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摩鹿加共和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安汶島(Ambon Island),是印度尼西亞摩鹿加群島的主要島嶼之一和政治中心,位於班達海北岸,面積約775平方公里。該島屬摩鹿加省管轄,島上最大城市是安汶市,該市是摩鹿加省首府。 安汶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12-02_150104

曇花一現的東南亞的臺灣──「南摩鹿加共和國」
曇花一現的東南亞的臺灣──「南摩鹿加共和國」 | 故事 StoryStudio https://bit.ly/37lF8vX
大家知道安汶島(Ambon Island)在哪裡嗎?它位於耳熟能詳的「香料群島」摩鹿加群島。在過去,這座島嶼曾自詡為「東南亞的臺灣」?為什麼?
讓我們隨著葡萄牙、荷蘭、英國、印尼與安汶人們,一同進入安汶的歷史時光之旅,追尋這段根源。
安汶島地理位置
葡萄牙時代
十五世紀時,葡萄牙人前往亞洲,目的是希望能夠找到東印度的香料群島,打破穆斯林商人壟斷的香料貿易,同時在亞洲販售歐洲商品。只是,當葡萄牙人到達印度後,他們才發現亞洲人其實對歐洲商品並不感興趣,因此歐洲商品在市場上毫無競爭力,這也讓他們體認到,要進入亞洲只有透過武力,於是他們在東非與印度發動一連串戰爭,取得各個據點。
在東南亞,葡萄牙人也是這麼做的。
1511 年,葡萄牙征服了當時航線的中心交會點、擁有國際商人社會的貿易中心麻六甲王國。隨後派遣弗朗西斯科.塞拉(Francisco Serrão)前往東印度群島的東部,尋找香料群島。後來,他們的船隊雖然不幸觸礁了,卻也因此幸運地抵達安汶北部的希杜,受到另外兩個競爭的島嶼王國特爾納特(Ternate)和蒂多雷(Tidore)的歡迎。1522 年,葡萄牙與特爾納特結盟,還取代爪哇成為重要的貿易船隊。
率兵征服麻六甲的阿方索.德.阿爾布克爾克(Afonso de Albuquerqu),來源:https://goo.gl/iLu4u9。
然而在 1535 年,葡萄牙與特爾納特翻臉了!特爾納特的穆斯林社會向與葡萄牙不合,葡萄牙遂發動偷襲,將國王帶到果阿,並迫使國王改信基督徒。雖然十年後,葡萄牙又將特爾納特的國王送回國,但國王不幸的在麻六甲死去,臨死前將安汶島贈送給他的葡萄牙神父。
最終於 1575 年,葡萄牙被特爾納特逐出,改與蒂多雷結盟,並將重心轉移至安汶,事實上,葡萄牙早在1557 年時就已取得澳門,商業目標早已轉移至澳門了。
紅圈為特爾納特島,藍圈為蒂多雷島
此時,十字架沿著劍的腳步進入東印度,並且產生永久的影響。其中最有名的人,就是耶穌會士沙勿略(San Francisco Javier)。他們的傳教在本地創造了一個基督教社會,並且不斷茁壯。這有助於安汶人與歐洲人產生共同利益感,而這正是他們與其他印尼人所不同的地方。
荷蘭的統治
荷蘭之所以決心前往東印度,打算取代葡萄牙的香料商人地位,原因是來自他們過去是葡萄牙香料在北歐的中間商。但是 1580 年時,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將葡萄牙兼併,成為葡萄牙國王,當時荷蘭早已為了反抗暴政,發動起義與西班牙開戰,再加上新舊教的鬥爭,導致荷蘭無法再取得香料。這兩個原因都加強了荷蘭的決心。[1]
透過商業間諜,荷蘭成功取得了葡萄牙保密的航海地圖,荷蘭商人爭相前往東印度貿易,但是過度競爭導致利潤降低,最後在國會建議下,1602 年,商人們組成了大家熟知的荷蘭東印度公司(VOC)。
荷蘭東印度公司與葡萄牙在東方的戰事起初並不順利,但由於葡萄牙人與安汶人的不合,荷蘭與安汶聯合起來將葡萄牙逐出,取得了安汶島,並將葡萄牙的碉堡改名為「維多利亞堡」,這是日後南摩鹿加共和國的主要基地。而荷蘭也著手改造此地的信仰,將原本信仰的天主教改為喀爾文派。
當時的荷蘭並未成功壟斷香料貿易,而為了成功壟斷香料貿易,荷蘭必須遏制安汶北部的希杜(Hitu)人、特爾納特和蒂多雷與南蘇拉威西的望加錫王國的走私貿易,而唯一阻止走私貿易的方法,就是對這些國家出兵。
荷蘭的征服開始於 1641 年,此時他們已佔領麻六甲,徹底擊潰希杜人與其盟友望加錫軍隊,鞏固了荷蘭在安汶島的統治。
望加錫地理位置
1648 年,歐洲的三十年戰爭結束,荷蘭與西班牙達成和解,在確保本土安全後,荷蘭不再受歐洲戰事的影響,專心經營東印度。1650 年特爾納特內亂,荷蘭軍隊便和他們的安汶基督徒盟軍,一起協助特爾納特國王平定內亂,還藉機消滅了位於霍阿莫阿爾的特爾特納軍隊,後來,當 1663 年西班牙撤出蒂多雷後,蒂多雷隨即向荷蘭臣服,自此之後,荷蘭就穩定了在摩鹿加群島的統治,並透過強迫削減香料種植,來減少走私貿易和強化壟斷地位。
安汶也成為了荷蘭最穩固的基地與盟友,在荷蘭被捲入東印度的戰事時(如攻打蘇拉威西的戈阿蘇丹國、爪哇的三次繼承戰爭等),安汶的援軍總是支援荷蘭。拿破崙戰爭後,安汶曾被英國短暫統治後又交還給荷蘭,地方人士因較喜歡英國統治,而曾經發動一次小規模叛亂外,除此之外,安汶一直是荷蘭堅定的同盟
印尼獨立
