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女仙歷史上的第一個女道士,也是上清派開山祖師-魏華存(252-334年)紫虛元君南嶽魏夫人-80歲仍顏如少女/《黃庭經》/二仙奶奶山東任城樊邑(今山東微山縣)人,上清派、茅山派追尊為第一代祖師。 她是晉司徒劇陽侯魏舒之女,博覽《道德經》、《南華經》、儒家五經、諸子,食齋修道多年,信奉天師道,擔任祭酒。景林真人授之以《黃庭經》。把天師道帶到南方。魏華存羽化後,東晉道士楊羲自稱得魏華存降臨,稱其已封為「紫虛元君南嶽魏夫人」,授與上清經及仙真內傳。楊羲又撰有《魏夫人傳》。元代茅山宗追尊魏華存為第一代太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明明上帝又稱無極老母-無生父母/無極天母, 天理教、一貫道及天道等最主要的神/把無生老母與道教的瑤池金母視為同一神,號稱「母娘」/理教甚至說觀音菩薩也是無生老母的應化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神魔小說《封神演義》中,昊天上帝與瑤池金母有一女兒龍吉公主。《神仙傳》、《墉城集仙錄》、《歷世真仙體道通鑑》等文獻中,記載天帝與王母共育有二十四個女兒,其中有五人已明確身份,詳情如下:
第四女,名叫「華林」,號為「南極王夫人」。[6]
第十三女,名叫「媚蘭」,號為「右英王夫人」。[7]
第二十女,名叫「清娥」(《仙佛奇蹤》為「青娥」),號為「紫微王夫人」。
第二十三女,名叫「瑤姬」,號為「雲華夫人」。
第二十四女,名叫「婉羅」(《仙佛奇蹤》為「玉卮」),號為「太真王夫人」。
西王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BPTicB
--------------------------------
紫微夫人即紫微王夫人。 據《真話》載:其名清娥,字愈意,或言愈音,是西王母的第二十個女兒,位為紫微宮左夫人,鎮守羽野玄隴之山。曾降臨凡間,將太上寶經授給裴玄仁,並授以修鍊之法,使其登仙。 曾於晉興寧三年(365年)再度下臨凡間,於道士楊羲之家授上清經書,指點其修道成真。 傾慕東華勝景,樂於為人指點迷津,以使其修鍊成真。 其勸善引導之功,在道教里廣泛流傳。 陶弘景稱其"才豐情綺,動言富逸,牽引始末,恆超理外。 "
紫薇夫人
紫微夫人是漢族民間傳說中的女仙。因姓王,故又稱紫微王夫人。陶弘景《真誥》稱其名清娥,安愈意,或言愈音,為西王母的第二十位女兒,位為紫微宮左夫人,鎮守羽野玄隴之山。曾降凡人間,將太上寶經授給裴玄仁,並授以修煉之法,使其登仙。紫微夫人是漢族民間傳說中的女仙。因姓王,故又稱紫微王夫人。陶弘景《真誥》稱其名清娥,安愈意,或言愈音,為西王母的第二十位女兒,位為紫微宮左夫人,鎮守羽野玄隴之山。曾降凡人間,將太上寶經授給裴玄仁,並授以修煉之法,使其登仙。
又于晉興寧(363-366年)三年(365年)再度下凡,于道士楊羲之家授上清經書,指點楊羲修道成真。其勸善導引之功,在道教中廣泛流傳。陶弘景稱其才豐情綺,動言富逸,牽引始 末,恆超理外。
紫微夫人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的女仙。 因姓王,故又稱紫微王夫人。 陶弘景《真诰》稱其名清娥,安愈意,或言愈音,為西王母的第二十位女兒,位為紫微宮左夫人,鎮守羽野玄隴之山。 曾降凡人間,將太上寶經授給裴玄仁,並授以修鍊之法,使其登仙。又於晉興寧(363-366年)三年(365年)再度下凡,於道士楊羲之家授上清經書,指點楊羲修道成真。 其勸善導引之功,在道教中廣泛流傳。 陶弘景稱其才豐情綺,動言富逸,牽引始 [1]  末,恆超理外。
---------------
