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蓮寺-花蓮豐田神社即碧蓮寺-豐田村為臺灣總督府於花蓮地區所設立的第二座官營移民村,於明治43年(1910)日本人選定在豐田這一片原野開村,隔年設立豐田「移民指導所」,大正元年(1912)豐田村正要為移民村建設作準備,就遇上大颱風,因為材料、人力不足,使建設進度落後,直至大正2年(1913)臺灣總督府招募日本移民179戶,866人入墾豐田,正式成立「豐田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地神/『豐田』官營移民村/豐田客家村/日本移民村/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豐裡村、豐坪村等三村總稱/日治時代的官營移民村,以棋盤式劃分道路與住宅,每戶住宅面積為441坪格局/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曾在花、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在東台灣建立了多處頗具規模的移民村,如吉野、豐田、林田、瑞穗、鹿野等等。這些日本移民多來自日本農村地區,到東台灣建立「大和民族模範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2-01-26_072159FireShot Capture 024 - 獨家》小龍女養的蜂?日本移民墓穴遭蜂農佔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FireShot Capture 023 - 獨家》小龍女養的蜂?日本移民墓穴遭蜂農佔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2022-01-26_0724022022-01-26_072352FireShot Capture 022 - 獨家》小龍女養的蜂?日本移民墓穴遭蜂農佔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2022-01-26_0722592022-01-26_072252FireShot Capture 021 - 獨家》小龍女養的蜂?日本移民墓穴遭蜂農佔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

小龍女養的蜂?日本移民墓穴遭蜂農佔用
俱會一處家族墓墓碑,側面看得到「臺灣初代 昭和9年11月20日亡 為吉リヱ」字樣,墓碑下方基座內部就是放置骨灰罈的墓穴,不過,墓穴開口現在被蜂箱佔用。(記者花孟璟攝)
獨家》小龍女養的蜂?日本移民墓穴遭蜂農佔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kIWab
2022/01/26 06:24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南玉井曾有果農佔用墓地種「屍肥芒果」,花蓮也出現蜂農在墓穴養「骨灰級野蜂」!87年歷史的「壽豐鄉豐裡村日本移民墓園」,戰後荒廢多年,縣府2009年指定為歷史建築。地方文史團體昨巡察,發現其中一處有「俱會一處」題字的家族墓碑,墓穴遭蜂農佔用飼養野蜂,有人直呼「太奇葩」,也有人笑說「應該是古墓派傳人小龍女養的蜂」!為此今下午包括文化局、地政處也前往會勘,並通知蜂農移除蜂箱。
「怎麼變這樣?」社區工作者楊富民說,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10多年前協助爭取,由文化局將日本墓園公告為歷史建築,也有定期巡護,數月前發現墓穴內有野蜂鑽入築巢,由於不會破壞古蹟,並未太在意,但昨天再去巡視,卻發現墓穴開口已被蜂箱堵住。
細看發現,「俱會一處」墓碑下方的墓穴開口,本來有一擺放供品的石座,被養蜂人搬開並壓在蜂箱上方,蜂箱背側以矽利康固定在墓穴開口,蜂箱與墓穴內部相通,只見蜜蜂們在蜂箱及墓穴內外飛進飛出,十分忙碌!
在地民眾說,之前看新聞,台南玉井曾有農民佔用墳墓土地,在別人的「風水」種芒果已經夠誇張,墓穴養蜂也不遑多讓,墓穴挖出的蜜他絕對不敢吃「感覺毛毛的」!也有人說,金庸小說中小龍女飼養的玉蜂也住在古墓,笑稱「應該是小龍女養的蜂」!
養蜂業者則說,人工飼養的蜜蜂群如管理不當會發生自然分蜂,新蜂王產生後,老蜂王帶著工蜂脫離舊巢,野外有時會看到蜜蜂在樹幹、地面聚集成團,就是剛分蜂的蜂群,有些養蜂人會去收野蜂來養,但在墓碑底下放蜂箱就沒聽說了。
壽豐鄉豐裡村日本時代曾是官營移民村,村內有日本人墓園。楊富民說,日本人一個家族立一墓碑,往生後採取火葬,再納骨至家族墓穴,「俱會一處」墓穴的家族姓氏為「松林」。楊富民說,二戰結束日本人返國,後人曾來台取回骨灰,然墓穴內還有一罈沒人認領,社區雖想聯繫松林家族的後人,然而因疫情無法如願。
楊富民說,經四處探聽才得知,蜂箱的主人因養蜂到處跑,目前人在屏東,經電話告知蜂箱須拆除,但養蜂人稱「沒有破壞古蹟」。他坦言,地方團體立場尷尬,因土地是縣府公有地、地上物又是古蹟,協會只是認養單位,並無公權力,因此通知縣府處理。
縣府表示,「俱會一處」墓的土地屬於縣有土地耕地,由於地上物為文化資產,因此未租給民眾,文化局、土地機關地政處今前往勘查,初步檢視是不至於損壞古蹟本體,已通知養蜂人胡先生儘速前來拆除蜂箱、恢復古蹟原貌,如未限期改善,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106條「毀損歷史建築」,處以30萬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在花蓮共設置3個移民村,「豐田移民村」包括今日壽豐鄉豐山、豐裡、豐坪、壽豐、溪口村及樹湖村部份範圍,1913年總督府編預算分割土地、土質調查,並興建移民指導所、專供日人就讀的小學校(今豐裡國小)、警局、神社、布教所、開挖水井、水圳,就連房子都幫移民蓋好,依照1919年總督府官營移民事業報告書,共有日本移民180戶、912人,種植甘蔗及菸草等。
移民村的日本人墓園位於今豐裡國小校門對面巷內,本來有上百座墓碑現存4座,墓碑文字多已模糊,其他有些剩下基座,現存最大的松林家墓,自然石墓碑正面刻有書法字「俱會一處」,典故出自《佛說阿彌陀經》:「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墓碑背面刻字「昭和10年7月吉日建之」,側面「臺灣初代 昭和9年11月20日亡 為吉 リヱ 」,墓碑下方的水泥底座內部為墓穴;從「臺灣初代」字樣來看,松林家本來是打算以後家族世代都要葬在台灣,然二戰日本戰敗,移民們最後只能接受遣返日本的命運。獨家》小龍女養的蜂?日本移民墓穴遭蜂農佔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kIWab


