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_2335162021-07-24_2336432021-07-24_2336342021-07-24_2336252021-07-24_2336122021-07-24_233605np6000795q418p739s6nq4000197q416r9o99nnps000or96007r10q05nq200099r3n010on441

古人也愛揀吉祥話說——「長宜子孫」
2016-07-20 由 博物館看展覽 發表于文化
每當節慶或有喜慶之事時,館兒君總在飯桌上被要求說一些「恭喜發財」、「壽比南山」、「百年好合」之類的吉祥話,雖然內心的白眼已經翻到天際邊了~~( ﹁ ﹁ ) ~~可誰讓我們大中國是個歷史悠久、傳統更悠久的國家,這些吉祥話古人也沒少說過,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古人愛說的吉語之一:長宜子孫。
「長宜子孫」一種傳統而普遍的社會願望,是中國舊式大家族式家庭的家長常有的觀念。就是希望自己的家業適宜子子孫孫能久長過上美好、穩當的生活。並且讓子孫永遠保持著發達興旺的大家族式的生活。
東漢王延壽的《魯靈光殿賦》就有「永安寧以祉福,長與大漢而久存。實至尊之所御,保延壽而宜子孫。」,「長宜子孫」常見於漢代的銅鏡、玉璧、瓦當、磚銘,意為對子孫後代過上安穩幸福生活的美好祝願。
用以藏家
這幾個飽含祝願的字最常見的就是在銅鏡的銘文中,無論是在文獻記載還是考古工作中,都有大量的發現。其寫法一般有「宜子孫」、「長宜孫」、「長宜子孫」、「常宜子孫」等等。
洛陽西郊漢墓出土
四乳鏡,圓鈕,四葉紋座之間鑄「長宜子孫」銘文。
山東滕縣柴胡店漢墓出土
內向連弧紋鏡,圓座之外飾蝙蝠形四葉紋,四葉之間有「長宜子孫」銘文。
陝縣劉家渠漢墓出土
連弧紋鏡,圓鈕,四葉座間填「長宜子孫」銘文。
《宣和博古圖》說到銅器銘文,「或以紀其姓名,或以識其歲月。如言『宜子孫』者,用以藏家」。
子嗣繁昌
在中國古代以農業為主的生產方式下,長期以來,受種種條件的限制,勞動力一直比較緊缺。加上受傳統大家族觀念的影響。多子多福的觀念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是根深蒂固的,追求子嗣繁昌是古代中國傳統觀念的一個重要特點。
除了上文已提到的銅鏡銘文中的「長宜子孫」,西漢的磚銘和瓦當上,也常常出現類似的祈願。
「大宜子孫」瓦當
陝西西安秦磚漢瓦博物館藏
「子孫長宜」瓦當
陝西西安秦磚漢瓦博物館藏
這塊瓦當上的全部銘文為「程氏富貴為天恩福祿延年,保子孫長宜官秩壽萬年」,從中我們發現對子孫美好生活的祝願與長命富貴共同組成了古代人們樸素的願望。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甘泉老虎墩東漢墓出土
此璧高9厘米,直徑7厘米,厚0.4厘米。青玉質,晶瑩溫潤。主體呈璧形,上面出廓,通體透雕,出廓部分透雕仰身鳳鳥,腹下雕一「宜」字,璧面透雕一對相背遊動的螭龍,螭龍之間雕「子」、「孫」二字。
曹操在《氣出唱》中兩次寫道:「......酒與歌戲,今日相樂誠為樂......樂共飲食到黃昏。多駕合坐,萬歲長,宜子孫。」和「長樂甫始宜孫子。常願主人增年,與天相守。」詩中多次以仙人、玉女渲染仙界氣氛,但最終「樂」的最高境界卻是「宜子孫」。
蔭護後代
古代人們不僅希望生前享受著無盡的榮華和富貴,自己能活千歲、萬歲,而且更希望自己的子孫能夠千秋萬代繼承自己的地位,使自己的爵位和榮華能夠「永寶用之」、「長利子孫」。
