於幽雅的園林環境之中,頗具東洋古風。
每逢神武天皇的祭祀日,當地日本人就從殿內抬出神武天皇的牌位外出遊行,以表示戰爭之神外出巡幸。大殿的地下室內存放有死去的日本武士及陣亡的日本將士的骨灰。

神武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1935年-為武德殿的一種,供司獄官練武之用-柔道、劍道、弓道-全台罕見古代音箱、練武緩衝彈簧-埋於道場下增加訓練回聲的陶甕「音箱」及9座緩衝彈簧-可見半個陶甕埋於土中,開口微微朝上-道場的南北側各設有一個陶甕,開口對向演武場中心,主要增加柔道、劍道訓練時聲響與氣勢/「新竹刑務所」成為當時最高位階的四大刑務所之一,是日人在臺北、臺中、臺南等日治初期三「縣」之外唯一設立的刑務所。大正15年(1926)「新竹刑務所」改為「新竹少年刑務所」,成為臺灣第一所以專門收容少年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