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神/『豐田』官營移民村/豐田客家村/日本移民村/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豐裡村、豐坪村等三村總稱/日治時代的官營移民村,以棋盤式劃分道路與住宅,每戶住宅面積為441坪格局/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曾在花、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在東台灣建立了多處頗具規模的移民村,如吉野、豐田、林田、瑞穗、鹿野等等。這些日本移民多來自日本農村地區,到東台灣建立「大和民族模範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花蓮壽豐鄉豐裡村日本時代曾是官營移民村,「豐田移民村」村內有日本人墓園-《佛說阿彌陀經》:「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87年歷史的「壽豐鄉豐裡村日本移民墓園」,戰後荒廢多年,縣府2009年指定為歷史建築「臺灣初代 昭和9年11月20日亡 為吉リヱ」字樣,墓碑下方基座內部就是放置骨灰罈的墓穴,不過,墓穴開口現在被蜂箱佔用/日本人一個家族立一墓碑,往生後採取火葬,再納骨至家族墓穴,「俱會一處」墓穴的家族姓氏為「松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碧蓮寺-花蓮豐田神社即碧蓮寺-豐田村為臺灣總督府於花蓮地區所設立的第二座官營移民村,於明治43年(1910)日本人選定在豐田這一片原野開村,隔年設立豐田「移民指導所」,大正元年(1912)豐田村正要為移民村建設作準備,就遇上大颱風,因為材料、人力不足,使建設進度落後,直至大正2年(1913)臺灣總督府招募日本移民179戶,866人入墾豐田,正式成立「豐田村」。

83978421_593538297865558_1030065219235217408_o84011825_593538701198851_3904677506074017792_o83796672_593538674532187_5280970617544245248_o83235927_593538651198856_2016016189423091712_o82640343_593538571198864_9183358678416228352_o82844486_593538507865537_7233536486304382976_o83973777_593538391198882_7873100581747818496_o83332110_593538311198890_4639369955983228928_o83239311_593538341198887_6895562821132615680_o

【花蓮-豐田 碧蓮寺】
碧蓮寺,其前身是日治時期大正三年八月所興建的豐田神社,當年的台灣總督非常重視移民守護神的設立,以豐田村為例,每年六月五日均舉行盛大之例祭,移民們均須參與全村大掃除的準備工作,以示誠敬之意。
民國35年12月改為碧蓮寺,同時供奉佛祖釋迦牟尼與不動明王,民國57年4月恭迎觀音菩薩、彌勒佛、地母娘娘、天上聖母,以及五榖先帝等諸神進廟登殿,也使得碧蓮寺成為豐田三村的信仰中心。
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民權街1號


花蓮縣 壽豐鄉 碧蓮寺 (豐田神社) @ Joy and Tom :: 痞客邦 ::