十九世紀時,荷蘭對東印度全境的征服,創造了印尼今天的國家疆界,而二十世紀的倫理政策和鎮壓政策,則創造了印尼民族主義者,並使自己成為促使印尼團結的大功臣:她成了印尼所有人的敵人。
倫理政策的誕生,來自十九世紀荷蘭對印尼進行剝削以發展工業化的反省。人們認為應該將福利回饋至東印度「土著」身上,這在荷蘭輿論得到許多反響,當時的威廉明娜女王因此准許調查爪哇福利,開啟了一連串的政策。
威廉明娜女王
在倫理政策中,首重教育政策,這使得印尼的識字率提升,也使更多非王公貴族、富賈家庭出身的印尼人能夠吸收西方知識,促使人們開始以「東印度(後來改稱印度尼西亞)」的全面眼光來看待自己這塊被殖民的故鄉,更了解到荷蘭人如何對待印尼人。這激發了民族主義的萌芽。第一任總統蘇卡諾就是此時誕生的民族主義者。
最初,印尼以伊斯蘭教團結起來,但隨後的宗派衝突與分裂,導致伊斯蘭的失敗。隨後共產黨的激進路線也旋即被鎮壓。經歷這一切後,人們感到民族主義才是團結印尼的最佳手段,蘇卡諾等人遂走上這條道路。
不過,民族主義政黨旋即又遭到荷蘭鎮壓、逮捕。傳統王公貴族與地方官員的軟弱、疏遠與屈服等,均導致印尼人發現,在荷蘭治下,幾乎沒有自治、聯邦或獨立的可能性,挫敗與憤怒瀰漫於城市、知識分子等階層,鄉村則因為伊斯蘭聯盟的失敗而對政治冷漠。然而,日本隨後把這口悶鍋開啟了。
蘇卡諾
日本侵略印尼,不僅使得荷蘭的威望徹底破滅,還使人們更深刻體認殖民政權的暴虐性格;橫徵暴斂促使政治冷感的農村政治化;灌輸、訓練和武裝了印尼人各方面的知識技能;加深了本已複雜的社會對立與矛盾。
1945 年 8 月 15 日,日本戰敗的正式訊息傳達到印尼,蘇卡諾等民族主義者卻仍拿不定主意是否宣布獨立。8 月 16 日,他們被一群激進青年綁架,強迫他們宣布獨立,但他們拒絕。日本人居中協調,後來他們被釋放,並於 17 日清晨宣布印尼獨立。
宣布獨立的同時,印尼各地陷入混亂狀態,但各股革命力量(各式民兵、青年組織、政黨等等)透過日本統治時期建立的廣播系統,很快地集結在印尼共和國的大旗之下。但戰勝的同盟國卻支持荷蘭恢復在印尼的殖民統治。在經歷數年血腥的混亂與戰爭(此時的安汶依然是荷蘭盟友),終於使荷蘭在 1949 年底退出印尼。印尼獲得了完全的獨立。
鎮壓與流亡
在 1949 年荷蘭撤退的同時,印尼制定了憲法。最初採取的聯邦制國家在 1950 年遭到否定,認為聯邦制仍帶有荷蘭殖民的影子,因為荷蘭在與印尼共和國戰爭期間,曾在各地扶植自治政府並成立聯邦。民眾與蘇卡諾等革命領導人均主張中央集權制。而蘇卡諾在 1945 年提出的建國五原則「潘查希拉(Pancasila)」中,也主張團結統一。但是這些舉動,使得政治中心爪哇島以外的島嶼,對印尼共和國備感失望,安汶島正是其中之一。
正如上述所言,安汶在十七世紀以後,除了一場小叛亂,一直都是荷蘭的堅定同盟,參與荷蘭多數戰役,這也意味著具有長久且強大的軍事服役傳統,安汶士兵在印尼共和國與荷蘭敵對期間,也是站在對抗印尼共和國的立場。在荷蘭成立的聯邦制國家中,安汶隸屬於當時的東印度尼西亞邦,但該邦遭到印尼共和國擊潰和併入共和國。當地的基督教信仰,更與多數屬於穆斯林的印尼社會更是格格不入。再加上對於爪哇人居多、作風親近左派的印尼政府有著高度的不信任感。因此當印尼共和國強加中央集權體制於外島時,安汶人決心自印尼獨立出來。
俯拍的安汶島(Source: hartanto@ Flickr)
當時正值美蘇冷戰逐漸升溫的 1950 年代,印尼的多數政黨與領導人傾向社會主義,而安汶人看準此點,希望成為冷戰結構中「東南亞的臺灣」,意圖透過反對親左派的印尼政府,取得美國為首的反共集團支持,脫離印尼獨立出來,並於 1950 年 4 月 25 日成立南摩鹿加共和國(Republik Maluku Selatan,RMS),由曾任東印度尼西亞邦司法部長的蘇莫基爾(Chris Soumokil,1905-1966)領導。他們支持荷蘭的聯邦制,並承認荷蘭國王的統治權。
南摩鹿加共和國的國旗與國徽
但很遺憾,安汶人的如意算盤打錯了。7 月,印尼共和國軍隊全面進攻。
在力量對比懸殊的狀況下,南摩鹿加共和國只撐到該年 11 月就陷落,主要的基地維多利亞堡遭到摧毀,政府成員被迫流亡荷蘭,成立流亡政府。他們寄望的對象只有美國,但當時的美國毫無心力插手東南亞的一座小島,因為當時全球各地都深陷冷戰對抗,無論是柏林、中國、甚至是後來爆發的韓戰,都使美國忙的焦頭爛額,無暇他顧一個印尼小島。
而南摩鹿加共和國效法的對象中華民國,事實上當時正處於風雨飄搖之中。中華民國曾想加入由美國成立的「東南亞集體防衛組織」,而被美國拒絕,中華民國改簽署了具有牽制性質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
南摩鹿加共和國的戰爭只是印尼走向統一與中央集權道路上的一個插曲。蘇卡諾的「大印度尼西亞」構想,有著無限大的野心,這個理想包含了所有荷蘭曾征服的島嶼,甚至遠跨馬來半島和沙巴、沙勞越等地。
在荷蘭時代接受軍事訓練、日後成為第二任總統的蘇哈托,正是在蘇卡諾發動征服荷屬紐幾內亞(新幾內亞,又稱伊里安查亞)的時候崛起為高級將領,在 1965 年 930 事件之後,得到奪取最高權力的機會,並最終使印尼走向徹底的威權與中央集權之路。曇花一現的東南亞的臺灣──「南摩鹿加共和國」 | 故事 StoryStudio https://bit.ly/37lF8vX

