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蝗蟲蝗害/1655年台灣蝗害/蝗災,又稱蝗禍,是指蝗蟲引起的災變/台灣一八六九年的首次記錄以來,至少有六次從菲律賓遷入的記錄。但最近五十年未見飛蝗從南方遷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3a9e7cea7cd9a258702cbe8202c3895-600x4005b46d32ce8bcab0adfdb1babafa49ee5-600x4011648036bdda3864e0ec29a941687b467-600x399

皇上對蝗蟲說了一句話 漫天蝗災徹底消失
文/雲鑒
皇上對蝗蟲說了一句話 漫天蝗災徹底消失 | 唐太宗 | 天人感應 | 天災人禍 | 大紀元 http://bit.ly/2Wf6KyY
水稻田的美景之中,蘊含無窮的生命奧秘。(詹亦菱/大紀元)
更新: 2020-03-08 2:17 AM    標籤: 唐太宗, 蝗災, 天人感應, 天災人禍
蝗災與水災、旱災並稱古代農業史上的三大災害。《詩經》中稱蝗為螽,戰國後多稱蝗,約在宋以後,蝗又稱「蝻」,合稱蝗蝻,至今沿用。歐陽修形容蝗蟲「口含鋒刃疾風雨,毒腸不滿疑常飢」。
明朝徐光啟《農政全書》中說「凶飢之因有三,曰水、曰旱、曰蝗。地有高卑,雨澤有偏被。水、旱為災,尚多倖免之處,惟旱極而蝗,數千里間,草木皆盡,或牛馬毛、蟠幟皆盡,其害尤慘,過於水旱。」
《尚書‧微子篇》中說:「天毒降災荒。」意思就是災荒是上天對人類的懲戒。中華傳統神傳文化認為,吉祥凶禍的出現都預示著國家興衰存亡。因此《中庸》中說:「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
漢代董仲舒更提出天人感應學說,認為:「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遣責之。不知自省,又出怪異以警懼之。尚不知度,而傷敗乃至。以此見天心之仁愛人君,而欲止其亂也。」
所以,古代明主聖君在災異來臨之際,多能躬身自省,罪責己過,以求得上天寬憫,破除人間災異
中華傳統神傳文化認為,吉祥凶禍的出現都預示著國家興衰存亡。(clipart.com)
《貞觀政要》中就記載著一個關於唐太宗反躬自省、消禳蝗災的真實故事。
貞觀二年四月辛卯,京師大旱,蝗蟲大作,漫天的蝗蟲飛壓,農作物受到了很大損失。唐太宗心情非常沉重,他決定親自到野苑中去看看災情。
唐太宗看見遍野的蝗蟲,特意捉撿了幾隻很大個的,對著它們說:「民以食為天、以穀為命,你們卻吃盡了糧食,這會對天下百姓造成多大的傷害啊!」
「如果天下蒼生有什麼過錯的話,罪在朕躬一人啊,如果蝗蟲你們真的有靈性的話,你們儘管來吃我的心,而不要傷害百姓啊!」
說著,太宗竟然就要把蝗蟲吞進肚子裡,好讓蝗蟲來吃自己的心。左右大臣趕緊阻攔,說:「龍體保重,這會得病的,萬萬不可。」
太宗說:「我希望將天下災禍轉移到我身上來,還怕什麼疫病呢?」說完,就把蝗蟲吞進了肚子裡。太宗仁心待民、罪責己過的誠心感動了上天,很快,鋪天蓋地的蝗蟲大軍消失了,蝗災消除了。
(大紀元製圖)
這件事在《資治通鑑》和《舊唐書》等信史中都有記載,可見所記載的並非虛構,而是歷史事實。唐太宗吞蝗滅災的典故就此傳開。
直到今天,在山西南部和東南部都流傳著唐太宗滅蝗的神蹟。晉城城區一帶,民間流傳著貞觀二年三月,李世民以旱蝗責躬,後吞蝗消除天災並於癸酉日天降甘霖緩災的故事。而長子縣一帶的民眾則因此而立廟祭祀,恭拜太宗聖德。