南陽市西關春秋墓中出土的青銅器上,就有許多關於子孫永寶用的銘文。
銅壺內壁銘文拓片
銅壺頸內壁存2行銘文:壺,其子子孫孫,永寶用止。
銅壺器蓋外壁銘文拓片
在該銅壺尚存的殘破的器蓋外壁有4行銘文:彭伯自乍醴壺,其子子孫孫永寶用止。
其用意與「長宜子孫」一樣,都是希望可以長久的蔭護子孫後代,讓子孫後代的福祉長久的延續下去。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kaz5gr.html
--------------------
"長宜子孫"意思是:子子孫孫能久長過上美好、穩當的生活。 古往今來,做長輩的幾乎都為此朝思暮想,慘澹經營。 然而,究竟怎樣才算「長宜子孫」卻又樂山樂水,各有各的思考和安排。
不消說,諸多長輩以造就一份豐厚的家產替子孫著
想。 巴金在《愛爾克的燈光》中所寫的祖父便是如此謀劃,不斷攢積的典型。
臨死前,老人家一再叮囑後輩善事保管財富,發展家產,一心指望他鑲嵌在照壁上的"長宜子孫"四字閃閃發亮,光宗耀祖。 殊不知,此乃一廂情願,那些不事生產的子孫,總是主張把財富"分和賣",最後導致家庭崩潰。
這情景,在巴金的《家》中也可看到影子。 年輕的巴金,受"五四"新思潮的洗禮,衝破封建家庭這"圍城",闖自強、自立的新生之路,分明是對祖父期望的"長宜子孫"的挑戰。
"長宜子孫",即適宜子子孫孫能久長過上美好、穩當的生活。 古往今來,做長輩的幾乎都為此朝思暮想,慘澹經營。 然而,究竟怎樣才算「長宜子孫」卻又樂山樂水,各有各的思考和安排。
不消說,諸多長輩以造就一份豐厚的家產替子孫著
想。 巴金在《愛爾克的燈光》中所寫的祖父便是如此謀劃,不斷攢積的典型。 臨死前,老人家一再叮囑後輩善事保管財富,發展家產,一心指望他鑲嵌在照壁上的"長宜子孫"四字閃閃發亮,光宗耀祖。 殊不知,此乃一廂情願,那些不事生產的子孫,總是主張把財富"分和賣",最後導致家庭崩潰。 這情景,在巴金的《家》中也可看到影子。 年輕的巴金,受"五四"新思潮的洗禮,衝破封建家庭這"圍城",闖自強、自立的新生之路,分明是對祖父期望的"長宜子孫"的挑戰。 參考:閒話「長宜子孫」
巴金的作品中的「長宜子孫」的意思?_百度知道 https://bit.ly/36YHWiU


四靈規矩紋鏡/銅鏡/“長宜子孫”四乳八神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宜子孫印/日利千萬/有一枚「綏統承祖,子孫慈仁,永葆二親,福祿未央,萬歲無疆」二十個字/吉語印就是把吉利語刻成印章。這類印起於戰國而漢代最盛-如「昌」、「正行」、「得志」、「行吉」、「有千金」等;秦代常見「和眾」、「敬事」、「相思得志」、「思言敬事」、「宜民和眾」等。漢代一般為「日利」、「今日利行」、「日入千萬」、「長富貴、樂毋事」、「永壽康寧」、「利行」、「日利長年」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古銅鏡,漢「長宜子孫鏡」/宋 劉松年《彭祖觀井》照「鏡子」/古代的聖主明君敬重豪傑與忠臣,是因為他們敢於直言進諫,為國君、為社稷及時清除阻塞,疏通民憤鬱結,疏通政令不達之處,防患於未然/「侍者知道齊王對我言聽計從,所以有意地阿諛奉承我!對於萬乘之主的一國之君,人們處處阿諛奉承他的情況就更嚴重;而國君卻沒有一面鏡子照出自己真實的情況(看不見自己施政的缺點,即使錯了也不知道),那麼離亡國之日也就不遠了。誰能成為這樣的鏡子?惟有士人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