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159990_2363582303786993_5453869365628722909_o3400710_2_13400710_1_1137254941_2363582113787012_1734253613273533076_n135822708_2363582107120346_6286920716452917753_n136770881_2363582297120327_3481905562461855024_o136088127_2363582080453682_9036796464352596151_n

認識臺南珍貴古物 :「蔣公堤功德碑」
     近日臺南市永康區所保存的「蔣公堤功德碑」,因"捐贈/遷移"爭議而受到眾人關注,筆者過去曾經針對此碑進行調查與討論。現藉此機會向大家分享上述研究成果 :
     「蔣公堤功德碑」全高達260餘公分(含座),是臺南市現存古碑中尺寸較大之大型石碑。成碑於乾隆三十六年(1771),距今已二百四十餘年,但碑體保存完整,碑身銘文與紋飾亦相當清晰。「蔣公堤功德碑」現存位置及其碑文內容,具體反映了臺南市永康區洲仔尾一帶的歷史發展與自然環境變遷,以及清乾隆時期駐臺官員蔣允焄,在此地持續推動水患防治的史實。
     蔣允焄,字為光,在臺任官建設頗豐,因俗為政,平易近人。蔣氏相當注重防洪治水,興修塭堤岸橋,使濫流就範,蓄洩灌溉,利濟農田,便捷交通;另疏濬南湖,並於湖畔修建書院,以推廣文教。
     蔣允焄為官所至,均有政聲,且在臺任事日久,政績斐然,臺民甚為感激。臺地居民立碑紀念蔣氏德政功蹟者,共有兩件,一為「蔣公允焄去思碑」(1766),另一即為本件「蔣公堤功德碑」,但前者業已殘損逸失,惟存後者。
     至於紀錄蔣氏整治洲仔尾堤岸的清代古碑,亦有兩件︰一為「新建塭岸橋碑記」(1766),另一為本件「蔣公堤功德碑」,而前者同樣已逸失不存,僅見後人仿刻新碑。相形之下,更體現了「蔣公堤功德碑」的珍貴性及其所具有之重要歷史與文化價值。
     延伸閱讀/全文下載 :
盧泰康,〈蔣公堤功德碑〉,收於《文化資產中的古物研究與鑑定--臺南瑰寶大揭密》,臺北:五南出版社,2017年,頁224-240。
http://ahd.tnnua.edu.tw/....../%E7%9B%A7%E6%B3%B0%E5......
荷西時期與平埔年代 | Facebook https://bit.ly/2Y0DhIq
-----------------
台南永康清朝古石碑恐遭台糖「捐贈」 文史工作者氣急跳腳
清乾隆36年(西元1771年)間設立的蔣公堤功德碑,位在企業認養的公園內,保存情況不錯,近期卻傳出古物恐被捐贈到博物館內存放,讓文史工作者相當氣憤。(記者萬于甄攝)
台南永康清朝古石碑恐遭台糖「捐贈」 文史工作者氣急跳腳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Biepw
2021/01/04 13:16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號稱文化古都,但擁有250年歷史的清乾隆「蔣公堤功德碑」,近期傳出恐遭台糖無償捐贈給台灣歷史博物館,讓文史工作者、地方居民氣壞,強烈表達反對意見,並準備連署要求台糖原址保留古石碑。
對此,台糖台南區處澄清,蔣公堤功德碑古物遷移並非台糖主動提出,主要因2018年時發現鄰近老樹竄根嚴重,就怕傷害到古碑基座,當時提出2種方案,其一是將古碑移入三崁店神社遺址園區內,其二就是移入台史博保存,但一切均以功德碑古物保存為優先考量。
「蔣公堤功德碑」為清高宗乾隆36年(西元1771年)正月,由朝廷頒賜之石碑,碑文內容不僅記載台澎兵備道兼理提督學政蔣允焄,捐出功俸修築海堤岸之事蹟,利濟全台,更是永康鹽水溪流域歷史發展與地貌變遷的見證,而南市府文資處在2010年公告登錄為古物。
文史工作者嚴舜茹表示,蔣公堤功德碑對地方具有特殊的文教意義,但日前傳出台糖以「地上物」所有權人,且無維護古物之能力,有意將功德碑無償捐贈給台灣歷史博物館,讓地方居民及許多文史工作者都相當氣憤,若古碑都遷至博物館吹冷氣,那對地方人文教育還有何意義。
她也提到,市定古蹟三崁店神社遺跡中的「三崁店社」石柱,原保存在台糖的辦公室,但自從台糖將辦公室土地承租出去後,石柱也不知去向,這些古文物都是台南文化的一部分,卻遭如此無情的對待,真的相當心痛,呼籲市府應追蹤神社石柱古蹟等下落。
嚴舜茹說,蔣公堤功德碑目前位在南良集團認養的公園內,保存情況也不錯,而該企業也願意提供經費維護,若台糖執意將古碑轉贈給博物館,會連署文史工作者、居民、里長等陳情意見,要求古碑原地保留。(16:57更新,新增台糖回應)
古碑上「清乾隆36年」、「蔣公堤」等文字仍清晰可見。(記者萬于甄攝)
台南永康清朝古石碑恐遭台糖「捐贈」 文史工作者氣急跳腳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Biepw
清蔣公堤功德碑原文內容也被複製解說述之,期盼古碑能長存。(記者萬于甄攝)
--------------------------------------