s_intro_img3497624623714 (1)s_intro_img3497624679245image2636830635888960147image16364507213475623132022-01-26_075224

豐田移民村警察廳舍位於壽豐鄉中山路上,靠近豐裡國小對面,這個區域在日本時代是豐田村的中心所在,當時包括移民指導所、診療所、小學校、派出所都在中里這一聚落。豐田移民村警察廳舍原名稱為「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戰後改為「豐田派出所」,之後又因派出所裁撤的關係,派出所無人管理及居住,就此荒廢多年,民國79年在行政院文建會經費的補助下,將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重新整理,並規劃為「壽豐鄉文史館」,由壽豐鄉牛犁社區交流協會進駐,民國100年則改為壽豐鄉客家生活館。
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為一棟辦公廳舍與警察家眷宿舍結合在一起的建築,分為家眷宿舍及警察辦公廳舍兩個入口。據當地老人家回憶,過去警察大人上班,仍規規矩矩地從宿舍大門走出後,再由官吏派出所大門進入廳舍辦公;下班也是如此。由此即可窺見日本人中規中矩的精神與態度。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4 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中山路320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壽豐鄉豐東段325地號,面積1,575.21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8 年8月13日府文資字第0980134582A號
舊豐田移民村警察官吏派出所(壽豐文史館)-花蓮縣文化局 https://bit.ly/3tXuGrp


花蓮紀行(三):豐田村.碧蓮寺(豐田神社)(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1086篇)


豐田尋跡‧再訪移民村:豐田文史館、豐田神社、地神祠、哭牆~~ @ 郊外踏青去~~ :: 痞客邦 ::

csIXMb820140714_05.jfif20140714_03.jfifLQHe8xockCg2gtggEvplaFNuycKXdF7mdNAI2JfLMc (1)qPIOCfcI2JfLMc20DYfR6o8b3iIOFkDh4WY3gK35KbHgN0BfWX7cBMNfX5KzKUtXPdnDQHkl5sv1Z

豐田尋跡‧再訪移民村:豐田文史館、豐田神社、地神祠、哭牆~~ @ 郊外踏青去~~ :: 痞客邦 ::


豐田村,是台灣日治時期日本移民村之一,位於台灣花蓮港廳壽庄(現今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豐山村、豐坪村三村)[1]。
豐田村 (花蓮港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48fsVw
沿革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曾在花、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從1911年到1924年間,在東台灣建立了數處頗具規模的移民村,如吉野村(今花蓮縣吉安鄉)、豐田村(今花蓮縣壽豐鄉)、林田(今花蓮縣鳳林鎮)、瑞穗(今花蓮縣瑞穗鄉)、鹿野(今台東縣鹿野鄉)等等共十餘處移民村,這些移民村規劃完善,村內道路設計成寬敞有序的棋盤狀,村內設有移民指導所、派出所、醫療所、神社與佈教所,以及教育移民子弟的小學校等單位,其中豐田移民村是目前保存較為良好的一處[1]。
豐田是日本在台灣所設的第二個移民村,日治時代被選作日本移民村的示範基地[2]。豐田村始於大正2年(1913年),舊地名為鯉魚尾,以水田多而土地肥沃出名,原為賀田金三郎之事業地,明治43年(1910年)因經營不善為臺東拓殖合資會社承繼,1911年開始由會社自熊本縣與宮城縣招募移民入住,墾殖百餘甲甘蔗園 [3]。大正元年(1911年)臺東拓殖合資會社與鹽水港株式會社合併後,以歸還之總督府許可地作為豐田村之用地,大正2年(1913年)移民開始入住。
移民村內設有豐田小學校(今豐裡國小)、移民指導所(今豐田社區中心)、「醫生的家」、豐田派出所廳舍(今壽豐文史館)、豐田神社(今碧蓮寺)[2][4]。
聚落
豐田村位於知亞干溪出山口北側,至大正6年住戶約180戶人口912人,村中聚落可分為[3] :
大平
中里 : 位於豐田村中央,移民指導所、醫療所、小學校、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布教所皆位於此。
森本 : 以林木茂盛之神社而得名。
山下
水路
豐田圳在1916年開鑿幹線和支線,於1917年完工,是豐田村唯一的水利設施,其水源引知亞干溪水(今壽豐溪),灌溉耕地600甲[5]。另外,台灣總督府從1915年起,分三年進行排水道修築工程,興建排水幹線和支線,以解決豐田村山下聚落積水問題[5]。1941年設溪口發電所,發電尾水接豐田圳供豐田移民村的灌溉民生用水[6]。
組織
豐田村的社會組織有 : [3]
恆心會儲金 : 備不時之需與會員救濟。
豐田村水利組合 : 成立於大正6年(1917年),分配灌溉用水與水渠修繕。
青年會 : 於農閑進行補習教育與協同耕作。
豐田村 (花蓮港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48fsVw

