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天后宮正殿之八角梭柱-大正12年(1923)3月改建+澎湖天后宮正殿八角梭柱梭柱,即兩端細,中間粗,如織機梭子之柱式.
地點:澎湖馬公天后宮(澎湖縣馬公市中央里正義街1號)馬公天后宮 - 雪花台湾 https://bit.ly/2L8ebEh

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

澎湖天后宮正殿八角梭柱。澎湖天后宮無龍柱,但卻有臺灣20個國定古蹟寺廟所僅見之八角梭柱。梭為織布時用以在經線中,穿織緯線的工具,兩頭細中尖粗的形狀,梭柱即因此得名。天后宮梭柱柱身為八角形,故稱八角梭柱

馬公天后宮 - 雪花台湾 https://bit.ly/2L8ebEh


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某轄區的行政機關,「出張」的日語即出差的意思。換句話說,出張所用現代的詞語來說明,有點類似離總公司遠處的出差辦公機關。因此日治時期有稅務出張所、專賣局出張所、郵便出張所等。


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

首創束腰塑身者為臺南平埔族-佳里區蕭壠社稱「箍肚」臺南平埔族,(1693)年高拱乾臺灣府志的「土番風俗」「男人大約於14、15歲時會編藤將腰束起,所以跑起來比馬還快」。蕭壠社人,可能因近海不易找到藤條而用堅硬的竹片束腰,曰「箍肚」或「箍腹」/鼻笛泛指各種以鼻吹奏的樂器,通常具有以鼻吹氣的吹口,以及用以改變音高的指孔,亦有以控制氣速改變音高。 @ 姜朝鳳宗族 :: 痞

