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郭煙雨」
這張1890年的照片,攝於北郭園。北門鄭氏的北郭園是清代「臺灣五大名園」之一。在歷經日本時代的改正道路,二戰期間部分建物毀於美軍轟炸。僅存的建園者鄭用錫親書「北郭園」園門和部分建物,1990年時被完全拆除,成為五大名園中最早消失的園林。
子齊今晚不只是要緬懷北郭園,而是要分享一樁令人動容的美事。
感謝中央路「會友齋」陳老師,經由他的引介,北郭園「錦繡春明」石匾得以回歸新竹北門鄭氏。
最要感謝的是我們新竹版畫名家朱錦城老師(1953-2021)當年慧眼獨具,替北郭園保存了石匾。更要感謝師母的無私,今天現場聽到師母向朱老師報告,我知道物歸原主你一定會同意的,陳老師跟你就像親兄弟,他牽的線你一定沒意見。
我所做的只不過是帶著鄭家友人去拜訪會友齋而已,沒想到能激起這樣巨大的漣漪,聽著師母的話,我當場不禁紅了眼眶。
今年適逢進士第修復工程完工,此匾將進行修復並紀錄下這段珍貴的因緣公開展覽。(2) Facebook https://bit.ly/3uxzJ0Z
Scene at Tuck Cham, Formosa, Taiwan, 1890. News Photo - Getty Images https://bit.ly/3yO8MbT

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


竹塹三大粵閩家族(姜朝鳳(姜勝智、姜秀鑾)、鄭用錫、林汝梅),的合作與聯繫+邀請廳僯進士鄭老爺前往該業就地踏 明分定界址/1842年新竹二大粵閩家族為了保家衛國抵禦英軍共同合作,閩籍鄭家散資募勇,粵籍姜秀鑾偕子姜殿邦募勇還親自領團練鄉勇赴雞籠作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xfB64

------------------
潛園/新竹市舊稱竹塹城/拆除了忠孝橋高架引道,總算還給這個被遮蔽了39年的國家一級古蹟應有的公道/新竹文化發展可說遠早於台北。新竹甚至還在清道光三年(1823年)出了全台第一位進士鄭用錫,這可是台灣入清一百餘年來,本地考生首次登科,人稱「開台進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AtwGdY

-----------------------

塑造三位「崇祀鄉賢」的鄉賢祖塑像+所謂鄉賢祖指的即是家廟正廳側邊,廊下的長腳牌上書寫「父子兄弟叔姪鄉賢」,所指的分別是崇和公、用錫公、用鑑公三位鄉賢祖+一般漢人家族只有祖先的神祇牌位,但新竹鄭家還有鄉賢祖的塑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WewR1N
------------------------

