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傾茶事件Boston Tea Party,波士頓茶黨事件,是1773年在當時的英國殖民地麻省首府波士頓發生的一場政治抵抗運動,由殖民地的民間反抗組織「自由之子」領導並行動,反對英國政府在殖民地徵稅並藉此控制殖民地政府,以及反對英國東印度公司利用法案壟斷北美的茶葉進口貿易。1773年上百名自由之子成員趁夜色登船將全數茶葉拋入海水毀掉。波士頓傾茶事件是美國革命進程中的關鍵事件。事件發生後,英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強硬措施,引發殖民地的連串反抗行動。對抗接連升級,並導致1775年美國獨立戰爭爆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71-16092915032BU640 (94)640 - 2020-12-03T183510.182640 - 2020-12-03T183508.623640 (99)640 (100)640 (98)640 (96)640 (97)2020-12-03_1819582020-12-03_1819472020-12-03_181939

https://is.gd/sW9nO9

2020-12-03_1851342020-12-03_220613

只有在東經117度38分6秒--117度44分30秒,北緯27度41分35秒--27度49分0秒,東至麻粟,西至掛墩,南至皮坑與古王坑,北至桐木關生產的紅茶才能叫做正山小種。 北緯25到30度,是世界公認的黃金氣候帶


特立獨行的紅茶,正山小種
特立独行的红茶,正山小种 - 知乎 https://bit.ly/3qhr4Mu
茶、咖啡、可哥並稱為世界三大無酒精飲料,而六大茶,紅茶、綠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紅茶的生產量、貿易量、消費量都遠遠多於其他茶類。 茶有提神消疲、生津清熱、利尿、消炎解毒、強壯骨骼、抗衰老、舒張血管等眾多功效,紅茶還特別養胃護胃,這是紅茶很重要的特性,一杯好紅茶首先會讓人感覺胃部暖暖的。
很多人喜歡喝茶,並不只是因為它的功效,茶之為用,為飲最宜精行儉德之人,追求好茶,體現出人們對生活的熱愛。 但是好茶的產量很有限,尤其是如今污染日益加重與過度開發土地,好茶更是一杯難求,看似粗茶淡飯的生活已經成為奢侈的時尚。
走進紅茶發源地,桐木關
桐木村在宋代稱崇安縣仁義鄉周村裡桐木關,村民靠桐油與製作綠茶為生,當地大量種植油桐樹,所以該地區被稱為桐木。 桐木關是武夷山脈北段一座著名的斷裂埡口,武夷山八大雄關之一,位於閩贛古道交界處,在古代是交通與軍事要地。
紅茶誕生
相傳明朝中後期,紅茶誕生西元1568年,正值採茶時節,一支軍隊路過桐木關,在茶廠紮營,睡覺時將剛采的茶青鋪在身下。 軍隊離開后,茶農發現茶青已經發紅,又不捨將其扔掉,就趕快將萎凋后的茶青放到鍋里炒,炒完后就揉捻,然後用當地的松木燒火烘乾。 走完工序後發現茶葉外形呈黑色,茶湯微紅,與原本的綠茶不太相同,但還是將其當作次品挑到星村托閩南的商人賣掉。 想不到茶商第二年主動上門,說去年的紅茶大受歡迎,要以雙倍的價格收購,至此之後,桐木逐漸不再製作綠茶,而且在茶種與制茶技術外洩之前是世界上唯一製作紅茶的地方。
奢侈品到最後會成為必需品
西元1662年,葡萄牙公主凱薩琳遠嫁英國國王查理二世,不但有印度孟買的領導權與7艘裝滿砂糖的船作為嫁妝,她自己也將源自中國的221磅紅茶與精美茶具帶到英國王室,飲茶文化隨之在英國貴族中流行,凱薩琳也被稱為飲茶皇后,由於紅茶是源自遙遠東方的珍品,飲茶到17世紀仍然只限於英國貴族。 當時貴族社會的早餐豐盛、午餐簡單、帶有社交屬性的晚餐通常要8點左右才開始,習慣在下午吃一些點心,貝德福德公爵七世夫人安娜 瑪利亞每天下午都會讓僕人準備紅茶與 精緻點心,還會在客廳與貴族夫人們分享,這種待客之道很快被上流社會所接受,下午茶文化由此開端,茶葉直到18世紀中期才走進普通人的生活,下午茶也走向平民化。
引發茶葉戰爭
茶葉逐漸成為英國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飲品,茶葉貿易在英國GDP的佔比高達10%,中國是當時唯一的出口國,英國還需要購買白銀完成與中國的貿易。 不只是茶葉,絲綢與瓷器在英國也很受歡迎,英國工業品在中國卻不受待見英國無法通過正當方式減少貿易逆差,就向中國走私許多鴉片,從而向中國發動戰爭
外洩
英國想打破中國茶葉的地位,但是本土並不適合種植茶樹,英國將希望放在海外殖民地印度身上,但是印度茶葉品質太差,想種出媲美中國的茶葉,必須知道中國茶葉的秘密。 東印度公司,這家被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授予皇家許可狀的公司,將目光投向曾經在中國待過三年的植物學家羅伯特 福特尼,並對其許以一年500磅(在今天約60000美元)的酬勞與報銷此次行程費用的承諾,於是堪稱史上最著名的商業間諜在1848年9月,再次出現在中國的土地上。 羅伯特到上海后喬裝打扮,然後前往盛產綠茶的黃山,並雇傭兩名當地農民幫他隱瞞身份,面對滿山遍野的茶樹,羅伯特興奮不已,他記錄在路上的所見所聞,他在寧波發現中國茶葉醇香的秘密,就是在於多霧氣候與富含銀元素的土壤。 在武夷山,羅伯特住在寺廟中,打聽茶道的秘密,特別是茶葉對水質的要求
羅伯特還是第一位發現紅茶與綠茶為相同植物的外國人,在中國3年多,他完全掌握種茶制茶的知識與技術最終將23982株茶樹與17000茶種偷運到東印度公司在印度的茶園種植基地,隨行前往的還有6名種茶制茶工人,兩名製作茶葉罐的工人。 這次偷盜行動給中國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中國從茶葉唯一出口國到只佔全球茶葉貿易總量10%,1866年,在英國人消費的茶葉中,只有4%源自印度,到1903年佔比卻上升到59%,到19世紀後期,茶葉成為印度最主要的出口商品印度的茶葉產量在很長一段時間都高居世界第一,全國22邦都生產茶葉,而中國的茶葉產量甚至一度落後於斯里蘭卡,直到2005年才超越印度站上世界首位。 印度茶葉不但產量高,而且品質優良,紅茶在全球茶葉消費市場中佔75%,世界四大紅茶,只有祁門紅茶出自中國,而斯裡蘭卡的錫蘭紅茶,印度的大吉嶺紅茶與阿薩姆紅茶,都源自當年羅伯特在桐木關帶走的茶種與工藝。
精益求精的工藝
紅茶的製作工藝一般為採摘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精製,傳統的正山小種在茶葉發酵後會增加工序過紅鍋--復揉--熏焙--復焙--精製,過紅鍋的原理 是將發酵后的茶葉放在150攝氏度以上的鍋中快速翻炒,消除茶葉的青草氣味,活躍芳香物質,從而提高醇度與甜度,該工序複雜並特別消耗體力,多數正山小種的製作已不再使用。 有煙小種在萎凋與熏焙時會放在名為"青樓"的木質中"吃煙",青樓共有3層,1樓用於熏焙茶葉,2樓用於隔溫,3樓用於萎凋茶青,在地下燃燒當地特有的松木時,煙氣會隨著煙道進入青樓,有煙小種獨特的松煙香由此產生。
武夷山保護區禁止砍伐油松,製作有煙小種只能用殘木或周邊地區的松木,加上金駿眉等新品種的出現,現在桐木村的正山小種多數為無煙小種,在工藝上不再"吃煙",也就不會有松煙香。 製作好茶需要用心,從採摘鮮葉就嚴格要求,比如限制採摘時節與時間,比如正山小種的採摘標準是一芽二葉,在桐木村有歌謠流傳:"七歲進茶叢,萎凋十年功;發酵二十載,三十見鍋紅;熏焙學一世,才能做小種",好茶的每道工序都需要深厚的制茶功夫。
紅茶分類
由於製作工藝的可複製性,從中國到世界各地不少產茶區都相繼製作出紅茶,國外除上述提到的印度與斯里蘭卡外,肯亞、土耳其、印尼,越南等國也有紅茶產出,但是品質一般,國內以正山小種、金駿眉、祁紅、滇紅、利川紅等紅茶較為人所熟知。 紅茶按加工方法與出品茶形可以分為三類,小種紅茶:使用中小葉種茶樹製作而成,有特殊的花果香,祁紅的製作也是使用這種茶樹,享譽國際的祁門香就是源自於此,滇紅的原料則是大葉種茶樹,也有花果香,小葉種與大葉種比較少見,小葉種通常與中葉種生長在一起;工夫紅茶:祁紅、滇紅、閩紅都屬於該品類;紅碎茶:是國際茶葉市場的大宗產品,國內產量較少。 正山小種按新舊工藝分為有煙正山小種與無煙正山小種,松煙香、桂圓味、湯色黃橙清亮,是判斷一流有煙小種的標準,無煙小種的香氣一般為花果香、滋味甘鮮、湯色橙紅,為區分傳統的正山小種,茶人給無煙小種命名為赤甘、老枞、金駿眉。
金駿眉的製作成本較高,製成500g金駿眉就需要數萬新嫩芽尖,老樅使用的茶青源自桐木村特有的百年野生茶樹,赤甘一般選用海拔較低或樹齡較小的茶青,從有煙到無煙也許只是桐木村民的口感轉換,卻造就紅茶最驚豔的質變。 桐木關紅茶的採摘時間一般為4月初到5月底,上市時間一般為5月底到7月底,在求快的時代,桐木村民的生活節奏卻比較緩慢,這裡的茶葉似乎跟不上時代,但是一杯好茶離不開時間的沉澱。 剛做好的有煙小種有股火氣,一般選用至少存放一年的陳茶,松煙香會隨著時間減弱,而桂圓味更加濃厚,無煙小種的火氣會比較快散開,精製后不久就可以沖泡飲用。
水質
口感細膩的人會發現,同一款茶葉,用不同的水會泡出不同的效果,其實古人很早就發現,水質對茶葉的重要性,並記錄在文字中。
陸羽在《茶經》中說過:「其水,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明代張大復在《梅花草堂筆談》中也有記載:"茶性必發於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試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所以最好使用山泉水或純凈水沖泡茶葉,紅茶適合使用沸水快衝快出,前幾泡出湯時間3--5秒,而後視個人口感相應增加時間。
環境
很多地方都有天然的茶樹,也可以進行人工種植,但是全世界只有少數地區可以產出好茶,不難理解,茶是一種植物,其品質自然受生長環境所限。 高山雲霧出好茶是最直觀的表達,一般認為海拔1500米左右最佳,人煙稀少的高海拔山區生態良好,加上雲霧與氣溫等因素的影響,高山茶的香氣停留時間更長,茶湯更加甘醇鮮爽。 海拔500米左右的祁門也可以產出好茶,因為祁門的森林覆蓋率高,經常雲霧瀰漫,晝夜溫差較大,所以不能只看海拔高度,還要注重整體生態環境。 茶種可以移植,工藝可以借鑒,天然的環境卻無法複製,正山之名,強調正宗性只是其表,獨一無二的生態環境才是正山小種的精髓所在。
只有在東經117度38分6秒--117度44分30秒,北緯27度41分35秒--27度49分0秒,東至麻粟,西至掛墩,南至皮坑與古王坑,北至桐木關生產的紅茶才能叫做正山小種。 北緯25到30度,是世界公認的黃金氣候帶,擁有世界上最適宜人類居住的生態環境、日照、水資源,也是中國茶的黃金產區,在這段綿延萬里的緯度中,幾乎涵蓋中國所有的歷史名茶產區。 桐木村平均海拔700米以上,森林覆蓋率90%以上,年平均氣溫18攝氏度,晝夜溫差將近10度,年平均濕度80%左右,經常一陣雲霧繚繞后就下雨。 桐木村下轄關坪、團基洲、廟灣、江墩、三港、七裡、掛墩、龍渡、半山、古王坑、滴水岩、麻粟、皮坑等33個自然村,其中掛墩與麻粟的海拔相對較高,而麻粟堪稱核心中的核心,不但海拔最高,整體生態環境最佳,野生百年茶樹也多數分佈於此。
麻粟
從武夷山市中心到桐木村入口處皮坑口檢查站約40公里,全程道路平整,從皮坑口檢查站到麻粟入口處約3公里,還需要20公里左右才能到山上的村落,水泥路夾雜崎嶇的山路,只有皮卡車或越野車才能開到山上,路遠又不好走,山下多數桐木村民都沒有到過麻粟。 平均海拔1500米的麻粟,30多戶人家,宛如世外桃源,有孕育好茶的絕佳環境,傳承400多年的正山小種,在這裡就好像看到被時間凍結的完整故事。
困境
桐木村的茶葉產量很少,一年只採一季茶,這裡沒有成片的茶園,茶樹多數不規則地分佈在各座山上,完全靠手工採摘,只是現在連採茶人都逐漸成為稀缺資源。 由於外山小種的氾濫,許多人甚至都不知道正山小種的真正味道,這裡的茶人卻不會受外界影響而降低茶葉的品質,甘露只待君飲。
特立独行的红茶,正山小种 - 知乎 https://bit.ly/3qhr4Mu


正山小種,帶着獨特的松煙味,走過漫長四百多年的歷史,從武夷山桐木關走向世界,從出口轉內銷,有過輝煌也有過低谷,如今藉着金駿眉的熱度又再度成為世人眼裏耀眼的紅茶。
如今,大街小巷的都可以見到正山小種的身影,武夷山桐木關出產正山小種也是許多人津津樂道的事。但是市面上正山小種千差萬別,世界那麼大,喝茶的人那麼多,如何尋訪那片桐木的山水,如何來分辨這正山小種有煙好還是無煙好呢?
