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日本沖繩縣石垣市,50多歲的在地人芳沢和則,竟說著一口流利的台語。原來,他是台灣移民第三代,本姓李。
https://www.facebook.com/guesswho3/posts/pfbid02f7XKC5qVfufkdmHGxSwC9ivpAdarUr8xMR4dBXM5b9ysHZ7cgJR27Y9wPt6N9cK8l?mibextid=VhDh1V
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


在日本八重山的台灣移民/八重山屬於日本沖繩縣,是離台灣最近的日本領土/鴉片、水牛、瘧疾/八重山的台灣人/1920年代是台灣人移民八重山的起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

台灣與琉球關係是自古以來臺灣與琉球之間的關係,包括雙方在歷史上的不同時期。目前為中華民國與日本關係的一部分。
台灣與琉球關係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CfICz
史前至清代
琉球與台灣在地理上相當接近,但情感上始終無法做出連結[3]。在約3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就有人從中國渡海到琉球居住[4]。分析人骨化石和DNA後認為,當時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5]。
1874年(清同治十三年,日本明治七年),琉球國船難者因誤闖台灣原住民領地而遭到出草遇害,史稱八瑤灣事件;日本因而出兵攻打台灣南部原住民各部落的軍事行動,引發中日兩國的外交折衝,史稱牡丹社事件。
日治時期
1895年清朝割讓台灣後,台灣與琉球均成為日本領土,雙方成為國內關係。往來益加密切頻繁。當時有大量琉球人在台工作、求學。琉球漁民也經常停泊於基隆港休息或販售魚貨。[6][7]。 1937年由台灣人設置的「大同拓殖株式會社」,招募台灣移民前來石垣島[8]。二次大戰日本沖繩戰役,有4.5萬多名台灣戰士為日本戰死及失蹤[9]。日本沖繩縣的八重山群島發現許多住民原來是台灣人[10]。這群移往八重山的台灣人,曾經既不被當成台灣人也不被當作日本人,在歷史的撥弄下,渡過了三十年的無國籍政治難民生活[11]。1973到1975年這3年期間,共有178位八重山的台灣人取得了日本國籍[12]。
戰後時期
1947年,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部分台灣人逃到美國管理下的琉球避難;亦有部分在台琉球人遭到殺害。社寮外嶋集善堂收容有被害的琉球(沖繩)漁民遺骨。
1949年,中華民國退守台灣後,中華民國政府對琉球的基本政策為 :(一)盡力防阻琉球陷於共產勢力範圍;(二)願見琉球人民自治獨立的願望得以逐漸實現。
1957年,中琉文化經濟協會成立。1962年3月20日,中華民國不滿美國總統甘迺迪宣布琉球為日本領土,重申對琉球問題立場。[13]:6781963年8月1日,琉球政府行政主席大田政作訪臺[13]:691。1966年5月,中琉文化經濟協會首次組成正式代表團訪問琉球[14]。
2006年5月30日,中華民國外交部將「中琉文化經濟協會駐琉球辦事處」改名為「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駐琉球辦事處」;2007年2月又改為現名「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
2016年,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訪問日本沖繩石垣島時表示,「台灣和石垣的關係密切,台灣人對石垣的鳳梨產業貢獻很大,我要對他們的辛勞表示敬意。」[15]。
2016年、2018年,在平和祈念公園設立為紀念沖繩戰役的台灣戰亡者的「台灣之塔」和「為國作見證」紀念碑
台灣與琉球關係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CfICz