北郭園,是台灣新竹市一座已消失的中國式園林,由清朝開臺進士鄭用錫於咸豐元年(1851年)所建,歷時四年完成。因為地理位置剛好位於當時竹塹城北門外,鄭用錫引李白《送友人》詩首句「青山橫北郭」將其命名為「北郭園」。[1]當時一般人以「外公館」相稱;而位於竹塹城西門內,由林占梅所建之潛園,則稱之為「內公館」。兩園皆曾被譽為台灣四大名園或台灣五大名園之一。
歷史
北郭園位淡水廳城(竹塹城)外北側水田街,由開臺進士鄭用錫興建於清咸豐元年(1851年),內有小樓聽雨、歐亭鳴竹、陌田觀稼、浣花居、環翠山房、帶草堂諸景,耗費十餘萬兩。[2]
日治時期改正道路,為修建連接新竹驛-東門-新竹州廳-新竹機場的驛前大道,拆除竹塹城北門及周圍城牆及北郭園內大部建物景觀,其後又於驛前大道臨路兩旁區域將原有建物改建成店鋪使用。二戰期間,又有所存部分建物毀於美軍轟炸。
至1978年時,僅存建園者鄭用錫親書「北郭園」園門及其周圍小段圍牆、嫁雲別墅、橫青山室等部分建物。[3]至1990年時被完全拆除,成為台灣四大名園或台灣五大名園中最早消失的園林。[4][5]
園內概況
大門上方有鄭用錫親書「北郭園」三字, 兩旁銘刻對聯一副:「半面郭城數畝田,一灣畦水千芊係。」[6]入園處有時鐘樓一座,其餘建物包含有:孫芝斯室、挹香亭、小壺天、橫青山室、濺江小徑、屜中踏和、稼雲別墅、渡青橋、聽春樓、八角樓、偏遠堂等。[7]
北郭八景
鄭用錫自題七言古詩一首,名曰《北郭園新成八景答諸君作》:「小樓聽雨足登臨,曉亭春望堪遊憩,薄池泛舟荷何裳,石僑垂釣香投餌,深院讀書一片聲,曲檻春花三月媚,小山叢竹列筧篙,陌田觀稼占禾穗」。
同時也用詩中八景:「小樓聽雨、曉亭春望、蓮池泛舟、石橋垂釣、小山叢竹、深院讀書、曲檻看花、陌田觀稼」為名,各寫了一首五言絕句。[8]
小樓聽雨:南樓憑幾坐,過雨又瀟瀟。有味青燈夜,為予破寂寥。
曉亭春望:閒立此孤亭,春光到眼青。東南山最好,金碧列圍屏。
蓮池泛舟:鼓楫正中流,蓮塘泛小舟。連城橋下過,四面芰荷浮。
石橋垂釣:且理釣魚絲,石橋獨坐時。一竿遺世慮,最愛夕陽遲。
小山叢竹:有山兼有竹,宜夏亦宜秋。絕似篔簹谷,新封千戶侯。
深院讀書:逍遙深院裡,一片讀書聲,金石開環堵,應推福地名。
曲檻看花:新築闢蒿萊,名花倚檻栽。迎年長有菊,羯鼓不須催。
陌田觀稼:好雨平疇足,門前似罫棋。繪來台笠好,一一聚東菑。
北郭煙雨
「北郭煙雨」是北郭園景致的美稱。與潛園的「潛園探梅」同時並列當時「竹塹八景」。[9]由鄭鵬雲、曾逢辰纂輯的《新竹縣志初稿·卷六·文徵》中收錄有多位詩人多首以「北郭煙雨」為題所創作的詩句。文徵內收錄的第一首詩句即為鄭鵬雲自己所作〈北郭煙雨〉:
半村半郭日閒遊,一抹山光眼底收。煙景模糊池畔柳,雨聲點滴水邊樓。披圖學畫懷摩詰,欹枕開廳記陸遊。絕愛名園時憩息,宜春宜夏又宜秋。[10]
鄭如蘭於其所著《偏遠堂吟草》中留有一首〈北郭煙雨〉」:
釀花時節雨煙籠,濃綠深青襯淺紅。觀稼水田驚鷺起,杖藜人立畫圖中。[11]
北郭園詩社
咸豐七年(1857年),鄭用錫長孫鄭景南邀請詩友7名,成立「斯盛社」於北郭園內,並敦請鄭用錫主持。[12]光緒初年,鄭如蘭成立「北郭園詩社」。[13]
北郭園相關作品
李澤藩留有北郭園相關畫作:《舊家(北郭園門前的回憶)》、《北郭園門樓》、《郭園小亭》、《北郭園客廳》、《北郭園小池(一)》、《北郭園小池(二)》等。[14]
李乾朗考據出蓮池泛舟、小山叢竹位置,並與園門、陌田觀稼(稼雲別墅)、橫青山室合繪成平面圖及斜角透視圖。[15]

