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壽門】衙門八字開
時代:清乾隆
分類:門
區域:內廷外東路
寧壽門在皇極門北,是寧壽宮區建築的第二道宮門。 這一區域原為明代一號殿舊址,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建為寧壽宮。 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至四十一年(1776年)改建寧壽宮時,門制依乾清門制度改建,門名仍沿舊稱。
寧壽門為屋宇式建築,黃琉璃瓦歇山式頂,面闊5間,進深3間。 前檐正中3間建為敞廳,兩梢間下砌檻牆,上置三交六菱菱花槛窗各4扇,中安方格風窗。 兩側山牆接八字影壁。 後檐以金柱為界,明間和左、右次間設門,兩梢間以牆封堵,牆為素面飾砂綠邊。 門建於漢白玉石台基上,中設丹陛,三出階,左右置鎏金銅獅各一。 門內設高台甬路與皇極殿相連,周飾欄板。
寧壽門彩畫曾發生過較大變異。 根據應有制度並參照門的歷史遺迹考察,早期建築為金龍和璽彩畫,光緒朝慈禧太后六十大壽改為枋心蘇式彩畫,1979年重修時,恢復為乾隆時期風格。宁寿门 - 故宫博物院 https://bit.ly/2L4vRRN

2021-01-05_100219


2020-06-30_155440

衙門八字開

山中地僻好藏修,寂寂幽居架小樓/衙門八字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古語有說:「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和「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這兩句民間諺語,十足呈現古代官衙生活。
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
古語有說:「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和「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這兩句民間諺語,十足呈現古代官衙生活。
大堂是官大人刑獄斷案的地方,使用大堂的州縣官因為須升堂聽訟,所以我們尤為熟悉。所謂「衙門六扇開」,是指州縣衙門的大門、二門、儀門共有六扇門,過了這六扇門就是大堂,也叫正堂。大堂是衙門的中心,也是官大人作威作福的地方。
斷案時,州縣官坐在大堂北面正中,旁邊有刑名師爺執筆,堂下站立三班衙役。打手手持刑具,一個個凶神惡煞,大門外還掛有半紅半黑的水火棍,越發顯得威嚴。
我 國古代民諺雲:「八字衙門朝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說的就是一進衙門,就別想不花錢。且不說賄賂,就是宮大人刑獄過程的花費,告狀人就必須全攤上。僅請 官出差所花錢的名目就有:「要官出差,請差費是第一,書辦起稿費第二,差人要發路錢安家費是第三,差人動身吃神福是第四,差人吃茶吃飯吃煙是第五,客遇錢 飯錢是第六。」(《〈活地獄〉評語》)打官目者,必須記清這些要目,否則,官司怎樣輸了都蒙在鼓裏。
但是打官司時,僅僅只花以上的錢顯非明智舉,還須打點從上到下的官吏。
古 人道:不怕官,只怕管。在人矮簷下,怎敢不低頭。武松不聽,但世風如此,武二郎即便鐵骨錚錚,又怎能扭轉乾坤?不打點知府知縣大老爺自然行不通。但不打點 刑名師爺行嗎?不行,只要師爺措詞嚴重一點就夠你受的了。不打點衙役行嗎?也不行,只要衙役一狠心,棍下豈有完身?所以,必須到處都要打點,況且「官家不 打送禮人」,何樂而不為?
因此,有的殺人犯因賄賂而逍遙法外,有的告狀者因「吝嗇」而傾家蕩產。在大堂上,告狀者交費名目繁多,訴訟費、 審訊費、出差費……半夜升堂還要加辛苦費。如果不能迅速打贏官司,必使自己陷入不斷開支的境地,這種負擔有幾人能承受得起?所以,打官司首先就不能「吝 嗇」,要四處打點,既可以縮短刑獄時間,又可以使官大人向著自己,識時務者一定會這樣做。對於那無錢的百姓來說,顯然連官司也不敢打了,寧可冤死也不告 狀。故民諺云:「衙門口冤枉一篙子深。」
而那些斷案的大老爺們則大發橫財。所謂「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意思是即使清正廉明的知府, 三年下來,僅按刑獄規矩所得的收人就有十萬兩銀子,至於貪官污吏就更不用說了。百姓對那些貪財斂錢的知府知縣恨之入骨,說他們有三隻手,「前生不善,今生 知縣」,罵他們為「滅門的知府」、「破家的知縣」
歷代皇帝對刑獄斷案官吏的貪污腐化問題都感到頭痛,但束手無策。因為從漢朝開始的法律 都建立在儒家思想的基礎上,儒家講求寬政以愛民,故斷案標准的伸縮性很大。同一樁案件若案情稍不明朗就可能有多種斷法,即所謂的「官斷十條路」。這就為官 吏循私舞弊提供了機會。如果罪犯與他們搞好了關係,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該判死罪減為活罪,該判十年減為五年,監察官來調查也抓不住把柄。由於有了 可退之路,所以許多官吏都墮落成貪官污吏,清官越來越少。
清官指那些不貪污受賄,執法如山的官吏,但這種官不等於是好官。好官愛民如子,為民請命,「嚴在門內,寬在門外」,而清官有時過於苛刻,雖然不受賄,卻未盡到為民斷案的責任。
古代的好官屈指可數,包拯、海瑞、狄仁傑為其典型。三人都是大清官,又是斷案能手。包拯被人稱為「包青天」,他剛正不阿,執法如山,為民請命,不循私情。對貪官污吏,他極為痛恨,一生為民處決了不少。
唐 代的狄仁傑在古代也是個響哨哨的人物,特別在刑獄斷案上的名聲最為顯著,他斷案的例子著成書後,成為明清斷案官吏的案頭必備書。他斷案極為精明,善於從錯 綜複雜的案件中找出頭緒來,巧妙地得到各種証據,給以罪犯致命的一擊。在他做大理丞期間,辦理了不少疑案,只要他一出馬斷案,所有罪犯都膽顫心驚所以他被 現代史學家譽為「東方的福爾摩斯」。
與此相反,古代的一些官吏斷案時缺乏頭腦。或偏聽一詞,或鑽牛角尖,或自作聰明,結果釀成大錯。《竇娥冤》中,州官老爺執著於竇娥煮湯端給蔡婆婆的這一案情,而忽視了這一案情其他可能性,在缺少查訪的情況下,大筆一揮就判了竇娥死刑。
「清官少,好官稀」,「好人不長壽,好官不到頭」。他們斷案時,眼裏只盯看着兩樣東西:錢和官。他們信守「火到豬頭爛,錢到公事辦」的官訣,大發橫財。他們還恪守「官官相護」的原則,凡遇當官的與百姓打官司,必向着前者