【沖繩】閩人三十六姓—沖繩與華人的歷史牽絆
沖繩,歷史上曾是明朝屬國、現任知事為華人後裔。【沖繩】閩人三十六姓—沖繩與華人的歷史牽絆 @ (日商)璽睿日本不動產投資顧問網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hLLjQC
沖繩群島,位於台灣和日本九州島之間。這個島在歷史上存在過一個國家—「琉球王國」。「琉球王國」一直與明朝保持著藩屬關係,而為了更快地發展琉球的經濟,明洪武25年(1392年),將福建沿海地區的「閩人三十六姓」移居到了琉球。
「沖繩」簡介
14~19世紀,沖繩不叫作沖繩,而是稱作「琉球」,沖繩曾經為一個獨立的國家,舊稱「琉球王國」。
「琉球王國」位於台灣和日本九州島之間,蜿蜒1000公里,總面積3600平方公里。因其特殊地理位置,以東北亞和東南亞貿易的中轉站著稱,貿易發達,號稱「萬國津梁」。1372年,琉球成為中國明王朝的屬國。1429年,統一後的琉球王國仍一直與中國保持藩屬關係。明亡後,琉球繼續向清政府朝貢。1633年琉球正式被清王朝冊封,從此琉球使用清朝年號,向清朝納貢,歷代琉球王都向中國皇帝請求冊封,從未間斷。
1609年,日本薩摩藩帥兵入侵琉球,逼迫琉球向日本進貢。琉球王國形成「兩屬」狀態,後逐漸被薩摩藩實際控制,成為薩摩藩的附庸。1872年,日本政府借天皇親政之機,削琉球國號設為「琉球藩」。1875年7月,日本強令琉球停止對清政府的朝貢,並改用日本年號。1879年日本宣佈琉球廢藩置縣,完成所謂的「琉球處分」,將琉球強行併入日本,設「沖繩縣」,琉球王國覆滅。
沖繩與華人共同交織的歷史—閩人三十六姓
蔡溫,和名具志頭親方文若,是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儒者;蔡溫一族的元祖名叫蔡崇,明朝初年,蔡崇奉命遷居琉球,成為閩人三十六姓中蔡姓的始祖。
1372年,琉球中山王察度向明朝朝貢,為了方便貢使往來,另一方面也為了防備倭寇,明洪武帝派遣福建舟工三十六戶赴琉球定居,這些移民被稱為「閩人三十六姓」。閩人三十六姓至琉球後,在那霸港附近的浮島上建立了一個自己獨立的村落。這個村落,最早被稱為「唐營」或「唐榮」,後來改名為「久米村」。
久米村的人都是漢人,因此其漢語水準非常高,在琉球對中國的交往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接待冊封船和對華貿易的人多為久米人。據李鼎元的《使琉球記》記載,因久米人精通漢文,所以在琉球社會中的地位較高,閩人三十六姓後裔,有不少是與國王關係親近的特權階級。
這些僑居琉球的華人,原先承襲漢姓,亦有隨俗改琉球姓氏,後來則因與當地人通婚,又因環境變遷,為適應生存均改姓氏(但族譜未變)。
今天留在原久米島地區的漢人後代已經只有極少數,大多已經不會講中文,並使用日本姓氏,但是,他們依然頑強地保持著祖先的傳統,並依靠「門中會」這一組織,維持管理和運營家族的共同財產,聯絡宗親情感,祭祀敬老,提供獎學助學金,編印家譜,與海外宗親會交流,安排清明掃墓等活動。據統計,由於「門中會」採用自由加入的方式,現在仍保持會籍的久米中國人後裔,總數在4200人到6000人之間,其總血緣人口,當在數萬人。
沖繩學者伊波普猷、真境名安興於1916年出版的《琉球五偉人》一書中,列舉出了為琉球歷史做出巨大貢獻的五位歷史人物麻平衡、向象賢、蔡溫、程順則、向有恆。其中,蔡溫、程順則兩人是閩人三十六姓的後裔。
沖繩縣的一項不完全統計稱,閩人三十六姓目前在沖繩的後裔人數大約有2萬人。
沖繩知事—仲井真弘多
沖繩縣的最高行政長官—沖繩知事仲井真弘多,就是閩人36姓中蔡溫的後裔,琉球姓氏為蔡姓,也是久米村蔡氏門中會理事。仲井真弘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正因為自己是蔡溫的後裔,因此對中國有一種特殊的情感。
閩人三十六姓與日本姓氏
括弧中為移民琉球的年代。
林(洪武):名嘉山
林(萬曆):上原
林(康熙):平安座、神山、新垣、渡久地、松本
蔡(洪武):儀閣、志多伯、具志、武島、安次嶺、天願、宇榮原、仲井真(現「沖繩縣知事」仲井真 弘多)
蔡(嘉靖):平川
蔡(崇禎):伊計、宇良
金(洪武):具志堅、多嘉良、渡久和、阿波連、目取真、松長、松永、豐裡
鄭(洪武):湖城、屋宜、宜保、屋富祖、仲嶺、占波長、絲數、與那霸、宇地原、城田、伊裡、八木、池宮
鄭(嘉靖):奧座、真榮裡、高志保、伊差川、高良、屋部、外間
梁(永樂):龜島、古謝、安仁屋、饒波、長崎山、上江洲、國吉、當間、瀨名波、吉濱
梁(萬曆):富山、又吉、兼工段、阿嘉、安慶名、源河
紅(洪武):和宇慶、東恩納
陳(永樂):仲本、宮裡
陳(萬曆):幸喜、賀數、真榮平
阮(萬曆):神村、奧古田、真榮城、吉元、真榮田、我謝、小渡、我喜屋、真玉橋、山田
阮(萬曆):濱比嘉
毛(萬曆):與世山、安富祖、田裡、普久嶺、南風原、許田、喜友名、奧間、喜瀨、與儀
王(萬曆):國場、知名、大田、上運天、新崎、仲宗根、名嘉真、久高、宮城
楊(順治):古堅、名嘉、村山、山口(山口百惠)、平田
周(崇禎):阿嘉嶺
孫(順治):安座閣、大嶺、石橋
曾(順治):仲仲根
程(順治):名滬
魏(康熙):高嶺、慶佐次、大灣、多嘉嶺、楚南、志喜屋
李(康熙):久裡
……相對來說,越早移民的後裔姓氏數越多。
「閩人三十六姓」,雖然已經是一個歷史名詞,但其傳承和演變,代表著華人與沖繩共同交織的歷史痕跡,令人憑吊和緬懷
【沖繩】閩人三十六姓—沖繩與華人的歷史牽絆 @ (日商)璽睿日本不動產投資顧問網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hLLjQC