蔣公堤功德碑:位於台一線327.5K三民里仁愛街底389號的臺糖永康糖廠辦公大樓前(仁愛街對面是新竹物流),(此碑與蔣介石總統無關),碑額書有「皇清」並刻有「雙龍」紋,為清高宗乾隆36年(1771年)正月,由朝廷頒賜之石碑,含有重要史料價值。除見證鹽水溪流域的歷史發展與地貌變遷,極具地方特色外,碑石另記載臺澎兵備道兼理提督學政蔣允焄捐出俸祿用以修建堤岸、添造橋樑,利濟全臺行旅之事蹟,彰顯蔣氏急公好義之善舉,含有重要史事淵源,極具歷史意義。現已被列為古物保存。


蔣公堤功德碑(位於仁愛路 可成科技附近)
類  別:古物
分  類:生活與儀禮器物
公告日期:2010/12/24
公告文號:府文資字第0990340109B號
行政區域:臺南市永康 區
地址或位置:永康區三民里臺糖永康糖廠辦公大樓前公園
指定理由:
1.碑額書有「皇清」並刻有「雙龍」紋,為清高宗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正月,由朝廷頒賜之石碑,含有重要史料價值,具珍貴性。 
2.見證鹽水溪流域的歷史發展與地貌變遷,極具地方特色。 
3.記載臺澎兵備道兼理提督學政蔣允焄捐出俸祿用以修建堤岸、添造橋樑,利濟全臺行旅之事蹟,彰顯蔣氏急公好義之善舉,含有重要史事淵源,極具歷史意義。臺南市永康區公所全球資訊網 - 永康情深 https://bit.ly/3qJFcOe

1545824788


台糖永康舊糖廠廢廠區有清初「蔣公堤」紀念碑、台糖紀念碑與先總統蔣中正銅像,台糖要出租土地移走,附近居民陳情要求保留。永康區公所昨天表示,蔣公堤紀念碑市府已列古物,公所將全力保存。
區公所強調,這塊清乾隆36年(西元1771年)的石碑,碑額寫有「皇清」雙龍紋蔣公堤,下刻「蔣公堤公德碑記」,是記載台澎兵備道兼理提督學政蔣允焄捐出俸祿,修建鹽水溪堤岸,造橋修路,防止溪水氾濫成災事蹟,彰顯蔣氏急公好義善舉。
區長王峻明指出,「蔣公堤公德碑」由朝廷頒賜,是重要史料紀錄,見證鹽水溪流域的歷史發展與地貌變遷,極具歷史價值。石材是堅硬花崗岩,雖歷經340年風吹雨打未減損字句清晰。
他說,蔣公堤碑列入古物管理避免湮沒,是文化保存的大事,未來將依法維護,並盼與就近的古官道、諸樹蛙、日本神社、台糖舊廠等,與台江內海國家公園相結合,擴展台南文化的深度。