古代衙門為何又稱「六扇門」,真有6扇門嗎?哪6扇門呢?
2018-09-16 由 甲文氫 發表于歷史
古代衙門為何又稱「六扇門」,真有6扇門嗎?哪6扇門呢?
在古代,我們也將衙門稱作六扇門。那麼,六扇門這個稱呼又是怎麼來的呢?
古代的衙門,氣派又森嚴,與今日簡易裝修的公安辦公室可不同,那時的衙門都有六扇大門組成。雖然有六扇大門,但是也並不是每扇門都可以使用。
整個衙門用於出入的大門只有一個,位於中軸位置正南方位。這個大門可並不是我們想像的一扇門板子,它是具有屋頂的。這種樣式的大門,平常百姓是不能興建的,它代表著嚴格的等級制度。
所有的衙門大門都是統一的,不論你是處於京城還是邊遠小鎮,大門都必須是三開間,每間大門要安兩扇黑漆門扇,總共六扇門扇,因此又將官府衙門稱作六扇門。
大門的裝潢非常講究,通常在大門前都要建有照壁,兩側建有八字牆,門口立著兩隻威風凜凜的石獅子。
走進大門,穿過甬道,繞過照壁,就到了第二道大門門前,第二道大門叫做「儀門」。「儀門」內就是衙門用來處理政務的大堂。這扇大門之所以叫做「儀門」,是因為這裡是個嚴肅認真的執法場所,進入該地必須儀表堂堂,所以稱之為「儀門」。
「儀門」也是三開間,但是「儀門」平日裡都是大門緊閉的只有高級的官員前來視察,才會打開「儀門」歡迎,以示重視。因此,平日裡辦理公務,想要進出「儀門」,就要從兩側特開的便門進出。
這便門就是一個小小的門洞,東西兩邊各一個,從東便門進入,從西便門出去,和我們今日的右側通行原則一致,顯得非常井然有序。
官員通常也是居住在衙門內的,在衙門的最北端,就是官員的住所。官員住所進出的大門,位於建築群最北端,被稱之為「宅門」。
「宅門」以內就是官員的私人住所,因此,這個大門通常都守衛森嚴,大門也是常年緊閉的,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家被別人進出自由。宅門大門的鑰匙通常都由官員自己保管,防止丫鬟奴僕監守自盜。衙門其他衙役也是禁止出入宅門的,所有的議事都需在衙門內處理,防止官員私相授受。如果實在有緊急事情,衙役需將信件之類的東西放入到宅門門口的轉桶之中,看守宅門的小廝將轉桶轉進去取出來,才能呈到官員面前。
我們常說的走後門,就是來源於此。因為官員的內宅位於衙門的最北端,「宅門」與大門南北相對,於是便成了後門。去官員家裡送禮托關係,自然就成了走後門了


古代衙門六扇門,有兩扇殺人才開最特別,其實原因很簡單
2017-08-27 
六扇門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在影視劇中演繹成了一個專有機構,其實你們都被騙了,古代根本就沒有六扇門這個機構,因為古代衙門有三門,六個門扇故稱六扇門,一來二往,六扇門就成了衙門的代稱。
整個衙門外牆唯一的出入口就是位於中軸線正南方位的大門。這個大門也叫頭門,它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門洞,而是一座有屋頂的建築物。這種屋宇式大門是中國建築的一大特點,它的形制受到法律、禮制的嚴格限制,無論多大的州縣,大門都只能是三開間(建築物正面的開間,兩根柱子之間的橫向空間為一間)。每間各安兩扇黑漆門扇,總共有六扇門,所以州縣衙門也往往俗稱六扇門。俗諺衙門六扇開,有理無錢莫進來,俗稱衙門的差役、書吏之類的工作人員為六扇門裡的勾當。
儀門平時關閉,要進出大堂院落就要走儀門兩側特開的便門。便門往往只是一個簡單的門洞,也稱腳門、角門。明代小說《醒世恆言》提到「大凡衙門,有個東進西出的規矩」,一般東便門進、西便門出,正和我們現在靠右行走的規則相同。
衙門中間的兩扇門是上級官員來視察的時候,上差才能走的,平時下人是不能走的,走了就要打板子,這中間兩扇門平時就是關閉狀態,東面兩扇門叫青龍門,平時差役進進出出,老百姓辦事告狀都要經過這兩扇門。
而西面的白虎門可是最有說道的,平時白虎門絕對不能開的,一旦要問斬死囚,劊子手就會打開白虎門,提著鬼頭刀從白虎門中穿過去往刑場,因為白虎眼一開必須見血光,並且白虎是煞神,可以為劊子手驅除死人的怨氣,保佑劊子手行刑順利。而普通人要是走了白虎門是很犯忌諱的,畢竟是殺人們嗎!放在誰心裡誰都會不舒服的。