閩人三十六姓又稱福建三十六姓、久米三十六姓,是對明朝遷居琉球的福建人三十六姓的總稱,多來自福州和漳州兩地。
據《明史·琉球傳》記載,1372年,琉球中山王察度向明朝朝貢。1392年(洪武二十五年),察度在朝貢時提出要求賜予一些中國人丁,以便更好地學習中國文化及來往通商,明太祖接受察度王的邀請,賜閩中舟工三十六姓。其三十六姓,到底指的是三十六戶還是三十六人,或者「三十六」只是一種虛數,至今仍有爭議。不過據統計,目前久米士族的後裔實際上只有二十五姓,其中洪武、永樂年間到達琉球的後裔只有六姓;其他的十九姓中,九姓為後來陸續從中國遷入,十姓為奉琉球國王旨意入籍久米村之人(九姓琉球人、一姓日本人)。
這些來自明朝的移民到達琉球後,在那霸港附近的浮島上建立了久米村,並定居於此。閩人三十六姓多為航海家、學者或其他擁有一技之長的人,他們的後裔世代負責航海、造船、外交文書的編寫、翻譯、對華貿易等事務,因此在琉球社會中地位較高。從閩人三十六姓遷居琉球,到琉球被日本兼併的五百年期間,閩人三十六姓的後裔多出任琉球王府的外交官,琉球進貢使團的正議大夫、中議大夫多為閩人三十六姓後裔擔任。
由於閩人三十六姓的後裔居住在久米村,故而被稱作「久米士族」。他們穿漢服並有傾明的政治傾向。清兵入關之後,他們拒絕剃髮易服。但在向象賢改革中,琉球王府為了維持對清朝朝貢的需要,下令閩人三十六姓後裔於1650年集體改穿琉裝、結欹髻。[2]
久米士族也一直按照儒家的喪葬節舉行葬禮。在向象賢改革中,久米士族廢除傳統的土葬和儒家葬禮,改用琉球式的風葬和佛教葬禮。此後琉球王府的政策一直在土葬和風葬中搖擺,直到1726年最終確定了久米士族遵循土葬和儒家葬禮規定。[3]
久米士族與首里士族、那霸士族、泊士族共同為琉球的四大士族集團勢力。但琉球王府的權力核心多被首里士族壟斷,久米士族出身的三司官只有鄭迵、蔡溫二人。而久米士族則長期壟斷四個官生的名額,直到1802年為止。
由於閩人三十六姓後裔精通漢語,故而他們將中國的許多先進科技帶入琉球。沖繩學學者伊波普猷、真境名安興於1916年出版的《琉球五偉人》一書中,列舉出了為琉球歷史做出巨大貢獻的五位歷史人物麻平衡、向象賢、蔡溫、程順則、向有恆,其中,蔡溫、程順則兩人是閩人三十六姓的後裔
閩人三十六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SePgTn

