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赦」儀式/天赦日是一年之中僅有數天的好日子,基本上百無禁忌,同時也是凡人向玉皇上帝請求赦免罪過的日子/「三赦」分別是天赦、地赦和天地渡化,天赦為「三赦」儀式的第一關,祈求對象為「天公」,即「玉皇大帝」/地赦為「三赦」儀式的第二關,祈求對象為「地藏王菩薩」、「包公」、「太乙救苦天尊」皆可/天地渡化為「三赦」儀式的最後一關,祈求對象為「觀世音菩薩」/「地官赦罪」,農曆七月十五日是地官的誕辰,為中元節,在這一天有祭祖並祈求地官赦免祖先之罪的習俗,亦是祭祀一切亡靈的日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國曆6月10日是天赦日,古人認為這天是向玉皇大帝懺悔,請求赦罪的好日子,希望玉皇大帝可以寬恕、赦免自己的罪孽。
2022年中天赦日有2天
天赦日春天,戊寅日;夏天,甲午日;秋天,戊申日;冬天,甲子日。天赦日是在四季當中天干配合地支而產生,天赦日每年只有5至7日,並不多見,2022年年中天赦日有6月10日(農曆05月12日)及8月23日(農曆07月26日),這是今年年中2個天赦日,民眾想替自己補運,要好好把握這2天
天赦日祭拜最佳時間為早上5點至下午3點,當天可準備清茶三杯、水果、素食餅乾、帶殼桂圓十二顆、米糕、乞龜、九轉壽生蓮花、金紙(天公金、福金、壽金、刈金、補運錢)、手寫懺悔文等物等供品。
6月10日迎「天赦日」 https://bit.ly/3aNYIq5


中元節-地官大帝的聖誕地官大帝掌管地府五嶽大帝-考察所有人的功過福禍-在農曆七月十五這天,許多人會把握這個大好機會把握機會向地官大帝懺悔自己犯的錯祭拜地官大帝,並好好懺悔自己犯的錯、改過自新。中元節認真懺悔並請求赦免我們的無心小過、小罪,地官大帝便會指派信眾家中的灶神調查,若確定犯的是可以被原諒的過錯,則地官大帝會開出「赦免狀」給所屬區域城隍廟的改原司,再由改原司更改紀錄、赦免所犯下的過錯。

下週三(9/2)為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也是三官大帝中地官大帝的聖誕,地官大帝掌管地府五嶽大帝、五嶽眾真人等一切事務,也負責考察所有人的功過福禍。因此,在農曆七月十五這天,許多人會把握這個大好機會祭拜地官大帝,並好好懺悔自己犯的錯、改過自新。
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也是三官大帝中地官大帝的聖誕,把握機會向地官大帝懺悔自己犯的錯。前排右方為地官大帝。(圖/記者連宜方攝)
中元節認真懺悔並請求赦免我們的無心小過、小罪,地官大帝便會指派信眾家中的灶神調查,若確定犯的是可以被原諒的過錯,則地官大帝會開出「赦免狀」給所屬區域城隍廟的改原司,再由改原司更改紀錄、赦免所犯下的過錯。
地官大帝聖誕祝壽大典。(圖/NOWnews資料圖)
鬼月有保庇/懺悔後再求財!中元節地官大帝聖誕怎麼拜? https://bit.ly/3jcjcYh
若想要在中元節向地官大帝請求赦罪該怎麼拜呢?保庇NOW幫大家整理出來!
時間:農曆七月十四日深夜11點至隔日凌晨1點,或是農曆七月十五日早上9點至11點。
供品:香、酒、蠟燭、鮮花、五樣水果、金紙、金元寶(至少10顆)、疏文奏表。
焚香祭拜並恭祝地官大帝聖誕後,再一併恭請其為自己赦免因果業障。
疏文奏表和金紙一同焚化,地官大帝便會指派速記官來收走疏文奏表。
地官大帝看過疏文奏表後,指派灶神查證事實,若最終結果決定赦免的話,便會吩咐改原司處理,農曆七月底前就能將因果業障消除。
這些紀錄有這麼重要嗎?就像灶神每年年末回到天庭報告家中所有人一年來的功過一樣,地官大帝手中的紀錄可能影響到明年運勢,甚至還可能直接記在城隍爺的簿子上,等您壽終正寢時再清算。所以,別嫌麻煩了,中元節記得好好跟地官大帝懺悔、謝罪,再不然就好好要求自己以後都不能再犯錯。(編輯:連宜方)鬼月有保庇/懺悔後再求財!中元節地官大帝聖誕怎麼拜? https://bit.ly/3jcjcYh


