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Postcrossing"。/旅行開始,我選擇在異鄉

聊聊「Postcrossing」──我們交換的不只是明信片,而是一段正在被遺忘的年味
Anna Pa/安娜趴趴走 2016/02/15

2012 年那一年我第一次自助旅行,那一次是為了親眼目睹長城的震撼,所以我選擇了北京。

而從那次旅行開始,我選擇在異鄉寫下一張明信片寄給朋友們,當作周遊各國的紀念品。

明信片這張簡簡單單,更沒有任何保護的卡片,對我來說卻比包裝精美的禮物更來得珍貴,因為上面儘管只有最簡單的資訊,短短的言語中,卻往往濃縮著最真摯的情感。

在 2012 年那一年,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Postcrossing"。

原來明信片不只可以寄給自己認識的朋友們,更是可以透過交換明信片的方式,寄給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人們。這個網站採用著隨機採樣的方式,讓「明信片的交流」,在永遠不知道誰會寄給你,而你也不知道會寄給誰的模式下進行著。

當你抽到一個人時,你可以依照這個人的簡介以及愛好,去替他選擇屬於他的明信片或者郵票型式,這種感覺就像是在挑選一個屬於聖誕樹上的裝飾般,得細心挑選才能找到最適合送出的卡片。

原來旅行不只是透過親身經驗,或許一張卡片就能替你辦到。

在這長達四年間的交換卡片中,我收到來自俄國、烏克蘭、印度、蘇格蘭、澳洲、甚至中國大陸的明信片,其中在中國大陸的這張名信片中,寫信的人是一位 20 歲的大學生,他寫著第一次來到台灣的回憶,句句描述都是他眼中看到,台灣當地風情的美好。他說他非常喜歡台灣,如果有機會他希望能夠來這裡當交換學生,體會不同於中國的教育。

無論國與國之間的問題如何,當人們透過明信片上的文字彼此交流時,我看到的是人與人之間友善而真誠的美麗之詞。

過年時節,我也習慣寫明信片,向世界各地的朋友們,介紹我家的節慶傳統,並且送上祝福:

在傳統習俗下,當一年之尾時,我們總會習慣準備一份掛包或者潤餅來享用,以此象徵未來新的一年能夠圓滿順利,更能財源滾滾,我們稱它為「尾牙」──不是像公司替員工準備的抽獎活動,而是只屬於家人之間的團圓,媽媽沿著奶奶所傳承的手藝,一道一道精心準備那回憶中的口感,而在這一年的最後一天全家人聚在一起,就在相互吐槽著誰包的餅最美中度過。我想,這就是最美好的一年結尾了。

而 2013 年時我與比利時擦肩而過,透過 Postcrossing 卻重新搭上線。也得知了另一種特別的「過年」方式:

居住在比利時的 Ali,她在信中寫出屬於她們家的過年,她們會準備一份大餐不只給家人吃,更給家中的動物們享用,並向這些家裡的動物們一一拜年。這個特別的過年,是由她們的祖父母所傳承下來的,因為在以前,她們擁有一個農莊,而牛成為她們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狗更是負責守衛這個農莊的安全,對於祖父母來說,如果不是這些動物們的幫忙,她們無法擁有像現在這樣寬裕的生活。因此儘管現在已不在經營農莊,但對於萬物的感激之情卻仍保存在他們心中。

有時候太多的理所當然造成了無止盡取用的結果,而我們卻時常忘了要好好的「感激」。

如今我還是習慣在一年之尾寫上一張卡片,好好感激過去一年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我想無論世界會變成如何,但我們能做的還是好好的用筆記錄當下,透過文字的力量來持續傳遞正向力量,然後不斷的感激目前所擁有的,我想這樣就夠了。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oldtwcolor/permalink/1324846701475199/

明信片"Postcrossing"。/旅行開始,我選擇在異鄉明信片"Postcrossing"。/旅行開始,我選擇在異鄉明信片"Postcrossing"。/旅行開始,我選擇在異鄉明信片"Postcrossing"。/旅行開始,我選擇在異鄉明信片"Postcrossing"。/旅行開始,我選擇在異鄉明信片"Postcrossing"。/旅行開始,我選擇在異鄉明信片"Postcrossing"。/旅行開始,我選擇在異鄉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oldtwcolor/permalink/1324846701475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