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房私塾/公學校/1879臺灣第一所幼稚園「臺南共立幼稚園」/教育敕語/奉安殿/奉安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韓國想要用儒家書院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儒家這個東西並不專屬於中國,而早就是東亞共同的思想背景-韓國古代文學之祖崔致遠-秋風唯苦吟,世路少知音。窗外三更雨,燈前萬里心。/越南李朝的將軍李常傑-南國山河南帝居,截然定分在天書。如何逆虜來侵犯?汝等行看取敗虛。/我們應該用新的角度去思考所謂的文言文乃至於語文教育。國際觀,不需要從英語學習開始建構,從我們自己的語言,就有機會看到整個世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566181658-3688638168_n


大學分發入學放榜 金門大學缺額51.7%創新高
大學分發入學放榜 金門大學缺額51.7%創新高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j22cH
金門大學缺額51.7%創歷年新高,校方將著手調整因應策略。(記者吳正庭攝)
2022/08/12 17:57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首屆大學分發入學今天放榜,錄取率98.94%再創新高,也有不少學校招生不足額,其中缺額超過50%的2所公立大學之1的金門大學表示,離島學校招生不易,加上少子化及這兩年疫情衝擊,很可能是整體追求安定的心理因素下,金大稍居劣勢,也因此入學分發缺額達51.7%,是歷年新高。
根據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今年大學分發入學資料,各校分發後有51所大學招生缺額,連公立大學也有22所招不滿,私立大學則有29校招不滿。在缺額比率部分,有12所大學缺額比率大於80%,其中7所高達90%;而缺額超過50%的2所國立大學,國立台東大學缺額56.8%、國立金門大學51.7%。
金大主任秘書蔡宗憲說,金大這學年度學日班招生名額757名,分發入學含回流招生名額共236名,錄取114名,缺額122名,整體各管道一般生招生達成率達83.55%。
蔡宗憲說,初步了解,今年招生達成率變動的原因主要仍在於少子化,整體學生人數減少的趨勢未變,加上近期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等外部環境因素,都可能對學生及家長在追求安定的心理氛圍下,產生一定程度影響。
針對分發入學缺額比率創新高,蔡宗憲說,除期待外部環境因素影響的衝擊降低,也將著手調整因應策略。
至於近來中國解放軍演習,是否可能影響考生選填「前線」金門大學的意願,目前還不得而知;金大學生會會長周品瑜力挺金門,她說,暑假返台1個多星期就回到金門,因為需要打工還有會務要忙,不只她,學生會幹部都在金門,「一切正常作息」大學分發入學放榜 金門大學缺額51.7%創新高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j22cH

4023593_1_1

 


現代免費私塾 金門古風小學堂招生
2020/01/13 17:15:00 中央社 現代免費私塾 金門古風小學堂招生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免費現代私塾金門「古風小學堂」邁入第5年,即日起招生。創辦人倪振金希望教導國小三年級到國中學子古今中外聖賢道理,從小立定以蒼生為己念的情操,長大後服務國家社會。
金門古風小學堂 傳講古今中外聖賢書上校退役的倪振金(圖)飽學詩書,他13日說,現在除了在國立金門大學授課,同時在自家開設「古風小學堂」,講授古今中外聖賢書。中央社記者黃慧敏攝 109年1月13日 ID-2357428
上校退役的倪振金(圖)飽學詩書,他13日說,現在除了在國立金門大學授課,同時在自家開設「古風小學堂」,講授古今中外聖賢書。▲(圖/中央社)
上校退役的倪振金飽學詩書,結束軍旅生涯後改執教鞭;現在國立金門大學教授國文、文學賞析和法學緒論。他說,「草堂門已敞,喜迎有緣人」,會在面試時了解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態度,並觀察學生言行舉行,決定錄取與否。
為了維持教學品質,每年招收學生限額7人。錄取後依詩經古禮行拜師禮,每週六上午上課。「書」 字輩拜師禮當天,同時舉行「義」字輩結業式,頒發結業證書。
倪振金興辦義學引起各界關注,有人正面肯定,但也有人懷疑有選舉或宗教動機。倪振金說,開設小學堂純粹是奉獻個人所學,傳講有益世道人心的道理知識,培養下一代悲天憫人的情懷 。他有信心,「古風小學堂的學子不會走偏」。
2016年倪振金利用自家土地興建「古風草堂」,自號「古風草堂山長」,更創設「古風小學堂」,講授古今中外聖賢書。學生以「忠、孝、節、義、書、劍、江、山」為入學輩分。小學堂邁入第5年,「書」字輩即日起受理報名到22日止,倪振金歡迎小學3年級至國中3年級學子報名。