中元普渡的最終意義 創造冥陽兩利的寧靜社會 https://bit.ly/31HoMuI
許多人對農曆七月很害怕,認為這個月份是鬼月,地府中的餓鬼一批一批的來到人間,若一個不小心可能會被抓交替。不過若以另一個方式思考,會發現農曆七月一連串的宗教活動都指向著冥陽兩利的最終意涵。
位於南投縣名間鄉的松柏嶺受天宮,是台灣玄天上帝信仰的重鎮,由此分靈出去的宮壇廟觀粗估有一萬八千餘座,可以說每天都能看到有團體來進香。
而到了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這一天,受天宮舉辦的中元普渡祭典,就是神明與信眾共創冥陽兩利的居住環境的最佳合作表現。按照台灣民間信仰的習慣,許多廟宇在農曆七月時會封爐,代表神明不辦事以給好兄弟們方便,普渡時也交由大士爺監督,避免好兄弟看到太過凶猛的神明而不敢參加祭典。
中元普渡的最終意義 創造冥陽兩利的寧靜社會 https://bit.ly/31HoMuI
松柏嶺受天宮主祀玄天上帝,每年中元節都會舉行普渡以祈求冥陽兩利。(圖/南投名間松柏嶺受天宮提供)
但是為了創造一個寧靜的空間以及展現出神明對於天地生靈的愛護,受天宮的玄天上帝與康趙二元帥、太子爺,都會在廟方舉辦的中元普渡祭典中盡一分心力。受天宮境內六區十一庄的信眾,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會用扁擔挑著供品,前往受天宮的廟埕,為這場祭典盡一分心力。
松柏嶺受天宮主祀玄天上帝,每年中元節都會舉行普渡以祈求冥陽兩利。(圖/南投名間松柏嶺受天宮提供)
中元普渡的最終意義 創造冥陽兩利的寧靜社會 https://bit.ly/31HoMuI
所謂的中元節其實就是三官大帝中的地官大帝的聖誕,地官大帝的完整聖號為「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在神格上是僅次於玉皇上帝的先天大神,掌管五嶽諸神,考察眾生禍福核男女功過,以台灣民間有著在中元節這一天請求地官大帝赦免罪過的科儀,許多人會在這一天到廟中向地官大帝上疏文,請求祂赦免我們犯下小過錯。
但中元節除了陽間凡人請求地官大帝恕罪,最重要的是讓那些在地府中受苦的孤魂有一個機會吃個飽,順便聽經聞法以前往極樂世界,脫離地獄中的無邊之苦。簡單來說,就是神明與凡人攜手為這些好兄弟開一道後門,讓好兄弟得以前往極樂世界。
在廟方委託的道壇主持之下,道長會先調動五營兵將守護普渡會場安全近年來受天宮的普渡桌數越來越大,除了廟埕之外還會動用到第二停車場,接著道長會啟動整個科儀,請太乙救苦天尊降臨會場,以解救地獄中受苦的好兄弟。
科儀結束之後並不是東西收一收就可以回家了,通常在這個時候,神明會降駕在乩身之上,親自巡視信眾挑來的飯擔與松柏嶺境內的各庄頭,降駕的神明不一定是哪位,可能是康趙二元帥,也可能是太子爺。巡視的最後,神明會藉乩身開出符令,接著慎重交代需要注意的事項,待神明退駕後,整場普渡祭典才算結束。
要辦一場中元普渡祭典很簡單,但是要辦的面面俱到就是個挑戰,松柏嶺受天宮的普渡祭典從原本的幾個庄頭開始,到現在開放認購普渡桌之後,每年的桌數都是以千起跳,雖然數量逐年增多,但廟方對於品質的控管更加的專注,因為這一場重要的祭典牽涉到一個領域中是否冥陽兩利,是否能環境平衡,但毫無疑問的,松柏嶺受天宮在這方面絕對是盡心盡力,是神明與信眾攜手共進的代表廟宇。(編輯:黃彥昇)


三官大帝《三官經》-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玉皇大帝/三官大帝為元始天尊所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三官經》《北斗經》誦持的功效-「扒皮的三官經,要命的北斗經」印刷《三官》《北斗》《玉樞》《真武》《感應篇》《陰符經》《道德經》等,有天尊大宏願的經典/「扒皮的三官」,《三官經》全稱《太上三元賜福赦罪解厄消災延生保命妙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家中另一位重要之神祇,是家神「九天 司命星 君」
也就是「灶王爺公」,陽間人大家都簡稱為「灶神」
祂住在每戶人家的廚房爐台上,祂也是在監督我們每個人的善惡作為
並在每年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日),回返天庭上報每個人這一年行為
祂一樣監察著我們家裡每個成員的作為,祂只挑重要的來記錄且分善惡
例如,今天○○○講人是非造成別人家夫妻吵架,這個惡一
又今天○○○將薪水3000元捐出助印經書,善一
不然就是○○○沒有好好耐心的管教小孩,打罵太過,這也是惡一
還有○○○發心超渡祖先離苦得樂,這也是善心………等等
大約這樣的紀錄方式記下每一個人在這一年的種種善惡作為
並一一的將之記錄下來於年底回返天庭呈報上級主管
一般說法是灶神直接對玉皇大帝報告,但實話實說,玉皇大帝是眾神總管
管天管地又要管人實在是心有餘力不足,且也太大材小用了
所以其實社神的真正主管就是我們所說的三官大帝中的地官大帝。
三官大帝又稱三界公,而地官大帝則是主掌人間(人界)眾生的善惡稽察
禍福的考核,故在 農曆七月十五日 中元節,也就是地官大帝誕辰這天
要祭拜地官大帝,請求地官赦罪所以「灶神」手上的資料則是關係於
人活著的時候,「做好事有好報,做壞事有惡報」
後天運勢加減分的基本資料了
這個影響大嗎?覺得滿大的,有人命定六十壽命該終,但可能一生行善
由地官註積德延壽三年。也有可能一生壞事不斷,早夭身亡,都大有人在
所以常與同修說,算什麼時候死很不準,因為天註定没有錯
但很大的決定權也在於自己一生的作為,行善與行惡結果大不相同
也有人一生命實在好不到哪裡去,但是總逢凶化吉,這也不意外
也不見是所謂「老師」算不準,因為雖說一般人總脫不了「先天命」的宿命
但如果願意真心的行善積福做修行路,「後天運」則是會有所改變的
故有許多道士、法師說改命,改命,但是覺得「先天命」是改不了
但「後天運」是可以有所不同的,但如果惡事做多,再高深的法師、道士
也無能為力,人再利害也利害不過「天理」那一關,不是嗎?
故除了心術不正的江湖術士外,找法師、道士幫忙處理事情時,可得先想想
委託之事是否符合天理?而一個正派的法師、道士也不可能接受客戶委辦
缺德之事,而能做到什麼地步,說實在的,同法施於不同人,結果卻是不同
也就是說,施法時還要配合來辦事者本人自己的心念、福報
因此在每年一度的中元節 - 地官大帝誕辰這一天,可準備祭品及奏表請求
地官大帝特別明察,赦免我們當年度所犯的無心小過小錯(業力)
當地官大帝接到我們的奏表後,會責令各家的灶神展開清查
若發現其行為可原諒的,將會開出「赦免狀」交付屬區城隍的改原司
由改原司紀錄更改赦免當時所犯的過錯,這就是為什麼在
 農曆七月十五日, 要拜請「地官赦罪」的原因
如何祭拜地官大帝請求赦罪:
農曆七月十四日夜間十一點至凌晨一點或隔天早上九點至十一點祭祀
準備一對鮮花,一對蠟燭,香爐(無香爐可用米杯代替),準備5樣水果
三杯米酒,三杯清茶,還有金紙 福金(小爻金)5支,四方金(大爻金)5支
壽金1支,太極金1支,金元寶至少10顆,可在自家門口向外擺供桌或是家中
有神時廳也可以直接在家中祭祀地官大帝請求赦罪(供品可以依心意多加)
擺好香案後,先點三柱香敦請地官大帝使者(速記官)前來收禮
,將三柱香插在香爐後點上三支香,開始呼請,內容大約為:
『今日是清虛(地官)大帝壽辰,信士或信女○○○,現居住在娑婆世界
南瞻部洲新竹縣……….,準備簡單清酒、清茶、鮮花、五果為之祝壽
恭請清虛(地官)大帝作主,為陽間寒子、寒女○○○等人,赦免其因果業障
順祈遂頌,讓陽間人○○○生活一切順遂,修行路上更順利』
請注意,香僅插在香爐,切不可每個祭品都插香,只有普渡好兄弟時
才需要每樣祭品插香呼請。等香燒過1/3後,便可開始燒化金紙及疏文奏表
在你呼請之時,地官大帝的使者(速記官)會來把你準備的疏文奏表全部收走
呈交地官大帝審核,若此人非無惡不作的大壞人,一般都會通過
審核通過後,便轉交給冥界二十四司中的改原司,在農曆七月底前
幫你們消當年度這些無心引過的因果業障
若是於恭請神尊完,誦唸一部「太上三元賜福赦罪解厄消災延生保命妙經」
則效果更好,誦經圓滿之後再燒化金紙和疏文奏表(香不可以斷)
中元節普渡之前,記得要拜地官,祝壽和請求赦罪哦: https://bit.ly/2Eo4ChG