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


閩人三十六姓,是對明朝遷居琉球的福建人三十六姓的總稱。 史料記載明太祖於1392年(洪武二十五年),為方便貢使往來,賜閩中舟工三十六姓。 據《明史·琉球傳》記載,1372年,琉球中山王察度向明朝朝貢
起源
1392年(洪武25年),明太祖為方便貢使往來,賜閩中舟工36姓。 這些移民到達琉球后,在那霸港附近的浮島上建立了那霸唐營(后稱久米村),並定居於此。
背景
閩人三十六姓多為航海家、學者或其他擁有一技之長的人,他們在琉球負責航海、造船、外交文書的編寫、翻譯、對華貿易等事務,在琉球社會中地位較高。 "閩人三十六姓"受到琉球王國的重視優待。 他們來到琉球國後,得到上至王府和下到民間的極大尊重,成為琉球王國里一支享有特殊待遇的族群,大多被委以重任,參與國家重要政治經濟文化活動,並世代享有高官厚祿,甚至官拜相國,成為琉球國中影響至大的名門望族閩人集中居住的地方叫"唐營"唐人聚居區,後來叫"久米"。
久米村有兩個大廟,一個大廟是孔子廟,一個大廟是天后、關帝廟。 孔子廟很大,叫"堂三楹",中間奉孔子,兩邊奉他的兩個屬下,分別拿著《易》、《書》、《詩》、《春秋》。 天后、關帝廟也是三楹格局,中間天后,西面關羽,天后就是天妃。 依照琉球官制,居住在王都首裡的尚、向等王族七大姓,世代為王室婚姻,法司、紫金大夫類等級的官員,均不出七姓。 從閩人三十六姓遷居琉球,到琉球被日本兼併的500年期間,閩人三十六姓的後裔多出任琉球王府的要職,三司官輩出。
總結
琉球群島於我國明代初年,曾建立中山國,歸附於明朝,成為一個藩屬國。 明太祖為了便於琉球的朝貢和彼此的貿易往來,便賜給這個小國許多艘大海船,並派遣了同船而去的船工、水手。 "閩人三十六姓善操舟者,令往來朝貢。" 這些姓氏即:慎、梁、鄭、金、蔡、毛、陳、林、曾、高、吳、李、阮、沈、魏、田、王、馬、錢、翁、穆、韓、宗、昆、尹、查、伍、向、武、吉、英、陶等。 其中慎姓有空手道祖師爺慎善熙。
闽人三十六姓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hJAZJ4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2021/03/06 14:42:53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 民視新聞網 https://bit.ly/2T9TQmf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日本沖繩縣,最近有一起受到關注的「違憲」官司。當地那霸市,由福州和漳州移民所建的孔廟─「久米至聖廟」,由於長期免收地租,疑似違反日本憲法「政教分離」的原則,因此被當地居民一狀告上法院,最高院在2月24日宣判那霸市政府敗訴。
事實上,這間至聖廟除了是沖繩最早,也是日本最南端的一間孔廟,過去不只是當地的文教中心,也是中國福建移民「閩人三十六姓」的文化象徵。為何沖繩會有祭孔活動?閩人移民又和沖繩有什麼樣的歷史淵源?請看以下報導。
|「閩人三十六姓」建立 沖繩孔廟捲違憲官司|
飛簷斗拱、雕刻龍柱以及神案擺設,耳中聽到是熟悉的古典樂聲。熟悉當中夾雜幾分違和感,因為這裡並非中國,而是日本。
沖繩那霸市,由「閩人三十六姓」,也就是福州和漳州移民所建的「久米至聖廟」,是目前日本最南端的孔廟。
每年孔子誕辰,當地都會舉辦盛大的祭孔儀式,但如今這裡卻因為租金問題,捲入違憲的官司糾紛。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沖繩孔廟沒付地租 違日「政教分離」憲法挨告|
日本將儒家稱為儒教,和宗教的區分較為模糊。當地多位居民認為,祭拜孔子,具有宗教性質的孔廟,卻不用支付每月48萬日圓的地租,可以免費使用市府提供的公有地,已經違反憲法「政教分離」的原則,為此一狀告上法院。
針對居民指控,那霸市政府反駁認為,儒教沒有宗教性,孔廟屬於觀光資源,祭孔活動更是沖繩文化的一部分。但2月24日最高院三審,依然宣判那霸市政府敗訴。