【花蓮縣 壽豐鄉 碧蓮寺 (豐田神社)】

1378728686-4871096222020-03-17_101359
「碧蓮寺」外的狛犬。狛犬與石獅和的差異最明顯的是在尾部,狛犬的尾部是粗粗上翹的三角錐狀,耳朵的樣子會像狗的耳朵耷拉著折起來,而不是圓圓張著的模樣。柏犬的擺設方式和中式石獅子不一樣,柏犬是兩隻面對面(中式石獅是面向外)
碧蓮寺的前身是大正三年八月所興建的豐田神社,為供當時日本移民日常參拜、心靈感化、及精神寄託之太皇神社。日人設立神社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期望從日常生活中,培養人民崇仰敬神的精神,是國家教化的重要機制。當年的台灣總督非常重視移民守護神的設立,以豐田村為例,每年六月五日均舉行盛大之例祭,移民們均須參與全村大掃除的準備工作,以示誠敬之意。
碧蓮寺在國府接收台灣後次年(民國三十五年),豐田三村的居民聚會決議,將神社原址改奉佛祖「釋迦牟尼佛」及「不動明王」神位,並於民國三十六年,決定將該神社暫時命名為「豐田碧蓮寺」,取其宏揚佛理、信眾潔身自愛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之意。豐田三村還共同協約,自民國三十六年度開始,每年由三村輪流舉辦三大節慶活動,分別是農曆四月八日的佛誕節、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以及農曆十月十五日的謝平安,以答謝眾神恩並表至誠。
民國四十七年溫妮颱風來襲,豐田神社倒塌,於是由地方人士共同出資興建供奉小屋。後來又在熱心人士的捐助下,碧蓮寺幾經改建及擴增,始有碧蓮寺今日的規模。而碧蓮寺內原先是供奉佛祖釋迦牟尼,同祀不動明王。比較特別的是不動明王,又名不動金剛名王、不動使者、無動尊菩薩,為日本佛教密宗的一位法王,造型非常特殊,成為碧蓮寺特色之一。碧蓮寺於民國五十七年四月,寺方另外恭迎觀音菩薩、彌勒佛、地母娘娘、天上聖母、五榖先帝等諸神進廟登殿。
由於碧蓮寺是豐田三村長久以來共同的信仰中心,許多迎神賽會或公眾事務活動、會議恉在此舉行,民國六十年鄉公所又在寺廟旁興建中正公園,使得該寺廟成為獨幟一格的公園化寺廟,園內幾梱參天的古木,配合園藝規劃、公園長椅以及籃球、網球埸設置,再配置兒童遊樂園及地球礦物岩石等設施,碧蓮寺儼然已是豐田三村的村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碧蓮寺』中仍留有日據時的兩尊石獅、石牌等,寺前之一對狛犬,左側狛犬側面下方台座文字遭水泥塗抹後已不易辨識,顯然是改朝換代之後的魯莽舉動。早期神社的狛犬,如今取代台灣寺廟傳統的石獅,成為鎮守碧蓮寺的守護靈獸。
國民政府來台後曾大舉摧殘留在台灣的日本神社建築。那這些石燈和鳥居是怎麼保留下來的呢? 聽說早在以前要拆神社門口的石燈時,被當地的耆老阻擋,說建物本身無罪,應要讓後代子孫知道這段歷史。也就因為如此,石燈和鳥居才得以保留下。『石燈籠』是台灣在日據時代所留下來的產物,其實這種石燈籠的形式是唐朝時代日本人向中國學習,後來被日本的神社大量的採用。
台灣在日治時期,日本人把這種石燈籠引進台灣,燈台凹處是用來放置煤油燈心,可以防止被風吹熄。古時沒有電力,石燈籠可作為照明之用,自然的昏黃燈光讓四周呈現朦朧神秘美感。傳統的石燈籠樣式繁多,精緻的造型也成為庭園中值得欣賞的景物之一。碧蓮寺位於中正公園內,也因為石燈籠而成為獨幟一格的公園化寺廟,使碧蓮寺除了在節慶期間香火鼎盛之外,平日裡也是村民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
1890 至 1913 年間 (明治 31 年至大正 2 年),日本人口激增,農民農耕地狹小,生活日益困苦,日本政府為此開始找尋解決的辦法,因此展開日本的海外移民政策。台灣總督府針對台灣作了一系列的評估調查,並有計畫地引進日本移民。因考慮台灣西部大片土地取得不易,還有被台灣人「同化」的可能。於是自大正初年起,在花蓮地區先後建立了吉野村(今吉安)、豐田村、林田村(今鳳林大榮、北林),一來抒解日本本島擁擠的人口,二來以此作為將來前進南洋的試驗地。
豐田,是一個東洋味十足的地名。大正二年(1913 年)臺灣總督府殖產局因鯉魚尾南方地區(今壽豐鄉)的土地豐饒,又多水田,故以「豐田」命名 ,有『豐足之田』之意。當時的豐田村包含三個村落,大平(即今豐坪村)、中里與森本(兩者合為今豐裡村)。大正四年(1915 年)新編入山下村落(即今豐山村),即是現在的壽豐鄉豐山、豐裡及豐坪三村。 現今雖無「豐田」此行政分界,但當地人仍習慣用「豐田」來稱呼自己的地名。
時光荏冉,當年東台灣的日本移民村,歷經聚落的變遷和政權的轉換,如今唯一還能完整勾勒的地方僅剩豐田村了。原名為「田驛」的豐田火車站,由於當時日本人來探勘時,發現到豐田肥沃寬廣的的土地,適合移民建設與開墾,於是命為「豐田」且設驛站。光復後,站名還是沿用日治時期「豐田」的名稱。豐田移民村,也是日本當初移民到台灣的第二個移民村(同時也是花蓮的第二個)。
來到似生疏又熟悉的村落裡,整齊的社區街道上,錯落著幾幢殘存的日式木造舊民房,經過一甲子,斑駁的痕跡,半圮的牆,似乎在述說著這些昔日在大時代動盪下的日本移民村的故事。一棟優美的木造日式建築,原來是「豐田文史館」。這一座原本是日治時期的警察官吏派出所,一幢原本棄置已久、破舊不堪的日式建築,2001 年 1 月整修完成為「豐田文史館」,成了當地居民的休閒空間,同時也成為外來客探訪豐田風情的重要據點。
位於豐田文史館旁的豐裡國小,原來是豐田小學校,成立於大正二年 (1913 年),專供日本人子女就讀,國府接收台灣後更名為豐裡國小。遊客可在「豐田文史館」購買一本便宜卻豐富的解說手冊,便可造訪豐田風情的歲月點滴。漫遊豐田,單車巡禮是最佳方式,由「豐田文史館」出發,踩在寧靜的鄉間小路,走訪豐裡國小、「醫生的家」、「哭牆」、廣島式煙樓等等,緬懷當年豐田移民村的生活過往。
由舊警察駐在所改建的壽豐鄉豐田文史館,低矮的圍牆視覺無障礙,木造屋簷下數桌茗茶雅座。扶桑花圍籬修剪整齊,幾朵新鮮墬,似在細訴著一段扶桑國移民史,過去的歷史尚未灰飛湮滅,現代居民卻以社區總體營造賦予新意。整個移民村能參觀的地方非常多,整個豐田社區的人民都很用心的在維護,並推廣他們社區總體營造。
金黃的油菜花田,與另一邊翠綠的稻田,相互輝映著,彷彿為大地沾上了水彩那般,搭配著遠方綿延壯闊的中央山脈,最自然的山水畫,盡現眼前。
=================我是分隔線=================
【花蓮縣 壽豐鄉 壽神社】
壽豐原為泰耶魯族(泰雅族之一支)聚居的地方,舊名為「里鬧」,係泰耶族語「叢林」意思;後來漸為阿美族狩獵的地區,因位於鯉魚潭之南,故又叫做「鯉魚尾」。民國六年時,本地疫癘肆虐,居民畏懼,便改名「壽村」以圖吉利,後日人改稱「壽庄」;復後,政府因此地物產豐饒,便以豐字相連,乃有「壽豐」之名。
中山公園位於壽豐村,佔地約三‧七六公頃,現址原是日據時期之壽神社,壽神社係於昭和七年(民國二十一年,西元 1932 年),在『壽公學校』(日治時期壽豐公學校)校長中島真澄之提議,並獲得壽第二監視區監督古賀民助警部補、鹽糖會社花蓮港製糖所所長松原徹、壽區役場區長野口佐次郎、地方有志者,以及各部落頭目之贊助而興建。
壽豐鄉的『壽神社』是有被日本官方單位認定具有『神社』地位稱謂的建築,獲得當時社會團體與日本私人企業一致支持興建,可想而知當然是為了『皇民化』教化民眾的目的而建。壽神社的主體建築『坐西面東』腹地寬廣,聳立在縱谷裡的饅頭小丘上,就像許多日治時期的神社一樣。這個位在聚落附近的小山頭,成為神社設立的最佳地點,俯瞰整個花東縱谷的景色,壽神社位於風光明媚風水好的地理位置,神社地高面廣建築於小山頭,自然有種『君臨天下』的建築風格。
政權移轉後,指標性的建物就會被改正成當代的產物。壽神社現今已改建為壽豐鄉中山公園,以保護自然環境為主要基本原則,公園內主要設施有車道、步道木棧道、休憩亭、野營場停車場、為村民昏時之運動休閒場所。當年的壽神社,現在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中山公園,只留下山腳下一塊小小的告示牌,說明這裡曾經有過的一段神社記憶。雖然如今壽神社的遺跡完全不存,但是可以想像當年參拜神社的懷舊之感。一步一步拾階而上,對著神龕虔誠的祈禱著。而山頂的孫文,在不同時空代替著神社裡的日本神明,以當年創立同盟會的豪氣,繼續看護著壽豐這塊土地。