地官大帝,全稱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亦稱為地官、清虛大帝、青靈帝君、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是道教中三官大帝之一,由元洞混靈之氣、結黃之清凝結而成,掌管五嶽大帝、五嶽諸真人及惜地神仙已得道者。傳說「地官赦罪」,農曆七月十五日是地官的誕辰,民間稱這一天為中元節,在這一天有祭祖並祈求地官赦免祖先之罪的習俗,亦是祭祀一切亡靈的日子。
關於地官大帝的來歷,一說為先天土炁所生;一說為元始天尊化炁為上元天官之神、中元地官之神、下元水官之神三神,後三神下凡,即為堯、舜、禹三帝;一說為靈寶天尊化炁為中元地官之神以主宰地府;一說為陳光蕊與龍女之子,後修道成仙,被封為地官大帝總領地仙。民間最普遍認為地官大帝即是舜。早期地官大帝是掌握五嶽、八極、四維的地祇,後隨著中元節習俗的興起,自然神的屬性減弱,漸成為減輕亡魂罪業、超度孤魂的地府神。
中元地官寶誥
志心皈命禮 青靈洞陽。北都宮中。部四十二曹。偕九千萬眾。主管三界十方九地。掌握五嶽八極四維。吐納陰陽。核男女善惡青黑之籍。慈育天地。考眾生錄籍禍福之名。法源浩大而能離九幽。浩劫垂光而能消萬罪。群生父母。存沒沾恩。大悲大願。大聖大慈。中元七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
聖誕千秋
中元(地官大帝)-七月十五
地官大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4vlXjm


神稱:地官大帝
三官之一、三官即天官、地官、水官,又稱三元,俗稱三界公,地位次於玉帝,統御萬靈,得道神仙,皆從三官保舉。地官居清虛宮,係舜帝膺任之。地官大帝稱號曰:「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三官真經中尊號:「中元七氣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即「地官大帝」,又曰「青靈帝君」。
略傳:
舜帝,姚氏,叫重華,稱都君,是黃帝八代孫,因生母死,父聆再娶,繼母生象,父、繼母、象常害舜,而舜事奉父母,相待幼弟,仍恭敬如一,在歷山耕作,在雷澤網漁,在河濱製陶,所居地方,民人相攜來聚,二年成村邑,三年成都市,二十歲時,以孝舉聞名天下,三十歲時,堯帝以二女賜為妻,並禪帝位,舜居帝,拔舉高陽氏與高辛氏之子 │ 八凱、八元,八凱掌后土田政,八元佈道五教,舉大禹治理水患,以土德王天下,建都浦阪,彈製五弦琴,歌云南風,審查璇璣玉衡,齊理七政事宜。 
道教奉舜帝「中元二品赦罪地官大帝」,頭戴旒冠,巍然高坐清虛宮,身穿紅龍袍,手執玉笏,鳳跟聊鬚,憑監察神,八方巡遊,三尸神,至報人間罪業,以期補過、赦罪,以表地負載物之德。中元地官大帝 - 東照山關帝廟 https://bit.ly/32mAdZ7


