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居拍手習俗/八幡宮:祀奉自古日本的武神,是保護國家的守護神 鳥居拍手習俗/八幡宮:祀奉自古日本的武神,是保護國家的守護神 鳥居拍手習俗/八幡宮:祀奉自古日本的武神,是保護國家的守護神鳥居拍手習俗/八幡宮:祀奉自古日本的武神,是保護國家的守護神鳥居拍手習俗/八幡宮:祀奉自古日本的武神,是保護國家的守護神

鳥居拍手習俗解密 五大神社實用冷知識
www.mook.com.tw查看原始檔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日本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特色神社,也一直是旅人們造訪參拜的重要景點之一,不少人更會收集神社的御守護身符、祈願繪馬、朱印等等,讓旅行的紀念品更添獨特的祈願意義。以下整理出五點有關日本神社的實用冷知識,遊客們不妨可以記起來,下次在遊訪廟宇時,不僅了解到當中的文化與知識,也能添增神社參訪的樂趣。
日本神社氣派又細緻的建築工藝
攝像者: 攝影/MOOK景點家張盈盈
1. 為什麼有鳥居?為何要拍手?
關於鳥居的起源眾說紛紜,有源於中國的牌坊、朝鮮半島紅箭門、印度的托拉納等。鳥居內是與世俗隔絕的神的領域,因此要進穿過鳥居進入神社前,行禮是一件重要的禮儀。此外,參道是神明所行走的道路,擋在參道中央是不敬的行為,所以在經過鳥居時要盡量走在參道兩側。至於在參拜神社時的拍手禮拜方式,是來自以前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是以發出聲音的方式招來神明,通常是「二拜二拍手一拜」,意即先鞠躬兩次之後再拍手兩下,最後再鞠躬一次。
鳥居起源眾說紛紜
攝像者: 攝影/MOOK景點家張盈盈
2. 神社名稱大有玄機 日本有相當多大大小小的神社,而不同的神社也有不同名稱,例如XX神宮、XX大社等。不同的神社奉祀不同功績的特定神祇或代表神祇的御神體,所以要祈願前建議還是先了解這座神社所供奉的神祉。 某某宮:奉祀歷史上偉大的人物及神話中的神明。 
某某大社:有許多分社,只有總本社能稱為大社。 
八幡宮:祀奉自古日本的武神,是保護國家的守護神。 
稻荷神社:祭拜稻荷神,以祈求每年農作豐收、生意興隆、交通安全。 
天滿宮:是日本祭祀學問之神的神社。
神社名稱大有玄機
攝像者: 圖片來源/妙心寺
3. 有哪些特殊祈願的神社 由於神社所以祀奉的神明不同,不同神社也會有不同的祈願效果。最多人參拜的有戀愛、生意興隆等,其中也有祈願效果相當特別的神社。如掌管頭髮的御髮神社、對中獎有好處的氣象神社,以及寶當神社等,雖然都是祈願的神社,卻有截然不同方向。
日本有許多特殊祈願效果的神社
攝像者: 圖片來源/布忍神社
4. 神社參道上鋪有玉砂利的理由 神社的參道上都會舖上特別的玉砂利,玉砂利代表宛如靈魂般美麗、像寶石般的小石頭。由於神明所走的道路必須是乾淨、純潔,因此使用玉砂利可以消除汙穢、妖魔等。玉砂利同時也可以防止積水、雜草生長等,保持清潔的功能。
神社參道上的玉砂利
攝像者: 圖片來源/青森縣觀光局
5. 日本共有多少神社?哪個地區最多? 日本全國的神社數量超過8萬多間,從有大量參拜客的知名神社到只有當地居民才知道的小神社,各式各樣都有。其中神社數量最多是新潟縣,約4千間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