800px-Former_Fengtian_Village_immigration_office,_Shoufeng_Township,_Hualien_(Taiwan)


【花蓮旅遊景點】豐田移民村,日據時期遺留下未完待續的故事 @Nini and Blue 玩樂食記

1500550330-d409f54bc22223615cf5452a202914051500550326-5a0fb0e0ae4105120fc8dad1408ef6241500550315-0bd7cb704a32f915703410c4030d447d1500550313-23375395b61b98bf60e673bd1d0d7b4a

【花蓮旅遊景點】豐田移民村,日據時期遺留下未完待續的故事 @Nini and Blue 玩樂食記


【2016 花蓮行】【第七站】豐田移民村最美的風景:紅藜田 - 生活、印象,輕描淡寫 - udn部落格

f_17697749_1.jfiff_17697783_1f_17697781_1.jfiff_17697780_1.jfif

【2016 花蓮行】【第七站】豐田移民村最美的風景:紅藜田 - 生活、印象,輕描淡寫 - udn部落格


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小側門一帶,過去豐裡國小的正門原位於文化路上,後來才改至中山路今校門位置處。
明治43年(1910)日本人選定在豐田這一片原野開村,明治44年(1911)設立「豐田移民指導所」,大正元年(1912)豐田村正要為移民村建設作準備,就遇上大颱風使建設進度落後,直至大正2年(1913)臺灣總督府招募日本移民179戶,866人入墾豐田,正式建立「豐田移民村」。
豐田移民指導所這棟建築完成於大正2年(1913),當時的樣貌主要為木造建築,茅草為頂,施工較為簡陋。當時的移民指導所由總督府殖產局直接管轄,然而隨著官營移民政策的調整,臺灣總督府於大正7年(1918)依據移民指導規則廢止、結束官營移民,3月31日廢除豐田移民指導所,改設為花蓮港豐田出張所,由花蓮港廳管轄。
根據資料的記載,在大正3年(1914)至大正7年(1917)間,東臺灣曾有幾次相當嚴重的風災,豐田村也遭受到相當嚴重的破壞,當時原本茅草屋頂的移民指導所也很有可能在這幾次的風災之中受到傷害,也因此改建成今日的樣貌。
大正7年(1918)3月31日廢除移民指導所後,4月1日就由豐田移民組織「居住民會」接手,這個組織為移民村內最重要的社會組織,會址應該就是原移民指導所改設的花蓮港廳豐田出張所。
豐田移民指導所為移民村之行政中樞,其任務除了一般性的行政業務外,還包括土地分配、農耕、婦女女工、兵役、衛生等任務。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為花東地區移民村發展重要的歷史證據。
參考資料:
1.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2.G-contents@NDHU─「豐田村建村百年系列_移民指導所歷史建築考證」。
3.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4 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文化街(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民小學東側)
土地範圍
一、歷史建築本體及面積:建築物本體,面積68平方公尺。 二、定著土地之範圍:花蓮縣壽豐鄉豐東段156地號,面積5072.14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102年1月31日府文資字第1020023028A號
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花蓮縣文化局 https://bit.ly/3fTMnzX

image1636450721347562313 (1)3578306856521


在花蓮豐田移民村,尋訪歷史層層疊疊的共存痕跡 - 阿布趴趴造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article-5dc83bb2982bfckeditor-5dc6c970c7465ckeditor-5dc6c9f090bbfckeditor-5dc6c6ef5faa3

在花蓮豐田移民村,尋訪歷史層層疊疊的共存痕跡 - 阿布趴趴造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圖為李火增拍攝約1940臺北太平町光食堂支店前的僧侶(經數位上色),位置約在今延平北路南京西路交叉口。光食堂支店原為美麗的圓頂建築,與緊鄰的張東隆商行曾經為當地地標,可惜現已不存。
猜猜看僧侶外衣上許多紅色的圖案是什麼?憎人衣服有各式各樣的徽式-是御朱印嗎
(1)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李火增實在很會抓拍照的瞬間 | Facebook https://bit.ly/3G2WTQ3

272207266_2022453811269392_6819802556150338990_n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