2357428-XXL2357476-PH


古風小學堂為免費教學,有人形容是「武訓興學現代版」-古風小學堂招收小四到高一學生,從民國105年開班以來,每屆招收7名學生,以「忠孝節義書劍江山」排輩分;每年農曆春節左右開學,現在是第四屆「義」字輩學生。老子道德經「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學生朗讀後由倪振金講解。倪振金告訴學生,朗讀可以加深印象並增進作文能力,是學習最好的方法---學生牢記「忠孝節義」,並培養成「書劍江山」人才,也就是文武全才。「劍」代表武,包括能力、人際關係和運動等,「江山」則是要有大氣魄。https://is.gd/UGV7YP

金門古風「私塾」拜師 想錄取要靠「誠意」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金門大學老師倪振金自設古風小學堂,免費傳授學子古今中文和普世價值知識,盼年輕世代明白讀聖賢書,要以天下蒼生為己念,而非圖一己私利。中央社記者黃慧敏攝 106年2月21日

20170221000015M


邁入第二屆古風小學堂再開課
記者:許峻魁 / 縣府報導金門縣政府全球資訊網-邁入第二屆古風小學堂再開課 https://bit.ly/2BF3PaS
1060226d1古風小學堂開課!由金大倪振金老師所開辦的私塾於昨(二十五)日舉行「忠」字輩學生的結業謝師典禮暨「孝」字輩學生拜師儀式,現場在貴賓與家長的觀禮見證下,正式成為倪老師門下學生。倪振金表示,所創辦的「古風小學堂」是希望教導培養孩子們學習傳統的古典經史,並將其融入現代的普世價值之中,讓孩子們能夠養成傳統「忠、孝、節、義」的道德觀念。古風小學堂今年已是第二屆了,首屆忠字輩學生於去(一○五)年二月正式拜師。
古風小學堂免費私塾,由古風草堂山長倪振金老師親自講學,其講學的宗旨為:孕育琴心劍膽的人文關懷;遠見卓識的思維能力,化育士報國恩,為天下蒼生挺身而出的志節與器識。而其創立的古風草堂堂訓為:「忠、孝、節、義」,意即認真負責(忠);感恩回饋(孝);風骨清廉(節);任俠明理(義)。
昨日的畢業生謝師暨新生拜師典禮,於上午十時左右舉行,六位忠字輩的畢業生向老師行禮,並自倪老師手中接下結業證書與書籍;而新生們也依循著禮俗,先向師長鞠躬行禮,而師母也贈飴(糖果)給每位學子,象徵師徒之間的相見歡。而賢庵國小校長楊肅健以及學生的家長們也到場觀禮、見證。
倪振金援引英國哲學家培根所說的「知識就是力量」的名言,來說明為何創辦古風小學堂,他說,所謂的知識就是古往今來,天地間永恆不變的,是要訓練我們獨立而正確的思想與判斷力,但是這樣的能力卻是目前狹隘的教科書所無法達到的;倪振金也以「施比受更有福」來教導學生,學習到眾多的知識,要能夠有奉獻的理想。
倪振金老師的課堂上,依循孔子「因材施教」的理念,第一屆學生經過一年的指導,倪振金也說,讓他看到有所成效,他更感謝學生家長的協助以及支持。
目前賢庵國小的許姓與洪姓同學也說,經過一年的學習,學習到許多歷史以及國內外的大事件,而一年前報名小學堂,也是因為他們有興趣。在課堂之中,對於中國古代史的有趣內容很吸引她;此外,做人處事、利人利己的道理也能夠從老師的課堂上學習到。
點閱次數:58 上版日期:106-02-26金門縣政府全球資訊網-邁入第二屆古風小學堂再開課 https://bit.ly/2BF3PaS