本期杯小茶為大家推薦的正山小種,來自武夷山桐木村關坪,傳統工藝製成,有着標誌性的特色“松煙味與桂圓湯”。正山小種,喝着正山的茶,聽那些正山的故事,今天推薦的這款50g獨立小包裝,茶的故事福利價僅68元,享受紅茶從紅茶鼻祖正山小種開始吧。
武夷山桐木,這裏是正山
桐木關,歷來因黃崗頂、福建與江西交界處的關卡得名。這裏是武夷山自然保護區,是“世界雙遺保護區”,也是馳名的生物物種寶庫,森林覆蓋率高達97%。
早在400年前,陰差陽錯的正山小種在福建桐木關誕生,從此紅茶成為中國茶歷史上的一段傳奇。
早在清朝,紅茶一誕生就賣得很好,迅速引來無數模仿者。為正門户,桐木紅茶就正式起名“正山小種”,界定範圍約為今天的武夷山自然保護區,外地所仿的就統稱“外山小種”。
然而歷史的浪潮起起落落,如今的正山小種多被世人分開解讀:正山為正統之意,“小種”是指其茶樹品種為小葉種。
雖然全國各地都在模仿正山小種,但是大家公認的、宣傳的還是“武夷山桐木正山小種”。
本期杯小茶推薦的這款正山小種,來自正山小種的發源地武夷山桐木,保證了產地,也讓更多茶友辨別正山的味道。
正山,到底好在哪裏?
喝正山小種的人很多,但是去過武夷山桐木的人卻不多。
因為,這裏有關卡,屬於武夷山自然保護區範圍,早在數年前就不再接納遊客,只有深山內的桐木村民聯繫與報備,才能夠獲准進入。
這裏本身的生長環境,天然限制了農藥化肥的施用,土壤好、水也好,因此做出來的茶葉才有“桐木味”。
可以説,是地理環境造就了正山小種。
本期推薦的正山小種,來自武夷山桐木村的關坪。關坪,也是熟知正山小種的老茶客稱讚的小區域,地理環境十分優越,出產的正山小種相當地正。
紅茶的誕生,純屬巧合
一説是武夷山桐木關遇戰亂,村民扔下做了一半的綠茶,就去躲避戰亂了。在製茶作坊裏,疲憊的士兵們躺在製作了一半的茶青上睡着了。等士兵走了,這些綠茶都變“紅了”。
村民聞到淡淡花香,索性就把這“紅變了”的茶葉拿去烤火,正山小種就陰差陽錯地成了紅茶的鼻祖。
可見,它能成為享譽世界的紅茶鼻祖,憑的就是那一道松木煙燻味。
松煙味,是它的身份標識
傳統的正山小種帶有明顯的松木香味。這種松煙味道也留在茶中,成為一種身份標識。
挑選優質的高山小種茶一芽二、三葉作為製茶原料。
製作正山小種,要在“青樓”裏做全程煙燻,從萎凋做成毛茶整個過程連續需要20多個小時,按照傳統工藝,自然發酵,發酵過程需要6~7個小時。
本期推薦的正山小種,就帶着這經典的松煙香,只是要淡些,更適合茶友們清飲。
小種,到底有煙好還是無煙好?
如今關於小種有煙無煙縱説紛紜,但是有煙的正山小種卻真不多見了。
自從1979年成立自然保護區以後,桐木的松樹就不能砍,想做有煙的正山小種就只能夠從保護區外買松木。
松枝越來越珍貴,而且許多人也並不喜歡煙燻的味道,因此無煙的小種紅茶成為大多數。
傳統的正山小種從青樓裏走出來,煙燻味那是骨子裏的。鮮葉從萎凋環節開始就接受馬尾松的熏製,直到最後的乾燥環節,松煙的煙味滲入葉面、葉莖、葉的骨子裏。
因此,傳統的正山小種成為少數,不僅顯得貴些,而且也更難找。
辨識有煙味的正山小種,決不是煙味浮於表面,而是一直泡都有松煙的氣息,茶湯中擁有柔中帶剛的桂圓湯香。
今天推薦的這款正山小種,杯小茶已經喝過再喝、試過再試,持續泡7泡,松煙香仍然很好保持,桂圓湯甜潤好喝,真不愧是傳統工藝、很正的桐木關煙燻正山小種了。
“桂圓湯” ,獨特的印記
傳統正山小種少不了一道桂圓湯。
喝一口茶湯,入口甘滑醇厚,甜甜的,像桂圓湯那甜美滋味很舒服,甚至有人説是臘肉味。
只要喝上一口,那種甜滑的感覺是每個喝正山小種都不會忘卻的。茶湯有着靜日生香的暖意,既調生活中的忙碌帶來的不適,又能消解休閒中無趣的疲憊感。
應該怎樣泡正山小種?
好茶不怕開水燙。杯小茶一直喜歡用開水泡茶,哪怕紅茶也是。
這款正山小種,優越的先天條件與無可復加的傳統工藝讓其面對開水也能夠從容。
先賞幹茶,條索細緊,色澤烏潤,勻稱且乾淨、
辨別香氣,濃郁的松煙撲面而來,若有似無的花香夾在其中,很好聞,並非烤糊味或者焦糖味,就是純正的松煙香。
開湯品鑑,湯色橙黃透亮,特別好看;滋味醇和柔順,可以直接喝出桂圓甜,茶湯的松煙香淡淡的,以甜潤的感覺為主。
看葉底,古銅色的葉底仍然鮮嫩顯得有活力,光澤度也非常不錯,可見採茶做茶都非常用心,也可見一泡來自正山的傳統正山小種的風貌。
如果希望茶更香,則用高温,用高温沖泡就要快速出湯,否則容易把它泡得又酸又苦又澀。
如果希望茶更甜,只需要把水稍稍涼一會,再細細地注入壺中,温柔地對待茶葉,它會更甜潤的。 
本期推薦的正山小種,來自武夷山桐木村關坪,傳統工藝製成,有着標誌性的特色“松煙味與桂圓湯”。如今好茶難尋,正山的茶更是難覓,今天推薦的這款50g獨立小包裝,茶的故事福利價僅68元,這款正山小種來之不易,懂茶的朋友請珍惜!
正山小種,有煙好還是無煙好?_茶的故事 - 微文庫 https://bit.ly/2Jn5GoJ


武夷山的紅茶,都能稱之為正山小種嗎?
武夷山的红茶,都能称之为正山小种吗?【图】手机说茶网 https://bit.ly/3qqqtrO
武夷山的红茶,都能称之为正山小种吗?
中國紅茶的鼻祖,400年的歷史積澱,說正山小種是紅茶之源,應該不會有太大的爭議。
它曾風光大盛,也曾消沉寂然,到如今,又是一片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 它的名頭,也令一些人企圖魚目混珠將產於武夷山或更大範圍的紅茶,稱之為正山小種。
實際上根據《武夷茶經》記載,產於武夷山星村鎮桐木村高海拔環境下所產的紅茶才為正山,才可稱為正山小種。
"正山",指的是桐木及與桐木周邊相同海拔、相同地域、相同製作工藝、相同品質、獨具桂圓湯味的茶,統稱"正山小種"。 "小種"是指其茶樹品種為小葉種,且產地地域及產量受地域的小氣候所限。
紅茶鼻祖,影響深遠
正山小種是我國初創的紅茶,它的出生本源自一個意外:制茶中在乾燥時用松木煙火薰焙,茶葉吸收大量松煙,竟形成特有的松煙香和類似桂圓湯的滋味,鮮爽甘醇。
它出生後,自然也招來無數人的驚喜和飲用。
據資料記載,1662年葡萄牙公主凱薩琳嫁給英國國王查理二世時,曾帶去幾箱中國的正山小種,她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泡一杯正山小種,正山小種也因此名聲大振。
桐木關,天時地利
桐木關,地處武夷山脈的北邊,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生動植物的天堂,平均海拔在1200米~1500米。
終年雲霧繚繞,年降水量豐沛,茶園周邊盡有成片的毛竹、森林、花草,共生共長,生生不息。
這裡於天地之間,無外來紛雜之人,無城市車水馬龍,呼吸之間,都純凈的氧氣。
這款正山小種,鮮葉來自海拔1200m的高山,山岩之間,有溪水潺潺,春夏秋冬,鳥獸來去,樹木生青苔,野花發幽香。 於是茶樹隨著其他植物,見光見雨,聽風聽雪,肆意生長。
等這茶葉落入水中,便是自然贈予我們的"甜"。
傳統煙熏,懷舊情
一般紅茶的發酵是自然升溫的,因為茶葉離開母樹以後會自然發熱。
正山小種的製作保留了茶葉的這種特性,後期沒有經過人工干預。 揉捻完之後,茶汁被充分揉捻出來了,茶葉發酵需要水分,這時候把茶葉放在竹筐裡面,和空氣充分接觸以後會發熱,進行自然發酵。
正山小種的獨特茶性,還要在武夷桐木關特有的制茶場所——青樓制茶。
别误解,桐木关的青楼,指那种纯木质的老房子。因阁楼上铺放有茶鲜叶,即“茶青”,所以取名“青楼”。
青楼一般分上下两层,下面点火生烟,上面铺设茶叶。中间横木上铺上厚竹席便于松木点燃后的烟火气,可以快速抵达二楼熏制茶叶。
正山小种,一般采用马尾松原木熏制,按照传统老工艺,需得吃足3道烟,才能造就柔顺的口感,一定时期后,松烟味渐渐变轻变淡,而干果香会越来越明显,主要以桂圆干香为主。
做一次正山小种,却要进青楼熏三次,正是慢工出细活。
松烟香,桂圆汤
传统工艺制作的优质正山小种,“松烟香、桂圆汤”是标志性的特征。
松烟香,有些人初闻觉得被熏到,像以前灶火里烧柴,但是若忍不住多闻几下,心态变了:原来不是干巴巴的柴火气,更似自然的松木上燃起一簇小小的火焰,微风吹出来的烟香纯粹而温软,并不呛人。
喝茶时若有似无的松烟香,也没有违和感,不割舌、不割喉。
它轻扬缥缈,细闻好似情人在耳边低声私语,妙曼无比,喜欢它的人只会越闻越喜欢。
桂圓湯,這裡指的桂圓,不是那種新鮮水嫩的龍眼,指的是桂圓乾兒,口感甜而不膩潤滑柔軟。 又畢竟是乾果,好像帶著絲絲那酸酸甜甜的果汁味兒,喝起來甚覺可愛。
品小種,讀紅茶
紅茶,作為四季可喝的茶品,自有其諸多益處。
紅茶味甜醇,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A、鈣、磷、鎂等多種營養元素可助胃腸消化、促進食慾;而富含的黃酮類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
那麼,若論道天下紅茶,應該是溫柔給了祁紅,豪爽還是滇紅,英紅十分親切,唯有武夷紅茶正山小種,佔了那七分傲然風骨。 (作者:杯小茶,來源:茶的故事,圖來源:南茗佳人)
武夷山的红茶,都能称之为正山小种吗?【图】手机说茶网 https://bit.ly/3qqqtrO

202002150941534332020-12-03_1832232020-12-03_183228


正山小種製作全程是在武夷山桐木村的「青樓」
多種方法辨別正山小種的"松煙香"
正山小種原產地在武夷山市星村鎮桐木關一帶。 據《中國茶經》介紹,正山小種之正山,乃表明是真正的高山茶地區所產之意,原凡是武夷山中所產的茶,均稱作正山,而武夷山附近所產的茶稱外山(人工工夫煙小種)。 而松煙香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煙熏味,則成了正山小種紅茶獨有的品種香。 那麼如何辨別正山小種真假松煙香呢? 松煙香、桂圓湯,
普洱茶
正山小種原產地在武夷山市星村鎮桐木關一帶。 據《中國茶經》介紹,正山小種之"正山",乃表明是真正的"高山茶地區所產"之意,原凡是武夷山中所產的茶,均稱作正山,而武夷山附近所產的茶稱外山(人工工夫煙小種)。 而松煙香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煙熏味,則成了正山小種紅茶獨有的品種香。
那麼如何辨別正山小種真假「松煙香」呢?