5

https://goo.gl/maps/rNLw2JHQ5dkT5M9w5

2020-12-02_1449581-fbIPJh6Uv54s-CmANAJspw1-GSQUE4lOt2RlKQNKr9P_9g (1)2020-12-02_1447432020-12-02_1443462020-12-02_144334

南摩鹿加共和國,又譯南馬魯古共和國(印尼: Republik Maluku Selatan, RMS),為一在馬來群島南摩鹿加地區建立的國家,成立於1950年4月25日。1950年11月,該國被印尼軍隊攻占。其流亡政府一直存續至今。
南摩鹿加共和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7oZbJL
歷史
摩鹿加地區原為荷屬東印度的一部分。
南摩鹿加共和國的成立與淪陷
1949年,印尼脫離原荷蘭殖民地荷屬東印度獨立,南摩鹿加地區的摩鹿加族人則拒絕加入印尼。摩鹿加人,前印尼聯邦政府司法部長索烏莫基爾支持荷蘭人提出的邦聯制,因而宣布成立南摩鹿加共和國。1950年11月,印尼政府派軍隊鎮壓。由於力量對比懸殊,該國很快淪陷。該國淪陷後,小規模的游擊鬥爭一直持續到1962年。印尼軍隊攻陷安汶島後,有12,000名摩鹿加士兵流亡荷蘭。
流亡政府
1962年,南摩鹿加共和國流亡政府在尼德蘭王國成立。
1975年,發生Wijster列車挾持事件。
1977年,發生De Punt列車挾持事件。
1977年,發生Bovensmilde學校人質挾持事件。
1978年,發生Assen省府人質挾持事件。
2004年,該流亡政府的支持者在安汶市舉行遊行,紀念成立共和國54周年,與部分穆斯林發生了嚴重衝突。[1]
國家象徵
國徽
南摩鹿加共和國國徽為圓形,主要圖案為一隻鴿子與其下的橄欖枝。
國歌
該國國歌為《摩鹿加,我的祖國》(Maluku tanah airku)。南摩鹿加共和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7oZbJL