|海島資源不多!「對中朝貢」成琉球經濟命脈|
祭孔看似漢人習俗,為何會在異國的沖繩落地生根?又怎麼成為市府口中的「沖繩文化」?其實這之間的關聯,可以回溯長達上百年。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沖繩一直到19世紀末,才成為日本的一部分。在這之前450年,這裡都是琉球王國的國土,由中山國尚氏王朝統治。
琉球和中國,自古往來就相當頻繁,每當新任琉球國王即位,都會接受中國冊封。而每年的朝貢貿易,對這個資源不豐的海島王國而言,更是重要的經濟命脈。
|朝貢回禮會「加倍奉還」 琉球王國1年2貢中國|
由於同一時期的中國明朝實行海禁政策,禁止民間私自出海,只開放福建為官方港口,朝貢成為少數的交流手段之一。
加上明朝政府對待藩屬國,抱持「厚往薄來」的原則,朝貢回禮都是「加倍奉還」,因此琉球王國常常一年一貢,甚至一年兩貢。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琉球航海技術落後 明朝遣「閩人三十六姓」負責朝貢|
雙邊交流密切,卻也衍生一個麻煩的問題。因為中國到琉球的海上航線非常兇險,但根據「使琉球錄」記載,明初時琉球王國的航海和造船技術,還相當落後,只能「縛竹為筏」,也就是綁竹子打造竹筏。因此一開始,明朝還得派船把琉球使節接到中國,並贈送船隻和航海人員,才能送他們回家。
歷史學家高良倉吉指出,「『閩』就是指福建省,也就是指福建省的人們,『三十六姓』就是三十六個姓氏的人,但實際上根據記錄卻沒有36這麼多,頂多只有10多個姓,因此『三十六』應該可以理解為是指「很多人」的意思」。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漳、福移民落腳那霸港 形成「久米村」漢人聚落|
閩人帶來的討海技能,間接造就琉球之後「萬國津梁」的美名。雖然他們的人數多寡,一直存在爭議,但可以確定的是,明朝開始,確實有大批來自福建漳州和福州的移民,前往琉球定居。
他們在那霸港附近的浮島,成立俗稱「久米村」的漢人聚落,中式文化也飄洋渡海,在這裡落腳。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精通漢文與航海 「久米士族」琉球地位極高|
由於精通漢文、擅長航海,久米人大多負責外交和朝貢的重要事務。他們常有前往中國留學的機會,或被召入宮中擔任國師,在琉球王國政壇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逐漸形成所謂的「久米士族」,名列琉球四大士族之一。
也因為這樣特殊的出身背景,使得他們成為改朝換代時,反抗最激烈的一群人。
1644年清兵入關,琉球王國改向清廷朝貢,久米人被迫改穿琉球服飾、頭頂琉球髮髻,開始融入沖繩本土。而19世紀末,他們更面臨一次重大的文化危機。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1875年日本吞併琉球 久米漢人文化漸消失|
1875年,日本正式併吞琉球,並禁止他們繼續向清朝納貢。專職朝貢的久米人,頓時失去生計。
在向清朝求援不成後,他們不是選擇流亡中國,就是留在日本接受同化,被迫換穿和服、改說日文、換成日本姓氏。
歷代多位沖繩縣知事,以及女星「新垣結衣」,其實都是閩人三十六姓的後代。
|「中國文化」遺留象徵 沖繩「至聖廟」兩度搬遷|
做為中國文化的遺留象徵,原先位於那霸泉崎的至聖廟,歷經戰火燒毀、以及之後的兩度搬遷,終於在2013年,落腳於緊鄰久米村原址的松山公園,負責管理祭孔儀式的「久米崇聖會」,成員就大多為久米人後裔。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隨著時代轉變、久米曾經的風華褪色,只有廟宇中不變的裊裊輕煙,為這長達數百年的文化融合,做出見證。
全球/中琉百年文化融合 看沖繩「閩人三十六姓」起源 - 民視新聞網 https://bit.ly/2T9TQmf

