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軟橋瓦屋下聚落
(8) 新竹竹東懷舊篇 | 竹東軟橋瓦屋下聚落 | Facebook https://bit.ly/409GPXu
-瓦屋下位於現今竹東鎮軟橋里的四鄰,由於該地居民早年幾乎都由彭姓家族所組成,所以亦稱「彭屋」。根據黃榮洛的研究,軟橋有個「彭屋」的小地名,地方耆老說,在清朝時代是外銷茶、樟腦、糖的集散地,橡棋林、北埔等地的物產由挑夫挑來,再由彭屋僱挑夫,經橫山、關西、龍潭到大溪由船運去萬華。
另據竹東鎮志的記載,日治時期竹東的製茶葉集中在軟橋及上坪地區,因為這兩區域接近橫山大山背的產茶區,再加上軟橋水力發電廠的建立,可提供粗製茶廠充足的電力。在當時軟橋有2間茶工廠,一間是北埔姜阿新所開設的,位於南清公路旁的永光茶工廠,另一間就是在瓦屋下的古承鼎先生所經營的茶工廠。
可見當時軟橋地區的發展,主要是集中在瓦屋下的彭姓聚落,老相片中的右邊區域就是茶工廠,左邊區域則是彭姓家族的夥房屋。隨著時代的變遷,茶工廠早已廢棄,夥房屋也大都改以鋼筋水泥的樓房來取代了。(8) 新竹竹東懷舊篇 | 竹東軟橋瓦屋下聚落 | Facebook https://bit.ly/409GPXu

軟橋水力發電所-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竣


軟橋水力發電所-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竣

護國神山矽谷源
1917年啟工,由新竹市第一進士第鄭用錫家族投資新竹電燈會社軟橋電廠取水口照片。
足可被稱為今日的
------------------------
發電廠名稱:軟橋水力發電所
所在地: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
竣工時間:1919
停運時間:
至今仍在運轉中:是
裝置發電量:
1.200KW
2.1938(昭和13年)常時發電量:200KW
簡要介紹:
現為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建物外觀與現況:
參考文獻:
1.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軟橋水力發電廠
https://goo.gl/Nnebfs
2.新竹市文化局
https://culture.hccg.gov.tw/ch/index.jsp
軟橋水力發電所 | 臺灣電廠百年文史地圖 https://bit.ly/34elG3b
新竹竹東懷舊篇 | Facebook https://bit.ly/2SeFKiP


800px-桂山發電廠之軟橋電廠二軟橋水力發電所-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竣軟橋水力發電所-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竣

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為一座位於臺灣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的小型水力發電廠,,目前隸屬於台灣電力公司桂山發電廠[1]所管轄,舊稱軟橋發電廠,納入桂山發電廠旗下後,發電廠全名改名為台灣電力公司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5Yydn
沿革
日治時期
軟橋發電廠最早於臺灣日治時期,由新竹市北門鄭家在1912年所設立的新竹電燈株式會社[2][3]在1919年5月竹東庄員崠子興建「軟橋發電所」,當時廠內共設置100KW之法蘭西式橫軸水輪發電機兩部。
1932年(昭和7年)10月1日,新竹電燈株式會社與「嘉義電燈株式會社」合併為「台灣電燈株式會社新竹出張所」[2],並繼續營運軟橋發電所。
省政府時期
二戰戰後1945年,臺灣省政府成立臺灣電力公司並接收日治時期的軟橋發電所繼續運轉發電。後因水災報廢。
1988年,鑑於竹東圳改善完畢,臺電公司隨即展開軟橋水力發電廠的復建計劃。復建工程於1991年7月開工,1993年11月完成復建工程並更新廠內設備以及設置遠端遙控裝置,更新後,軟橋發電廠改由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桂山發電廠進行遠端遙控機組與水閘門開關。[4]。
現今
2001年,因應政府組織改革,軟橋發電廠改稱為軟橋機組,並繼續由桂山發電廠遠端管理,其全名改為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設施
軟橋發電廠用水係來自竹東圳,水源取自頭前溪上游上坪溪之上坪攔河堰。渠道最大送水量為4.2CMS(秒立方公尺),水輪機的發電最大水量為4.2CMS。廠內之水輪機為德國OSSBERGER製貫流式水輪機(CROSS FLOW)一部,轉速120RPM有效落差7.7公尺,出力230KW,而發電機則是大同公司製CAGE型感應式,轉速1200RPM、電壓480V,出力0.22MW一部,年發電量僅約170萬度[1]。發電尾水經竹東圳供新竹地區自來水及農田灌溉之用[1]。
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5Yydn


新竹竹東懷舊篇 : 留存記憶中的軟橋發電所 | Facebook

軟橋水力發電所-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竣軟橋水力發電所-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竣

新竹竹東懷舊篇 : 留存記憶中的軟橋發電所 | Facebook


軟橋水力發電所-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