北郭園即景 @ 天光雲影共徘徊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kNPOa8

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  

北郭園即景 —清。鄭用錫作—

*

北郭郊原地,家園正落成。

避囂仍近市,卜築恰當城。

雉堞門前拱,鴉鋤隴上耕。

畦通環帶繞,山遠列屏橫。

花木先春發,樓臺待月明。

窗虛風氣爽,院靜竹陰清。

積石峰能聳,穿池水自盈。

此間消受樂,坐聽讀書聲。

*

作者簡介 :
鄭用錫

1788-1858,名蕃,譜名文衍,字在中,號祉亭,學者稱香谷先生。清淡水廳竹塹人,祖籍漳州同安。道光3年(1823)中進士,有「開臺進士」之譽。鄭用錫熱心公共事務,曾諫築淡水廳城,並親自主其事。鴉片戰爭(1839-1842)時,募鄉勇協守大安港,獲賞戴花翎。咸豐3年(1853)林恭之事件,漳、泉械鬥再起,奉旨協辦團練並撰〈勸和論〉以平息紛爭,受封二品頂戴。主講於明志書院 ,提攜後進。又與弟鄭用鑑等協修淡水地方方志,有《淡水廳志稿》。雅好吟詠,晚年於竹塹城外自築「北郭園」,與詩友唱和,著《北郭園全集》。

( 以上節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

析言:

清朝淡水廳治北門外水田街(今新竹市北門街)上的北郭郊外原野之地,家園正興建完成。這定居的處所正當官府所在,地點真適合,可以避開喧嘩嘈雜的噪音,卻仍然鄰近市集,十分方便。

門前是城牆,農夫和荷著鴉嘴鋤在田地上耕種。

菜園處處相通像環帶一樣圍繞著,遠山排列如屏風。

花草樹木不到春天就急著發芽生長了。樓臺矗立,好似等待明月來相照。

敞開窗戶,讓涼爽的風吹入。院子裏,竹林清影,十分幽靜。

庭園中堆積石塊而成聳立如峰狀的高頂,池水並非寂寂的死水,而是注入將盈滿的流動活水。在這兒坐著細聼傳送而來的讀書聲,好好享受淡泊自然的快樂。

此詩為五言排律,見《全臺詩》第陸冊,約作於咸豐六年(1856)。
鄭用錫於清咸豐元年(1851)在竹塹城北興建北郭園,耗時三年多完工,為當地僅次於林占梅「潛園」的名園,取李白名句「青山橫北郭」之意境。鄭用錫晚年隱退吟詠於此,有北郭八景,「小樓聽雨」、「曉亭春望」、「蓮池泛舟」、「石橋垂釣」、「小山叢竹」、「深院讀書」、「曲檻看花」、「陌田觀稼」八景。
文獻記載此園「有堂廡十數間,前後凡三四層,水池假山,亭樓花木燦然必備」。鄭氏優游其中,詩作質佳量豐。其身後,園林由家人繼續經營。日據時期,略有改建。臺灣光復後,園林被鄭家後人變賣,最終於1978年夏拆除。
全詩用排律摹寫清幽雅致的園林樣貌,不掉書袋,不賣弄綺詞麗語,字句淺易清新,景物歷歷如繪。徜徉園林間,詩思若泉,道出似陶淵明歸去來兮的閒適情懷,為作者此類詩之代表作。只不過以清治臺灣第一位進士,特享專事建造的園林美景,應是生活優裕遠勝於陶潛了。