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


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


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

挑煤的媽媽
民國49年,基隆一名母親礦工家庭的婦女,用扁擔裝煤塊,背運到他處,年幼的女兒幫著媽媽鏟煤,童稚的臉龐沾上烏黑的煤渣。(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歲月台灣」)
美國牧師薛培德拍攝台灣感人故事的精美傳世之作-「歲月台灣」
  民國104年,我自資製作出版了台灣影像出版史上最大開本的畫精美畫冊「歲月臺灣」,製作時間長達5年。從在《中國時報》協助編輯《台灣戰後50年》之後,轉眼間已有20年,雖談不上與老照片「終日為伍」,不過從一開始純粹編輯照片書,到實質擁有龐大的老照片收藏。運用優質的歷史影像,重構過往的生活與精神面貌,從而激發感念之心,鼓舞良善力量,一直是我工作的核心。
  這些話聽來像是虛言,其實不然!十多年的影像耕耘的工作中,不免遭遇種種困難,依靠的正是這種信念,強度難關,一步步地走過來。民國100年初春,我的荷蘭友人藍柏(Lambert van der Aalsvoort)來到台灣,照例在我的辦公室展示攜來的文物。這次,他特別在電腦上放了一批老台灣的照片,一個個自然開懷的笑顏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接著,由他的口述,我得知照片攝影者的故事。基督教長老會牧師薛培德(Barry L. Schuttler)早年派駐台灣工作,參與基督教國際救濟會在台灣的賑濟活動。兩年間薛牧師隨著救濟會同仁上山下鄉,走遍窮鄉僻壤,因個人愛好攝影,他用相機拍下所見所聞,尤其是台灣基層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不久,薛牧師調派韓國,待了兩年,又轉往中東。大約五年前,年邁的薛牧師逝世於美國家鄉,後代搬離,薛牧師當年拍攝照片的底片流入了當地的文物市場,藍柏到了美國看到這批底片後立刻決定收入。
  這年初春,有好幾天,我反覆在電腦銀幕上凝視這些影像,感受日益強烈。影像所反映的其實就是我的童年,是我熟悉的人事物,甚至地理景觀。我相信同輩的友人看了必然有類似的內心衝擊。對我們這一代人的心靈而言,這些影像是無價之寶,如同一面昨日的鏡子,不斷地提醒自己是誰,怎麼走過來的。此時,我不僅充滿懷舊情緒,也思考著如何把影像公諸於世,強揮最大的文化效應。儘管我已預見新的工作挑戰已然降臨,然而此時我和藍柏卻出現一些溝通狀況,情況可能有變,於是連續十天間,我幾乎夜夜失眠,日日用長信與藍柏溝通,清楚地表示,對於發揚薛牧師的作品,我是最適當的人選。幾經精神上的煎熬後,幸運之神終於眷顧了我,又彷彿薛牧師天上有靈,選定了我擔負這項重大的工作。一個月後,大量的底片和樣片從歐洲寄到我的辦公室。總共有關台灣的底片近三千張,有關韓國和其他地方的底近兩千張,真是壯觀!
  這年起,我展開了一項有關薛培德影像展覽、出版以及傳播的長期工作。自從民國88年出版《20世紀台灣》60冊系列後,我的工作重心大體上轉到中國大陸,耕耘的影像內容集中在中國近代史的各個層面。台灣占的比例比較少,現在我又轉回台灣的內容,而且又是自己熟悉的一段時光,自然發願一定要把它做好,要做成真正的傳世之作,無論物換星移,均無損其光輝!我從基本工作開始,委託了台灣影像沖印工藝極其出色的陳春祿先生擔任指導。春祿兄看了這些底片,興奮之情不在我之下,他沖印出來的大型示範照片,感動了所有的觀者,激發了更多的分享的欣悅,其中就包括了富邦文教基金會的陳藹玲女士、李四端先生。這些才華出眾的友人興致勃勃,表達支持與參與的意願,使得這批珍貴老台灣影像的傳播工作上,隱然出現了一支強大的社會團隊。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很好的開始必然超過了一半。
  接下來,我進入相對熟練的展覽和編輯實物工作。薛牧師的作品包含兩個部份,一是當年台灣社會風情、山川地貌種種,代表客觀的紀錄。二是薛牧師行旅期間拍攝救濟會活動以及同仁照片,有著私人相冊性質。我決定在編撰時結合兩者,因為追隨救濟會同仁的腳步和眼光,有如進入救濟會悲憫的心靈,跟著他們穿越山林,尋訪鄉民;踩在沙灘,望著大海;乃至頂著南部的艷陽天,探望不辭勞苦的農民。不知不覺下,在重現當年場景的努力中,我彷彿也成了他們的一員。今天,我傳達的不僅是他們的事,好像也是我自己的生命體驗。
我把薛牧師的老台灣影像分為八個主題,包括:(1)美國總統艾森豪來了、(2)軍民枕戈待旦、(3)南部的陽光、(4)母親、(5)屋裡屋外的童年、(6)大海的遠方、(7)山鄉歲月、(8)街頭的人生。希望將大時代的敘事與生活細節的鋪陳,有機地結合起來,文字的敘述方式也在這兩者之間適當的轉換。這項工作需要基本的文史知識,時代氛圍的掌握,以及視覺設計的技巧,有著高度的創作性質。每當工作時,我絞盡腦汁,苦尋靈感,很辛苦,但也很快樂。感謝在這個過程中所有協助我的家人和朋友。我相信很多年後回頭看,人們會更確定我們真得完成了一件意義非凡的工作。
在製作資金上,剛好前一年星雲大師的教育基金會頒發「真善美新聞獎」,我是得獎人之一,有100萬元台幣的獎金。加上,富邦集團用買了一批照片作展覧,也有100萬元營收。我就用這200萬編印了這本「歲月臺灣」。這一年,這本畫冊由台北文教基金會選為該年法蘭克福國際書展臺灣館的台灣代表出版品,他們還選用了畫冊中的影像作為台灣館的主視覺。總統府和外交部都選用了這本畫冊作品贈送重要外賓的國禮。毫無疑問,「歲月臺灣」是我人生中製作歷史畫册的最高峰。
這本超大開本的精美畫冊我們只印了限量典藏999册,每册訂價台幣8800元,網路書店銷售最多打九折,目前大約剩下250册左右,我們提供本社團會員特惠價3500元含運費。本畫冊具有傳家的價值。有興趣的朋友們,請填寫以下表格後依程序辦理即可。
最後祝大家
身體健康 閤家幸福
(3) Facebook https://bit.ly/2KTNzHm


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


南京紫金山
-二戰結束時,京滬地區等待遣返故鄉台灣的台籍日本兵,成群結隊前往紫金山一遊。他們的服裝儀容,還是顯得很有紀律。

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


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


老照片/監察院/挑煤的媽媽/鼻笛-嘴琴/出張所 出張所意旨某

監察院旁的防空避難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