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二拍/今古奇觀/《三言二拍》流傳頗廣,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國白話短篇小說(俗稱話本)五大寶庫,明代的重要小說集,簡稱三言二拍,其中三言指的是馮夢龍寫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二拍指的是凌濛初所寫的《初刻拍案驚奇》和《二刻拍案驚奇》。明末抱甕老人從這五部書中選出其中佳作四十篇編成《今古奇觀》,故有三言二拍的合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初刻拍案驚奇

http://www.angelibrary.com/oldies/chuke/


棠陰比事》
這是我國古代記述訴訟活動的書,為宋代桂萬榮根據五代《疑獄集》、宋代《折獄龜鑑》及正史、野史、名人筆記中的案例編撰而成,介紹古代執法、斷獄、量刑的諸多案例,集中反映了古人破案方面的智慧。


《初刻拍案驚奇》是中國明朝的短篇小說集,明末凌濛初所著,是在「三言」的直接影響下寫成的短篇小說集,和後來的《二刻拍案驚奇》合稱「二拍」。「三言」是指《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初刻拍案驚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初刻拍案驚奇》完稿於明天啟七年(1627年),次年(崇禎元年)由尚友堂書坊刊行,共四十卷,為四十篇獨立故事。但原本已失,今所見最早且最為完整的版本是藏於日本內閣文庫的尚友堂刻本,全書三十九卷,缺第二十三卷。今本第二十三卷和《二刻拍案驚奇》相同。
《初刻拍案驚奇》全書四十卷中中唐九篇,宋七篇,元六篇,明十三篇,不確定時代者五篇。其故事內容主要取材於《太平廣記》、《夷堅志》、《剪燈新話》、《剪燈餘話》等書,是明朝社會的寫照,大多反映婚姻自主,因果應報等思想,凌濛初深受馮夢龍影響,其初刻自序曰:「獨龍子猶(馮夢龍)氏所輯喻世等書,頗存雅道,時著良規,一破今時陋習。」
章回目錄
卷一 轉運漢遇巧洞庭紅 波斯胡指破鼉龍殼
卷二 姚滴珠避羞惹羞 鄭月娥將錯就錯
卷三 劉東山誇技順城門 十八兄奇蹤村酒肆
卷四 程元玉店肆代償錢 十一娘雲岡縱譚俠
卷五 感神媒張德容遇虎 湊吉日裴越客乘龍
卷六 酒下酒趙尼媼迷花 機中機賈秀才報怨
卷七 唐明皇好道集奇人 武惠妃崇禪鬥異法
卷八 烏將軍一飯必酬 陳大郎三人重會
卷九 宣徽院仕女鞦韆會 清安寺夫婦笑啼緣
卷十 韓秀才乘亂聘嬌妻 吳太守憐才主姻簿
卷十一 惡船家計賺假屍銀 狠僕人誤投真命狀
卷十二 陶家翁大雨留賓 蔣震卿片言得婦
卷十三 趙六老舐犢喪殘生 張知縣誅梟成鐵案
卷十四 酒謀對於郊肆惡 鬼對案楊化借屍
卷十五 衛朝奉狠心盤貴產 陳秀才巧計賺原房
卷十六 張溜兒熟布迷魂局 陸蕙娘立決到頭緣
卷十七 西山觀設輦度亡魂 開封府備棺迫活命
卷十八 丹客半黍九還 富翁千金一笑
卷十九 李公佐巧解夢中言 謝小娥智擒船上盜
卷二十 李克讓竟達空函 劉元普雙生貴子
卷二十一 袁尚寶相術動名卿 鄭舍人陰功叨世爵
卷二十二 錢多處白丁橫帶 運退時刺史當艄
卷二十三 大姊魂游完宿願 小姨病起續前緣
卷二十四 鹽官邑老魔魅色 會骸山大士誅邪
卷二十五 趙司戶千里遺音 蘇小娟一詩正果
卷二十六 奪風情村婦捐軀 假天語幕僚斷獄
卷二十七 顧阿秀喜舍檀那物 崔俊臣巧會芙蓉屏
卷二十八 金光洞主談舊變 玉虛尊者悟前身
卷二十九 通閨闥堅心燈火 鬧囹圄捷報旗鈴
卷三十 王大使威行部下 李參軍冤報生前
卷三十一 何道士因術成姦 周經歷因姦破賊
卷三十二 喬兌換鬍子宣淫 顯報施臥師入定
卷三十三 張員外義撫螟蛉子 包尤圖智賺合同文
卷三十四 聞人生野戰翠浮庵 靜觀尼晝錦黃沙巷
卷三十五 訴窮漢暫掌別人錢 看財奴刁買冤家主
卷三十六 東廊僧怠招魔 黑衣盜姦生殺
卷三十七 屈突仲任酷殺眾生 鄆州司令冥全內侄
卷三十八 占家財狠婿妒侄 廷親脈孝女藏兒
卷三十九 喬勢天師禳旱魃 秉誠縣令召甘霖
卷四十 華陰道獨逢異客 江陵郡三拆仙書

初刻拍案驚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初刻拍案驚奇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棠陰比事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棠陰比事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紀萍手記丨想知道古人是怎麼破案的嗎?都在這本《棠陰比事》..