"松煙香、桂圓湯",世界紅茶鼻祖"正山小種"憑著"松煙香氣、桂圓甜香"征服了全世界,多少人對它的口感轉換與醇厚回甘癡迷到不行。 喝到"假香"肯定不爽,今天聊聊辨別真假"松煙香"的快速方法。
1、聞味
"松煙香"首先是聞味的感受。 聞乾茶,假松煙香聞起來只是"煙味",特別嗆,茶味也是聞不到的;真松煙香聞有點點煙味,還能聞到茶香味和甜甜乾果味。
2、沖泡
沖泡是檢驗茶好茶賴的"現場試法"。 一沏就更明顯了,耐不耐沏。 假"松煙香"2、3泡之後,煙味已經沒有了,就剩下原來的茶味;真"松煙香"沏"N多泡",茶味好淡了,松煙香氣依然頑強還在。
3、工藝
正山小種製作全程是在武夷山桐木村的"青樓"里完成的。 樓一般有3、4層。 "鬆煙香"薰焙,是先將鮮葉萎凋,再將復揉後的茶坯抖散攤在竹篩上,放進底層吊架上,在室外灶膛中燃燒的馬尾鬆的熱氣導入烘乾樓底層通過煙道輸送,茶坯在乾燥的過程中不斷吸附松香,使小種紅茶帶有獨特的松脂香味。
真就是:茶坯吸收到松煙的骨血與精髓,"煙"與"茶"是融為一體的。
假"松煙香"是外地將已經加工成形后的紅茶,運到專門的地方,架在大焙爐上來熏制,茶葉很容易吸附其他氣味,煙味尤其容易。
假就是:拿松煙與乾柴進行后結合,讓茶把味道吃進去。
4、存放
碰到"愛喝的茶"老茶客都會存個幾十斤,儲存條件好的話以後都是珍寶。 "好茶放成金,賴茶...... 純屬佔地",存放是檢驗好茶真理的一個好標準。
假「松煙香」存放一年以上,煙味早已消失不見;
真"松煙香"存放一兩年後松煙味進一步轉換為乾果香,滋味變得更為醇厚而甘甜。 茶葉越陳越好,陳年(三年)以上的正山小種味道特別的醇厚,回甘。
(責任編輯:潤生)
多种方法辨别正山小种的“松烟香”-其他茶类-茶叶茶库-普洱茶官方网站—普洱茶网,www.puer10000.com https://bit.ly/3mCG99b


正山小種鑒別品質好壞
正山小种鉴别质量好坏_壶知道 https://bit.ly/3oh14iy
正山小種鑒別品質好壞:優質正山小種條索潔凈、勻整、沉重,而劣質正山小種條索細緻,光澤暗淡梗片較多;優質正山小種松煙香純正,且香氣馥鬱,而劣質正山小種則為甜蜜香味,香氣冗雜清淡;優質正山小種湯色紅濃透亮,而劣質正山小種色澤紅豔且湯色暗淡。
正山小种鉴别质量好坏
優質正山小種紅茶的特點:
1、高品質正山小種紅茶外形:索條緊致、勻齊。 芽尖呈金黃色。
2、高品質正山小種紅茶色澤:烏黑油亮。
3、高品質正山小種紅茶茶香:有松煙香,有糖香;
4、高品質正山小種紅茶茶湯顏色:湯色橙黃,冷卻後有"冷髮渾"現象,碗沿有明亮金圈。
5、高品質正山小種紅茶茶湯滋味:茶湯滋味淳厚、鮮美。
6、高品質正山小種紅茶葉底:芽葉整齊勻稱,色澤紅亮鮮活,綿軟結實。
正山小种鉴别质量好坏
低質品正山小種紅茶的特點:
1、劣質品正山小種紅茶外形:大小長度不勻,殘渣多,外形毛糙。
2、劣質品正山小種紅茶色澤:茶葉的顏色暗黑。 或茶葉呈青灰色、銀白色;
粗老葉色澤枯紅,芽尖發暗,或異味重。
3、劣質品正山小種紅茶茶香:茶香低弱、發渾、沖泡時間短。
4、劣質品正山小種紅茶茶湯顏色:茶湯顏色呈深暗色或淺暗混濁。
5、劣質品正山小種紅茶茶湯滋味:味淡薄或帶粗澀味。
6、劣質品正山小種紅茶葉底:葉底花青、烏暗且不展平。
正山小种鉴别质量好坏
正山小種的松煙香:
正山小種製作全程是在武夷山桐木村的「青樓」里完成的。 樓一般有3、4層。 "鬆煙香"薰焙,是先將鮮葉萎凋,再將復揉後的茶坯抖散攤在竹篩上,放進底層吊架上,燃燒中的馬尾鬆通過煙道輸送,茶坯在乾燥的過程中不斷吸附松香,使小種紅茶帶有獨特的鬆脂香味。
茶坯吸收到松煙的骨血與精髓,"煙"與"茶"是融為一體的。
正山小种鉴别质量好坏_壶知道 https://bit.ly/3oh14iy
--------------------------
"松煙香、桂圓湯",世界紅茶鼻祖"正山小種"憑著"松煙香氣、桂圓甜香"征服了全世界,多少人對它的口感轉換與醇厚回甘癡迷到不行。 喝到"假香"肯定不爽,今天聊聊辨別正山小種真假"松煙香"的幾個方法。
如何辨别正山小种真假松烟香?
何謂正山小種真假「松煙香」?
真假"松煙香"一個是渾然天成,一個是外表塗金。
真"松煙香"
正山小種製作全程是在武夷山桐木村的「青樓」里完成的。 樓一般有3、4層。 "鬆煙香"薰焙,是先將鮮葉萎凋,再將復揉後的茶坯抖散攤在竹篩上,放進底層吊架上,燃燒中的馬尾鬆通過煙道輸送,茶坯在乾燥的過程中不斷吸附松香,使小種紅茶帶有獨特的鬆脂香味。 真就是:茶坯吸收到松煙的骨血與精髓,"煙"與"茶"是融為一體的。
如何辨别正山小种真假松烟香?
假"松煙香"
是外地將已經加工成形后的紅茶,運到專門的地方,架在大焙爐上來熏制,茶葉很容易吸附其他氣味,煙味尤其容易。 假就是:拿松煙與乾柴進行后結合,讓茶把味道吃進去。
如何辨别正山小种真假松烟香?
辨別正山小種真假"松煙香"的方法
1、聞味
"松煙香"首先是聞味的感受。 聞乾茶,假松煙香聞起來just只是"煙味",特別嗆,茶味也是聞不到的;真松煙香聞有點點煙味,還能聞到茶香味和甜甜乾果味。
2、沖泡
沖泡是檢驗茶好茶賴的"現場試法"。 一沏就更明顯了,耐不耐沏。 假"松煙香"2、3泡之後,煙味已經沒有了,就剩下原來的茶味;真"松煙香"沏"N多泡",茶味好淡了,松煙香氣依然頑強還在。
  3、存放
碰到「愛喝的茶」老茶客都會存個幾十斤,儲存條件好的話以後都是珍寶。 "好茶放成金,賴茶...... 純屬佔地",存放是檢驗好茶真理的一個好標準。 假"松煙香"存放一年以上,煙味早已消失不見;真"松煙香"存放一兩年後松煙味進一步轉換為乾果香,滋味變得更為醇厚而甘甜。
如何辨别正山小种真假松烟香?
松煙香的品味是有一定審美門檻的,非常獨特的煙香味撲面而來時,會給你綜合的、醒悟似的感官刺激。 "松煙香、桂圓湯",如果你愛上它,想必會欲罷不能。
如何辨别正山小种真假松烟香? - 红茶的种类_红茶的作用_喝红茶的好处【红茶知识频道】 - 普洱茶网,www.puercn.com https://bit.ly/3lAIDDQ
---------------------------------------------
正山小種製作全程是在武夷山桐木村的「青樓」 - Google 搜尋 https://bit.ly/39B57Cj


"松煙香、桂圓湯",世界紅茶鼻祖"正山小種"憑著"松煙香氣、桂圓甜香"征服了全世界,多少人對它的口感轉換與醇厚回甘癡迷到不行。 喝到"假香"肯定不爽,今天聊聊辨別真假"松煙香"的快速方法。
【3步辨別"真假香"】
聞味
"松煙香"首先是聞味的感受。 聞乾茶,假松煙香聞起來just只是"煙味",特別嗆,茶味也是聞不到的;真松煙香聞有點點煙味,還能聞到茶香味和甜甜乾果味。 沖泡
沖泡是檢驗茶好茶賴的"現場試法"。 一沏就更明顯了,耐不耐沏。 假"松煙香"2、3泡之後,煙味已經沒有了,就剩下原來的茶味;真"松煙香"沏"N多泡",茶味好淡了,松煙香氣依然頑強還在。
存放
碰到「愛喝的茶」老茶客都會存個幾十斤,儲存條件好的話以後都是珍寶。 "好茶放成金,賴茶...... 純屬佔地",存放是檢驗好茶真理的一個好標準。
假"松煙香"存放一年以上,煙味早已消失不見;真"松煙香"存放一兩年後松煙味進一步轉換為乾果香,滋味變得更為醇厚而甘甜。
【一切都與生產有關】
一個是渾然天成,一個是外表塗金。 真"松煙香"
正山小種製作全程是在武夷山桐木村的「青樓」里完成的。 樓一般有3、4層。 "鬆煙香"薰焙,是先將鮮葉萎凋,再將復揉後的茶坯抖散攤在竹篩上,放進底層吊架上,燃燒中的馬尾鬆通過煙道輸送,茶坯在乾燥的過程中不斷吸附松香,使小種紅茶帶有獨特的鬆脂香味。
真就是:茶坯吸收到松煙的骨血與精髓,"煙"與"茶"是融為一體的。
▲桐木“青楼”假“松烟香”
是外地将已经加工成形后的红茶,运到专门的地方,架在大焙炉上来熏制,茶叶很容易吸附其他气味,烟味尤其容易。
假就是:拿松烟与干柴进行后结合,让茶把味道吃进去。
松烟香的品味是有一定审美门槛的,非常独特的烟香味扑面而来时,会给你综合的、醒悟似的感官刺激。
“松烟香、桂圆汤”,如果你爱上它,想必会欲罢不能。
有的时候转发、点赞只代表认可,而评论才是真的喜欢,那种不管对方说什么,都忍不住想要积极回应的心情!听说转发、点赞、评论的人都变美了~
快速辨别正山小种的真假“松烟香” 你学会了吗_【快资讯】 https://bit.ly/3g7cGSj


正山小種傳統製作工藝中的「青樓」是指什麼?