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


閩人36姓—600多年後的今日沖繩華裔後代
在沖繩,居住著許多明朝年間移民沖繩的華人後裔。
600多年後的現在,這些華裔後代是怎麼看待自己的華裔血源呢?
沖繩—閩人36 姓
閩人三十六姓又稱福建三十六姓、久米三十六姓,是對明朝遷居琉球的福建人三十六姓的總稱,多來自福州和漳州兩地。
據《明史·琉球傳》記載,1372年,琉球中山王察度向明朝朝貢。1392年,察度在朝貢時提出要求賜予一些中國人丁,以便更好地學習中國文化及來往通商,明太祖接受察度王的邀請,賜閩中舟工三十六姓。
這些來自明朝的移民到達琉球後,在那霸港附近的浮島上建立了久米村,並定居於此。閩人三十六姓多為航海家、學者或其他擁有一技之長的人,他們的後裔世代負責航海、造船、外交文書的編寫、翻譯、對華貿易等事務,因此在琉球社會中地位較高。從閩人三十六姓遷居琉球,到琉球被日本兼併的五百年期間,閩人三十六姓的後裔多出任琉球王府的外交官,琉球進貢使團的正議大夫、中議大夫多為閩人三十六姓後裔擔任。
沖繩—華裔後代的故事
—古謝安清
沖繩那霸市久米村,是華裔後人的主要落腳地,當地學者統計,有族譜記載的華人超過兩萬人,古謝安清是其中一人。「我的祖先在600多年前,即明代年間,擔任繙譯使節到沖繩協助貨品交易,之後在這兒落地生根」。安清不諳中文,日語也說不清,只能用沖繩方言道出家族歷史。
■古謝安清(前排中)以身為華裔為傲,但其兒子(左)及女兒(後)都不想尋根;右為其妻。
—沖繩華裔後代不想認自己是華人
「回福州最開心,畢竟我們流着同樣的血」。古謝安清是福州梁氏十九代傳人,五代同堂,家族共75人,幾乎每年都會派人回福州祭祖及更新族譜,但參與的都是長者。「後代不會再回福州,他們不想認自己是華人,這點令我最痛心。」
■沖繩梁氏華裔六百年來不斷更新族譜,連福州梁氏族譜的記載也不及它齊全。
他的次子、51歲的安雄,從小聽長輩說華裔故事,但提不起尋根的興趣,他既不認中,也不認日,「我是沖繩人」。安清最怕中日開戰,因他受過二次大戰的苦︰「父親不想我參軍打中國,所以沽清家當逃往巴西,連妻子和未足1歲的兒子也顧不了。」
跟妻兒分隔15年,他獨自在巴西當運蕉司機,跟當地華人無兩句︰「黃皮膚黃臉孔,但我不懂華語。」戰爭結束後他才敢跑回沖繩。他的97歲日本妻子,對他不離不棄,「只要和平,大半生跟他下田也甘願」。
■古謝安清(左)剛到巴西時,透過日人介紹找到運蕉司機的工作。
在沖繩負責聯繫子孫到福州掃墓的上江洲和男感嘆:「別說清明掃墓,我女兒在大連出差兩年,不懂中文,也不認同自己是華裔,只希望他們老來尋根。」他只怕沖繩華裔的身份,隨着時間慢慢消失。
 ■每年清明,梁氏華裔會相約到位於沖繩的祖墓祭祀,但出席的大多是長者
閩人36姓—600多年後的今日沖繩華裔後代 - 日商璽睿不動產投資顧問網 https://bit.ly/2RzA4jC