2016-09-01 由 常州檢察在線 發表于文化
好多年前在舊書攤上偶爾翻了翻一本薄薄的封面泛黃的小書《棠陰比事》,竟然是古代破案故事,如獲至寶拿下……
棠陰比事》
這是我國古代記述訴訟活動的書,為宋代桂萬榮根據五代《疑獄集》、宋代《折獄龜鑑》及正史、野史、名人筆記中的案例編撰而成,介紹古代執法、斷獄、量刑的諸多案例,集中反映了古人破案方面的智慧。
關於《棠陰比事》的命名:
「棠陰」即「棠蔭」,取自《詩經·召南·甘棠》。甘棠,即杜梨,又名棠梨,葉圓而有尖,花呈水紅色,果實扁圓而小,累累枝頭,味酸甜。
因為甘棠枝幹高大,古代常在社前種植,稱為社木。古代的社,是聽訟斷案的場所,也是敬奉大地之神與五穀之神的地方,又稱社稷。
傳說召伯曾在社前的甘棠樹蔭之下聽訟斷案,公正無私,人們愛戴他,便唱這首《甘棠》表示要愛護社前的樹木,用來寄託對召伯的懷念。「比事」二字是「比事屬詞」的意思,也就是排比事類,連綴文辭的意思。
本人在今人陳順烈對《棠陰比事》譯文基礎上,加入自己的理解,抽空弄出一二,供朋友們一閱,僅供參考,如有不妥,希批評指正。
《棠陰比事》節選之一《道讓詐囚》原文:
後魏高謙之字道讓,為河陰令,有人囊瓦石作金以詐市馬者,因而逃去。詔令捕獲。謙之乃枷一囚立於馬市,宣言詐市馬賊,欲刑之。密遣人察市之私議者,有人欣然曰:無復憂矣。遂執訊問,悉獲其黨。
譯文:
北魏高謙之擔任縣令時,有人用布袋裝著石頭瓦片,詐稱是銀錢,欺騙賣馬的人,馬買到手,即逃之夭夭。朝廷下令緝拿案犯。高謙之心生一計:給一個在押犯套上枷鎖,押到馬市上,衙役當眾宣稱:行騙買馬賊業已抓獲,現即處刑。同時,暗中派人察看誰在悄悄議論。就聽有人高興地說:「再也不用擔驚受怕了。」當即將此人緝拿審問,連同他的同夥一併抓捕歸案。
《魏書》《北史》都有記載高謙之的事跡:「在縣二年,損益治體,多為故事」。看來是一個好官。高謙之在《道讓詐囚》中所用的偵破方法,是把假犯當作真兇,從而解除案犯的戒備心理;與此同時,又注意觀察有誰產生如釋重負似的喜悅,「欣然曰無復憂矣」之人,自然就是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4xyqp3.html
----------------
桂萬榮,南宋政府官員,生平事跡難考,字夢協,慶元年間進士。慈谿人(今浙江慈谿)。曾歷職餘干縣尉,建康司理參軍,朝散大夫,寶章閣直學士,常德知府。
《棠陰比事》內容及作者
桂萬榮編著的《棠陰比事》是南宋重要刑事訴訟、斷案的著作,在中國刑事訴訟斷案史上有重要地位。桂萬榮借鑑前代關於刑事訴訟、斷案的多種書籍,集成此書,是為集大成之作。據《棠陰比事後序》中記載,桂萬榮署職「朝散大夫、新除直寶章閣、知常德府」,為宋理宗端平元年(1234年)。《棠陰比事後序》成書時間據載是「歲在重光協洽」,即辛未之歲,為宋寧宗嘉定四年(1211年)。此書編寫的時間跨度長達二十四年之久。《棠陰比事》中,記載有《彥超虛盜》《道讓詐囚》《柳設榜牒》《楊津獲絹》《裴命急吐》等著名案例。
《棠陰比事》命名
「棠陰」指「棠蔭」,源自《詩經·召南·甘棠》。甘棠即杜梨,一名棠梨,是樹木的一種。因甘棠樹形高大,古代常種植此樹於社前,故甘棠又稱為社木。社,即聽訟斷案場所之古稱,亦是敬地神、穀神之處,因此又稱社稷。據傳召伯曾在社前甘棠之下聽訟斷案,公正無私,民有《甘棠》之歌頌揚紀念召伯。「比事」,據桂萬榮在《前序》中解釋,取「比事屬詞」之義,即「排比事類,連綴文辭」的意思。
參見
《棠陰比事》,(宋)桂萬榮撰
《棠陰比事選》,(宋)桂萬榮編撰;(明)吳訥刪正、續補;陳順烈校注、今譯
------------------