2018-11-19 由 正山小種張筆清 發表于文化
在桐木村,會發現許多閣樓造型的木質房屋錯落在村落之中,或隱
於茶山之間。因其專門用於茶青的萎凋和烘乾,當地人俗稱為「青樓」。
製作正山小種的傳統工藝中需要兩道尤為重要的工序:萎凋和烘乾。因此「上青樓」是當地人在做茶時常說的口頭禪,也是對正山小種萎凋工序的形象解釋,是製作正山小種的關鍵工序之一。
正山小種獨有的松煙香氣,與「青樓」的歷史和獨特的建築構造是分不開的:
「青樓」整體是三層的木質結構建築。牆、柱、門通常都用杉木,兩頭和中間加三道磚牆,起到防火和空間劃分的作用。樓內分為東西兩部分,東西兩邊各有青間和焙間,焙間下面設火灶。「萎凋」「熏焙」「復焙」的工序都是在青樓里完成。
最底層為火灶燒制松木,在灶外燒松柴明火時,熱氣會逐漸進入二、三層。
第二層用來萎凋,地下設置熏煙槽,蓋上磚塊,松煙就從磚塊縫裡慢慢冒出來,使室內溫度均勻升高,並使室內煙氣熱氣均勻分布,地面鋪茶青進行萎凋。
第三層用餘溫萎凋。萎凋層的地面都是鏤空的木格,上鋪篾席,茶青就擱在篾席上;松煙的溫度透過竹蓆的縫隙對鮮葉進行萎凋。所以傳統的正山小種在萎凋這步便開始吸收松煙了。
在「青樓」前通常放置了不少茶葉製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馬尾松柴,如果要對「正山小種」進行概括的話,那就是「松煙香、桂圓湯」,松煙燻制的正山小種,泡出來茶湯有松煙香、桂圓味,回甘清甜、潤口綿長。
如今,因桐木一帶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當地的馬尾松已禁止砍伐。所以,桐木一帶現在用的這些馬尾松都是從外面購買運回,而且必須相關手續齊全才能購買。
青樓歷史文化悠久,松木熏焙耗時耗力,且製作成本高,但它的獨特之處和時間的味道是無法取代,也是無法複製的。正山小種之所以可以經久不衰,也正是因為它的不可替代性。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8zgz844.html
---------------------------
四百年歷史的古老正山小種製作工藝
2018-01-20 由 一茶一香 發表于文化
註:不是「外山煙小種」,不是以工夫紅茶後期熏煙製成的「煙熏小種」,更不是市場上叫作「正山小種」的新工藝紅茶,是世界聞名的紅茶鼻祖Lapsang Souchong,是嚴格意義上400年歷史的古老正山小種製作工藝。
桐木關的環境
桐木關,世界自然和文化雙遺產,物種博物館。
位於武夷山腹地,福建江西兩省交界處。這裏平均海拔1200~1500米,氣溫低、降水多,濕度大,每年霧日多達100天以上。春夏之間終日雲霧繚繞,冬暖夏涼,晝夜溫差大,年均氣溫18C,日照較短,霜期較長,土壤水分充足,肥沃疏鬆,有機物質含量高。茶樹生長茂盛,茶芽粗纖維少,持嫩性高。
兩省交界之處。
空氣中滿是植物和土壤混合的新鮮味道。
桐木的茶樹
優越的自然氣候和地理環境為茶樹創造了得天獨厚的生態條件。這裏的土壤由侏羅紀兜嶺群火山岩和燕山期花崗岩分化而來,保護區內山高林密,隨着四季的變化,落葉、枯萎的植被成了茶樹天然的綠色肥料。
山里溪水流淌下去,匯集成穿越武夷山景區的九曲溪,更是縱貫福建省的閩江源頭。
茶樹在哪裏?好像無處不在的樣子啊,考考眼力,找找茶樹。
安靜坐下來,你會聽到毛竹生長的聲音。
正山小種紅茶的原料為武夷菜茶群體品種,野生、半野生。不同於人工栽培的規則茶園,更不同於工整的機械採摘茶園,這裏的茶樹自然生長在竹林、針葉林和闊葉林里,滿眼看去似乎找不到茶樹,又似乎無處不在。無以倫比的生態環境,但也帶來了採摘的難度——只能依賴人工。
包裹茶樹的青苔,是令骨灰級茶客們心醉的「樅味」主要來源。
采 茶
這裏每年只做一季茶,5月份,山里會有一種繁忙且歡樂的氣氛。正山小種不會采嫩芽,一般采半開面3-4葉,嫩梢比較成熟,糖類含量高,多酚類化合物含量較少,苦澀味不易顯,有利於茶湯滋味形成。
不急切不早采,耐心待天時——這樣的價值觀體現在這裏的很多生活細微之處。
這樣陡峭的深谷兩壁,我連站立都困難,但采工……她們像從來就生長在這裏一樣從容。採摘地點與制茶場所往往距離遙遠,需翻山越嶺。採茶路也大多不那麼好走。
像這樣的「路」,當地挑工也可以滿擔青葉100多斤健步行走。春天茶季,晴天難得,採茶做茶更是竭盡全力。
制茶——新工藝紅茶時代
桐木關紅茶(正山小種),超過400年傳統,更有過改變世界的輝煌歷史,由於各種原因,在國內僅是近些年才被人認識。傳統正山小種製法,由於工藝繁瑣考究,耗時耗工成本高昂,如今難得一見。
今天,即使在桐木關,也大多與世界各地一樣,使用可控性更好的室內萎凋槽……
溪水左手邊的巨大木製建築物,據說建於100多年前,是現存世界最大的「青樓」。在茶界,它是傳奇,是膜拜的對象,但在當地,它只是靜靜地安於一隅,看時間變遷。即使在繁忙的茶季,由於傳統製法的凋零,青樓也遠遠沒有了往日的輝煌。
有記載:「桐木關村生產的正宗正山小種紅茶,品質優異,賣價最高。清咸豐五年武夷紅茶有記錄的最高銷量為26萬擔。1838年廣州出口的武夷茶 30萬擔1.5萬噸,紅茶佔24萬擔。最鼎盛的1880年福州港出口茶葉74萬擔,其中武夷紅茶和工夫紅茶共出口63萬擔。其時,茶葉貿易的發展使白銀源源流入中國,估算18世紀從歐美運往中國的白銀約1.7億兩。白銀大量流入中國,在中國還一度造成『錢貴銀賤』。 」
遙想當年,紅茶貿易是何等輝煌,現在,還能否從這座落寞青樓中體會到點滴昔日的榮耀?
這座最著名的大青樓,上下4層結構,不設樓板,用木條隔開,橫檔每隔4-5厘米一條,上鋪青席,供攤葉用。歲月滄桑,計劃經濟時代的集體財產,村民共用。
正山小種制茶季
松煙香、桂圓味是它的顯赫標誌。正山小種條索粗壯緊直,身骨重實,不帶毫芯。湯色紅艷,香氣高爽持久,滋味濃醇,活潑甘甜。葉底明亮,呈古銅色,葉張柔軟厚實……
歷史上,正山小種紅茶最輝煌的年代在清朝中期。據史料記載,嘉慶前期,中國出口的紅茶中有85%冠以正山小種紅茶的名義,鴉片戰爭後,正山小種紅茶對貿易順差的貢獻作用依然顯著。在正山小種紅茶享譽海外的同時,福建的寧德、安徽的祁門等地也開始學習正山小種紅茶的種植加工技術,正山小種紅茶的加工技藝也逐漸地傳入國內各大綠茶、烏龍茶、普洱茶產區,最終形成了如今聞名全國的工夫茶。
據稱,公元1610年武夷正山小種紅茶已通過福建的海運集團遠銷至荷蘭,在英國《茶葉字典》中:武夷(BOHEA)條注釋為武夷(BOHEA)中國福建省武夷山(WU-1)所產的茶,用於最好的中國紅茶(CHINIA BLACK TEA)。
武夷茶早期就是正山小種紅茶在國外的稱呼。公元1640年(明崇禎十三年)正山小種首次輸入英國,公元1662年英王查理二世娶葡萄牙公主嘉芙蓮為妻,飲紅茶之風由嘉芙蓮公主傳入英國皇家,引發英國茶文化。
中國紅茶的稅收提供了英國國庫收入的1/10。英國茶葉豐厚的貿易利益還引起了兩次英荷戰爭和波士頓茶葉事件為導火索的美國獨立戰爭。
難得的好天氣,青樓上已經有了剛剛採回來的青葉。青樓底層,已經開始用松柴點火。巨大的青樓今天會有些忙,青樓第3層,青葉攤放。大約50平米的青間,攤放了不到百斤的新鮮青葉。
不同於日光萎凋和室內送風萎凋槽萎凋,傳統正山小種採用青樓松煙加溫萎凋。這樣的智慧固然因為本地春天多雨少晴的客觀條件,但也能使鮮葉在萎凋階段就直接吸收煙味,使毛茶煙量充足,滋味鮮爽活潑。
這種方法勞動強度大,操作困難,成本高昂,所以被更多人簡化掉,只是保留後期松煙熏焙。但傳統茶人認為簡化版製作會讓松煙味浮在表面而無法深入內質,只有如此的青樓萎凋,才能讓松煙更加深刻地參與到日後茶葉內質的緩慢轉化中,才可以讓成茶的松煙香深沉持久……
底層燃燒松木的煙,穿透數層樓上來了。中間每間隔大約20分鐘,有一次翻動青葉。
萎凋葉,已經有悅人花香飄散出來。
萎凋目的在於蒸發掉一部分水分,使細胞膜的韌性增大而富彈性。從外形看,葉面積縮小,生硬變柔軟。從內質說,發出蘭花香氣,葉色變軟。除了物理變化,還需要有適度的化學變化,提供更多的可轉化為紅茶香味的有效物質。
萎凋為下面的揉捻、發酵創造了條件。如果萎凋不夠,葉片水分過多漲力大;水分過少,則葉片干硬。兩者都不容易通過揉捻捲成所要求的形狀,甚至容易揉成碎片。
經過揉捻、解塊的茶葉放入籮筐室內渥紅(發酵)。揉捻過程中把一部分細胞內含物擠出來,在茶葉自身酶促作用下,使主要的多酚類化合物在短時間內迅速起氧化作用,發生深刻質變。紅茶經渥紅加深沖泡後的色度,發展香味達最高峰,減少茶青葉的澀味。
現代科技可以檢測到的香氣物質,綠茶中有大約100種,而經過發酵的紅茶,卻可以達到300種以上!