中國園林藝術是利用布置、組織、創造、擴大空間等手法,藉山樹花草水石、亭臺樓閣廊窗井,集山色湖光共一樓,豐富美的感受,創造藝術的情境。正如沈復浮生六記中所說:「小山叢竹、大中見小,小中見大,虛中有實,實中有虛,或藏或露,或淺或深,不僅在周回曲折四字也」,亦如明人計成在「園冶」中所言:「軒楹高爽,窗戶鄰虛,納千頃之汪洋,收四時之爛漫。」
可惜北郭園已不存,只能從鄭用錫七言律詩題北郭八景:「小樓聼雨足登臨,曉亭春望堪遊憩。薄池泛舟荷何裳,石橋垂釣香投餌,深院讀書一片聲,曲檻春花三月媚,小山叢竹列筧篙,陌田觀稼占禾穗。」想像一二景況。
至今,鄭家所遺留以大陸建材興建的進士第,是幢三開間三進的大宅院,外磚木雕值得保存,後面第三進已在二次大戰時焚毀,目前只餘二進;懸在正門上的「進士第」牌匾,於民國82年遭竊,今懸掛的匾額是依照片仿製的。正門的門石枕刻有鶴、鹿圖案,門旁及廊牆雕刻各式主題,精細脫俗,藝術價值極高。又有鄭氏家廟及鄭用錫身後的墓葬,見證竹塹發展的歷史。

---------------------------

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

外公館-北郭園
外公館-北郭園   
  「北郭園」是開台進士鄭用錫,咸豐一年(1851)興建的園林景觀。「北郭煙雨」是形容這座佔地寬廣非凡的景色,過去是「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之地。

  北郭園」名稱來自李白「送友人」詩中首句「青山橫北郭」,正廳匾額的「橫青山室」,有畫龍點睛之妙。北郭園位於城牆之外而稱之為「外公館」,興建於城牆之內的「潛園 」,即為「內公館」。

  購美材,選良匠,是文人對「北郭園」建築之美的形容詞 。 園內亭花木、池塘曲徑、迴欄小橋,具備了天然園林的勝景。開台進士鄭用錫晚年親題北郭園八景,包括:「小樓聽雨、小亭春望、蓮池泛舟、石橋垂釣、小山叢竹、深院讀書、曲檻看花、陌田觀稼」等八景,是鄭用錫寫了八首五言絕句的詩名。
  
  北郭園變化相當大,北郭園大門和稼雲別墅是較完整的遺址,惜於民國六十七年夏天拆除後,名園已不留片甲。原址為北門街和中正路所圍範圍,即北大教堂對面得美食街一帶。

-----------------------------------------

北郭園即景

作者:鄭用錫
北區詩選注/新竹
北郭園即景

北郭郊原地1,家園正落成。避囂2仍近市3,卜築4恰當城5。雉堞6門前拱,鴉鋤7隴8上耕。畦9通環帶繞,山遠列屏10橫。花木先春發,樓臺待月明。窗虛風氣爽11,院靜竹陰清。積石峰能聳,穿池水自盈。此間消受12樂,坐聽讀書聲。

【題解】
本詩為五言排律,收入《全臺詩》第陸冊,約作於咸豐六年(1856)。北郭園始建於咸豐元年(1851),前後耗時三年多始完成,位於當時淡水廳治北門外水田街,現則存遺址,位於新竹市北門街上。北郭園為鄭用錫晚年隱退吟詠之地,而鄭用錫入住北郭園後,詩作日豐,心境老成得名園相助,使得鄭用錫晚年詩作的質、量均勝少作。北郭園因時人吟詠,而有北郭八景,分別是「小樓聽雨」、「曉亭春望」、「蓮池泛舟」、「石橋垂釣」、「小山叢竹」、「深院讀書」、「曲檻看花」、「陌田觀稼」。此詩以概述北郭園位址、景色為主,並將鄭用錫興建此園林之用心與得意寫出,以排律的形式描繪園林特色,雖語淺而情深,景物鮮明,在鄭用錫與其他友人歌詠北郭園諸多詩作中,此詩算是代表作。