三官大帝是天官、地官、水官三位大帝的總稱,俗稱「三界公」,又稱「三元三品三官大帝」,在天地制定後,治理天、地、水三界,掌天、地、人間的貴賤禍福。
自古就有祭天、祭地、祭水的典禮,且天子、諸侯、士大夫與庶民有別。如《禮記》曰:「天子祭天地、五嶽、四瀆(長江、黃河、淮河、濟水),諸侯祭社稷,大夫祭五祀,士祭門戶,庶人祭其先祖。聖王承天心,制禮分也。」東漢《白虎通德論》則說:「非所當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無福。」
承上所述,祭天、五嶽、四瀆為天子之權,庶民僅允祭祖。直到東漢張陵創天師道,其孫張魯(第三代天師)以「三官手書」為病者請禱,《三國志》〈張魯傳〉:「請禱之法,書病人姓名,說服罪之意。作三通,其一上之天,著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沈之水,謂之三官手書。使病者家出米五斗以為常,故號曰五斗米師。」
三官大帝的神職及職司可見於《太上太玄女青三元品戒拔罪妙經》〈上卷〉:「上元一品九炁天官紫微帝君,即延生之符始陽之炁結成至真。處玄都元陽七寶紫微上宮碧霞之殿…其上元之宮,縱廣五千萬里 ,並皆青玄之氣結成其宮。總主上真自然玉虛高皇上帝,諸天帝主、上真真仙,及國主、大臣、皇后、皇妃、諸王、太子、百官眷屬、天下人民,一切貴賤罪福之由。」
〈中卷〉:「中元二品地官清虛真君,總統左右中三府,共四十二曹。仙官三府,皆洞空清虛混元之炁,其宮皆五千萬里 ,總主五帝五嶽諸神靈仙。其中仙官總計九千萬眾也。並主大千世界之內,十方國土之中,一切善惡男子女人生死錄籍。禍福報應,壽命長短,富貴貧賤,年月分限之數。」
〈下卷〉「下元三品水官,乃洞元風澤之炁,晨浩之精。下元三官者,一號暘谷洞源之宮,一曰青華之宮,一曰寒夜之宮。…及大千世界之內,十方國土之中,一切善信男子女人生死錄籍,年月分限,報應之由。」
民間相傳「天官」降世為「五帝」中之堯帝,相對的祂也制定了時令、曆法。「地官」降世為「五帝」中之舜帝,相對應祂制定了州治。「水官」降世為「五帝」中之禹帝,相對祂疏通江河、引渠治水、發展農業。
三官大帝的神誕分別是上元節正月十五日、中元節七月十五日、下元節十月十五日。俗稱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太上太玄女青三元品戒拔罪妙經》中亦云:「三元之日,三官考籍之宵,分配死生,定其貧富,人鬼二路,禽獸萬端。」所以民間多在三元節祀天祈福,而主祀玉皇大帝與三官大帝的廟宇也多在此三日也分別會舉行金籙、黃籙法會,祈求消災祈福。三官大帝: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 台灣多奇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gtRZys

1166049309_o


天地水三官大帝聖紀

 「三官大帝」全名為「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俗稱三界公,為太極界之神。在玄黃判分,天地肇定後,乃出而治理天、地、水三界。也就是「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和「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陰大帝」的總稱,為道教太極界神明中僅次於「玉皇上帝」的神祇。職司考校天人功過,眾生禍福。
 民間對「三官大帝」的祭祀,應與道教之祖「修三元默朝之道」有關,自張道陵氏(通稱為張天師)開教以後,即已開始崇奉,但是一開始並沒有專祠和神像,只在各道觀懸掛錫爐禱祭,這錫爐便是善信一般所稱的「三界公爐」。至北魏時,乃開始以三官配為三元節: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定為「天官大帝」萬壽之辰;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定為「地官大帝」萬壽之辰;十月十五日為「下元節」,定為「水官大帝」萬壽之辰。民間則另有一說,堯、舜、禹三帝乃三官大帝所降生。故以堯帝至仁以配「天官」;舜帝墾地以配「地官」;禹帝治水以配「水官」,合稱為三官大帝。但正統道派以三官係屬先天真聖,不採此說。
 「魏書釋老志」云:「張道陵受道於鶴鳴,因傳天官章本,千有二百,弟子相授,其事大行,齋跪拜,各成道法。有三元九府百二十官,一切諸神,鹹所統攝」。按三官大帝,設有九府,共部一百二十曹,計三元九府有三百六十應感天尊。
 另道書以:上元天官,為玄都元陽一品,居紫微宮中,部三十六曹。主宰眾生善惡之籍,致諸仙升降之司,號曰:「上元九炁賜福天官,曜靈元陽大帝,紫微帝君」。中元地官,無青靈洞陽二品,居北都宮中,部四十二曹。主宰三界十方九地,掌理八極四維五嶽,考眾生禍福之機,核男女善惡之籍。號曰:「中元七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清靈帝君」。下元水官,為暘谷洞元三品,居青華宮中,部四十二曹。主管江河淮海水域萬靈,掌死魂鬼神之籍,錄眾生功過之條。號曰:「下元五炁解厄水官,金靈洞陰大帝,暘谷帝君」。復按三官乃昔古所祭之天一,地一及泰一之神,道陵天師初闡道教,即以沈埋之例定三官手書,禱於天官者揭之於山,禱之於地官者埋之於地,禱之於水官者則沈之於水。道教齋禁中之三元齋,定於此三日持戒修齋,即因此三日分別由三官下降,考校人間善惡,勾定人間功過者。三官大帝以合祀為多,分別供奉者少,日常經典有「三官應感妙經」和「三元錫福寶懺」,若多誦禱,得免災愆。道教總廟三清宮  https://bit.ly/3loRZDV