紅茶湯色的成因,與渥紅時氧氣的充分供給很有關係。
紅茶理想的制茶條件,是適宜的溫度+高濕度+流通的空氣。但這些條件相互聯繫又相互矛盾。
一般溫度高則濕度不夠,如空氣濕度低,會引起堆面葉水分蒸發,葉汁比堆內葉子濃,渥紅就不均勻。堆面葉子氧化過度,就會逐漸變黑,而部分氧化不完全,則茶湯有青味。如水分過多,通氣不好,也會影響渥紅。
但桐木關的發酵基本採用室內靜置方式,而沒有其他地方的蓋濕布+噴水,是因為前面所說桐木關的自然氣候條件——高濕多雨,山風、氣溫適宜,這是天賦的優越條件。
看茶湯,右邊更是明顯渥紅均勻,葉底較明凈,湯色明艷。
發酵到位的茶葉,散發出一種難以描述的清涼氣息,沁人心脾。
熏焙是形成正山小種紅茶品質特徵的重要步驟,它即可使濕坯乾燥至適度,又在乾燥過程中吸收大量松煙香味,使毛茶具有濃厚而純正的松煙香氣和類似桂圓湯的甜爽活潑滋味。
復揉葉被薄攤在水篩上,每篩大約2kg的樣子,置於青樓第一層的焙架上,傾斜魚鱗狀排列,熱松煙均勻穿透葉層。
薄攤濕坯。
上焙,濕坯熏焙。
地面兩排青磚是煙道,松煙開始從下面煙道上來。
關閉空間,人已經在裏面待不住了,焙間內氣溫大約有60度左右。
濃烈的松煙穿過巨大的4層青樓而上,直達屋頂,透過瓦片。
在這世界唯一的桐木關、唯一的正山小種製作地,看看這孤獨的燈光,這是最繁忙的制茶季。可以了解,現在市場上傳統熏焙的桐木紅茶正山小種有多麼稀缺。
夜裏,安靜得可以聽到昆蟲的嘆息,鄰家的做茶師傅,每年制茶季,夜夜如此情景,人幾乎沒有機會睡覺。
天亮了,青樓的火也熄滅了,清晨,松煙散去,焙間也漸漸冷卻下來。
制茶,又是一個新的循環開始。5點多,採茶工已經進山採茶了。今天,他們將步行山路兩個小時才能到達採茶地點,再見到他可能要等到傍晚。
毛茶下焙。
傳統青樓松煙熏焙勞動強度大,費工費時且生產不安全(防火),但那種天地人、時間的味道……它的迷人之處,在那些細膩感性的資深茶友眼中是無法取代的。
樓上已經見到最早下山的青葉,新的一輪制茶開始。
焙的正山小種毛茶,烏黑油潤。
松煙熏焙使正山小種紅茶具有典型的松煙香,鮮爽活潑的品質特徵。據初步分析,具甜煙味的愈瘡木酚和丁子香酚在小種紅茶酚類抽提物中的含量,比在木材煙氣冷凝物中的含量還高,這可能是正山小種紅茶具桂圓湯味的重要物質。
幾個月後,這一季的茶葉會歷經無數繁複工藝完成精製過程!因為傳統工藝正山小種的內質,會有一個漫長的轉化過程。在長時間的靜置陳放、復火過程中,起初的松煙香與優秀豐富的茶葉內含物質相互作用,煙焦味完全散失,繼而轉化為攝人心魄的桂圓乾香。
正山小種茶干,烏黑油潤也因為歲月轉變得更加內斂——茶友們常說的「寶光」。
花費漫長的時間成本,是出於對漫長製作周期、對繁複考究傳統手工藝術品的尊重!
因為我們相信:世上每一件奢侈品,最核心的元素都是「時間」。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3xgo5va.html
-------------------------------
武夷山正山小種-茶湯里的桂圓味
武夷山正山小種紅茶(英文名:Lapsang Sauchong black tea)是世界紅茶始祖.原名為WUYI BOHEA。即武夷茶(福建武夷山區出產的紅茶),是紅茶(Black Tea)中的優秀品種,以獨特的松煙香和桂圓湯味而著稱。僅產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福建省武夷山自然保護區中心地帶。
紅茶中精品:前景廣闊
國家茶葉質檢中心主任駱少君認為,正山小種是我國茶葉中為數極少的自然保護區內生產的茶葉品種之一,價值獨特。正山小種紅茶的價值,一是歷史悠久—從17世紀開始,正山小種紅茶在歐洲的上層社會一直是很受歡迎。二是近幾百年來,武夷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變化很小,正山小種紅茶才能得以延續了原有的品質和韻味,難得。更可貴的是,基本可以肯定,正山小種紅茶就是世界紅茶的始祖。
「正山小種紅茶是茶中精品。既然是精品,就要走」以質取勝」的道路。」駱少君說:「為什麼質量上乘的中國紅茶,在國際市場上不佔優勢?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市場運作還處於起步階段,正山小種紅茶同樣存在這個問題,所以讓消費者認識、讓市場認識是當務之急。」
茶人張天福認為,正山小種紅茶完全有希望做大,也應該做大;一旦上了規模,正山小種紅茶這種全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茶葉種類,必將成為福建茶葉的驕傲。
工藝精湛韻味獨特
據我們了解,正山小種紅茶的採制工藝大體可概括為:採摘—萎凋—揉捻—發酵—過紅鍋(炒)—復揉—熏焙—篩揀等過程。由於沒有添加任何其他的成分,又能製作出獨特的桂圓味,所以正山小種對工藝過程中幾個涉及環節的技術性要求非常高。
正山小種紅茶成品:外形條索肥壯(精製的小種紅茶有經過切碎工藝),緊結圓直,色澤烏潤;帶松煙香,香氣高長,泡水後湯色紅濃,滋味醇厚,帶獨特的桂圓湯味。在強調回歸自然、注重健康的今天,贏得了眾多茶人的喜愛。
據專家介紹,正山小種等級評定的一個重要標準,就是干茶香越濃烈越好,茶湯越順滑越好,用透明杯盛裝迎光而視,茶湯中懸浮的茶毫越多越好,越好的茶葉,其葉底也越發紅亮。
生長環境得天獨厚
根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總局制定的《原產地保護標記管理規定》,正山小種的原產地初步界定範圍為:東經117°38′6′′至117°44′30′′,北緯27°41′35′′至27°49′00′′之間,方圓50平方公里,東至麻栗,西至掛墩,南至皮坑、古王坑,北至桐木關。
正山小種茶葉園散佈在武夷山自然保護區內的黃崗山山麓,平均海拔1200~1500米,冬暖夏涼,晝夜溫差大,年均氣溫18攝氏度,年降雨量2000毫米左右,年平均相對濕度80%左右,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僅為0.026%。其具有氣溫低降水多、濕度大、霧日長等氣候特點。這些優越的自然氣候和地理環境,為正山小種紅茶創造了得天獨厚的生態條件。
作為紅茶鼻祖的正山小種,乃是我國特有紅茶品種和傳統出口商品,以味濃而醇厚,帶純松煙香氣,似桂圓香湯味而享譽海內外。其產於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地,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的中國武夷山桐木地區。距今已經有400多年歷史。
崇安縣令陸適著《續茶經》云:「武夷茶在山者為岩茶,水邊者為洲茶 …其最佳者曰工夫茶,工夫茶之上又有小種… … 」這裏的小種,就是指產於中國武夷山桐木一帶的正山小種紅茶和烏龍茶。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6kkkarm.html


正山小種,帶着獨特的松煙味,走過漫長四百多年的歷史,從武夷山桐木關走向世界,從出口轉內銷,有過輝煌也有過低谷,如今借着金駿眉的熱度又再度成為世人眼裏耀眼的紅茶。
如今,大街小巷的都可以見到正山小種的身影,武夷山桐木關出產正山小種也是許多人津津樂道的事。但是市面上正山小種千差萬別,世界那麼大,喝茶的人那麼多,如何尋訪那片桐木的山水,如何來分辨這正山小種有煙好還是無煙好呢?
本期杯阿妏為大家推薦的正山小種,來自武夷山桐木村,傳統工藝製成,有着標誌性的特色「松煙味與桂圓湯」。正山小種,喝着正山的茶,聽那些正山的故事,今天推薦的這款50g,茶的故事福利價僅78元,享受紅茶從紅茶鼻祖正山小種開始吧。
松煙味,是它的身份標識
傳統的正山小種帶有明顯的松木香味。這種松煙味道也留在茶中,成為一種身份標識。
挑選優質的高山小種茶一芽二、三葉作為制茶原料。
製作正山小種,要在「青樓」里做全程煙熏,從萎凋做成毛茶整個過程連續需要20多個小時,按照傳統工藝,自然發酵,發酵過程需要6~7個小時。
本期推薦的正山小種,就帶着這經典的松煙香,只是要淡些,更適合茶友們清飲。
「桂圓湯」 ,獨特的印記
傳統正山小種少不了一道桂圓湯。
喝一口茶湯,入口甘滑醇厚,甜甜的,像桂圓湯那甜美滋味很舒服,甚至有人說是臘肉味。
只要喝上一口,那種甜滑的感覺是每個喝正山小種都不會忘卻的。茶湯有着靜日生香的暖意,既調生活中的忙碌帶來的不適,又能消解休閒中無趣的疲憊感。
小種,到底有煙好還是無煙好?
如今關於小種有煙無煙縱說紛紜,但是有煙的正山小種卻真不多見了。
自從1979年成立自然保護區以後,桐木的松樹就不能砍,想做有煙的正山小種就只能夠從保護區外買松木。
松枝越來越珍貴,而且許多人也並不喜歡煙熏的味道,因此無煙的小種紅茶成為大多數。
傳統的正山小種從青樓里走出來,煙熏味那是骨子裏的。鮮葉從萎凋環節開始就接受馬尾松的熏制,直到最後的乾燥環節,松煙的煙味滲入葉面、葉莖、葉的骨子裏。
因此,傳統的正山小種成為少數,不僅顯得貴些,而且也更難找。
辨識有煙味的正山小種,決不是煙味浮於表面,而是一直泡都有松煙的氣息,茶湯中擁有柔中帶剛的桂圓湯香。
今天推薦的這款正山小種,杯小茶已經喝過再喝、試過再試,持續泡7泡,松煙香仍然很好保持,桂圓湯甜潤好喝,真不愧是傳統工藝、很正的桐木關煙熏正山小種了。
應該怎樣泡正山小種?
好茶不怕開水燙。阿妏一直喜歡用開水泡茶,哪怕紅茶也是。
這款正山小種,優越的先天條件與無可復加的傳統工藝讓其面對開水也能夠從容。
先賞干茶,條索細緊,色澤烏潤,勻稱且乾淨、
辨別香氣,濃郁的松煙撲面而來,若有似無的花香夾在其中,很好聞,並非烤糊味或者焦糖味,就是純正的松煙香。
開湯品鑑,湯色橙黃透亮,特別好看;滋味醇和柔順,可以直接喝出桂圓甜,茶湯的松煙香淡淡的,以甜潤的感覺為主。
看葉底,古銅色的葉底仍然鮮嫩顯得有活力,光澤度也非常不錯,可見採茶做茶都非常用心,也可見一泡來自正山的傳統正山小種的風貌。
如果希望茶更香,則用高溫,用高溫沖泡就要快速出湯,否則容易把它泡得又酸又苦又澀。
如果希望茶更甜,只需要把水稍稍涼一會,再細細地注入壺中,溫柔地對待茶葉,它會更甜潤的。 本期推薦的正山小種,來自武夷山桐木關傳統工藝製成,有着標誌性的特色「松煙味與桂圓湯」。如今好茶難尋,正山的茶更是難覓,今天推薦的這款50g包裝,茶的故事福利價僅78元,這款正山小種來之不易,懂茶的朋友請珍惜!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ky84obq.html
------------------------------
桐木歸來,再說紅茶:「正山味」是什麼味?
