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卻依然在現代社會被污名化。性別平權的現今社會,過去將月經視為禁忌、貶抑女性參與重大宗教活動/打破父權社會對於女性身體的污名化,轉換原本以男性為主的慶典文化,讓女性參與各式宗教祭儀,台灣的傳統信仰才能真正進入性別平權的時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月經/反擊歧視女性經期 不穿衛生棉跑馬拉松/女性在經期時,常常受到的歧視/想打破社會上對女性經期的歧視/成功引起了人們對女性身體及經期被歧視的討論/女性的經期不應該被隱藏起來,因為全世界有50%的人會經歷這件事,而且它一直都在發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保險套/LELO/從月事用品看現行醫療器材相關法規之缺失/除了衛生棉以外,至少還有棉條與月經杯/《醫療器材管理辦法》規定棉條及月經杯是二級醫療器材,根據《藥事法》,製造、輸入、販賣醫療器材,須取得政府許可/輸入棉條或月經杯供自已使用,僅是個人行為,將人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與傷害罪、趁勢猥褻刑度相當),並不符合比例原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全球百大女性-台灣女孩林念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聽過「月經貧窮」嗎?月經貧窮是指生理性女性因為經濟困難,沒有辦法負擔或取得足夠的生理用品,進而對生活造成長期負面影響的社會現象。面對這個看似再普遍不過的生理現象,多數人不是避而不談,就是難以啟齒,但月經教育不該只是專屬女性的生理議題,更應該成為性平教育中的重要環節。更了解月經成因,以及多元生理用品的正確使用方式,對月經貧窮、月經不平等及月經污名化等社會議題,也有更進一步認識。杜絕月經汙名化   https://bit.ly/3MHLc7p


台灣女性的貼身用品-「衛生棉」的始祖「月乃華」必須搭配月經帶台灣女性的貼身用品-「衛生棉」的始祖「月乃華」必須搭配月經帶台灣女性的貼身用品-「衛生棉」的始祖「月乃華」必須搭配月經帶台灣女性的貼身用品-「衛生棉」的始祖「月乃華」必須搭配月經帶台灣女性的貼身用品-「衛生棉」的始祖「月乃華」必須搭配月經帶

日治時代衛生棉球「月乃華」。(圖由梁志忠提供,本報合成) 百年前衛生棉曝光! 收藏家:放太久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 瓜媒體
百年前衛生棉曝光! 收藏家:放太久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zWeBZ
2021/12/05 08:48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創會理事長梁志忠,收藏許多台灣文物,最近在倉庫找到1盒名為「月乃華」的台灣日治時代文物,盒子正面下方印有台灣總督指令字號和價格,裡面有20球包裝好的白色棉球。梁志忠說,光看盒子正面的字樣和內容物無法猜出是什麼東西,經看盒子背面的日文,才知原來是台灣女性的貼身用品「衛生棉」的始祖,必須搭配月經帶使用,一盒要27錢,算是不便宜的物品,只有家境不錯的人才買得起。
梁志忠收藏的這盒「月乃華」,是他20多年前在民藝骨董店購買的,買回來之後就收在文物倉庫內,近日整理文物時才發現它,因買回來的時間已久,幾乎忘了它的存在,更不記得標籤寫著「月乃華」的物品到底是什麼用途。
梁志忠說,「月乃華」的紙盒裡面,有20個以白色半透明的紙包裝的棉球,光靠產品名稱真的猜不出是什麼用途,直到看到盒子背面的說明,才知這是日治時期的女性月事來時使用的貼身用品,但它不能單獨使用,必須搭配月經帶,堪稱是女性衛生棉的始祖。
梁志忠也說,從包裝盒的說明,才知道這是特許生產並外銷到台灣的舶來品,標榜「衛生無害、實用經濟」,但紙盒正面印著定價27錢,當時100錢為1圓,一般人的生活並不好,能知道這種新用品又買得起的人應該很少。
據了解,台灣日治時期1920年代,寄普通信是3錢,郵差日薪是5角(即50錢),一盒「月乃華」比郵差半天的薪水還要多一點。
台灣日治時期的舶來品「月乃華」,光靠表情名稱很難猜出是什麼東西。(圖由梁志忠提供)
「月乃華」紙盒內有20球以半透明白紙包裝的棉球。(圖由梁志忠提供)
「月乃華」紙盒背面有使用說明,看了才知是衛生棉球,要搭配月事帶使用,梁志忠說,這可說是衛生棉的始祖。(圖由梁志忠提供)
「月乃華」一盒定價27錢,當時台灣人生活不是很好,知道這種用品且買得起的人很少。(圖由梁志忠提供)
百年前衛生棉曝光! 收藏家:放太久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zWeBZ