鬼月的真相!台灣人必看!   
「朱元璋唬弄台灣人600年」 鬼月其實是吉祥月...Nownews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俗稱鬼月的農曆7月已經到來,民眾總認這段時間諸事不宜,小心為妙!但台灣民俗專家卻反擊,「7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月」,一切誤會都是起於明太祖朱元璋的謊言,讓鬼月一說意外流傳至今。 
亞洲大學台灣民俗!館副館長顏榮豐表示,當初朱元璋篤信風水之說,也深知7月就是吉祥月,但他卻想「獨享」這段吉時,因此,派人在民間散佈謠言「7月是鬼月,天將降禍」,還派人假扮道士四處賣符,招搖撞騙,沒想到意外讓「鬼月」流傳至今,因為台灣人是明朝時移民來的,是華人世界唯一完整保留明朝7月是鬼月習俗的族群,可說「唬弄台灣人600多年」。
顏榮豐還提出另一項根據,清朝勘輿師蔣大鴻在「天元五歌」中轉述勘輿大師楊救貧的口訣,「古來天子7月葬,士庶踰月禮不曠」,就拿前句來看,古代帝王往生後常! 延! 至7月才下葬的原因就在於,7月是申月,取其「田地中,上得天時,下得地利」,所以「申」代表大吉之月,而不是鬼月!
亞洲大學台灣民俗文物館特別在農曆7月舉辦「台灣鬼文化迷失展」,兼具教化與導正世俗的功能,而現場還根據歷代7月民俗資料,製作了20張「為鬼正名」的看板,全力宣揚7月是名符其實的「吉祥月」。
----------
然更以佛教的角度說:七月十五日更是僧人三個月結夏安居修行後,解夏的吉祥之日,古來常有大德於此三月安居之時證得聖果的。所以以佛教的角度說,其不但是好月,甚至更是代表證果與慈悲普度的神聖之月!!
希望大家不要再被江湖術士迷惑下去了!結夏安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YAc1Bh
因為佛陀時代,印度夏天的雨季長達四個月,濕、熱,多雨,蚊蟲鼠蟻繁殖。遊行托缽多有傷生而且也易因為躲雨威儀不佳造成外到譏嫌,於是佛陀乃制訂三個月的「結夏安居」,規定夏季三個月內(農曆四月十五日結夏,至七月十六日天亮後解夏),僧眾須安住一處減少外出,避免被蟲蟻傷害,也不要踩到蟲蟻,這正是「慈悲」的表展。
由於夏三月之中僧眾可不外出托缽,由在家居士供養,因此僧眾可以安心聆聽佛陀或大德說法,共住道友能相互砥勵道業,這是僧伽持戒與精進的表現,更是居士「種福田、修福報」最好的時機。
因很多僧伽在這三月精進之中,道業大幅增上甚至證得聖果,在「解夏」日看到出家弟子道業成就、智慧顯發,佛陀歡喜安慰,因此解夏這天名為「佛歡喜日」,而七月也名為「 歡喜月 」。
更因為七月人間成就了很多道業成就的出家弟子,護法鬼神、龍天皆大歡喜、護持,從而使得人間災厄消除、吉慶降臨,所以七月也正是人間的「吉祥月」。
--------------------
另外,在《盂蘭盆經》中記載,佛陀教導目犍連尊者,在「解夏」這天,以供養十方僧的功德,來解救墮在惡鬼道中的母親,這正是一種孝道的表現。所以日後佛弟子也都在農曆七月僧伽解夏後,舉辦齋僧,或共修法會以超薦纍世父母,因此七月也是「教孝月」!盂蘭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2tSILn
以上所說都是吉祥喜慶之事,可說七月乃是佛教的「新年」(僧伽正因解夏而增一僧臘),這與明代以來,為了政治統治的目的,而虛構七月是「鬼月」的妄說,在意義上是截然不同的!
要知,翻案「七月非鬼月」,並非要否定鬼、神的存在,更非要廢除人們心存善念、敬天法祖或慈悲布施鬼道的傳統。而是要大家知道,其實要行善、敬鬼神,乃是天天要做的事,並不是因為「鬼月來了」,或胡謅什麼「開鬼門關」之類的妄語,才要媚鬼神、敬天地、存善念!
綜觀今日,每到農曆七月,社會上就莫名的瀰漫著一股「鬼月」的恐懼思想,「諸事不宜」的結果,搞得人心鬱悶、惶惶終日、疑神疑鬼。甚至百業不興、諸事難行,已到影響生活與商業活動,而讓不肖神棍有機可趁的地步。
盂蘭盆會是漢傳佛教地區根據《佛說盂蘭盆經》而舉行的法會,是每年七月十四 日舉行超度曆代宗親佛教儀式,稱為盂蘭盆法會、盂蘭盆齋、盂蘭盆供等。盂蘭盆又作烏藍婆拏,是梵語的音譯,《佛祖統紀》記載:「盂蘭,此翻解倒懸,言奉盆供於三寶福田,用以解饑虛倒懸之急。」佛教認為供此具可解救已逝去父母、亡親的倒懸之苦


2020-09-01_2154072020-09-01_215358

中元節民俗緣何來?為何建醮普渡?
作者:容乃加
台灣基隆的鷄籠中元祭揚名海內外。(基隆市政府提供)
中元節民俗緣何來?為何建醮普渡? | 于蘭盆 | 【中華文化300問】 | 大紀元 https://bit.ly/3bi9EZ8
更新: 2020-09-01 10:00 AM    標籤: 中元節, 于蘭盆, 普渡, 【中華文化300問】
黃曆七月十五日一般稱為中元節或中元,民間也有「七月半」的俗稱。中元節在中華傳統節俗中不能不說是個大日子,有些地方的中元節的節祭還長達一個月,比如以中元節祭聞名的台灣北部的基隆(舊稱鷄籠)就是。說起中元節的起源,真的大有來頭,起源也久遠,它是融合了佛教、道教和民間祭祖的一種信仰表現。
南北朝時《荊楚歲時記》記載七月十五日,僧尼和道都有「營盆供諸仙」的做法。道教稱這一天是中元節,佛教稱盂蘭盆節,在民間則有鬼節的叫法。從南北朝以來,歷代的宗教和民俗中有種種中元節俗的展現。
佛教  盂蘭盆齋供
在佛教中,黃曆七月十五日是盂蘭盆節,簡稱盂蘭節,佛門弟子在這一天設盂蘭盆齋供佛僧。「盂蘭盆」為梵語「UIIambana」 音譯,意思是「救倒懸」之苦;「倒懸」形容人墮入餓鬼道和地獄的痛苦。 這種做法起源於目犍連(Maudgalyayana)救母的故事。
目犍連(在中土多稱目連)是釋迦牟尼門下神通第一的弟子,他雖有強大的神通卻救不了罪業滿身墜入餓鬼道的亡母陰靈,他尋求並遵從釋迦牟尼的教導,以盂蘭盆齋供養十方僧眾,集合僧眾功德,終於救了他的亡母之靈脫離倒懸苦海。之後,在佛教信仰興盛的南北朝引入盂蘭盆齋供的做法。
據南宋《佛祖統紀》記載,中國最早設盂蘭盆齋始於南北朝時代大同四年(公元538年),當時梁武帝在同泰寺(即現在南京雞鳴寺)設盂蘭盆齋供佛僧,其後每年七月十五又普施到其它寺院。民間佛教信徒也在七月十五日舉行盂蘭盆會,以盂蘭盆供奉美味果品用物齋供僧眾,報恩七世父母,並且慈悲施捨。
目犍連救母的精神與中國儒家的「孝道」思想融合,也涵融著善惡有報、因果報應的天理,因而變成中國民俗與佛教合一的節俗。
《佛說盂蘭盆經》講了目連救母的故事。(公有領域)
中元誕 道教地官赦罪
華人民俗中的「中元」本是道教的稱法,中元——七月十五日這一天是道教中地官的誕辰,道教信仰的中元節俗圍繞著地官誕辰而生。道教中玉帝任命天官、地官和水官,又稱「三元大帝」,負責考察眾生善惡,每年向玉帝匯報。明代徐道編撰《歷代神仙通鑑》記載,北魏時開始傳說三官在生日這一天賜給下界好事兒。掌地府的地官在中元這一天慈悲赦罪,民間俗眾就在這一天祈求地官赦免先人罪業,後來遍及對一切孤魂野鬼的普渡,從而成了「中元節」建醮普渡的民俗源起。
台灣中元節祭祀活動之一的搶孤的「淨場」儀式。蘭陽博物館「搶孤特展」演示。(曾漢東/大紀元)
民俗祭祀祖先
到了宋代,中元節設盆齋供、建醮普渡的節俗更加風行,是一年中的重要行事。七月十五日,道觀舉行中元節,寺院舉行盂蘭盆會,一般人家則祭祀祖先。南宋的都城歲時記《武林舊事》有這樣的記載:
七月十五日,道家謂之「中元節」,各有齋醮等會。僧寺則於此日作盂蘭盆齋。而人家亦以此日祀先,例用新米、新醬、冥衣、時果、彩緞、面棋。而茹素者幾十八九,屠門為之罷市焉。
南宋末的歲時記《夢梁錄》則還有高門大族在家祭祀超度孤魂的記載:
七月十五日,……其日又值中元地官赦罪之辰,諸宮觀設普渡醮,與士庶祭拔。宗親貴家有力者,於家設醮,飯僧薦悼(*做佛事悼念死者),或拔孤魂(*超渡孤魂)。」
追溯中元節的起源,讓後人看來黃曆七月半的中元節是個慈悲喜捨、感悼報恩之月,充滿慈善悲憫的普渡精神。中元節民俗緣何來?為何建醮普渡? | 于蘭盆 | 【中華文化300問】 | 大紀元 https://bit.ly/3bi9EZ8