衙門,本作牙門,又稱官衙,為中國乃至東亞古代對官署的稱呼,內有地方官員負責審理案件,衙門中的衙門差役就是協助地方官員搜查証據及逮捕犯人。
名稱由來
衙門本作「牙門」,原本是軍營中樹立「牙旗」(飾有象牙的軍旗)之軍門,象徵將領的威嚴,往往是主帥辦公之處,後文官也效仿之,這名稱至南北朝期間已經出現,按《北史》·卷86·宋世良傳:「郡無一囚,每日牙門虛設,無復訴訟者」。
而後又延伸出「衙門」一詞,如唐代天子處理政務的前殿。《舊唐書》·卷16·穆宗本紀:「群臣始朝於宣政衙。」(820年—824年在位)[1] 唐元稹《連昌宮詞》:「蛇出燕巢盤鬥栱,菌生香案正當衙。」[1]
清代蒲松齡《聊齋志異》·卷10·胭脂:「鼓動衙開,巍然高坐。」[1]
此外,漢代有衙姓氏,衙謹卿。[1]
六扇門
古代衙門為顯示威嚴、氣派,大門多開六扇後遂以六扇門代指官府、衙門。另有一用法出現於在明清小說中,六扇門指的是三法司衙門的合稱,也就是明清時刑部、大理寺和都察院。
至於民間傳說的「六扇門」則是指捕快之中一個特殊的旁支秘密機構。這個機構通常只接手江湖幫派鬥爭和久為官府通緝的要犯,同時與各大門派有相當的交情,在朝廷和江湖中都有著半黑半白的權力,江湖中有身份的人物犯案只要不是震動皇帝的大案,都可以在六扇門運作中不了了之[2],但從此欠下人情要為六扇門幫忙所用,但是特徵為只辦理治安案件不涉及政治性的宮廷鬥爭,與東西廠等性質不同,此一民間傳說也成為許多影視劇作品題材的藍本,例如2016年播映的中國電視劇《六扇門》。