南摩鹿加共和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南摩鹿加共和國,又譯南馬魯古共和國(中央政府: Republik Maluku Selatan, RMS),為一在馬來群島南馬魯古地區建立的國家,成立於1950年4月25日。 1950年11月,該國被印尼軍隊攻佔。 其流亡政府一直存續至今。
南马鲁古共和国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bit.ly/36u04BJ
歷史
馬魯古地區原為荷屬東印度的一部分。
南馬魯古共和國的成立與淪陷
1949年,印尼脫離原荷蘭殖民地荷屬東印度獨立,南馬魯古地區的馬魯古族人則拒絕加入印尼。 馬魯古人,前印尼聯邦政府司法部長索烏莫基爾支持荷蘭人提出的邦聯制,因而宣佈成立南馬魯古共和國。 1950年11月,印尼政府派軍隊鎮壓。 由於力量對比懸殊,該國很快淪陷。 該國淪陷后,小規模的遊擊鬥爭一直持續到1962年。 印尼軍隊攻陷安汶島後,有12,000名馬魯古士兵流亡荷蘭。
流亡政府
1962年,南馬魯古共和國流亡政府在尼德蘭王國成立。
1975年,發生Wijster列車挾持事件。
1977年,發生De Punt列車挾持事件。
1977年,發生Bovensmilde學校人質挾持事件。
1978年,發生Assen省府人質挾持事件。
2004年,該流亡政府的支援者在安汶市舉行遊行,紀念成立共和國54周年,與部分穆斯林發生了嚴重衝突。 [1]
國家象徵
國徽
南馬魯古共和國國徽為圓形,主要圖案為一隻鴿子與其下的橄欖枝。
國歌
該國國歌為《馬魯古,我的祖國》(Maluku tanah airku)南马鲁古共和国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bit.ly/36u04BJ


南馬魯古共和國
南馬魯古共和國
南馬魯古共和國,又譯南摩鹿加共和國(印尼: Republik Maluku Selatan, RMS),為一在馬來群島南馬魯古地區建立的國家。1950年,一批效忠荷蘭殖民主義者的安汶人組建了“南馬魯古共和國運動”,試圖同新生的印尼共和國對抗,但遭到印尼政府的鎮壓,被迫流亡到荷蘭,繼續開展活動。
歷史
馬魯古地區原為荷屬東印度的一部分。
南馬魯古共和國的成立與淪陷
1949年,印尼脫離原荷蘭殖民地荷屬東印度獨立,南馬魯古地區的馬魯古族人則拒絕加入印尼。馬魯古人,前印尼聯邦政府法務部長索烏莫基爾支持荷蘭人提出的邦聯制,因而宣布成立南馬魯古共和國。
1950年11月,印尼政府派軍隊鎮壓。由於力量對比懸殊,該國很快淪陷。該國淪陷後,小規模的游擊鬥爭一直持續到1962年。印尼軍隊攻陷安汶島後,有12,000名摩鹿加士兵流亡荷蘭。
流亡政府
1962年,南摩鹿加共和國流亡政府在荷蘭成立。
1998年,印尼蘇哈托政府垮台後,馬魯古地區的穆斯林和基督教徒陷入了長達3年的教派衝突,流亡在荷蘭的“南馬魯古共和國運動”人士則乘機恢復在馬魯古的分離主義活動。
2004年,該流亡政府的支持者在安汶市舉行遊行,紀念成立共和國54周年,與部分穆斯林發生了嚴重衝突。


4r640002qq16278843694r6n00009417299r75s24r6700029859q87o93614r6n00008r4016p242194r650002q9o690q3qops4r680002832842417oqp

此國建國6個月就被滅,軍隊上山做土匪打了幾十年,現在還在反抗
2017-12-14 由 農夫史觀 發表于歷史
中國古代五千年歷史,是現在延續的最為古老的國家,而近代以來,世界不斷融合,很多新生的國家誕生,如美國等,建國也有200多年的歷史。而有些國家建國是曇花一現,如下面這個國家,獨立後不到6個月就被滅亡,居民軍隊只好上山當土匪。到現在流亡政府還在荷蘭抗爭,要獨立建國
這個國家就是南馬魯古共和國,位於印度尼西亞著名的香料群島馬魯古群島以南的,安汶島上。這個島盛產香料,被稱為香料王國。而在1511年最早由葡萄牙人發現並控制,在此建立殖民地,大力開採西方暢銷的香料,可謂是發財了。但是葡萄牙殖民者對安汶島上的土著居民實施了嚴厲的壓迫和打擊,使得安汶島對葡萄牙殖民者很是不滿。
而此時,荷蘭人也到了東方,看到安汶島的香料更是垂涎三尺。於是直接軍事介入安汶島,挑撥安汶島跟葡萄牙殖民者的關係,一舉拿下了安汶島,從此,荷蘭人開始對安汶島的統治。與葡萄牙人不同的是,荷蘭人對於安汶島沒那麼苛刻,雖然照樣開採香料,但是也注重本地居民的發展。因此,安汶島居民與荷蘭殖民者的關係也一直很融洽。
而二戰後,印度尼西亞建國,宣布包括安汶島在內的整個馬魯古群島為印尼領土,對此不光是荷蘭殖民者不同意,安汶島居民更是反對。但是迫於壓力,荷蘭軍隊還是在1949年撤出了安汶島,而當印尼準備接收安汶島時,安汶島居民不幹了,他們懷念荷蘭人。
於是自己獨立建國,在1950年4月25日安汶人成立了南馬魯古共和國,還宣布併入荷蘭,繼續承認荷蘭人的統治。這一舉動徹底激怒了印尼政府,當時印度尼西亞獨裁總統蘇哈托在位,這個人十分的有野心,其立刻派軍隊侵入安汶島。經過激烈的戰鬥,在1950年11月份,南馬魯古共和國崩潰,軍隊損失大半,直接被滅了。
不甘心的安汶人在荷蘭建立了流亡政府,而且不甘心統治的居民和軍隊上山做了土匪。此後的30多年時間裡,堅持跟印尼軍隊作戰,襲擊印尼軍隊。直到1998年,印尼政府跟安汶島達成和解協議,這裡才恢復和平,居民也從山上下來,成為居民,現在這裡的人口接近百萬。而南馬魯古共和國的流亡政府還在荷蘭堅持戰鬥,最終的目的是要獨立建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o8a3njp.html