百年前衛生棉曝光! 收藏家:放太久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 瓜媒體


衛生棉的始祖~月乃華。
在倉庫裡無意中發現這盒「月乃華」時早已忘記它的存在更遑論其用途。
單看正面的圖案也看不出所以然,只知下面粘貼的長方形標籤文字內容是:「台灣總督府指令第七O一四號,定價(新)貳拾球入金貳拾柒錢」。
翻到背面看到產品介紹時才知,這盒未使用級的「月乃華」原來是女性在月事來時配合月經帶使用的棉球。
生產單位在日本的東京市,開封處粘貼圓形標籤,文字內容是:日本赤十字社新瀉支部,消毒劑。(2) 南投故事館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IlZarW


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是台灣日治時期日本赤十字社(紅十字會)在台灣的支部(分會),是從事人道工作的社會救助團體。台灣支部所在地位在台北市東門町,並另設有醫院並附設救護班、看護婦人會以從事救護事業。在戰時從事陸海軍救護,在平時則是作為慈善救助的診療事業,提供一般或貧困患者治療,也負責結核病預防事業,收容結核病患者及舉辦相關演講。此醫院的醫生多由台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的教授及講師兼任,並提供當學醫學生臨床實習的機會[1]。
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在二戰後解散,其事務所廳舍作為日產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並長期作為中國國民黨黨部,此建築於後改建為現今的張榮發基金會大樓。而現今台灣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為1949年遷來臺灣,與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並無關聯。
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ppJTO8
歷史
臺灣在明治28年(1895年)被割讓給日本後,日方於同年5月派遣日軍來台接收,並爆發了抗日的乙未戰爭,除了戰事造成的傷亡外,臺灣的氣候及衛生等問題亦造成了大量人員損失,故日本赤十字社於後派遣醫生及護士等救護人員來談從事救護工作,並在同年6月設立「日本赤十字社台北委員部」。明治29年(1896年),改為「日本赤十字社台北支部」。明治30年(1897年)2月,設立台中、台南、澎湖支部;在同年5月的地方官制改正後,在六縣三廳設立支部,並由地方長官擔任支部長。在1898年3月改為三縣三廳後,支部亦隨之更動。明治35年(1902年)4月1日,「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正式成立,由後藤新平擔任臺灣支部長,各地方廳長任委員長。[2]
臺灣支部廳舍
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廳舍位於台北市東門町1番地,由於日本赤十字社的名譽會長是由皇后擔任,
此建築西側隔著臺北府城東門與臺灣總督府廳舍相對之軸線配置亦具有統治上的特殊意涵[3]。此臺灣支部建築由小野木孝治設計,在二戰期間作為海軍俱樂部之「日本海軍水交社」[4]。
二戰後,此建築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在該處在此開設「凱歌歸」餐廳,而二二八事件時亦曾是新聞人員的避難所。於1949年,被撥為東南軍政長官公署臺北招待所,而在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遷台後,此處於同年12月被撥為國民黨黨部辦公處無償使用,並於1967年增建後棟。中國國民黨自1949年使用該棟建築至1994年[5][3]。1994年,因國民黨以風水不佳為由欲拆除此建築,引起藝文界抗議並要求指定為古蹟,呼籲保存團體還在黨部門口掛上「搶救古蹟、討回公產」之布條[4],雖然時任臺北市長陳水扁一度拒發建照,但其仍在之後妥協並遭拆除[6]。新黨部建築在1998年落成,並在2006年賣給長榮集團,成為今日之張榮發基金會大樓[7]。而國民黨當時以不法占用此建築,於後以低價承購再以高價賣出,被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為不當黨產之一[8]。
臺灣支部醫院
日本赤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簡稱日赤醫院、赤十字醫院[9])最初於1904年設立於臺北市東門町(現今臺大醫院新大樓),並在1941年遷至臺北市泉町二丁目(現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第一代醫院
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醫院於1904年2月設立及動工,病房在同年10月完工並開院,而醫院兩層樓磚造的本館則是在1905年2月完工,開始從事患者診療服務[10]。第一代赤十字社醫院位於台北市東門町6番地,設施包含本館、病室、結核病室、傳染病室、配膳室、湯沸場、看護婦宿舍、炊事場、藥局等設施,而第一代赤十字社醫院的南側與總督府醫學校相鄰[11]。之後為配合台北帝國大學在1936年成立醫學部,並同時合併台北醫學專門學校,因此原本赤十字社醫院改交由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使用,而赤十字社醫院遷到泉町二丁目因台北鐵道工場遷到松山鐵道工場後空出的土地[12]。
二戰後,此醫院建築由台大醫學院繼續使用,但部分由教育部借用作為辦公廳舍,直至1971年遷出。而日治時期興建的此建築及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建築約在1991年拆除,以新建台大醫院新大樓(東址大樓)[13]。
初代赤十字病院(臺北豫備病院第一分院),1915年。
赤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本館(左)及醫專門學校校舍(右)
赤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病舍
第二代醫院
日本赤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本館設計圖
第二代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醫院是由台灣總督府營繕課設計,為鋼筋混凝土及加強磚造的兩層樓近代樣式建築,工程於1938年5月16日動工,但因戰事造成的材料入手困難、職工不足等問題,使工期延宕及工程費增加,至1941年6月18日才竣工。醫院工程包含了本館、診療棟、病棟、傳染病棟、殯堂、看護婦宿舍,總工程費約993,643圓[14]。
此醫院在二戰作為「台灣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並在1947年1月改為「臺灣省立臺北醫院」,成為現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之前身,而原建築於1993年拆除改建為現今之醫院大樓
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ppJTO8