六扇門 (三法司衙門的合稱) 六扇門(三法司衙門的合稱)_百度百科 http://tinyurl.com/y4lkou2x
整個衙門外牆唯一的出入口就是位於中軸線正南方位的大門。這個大門也叫“頭門”,它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門洞,而是一座有屋頂的建築物。這種屋宇式大門是中國建築的一大特點,它的形制受到法律、禮制的嚴格限制,無論多大的州縣,大門都只能是三開間(建築物正面的開間,兩根柱子之間的橫向空間為一間)。每間各安兩扇黑漆門扇,總共有六扇門,所以州縣衙門也往往俗稱“六扇門”。俗諺“衙門六扇開,有理無錢莫進來”,俗稱衙門的差役、書吏之類的工作人員為“六扇門裡的勾當 ”。六扇門指的是三法司衙門的合稱。
三法司衙門的合稱,明清時分別指刑部、大理寺和都察院,元代指大宗正府、刑部、宣政院,宋代指大理寺、刑部、御史台,唐代只有大理寺和刑部,漢代指廷尉、御史中丞和司隸校尉,秦代《商君書 ·定分》:“ 天子置三法官,殿中置一法官,御史置一法官及吏,丞相置一法官。 ”這是中國最早的三法司。
由來
古代衙門為顯示威嚴、氣派,多開六扇門。後遂以六扇門代指官府、衙門。
衙門以門為名,在這個建築群裡,各式各樣的門戶當然就具有頭等重要的意義。不過最重要的是中軸線上的大門、儀門、宅門。
故宮的門也是六扇。
故宮每道門都是三個門,每個門兩扇,共六扇。
為了突出大門的重要性,大門前面有照壁,兩側有“八字牆”,門口有的還放置一對呲牙咧嘴的石頭獅子。也有的州縣把門屋升高為兩層或三層的門樓,兼為全城報時的鼓樓或譙樓。譙字原義同瞧字,有瞭望的意思。
傳說
民間傳說的“六扇門”則是指捕快之中一個特殊的旁支。這個“六扇門”通常只接手江湖幫派鬥爭和久為官府通緝的要犯,同時與各大門派有相當的交情,在朝廷和江湖中都有著舉足輕重的權力,江湖中有身份的人犯案只要不上動天庭,都可以不了了之。
“六扇門”具有如此大的權力和能力,與統治者對“六扇門”的扶持和依賴有很大的關係。
唐貞觀年間,朝廷初建六部。為徹底解決隋末農民起義的殘餘勢力和各地綠林豪強,刑部建立“六扇門”秘密訓練基地,訓練新銳少年,名為“ 鷹犬 ”。
明朝萬曆年間,朝廷為了處理有關國家大事的案件,專門成立了一個集武林高手、密探、捕快和殺手於一體的秘密組織。因為這個組織的秘密性,又因為總部大殿是一個坐北朝南、東南西三面開門、每面兩扇門總共六扇,所以叫做“六扇門”,組織成員因行動機密也叫總部為“六扇門”。因為這個組織行動詭異、手段凶狠、專辦大案,民間廣為傳誦六扇門的威嚴恐怖。時間久了,六扇門在江湖上也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這個“六扇門”組織在查辦魏忠賢的鬥爭中表現出色,但隨著明朝滅亡也最終消失。
“六扇門”獨特的社會地位和工作內容,形成了“六扇門”辦案風格的神秘性。一方面,“六扇門”是朝廷之官,要接受正統的朝廷制度的約束;另一方面,“六扇門”又要直接和黑道的江湖人士打交道,必須要熟悉江湖規矩。正因為如此,“六扇門”的人進得衙門,出得江湖。他們遇到的事情千奇百怪,處理事情靈活多變;他們是衙門中的江湖人物,是江湖中的衙門掌門。他們代表衙門統管江湖一方,在江湖上擁有極大的權力,卻也同時被不為朝廷效命的江湖豪傑所不齒。
東進西出的規矩