2020-12-02_1457452020-12-02_1457342020-12-02_145808800px-Ambon_and_Lease_Islands_(Uliasers)_en (1)

安汶或安波那(印尼語:Ambon;荷蘭語:Amboyna;西班牙語:Amboina;葡萄牙語:Nossa Senhora de Anunciada,葡萄牙語意譯為聖母領報)是安汶島上的主要海港城市,是印度尼西亞馬魯古省的首府。城市也被叫做「Ambon Manise」,意為美麗的安汶[1]。安汶地處馬魯古群島中部,是馬魯古群島的最大城市[2]。如今,安汶市已成為馬魯古群島航運、旅遊和教育的中心。2010年時,安汶有人口330,335[3]。
隨著經濟的增長和發展,安汶被列為印尼東部的主要城市。1996 - 2002年間,這一地區因種族仇視而導致社會動盪不安[4]。但是現今的安汶已經發展成了印尼東部最發達的城市之一。
安汶是座多元化的城市,居民包括摩鹿加人、爪哇人、峇里人、布頓人、布吉人、望加錫人、巴布亞人、米納哈薩人、米南加保人,還有弗洛勒斯、松巴、阿洛和帝汶等地的部落民族。此外還有許多外國血統居民,如華人、阿拉伯人、西班牙人、德意志人、葡萄牙人和荷蘭人[5]。安汶是基督教在此地區的傳教中心,城市和周邊島嶼有許多基督徒,以及在印度尼西亞大部分地區屬於多數人的穆斯林[6]。
安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JhDL9F
歷史
殖民時代
葡萄牙殖民者弗朗西斯科·塞拉(Francisco Serrao)在1512年首次來到安汶[7],1526年成為葡萄牙的殖民地。安汶城建於1575年,該城最初的名稱是聖母領報城(Nossa Senhora de Anunciada),由葡萄牙馬魯古總督桑丘德瓦斯康塞洛斯(Sancho de Vasconcelos)建立[8][9]。1600年,荷蘭人在安汶島加入抗葡聯盟,並取得了從Hitu購買香料的唯一權利[10]。葡萄牙殖民者在1609年遭荷蘭人驅逐。1623年時,10名英國人[11]、9名日本人[12][13][14][15][16]和1名葡萄牙人[17]在安汶被荷蘭殖民者指控叛國罪[18]並將之處決,另有4名英國人和2名日本人被赦免[19]。1623年3月9日遭斬首,稱為安汶大屠殺。事件導致英國人定居點被摧毀。英國人於1796到1803年短暫統治安汶島1810年再次統治[7],1814年復歸荷蘭人控制。此後直到1942年日軍攻入安汶島,安汶一直在荷蘭的統治之下
17世紀葡萄牙統治下的安汶
在荷蘭統治時期,安汶既是荷蘭人的居民點,也是馬魯古軍事司令官的所在地。城鎮由維多利亞堡(Fort Victoria)保護[20],1911年的一本百科全書將其描述為「一座綠化良好街道寬敞的小鎮」。這時的人口分為市民(orang burger)和村民(orang negri)。前者是原住民,享有老荷蘭東印度公司授予他們祖先的一些特權,還包括荷蘭人、一些阿拉伯人、華人和少數葡萄牙人定居者。
1902年12月22日,荷屬紐幾內亞宗座監牧在安汶成立,1961年1月3日變為現在的天主教安汶教區[21]。
安汶島是荷蘭一個重要的海軍基地,1942年被日軍占領,1945年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宣布獨立,日本陸軍武裝解除[7]。
1972年11月17日,安汶市歷史研究會經多方研討確認1575年9月7日為安汶市的建城日,1973年9月7日慶祝第一個安汶誕辰日[22]。
1928年的維多利亞堡
獨立以來的衝突