【作者】
鄭用錫(1788-1858),名蕃,譜名文衍,字在中,號祉亭,學者稱香谷先生。清淡水廳竹塹人,祖籍漳州同安。道光3年(1823)中進士,為臺灣納入清版圖以來第一位進士,故有「開臺進士」的稱譽。鄭用錫熱心公共事務,曾諫築淡水廳城,並親自主其事,道光9年(1829)城成,因功加同知銜。鴉片戰爭(1839-1842)時,募鄉勇協守大安港,獲賞戴花翎。咸豐3年(1853)的林恭之事件,漳、泉械鬥再起,鄭用錫奉旨協辦團練並撰〈勸和論〉以平息紛爭,受封二品頂戴。在教育文化上,先後主講於明志書院,提攜後進。又與弟鄭用鑑等協修淡水地方方志,留有《淡水廳志稿》。由於雅好吟詠,晚年於竹塹城外自築「北郭園」,與騷人雅士唱和交流,著有《北郭園全集》。

【注釋】
1. 郊原地:郊原,原野。郊原地,指北郭園興建之處
2. 囂:喧嘩。
3. 市:熱鬧的市集。此句頗承陶淵明「心遠地自偏」之意。
4. 卜築:古人擇地而居雅稱「卜居」,本援用春秋時期諸侯以占卜擇定建都之地,此地指鄭用錫審慎選擇北郭園園址。
5. 當城:此園負城郭而建,位於當時淡水廳治北門外水田街,所以詩句以「當城」稱之。
6. 雉堞:城上短牆,或泛指城牆。
7. 鴉鋤:鴉嘴鋤,形如鴉嘴的輕便小鋤。
8. 隴:同「壟」,成行種植農作物的土埂。
9. 畦:指菜園或田園。
10. 屏:屏風。指青山如屏風橫亙城外。
11. 爽:暢快舒服。
12. 消受:享受、受用。

【延伸閱讀】
1. 鄭如蘭〈北郭煙雨〉,《偏遠堂吟草》。
2. 施士洁〈鄭稼田觀察招飲北郭園即席賦贈〉,《後蘇龕合集》。

---------------------------------

北郭園

另一新竹名園為鄭用錫的北郭園,因建在北門城外,故俗稱「外公館」,以別於內公館潛園。北門街有鄭氏家族的住宅群,包括進士第、徵士第。庭園之位置即在進士第對面。庭園最初之用途除了作為自己讀書養性之所外,還兼為應酬南來北往之官吏。 

1.沿革──
據鄭用錫所作「北郭園記」中謂:「庚戌(即道光30年,1850年)適鄰翁有負郭之田,與余居相近,因購之為卜築計,而次子如梁亦不惜厚貲,匠心獨運,購材鳩工,前後凡三、四層,堂廡十數間,鑿池通水,積石為山,樓亭花木,燦然畢備,不數月而成,巨觀可云勝矣」。 

北郭園 

又據「續北郭園記」:「北郭園之作也,肇於咸豐之辛亥年(1851年),其始不過居中建有廳事,前後門垣、庭院,旁及西廓、書舍房櫳,規模畢具,而廳事後鑿池通泉,上有亭,下有橋,荷花掩映,亦幽居之勝概也。然而嘉木美植,天地之箐華,稍有未備。譬如:富家大室,其堂廈雖燦然巨觀,而人才未養,學殖多荒,空諸所有,闐如無人,良足觀矣」。咸豐2年(1852年)繼續興建,分內外,兩園,入園處有時鐘樓一座,增建達三年之久。園成之後,鄭氏即致力於寫作及公益事業(他著有北郭園詩抄),又組詩社「斯盛社」。咸豐8年(1858年)過世之後,園由其族人繼續經營。日據時期稍有改建,至光復初年,其後人變賣田產,已不復舊觀了。1976年則全部拆毀,這一足以媲美潛園的佳構已化為平地了。 2.規模──
約有一萬多平方公尺,地勢平坦遼闊,可遠眺竹北的翠綠丘陵,故擷採李白詩句「青山橫北郭」為名。庭中有幾處建築並題為「橫青山室」、「青草山房」及「養閒深處」。據耆老言,園之大門設於南邊,門內為一池大水,池中有島及石燈。池東有一疊亭式的水榭,為兩座架在水上的亭子與岸邊的屋子組成(現存)。往北行,經過小橋後有一片假山,假山旁為第二門,題日「北郭園」(此門在1976年被毀)。門旁有一幢日據時期建的洋樓。續前行,可見一垂花門,題為「稼雲別墅」,其側壁有裝飾性的花窗。門內即為「青山橫室」。據傳此建築之中庭為水池,中央有橋相聯。這是依現存建築物所得到的輪廓,大部分已毀於附近的發展。