2017、2018、2019,已經連續三年到武夷山尋茶了,這三年每年帶着不同的目標去尋茶、學茶,帶着原有的問題去,得到答案後又帶着新問題回,收穫頗豐。與之前兩年到武夷山與之前兩年研究岩茶不同,今年制茶季老楊扎進武夷山市桐木村是專門實地考察正山紅茶的種植、製作情況。
一、優良的生態環境造就名滿世界的正山紅茶
桐木村地處武夷山脈南麓、九曲溪源頭,是武夷山國家公園核心區域。桐木村隸屬武夷山市星村鎮,全村轄區210平方公里,下轄12個村民小組,27個自然村,2019年有村民428戶,1926人口,村落散落的分佈在南北長35公里,東西寬25公里桐木大峽谷斷裂帶內,全村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桐木村是世界紅茶的發源地,「正山小種」紅茶原產地。
桐木村處於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區,是我國同緯度生物多樣性保存最完好的地區,動植物資源極其豐富。被譽為蛇的王國、鳥的天堂、昆蟲的世界,世界植物活化石公園。是武夷山世界自然遺產地的核心區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自然保護區,其中掛墩自然村是蜚聲海內外的生物標本模式產地。
老楊此次上山,印象最深刻的一點就是,進桐木關的山路難行。從武夷山東站下高鐵,打車要走80多公里山路,行進一個半小時。山路沿九曲溪的懸崖峭壁而建,路上可見落石、滑坡等痕跡。山路曲折蜿蜒,道路狹窄而多急彎,錯車困難,對於不熟悉山路的都市遊客並不適合自駕游。沿九曲溪至桐木村的這條山路,是我在雲南尋茶之外經歷過的最難走的一條山路。
九曲溪山路兩旁溪流秀麗、草木繁盛,高山險峻、雲霧繚繞、景色壯美,讓人流連忘返。在山路行進中,我寫了一首打油詩:「曲徑松風軟,青溪鳥忘飛。山深春意晚,茶香接翠微」。以此來記述我的身心感受。
桐木村是武夷山國家公園的核心區域,在皮坑設有「武夷山國家公園皮坑檢查哨卡」,進出桐木關的人員和車輛要提前登記報備,檢查後才能通行。這種嚴格的檢查制度,保護了桐木村所在國家公園的生態環境,有力的保護了正山紅茶的產地生態環境。
桐木關處於國家公園內,生態環境受到很好的保護,茶園位多位於海報千米的高山之上
,茶園周圍保持了動植物的生物多樣性,茶樹不密植、不修剪、不施農藥化肥,是我尋茶十二年來找到最為綠色健康的二個茶產區之一,桐木村茶園的環境堪與雲南高山原始森林中的古茶園相媲美。
桐木村絕佳的自然環境為正山紅茶提供了優質的茶葉原料,為桐木村紅茶獨特「正山味」的產生奠定了堅實的生態基礎。
二、「正山紅茶」知多少
紅茶圈裏有這樣的一個說法:「市面上99%的金駿眉都不是桐木關產的」。從某個角度上講,這種說法反映了市場桐木正山紅茶銷售的現狀,正山茶少、價格高,不良茶商大量採用外地茶青製成紅茶冒充正山紅茶。在以外地茶冒充正山茶的不良商家中,不乏一些知名品牌。某些零售價格每斤過萬元的以外地茶青假冒正山的「金駿眉」,其產地批發價格不足千元,其暴利可見一斑。
桐木村正山茶到底有多少?據桐木村老茶人統計,桐木村森林總面積31萬畝,茶山面積6800畝,目前有農戶428戶,每戶平均年產各類紅茶約800斤,其中金駿眉僅為20斤左右。整個桐木關村年產各類紅茶約180噸,金駿眉約8000斤,正山茶的產量極為有限。
三、「正山味」是什麼味
桐木紅茶具有獨特的「正山味」,「正山味」是茶友們通過品飲判斷一款茶品是否是正山茶的重要標準。什麼是「正山味」?該怎樣理解「正山味」?
關於這個問題,不同專家和制茶師傅理解和表述不同。梁駿德老先生曾對茶友說:正山味「不能說是桂圓味,雖然很像,其實就是酵味。桐木的菜茶畢竟很多都百年以上了,都已經是老樅了;而且桐木這裏竹子很多」。桐木茶廠廠長傅登明曾說:「桐木茶,不只是開湯的花果蜜香和尾水的高山甜,三泡後湯里特有的木質香和苔蘚鮮,才是桐木山上茶樹生長環境的味道。」也有茶友認為:「不正山,沒香甜」。
老楊個人認為,桐木正山味是桐木村獨特生態環境造就的地域香、菜茶群體種品種香、正山紅茶獨有制茶工藝香的有機結合與共同作用,缺一不可。經試驗發現,用桐木關菜茶原料製成的白茶與用建陽移種茶樹品種製成的紅茶,正山味均不甚明確。
理解「正山味」還需要從不同品種的正山紅茶的工藝上去分析和理解。按照加工工藝的不同,正山紅茶主要分為正山小種和奇種紅茶(奇紅)兩大類。傳統正山小種紅茶,需要在青樓中用松煙熏制萎凋、松煙乾燥,同時還需要在揉捻後在鐵鍋中炒制「過紅鍋」。(青樓是一棟木質的房子,是專門做松煙香的做茶場所,沒有青樓是做不成松煙香的。青樓一樓燒松木材,二樓用於熏焙乾燥茶葉,三樓用於萎凋茶青。)因此,正山小種紅茶具有松煙香,而陳年正山小種紅茶則具有獨特的桂圓香。
奇種紅茶主要包括:金駿眉、銀駿眉、小赤甘、大赤甘和野茶等。銀駿眉、小赤甘、大赤甘、野茶也被稱作「無煙小種紅茶」。茶葉的命名基本依據其採制標準,單芽的命名「金駿眉」,一芽一葉命名「銀駿眉」,一芽兩葉叫「銅駿眉」。後來,又因為「銅駿眉」在市場上不利於營銷,便改名叫「小赤甘」,即是「小次」採制標準的意思,雖然是一芽兩葉,但是葉子很小,而「赤」代表紅色,「甘」代表甘甜,小赤甘的名字便由此得來。按照一芽三四葉標準採摘茶青,就是大赤甘。桐木野茶製作的原料是桐木高山原始深林中的混生的茶樹作為原料製作而成,茶味更足,茶氣更強,滋味更厚。
在採制時間上,由於桐木關海拔較高(茶山大多1000米以上),氣溫較低,每年第一波採制金駿眉的時間在清明節後,大概在4月中旬以後,因此金駿眉是沒有所謂「明前茶」一說的。採制完金駿眉,接着就是採制小赤甘的時間,大赤甘的採制時間一般在5月份以後。銀駿眉雖然是一芽一葉,採制難度與金駿眉相差無幾,但是價格卻比金駿眉至少低一半以上。對於茶農、茶廠來說,製作銀駿眉費力不賺錢,現在桐木村很少有人沒生產銀駿眉。
正山奇種紅茶的製作工藝目前普遍採用萎凋槽萎凋、揉茶機揉捻、室內竹籃自然發酵、電動烘乾機乾燥。揉捻後的過紅鍋工藝,已經被一些茶農省略。奇種紅茶沒有正山小種的松煙香和桂圓香,以花蜜香、花果香、薯香等香氣為主,滋味香甜,口感清爽。
桐木正山紅茶的地域香是「正山味」的核心組成部分。有人將桐木村的地域香總結為「木質味」、「粽葉味」、「青苔味」、「青筍味」等等。但是因每個人的個人對同一種茶葉的個人感受不同,正山味的地域香是什麼味會因人而異,無法統一,難以非常準確的用語言描述。感受「正山味」最好的辦法就是到桐木村去實地感受當地獨有的自然氣息,然後在正山紅茶中對應尋找正山茶的香氣與滋味,形成個人的感官記憶和感官評判標準。桐木關有三大核心山場:掛墩、江墩和麻粟。這三個核心山場的紅茶品質較高,正山味明確,喜歡正山茶的朋友可以通過品鑑這三個山場的正山紅茶來認知正山紅茶的地域香。
桐木關正山紅茶與武夷岩茶感觀品質要求相似,着重於制出茶味,要求香落茶湯,茶湯滋味醇厚飽滿,香水融合。武夷岩茶「重在吃水,水中求香」的特質同樣適用於正山紅茶。湯水的厚度、茶香與茶湯的融合度、滋味的飽滿程度也是區別正山茶與外山茶的一項參考依據。
紅茶與綠茶、黃茶等其他茶類相似,均具有最佳適飲期。桐木關奇種紅茶不同的烘乾溫度、時間以及是否復烘決定了其火工高低,火工越高,茶中火氣越重,茶中火氣退得越慢,最佳品飲口感出現得時間越晚,越不容易返青,保存時間越存。火工越輕,退火時間越短,製成後短期甚至當時即能達到最佳品飲口感,越容易返青。
四、關於正山紅茶的一點小期望
桐木關生態環境好,氣侯適宜種植、製作紅茶。桐木關紅茶在室內放入竹筐自然發酵,不用另設加溫、加濕、密封的發酵室。但是受到山區制茶條件的限制,農家茶普遍制茶工藝較為粗糙,生產環境簡易,做工不夠精細。比如:金駿眉因每天、每戶原料採摘量少,普通採用烘箱低溫加熱萎凋,與常溫自然萎凋在口感上有一定差異。
在桐木村被一些茶農省略的傳統「過紅鍋」工藝,對提升正山紅茶的品質能夠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所謂「過紅鍋」,即是把發酵過的茶葉放在150攝氏度以上的鍋內,快速摸翻抖炒三至五分鐘,使茶葉迅速停止發酵,走掉其青草氣,讓茶葉中的芳香物質得以充分釋放。不僅提升了茶葉的醇度和甜度,還祛除了異味。過紅鍋還可以促進茶香落湯,是茶湯中滋味更加醇厚,香、水、味融合。
2019年晚春的桐木村尋茶之旅,時間倉促,調查不夠細緻與深入,體會較為膚淺。此行解決了我對正山紅茶的基本認知問題,但是引起了我對正山紅茶的深入思考。總體而言,我認為桐木村紅茶在製作工藝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這將老楊在2020年春季研究的主要方向。希望在2020年,老楊能在桐木村找到、制出自己心目的好茶。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other/bppzx5m.html
----------------------------
這個「青樓」沒美人。
2016-05-25 由 茶親社區 發表于文化
茶小親是個實誠的孩子,拒絕做標題黨!我沒有騙你,這個青樓里真的沒有美人。別想太多,此青樓非彼青樓,這裏的青樓其實指的是武夷山桐木關的傳統制茶廠。
桐木關位於福建武夷山通往江西的必經之地,是正山小種紅茶的發源地。這裏不僅擁有400年歷史的古茶園,還擁有同樣歷史悠久的茶葉世家——江氏家族,他們世世代代都掌握着制茶工藝。如今,江家傳人已到第24代,其中包括金駿眉的創始人江元勛和鄉土鄉親農作藝術家江駿漢等。
桐木關的茶之所以獨特,其一是因為茶園不使用化肥和殺蟲劑,讓茶葉野生野長的有機培育方式,其二就是今天我們要講的主題——青樓。
那一排排木質結構的閣樓就是青樓,大概是因為傳統制茶工藝中"做青"、"殺青"、"揉青"等重要工序,所以當地人索性稱之為"青樓"了。青樓結構多為三或四層,毎層都具有它特殊的作用。
第一層:烘乾室,主要用於烘焙茶葉。
第二層:控溫室,通過開關木門來調節整個廠房的溫度。
第三層:萎凋室,主要是將茶青均勻地晾在竹蓆上進行萎凋。
外圍樓板:採茶季節用來晾曬茶葉的。
此外,青樓底部會持續不斷的燃燒松木加溫萎凋,目的是為了將青葉中的水分去除。所以,這裏產出的茶會散發一股淡淡的松煙香。
青樓室內溫度悶熱無比,再加上常年的煙熏火燎。"焙茶師傅沒有福,時常暗中自偷哭",一句在當地流傳已久的山歌,唱出焙茶人的箇中辛酸,有些老師傅的眼睛甚至早已被煙熏壞……
如果說桐木關的環境決定了茶葉的品質,那麼,青樓老師傅的手藝便決定了茶的味道!萎凋到什麼狀態,揉捻到什麼程度,發酵到什麼味道,烘焙在什麼溫度……每一道工序與火候,都關係到一杯茶的口感。
這個青樓沒美人,只有一個個老實淳樸的制茶人,他們用勤勞的雙手為我們創造了許許多多的好茶。
茶親團隊在此向所有制茶人致敬!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28q9949.html
---------------------
辨別真假「松煙香」的方法
2018-03-31 由 小茶博士 發表于美食
「松煙香、桂圓湯」,世界紅茶鼻祖「正山小種」憑着「松煙香氣、桂圓甜味」征服了世界,多少人對它的口感轉換與醇厚回甘痴迷到不行。其實,茶無真假,只有優劣。我們評價的是一款茶工藝是否得當,是否以次充好賣了高價格。然後,市場上就有很多正山小種借傳統之名而以次充好。
3步辨別「真假香」
聞:「松煙香」首先是聞味的感受。聞干茶,假松煙香聞起來只是「煙味」,還比較嗆,茶香味是聞不到的;真松煙香聞起來有點點煙味,還能聞到茶香味和甜甜花果香味。
沖:沖泡是檢驗茶好茶賴的「現場試法」。一沏就更明顯了,耐不耐沏。假「松煙香」2、3泡過後,煙味基本沒有了,只剩下淡寡的茶味;真「松煙香」沏了七八道後,只是茶味淡了,但滋味依舊很平衡。而且前幾泡松煙香,桂圓湯很明顯。
存:相信老茶客都愛存茶,儲存條件好的話都是珍寶。「好茶放成金,爛茶…純屬佔地」,存放是檢驗好茶真理的一個標準。假「松煙香」存放一年以上,煙味早已消失不見;真「松煙香」存放一兩年後松煙味進一步轉換為乾果香,滋味變得更為醇厚而甘甜。
一切都與生產有關,一個是渾然天成,一個是外表塗炭。
真「松煙香」,正山小種製作全程是在武夷山桐木村的「青樓」里完成。「松煙香」熏焙,是先將鮮葉萎凋,再將復揉後的茶坯抖散攤在竹篩上,放進底層吊架上,燃燒中的馬尾鬆通過煙道輸送,茶葉在萎凋和乾燥的過程中都不斷吸附松香,使小種紅茶帶有獨特的松脂香味。真松煙香,「煙」與「茶」是融為一體的。
假松煙香是外地將已經加工成形後的紅茶,運到專門的地方,架在大焙爐上來熏制,拿松煙與乾柴進行後結合,讓茶把味道吃進去。而且茶葉很容易吸附其他氣味,味道不純。
松煙香的品味是有一定審評門檻的,非常獨特的煙香味撲面而來時,會給你綜合的、醒悟似的感官刺激。「松煙香、桂圓湯」,如果你愛上它,想必會欲罷不能。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food/aarn9qv.html
-----------------------------
滇紅茶的香氣竟輸給了正山小種,為什麼?