因南馬魯古共和國的叛亂,1950年時的安汶是反抗印度尼西亞統治的中心,大多數人忠於當地南馬魯古共和國割據政權的獨立運動。1950年印尼政府出兵馬魯古,幾個月後重新占領這座城市。許多重要的建築在內戰期間遭到嚴重損毀,例如南馬魯古共和國的主要基地維多利亞堡。
1999年印尼軍方從安汶撤離難民
2001年安汶市一棟在馬魯古教派衝突中被破壞的建築
1958年4月到5月宇宙鬥爭憲章在北蘇拉威西省叛亂期間,美國支持叛亂分子並對其提供支援。基地設在台灣的中央情報局的掩護機構民航空運公司飛行員駕駛中情局B-26輕型轟炸機在安汶及其附近反覆轟炸並掃射目標。4月27日,中情局突襲了軍事指揮所、一座油庫和荷蘭殼牌石油公司的建築[23]。對殼牌石油的攻擊是有目的的:中情局下令打擊外資企業的商業利益以驅使外商離開印尼、破壞其經濟[24]。第二天,同一名中情局飛行員轟炸了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峇里巴板的殼牌石油設施,並說服殼牌公司不再從峇里巴板運出石油[25]。
4月28日,中央情報局襲擊了市場外的印尼陸軍兵營[26],4月30日中情局空襲了安汶的一座簡易機場[27]。5月7日又空襲了安汶機場,一架道格拉斯C-47運輸機和印尼空軍的一架P-51野馬式戰鬥機被嚴重損壞,一些燃油桶被點燃[28]。5月8日,中情局一架B-26轟炸機試圖在安汶灣轟炸印尼海軍的一艘炮艦[29],炸彈未擊中船體,但是隨後使用的機關槍使兩名船員受傷[29]。印度尼西亞國家軍加強了安汶市的防控防範,配備了一些12.7 mm(0.5英寸)機槍[29]。5月9日,中情局的B-26轟炸機再度攻擊安汶[29],印尼的機槍手開火還擊,一架印尼空軍的P-51野馬戰鬥機升空追擊B-26,但仍被其逃脫[29]。
5月15日,中情局B-26攻擊安汶灣中的小型艦船Naiko號[30],Naiko號是印尼政府控制下為軍事服務的商船,船隻正從東爪哇省將一支安汶軍隊運回營[31]。中情局的一枚炸彈擊中Naiko號的機房,造成一名船員和16名士兵死亡[31],並導致船隻起火[30]。之後B-26轟炸機瞄準攻擊安汶市區的軍營,第一枚炸彈落入隔壁的市場中[30];接下來的一枚炸彈落到軍營中,後彈起在冰廠附近爆炸[30]。B-26轟炸機在5月的空襲由一名叫艾倫·波普的飛行員執行 [31]。5月18日,波普再次攻擊安汶,再度襲擊了安汶的機場,摧毀了在5月7日襲擊中損壞的C-47運輸機和P-51戰鬥機 [32];然後他飛向城市西部並試圖攻擊一艘由印尼海軍護送的運兵船[33],印尼空軍擊落B-26轟炸機,波普和他的印尼電報員倖存下來被印尼軍方俘獲[34]。波普的被捕立即暴露了中央情報局對宇宙鬥爭憲章叛亂的支持,令人尷尬的是,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迅速終止了中情局對宇宙鬥爭憲章叛亂的支持,並撤回了間諜和衝突後剩餘的飛機[35]。
20世紀80年代,在印尼的移民計劃中,蘇哈托政府向安汶遷移了許多人口,大部分是來自人口稠密的爪哇島的穆斯林。
1999到2002年間,安汶是馬魯古教派衝突的中心[36][37]四年的衝突導致70萬人流離失所、至少5,000人死亡[38],衝突產生了印度尼西亞立國以來最多的難民[39]。2011年安汶騷亂再起,該宗教暴力事件導致8人死亡,包括一名15歲的少年[40]。
地理
Ambon banner.jpg
安汶市管理安汶島的南部,島北部和西部屬於中馬魯古縣[41]。安汶市區坐落在安汶灣邊,主城位於海灣以南。2017年10月31日,安汶以西的海域發生6.2級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
安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JhDL9F