據淡水廳志載:「中有小樓聽雨,歐亭鳴竹,陌田觀稼諸景」。又據鄭用錫自作「北郭園新成八景答諸君作」中的八景為:1.小樓聽雨,2.曉亭春望,3.蓮池泛舟,4.石橋垂釣,5.深院讀書,6.曲檻看花,7. 小山叢竹,8.陌田觀稼。所描述的建築物即是「小壺天」、「北郭園」、「稼雲別墅」、「偏遠堂」、「屨中踏和」及「孫芝斯室」等。 

北郭園 

據載,另又有聽春樓及八角樓,皆不知其址。

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  

這是西元1898-1904年台灣堡圖的竹塹城,與Google Map衛星地圖套圖的成果
(圖片截取自Google Map,台灣堡圖則為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GIS小組製作)
圖中粗黑色的路圖為1898-1904年的竹塹城,黃色及淺白為2007年的新竹市衛星街圖
我用粉紅色的字,分別將四個城門位置標出
而紫色-紅色-綠色的線段,為當時連結北門-西門-南門的一條路
紫色部份,應為今天的長安街,平行於其右的為北門大街
紅色部份,即為今天仁化街;綠色部份今已絕跡

最小的街與最大的巷 @ 新南極轉運站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0HP1yv

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

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

---------------------------------------------

百年竹塹城 -- 北郭園與潛園
清領台灣,有「臺灣五大名園」之稱的,新竹就佔了兩座,它們分別是新竹潛園、新竹北郭園、臺南吳園、板橋林本源園邸、霧峰萊園。昔日並稱竹塹二大名園之一的潛園,位於城內,北郭園位在城外,故分別以內、外公館稱之。也有人不算潛園而稱其他四座為「臺灣四大名園」。
北郭園是開台進士鄭用錫於咸豐元(西元1851)年 興建的園林景觀,前後共費時三年多才完成,因位於竹塹城外故又稱之為外公館。北郭園是鄭用錫用來 應酬官紳和晚年頤養之所。園內陳列恰與唐代詩人李白詩中的「青山橫北郭」意境吻合,因而就 命名為北郭園,園內計有小樓聽雨、曉亭春望、蓮池泛舟、 石橋垂釣、小山叢竹、深院讀書、曲檻看花、陌田觀稼等八景,僅觀其名就覺詩意盎然,可想當年勝景不凡。

新竹的潛園建於1849年(別稱內公館) 比北郭園(別稱外公館)(1851)早了2年,比板橋林本源花園(1893)早了44年,是台灣最大的庭園,園中植有各色梅花,(潛園探梅)是竹塹(新竹)八景之一。
只是現今兩座名園一座已被拆的片瓦不存,一座只餘古井與大門,古蹟的破壞實在另人扼脕而嘆。如今只能從文史記錄來想像這兩座名園當時的勝況。

------------------------------------

[桃園 大溪] 奎壁聯輝 大宅門 李騰芳古厝(李金興故居) @ 一日の遠方 :: 痞客邦 :: - https://goo.gl/RbXmNp

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

「下馬石」的長形石頭,是李騰芳中舉的石碑

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北郭園/鄭用錫/北郭園「崇祀鄉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必遊