唐人張鷟在其筆記《朝野僉載》中記載,唐太宗吞下蝗蟲後不一會兒,便有像鸛鳥那麼大的烏鴉飛來,一百萬隻是一群,用一天的時間就把蝗蟲吃光了。唐玄宗的臣子浮休子說:「這是文武聖皇上(李世民)的精誠感動了上天而得到的結果。明君應當發揚德政教化而謹慎地施行刑罰,來回答上天的警誡。」
唐太宗吞下蝗蟲後不一會兒,便有像鸛鳥那麼大的烏鴉飛來,一百萬隻是一群,用一天的時間就把蝗蟲吃光了。示意圖。圖為清 吳應枚《萬點寒鴉》局部。(公有領域)
唐太宗的仁心也為後代帝王和文人大臣立下了順天愛民的楷模。唐天祐末年,大批蝗蟲出生在地洞中,它們長成後,一個接一個地咬著爪子和翅膀從洞裡連綿不斷地扯出來。
當朝皇帝對著蝗蟲們感嘆:「我犯了什麼罪,你們要吃我的莊稼苗?」不久,蝗蟲都變成了蜻蜓。洛陽一帶的蝗蟲也都變成了蜻蜓。那一年,各種鳥雀都變成了燕子。
宋理學大家朱熹曾奉旨去浙東一帶視察蝗旱災情,隨時報奏皇上,他在會稽廣孝鄉除了捕蝗外,還進行祈禱,他在《乞修德政以弭天災狀》中寫道:「為今之計,獨有斷自聖心,沛然發號,深以側身悔過之誠……然後君臣相戒,痛自省改……庶幾精神感通,轉禍為福……」
如今的中華大地,瘟疫橫行,蝗災逼臨,不知當政的統治者們是否讀懂了天意,危機已然來臨,不順天合德者,天懲必接踵而來直至惡政滅亡。@*#
--------------------
私心作祟,功臣變叛臣。圖為蝗蟲的一種——螞蚱。 (pixabay)
早年,黃巢亂賊之兵要強渡長江之時,朝中議政,高駢聽到有的倚重他,也有的另有想法,心中不樂,竟然起了壞念,曾想趁著國家瀕危之際不出兵,縱賊逼京,以驚駭朝廷,作為自己求富貴的本錢。後來,雖被點醒,不過在對付黃巢的戰事中,高駢又私心高漲,想要獨攬功勞,因而中了黃巢狡猾的騙計。當時巢兵中瘟疫的非常多,失去戰力,黃巢使詐向高駢乞求歸命朝廷。高駢回奏朝廷「賊已破,不須大兵」,讓數萬赴淮南的義武兵班師而返,錯失了收伏亂賊的機會。黃巢知道大軍離開了,馬上擊殺了高駢的悍將張潾,乘勝渡長江攻天長。
黃巢賊兵朝兩京進攻時,朝中派使節頻頻催促高駢討賊,高駢始終延宕不發,眼看著長安、洛陽兩京都被亂軍攻陷。光啟元年(885年),僖宗避難四川,還是對他寄予厚望,給予厚恩,屢屢下詔催促他出師。高駢在揚州卻起了異心,想兼併兩浙,陰圖三分天下,就是按兵不動。《新唐書》論高駢「都統三年,無尺寸功,幸國顛沛,大練兵,陰圖割據」。
僖宗看透了高駢無赴國難之意,亂事更是嚴重,就以增爵的方式,收回他都統的兵權和鹽鐵轉運使之職,並令王鐸代為統都,領軍出討。高駢既失兵柄又落利權,一旦失勢,威望頓盡,開口大罵。他累次上奏章,用詞不遜,一再污辱、要挾皇上,冀望恢復過去的大權,逆臣的醜態畢露!
次年春,朝廷收復京城。高駢悔恨萬狀,鬱悶糾結。這時部下多人背叛他,他又受裝神弄鬼的牙將呂用之的蠱惑,沉迷於假神仙道術中,軍中、地方政事完全不管,全交給呂用之專權。呂用之得了權,淫刑重賦,人人思亂,揚州不治。
光啟二年九月,揚州地方下「魚雨」,揚州府署的延和閣前落下隕星,聲大如雷,隕星落地遍地火光爍爍。十一月連連雨雪,陰晦天氣一直持續到次年二月。農作物連連歉收,食物價格高漲,餓死很多人,嚴重到屍骸暴在路上隨處可見。[2]
就在光啟二年時,蝗蟲大軍攻入了高駢的揚州府,齧啃殆盡府中旗幟、畫像中的「人頭」。次年,畢師鐸攻陷揚州,高駢被叛將囚禁,後來被黃巢舊黨降將秦彥派人砍下了頭。那群蝗蟲大軍的「所作所為」,果然是給末路叛臣的預言。蝗蟲不飛而行,不就是高駢能出兵赴國難卻不出兵的模樣嗎?高駢周圍那些在亂世中翻來覆去的變節叛將,也都不得好下場,同歸於盡,和蝗蟲自相殘食而死盡沒有兩樣。
漢代大學問家劉向認為,蝗災對應貪婪、暴虐的人事而來。[3]高駢對富貴權利貪心無厭,坐視國家瀕危以圖謀自己的富貴;他失政於民,人民大量餓死,卻妄想「擺脫塵埃,自求清凈」。蝗蟲帶來的天人感應之徵兆,迫在眉睫,他絲毫不悟,私心大、悟性差,封死了自己的活路!