二戰結束后,伴隨著民族獨立和解放運動的興起,大量的民族國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使得世界版圖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不過,由於種種原因,某些民族國家在獨立后不久便走向消亡,以至於今天再難發現其蹤影。 這樣驟興驟亡的國家並不鮮見,其中,在東南亞安汶島上建立的小國南馬魯古共和國,堪稱典型代表。
安汶島是印尼馬魯古群島南部重要的島嶼,以島上雨量充沛得名(安汶在當地語言中意為"露水"),又稱安波那島,位於班達海北部、塞蘭島西南11千米處,地處班達海與太平洋之間的航路要衝上,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安汶島面積813平方千米。 人口約82.6萬(1995年),居民大多數是安汶族,主要信仰基督教。
安汶島土壤肥沃,因盛產香料而聞名於世,隨著新航路的開闢,日漸成為西方殖民者競相爭奪的目標。 1511年,葡萄牙殖民者擊敗特爾納特及蒂多雷蘇丹后,正式佔據安汶島,並壟斷當地的香料生產和貿易,由此賺得盆滿缽滿。 葡萄牙人的巨大成功引起其他殖民帝國,尤其是荷蘭的嫉妒,所以近百年的爭奪后,安汶島又落到荷蘭人的手中,時在明朝萬曆三十三年(1605年)。
荷蘭佔有安汶島后,接管葡萄牙先前開展的香料生意,同樣大賺了一筆橫財。 為了能壟斷這項獲利頗豐的貿易,荷蘭在佔有整個印尼后,宣佈除安汶國外,禁止其他地區再種植香料。 荷蘭人的做法引起英國的敵視,在此後200餘年的時間里,兩國多次在當地交戰,導致安汶島數度易手。 直到1814年,安汶島才徹底被荷蘭人掌控。
荷蘭人佔有安汶島後,為了能永久、安全地從事香料盛產和貿易,遂在島上推行有別於印尼其他地區的統治政策,給予原住民相當大的自由權和經濟權益,並在文化上實行同化政策。 正是在這些政策的影響下,安汶人不僅改信基督教,跟荷蘭人保持著相對融洽的關係,而且與普遍信仰伊斯蘭教的印尼其他地區隔閡越來越深,從而為後來的衝突埋下伏筆。
二戰期間,荷蘭殖民帝國遭受重創,包括安汶島在內的整個印尼,一度淪為日本的佔領區。 在此期間,日本佔領軍首腦今村均積極扶植印尼民族運動領袖蘇加諾,不僅任命他為首席顧問和宣傳家,而且還假意許諾説明他實現獨立建國的夢想。 所以,等到日本投降后,蘇加諾便在支援者的擁護下宣佈印尼獨立,並對包括安汶島在內的原荷屬殖民地提出主權要求。
然而,將印尼視作"命根子"的荷蘭,並不甘心就此結束殖民統治,遂在英國的説明下,於1945年9月至1949年12月間,接連發動三次大規模的對印尼戰爭,意圖將新生的獨立政權扼殺在「搖籃」中。 然而,由於印尼軍民的同仇敵愾,荷、英聯軍連戰連敗,最終只能默認事實,就此結束在當地的殖民統治。 按照戰後簽署的協定,安汶島必須交由印尼政府管轄。
然而,安汶人跟荷蘭親密日久,早已認同自己是荷蘭國王臣民的身份
並不樂意接受一個異教徒政權的統治。 更何況,在三次荷印戰爭中,大量的安汶人加入到荷蘭軍隊中攻擊印尼軍隊,事後難免會遭到清算。 正因如此,在荷蘭人匆匆撤走後不久,安汶人的領袖便在1950年4月25日宣佈建立南馬魯古共和國,並繼續承認荷蘭女王對該地的統治權。
對於安汶人的選擇,荷蘭雖然表示讚賞,但卻無力提供足夠的支援,而印尼則將其視作是反叛之舉。 正因如此,在南馬魯古共和國成立3個月後,蘇加諾政權便派出大軍進行圍剿,並在當年11月初擊潰叛軍主力,佔領安汶全島。 至此,南馬魯古共和國成立僅半年時間,便被印尼政府軍消滅。
南馬魯古共和國覆滅後,政府官員們大都流亡到荷蘭組建流亡政府,並在此後多年一直呼籲國際社會制裁印尼的侵略行徑,幫助他們複國,但收效甚微。 與此同時,部分殘軍出於對印尼政府的敵視,便流竄到群山密林當中打遊擊,除了繼續抵抗政府軍圍剿外,時不時還會下山劫掠財物、綁架壯丁入伍。 由於叛軍藏身之地山高林密、地勢險峻,所以印尼政府軍用了整整12年時間才將他們剿滅。
這要從南馬魯古共和國的歷史說起。
曾經的南馬魯古共和國位於印尼著名的香料群島馬魯古群島以南的安汶島上。 安汶島盛產香料,被稱為香料王國。 1511年由葡萄牙人發現並控制,在此建立殖民地,大力開採西方暢銷的香料。 但是葡萄牙殖民者對安汶島上的土著居民實施了嚴厲的壓迫和打擊,使得安汶島對葡萄牙殖民者很是不滿。
同時,荷蘭人也到了東方,看到安汶島的香料更是垂涎三尺。 於是直接軍事介入安汶島,挑撥安汶島跟葡萄牙殖民者的關係,一舉拿下了安汶島,從此,荷蘭人開始統治安汶島。 與葡萄牙人不同的是,荷蘭人對於安汶島沒那麼苛刻,雖然照樣開採香料,但是也注重本地居民的發展。 因此,安汶島居民與荷蘭殖民者的關係也一直很融洽。
二戰後,印尼建國,宣佈包括安汶島在內的整個馬魯古群島為印尼領土,對此不光是荷蘭殖民者不同意,安汶島居民更是反對。 但是迫於壓力,荷蘭軍隊還是在1949年撤出了安汶島,而當印尼準備接收安汶島時,安汶島居民不願意被印尼接受,而是要求歸屬荷蘭,后未果,於是自己獨立建國,在1950年4月25日安汶人成立了南馬魯古共和國,還宣佈並入荷蘭,繼續承認荷蘭人的統治。
這一舉動徹底激怒了印尼政府,當時印尼獨裁總統蘇哈托在位,立刻派軍隊侵入安汶島。 經過激烈的戰鬥,在1950年11月份,南馬魯古共和國崩潰,軍隊損失大半,直接被滅了。
不甘心的安汶人在荷蘭建立了流亡政府,不甘心被印尼統治的居民和軍隊上山做了土匪。 此後的30多年時間里,堅持跟印尼軍隊作戰,襲擊印尼軍隊。 直到1998年,印尼政府跟安汶島達成和解協定,這裡才恢復和平,居民也從山上下來,成為居民,現在這裡的人口接近百萬。 而南馬魯古共和國的流亡政府還在荷蘭堅持戰鬥,最終的目的是要獨立建國