金門古風「私塾」拜師 想錄取要靠「誠意」  https://is.gd/WdUfLQ
2017-02-25 20:01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不面試、不口試,錄取靠的是「學習的誠意」,金門古風小學堂今天舉行開學拜師儀式,校長倪振金表示,授課內容回歸「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教育初衷,凡識字辨文、中外通識、天文地理、美學賞析、作文寫作等,都是講學範疇。
法學碩士倪振金,在國立金門大學擔任講師,選在浯島文化發祥地、也是老家的舊金城一處山丘,蓋了一間「古風草堂」,地址特別申請「古風巷」,去年開始以「古風小學堂」為名,「現代私塾」的概念,招收國小四年級國中的第一期「忠」字輩學生,免費授課。
古風小學堂第二期「孝」字輩學生,有39人報名,錄取7人,特別的是,另外增收2位慕名的在台「函授生」。
倪振金說,這2名函授生的家長,分別是台灣一間科技公司負責人、清華大學教授,輾轉打聽學堂地址,於農曆春節間,專程攜子登門拜師;返台後錄製小學堂校歌,誠意十足。
一名金門學生家長說,倪老師上課旁徵博引,以傳統為本,不以傳統為限,天南地北、十分風趣,所以讓孩子「繼續升學」。
倪振金說,今年招生不口試、也不筆試,根據報名39名家長回函的速度和內容作參考,有的家長劈頭就問「會教學測的課程嗎」、「有無交通車」,甚至有隔了3個月才回覆的家長。
古風小學堂招生,依忠、孝、節、義、書、劍、江、山為入學輩分,今天「孝」字輩的開學拜師儀式,同時舉行「忠」字輩結業式,全程遵循詩經大雅之禮,簡單隆重。
軍旅退下的倪振金相當感性,提及雙親和創辦學堂想法,說理鏗鏘的過程一度哽咽,他說:「教育是一種使命感」,讀聖賢書所為何事? 正如校歌歌詞:「莫忘忠孝節義,嘯傲書劍江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https://is.gd/WdUfLQ
金門現代私塾「古風小學堂」校長倪振金(左四)為第一期「忠」字輩同學主持結業式。(記者吳正庭攝)
https://is.gd/WdUfLQ
金門古風小學堂校長倪振金表示,授課內容回歸「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教育初衷。(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古風「私塾」拜師 想錄取要靠「誠意」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金門大學講師倪振金(前右4)自辦私塾教室「古風小學堂」,今年邁入第3屆,新、舊生4日拜師、謝師後,眾人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黃慧敏攝 107年3月4日