花蓮縣 壽豐鄉 碧蓮寺 (豐田神社) @ Joy and Tom :: 痞客邦 ::


花蓮紀行(三):豐田村.碧蓮寺(豐田神社)(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1086篇)

花蓮縣壽豐鄉
碧蓮寺
電話:03-8653579
地址:壽豐鄉豐裡村民權街一號
文章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
碧蓮寺的前身是大正三年八月所興建的豐田神社。日人設立神社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期望從日常生活中培養人民敬神崇仰的精神,是民眾教化的重要機制。當年的台灣總督非常重視移民守護神的設立,以豐田村為例。每年六月五日均舉行盛大之例祭,移民們均須參與全村大掃除的準備工作,以示誠敬之意。1946年十二月改稱碧蓮寺,供奉佛祖釋迦牟尼,同祀不動明王。1968年四月恭迎觀音菩薩、彌勒佛、地母娘娘、天上聖母、五榖先帝等諸神進廟登殿。在前往碧蓮寺的路上,可見鳥居、石燈籠、石狗等神社遺址,這皆為豐田重要文化資產,值得保存。現”碧蓮寺”中仍留有日據時的兩尊石獅.石牌等,另外,因”碧蓮寺”正位於中正公園內,旁有老人會.槌球場.網球場.兒童遊樂園及地球礦物岩石等設施,常可見老人.小孩嬉戲笑鬧的畫面,讓”碧蓮寺”不僅是村民的信仰中心,儼然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