註釋
[1]《舊唐書.卷一百八十六》:「(*光啟二年)淮南饑,蝗自西來,行而不飛,浮水緣城而入府第。道院竹木,一夕如翦,經像幢節(*旗幟儀仗),皆嚙(*齧)去其首。撲之不能止。旬日之內,蝗自食啖而盡。」
[2]其年(*光啟二年)九月,雨魚。是月十日夜,大星隕於延和閣前,其聲如雷,火光爍地。自二年十一月雨雪陰晦,至三年二月不解。比歲不稔,食物踴貴,道殣相望,饑骸蔽地。
[3]劉向《洪範五行傳》:「春秋之螽(*蝗蟲)者,蟲災也。以刑罰暴虐,貪叨無厭,興師動眾,蟲為害矣。」
蝗蟲群攻官府異象 為何吃盡畫像人頭? | 天人感應 | 璀璨中華文化 | 蝗災 | 大紀元 http://bit.ly/2QdVkYs


2020-06-12_210249

新頭殼newtalk
洪患未平蝗蟲已來! 中國東北「蟲影密布」 恐狠掃全國20%糧食 https://bit.ly/2B3QeJi
中國內政近來屢受重創,除了武漢肺炎屢次反覆爆發之外,南方近來暴雨成災,廣西、貴州、廣東、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水患嚴重,一日暴增百萬災民。此外,中國東北省也爆「蝗災」,吉林市農業農村局發布緊急通知,表示在蛟河市、樺甸市、永吉縣等地均現「蟲影」,未來蝗災擴散至東北三省,中國恐將失去20.3%的糧食。
近日,中國南方暴雨成災。江南大部、華南中北部和西南地區東部等地連日降雨。至少11省份、110條河流發生超警戒線以上洪水,中共官方統計,福建等11省(區、市)260萬人次受災;1300餘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145.9千公頃,災損難以估計。
反觀北方也不平靜,除了牡丹江市剛結束普篩,新增了不少無症狀肺炎病例,吉林市農業農村局近日發布緊急通知,指蛟河市、樺甸市、永吉縣等地的部分荒地、林地等處已發生蝗蟲為害。截至上週,全市蝗蟲發生面積約13.4公頃,密度最高可在每平方米發現50隻蝗蟲;當地已提醒農民做好蝗蟲監測與防控工作。
據位於美國的反共中國富豪郭文貴成立的「GNEWS」網站,早前曾曝吉林地區蝗災危害程度,恐比中國官方所說的還嚴重,據中國2018年的官方統計數據,東北三省糧食總產量達到1333億公斤,約占全國糧食總產量的20.3%,因此,若蝗蟲害在東北三省爆發,將造成嚴重的飢荒。
洪患未平蝗蟲已來! 中國東北「蟲影密布」 恐狠掃全國20%糧食 https://bit.ly/2B3QeJi


蟲群蔓延7公里!蝗災逼近印度首都新德里 持續朝東進軍
蟲群蔓延7公里!蝗災逼近印度首都新德里 持續朝東進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VtRY6e
距印度首都新德里僅30公里的古爾岡地區首次遭到大量蝗蟲席捲,印度首都嚴陣以待。(圖擷自Twitter)
2020-06-28 10:31: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阿拉伯半島異常雨季的發生,讓沙漠蝗蟲大量繁殖,亞非多國都出現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蝗災,蝗蟲大軍在肆虐肯亞、衣索比亞、索馬利亞、烏干達等非洲國家後,持續向東移動,巴基斯坦也成為受害者,現蝗群現身距印度首都新德里僅30公里的古爾岡(Gurugram),印度首都嚴陣以待。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在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的艱困處境下,又有重大災害來襲,該國正遭遇近3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農作物與植被面臨危機,蟲群在5月初由巴基斯坦進入印度西北部的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數週繁衍後,蟲潮已經蔓延7公里,兵分五路尋找新的覓食地點。