宋桂萬榮撰。明吳訥刪補。萬榮,鄞縣人。由餘干尉仕至朝散大夫,直寶章閣,知常德府。訥字敏德,號思菴,常熟人。永樂中,以知醫薦。仁宗監國,聞其名,使教功臣子弟。洪熙元年,擢監察御史,官至右都御史。謚文恪。事跡具《明史·本傳》。是集前有嘉定四年萬榮自序,稱取和魯公父子《疑獄集》,參以開封鄭公《折獄龜鑒》,比事屬詞,聯成七十二韻。又有端平甲午重刻自序,稱以尚右郎陛對,理宗諭以嘗見是書,深相褒許。因有求其本者。以鋟梓星江,遠莫之致,是用重刻流布。其書仿唐李瀚《蒙求》之體,括以四字韻語,便於記讀而自為之註。凡一百四十四條,皆古來部析疑獄之事。明景泰間,吳訥以其徒拘聲韻對偶,而敘次無義,乃刪其不足為法及相類復出者,存八十條。以事之大小為先後,不復以葉韻相從,其註亦稍為點竄。又為補遺二十三事,附錄四事,別為一卷。萬榮書中附論七條。首五條,辯析律意。末二條,則推論他事。然不應僅首尾有此五條,中間全置不議,或傳寫又有所刪佚歟。第四條下註雲,存中,宋人,不書時代,復同。不類萬榮之語,當亦訥所加也。訥所續二十七條,每條各有評語,附於題下。其書雖略於和㠓諸家,而敘述明白,較㠓等乃為簡切,亦折獄者所宜取裁也。
------------------
紀萍手記丨想知道古人是怎麼破案的嗎?都在這本《棠陰比事》..
好多年前在舊書攤上偶爾翻了翻一本薄薄的封面泛黃的小書《棠陰比事》,竟然是古代破案故事,如獲至寶拿下……
《棠陰比事》
這是我國古代記述訴訟活動的書,為宋代桂萬榮根據五代《疑獄集》、宋代《折獄龜鑑》及正史、野史、名人筆記中的案例編撰而成,介紹古代執法、斷獄、量刑的諸多案例,集中反映了古人破案方面的智慧
關於《棠陰比事》的命名:
「棠陰」即「棠蔭」,取自《詩經·召南·甘棠》。甘棠,即杜梨,又名棠梨,葉圓而有尖,花呈水紅色,果實扁圓而小,累累枝頭,味酸甜。
因為甘棠枝幹高大,古代常在社前種植,稱為社木。古代的社,是聽訟斷案的場所,也是敬奉大地之神與五穀之神的地方,又稱社稷。
傳說召伯曾在社前的甘棠樹蔭之下聽訟斷案,公正無私,人們愛戴他,便唱這首《甘棠》表示要愛護社前的樹木,用來寄託對召伯的懷念。「比事」二字是「比事屬詞」的意思,也就是排比事類,連綴文辭的意思。
本人在今人陳順烈對《棠陰比事》譯文基礎上,加入自己的理解,抽空弄出一二,供朋友們一閱,僅供參考,如有不妥,希批評指正。
《棠陰比事》節選之一《道讓詐囚》原文:
後魏高謙之字道讓,為河陰令,有人囊瓦石作金以詐市馬者,因而逃去。詔令捕獲。謙之乃枷一囚立於馬市,宣言詐市馬賊,欲刑之。密遣人察市之私議者,有人欣然曰:無復憂矣。遂執訊問,悉獲其黨。
譯文:
北魏高謙之擔任縣令時,有人用布袋裝著石頭瓦片,詐稱是銀錢,欺騙賣馬的人,馬買到手,即逃之夭夭。朝廷下令緝拿案犯。高謙之心生一計:給一個在押犯套上枷鎖,押到馬市上,衙役當眾宣稱:行騙買馬賊業已抓獲,現即處刑。同時,暗中派人察看誰在悄悄議論。就聽有人高興地說:「再也不用擔驚受怕了。」當即將此人緝拿審問,連同他的同夥一併抓捕歸案。
《魏書》《北史》都有記載高謙之的事跡:「在縣二年,損益治體,多為故事」。看來是一個好官。高謙之在《道讓詐囚》中所用的偵破方法,是把假犯當作真兇,從而解除案犯的戒備心理;與此同時,又注意觀察有誰產生如釋重負似的喜悅,「欣然曰無復憂矣」之人,自然就是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4xyqp3.html


《初刻拍案驚奇》是中國明朝的短篇小說集,明末小說家凌濛初所著。