228673b93608d934252e3d306a2dac651534383256-2913611555_n


研究興趣廣泛 教授古今佳言名篇
開辦免費私塾 倪振金培育古風門生 :: https://bit.ly/2X2vw4Q
 一百零五年開始招生的古風小學堂,建築外觀仿照中國大陸江南風格,內部擺設古色古香,規畫設計全由倪振金一手包辦。平日博覽群書,對文史知識充滿濃厚興趣的倪振金,閒暇時從事運動、擊劍、太極拳、彈古箏、研究堪輿、卜卦,可謂多才多藝。
 倪振金是金門縣金城鎮古區人,現於金門大學兼課,教授國文、法學緒論等科目。因有感於知識就是力量,為培養學童獨立而正確的思維與判斷力,並將自己所學回饋、貢獻給社會,倪振金因此開辦古風小學堂。在小學堂的課程中,倪振金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因材施教,寓教於樂,授課內容包含中外經典名著、天文、史地、國際視野、吟詩、作文、成語和格言等。
開辦免費私塾 倪振金培育古風門生 @ 裂島少女 :: 痞客邦 :: https://bit.ly/2X2vw4Q
憑藉誠意報名 點心材料完全免費
 倪振金強調,他不收學費,不接受家長饋贈,古風小學堂是完全免費的學習處所,講義費、教材費、茶水點心費全免,絕對不涉及政治、宗教與商業利益。古風小學堂以一年為一期,以「忠、孝、節、義、書、劍、江、山」八字為入學輩分,每週六早上授課兩小時。
 倪振金挑選學生十分謹慎,主要是以學習誠意為標準,而且,不只看學生的學習意願,也考量家長對教育的態度與想法。第一屆古風小學堂「忠」字輩有十九人報名,錄取七人,授課一年後已結業;第二屆「孝」字輩(即本屆)古風小學堂有三十九人報名,錄取七人,其中包含兩個在臺函授生。這兩個函授生在今年春節期間,由家長帶領,專程從臺灣到金門拜師,倪振金感其誠意,特別收為函授弟子。
學子入學宣誓 自我期勉忠孝節義
 古風小學堂的學生,都要參加拜師典禮。參加典禮時,入門弟子一字排開,依循古禮向老師倪振金、師母吳秉蓁行鞠躬禮,並且由司儀引導,宣讀入門自勉條例,強調「以人格保證,期許自我成為認真、感恩、有志氣、有同情心,古人所謂忠孝節義之人」,後由師母贈送飴餅,象徵師徒相見歡。
 賢庵國小校長楊肅健認為,倪振金開辦古風小學堂,推動品德教育向下扎根,希望能有更多學童參與學習。
 開瑄國小五年一班學生許介寧說,初次到古風小學堂上課時,遇到幼兒園中班時的同學,還遇到就讀烈嶼國中的表哥林偉鼐,很開心。
 賢庵國小五年級學生許心瑀、洪睿彤,兩人都是古風小學堂「忠」字輩弟子。她們表示,老師和師母都很親切;在倪老師的教導下,也習得很多處事的道理;他們把倪老師常說的「施比受更有福」記在心裡,立志往後如果有能力,也會幫助有需要的人。
倪振金小檔案
年齡:62歲
現職:古風草堂山長、金門大學講師、金門日報社論主筆。
公益:良風美俗促進會發起人、家扶中心長期助養人。
經歷:民國87年以「上校指揮官職」退伍、金門縣第三屆縣議員候選人、江山萬里社區主任委員、古風詩社社長

1489974121-2914494708_n


武訓-終身行乞辦學,身邊不留分文,為群眾辦學的先驅者,著名平民教育家-「使他們(貧苦人家子弟)無錢也能讀書,使他們讀了書不再被人欺」-先是賣掉右邊的辮子,剃光了右邊的頭髮;後來又剃光了左邊的頭髮,而在右邊又留起一撮頭髮。也表演「拿大項」、「蠍子爬」的節目,或給人當馬騎,供人取樂,甚至吃糞便、磚瓦,以得到辦學的款項/在堂邑縣柳林鎮東門外興辦起第一所義學——崇賢義塾。學校建成後,他到當地有學問的進士、舉人家跪請他們任教,並到貧寒人家跪求他們送子上學。當年就招收了50多名學生,學費全免,辦學所需經費由學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6lepd2k


王貫英1906年-1998年-原籍山東省效法武訓精神,行乞以救國。1949年跟隨國民政府而遷居於臺北市,是(臺灣)的平民教育家,有「現代武訓」之譽。生前經常在臺北市拾荒,並把所得的收入購書興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xjlz7lf


武訓-終身行乞辦學,身邊不留分文,為群眾辦學的先驅者,著名平民教育家-「使他們(貧苦人家子弟)無錢也能讀書,使他們讀了書不再被人欺」-先是賣掉右邊的辮子,剃光了右邊的頭髮;後來又剃光了左邊的頭髮,而在右邊又留起一撮頭髮。也表演「拿大項」、「蠍子爬」的節目,或給人當馬騎,供人取樂,甚至吃糞便、磚瓦,以得到辦學的款項/在堂邑縣柳林鎮東門外興辦起第一所義學——崇賢義塾。學校建成後,他到當地有學問的進士、舉人家跪請他們任教,並到貧寒人家跪求他們送子上學。當年就招收了50多名學生,學費全免,辦學所需經費由學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