2e94e0000222b45823d0d2e957000021cb18f6bf952e95a0000220a30c219642020-12-02_150429


亞洲一國存在半年便滅國,百姓至今不服統治,流亡政府位於荷蘭
2018-08-07 由 趣觀歷史 發表于歷史
我們閱盡鉛華,只為呈現不一樣的歷史。
一個國家的歷史能有多長呢?可能如中國者,綿延五千餘年,可能如美國者,建國200多年,也有可能如同子淵要向大家介紹的南馬魯古共和國,從建立到滅亡不足半年,士兵和百姓紛紛逃竄上山當土匪,其流亡政府至今還在荷蘭為尋求獨立而奮鬥。
▲馬魯古群島安汶島風光
在印度尼西亞的香料群島——馬魯古群島(又稱「摩鹿加群島」)南側,曾存在一個叫做南馬魯古共和國的小國,因為盛產香料,又有著「香料王國」的美譽。公元1511年,葡萄牙人遠渡重洋發現了這個神奇富饒的小島,很快起建立殖民地,僱傭當地土著開採香料,藉機大發橫財。為鞏固其殖民統治,葡萄牙人對安汶島上的土著嚴厲打壓,致使土著居民倍感不滿。
▲安汶島出產的香料
然而誰也沒料到,荷蘭人也到達東方。當他們看到安汶島的香料時,十分眼饞,直接派軍隊進入安汶島,挑撥安汶島土著居民跟葡萄牙殖民者的關係,並逐漸蠶食安汶島。從此,安汶島易主,開始了荷蘭殖民統治時期。與葡萄牙人不同的是,荷蘭人非常注意「統治藝術」,雖然照樣開採香料,但也比較注重安撫本地居民,還會對當地進行適當的建設發展。因此,安汶島居民與荷蘭殖民者的關係一直比較融洽。
▲馬魯古群島地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印度尼西亞獨立建國,宣布將安汶島在內的整個馬魯古群島都作為印尼印尼領土。荷蘭第一個站出來反對,安汶島居民也表示不同意。最後迫於各方壓力,荷蘭軍隊還是在1949年黯然撤離安汶島。可就在印尼準備接收安汶島的時候,安汶島的居民居然不幹了,他們不要回歸印尼,他們還是想要荷蘭人繼續管理統治。
▲蘇哈托舊照
可是荷蘭人已經離開了,無奈之下,安汶島居民決定獨立建國。1950年4月25日,安汶島正式成立南馬魯古共和國,同日宣布併入荷蘭,以繼續被荷蘭統治。印尼政府得知此事後怒不可遏,總統蘇哈托作為一個軍人出身的野心政治家,執意要拿下安汶島,當即派軍隊鎮壓。南馬魯古共和國奮勇抵抗,然而由於國家太小,實力很弱,最終軍隊損失慘重,國家直接被滅了。
▲南馬魯古共和國國旗
安汶人對此很不甘心,一些政客直接逃到荷蘭建立流亡政府,而不情願被印尼統治的安汶島居民則逃上山,做了土匪,繼續同印尼軍隊游擊作戰,長達30多年。直到1998年,印尼政府請求跟安汶島達成和解協議,這裡才得以重歸和平。不過南馬魯共和國的流亡政府,還在荷蘭孤獨戰鬥,一切只為了重新獨立建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zenelaq.html

1533657411944r34r030n8315336574119957o94250n2115336574119988qqo6q46pr1533657412034994o426q661533657412294ro500oo9q2


「香料群島」是公元15世紀前後歐洲國家對東南亞盛產香辛料的島嶼的泛名=印尼摩鹿加群島-東南亞的臺灣「南摩鹿加共和國」。班達群島(banda islands)中的嵐島(Run Island)。當1453年東羅馬帝國國都君士坦丁堡陷落於鄂圖曼土耳其人手中後,歐洲人無法突破土耳其人的疆土,使大量依賴買賣絲綢、寶石及香料的歐洲國家陷入經濟危機。故此歐洲人決定找出一條航線繞過安那托利亞半島直達遠東,直接與香料群島居民交易。大航海時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