明(2)日為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地官大帝的聖誕日,除此之外,也是今(2020)年「天赦日」的其中一天。「天赦日」是天干配合地支所產生,古書記載:「春赦戊寅夏甲午。戊申赦日喜秋逢。三冬甲子甚為吉。百事遇禍反為福。其日可以緩(刑獄),雪(冤枉),施(恩惠)」可見天赦日是相當特別的存在。
習俗百科/超級吉日!中元節遇天赦日 準備一神物補財庫 https://bit.ly/2Galjh0
明(2)日為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地官大帝的聖誕日,除此之外,也是今(2020)年「天赦日」的其中一天。(圖/shutterstock)
我們都知道農曆七月十五這天是中元節,也就是三官大帝中地官大帝的聖誕,地官大帝掌管地府五嶽大帝、五嶽眾真人等一切事務,也負責考察所有人的功過福禍。因此,在農曆七月十五這天,許多人會祭拜地官大帝,並好好懺悔自己犯的錯、改過自新。地官大帝會指派信眾家中的灶神調查,若確定犯的是可以被原諒的過錯,則會開出「赦免狀」給所屬區域城隍廟的改原司,再由改原司更改紀錄、赦免所犯下的過錯。
本來地官大帝聖誕日就是很棒的補財庫時機,今年正好又碰上天赦日,一定要把握大好機會為自己添財!到廟裡祭拜玉皇大帝、地官大帝可準備:清茶三杯、水果、素食餅乾、帶殼桂圓十二顆、米糕、乞龜、九轉壽生蓮花、金紙(天公金、福金、壽金、刈金、補運錢)、手寫懺悔文等物。
拜拜時,記得口頭稟告自己的詳細資訊後(名字、年齡、生日、地址),並將懺悔文唸出來,懇求開恩赦罪和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並盡可能降低罪罰;時間差不多就可以擲筊詢問是否可以燒金紙,再將金紙、懺悔文、蓮花一同焚化,最後將桂圓敲碎,外殼也丟入金爐內一同焚化。
祭拜後,當場敲破桂圓殼象徵擊碎厄運以及好運破殼而出桂圓殼就直接留在廟裡,不帶回家,別將「厄運」帶回家,這樣就完成了地官大帝聖誕日、天赦日補財庫的所有程序。(編輯:連宜方)習俗百科/超級吉日!中元節遇天赦日 準備一神物補財庫 https://bit.ly/2Galjh0


117748263_2834571619976782_793603275080116034_n117810212_2834571486643462_366646079008059251_o117870938_2834571509976793_1275595965407068643_o118252512_2834571413310136_5555642743825264629_o117952244_2834571446643466_8558186703708793056_o