日本赤十字社(日語:日本赤十字社/にっぽんせきじゅうじしゃ Nippon Sekijyūji sha */?)是日本的國家紅十字會,是從事人道工作的救助團體,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的成員,簡稱「日赤」。華人多稱之為日本紅十字會。名譽總裁由日本皇后出任,現任為雅子。是一依據《日本赤十字社法》設立之認可法人。
日本赤十字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EptorC
歷史
明治10年(1877年),大給恆、佐野常民等人設立「博愛社」。
明治19年(1886年) - 加入日內瓦條約。
明治20年(1887年) - 改稱「日本赤十字社」。
明治28年(1895年) - 設立「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之前身「日本赤十字社台北委員部」。
明治38年(1905年) - 「日本赤十字社台北委員部」於臺北東門外成立該社的台灣支部病院。
關聯機構
日本赤十字學園
日本赤十字看護大學
日本赤十字北海道看護大學
日本赤十字豐田看護大學
日本赤十字廣島看護大學
日本赤十字九州國際看護大學
日本赤十字秋田短期大學
日本赤十字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EptorC

女人必備 7招教妳保養私密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800px-日本赤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本館設計圖台灣女性的貼身用品-「衛生棉」的始祖「月乃華」必須搭配月經帶台灣女性的貼身用品-「衛生棉」的始祖「月乃華」必須搭配月經帶台灣女性的貼身用品-「衛生棉」的始祖「月乃華」必須搭配月經帶


月經杯/月亮杯具有環保、省錢等優點/歐美行之多年的女性月事用品「月經量杯」(menstrual cup)俗稱「月亮杯」1937年美國人發明,目前為歐美女性常用的生理用品/在歐美國家,月亮杯屬於民生用品,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但在台灣則為第二類醫療器材,受到嚴格管制,食藥署尚未發出任何一張核准證照,民眾須在國外購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保險套、衛生棉條 可以網購了+口罩、棉花棒、OK繃、機械式輪椅等第一等級醫療器材+保 險套、衛生棉條以及血糖機、血壓計、體脂計、體溫槍等六項產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