太真夫人,是王母的小女兒,年紀大約十六七歲,名婉,字羅敷。她有個兒子是三天太上府的司直,主管天曹的違錯,類似地上的卿佐類的官員。他年少喜好遊樂,常荒廢政事,有人上奏章彈劾他,以不理事而被降職到東嶽任主事,退出真王的編制,掌管鬼神之師,五百年替換一次職務。
夫人來看他,鼓勵他勤奮治理政事,以彌補他的過失。經過臨淄縣時,有個小吏叫和君賢,被賊所傷,性命危在旦夕,夫人見了,可憐他,就問他為何被傷,君賢如實回答。夫人說:「你的傷是重刃刺到了肺腑,五臟泄漏,血凝絳府,氣激傷外,這是將死之兆啊,不可復生的,怎麼辦呢?」君賢知道她是神仙,就叩頭哀求,夫人就從肘後竹筒中拿出一丸藥,如豆粒大小,令他吞服下去,君賢的傷頓時痊癒了,血也不流了,傷口也合上了,不再有慘痛的感覺了。君賢再次拜跪說:「我的家財不夠,不知道該用什麼才能報答你的恩情,唯有竭力而為來報答夫人。」夫人說:「你一定要謝我的話,可以隨我去嗎?」君賢就改名換姓,自稱馬明生,隨夫人差遣。
夫人回來,進入東嶽岱宗山峭壁上的石室之中,上下懸絕,重岩深隱。離地千餘丈,石室中有金床玉幾,珍物奇瑋,人跡所不能至,馬明生最初只想學習金創藥方。見到神仙來往之後,才知有不死之道,明生起早貪黑供給役使洒掃庭院,不敢鬆懈倦怠。夫人也用鬼怪虎狼以及使人眩惑的眾多變化來試探他,明生神情澄正,毫不恐懼。夫人又讓明生另找地方住宿,用美女調戲親近他,明生心堅意固靜默待之,沒有半點邪念。
夫人外去,十天或五天回來一次,或一個月或二十天回來一次。明生看到有仙人賓客,乘著龍?,駕著虎豹來來往往,有時還有拜謁的人,真仙整日滿堂。客人一到,夫人就讓明生到外邊別的屋子裡去。或者立刻弄來精細飲食、餚果香酒奇漿,不可名目。有時也喚他坐下,與他們一同飲食。又聽到空中有琴瑟之音,歌聲宛妙。夫人有時也自己彈琴,琴只有一根弦而能五音並奏,高朗響激,傳到數裡之外,眾鳥都聚集到洞室之間,徘徊飛翔,驅之不去。大概天人之樂,自然之妙也。
夫人歇宿時,常與明生同石室中而異榻,幽寂之所唯有他們二人。有時,夫人遠行而去,也不告訴明生她去哪裡,常有一條白龍來迎接,夫人就穿上雲光繡袍,乘龍而去。袍子上是明月珠點綴衣領,帶著玉佩,頭上戴著金華太玄冠,也不見有隨從。回來後,龍就自己飛去。所住石室的玉床之上,有紫錦被褥,紫羅帳。帳中服飾和觀賞物,瑰金函玉,五光十色地陳列著,都非人世所有,也不知它們的名稱。有兩卷白絹寫成的書,題名叫《九天太上道經》。明生也不敢看那經文,只是盡洒掃之職,看守石室而已。
如此五年,明生更加勤勞恭敬,夫人讚嘆地對他說:「你真是可教,一定能得道。憑你個俗人,而能不淫不慢,恭仰靈氣,不會荒廢的。即使想要求死,也辦不到?」於是把自己的姓氏本末告訴明生,她說:「我長久在人間,現在奉天皇的命令,又按照太上之召,不能再停留在此了,念你專心謹慎,故把這話告訴你,我想教你長生之方,延年之術。而我所受的,不適合於初學之人。有個安期先生燒金液丹法,是元君太乙之道,修成可白日升天。明天安期先生當來,我會把你託付給他,你跟隨他後,他一定會傳你其術。」
第二天,安期先生果然到來,乘著駿?,穿著朱衣,戴著遠遊冠,帶玉佩及虎頭般革囊,看他的年齡大約二十多歲,潔白嚴整,大約有六七個仙人跟隨著他。安期先生看見夫人,下拜作揖,非常恭敬,自稱下官。不一會兒,擺上酒果飯菜,飲宴半日有餘。安期自己說:「從前與夫人游安息國西海邊,吃的棗味道很美,這裡的棗很不及它。回想此事,已二千年過去了。」夫人說:「我從前與您共食一棗,竟然吃不完。這裡的小棗,哪能比得了呢?」夫人告訴馬明生說:「我不能再停留了,你隨此君去,不要憂慮思念,我也會抽時間去看你。現有兩篇五言詩贈你,可以相勉。」明生流著淚告辭了,就隨著安期先生背著書箱進了女兒山,夫人乘龍而去。
後來馬明生隨著師父周遊青城廬潛,一共二十年。後得到了金液之方,修煉得道升天了。
(出《神仙傳》)

2020-06-09_2234195d88da96c06a130347e65dceae2aef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