在當地時間27日印度首都新德里近郊古爾岡上空出現漫天蝗群,據《BBC》報導 ,這是該地第一次遭到蝗蟲入侵,古爾岡當局要求民眾緊密門窗,呼籲民眾可透過鞭炮、放大聲音樂、敲打敲打器皿,製造噪音來驅趕害蟲,也對飛行員發出警告,在德里國際機場起降要注意。
新德里當天下午召開緊急會議,要求轄區內所有地區首長都應保持高度警戒,同時加大遏止害蟲的手段;蟲群預計將持續向東移動,進入印度人口最多的邦北方邦。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指出,沙漠蝗蟲的破壞性無與倫比,因其飛行、遷移與繁殖的速度皆在所有蝗蟲中居冠,據稱,沙漠蝗蟲成蟲每日可飛行150公里,並吃掉與自己體重相當的食物,東非、中東、南亞等地都遭蟲群席捲。
蟲群蔓延7公里!蝗災逼近印度首都新德里 持續朝東進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VtRY6e
沙漠蝗蟲成蟲每日可飛行150公里,並吃掉與自己體重相當的食物,重創東非、中東、南亞等地,現持續向東移動。(圖擷自Twitter)

phpOCMHZephpWw7iQB


中國自古以農業立國,一旦發生災荒,很容易引起國家動盪,其中蝗蟲形災歷朝更是聞之色變,其中秦漢兩代約440年的歷史中,蝗災就發生50次,幾乎每8.8年就發生一次。一旦爆發蝗災,大多農作物顆粒無收,饑荒遍地,民不聊生。到了唐朝貞觀二年,京城長安一帶鬧蝗災,唐太宗李世民前往勘災,竟隨手隨手抓了一隻蝗蟲,並說「爾其有靈,但當蝕我心,無害百姓。」意思是「你敢吃糧食,我就吃了你!」隨後放嘴裡生吞了蝗蟲,說也奇怪,那一年的蝗蟲也就沒鬧。
我吃了你!蝗蟲肆虐…唐太宗奇招生吞蝗蟲止災 竟贏得民心 https://bit.ly/3rM1v68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唐太宗在貞觀二年曾生吞蝗蟲,神奇的是竟然止息了蝗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貞觀政要》記載「貞觀二年,京師旱,蝗蟲大起。太宗入苑視禾,見蝗蟲,掇數枚而曰:『人以谷爲命,而汝食之,是害於百姓。百姓有過,在予一人。爾其有靈,但當蝕我心,無害百姓。』將吞之,左右遽諫曰:『恐誠疾,不可!』太宗:『所冀移災朕躬,何疾之避!』遂吞之。
意思是西元628年,京城乾旱,出現了大批蝗蟲。唐太宗視察蝗害時,抓了幾隻蝗蟲,對著牠們大罵:「百姓耕種的糧食就是他們的命,你居然把糧食給吃了!害慘了他們!如果百姓是因為做錯了什麼,而被你們這樣對待,那你也應該當成我的錯。你要是有靈性、聽得懂的話,就吃我的心臟吧!不要害我的百姓。」
身邊大臣趕緊勸他「吃了可能會生病,千萬不要啊!」唐太宗不理會的說「如果會生病的話,那就讓我生病,來替代受苦的百姓吧!我幹嘛要害怕生病?」接著就一口吞了蝗蟲。最後史書記載:在唐太宗這麼做之後,蝗災就平息了。
唐太宗李世民吃蝗蟲作秀意味十分濃厚,但當時蝗蟲對農作物危害太大,若不及時消滅蝗災,對老百姓生活影響甚鉅,甚至會動搖國本,唐太宗吃蝗蟲除了表現「重視治理蝗災,關心百姓疾苦」,還找到了解決蟲災的最好辦法那就是吃掉它。可說一舉二得。其實,中國人吃蝗蟲可說是從唐太宗李世民開始的。在中國對付外來物種的侵害,有「吃掉它」這樣的想法,或許也是由唐太宗李世民吃蝗蟲受到的啟發的。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蝗蟲成災在古中國一直是歷朝頭痛的問題。
我吃了你!蝗蟲肆虐…唐太宗奇招生吞蝗蟲止災 竟贏得民心 https://bit.ly/3rM1v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