臺灣目前所知最早的中元普渡記載,而且是來自於西方人的描述。
David Wright,蘇格蘭人,任職於V.O.C東印度公司。David Wright曾在1650年代來到台灣,在臺灣期間他記錄了此的漢人的宗教信仰,總共72尊的神明。《初探福爾摩沙:荷蘭筆記》....
許玉河
Facebook https://bit.ly/3mbaXhB
大士鬼與大士伯仔
David Wright,蘇格蘭人,任職於V.O.C東印度公司。David Wright曾在1650年代來到台灣,在臺灣期間他記錄了此的漢人的宗教信仰,總共72尊的神明。《初探福爾摩沙:荷蘭筆記》:這72尊神明包括5位天上的統治神、3位神明、28星宿以及36位世間的小神。此外還有三個惡魔。
第一個惡魔就是Tytsoequi(大士鬼), Tytsoequi(大士鬼)原本是一位天上的天使,但是無上的神發現世間人類邪惡之情事,於是派遣大士鬼掌管地獄,把罪人帶去並加以憋罰。讓他們會永遠留在地獄那邊,永遠不能來天上。」人們則相信Tytsoequi知道所有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所以他派出他的靈(Spirit)捕捉那些罪惡的人來到地獄。
人們則在第七個月的第十五天,獻上洗淨的全豬,還有母雞、鴨、檳榔(Pinang)、細麵粉做的糕餅、Keekieuw(柿裸)或稱Arak,也就是白蘭地酒,以及甘蔗來祭祀Tytsoequi。全豬兩膝著地的跪著、頭放在前腳上,正對著Tytsoequi(大士鬼)的神像。在祭祀中還有許多相當盛大的儀式,從一大早就開始進行,直到日落後一個小時才結束。為了表達尊敬,人民還燒了許多用金箔紙做成的船給Tytsoequi(大士鬼),並滿懷熱誠地向他所禱。當時的人們認為,Tytsoequi是地府的國王,底下有兩個差爺(Councellor)跟十二個神明,都身帶強而有力的刀,隨侍在側。第二位是地獄的王(Vice-Roy of Hell),被稱為amkoen(閻君),擁有極大的行使統治權,因此人民尊崇並敬畏他。第三位是Jamtouwi。
在David Wright筆下,7月15的祭典無疑就是中元節的盂蘭會。17世紀中期的臺灣中元節有全豬與雞鴨,有紙船以放水燈,還有臺灣的甘蔗、檳榔,臺灣味十足。祭典從一大早就開始進行,直到日落後才結束。
Tytsoequi,就是我們熟悉的大士爺,這應是臺灣目前所知最早的中元普渡記載,而且是來自於西方人的描述。
臺灣,最負盛名的中元大士爺祭典,當屬嘉義民雄大士爺祭。民雄舊稱打貓,1898年《嘉義管內采訪冊》:某乾隆年間七月一日起,每日下午陰風慘淡,撲人面目。嘗聞鬼聲啼哭,人人畏懼,戶戶驚惶。時有觀音大士,屢次顯身,俾街中人共見之。高一丈餘,頭生雙角,身穿紅甲,青面獠牙,火炎舌舌,吐出一尺餘長。若見大士,陰風輒止,鬼聲皆息。街中眾鋪戶遂公議:每歲七月一日,用紅緞塗大士像一身,奉祀壇中。延僧侶五人,誦經懺三天,超度孤魂,普醮陰光。初三晚,則搭孤枰。上置米飯、牲醴、菜料、果子、生豬羊,並應用對象許多,以祭孤魂。此則條目為打貓頂街之習俗,打貓下街則於7月21日亦設觀音大士一身,延僧侶五人誦經懺三日,較之頂街,加倍鬧熱。
日治時期,《臺灣日日新報》對嘉義打貓大士爺祭典的報導高達40餘則。明治39年(1906)9月14日《臺灣日日新報》對打貓大士爺祭的緣由卻與採訪冊有不同的說法:雍正6年(1728),地方不寧,早稻被蟲害者不計其數;黎庶罹惡疾身故者繁多。打貓附近庄耆,邀相謀為,舉三日齋請禱。果於是歲7月16日,街庄附近均獲康寧,晚稻又得豐收。遂定於此7月21至7月23日各家大行祀典。每逢祭典人山人海,日治時期鐵道部常在這三天的祭典頻開加班列車
乾隆年間,澎湖的中元節也不惶多讓,《澎湖紀略》:「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亦為盂蘭會;澎人最喜祀鬼祭孤。澳中必推一、二人為頭家,斂錢做會,延道五人作道場功果,或三晝夜、或一晝夜不等。每道場至夜必放燄口祭幽,又有破地獄、打鬼門之名,總謂之普度;會中人各書生年月日時於道士疏內焉。其陳設餅粿時果諸品,約有十數色不等;堆在盤中壘起高三、四尺,誇奇競富。又有豬羊牲醴各色,先將方桌搭起高臺約有丈餘,置祭品於其上。祭畢,任人攘攫搶奪以為戲樂。其強而有力者,每多獲焉。甚至於相爭相敺,在臺上跌下地來傷人者亦有之,實為惡風。媽宮一澳,兵民錯處,尤為特甚。余抵任即訪聞其弊,屆期出示嚴禁,並親身前往阻止;飭令祭品論人分派,不許仍前攘奪,此風遂息。然普度祭孤,例所不禁,仍准其照舊做道場,亦不許其做破地獄、打鬼門之事。道場畢後一、二日,各會請戲演唱為樂,謂之壓醮尾。如是者,必月盡方止」。日治時期,媽宮三甲、林投澳大城北等地的中元節活動亦十分熱鬧。
大士爺,並無具體的神像供俸,都是紙糊。西嶼人稱大士爺為大士伯仔,大士伯仔是親暱的稱呼,代表神明與人之間的距離十分親近,如同家中的「伯仔」慈愛侄孫輩,此與客家人稱呼土地公為伯公,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是大是伯仔而非大士鬼。大士伯仔一般的造型為青面獠牙,瞠目怒容,頭生二角,口吐三昧火,頭頂觀音像,身穿武士戰衣。日治時期的報導大士爺頭生雙角,沒有雙角的象徵「觀世音菩薩」所收服。在建醮儀式中,所見到紙紮的「大士伯仔」頭頂上,都有一尊「觀世音菩薩」像象徵「觀世音菩薩」掌握鬼王來監督醮場與諸鬼,並且公平分配祭品,觀音的造型上有楊枝甘露水。醮儀或普渡完成後,則將大士伯仔火化,送返天界
後窟潭獨樹一格的囝仔普,每年輪值的紙糊觀音造型,相像大士伯頭頂上的觀音大士,其源流引人遐想。
Facebook https://bit.ly/3mbaXhB


庚子年 中元盂蘭盆會#松山慈祐宮 大士爺

118408734_754634978655052_6131686677210347108_n (1)


上元節請天官大帝「賜福」,受益對象是陽世眾人;中元節求地官大帝「赦罪」,受益對象是已往生的先人。那麼下元節要請水官大帝「解厄」是以那些人為受益對象呢?答案很簡單,水官大帝解的厄偏向陽世眾人。若以現在的話解釋,到廟中請水官大帝解厄,就是對自己一整年的作為進行一次總檢討,同時也感謝天地眾神的護佑讓自己平安度過這一年,並請水官大帝赦免自己過去曾無心犯下的小過錯,不將罪孽帶到明年。今年很倒楣想解除厄運?把握下元節水官大帝聖誕日 https://bit.ly/364H2BB


