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隊+飛虎旗/虎斑F-5戰機/蔣經國和鄧小平同班/將抗戰初期國府空軍,蘇聯志願隊、「飛虎隊」與美軍第14航空軍的歷史納入人民解放軍空軍的發展史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

F5戰機老舊釀禍?王定宇:2026年前會全數汰除 https://bit.ly/3mxRWFg
驚!台東志航基地F-5E戰鬥機失事墜海 軍方證實 https://bit.ly/3kGUv7q


FireShot Capture 033 -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1938年2月23日,為中華民國蔣介石勢力出戰的蘇聯志願飛行隊(Soviet Volunteer G_ - www.facebook.com

1938年2月23日,為中華民國蔣介石勢力出戰的蘇聯志願飛行隊(Soviet Volunteer Group),駕著斗大車輪黨徽的軍機由中國漢口起飛轟炸日治下的臺北松山,朝日新聞拍攝災情景象。圖說「中國飛機空襲造成民家受損---(1)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1938年2月23日,為中華民國蔣介石勢力出戰的蘇聯志願飛行隊(Soviet Volunteer Group),駕著斗大車輪黨徽的軍機由中國?... | Facebook https://bit.ly/3vdw4XE


「中國野心絕不僅於併吞台灣」德媒:捍衛台灣就是捍衛歐洲
 2021/11/3 新頭殼newtalk |廖祐全 綜合報導 45 分鐘前|
「中國野心絕不僅於併吞台灣」德媒:捍衛台灣就是捍衛歐洲 https://bit.ly/3k0LtUD
共機頻繁擾台,《新蘇黎世報》評論呼籲歐洲應堅定站在台灣這邊,因「捍衛台灣自由,就是捍衛歐洲自由。」   圖:國防部 / 提供(資料照片)© 由 新頭殼 提供 共機頻繁擾台,《新蘇黎世報》評論呼籲歐洲應堅定站在台灣這邊,因「捍衛台灣自由,就是捍衛歐洲自由。」   圖:國防部 / 提供(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
中國軍機頻頻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德媒評論表示,面對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西方世界必須表明立場,因北京的野心絕不僅於併吞台灣,歐洲應堅定地站在台灣這邊,「捍衛台灣的自由,就是捍衛歐洲的自由。」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德語媒體《新蘇黎世報》發表題為「西方必須阻遏中國」評論,撰文者戈爾拉赫(Alexander Görlach)為卡內基國際事務道德委員會高級研究員,他認為,中國的擴張行為已引起了太平洋地區的軍備競賽。
評論指出,併吞台灣絕不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全部意圖,事實上,中國與所有鄰國都發生領土糾紛,包括日本、韓國、台灣、菲律賓等;從今年3月至今,中國還佔領南沙群島中的菲律賓島嶼,佔領者可能是中國軍人,但卻沒有穿軍裝,「或許是習近平從普丁那裡學來的招數」。
評論提及,北京還在西太平洋以填海方式造了一些人工島嶼,並進行軍事化改造,而之前海牙國際法庭已裁定,北京無權對南沙群島提出主權索求,「北京的目的很明確,他們要將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島嶼都納入中國領土範圍,從而使迄今為止的國際海域變為中國領海」
中國還制定《海上交通安全法》,對國際海運的自由航行構成威脅。依此法,中國有權對任何進入其「領海」的船隻發動攻擊,一旦習近平的願望得到實現,那麼從西太平洋直至馬六甲海峽的海上通道,將全部置於中國控制之下,西太平洋的海底網際網路電纜也將面臨同樣命運。
「從習近平近來的講話來看,對台開戰似乎已經不可避免」,該文認為,與此同時,中國與美國的親密盟友日本、韓國以及菲律賓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也同樣存在。但事實上,中國並不希望發動這樣一場隨時可能觸發世界大戰的軍事行動,「北京的如意算盤是,西方世界捨不得失去中國這樣一個龐大市場,制定一個《海上交通安全法》就足以讓自由世界聽其擺布。」
評論認為,習近平的目標是在不遠的將來控制從吉布地到澳大利亞的國際海域,自由世界絕不能允許習的夢想成真,而「阻遏北京的第一步,就是要捍衛台灣」。美國上週再度重申支持台灣的立場,台灣是歐洲第5大貿易夥伴,幾乎所有手機的晶片都是台灣製造。「台灣民眾擁有自由,而這正是北京想要剝奪的,有鑑於此,歐洲也應堅定地站在台灣一邊,並承諾對台灣的支持。捍衛台灣的自由,就是捍衛歐洲的自由。」
「中國野心絕不僅於併吞台灣」德媒:捍衛台灣就是捍衛歐洲 https://bit.ly/3k0LtUD