2020-03-17_101710map10862020-03-17_1017512020-03-17_101742
壽豐鄉的「豐田村」,探訪豐田神社遺跡。
「豐田村」,是日治時代的村名,範圍相當於今日壽豐鄉的豐山、豐裡、豐坪三個村落。
直到今天,當地人還是習慣舊名,火車站、派出所也仍然沿用「豐田」這個舊稱呼。
我在十幾年前,就聽聞花蓮有一個豐田村,時常會有一些日本觀光客來到這裡遊覽。豐田村並沒有稀奇的風景, 例如太魯閣的壯麗峽谷,或七星潭的浩瀚大洋,只是花東縱東平原上的一個鄉村聚落而已。
讀資料,才知道這裡曾經是日本移民村。日治時代大正初期,由於日本內地人口增長,耕地相對不足, 於是日本政府鼓勵民眾遷移前來新領地台灣開墾定居。當時的花蓮、台東,因地廣人稀,而成為設置日本移民村的首選之地。 吉野、豐田、林田,成為當時花蓮的三大日本移民村。
由於移民村的設置,來自政府的政策導及計劃,因此有完整的移民村規劃, 耕地的分配,道路的興建,灌溉水圳的開闢,公共設施的建設,移民指導所、警察派出所、醫療所、學校、佈教所及神社陸續設立, 讓這些遠來的日本移民可以在花蓮這塊新土地安身立命。
圖:豐田村的稻田(碧蓮寺附近)
豐田村開村於大正二年(1913),歷經三十多年的開墾, 而結束於昭和二十年(1945)。
當初移民們懷抱著夢想,在此建立新家園, 卻在這一年的八月十五日化為泡影。
花蓮的好山好水,並沒有辜負豐田村的日本移民。辜負人的是日本政府,當年錯誤的發動了大東亞侵略戰爭。
豐田村的日本移民承受了日本政府戰敗的苦果,數十年的辛苦因此付諸流水。戰後,日本結束在台灣的統治, 在台灣的日本僑民一一被遣返回國,僅能隨身帶走簡易的行李財物, 在台的產業都被國民政府接收。在台灣各地的所有日本移民村也就跟著一一消失了。
豐田村的土地,其實最早屬於原住民阿美族所有。清代文獻記載崇爻八社之一的薄薄社就居住於這片原野。 日治初期,日本政府以武力征服此地,規劃設立日本移民村。二次大戰之後,移民村的土地被國民政府接收, 後來實施土地改革,透過「公地放領」、「耕者有其田」等政策,發放給台灣的農民。
圖:豐田移民村(壽豐鄉文史館)
我抵達豐田村,首先來到了中山路豐裡國小斜對面的壽豐鄉文史館。
豐裡國小,前身是「豐田尋常高等小學校」,設立於大正二年(1913),提供豐田移民村的子弟就讀。
壽豐鄉文史館,前身是「豐田移民村警察廳舍 」,曾經荒廢數十年,屋瓦破敗。後來經過翻修整理之後, 設立「壽豐鄉客家生活館」,現在改名為「壽豐鄉文史館」,入口處新立了一座「豐田移民村」的石碑。
到訪的時候正值中午休息時間,文史館未開放參觀。我們只好直接轉往碧蓮寺。車子行駛到中山路、民權街口, 看到民權街口立著一座鳥居,寫有「碧蓮寺」,這就是昔日豐田神社三座鳥居中僅存的一座。
從鳥居出發,前行約600公尺,民權街底,就是碧蓮寺了。碧蓮寺,是昔日豐田神社的遺址。 原有神社建築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棟純中國式的廟宇。
圖:碧蓮寺(豐田神社遺址)
豐田神社在戰後改名為「碧蓮寺」,神社舊建築毀於民國四十七年(1958)溫妮颱風期間。
民國五十一年(1962),碧蓮寺重建完成,改為今日的模樣。 後來鄉公所將廟前的廣場及周遭空地整建為「中正公園」,規劃成為一處遊憩景點。
昔日豐田神社,主體已消失,僅存一些石燈籠(御神燈),放置於入口參道的兩側。神社狛犬(石獅子), 如今放置於碧蓮寺門口的左右側,基座刻著奉納者日本人的姓名,昭和二年(1927)的紀元,清楚明白的表明牠的身世。
豐田神社創建於大正四年(1915),而現場所見的石燈籠則多是昭和三年(1928)時民眾所奉納的,可見神社應是在那個時期有所擴建, 成為現成的規模。中正公園內立有一塊「開村三十周年記念」的石碑,立於昭和十七年(1942),題字人是當時台灣總督長谷川清。 當時正值太平洋戰爭期間,三年之後,豐田神社、豐田移民村就隨著日本戰敗投降而消失。
圖:豐田神社狛犬
走訪歷史遺址,看見殘存的遺跡,總會令人有歷史滄桑之感。
個人的命運,隨著時代而浮沉,並非個人所能完全掌握。
台灣人經歷過百年以來曲折的歷史命運,所以對於豐田村的日本移民能夠有一分同情的理解。
豐田村第一代的日本移民,當初懷抱著夢想,選擇來到這塊土地追求新的人生。 不料幾十年之後,因為命運的轉折,一生的努力,化為烏有。對他們來說,台灣,應是不堪回首的傷心之地。
對於豐田村日本移民的第二代來說,心情感受就不一定樣了。日本是異鄉,而台灣才是生於斯、長於斯的故鄉。 戰後,被遣返日本,是被迫離開故鄉。正因為如此,所以這麼多年來,一直有日本觀光客來到豐田村,其中很多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 他們回來探訪故鄉,連流於昔日的鄉間小路,或撫摸昔日舊家的殘牆,淚流憶想兒時生活的點滴往事。
來訪碧蓮寺時,日正當中,天氣正熱,園內沒有任何的遊客。孩子們剛吃飽飯,對於碧蓮寺, 遊興闌珊。日治或日據時代的往事,對他們來說,已然遙遠。他們寧願待在車子裡吹冷氣,等我回來。
碧蓮寺入口旁,立有一塊「豐田地區體驗動線圖」,列出豐田村幾十個景點或歷史遺跡,若想一一走訪,需要不少時間, 既不適合今天的團體,也不適宜今天的天氣。在烈日下,走訪豐田神社遺跡,一身汗流浹背,其實有點辛苦。如此熱中懷古, 太陽應笑我多情