《初刻拍案驚奇》是明朝末年凌濛初編著的擬話本小說集。正式成書於1627年(明天啟七年),尚友堂書坊於翌年1628年刊行。《初刻拍案驚奇》是模仿話本小說而創造的小說集,其題材大多取自前人。書的內容比較繁雜,思想傾向前後不盡相同,主要有描寫商人思想行徑、命運遭際的作品和描寫婚戀的作品。其多出自前代著述,但經過凌濛初的再創作,也一定程度表現出晚明社會現實與時代氣息,浸含著凌氏本人的思想觀念和憤世不平之氣。常與《二刻拍案驚奇》並稱二拍,加上馮夢龍的“三言”,則為“ 三言二拍 ”,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較重要的影響。《初刻拍案驚奇》,明末擬話本小說集,凌濛初編著。它同作者稍後刊行的《二刻拍案驚奇》一起,合稱“二拍”,是中國古代短篇小說的寶庫之一。通常亦與馮夢龍的“三言”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的並稱,稱為“ 三言二拍 ”。
《初刻拍案驚奇》是一部膾炙人口的奇書,共有短篇小說40篇,它以人民大眾喜聞樂見的“擬話本”形式,描寫了眾多引人入勝的故事,如商人由厄運而致富,讀書人由貧寒而成名;清官們斷案如神,貪吏們枉法如虎;惡棍們姦淫攬訟,騙子們爾虞我詐;青年們怎樣追求忠貞不貳的愛情,而封建禮教又如何製造婚姻悲劇。語言通俗簡練;情節曲折起伏,撲朔迷離,然又合乎情理;人物內心刻劃細緻入微,藝術形象栩栩如生,歷來評價甚高。 [2-3]
“ 二拍 ”是模擬話本小說而創作的小說集。其題材大多取自前人說部書如《太平廣記》、《夷堅志》、《剪燈新話》、《剪燈餘話》等。但都經過凌濛初的再加工和再創作,融入了凌氏本人的思想個性,體現了凌氏本人的藝術構思和藝術風格。所以“二拍”成為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文人獨立創作的擬話本小說集而有較大的影響,在中國古代小說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2] [5]   
凌濛初編著“二拍”的直接原因主要有兩個,其一是科場失意,遂“取古今所聞一二奇局可紀者”,“演而成說,聊抒胸中壘塊” ;其二是受了馮夢龍編纂“三言”的影響。凌氏出身於書商之家,見馮夢龍“三言”“頗存雅道”,“一破今時陋習”,且又頗為暢銷,遂“取古今來雜碎事可新聽睹、佐談諧者,演而暢之”。凌濛初雖仿效馮夢龍編著“二拍”,但他的思想較之馮夢龍卻相對複雜保守,故“二拍”的思想內容較之“三言”也多落後保守的傾向,表現出矛盾複雜的狀況。在藝術上,凌氏卻並不步趨馮氏,而能“化神奇於臭腐”,形成“拍案驚奇”的藝術效果。 [5] 
在該書《緒言》裡,作者自言“取古今來雜碎事可新聽睹、佐談諧者,演而暢之,得若干卷。其事之真與飾,名之實與贗,各參半。文不足征,意殊有屬。凡耳(目-前)怪怪奇奇,當亦無所不有,總以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為戒,則可謂云爾已矣。” [4] 
《初刻拍案驚奇》成書於1627年(明天啟七年),第二年1628年(明崇楨元年)由尚友堂書坊刊行問世,共四十卷。現仍有善版藏於日本日光輪王寺慈眼堂法庫。其後,凌濛初又編著《二刻拍案驚奇》,於1632年(明崇禎五年)刊行。二書合稱“二拍”。 [5] 