F5E偵察機

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


F-5戰鬥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F-5A/B自由鬥士(Freedom Fighter)與F-5E/F虎II式(Tiger II)是美國諾斯洛普公司於1962年推出的輕型戰機系列,受到諸多美國盟國與第三世界國家採用,各類衍生型從最早僅有對地攻擊能力的F-5A,到強化空對空作戰能力的F-5E,以及戰術偵察型RF-5等。
發展F-5戰鬥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Js78Cv
F-5的起源是來自諾斯洛普公司內部於1955年展開的N-156設計案,原型是T-38教練機,設計目標是一種低成本、保養簡單的戰鬥機。當時這類戰機的銷售市場並不大,美國陸軍曾對於這型飛機的對地支援功能有興趣,可是負責操作定翼機是美國空軍的責任,他們不願意操作也不同意讓陸軍來操作固定翼作戰飛機。儘管從未成為美軍第一線戰機,F-5用不同於美國優先的角度證明了這是一架成功的作戰飛機。F-5戰鬥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Js78Cv

F-5戰鬥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B自由鬥士(Freedom Fighter)戰鬥機

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


由於機齡老舊,印度空軍的MiG-21戰機事故不斷,超過一半墜毀遭諷為「飛行棺材」。

1960年代 美國免費軍援台灣全新的F-5A/1962年推出

 ▲解放軍殲7戰機。7架次共機擾台 驚見阿公級殲7戰機 https://bit.ly/3cNEHOC
國防部今(17)日證實7架次共機侵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驚見骨董級殲7戰機。國防部表示,空軍應處作為包括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國防部網站「即時軍事動態區」表示,運8遠干機1架次、殲16戰機2架次、殲7戰機4架次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空軍應處作為包括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1960年初,前蘇聯曾運交15架米格21F(MiG-21F)戰機零組件給中國大陸,並承諾提供技術,協助生產事宜。不過,中蘇在1960年底交惡,蘇聯撤出全部技術人員,MiG-21合作生產計畫因而作罷。大陸只得利用手上的MiG-21F加以拆解、仿製,並稱為殲7(F7)。
首架殲7於1966年初服役,但是由於文化大革命影響,只生產80架殲7就停產。越戰爆發後,中國利用蘇聯轉運交MiG-21戰機給北越的機會,獲得大量技術與資料,並於越戰結束後,於1979年再度生產殲7,生產線直到2013年才關閉。
殲7採單座(殲教-7為雙座)、機鼻進氣、單發動機、單尾翼、中單三角翼設計,固定武裝為機身兩側下方的30mm機砲,可掛載霹靂系列(PL-2、PL-5、PL-7)空對空飛彈,外銷型還可掛載AIM-9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或是法製魔法二型短程空對空飛彈。瀋陽與成都飛機公司一共生產1000架以上各型殲7,並外銷埃及、北韓、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
殲7曾是解放軍主力二代機,解放軍八一飛行表演隊也曾使用殲7EB和殲7GB進行飛行表演,後改用殲10至今。隨著殲10、殲11、殲16等國產戰機服役,殲7已逐步退役,並改裝成無人機,現在解放軍內可用殲7恐不到200架。
殲7的原版貨MiG-21在許多第三世界國家還在服役,印度空軍在1960年代獲得授權生產MiG-21,一度成為印度空軍的支柱。1971年12月的印巴第三次戰爭中,印度的MiG-21還曾擊落4架巴基斯坦F-104A戰機,由於當時F-104是北約、日本與我國空軍主力戰機,震驚西方世界,也讓共產世界與第三世界國家開始加速引進MiG-21戰機。
不過由於機齡老舊,印度空軍的MiG-21戰機事故不斷,超過一半墜毀遭諷為「飛行棺材」。2019年2月27日印度與巴基斯坦空軍在喀什米爾上空爆發空戰,印度1架MiG-21戰機遭到巴國F-16戰機發射飛彈擊落,印度飛官跳傘後被俘。
7架次共機擾台 驚見阿公級殲7戰機 https://bit.ly/3cNEHOC