「下馬石」的長形石頭,是李騰芳中舉的石碑


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文化資產查詢

F003新竹市鄭用錫墓(二級)(1)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2SHIrGL
鄭用錫墓位於現在新竹市客雅段四四七之三六號,建於同治八年(1869年),是道光三年(1823年)癸未科進士,禮部鑄印局員外郎鄭用錫死後依品秩而建的官墓。鄭用錫,譜名文衍,名蕃,字在中,號祉亭,原籍福建浯江(今金門),祖父鄭國唐於乾隆四十年(1775年)攜子崇和來臺,初居苗栗縣後龍,其後崇和攜眷遷於竹塹。用錫為崇和次子,生於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卒於咸豐八年(1858年),享年六十五歲。生子三人,長子如松為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舉人,以孝友題准旌表建坊;次子如梁,候選同知;三子如材,生平不詳。鄭用錫少時天資穎異,嘉慶十五年(1810年),一試而中秀才,取進彰化縣學附生;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為恩科舉人;道光三年(1823年)中進士,是為開臺百餘年臺灣本籍進士第一人,又稱「開臺黃甲」。竹塹浯江鄭氏家族日後因而得以晉身為士紳階層,社會地位驟昇,產業拓展,家聲遠播。鄭用錫博讀經史,尤精於易經,曾任明志書院講席八年,提拔後進無數,又自行纂修《淡水廳初志稿》,雖然未曾刊行,卻成為日後陳培桂《淡水廳志》之稿本。用錫熱心公益,舉凡竹塹大小公益事務無不參與。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倡建文廟,道光七年(1827年)竹塹改築竹城,與林國華、林祥麟等任城工總理督建塹城,因督建有功,獲加同知銜。其後,又捐京秩,籤分兵部武選司,補授禮部鑄印局員外郎;道光十七年(1837年)因不慣官場陋習,以母親年邁為由,告歸鄉里。道光十八年(1838年)築進士第,讀書自娛。除參與公共工程的捐造外,在維護地方秩序上,用錫更是不遺餘力。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中英鴉片戰爭時,英船滋擾大安港,用錫率先募勇赴援有功,賞戴花翎;又在土地公港擄獲草鳥船和洋匪因而立功加四品銜。咸豐三年(1853年)淡北漳、泉、粵分類械鬥,撰寫「勸和論」一篇,勒石於後龍,勸息紛爭。四年(1854年),在籍協辦團練,並勸捐米糧運往天津賑濟,因而恩給二品,並推恩二代。
用錫晚年另築北郭園為應酬遊憩之所。此園建於咸豐元年,前後歷時三年始完成,與潛園並列為竹塹兩大名園。咸豐初年與詩友組成詩社「斯盛社」,開竹塹詩社之先;又自著「北郭園全集」,包括文鈔一卷、詩鈔五卷,制藝及試帖各二卷。咸豐八年(1858年)鄭用錫去世,翌年葬於香山之麓。同治八年(1869年),改葬於竹塹南邊竹仔坑現址,坐北朝南。墓的形式,依二品例,有頭曲手、二伸手、三伸手。伸手間之石望柱分別為石印、石筆、石獅,左右對稱。墓地前之石象生依次有石人、石馬、石羊、石虎以及石望柱等各一對,雕刻相當細緻精美,藝術價值頗高。墓的外觀呈橢圓形,盔頂形的墓碑,由三片花崗石拼成,墓碑碑文題:「清賜進士出身賞戴花翎禮部侍郎晉封通奉大夫祉亭顯考鄭公塋」,字跡清晰可見。后土位於墓的左前,坐西朝東略偏北,形式宛若一座小墳。遠處成對的石望柱刻著轉錄自咸豐元年(1851年)閩浙總督王懿德所贈的柱帖。可惜石虎一座被盜,石羊也被破壞毀損。但整體看來,鄭用錫墓背山面水,居高臨下,規模寬宏,是臺灣官墓中的佳構之一。
公告日期1985/08/19
公告文號七四台內民字第338095號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指定理由鄭用錫墓是清代當時墓塋興建的範例,並可與洋人興建墓的形式作比對,極為珍貴。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