進了大門,沿著中軸線上磚舖的甬道,繞過屏牆,就到了第二道大門“儀門”。儀門內是集中政務功能的大堂院落,所以儀門也是重要的門戶。據說儀門原來寫作“謻”門,謻門原皇帝宮廷裡的側門,明朝時以官府衙署要比宮殿降等的緣故,因此用宮殿側門的名稱來稱呼辦公區域的正門。以後訛為“ 儀門 ”,又追加解釋,認為是進入此門應該儀表堂堂,故稱儀門。儀門也是三開間,一般進深僅一架。六扇門扇通常是緊閉的,只有在上官來到或州縣官的長輩來臨,才會打開,州縣官在此迎送
儀門平時關閉,要進出大堂院落就要走儀門兩側特開的便門。便門往往只是一個簡單的門洞,也稱“ 腳門 ”、“ 角門 ”。明代小說《醒世恆言》提到“大凡衙門,有個東進西出的規矩”,一般東便門進、西便門出,正和我們現在靠右行走的規則相同。
開後門從何來
地方州縣官的住所就在衙門中軸線的最北端,免費居住在此是他們的權利,但更是一項嚴格的義務。他們所住的宅院稱之為“ 內衙 ”,或稱“正衙”、“ 私衙 ”、“中衙”、“ 後宅 ”、“後衙”、“ 私宅 ”等等。內衙的出入口就是衙門建築群中軸線最北端的“ 宅門 ”。
宅門是整個衙門建築群中戒備最為森嚴的門戶之一。宅門總是終日上鎖緊閉的,宅門的鑰匙往往由州縣官親自保管。衙門裡的衙役、書吏伺候官員只到宅門的門口為限,宅門內自有官員隨身帶來的私人僕役服侍,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衙門的衙役書吏絕對不得進入內衙。
宅門也是屋宇式的大門,開間依舊限制在三開間以下。門屋內設門房,由官員的親信長隨把守。宅門東側門扇上挖有望孔,門扇上設一個轉桶,半個桶露門外、半個桶在門內。有客來訪、或有信件、公文遞到,把守大門的皂隸到宅門外打一下梆子,把來客的名片或公文、信件之類的東西放入轉桶。宅門內的門房從望孔看清來人,轉動轉桶,把外面那一半轉到裡面來,取出東西呈送給官員。
衙門的內部院落門增減無所謂,可是大門之外在外牆上另開門洞就是不被允許的,尤其是不得在內衙的宅門外另開小門,直通衙門外面。考核時專門有此一項違法的項目,叫做“另開便門”。如清代的《六部成語批註·吏部》專有此條:“另開便門,外省官員在其衙署旁邊另作小門,放其私人出入作弊。”可見另開小門是和作弊相連的,我們今天習稱的“ 開後門 ”或許就是源自於此。
武林外傳中
《武林外傳》中,一來些奇怪的人,老白經常心想:“誒呀,該不會是六扇門的人吧?”顯然,六扇門是明朝專門逮捕罪犯的群體。
曾逮捕了盜神:姬無命。當然,盜聖:白玉湯(後更名為白展堂)也是六扇門通緝的罪犯。
六扇門裡,有天下第一女捕頭、白展堂的母親白三娘,以及郭芙蓉的父親郭巨俠,和他的徒弟四大神捕……
溫瑞安在《四大名捕》中虛構了一個屬於官府的組織——六扇門,專門辦案。在明清小說中也有以六扇門代指衙門,溫瑞安的虛構從此而來,而《武林外傳》中的六扇門影射的是四大名捕。
四扇門
在北京,過去住平房時,大戶人家開四扇門,所謂大戶人家就是指大官和富商,一般住四合院,北京一套完好的四合院市場價2個億左右,這還是前些年。
兩扇門
在北京,過去住平房時,小戶人家開兩扇門,小戶人家就是原來的平民百姓
社會地位
北京人結婚最講究門當戶對,老話說:2扇門的不找4扇門的,找了叫高攀;4扇門的不找2扇門的,找了叫下嫁。6扇門就別提了,一般老百姓想都不敢想,要是說出來都犯忌諱。
六扇門(三法司衙門的合稱)_百度百科 http://tinyurl.com/y4lkou2x