《初刻拍案驚奇》版本流傳清晰,至今大約如舊。今版有:《初刻拍案驚奇》人民文學出版社1958年版;《初刻拍案驚奇》卜鍵等校注,百花文藝出版社1993年版;《初刻拍案驚奇》河北大學出版社2004年版;《初刻拍案驚奇(插圖本)》秦旭卿標點岳麓書社2003年版;《初刻拍案驚奇(插圖本)》時代文藝出版社2006年版;《初刻拍案驚奇》華夏出版社2008年版;《初刻拍案驚奇》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初刻拍案驚奇》珠海出版社2008年版;《初刻拍案驚奇》西泠印社2009年版;岳麓書社2003年版;《初刻拍案驚奇(插圖本)》時代文藝出版社2006年版。 [5] 
點評鑑賞
《初刻拍案驚奇》 [7]  內容很複雜,思想傾向也不盡相同。故事題材雖多出自前代著述,但經過凌氏的再創作,卻表現著晚明的社會現實和時代氣息,浸含著凌氏本人的思想觀念和憤世俗的不平之氣。 [2] [5]   
《初刻拍案驚奇》中具有認識價值和積極意義的作品主要以下二類:其一是描寫商人思想行徑、命運遭際的作品。如《轉運漢遇巧洞庭紅,波斯胡指破鼉龍殼》、《李公佐巧解夢中言,謝小娥智擒船上盜》等,這類作品客觀上反映了明代中葉後由於資本主義萌芽所帶來的經商熱和當時商業活動的一些特點,也反映了當時人們對商人看法的變化,說明商人和商業在小說中進一步被關注和肯定。其二是描寫婚戀的作品。在這類作品中,凌氏表現了較為進步的婦女觀和婚姻觀。如《張溜儿巧布迷魂陣,陸蕙娘立決到頭緣》、《酒下酒趙尼媼迷花,機中機賈秀才報怨》、《通閨闥堅心燈火,鬧囹圄捷報旗鈴》等。這類作品表現了倡真情、反禮教的思想,反映了市民的思想趣味。 [2] 
《初刻拍案驚奇》題材內容方面存在的問題主要有兩點。其一是露骨的色情描寫。如《西山觀設度亡魂,開封府備棺追活命》、《喬兌換鬍子宣淫,顯報施臥師入定》、《奪風情村婦捐軀,假天語幕僚斷獄》等都有猥褻描寫。這類作品表現出市民的庸俗情趣。其二是濃厚的宗教迷信、因果報應、宿命論思想。如《王大使威行部下,李參軍冤報生前》、《酒謀財於郊肆惡,鬼對案楊化借屍》、《李克讓竟達空函,劉元普雙生貴子》、《感神媒張德容遇虎,湊吉日裴越客乘龍》等充滿了感神遇鬼,善惡報應等的描寫。此外歪曲醜化農民起義的作品,如《錢多處白丁橫帶,運退時刺史當艄》、《何道士因術成姦,周經歷因姦破賊》等,暴露了凌氏政治立場的反動。可見《初刻拍案驚奇》在思想內容上消極方面和糟粕比“三言”要多。 [2] 
藝術特色上,《初刻拍案驚奇》中的優秀作品與馮夢龍的“ 三言 ”相比,在藝術技巧有所發展,敘事更加統一,完整,寫奇事,敘奇遇,情節更有“拍案驚奇”的藝術效果。模擬遵循話本小說的體制,並加以完善,題目用兩句相對偶的句子組成,入話詩、入話、頭回、正回、篇尾詩相互配合,意圖明確,脈絡貫通。語言既繼承了話本敘事的生動活潑的傳統,又保持了文人創作語言簡潔優美的長處。在寫法上,既保持了話本小說道德訓誡的傳統,又更強烈地表現了作者的主觀意識和個性特徵,使話本小說成為更成熟的文人創作。但總體說來,《初刻拍案驚奇》中的作品,偏重模擬而缺乏新意,對話本小說體裁沒有更多的突破和發展,沒能創造出更多的生動的人物形象和健康生動的故事情節,沒能表現出更深刻的思想主題,其藝術成就在總體上比不上馮夢龍的“三言”。 [3]  [5] 
作者簡介
凌濛初(1580—1644),明文學家、戲曲家。字玄房,號初成,亦名凌波,一字波厈,別號即空觀主人,烏程(今浙江湖州)人。諸生。官至徐州通判。後為李自成軍圍困,嘔血而死。早年工詩文,後致力於小說、戲曲創作。尤以短篇小說集“二拍”(《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聞名於世,後人多以與之“三言”(即馮夢龍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並舉。又撰有雜劇九種、傳奇三種,今存雜劇《莽擇配》、《虯髯翁》、《北紅拂》三種。此外,另有《潭曲雜札》,編有《南音三籟》等。 [3]