要軍購必先自製?台美軍售默契原來從「這架飛機」開始
2023/09/09 08:16
國防秘辛》要軍購必先自製?台美軍售默契原來從「這架飛機」開始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3Px7s5R
圖為我國唯一一架,也是目前僅存的 XC-2 中型運輸機,現存放於漢翔公司臺中廠區。(漢翔公司官網)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曾研製我國IDF「經國號」戰鬥機的漢翔公司總經理馬萬鈞上月底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我國自行研製「勇鷹號」新式高教機證明台灣製造戰機的能耐,但各國空軍現今紛紛升級五代戰機,台灣研發下一代先進戰機的議題自然浮上檯面。對此,馬萬鈞疾呼「是時候了」,而多位專家、退役軍官更認為,台灣研發下一代戰機不只是國防自主,也是為取得美製F-35戰機做準備。
我國現役空防主力之一的F-16V戰機(原F-16A/B),過去在1992年得以「和平鳳凰」(Peace FengHuang)專案名義向華府採購,便是基於當時成功研發IDF戰機、並驗證飛行性能的背景下順利過關,也證實了台美軍售間「先自製相近等級武器,才能解鎖美方同等軍售」的不成文默契。
然而,擔負台海防空任務的IDF戰機,實際上並非這項「不成文默契」的始祖,若要追本溯源,可能要從一架我國自力研發,但從未量產過的「XC-2」中型運輸機談起。
空軍的未竟之路:XC-2中型運輸機
據國防部出版《虎衛長空-空軍F-5任務人員訪問紀錄》記載,前漢翔公司發言人、退伍空軍軍官李適彰上校回憶道,空軍於1970年代與美國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籌獲F-5E/F戰鬥機的同時,空軍也有意向美方採購C-130運輸機但遭拒,因而編列新台幣800萬試研XC-2中型運輸機。
「XC-2」中型運輸機為空軍航發中心(今漢翔公司)首架自力研製的中型運輸機,採高機翼設計,機翼下搭載兩具美製萊康敏(Lycoming)T53-L-701A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於1976年啟動研製、1979年首飛,目標替換當時空軍老舊的C-47「空中列車」(Skytrain)及C-119「飛行車廂」(Flying Boxcar)運輸機,但此計畫僅持續4年餘就被迫中止。
圖為 C-47「空中列車」(Skytrain)運輸機。我國於1944年接裝該機型,並於1994年正式將其除役,服役長達半世紀。(中華民國空軍官方 Facebook)
圖為 C-119「飛行車廂」(Flying Boxcar)運輸機,於1997年全數退役。(空軍官校官網)
國際軍火市場現實 立下台美軍售「默契」
李適彰說明,XC-2的研發是以「中興號」教練機的發動機、C-47運輸機的主起落架,F-86F「軍刀」(Sabre)和HU-16水陸兩用機的鼻輪等零件拼裝而成,雖機身超重、機鼻有斷裂等問題、飛行性能不足,整體研製仍有相當進展;然在該運輸機持續改進設計時,突遭空軍司令部下令停止研發該運輸機,原因是美軍得知「台灣有能力自製軍機」,因而同意出售12架C-130H「大力士」(Hercules)中型運輸機。
在美方轉向同意出售我國 C-130H 中型運輸機後,空軍便下令終止 XC-2 運輸機的研發計畫。(資料照,記者劉宇捷攝)
李適彰認為,美軍對我出售C-130H運輸機,是「TOYOTA效應」的真實案例。美方當時生產的軍用運輸機多為長程型號,中型運輸機占比低,若台灣成功研製XC-2中型運輸機,勢必搶走華府在該項目的部分訂單,基於商業考量,自然會轉向我國出售C-130H運輸機。
此外,李適彰也援引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曾多次參觀漢翔IDF戰機,後影響美方同意出售F-15戰機予沙國的案例說明,國際軍火市場是現實主義掛帥。30年前的「經國號」戰機已向我們證明,先有國防自主,才有軍購的籌碼,30年後的國機國造,方是我國邁向下一代空中戰力的適切作法
國防秘辛》要軍購必先自製?台美軍售默契原來從「這架飛機」開始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3Px7s5R


陳月芳/陳君宜/總統府武官最有可能為空軍第一位戰鬥機女飛官陳君宜/中華民國空軍第一位女性戰鬥機飛行員-陳君宜教官 (1999)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