2016-09-06 由 愛說茶 發表于文化
圖為:南茗佳人《紅顏》干茶
《紅顏》:是南茗佳人出品的頂級滇紅茶。以雲南鳳慶大葉種春茶芽尖為原料,經有豐富發酵經驗的制茶師傅製成的茶品。其香氣是蜜香高揚、焦糖香婉約。
正山小種:又名星村小種,產自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鎮桐木村,以桐木村為主產區。在傳統製作工藝加煙熏制的正山小種紅茶,其香氣是煙香縹緲獨特、桂圓果甜香。
我們在將南茗佳人頂級滇紅茶《紅顏》和正山小種進行對比時,發現正山小種紅茶的香氣比《紅顏》的濃艷,並且在口感上有很大的區別,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一起來分析。
1、製作工藝不同
《紅顏》:採用滇紅茶製作工藝。鮮葉採摘-萎凋-揉捻-發酵-乾燥-成茶。
圖為:南茗佳人《紅顏》茶湯
滇紅茶的製作工藝中,揉捻和發酵是影響茶品品質優劣對的決定因素。揉捻時既要保持條索的緊結又要保留茶葉中豐富內質,這就要求揉捻的力道適中。
滇紅茶的發酵,是形成茶品質的重要工序,適度發酵造就了滇紅茶有色澤、香揚、味鮮的獨特。南茗佳人頂級滇紅茶《紅顏》的發酵,是經一位有三十多年豐富制茶經驗的制茶師傅,以精湛的發酵技藝進行適度發酵而製成的優質茶品。關於頂級滇紅茶《紅顏》的更多信息可添加微號:dydy280 進行詳細了解。
乾燥,起到提香和乾燥茶葉的作用,通常採用高溫烘焙。
正山小種:鮮葉採摘-萎凋-揉捻-發酵-復揉-乾燥(熏培、復火)-成毛茶。正山小種進行兩次揉捻,茶葉的細胞壁經兩次外力作用,茶質溢出較多,使得其茶湯厚度和耐泡度較之南茗佳人頂級滇紅茶《紅顏》低了些。
正山小種的製作工藝只看概念就深覺複雜。其中萎凋、發酵、乾燥三道工藝尤為重要。
著名茶文化教授馬哲峰老師對正山小種的萎凋和乾燥工藝進行了區分:鮮葉採摘後,晴天、陽光熱烈的天氣,就以陽光曬後萎凋;以這樣的萎凋方式製成的茶,沒有煙香,為新式茶品(包括:金駿眉、小赤甘、大赤甘等紅茶)。
連綿陰雨天,就利用「青樓」煙熏萎凋、乾燥。(青樓:是一座木結構的三層瓦屋,最底層設灶燒火,以松柴為燃燒原料。燃燒後煙通過煙道往上傳遞熱量。二三層用以萎凋、第一層溫度較高用來乾燥茶葉。)經過煙熏萎凋和乾燥的茶品稱之為:正山小種紅茶。
圖為:正山小種干茶和茶湯
萎凋和熏培時,茶葉吸收了大量的松木香,這一道工序使得正山小種紅茶的香氣較經過高溫提香的滇紅茶《紅顏》濃。
同時加上樹種和生長環境的不同,對這兩個茶品的香氣濃淡產生影響。
2、樹種不同
《紅顏》:雲南省鳳慶縣大葉種。
圖為:雲南大葉種茶
正山小種:福建省武夷山桐木村為中心地帶,小葉種。
大葉種茶葉的碳代謝旺盛,茶多酚代謝旺盛,茶多酚、兒茶素總量、等有效物質較多,製成的茶品大多味道濃厚,香氣鮮爽。
小葉種茶葉氮代謝和氨基酸代謝旺盛,氨、氨基酸、茶氨酸含量高,其製成的茶品通常香氣濃烈,滋味淡薄。
圖為:小葉種茶
3、生長環境不同
《紅顏》:產地為雲南省臨滄市鳳慶縣。鳳慶位於雲南省西南部,是世界著名的「滇紅之鄉」。瀾滄江和怒江兩大水系流經境內,水資源豐富。屬亞熱帶季風氣候,雨熱同期,日照充足,雨量豐沛。森林茂密,為闊葉林,落下的葉子在土壤表層堆積,形成豐富的天然養料,茶樹在這樣的環境下生長,汲取土壤中的大量養分,茶葉所含茶質豐富。
正山小種:以桐木為生產中心,周圍有崇安、建陽、光澤三縣交界的高山茶園生產。茶區四周高山環繞,日照短,霜期長,氣候嚴寒,降水充沛。
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知道《紅顏》和正山小種因為工藝、樹種和生長環境上存在較大差異,令《紅顏》的香氣鮮爽,蜜糖香低吟婉轉;而正山小種紅茶的香氣是濃烈的松煙香間或桂圓的甜果香。入口時《紅顏》的茶湯飽滿度較高,能以舌面清晰感到其厚重感,香氣柔和;正山小種的茶湯入口香氣濃烈,飽滿度較之薄一些。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ler5kz.html
----------------------------
武夷山桐木關正山小種
2019-07-24 由 農茗小歌 發表于歷史
正山小種,又稱拉普山小種,屬紅茶類,與人工小種合稱為小種紅茶。首創於福建省崇安縣(1989崇安撤縣設市,更名為武夷山市)桐木地區。是世界上最早的紅茶,亦稱紅茶鼻祖,至今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由福建武夷山深處當地茶農於明朝中後期機緣之下創製而成。後來在正山小種的基礎上發展了工夫紅茶。歷史上該茶以星村為集散地,故又稱星村小種。鴉片戰爭後,帝國主義入侵,國內外茶葉市場競爭激烈,出現正山茶與外山茶之爭,正山含有正統之意,因此得名。茶葉是用松針或松柴熏制而成,有著非常濃烈的香味。因為熏制的原因,茶葉呈灰黑色,但茶湯為深琥珀色。正山小種產地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受原產地保護。
【起源】
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武夷山市星村鎮桐木關,就像一塊保留地,內涵雋永卻又無聲無息。明朝中後期,世界紅茶鼻祖--紅茶就誕生在桐木關。
明初,開國皇帝朱元璋為發展經濟,減輕民眾負擔,下旨罷造團茶,改貢散茶,一向以團茶龍鳳餅著稱的武夷貢茶,在改制散茶時,因其製作散茶的技術落後,生產出來的散茶品質低劣,走入了有史以來最低谷。從清代周亮工的記載:"前朝不貴閩茶,即貢茶亦只備宮中盞之需。"可以看出當時改制散茶後,武夷茶處境的尷尬。
明朝中後期的某年(1568年),在採茶的季節,有一支軍隊路過於此,晚上駐紮於今天的桐木村,當地茶農未曾見過如此動亂場面,當天已採摘的茶青沒有來得及製作茶葉,第二天已經發酵。為了挽回損失,茶農以當地馬尾松乾柴進行炭焙烘乾,並通過增加一些特殊工序,以最大程度保證茶葉成份。製成的茶葉運往鎮上銷售,本是無心之作的茶葉,卻受到大量茶客的歡迎與喜愛,接下來訂單逐年增多,需要整個桐木都全力生產此種茶葉,才可勉強滿足市場的需求,也使得桐木遠近聞名。
16世紀末17世紀初(約1604年),正山小種被遠傳海外,由荷蘭商人帶入歐洲,隨即風靡英國皇室乃至整個歐洲,並掀起流傳至今的"下午茶"風尚。自此正山小種紅茶在歐洲歷史上成為中國紅茶的象徵,成為世界統飲名茶。
正山小種紅茶最輝煌的年代在清朝中期。據史料記載,嘉慶前期,中國出口的紅茶中有85%冠以正山小種紅茶的名義,鴉片戰爭後,正山小種紅茶對貿易順差的貢獻作用依然顯著。在正山小種紅茶享譽海外的同時,福建的寧德、安徽的祁門等地也開始學習正山小種紅茶的種植加工技術,正山小種紅茶的加工技藝也逐漸地傳入國內各大綠茶、泉城綠、泉城紅、烏龍茶、普洱茶產區,最終形成了如今聞名全國的工夫紅茶。
明末時期,崇安縣令為重振武夷茶,引進先進的制茶技術,"招黃山僧以松蘿法制建茶"。"松蘿法"是當時綠茶炒青的制茶法,在當時是最先進的制茶技術。武夷山在引進"松蘿法"後,卻出現了另一種情況:武夷山的茶農採摘茶青的時間,往往集中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大量堆積的茶青未能及時處理,自然萎凋後,有些會在堆積中發酵,而萎凋後的茶青炒制後,再烘乾,會出現茶湯色變紅的現象。也可以說,正山小種紅茶技術的發現,是一個巧合過程。
正山小種紅茶繁榮於17世紀,美尤克斯《茶葉全書》的"茶葉年表"記述,1705年,愛丁堡金匠刊登廣告,綠茶(GREEN TEA)每磅售十六先令,紅茶(BLACK TEA)三十先令。英傳記作家瑪麗返藍尼夫人記當時茶價為紅茶(BOHEA)二十至三十先令,武夷(BOHEA),中國福建省武夷(WU-1)山所產的茶,通常用於最好的中國紅茶(CHINA BLACK TEA)。由於正山小種紅茶茶味濃郁、獨特,在國際市場上備受歡迎,遠銷英國、荷蘭、法國等地。老茶師、英國人諾頓誇獎說:"喝這種茶勝過飲人參湯"。
英國17世紀著名詩人拜倫在他著名的長詩《唐璜》里寫道:"我覺得我的心兒變得那麼富於同情,我一定要去求助於武夷的紅茶;真可惜,酒卻是那麼的有害,因為茶和咖啡使我們更為嚴肅。"稱正山小種紅茶為武夷紅茶,給予富有文學浪漫色彩的贊評。
1734年崇安縣令陸延燦著《續茶經》中即稱:"武夷茶在山者為岩茶,水邊者為洲茶……其最佳者名曰工夫茶,工夫茶之上又有小種……"
19世紀70年代遠銷歐美各國,年產量2。4萬擔之多。後因戰事頻繁,產量逐減,至1949年產銷幾乎絕跡。50年代後才得到恢復和發展,最高年產量達2萬擔左右。正山小種紅茶又以嶄新的面貌展現在國內外消費著面前。
[振興]
正山小種紅茶在桐木關延續了四百年的傳奇。桐木關便是紅茶鼻祖百年傳奇的載體之一。
2005年以前,正山小種紅茶對絕大多數的中國人而言,只不過是一種紅茶而已。其發源地桐木關在眾多的中國茶村中並無太多的特別之處,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正山小種紅茶每公斤售價不足20元,山上茶園荒蕪,生產工藝瀕臨失傳。在正山小種紅茶處於最低谷時,倉庫里積壓著上百萬元的茶葉無人問津,茶青無人採摘,制茶季節幾乎聞不到茶香,有的村民甚至改種毛竹。但就是那看似普通的幾萬顆茶芽徹底地改變了桐木村、徹底地改變了正山小種紅茶在國人心中的地位。
2005年,村民在正山小種紅茶傳統工藝基礎上研發出的金駿眉,更是帶動了整個紅茶產業的發展,掀起了中國紅茶的復興。
[製法]