所屬主管機關文化部
所在地理區域新竹市 東區
地址或位置光鎮里客雅段447-36地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文化部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局
聯絡電話:04-22295848#123
聯絡地址: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地籍資料e721121c-8476-45d7-b441-b5b94ef797b6.jpg
土地使用分區都市地區 保護區
所在地地號東區光鎮里客雅段447-36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建築所有人私有鄭清奇土地所有人公有新竹市 政府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新竹市政府
外觀特徵整體看來,鄭用錫墓背山面水,居高臨下,規模寬宏,是臺灣官墓中的佳構之一。
室內特徵墳墓在風水上又稱為陰宅,意即為人死後居住的地方,由於中國人相信風水的好壞會影響後世子孫的發展,因此對於喪葬禮俗以及墓地的風水均極為重視。一般而言,漢人的墳墓因受到風水觀念影響,多選擇背山面水、左環右抱的地理環境,而墓塚的形式本身也受到風水觀念的影響而呈現橢圓形的包被狀態。
  墓塚以墓碑為中心,後方的墓穴用土堆成小丘,有如龜背,稱為墓龜;墓龜周邊有塚溝以排水,塚溝的後方才是墳;墓碑前有券臺,是放置供品的地方;墓塚前方兩側有如椅子扶手一般的曲手,向外伸展呈包被狀,也是為了達到風水上藏風聚氣的目的;而墓塚前方定有平坦的明堂,也就是子孫祭拜的地方,其大小隨著墓塚的規模而愈深愈寬,甚至分成內、外明堂,同樣的也是風水觀念的延伸。墓地旁邊會有一個「后土」的石碑,意思是看管墓地、指引道路的土地公,祭祖前必先祭拜后土,以感謝其對祖先的照顧。
  鄭用錫墓外觀呈橢圓形,墓碑為盔頂形,由三片花崗石拼成,額刻「浯江」地望,左右拱以雙夔紋飾,碑文為:「清賜進士出身賞戴花翎禮部副郎晉封通奉大夫祉亭顯考鄭公塋」,為其一生的功績留下說明。曲手包括欄杆柱與柱間的欄板,均以花崗石雕成,曲手欄杆柱頭分別為石印、石筆、石獅,左右對稱;墓前的石象生自內而外依次為石人、石馬、石羊、石虎以及石望柱等各一對,其雕刻細緻精美,石獸樸實可愛,石望柱刻著轉錄自咸豐元年閩浙總督王懿德所贈的柱帖,頗具有歷史價值。整體而言,這座背山面水、居高臨下、規模寬宏的墓地,是臺灣官墓的佳構之一。
使用情形已修護完成,新作石虎一隻,原存家廟石虎復原。石羊頭新作。
現  狀鄭用錫墓位於現在新竹市客雅段四四七之三六號,建於同治八年(1869年),是道光三年(1823年)癸未科進士,禮部鑄印局員外郎鄭用錫死後依品秩而建的官墓。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草地景觀應定期維護。 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文化資產查詢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2SHIrGL


新竹鄭氏家廟-幽通藏密/「木立鬥世」賜鄭成功國姓的唐王隆武帝/洪門天地會手勢暗語《會簿》裡,有一秘密隱語詩詞《三六底》,是一首七言絕句藏頭詩。即:「木立斗世天下知,順天興明和合同。扶明絕清登龍位,同心協力討江山。」詩文中出現了「木立斗世」這一神秘隱語。於英國倫敦不列顛博物館,發現了洪門天地會秘密圖資料。在《碑亭第二》圖裡,也出現了「木立斗世」。「木立斗世」最早發現,是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正月二十一日,兩廣總督孫士毅的《奏摺》,比洪門天地會《會簿》還要早24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