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


新垣結衣琉球人

新垣結衣結婚👰🏻成為FB的熱門話題,小妹並非其粉絲,但因為熱愛琉球,連帶對所有琉球藝人有好感,謹祝她婚姻美滿幸福💕。可是很多人對琉球歷史文化有誤解,包括部份以歷史為主題的專頁亦然。例如新垣結衣的姓氏源流,有專頁誤以為所有以新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明代福建移民「閩人三十六姓」中的林氏,其實不然。單憑新垣結衣之姓氏及現有公開資料,實不足以考證新垣結衣是否有華裔血統。而該專頁負責人回應,指資料來源自中國大陸網站,並未查閱其他相關資料;而多年來中共一直對琉球虎視眈眈,經常藉琉球人血統來源意圖指琉球屬於中國,中國大陸網站上關於琉球的資訊,尤其是與琉球人血統相關者,實不宜未作求證就採信。
閩人三十六姓到琉球後,聚居於久米村(現為那霸市的一部份),故又稱「久米三十六姓」,琉球本土人又稱久米村為「唐營」,雅稱「唐榮」。而該專頁稱久米村人與琉球人不同之處在於有(漢)名有(漢)姓,其實所有琉球士族不論是本土人還是移民皆有漢姓,而沖繩本島的士族男性皆有漢姓漢名,「五大名門」就是五個琉球本土士族的宗族,分別為向氏(尚氏王室分支,名乘頭「朝」,知名後人例子:空手家本部朝基、沖繩縣初代民選知事屋良朝苗、前琉球獨立黨黨魁屋良朝助)、翁氏(名乘頭「盛」,知名後人例子:空手家東恩納盛男)、馬氏(名)、毛氏(豐見城家,名乘頭「盛」)、毛氏(池城家,名乘頭「安」)。庶民才沒有姓氏。久米村人和本土士族的人名差異乃在於和名與琉球名構成有別,不在於漢名漢姓;外島士族則有漢姓無漢名,且所用漢姓皆為複姓,除了使用漢人固有的複姓外,還有一些自創的複姓,而本島士族於外島所生之後裔則以祖先原來的漢式單姓加字構成複姓。
現時琉球士族後裔的日式姓氏實為祖先亡國前的采地名。由於琉球士族人數眾多,而琉球國的土地不足以使所有士族皆實際擁有采地,於是只有少數士族擁有實封采地,而一個村往往作為多個家族的虛封采地名,「新垣」在琉球國行政區劃中屬於「村」,除了久米村林氏外也有其他多個不同琉球姓氏的家族,加上琉球國亡國後,本來無姓氏的庶民以自己所住的村名作為日式姓氏,姓「新垣」的可以是祖先在亡國前以「新垣村」為采地的多個琉球士族姓氏,也有可能祖先是剛亡國時居於新垣村的庶民,不一定是久米村林氏。
久米村男子名之構成,以文中提及的久米村林氏族人林世功為例,其和名為「名城里之子親雲上春傍」,琉球名為「林氏春傍」,另有童名「加那」。「名城」是采地名「名城村」,「里之子親雲上」是位階,「春傍」是字。他出身林氏新垣家,「新垣」是祖先的采地,在他被授予名城村為采地前,和名為「新垣里之子親雲上春傍」,而他有官生身份,又被稱為「官生新垣」。至於琉球本土士族男子姓名構成,以空手家東恩納寬量為例,漢名「慎善熙」,琉球名「慎氏寬量」,童名「真牛」,亡國前其和名為「東恩納筑登之親雲上寬量」,「東恩納」為采地,「筑登之親雲上」是位階,「寬量」是名乘,名乘第一個字「寬」是慎氏男性族人世代相傳的「名乘頭」,歷史學家東恩納寬惇是他的近支宗親。而庶民則只有童名,到亡國後才跟從日本「苗字必稱令」以所居村名為姓。
現代以新垣為姓、較為知名的家族有琉球末代御廚宣肇基之後人,宣肇基和名「新垣親雲上淑規」,和名新垣淑規,琉球名宣氏淑規,「新垣」為采地,「親雲上」為位階,「淑」為男性族人世代相傳的名乘頭,其家族稱為「宣氏新垣家」。亡國後,他和兒子後人開設「新垣菓子店」專門售賣傳統琉球菓子,現任社長為新垣淑克,專務取締役(「取締役」相當於中文的董事)新垣淑豐曾參選那霸市議員。新垣菓子店最著名的產品是「金楚糕」(圖5),在琉球國時代是只有王族和貴族才有機會品嚐的宮廷菓子呢!小妹也曾於香港某百貨公司的沖繩食品節購買過,雖然名為「糕」,其實是一種餅乾,鬆脆的口感帶有獨特的香味😋,最適合配香片茶🫖☕享用。該店還有雞卵糕(「ちいるんこう」,類似中式雞蛋糕),以及一些新研發且傳承琉球傳統製菓子技藝的新式菓子。各位去琉球不妨光顧新垣菓子店,購買一些產品,送禮自奉皆宜。至於琉球歸屬,雖然個人支持琉球獨立,但基於民族自決原則,還是由琉球人自己決定吧。
(1) Sandy Soon 之見聞思作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oBGNp9