------------------
 本書《拍案驚奇》是根據凌濛初所寫的《初刻拍案驚奇》,從中挑選了<韋十一娘>、<韓秀才娶妻>、<芙蓉屏>、<樵夫奇遇>等十四個故事改寫而成。故事情節曲折,戲劇感強;亦有勸善懲惡的作用,從中還可看出明代社會生活的概況。
本書特色
  1.每個故事隱含一個核心價值觀,幫助孩子們成長。
  2.文筆流暢,淺顯易讀,能讓孩子跟著作者的敘述走。
  3.讓讀者因為愛讀而品嘗到「閱讀」的樂趣。
本書啟示
  讓小朋友沈浸在中國經典故事的傳統文學裡,吸收其中的精華,體悟人生的智慧和生活哲理。
  華文世界重要的少年兒童文學作家。1960年出生於臺灣臺北,祖籍江蘇鹽城。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任《民生報》記者七年,1991年5月底辭掉記者工作之後,即在家專職寫作至今,一直在少年兒童文學領域努力耕耘,著作甚豐。目前在臺灣已出版創作、翻譯和改寫的作品300餘冊,在香港、馬來西亞和大陸等地也都有幾十冊至一百多冊作品出版,並經常至各地中小學與孩子們交流,引領孩子們閱讀與寫作,廣受歡迎。曾多次得獎,譬如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最佳童書、臺灣中華兒童文學獎、金鼎獎等。
-------------------
《拍案驚奇》的作者是凌濛初(西元1580-1644),浙江人,官至徐州通判。他是一位生活在明朝末年的文學家,早年工詩文,後致力於小說和戲曲創作。明朝末年,李自成圍城的時候,凌濛初嘔血而死,享年六十四歲。
  中國古代白話短篇小說,與長篇小說一樣,也是以唐、宋、元三朝以來說話人的話本為淵源,特點在於能夠比較真實的反應當時老百姓的生活百態。明末的「三言」和「二拍」則是宋、元、明以來流行話本的改寫和結集,是當時最能代表白話短篇小說成就的作品。
  所謂「三言」,指的是明天啟年間馮夢龍(西元1574-1646)的三本著作,分別是《喻世明言》、《警世通言》以及《醒世恆言》,因為書名中都有一個「言」字,所以稱為「三言」,而所謂「二拍」就是凌濛初的《初刻拍案驚奇》和《二刻拍案驚奇》,這也是凌濛初一生的代表作,尤其是《初刻拍案驚奇》;以今天的說法,「二刻」就像是「第二集」,就是說故事內容不同,但表現手法和形式則非常近似。
  《初刻拍案驚奇》一共有四十篇小說,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每一篇作品中往往又都包含了幾個篇幅不一、但旨意相同的故事。此外,凌濛初很喜歡用一些詩文和俗語來表現故事精神,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一般來說,就藝術成就而言,馮夢龍的「三言」當在凌濛初的「二拍」之上,但因為凌濛初頗費心力在收集、強調「驚奇」的效果,他書中的故事,情節往往比較曲折,戲劇感也比較強,所以還是有不少擁護的讀者。當然,書中露骨的情色描寫以及過份宣揚迷信、宿命等思想,也一直招致很多的批評。
  這本少兒版的《拍案驚奇》就是根據《初刻拍案驚奇》,從中挑選了十四個故事改寫而成。特別要說明的是,有些故事裡所表現的價值觀甚至是社會現象都有其時代背景,出現在這本少兒版中只不過是為了尊重原著,並不代表我們就是認同這樣的做法(譬如「買官」的情節),別忘了明朝末年距離今天都已經三百多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