花蓮紀行(三):豐田村.碧蓮寺(豐田神社)(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1086篇)


s_intro_img3497624569183

豐田神社即現今豐田的碧蓮寺。豐田村為臺灣總督府於花蓮地區所設立的第二座官營移民村,於明治43年(1910)日本人選定在豐田這一片原野開村,隔年設立豐田「移民指導所」,大正元年(1912)豐田村正要為移民村建設作準備,就遇上大颱風,因為材料、人力不足,使建設進度落後,直至大正2年(1913)臺灣總督府招募日本移民179戶,866人入墾豐田,正式成立「豐田村」。
豐田移民村分為「大平」、「山下」、「森本」及「中里」聚落,山下聚落位於今臺九線公路的西側,中里則為豐田村的中心所在,當時包括移民指導所、診療所、小學校、派出所皆位於今中里這一聚落,目前仍保有部分遺跡。
當時為了這些來自日本內地的日本移民在宗教上的需要,在豐田村的森本聚落內建有一座日本神社─豐田神社。豐田神社於大正4年(1915)6月5日鎮座,社格為無格社,祭神為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10月25日;豐田神社例祭日最初為6月5日 ,不過因為這個時間剛好是農民最忙碌的期間,且又因天氣酷熱,恐怕有衛生上的疑慮,於是從大正11年(1922)開始將例祭日改為10月25日。
戰後,當地居民將豐田神社改為碧蓮寺,同時改奉祀釋迦牟尼佛,也使得碧蓮寺成為豐田三村的信仰中心。
碧蓮寺原本沿用日本時代豐田神社之建築,後來毀於民國47年的溫妮颱風。目前仍保留鳥居一座、石燈籠數座、狛犬一對及參拜道,另外還有一座由第18任臺灣總督長谷川清之「開村三十周年記念碑」、水井等日治時期的古蹟。
參考資料:
1. 神社殘跡─豐田移民村 -「森本」及「中里」聚落(今豐裡村)(2006.2.5 & 2008.11.2)。
2. 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
3. 阿榮的花蓮人文、美食情報部落格─豐田神社

豐田神社參道與遺構(碧蓮寺之週邊設施)-花蓮縣文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