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

新垣結衣閃婚星野源太震撼 男主播報新聞失控「大家冷靜一下」 https://bit.ly/2SbBIYt
新垣結衣 Gakki 笑顔幻滅...原來我老婆 ? - YouTube https://bit.ly/3oDMVxh
身高168公分的星野源-撩妹大師,是如何能追到比他高上至少1公分的新垣結衣? https://is.gd/1MzXxf
星野源 – 恋 (Official Video) - YouTube https://bit.ly/3yitdLU
星野源 – アイデア - YouTube https://bit.ly/3wmiuP0
星野源 – Family Song - YouTube https://bit.ly/3v5UteB

日經:習近平拉攏沖繩縣知事 著眼台海衝突
 向來與東京當局唱反調的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據傳可能在下月訪問中國。(美聯社檔案照)
日經:習近平拉攏沖繩縣知事 著眼台海衝突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498t9
 2023/06/16 06:1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台海情勢牽動東亞地緣政治之際,向來與東京當局唱反調的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Denny Tamaki)據傳可能在下月訪問中國。「日經亞洲」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15日撰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時曾提及琉球,這是他主政以來首次提及琉球(沖繩),著眼點可能是企圖拉攏玉城,因應中國和美國可能因為台灣而爆發衝突的地緣戰略情勢。
 玉城競選知事時的政見,包括要求美軍關閉普天間基地,也反對在名護市邊野古新建基地。他曾在接受中共鷹派黨媒「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區域緊張局勢升級,若發生無法預料的事態,絕不允許因所謂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使沖繩淪為軍事打擊目標。
 玉城還曾主張,以沖繩做為中國「一帶一路」通往日本的入口,獲得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認同。針對沖繩八重山群島漁船遭中國公務船尾隨跟蹤問題,玉城說:「中國公務船在巡邏,我們必須避免做出任何激怒中國的事。」遭沖繩縣石垣市議會譴責。
 中澤在文中指出,根據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發表的「紀實」,習近平參觀明代抄本「使琉球錄」展品。這是一件記錄釣魚台(中國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版圖的早期著述。習近平說,「我在福州工作的時候,就知道福州有琉球館、琉球墓,和琉球的交往淵源很深,當時還有閩人三十六姓入琉球。」
 琉球曾是獨立王國,明清時期為中國的藩屬國,1879年遭日本併吞,改名沖繩縣,但清廷未予承認。甲午戰爭後,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再也無力過問琉球主權地位。
 中澤指出,習近平前述評論在中國歷史學界引發一波小型的「琉球熱」,雖然難以理解習近平此番言論的真正意涵,但其重要性不可忽視,歷史和文化與當前的地緣政治有關。
 中澤還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張海鵬、李國強10年發表在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的文章「論馬關條約與釣魚島問題」,聲稱根據1943年「開羅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不僅釣魚島要回歸中國,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張、李的文章隨即遭到日本政府強烈抗議。
 中澤指出,這是黨的喉舌首次做出結論,認為沖繩問題在某種程度上並未獲得解決,甚至以微妙的方式暗示中國對沖繩的主權。不過,中國現在已經改變戰略,宣導促進與沖繩的友好交往,包括準備迎接玉城來訪。
 沖繩不僅是許多美國軍事基地的所在地,也是確保印太地區安全的地緣政治關鍵。一旦美國和中國在台灣議題上爆發衝突,沖繩可能首當其衝。中澤引述武漢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泉忠的說法,中國對玉城來訪極有興趣,習近平的前述言論被視為著眼於此。透過加強與沖繩的關係,中國可能希望針對地緣政治的發展,制定一套新的區域戰略。日經:習近平拉攏沖繩縣知事 著眼台海衝突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498t9


(7) 徐宗懋圖文館 - 1930年代,琉球那霸近郊琉球人的中國人風格墳墓。琉球原為中山王國,受明朝皇帝冊封,福建36姓族裔曾遷居琉球,興建孔… | Facebook

住在琉球的很可能是台灣過去的人/新垣結衣為日式姓的琉球人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