2021-01-22_085232


蔣公提功德碑記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39XCWw1
碑碣原文
公諱允焄,號為光,貴陽金竹人也。乾隆二十八年蒞臺灣府任。三十年春,建築臺北、諸南之洲仔尾□岸,延長五里許,岸高七尺有奇,面寬六尺,造木橋十四。三十三年,公陞任分巡臺澎兵俻道兼理提督學政。抵臺之日,見堤岸坍塌,橋樑捐壞,無有修者。公復捐捧重修,派委朱登、陳朝樑等十六人管工督造。堤岸增高五尺,面加廣一丈;添造木橋十六,開渠疏流入海。經始於庚寅仲冬十六日,越十二月念二日告竣,計費白銀二千有奇。 是公之建造此堤,利濟全臺。往來行旅皆曰:「此,蔣公堤也!直與蘇公堤後先媲美,誠千古罕有之功德也!」我臺民合相率勒石,以誌不朽。 乾隆三十六年正月 日,闔臺士民仝勒石。 董事朱登、陳朝樑、陳珪、康高、張連榜、鄭選、陶崑、沈嘉、陳元禧、謝秩、趙光、鄭大成、王春、薛章、張逞、王海。總理戴天祿、呈請脩葺張疇。
碑碣說明
本件碑記係清乾隆三十六年(西元一七七一年)闔臺士民感念臺灣府知府蔣允焄建築洲仔尾□岸橋與長堤,復於陞任臺灣道時捐俸重修,以利全臺南北往來行旅;咸稱此「蔣公堤」足以媲美杭州西湖上蘇東坡所建「蘇公堤」,乃勒石頌德,以誌不朽。謝金鑾「續修臺灣縣志」詳載此事,並有「新建□厈橋碑記」一文,唯建築年代為乾隆三十一年(西元一七六六年),與本件碑記所稱「乾隆三十年春」,略有出入。今□岸橋與其碑記皆已不存,僅此功德碑記傳世,且地近□岸橋、堤遺址,令人更思蔣氏德澤。碑文曾收錄於「臺南縣志」、「南碑集成」、「明清碑碣選集」。
材質
花崗岩
形式
原碑無題,額刻皇清、雙龍紋飾與「蔣公堤」三字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39XCWw1
清乾隆
中曆
乾隆三十六年一月
西曆
1771
台南縣永康市
地名
永康市三民里 臺糖永康糖廠
位置
辦公大樓前公園
來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拓片底片
備註
本批碑碣拓片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
藏品所有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原件典藏單位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39XCWw1

cca-1-20001-rb-tw-c69-b_watered1560752994


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3o6JEVh
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
資料類型
碑碣拓片
碑碣類別
廟宇
材質
花崗岩
形式
額刻碑題、雙龍拱珠紋飾,碑文遭後人鑿毀
出版地點
台北市
出版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輯稿/撰寫
何培夫
攝影者
晏錦文
出版時間
1999
原件與否
複製品
原件格式
立體資料-拓片
色彩
黑白
數量
1

233公分

84公分
作品語文
中文
系列名稱
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時期
清康熙
中曆
康熙二十八年
西曆
1689
地區
亞洲
國家
臺灣
城市
台南市
地名
臺南市西區金華路四段44巷31號 海安宮
位置
廟右空地
來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拓片底片
備註
本批碑碣拓片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
藏品所有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原件典藏單位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3o6JEVh

cca-1-20001-rb-tw-a356-b_watered


海安宮古碑「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為證 台灣不屬中國
「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碑文提到「台灣,荒服土地也。自鴻濛初啟,至今四千餘年,未歸版圖」。(記者洪瑞琴攝)
海安宮古碑為證 台灣不屬中國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93Dh0G
2011/09/28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灣第一任知府蔣毓英打了馬英九一巴掌?」市議員李文正與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沈建德昨指出,海安宮現存「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碑文中即記載「台灣,荒服土地也。自鴻濛初啟,至今四千餘年,未歸版圖」,有石碑及古籍為證,自古台灣不屬中國。
沈建德表示,康熙年間的台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係台灣第一任知府蔣毓英的弟子或地方仕紳所立,碑文證明台灣歷史未歸中國版圖。
沈建德表示,馬英九說「開羅宣言」已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而且美國國務院將之編入「美國條約暨其他國際協定彙編」,這些全部造假。沈建德指出,邱吉爾一九五五年二月一日在英國國會答詢,公開否定「開羅宣言」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見次日之紐約時報),「開羅宣言」是「新聞公報」(Press Communique)。
沈建德指出,馬英九所謂的美國國務院編入「一九四三第一次開羅會議」(1943 First Cairo Conference),美國國家檔案局以公函否定,它不是條約也不是協定,不管是馬提的或美國國務院編入的,標題都不叫「開羅宣言」(Cairo Declaration),都無人簽字,也都未同意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
他們籲請馬英九若要求蔡英文辯論,應到海安宮石碑前,讓古碑一起見證,將真正歷史攤在陽光下。
海安宮古碑為證 台灣不屬中國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93Dh0G

169


蔣元樞1775年任臺灣府知府37歲來台灣, 他只活到43歲/臺灣府知府的蔣毓英、蔣允焄合稱為府城三蔣/《台郡各建築圖說》/蔣元樞在台3年內,共有40項以上建設,涵蓋民生、軍政、文教,清代135任台灣知府中,幾乎無人能出其右,每項工程他均親繪圖說,立圖碑、刻碑記/4個主題導讀孔廟、府城隍廟、接官亭與風神廟、軍工道廠等圖說與碑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01download.php (th.gov.tw)

2021-01-22_0918462021-01-22_0920212021-01-22_0920082021-01-22_0919452021-01-22_091855

01download.php (th.gov.tw)

https://is.gd/iWMjPA

蔣元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32.pdf (ncku.edu.tw)

2021-01-22_0933332021-01-22_0933262021-01-22_0933132021-01-22_0933012021-01-22_093243

132.pdf (nck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