製法分為傳統製法和非傳統製法兩類。傳統紅碎茶:以傳統揉捻機自然產生的紅碎茶滋味濃,但產量較低。非傳統製法的紅碎茶:分為轉子紅碎茶(國外稱洛托凡(RotOvane〕紅碎茶);C。T。C紅茶和L。T。P(勞瑞制茶機)紅碎茶。如以C。T。C揉切機生產紅碎茶,徹底改變了傳統的揉切方法。萎凋葉通過兩個不鏽鋼滾軸間隙的時間不到一秒鐘就達到了破壞細胞的目的,使葉子全部軋碎衣顆粒狀,青葉經萎凋、揉捻、發酵完成後,再用帶有松柴余煙的炭火烘乾。發酵均勻而迅速,所以必須及時進行烘乾,才能達到湯味濃強鮮的品質特徵。以不同機械設備製成的紅碎茶。
[加溫萎凋]
鮮葉萎凋大部分依靠加溫萎凋,當地松樹很多,日常燃料都用松柴,故萎凋用燃料亦系松柴。萎凋在烘房青樓上進行(同武夷傳統岩茶加溫萎凋法),青樓分二層,中間無樓板,只用橫木檔隔開,檔與檔之間孔隙3-4厘米,檔上鋪有小四方孔的竹蓆,供萎凋攤葉用,檔下0。3米處,懸置焙架,供熏焙用。加溫萎凋時將濕松柴於地面排列成"T"字形或"一"字形,點然後使其慢慢燃燒,利用下層焙架上放置之濕坯上升的熱氣使青葉受熱軟化。青葉是均勻攤放在檔上的萎凋席上,利用小四方孔的間隙受熱。青葉攤厚3-7厘米,緊閉門窗以免熱氣散失,室溫控制在30度左右,每隔20分鐘左右翻拌一次,動作要快,防止傷葉,下面火力要均勻。晴天亦可在外面曬青架(高2。5米,寬長不限)的青席上進行日光萎凋,中間翻動2-3次,使鮮葉水分散失均勻,萎凋至葉面失去光澤,葉張柔軟,手握如棉,梗折不斷,葉脈透明,青氣減退而略有清香為適度。萎凋葉均需在室內地面稍往攤涼後,再進行揉捻
【價值功效】
一、利尿功效
在紅茶中的咖啡鹼和芳香物質聯合作用下,增加腎臟的血流量,提高腎小球過濾率,擴張腎微血管,並抑制腎小管對水的再吸收,於是促成尿量增加。如此有利於排除體內的乳酸、尿酸(與痛風有關)、過多的鹽分(與高血壓有關)、有害物等,以及緩和心臟病或腎炎造成的水腫。
二、消炎殺菌功效
紅茶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消炎的效果,再經由實驗發現,兒茶素類能與單細胞的細菌結,使蛋白質凝固沉澱,藉此抑制和消滅病原菌。所以細菌性喇疾及食物中毒患者喝紅茶頗有益,民間也常用濃茶塗傷口、褥瘡和香港腳。
三、解毒功效
正山小種,紅茶中的茶多鹼能吸附重金屬和生物鹼,並沉澱分解,這對飲水和食品受到工業污染的現代人而言,不啻是一項福音。
四、提神消疲功效
經由醫學實驗發現,紅茶中的咖啡鹼藉由刺激大腦皮質來興奮神經中樞,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進而使思維反應更形敏銳,記憶力增強;它也對血管系統和心臟具興奮作用,強化心搏,從而加快血液循環以利新陳代謝,同時又促進發汗和利尿,由此雙管齊下加速排泄乳酸(使肌肉感覺疲勞的物質)及其他體內老廢物質,達到消除疲勞的效果。
五、生津清熱功效
夏天飲紅茶能止渴消暑,是因為茶中的多酚類、醣類、胺基酸、果膠等與口涎產生化學反應,且刺激唾液分泌,導致口腔覺得滋潤,並且產生清涼感;同時咖啡鹼控制下視丘的體溫中樞,調節體溫,它也刺激腎臟以促進熱量和污物的排泄,維持體內的生理平衡。
六、抗氧化延緩衰老
綠茶和紅茶中的抗氧化劑可以徹底破壞癌細胞中化學物質的傳播路徑。紅茶與綠茶的功效大致相當,但是正山小種的抗氧化劑比綠茶複雜得多,尤其是對心臟更是有益。美國雜誌報導,正山小種抗衰老效果強於大蒜頭、西蘭花和胡蘿蔔等。
七、養胃護胃
人在沒吃飯的時候飲用綠茶會感到胃部不舒服,這是因為茶葉中所含的重要物質--茶多酚具有收斂性,對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的情況下刺激性更強。而紅茶就不一樣了。它是經過發酵烘製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發生酶促氧化反應,含量減少,對胃部的刺激性就隨之減小了。正山小種不僅不會傷胃,反而能夠養胃。經常飲用加糖、加牛奶的紅茶,能消炎、保護胃黏膜,對治療潰瘍也有一定效果。
八、抗癌
關於茶葉具有抗癌作用的說法很流行,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也對此做過許多的探索,傳統上一般認為茶葉的抗癌作用主要表現在綠茶方面。但也有研究發現,紅茶同綠茶一樣,同樣有很強的抗癌功效。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y36kl6k.html
----------------------------------------
正山小種傳統製作工藝中的「青樓」是指什麼?
2018-11-19 由 正山小種張筆清 發表于文化
在桐木村,會發現許多閣樓造型的木質房屋錯落在村落之中,或隱
於茶山之間。因其專門用於茶青的萎凋和烘乾,當地人俗稱為「青樓」。
製作正山小種的傳統工藝中需要兩道尤為重要的工序:萎凋和烘乾。因此「上青樓」是當地人在做茶時常說的口頭禪,也是對正山小種萎凋工序的形象解釋,是製作正山小種的關鍵工序之一。
正山小種獨有的松煙香氣,與「青樓」的歷史和獨特的建築構造是分不開的:
「青樓」整體是三層的木質結構建築。牆、柱、門通常都用杉木,兩頭和中間加三道磚牆,起到防火和空間劃分的作用。樓內分為東西兩部分,東西兩邊各有青間和焙間,焙間下面設火灶。「萎凋」「熏焙」「復焙」的工序都是在青樓里完成。
最底層為火灶燒制松木,在灶外燒松柴明火時,熱氣會逐漸進入二、三層。
第二層用來萎凋,地下設置熏煙槽,蓋上磚塊,松煙就從磚塊縫裏慢慢冒出來,使室內溫度均勻升高,並使室內煙氣熱氣均勻分佈,地面鋪茶青進行萎凋。
第三層用餘溫萎凋。萎凋層的地面都是鏤空的木格,上鋪篾席,茶青就擱在篾席上;松煙的溫度透過竹蓆的縫隙對鮮葉進行萎凋。所以傳統的正山小種在萎凋這步便開始吸收松煙了。
在「青樓」前通常放置了不少茶葉製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馬尾松柴,如果要對「正山小種」進行概括的話,那就是「松煙香、桂圓湯」,松煙熏制的正山小種,泡出來茶湯有松煙香、桂圓味,回甘清甜、潤口綿長。
如今,因桐木一帶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當地的馬尾松已禁止砍伐。所以,桐木一帶現在用的這些馬尾松都是從外面購買運回,而且必須相關手續齊全才能購買。
青樓歷史文化悠久,松木熏焙耗時耗力,且製作成本高,但它的獨特之處和時間的味道是無法取代,也是無法複製的。正山小種之所以可以經久不衰,也正是因為它的不可替代性。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8zgz844.html
----------------------------
在福建最北端,有著被追崇了5個世紀的青樓
2017-10-21 由 說茶TV 發表于文化
在福建武夷山的桐木村
有著幾座歷史悠久的青樓
咳咳咳,小編是個正經的小編
青樓當然也是個正經的青樓啦!
小編說的青樓是↓
傳統製作正山小種紅茶的地方
世界紅茶源於中國,中國紅茶根在福建
世界上最早的紅茶,被人譽為世界紅茶始祖的武夷正山小種紅茶誕生於武夷山市星村鎮桐木村。在廟灣自然村所立的巨大石碑上刻著由茶界泰斗張天福所題的「正山小種發源地」。
正山小種,屬紅茶類,首創於福建省崇安縣(1989崇安撤縣設市,更名為武夷山市)桐木地區。是世界上最早的紅茶,亦稱紅茶鼻祖,至今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由福建武夷山深處當地茶農於明朝中後期機緣之下創製而成。後來在正山小種的基礎上發展了工夫紅茶。
小編帶你逛青樓
正山小種紅茶的基本工藝為萎凋、揉捻、發酵、乾燥、過紅鍋、煙燻烘焙等,而一些古法制茶的工藝離不開青樓。
青樓:木質結構的建築,閣樓造型,一般三或四層,每層都具有它特殊的功用。
第一層為烘乾室,用於烘焙茶葉,火灶燒制松木。
△松木灶
第二層為控溫室,通過開關木門來調節溫度。地下設置有環形的熏煙槽,蓋上磚塊,松煙就從磚塊縫裡慢慢冒出來,頂上設有焙架,用以放置竹篩,發酵好的茶葉或放置在地上的竹筐里,或放置在焙架的竹篩上進行烘乾。
△環形熏煙道
第三層為萎凋室,將茶葉均勻地晾在竹蓆上進行萎凋。
二、三層之間用竹蓆相隔,二層松煙的溫度透過竹蓆的縫隙對三層的鮮葉進行萎凋。
傳統工藝的正山小種是用松柴煙燻而成,發酵程度略深,有著非常濃烈的香味且獨具桂圓湯味,因為熏制的原因,茶葉呈灰黑色,但茶湯為橙紅明亮。
正山小種獨特的「松煙香,桂圓甜」的形成,離不開這落滿了時間的灰塵,散發著滄桑味道的青樓。
其實在桐木村不僅有被世人推崇了5個世紀的青樓,還有著沿襲了八百多年的鬥茶文化。自1999年開始,星村鎮將鬥茶傳統重新規整完善後衍生出的「中國茶鄉杯」茶王賽,如今已然成為武夷山市最受矚目、規模最大的鬥茶賽之一,同時也成為星村一塊不折不扣的金字招牌,給星村鎮的茶農帶來財富。至今,已舉辦到第十屆,本屆茶王賽也即將在2017年10月28進行決賽,29日現場開獎,舉行頒獎典禮!想要一嘗好茶,一睹茶王風采的朋友們,記得掐好日子,到武夷山星村鎮一游!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3x2x4o3.html


4850004010p9n96s85p4840003spq288r1nn964840003spq35ss19s76 (1)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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653-4p68-ospn-r27n21n652o408n27n8o8q634op386no0qs7npos0045nnnqs4842s4n4s5q9n92n3s92rpp60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