叫“六扇門”是因為古代衙門建造也是有講究的,衙門的出入口必須位於中軸線正南方位的大門。這個大門也叫“頭門”,它不是一個簡單的門洞,而是一間大房子,它的進深是三開間,每間各安兩扇黑漆門扇,總共有六扇門,所以州縣衙門也往往俗稱“六扇門”。
古語云:“衙門六扇開,有理無錢莫進來,衙門口往南開,有理沒錢莫進來"。此後,六扇門代表著權貴和威嚴。老北京有句古話,兩扇門的找四扇門的成親那是高攀,四扇門的找兩扇門的成親那是下嫁。
既然這六扇門是組合形成的,那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呢?其實六扇門就是我們在電視劇中經常看到的三司會審中的三個部門的組成。分別指刑部、大理寺和都察院這三個部門。這也相當於現在的“公、檢、法”三個部門。
當然,凡事都有例外,到了明朝中期,也就是武林外傳故事背景的那段時期,皇帝為了集中皇權,敲打下屬,形成了一個在三司中的一個特殊的捕快部門——六扇門。類似於今天的特警。
這個六扇門就不是簡單的公務員了,通常由江湖武林高手和朝廷官員組成,執行一些江湖大案要案和拘捕朝廷命官,這些人權利很大,上直接歸朝廷指揮,下觸及江湖各派。
最有名的當屬萬曆年間成立的六扇門組織集武林高手、密探、捕快和殺手於一體。行動詭異、手段凶狠、專辦大案,時間久了,六扇門在江湖上也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尤其後來“六扇門"在查辦魏忠賢的鬥爭中表現出色,受到了崇禎的嘉獎。但隨著明朝滅亡也最終消失了。
講到這里大家應該明白了,六扇門其實在歷史上自唐朝就有這個說法,代表的是衙門也就是現在的公檢法機構。但是在明朝特務機構林立的時代,確實誕生過一個以捕快為主要人員的秘密組織,專破大案,行事凶狠。只是最終隨著明朝煙消雲散了。


六扇門 -三法司衙門的合稱:整個衙門外牆唯一的出 -華人百科 http://tinyurl.com/y2nrhnqf


鹿港台灣玻璃廟/台灣玻璃館-護聖宮(玻璃廟)/台灣玻璃館。玻璃媽祖廟「護聖宮」/彰化鹿港「台灣護聖宮」/全球第一座的玻璃媽祖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1102113133_2120201102113133_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