天赦日大補帖!行善功德成百倍 化解業障轉運靠這天
天赦日大補帖!行善功德成百倍 化解業障轉運靠這天 https://bit.ly/3jqPDoS
松山奉天宮主祀玉皇大帝。(圖/連宜方攝) © 由 NOWnews 提供 松山奉天宮主祀玉皇大帝。(圖/連宜方攝)
天赦日是由干支計算出來的,每一年都僅有少少的幾天,而今年的農曆7月21日,正是2021年的第三個天赦日。天赦日是玉皇大帝開天門巡視人間的日子。在這一天行善則有百倍之善,作惡則有百倍之惡,所以天赦日這天,大家一定要多行善積德。命理專家艾菲爾老師整理了天赦日當天,如何累積善德消除業障的轉運祕法,大家要好好把握這一天唷!
松山奉天宮主祀玉皇大帝。(圖/連宜方攝)© 由 NOWnews 提供 松山奉天宮主祀玉皇大帝。(圖/連宜方攝)
【天赦日的典故】
天赦日是玉皇大帝為世人開恩特赦的特別日子。有如古代皇帝對罪犯實施特赦,減輕罪犯的罪行,讓犯罪的人有機會重新做人。所以,如果在天赦日這一天,能誠心懺悔過去所造作的種種過錯,併發願,從今以後努力改過行善,以此誠心祈求玉皇大帝開恩赦免。
【拜拜選這天】
天赦日是上天開恩特赦的大好日子,可利用明天前往天公廟懺悔赦罪。若是無法前往廟宇,請在家裡拿張白紙,寫下你想懺悔的事情,然後一心觀想玉皇大帝的聖象,幫自己清淨一切業障。最後將紙撕掉丟到垃圾桶,象徵「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未來不會再犯同樣過錯。
天赦日大補帖!行善功德成百倍 化解業障轉運靠這天(示意圖/shutterstock)© 由 NOWnews 提供 天赦日大補帖!行善功德成百倍 化解業障轉運靠這天(示意圖/shutterstock)
【想消災之人,這一天不吃牛肉】
天赦日這一天行善功德成百倍,運勢不佳的民眾可以趁著這一天來來積累功德,例如天赦日禁食牛肉。
說法一:體型大的動物有佛性。牛,是人類有在吃的動物中,體型最大的。但是,動物體型越大,也代表這種動物越接近佛性。
說法二:投胎轉世輪回。我們常聽到:「今生難以回報,來世做牛做馬。」因此許多人相信牛丶馬和狗,都是比較靈性的動物,認為牛丶馬和狗是人類為了報恩投胎轉世的。
【近期重要民俗吉日預告】
艾菲爾老師也提醒大家,如果感覺到自己的運氣大幅滑落、不如從前,請你一定要多說好話、做好事、心存善念,如此將為你趨吉避凶。也可以利用接下來的吉日,一心觀想神佛菩薩,為你除厄降福。
8月28日【天赦日】求平安丶化解因果業障丶轉運
9月3日【麒麟日】求子丶求孕、改運、祈福
9月6日【地藏王菩薩佛誕】祈福、轉運、求平安、化解冤親債主
9月11日【鳳凰日】求子、求孕、求桃花
9月21日【太陰娘娘聖誕】求桃花丶求姻緣、斬爛桃花(編輯:鍾怡婷)
天赦日大補帖!行善功德成百倍 化解業障轉運靠這天 https://bit.ly/3jqPDoS


農曆七月近尾聲!3種人早點回家 8/23「天赦日」布施求好運
「天赦日」可準備糖果或餅乾去廟裡拜拜祈求。(記者陳鳳麗攝)
農曆七月近尾聲!3種人早點回家 8/23「天赦日」布施求好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7C65u
2022/08/22 22:34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農曆七月進入尾聲,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週五(26日)「關鬼門」前,孕婦、體弱多病者和1年內家裡曾辦喪事者,較容易受驚嚇、磁場較弱,這幾天最好能早一點回家,今(22日)晚11點過後就是今年第2個「天赦日」,這一天是「百無禁忌日」,可以帶糖果餅乾到常去的廟裡拜拜,也可在這天布施,例如捐錢買公普祭品,或是單純捐款給慈機構,先捨才會得好運。
今年是農曆七月29日「關鬼門」,即本週五(國曆8月26日),在農曆七月進入尾聲之際,傳出駭人聽聞的殺警案,很多人覺得心裡不安。民俗專家廖大乙說,「關鬼門」前幾天是「好兄弟」今年在人間遊玩的最後期限,因此懷孕的人、體弱多病的人,或是1年內家裡有辦喪事的人,不妨在「關鬼門」前的幾天早一點回家,晚上儘量不要在外逗留,要出去多穿明亮顏衣服,或戴上帽子。一些民俗上所稱較陰的地方,例如竹林下、榕樹下、廢墟,這幾天就避免靠近。
今晚過了11點就是農曆七月26日,即進入今年的第二個「天赦日」,民俗專家廖大乙說, 「天赦日」是「百無禁忌日」,也是懺悔和祈求的好日,若有民俗信仰的人,不妨可準備糖果、餅乾到常去的宮廟拜拜,先誠心懺悔自己今年曾做錯的事,再向神明祈求接下來能有好運。而拜過的糖果餅乾分享給別人食用,則有請人幫忙開運的吉祥之意。
廖大乙也建議,有捨才有得,「天赦日」要祈求好運,可以先布施,例如捐血、捐錢給慈善機構,或是利用「關鬼門」前,還有宮廟或社區才準備要辦普度法會的機會,捐錢買公普祭品,也有相同效用。
農曆七月尾聲逢「天赦日」,若還有宮廟或社區還沒有普度,可以捐錢買公普祭品,也是一種「布施」。(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農曆七月近尾聲!3種人早點回家 8/23「天赦日」布施求好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7C65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