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啤酒瓶打爆力士頭 日本橫綱今宣布引退下台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9日, 2017
A-A+
2017-11-29 08:49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日本四橫綱之一、日馬富士用啤酒瓶毆打年輕力士貴之岩,導致貴之岩頭蓋骨骨折,伴隨髄液外漏現象,在日本喧騰超過兩周。日馬富士決定在日本相撲協會做出處分之前,先行宣布引退負責,今天上午已向日本相撲協會遞出引退狀,將在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他的決定。
日馬富士在10月26日秋季賽事結束後舉辦酒席,邀請同樣都是蒙古出身的力士一起吃飯,貴之岩也獲邀出席,席間日馬富士時貴之岩頻滑手機讓日馬富士感覺不被尊重,帶有醉意的日馬富士便拿起啤酒瓶痛毆貴之岩。
醫生診斷貴之岩有腦震盪的現象,加上左前額裂傷、右外耳道發炎、右中頭蓋骨底部骨折,且有髓液滲漏的跡象,需要住院治療。貴之岩隨後提出休場申請,暫不出賽。
日本媒體在11月中旬披露此事後,警方與日本相撲協會都展開調查,橫綱審議委員會在九州場所賽事結束後也開會討論此事,由於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橫綱審議委員會並未做出決議,但會中主張給予嚴厲處分的意見佔了多數。
這並不是橫綱因暴力事件被迫引退。2010年,橫綱朝青龍也因為酒後打傷友人,引發外界批判,宣布退出相撲界。日馬富士引退後,日本相撲界剩下3位橫綱分別是白鵬、鶴龍、稀勢之里。
日馬富士公平33歲,原名達瓦尼馬·拜馬道爾吉(音譯),蒙古人。他於2001年以安馬之名出道,與白鵬、稀勢之里同期崛起。2008年11月,晉升為大關,成為第7位外籍大關力士,同時更名為日馬富士。他在2009年至2012年間,共獲得四次優勝,其中,2012年在7月、9月場所連續兩次獲全勝優勝,2012年9月26日,無條件晉升橫綱,成為第70代橫綱,也是繼朝青龍、白鵬之後,連續第三位蒙古人出身的橫綱。
日馬富士186公分、137公斤,雖然體重相對其他力士輕,但以技術見長,生涯戰績827勝441敗73休。此外,他熱衷唸書,曾透過通訊就學取得母國蒙古的大學學歷,並考取蒙古的警察與律師資格;並在2014年入讀法政大學政策創造研究所就讀,是第一位警察橫綱、研究生橫綱。


土俵是日本相撲比賽時的圓形黏土擂台-土俵上方有一個類似神社屋頂吊在半空的建築,稱「神明造」,四角懸掛黑、青、紅、白色流蘇,象徵四神。土俵的東西南北四面有突出的部分,稱德俵/土俵為神聖地方,並嚴禁女性進入,認為女子的存在會導致「不潔」。2018年4月4日,大相撲春季巡業在京都府舞鶴市舞鶴文化公園體育館進行表演,舞鶴市長多多見良三(多々見 良三)站在土俵上進行致詞的時候昏倒,有幾名具護理師資格的女子上去進行CPR搶救,卻遭日本相撲協會行司多次廣播要求女性離開土俵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4821323640695 (1)

台灣相撲/大正五-六年1916年-始政紀念日(第21或22年)於台北新公園及城南小學舉辦的相撲比賽(子供相撲大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相撲文化/相撲火鍋/相撲身材較高者亦不能保證會贏,體重較重者也未必有優勢,相撲力士必須有靈活的頭腦、瞬間判斷的反應,講究心理戰、情報戰等各種戰術與配速,完全是高度的頭腦競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direct (4).jpg

全台僅存 大溪相撲場回復原貌
By 賴佑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0日, 2017
中正公園相撲場從日治時代保留至今,日前進行回復原貌工程,將原有涼亭裝回去。(賴佑維攝)
大溪中正公園建於日治時期,當年有不少日本建築,其中相撲場曾改建成噴水池。2006年時又變回如今的表演廣場,是全台唯一保留的日治相撲場架構。市府日前將相撲場回復原貌,蓋回涼亭結構,還有可能邀請日本相撲來台比賽。
大溪中正公園興建時,有大溪神社、忠魂堂、相撲場、公會堂等日式建築,但光復後不少建物都拆除,僅存大溪神社的基座、石燈、石獅,還有相撲場,其中相撲場曾改成蓮花噴水池、2006年間改建成為現今的表演廣場。也是全台僅存日治時期的相撲場架構。日前台灣相撲協會踏勘認為是「很棒的場地」。
市府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日前將圓形廣場封閉,並建置相撲場,預算為500萬元,除了興建涼亭外,也將在中央堆高成圓形土俵平台。重現當時戶外相撲場的景觀,成為露天的競技場及表演舞台。目前也有單位與日方聯繫,希望可以邀請日本相撲來台比賽。
風管處說,去年11月動工的崖線步道工程,可改善中正公園的步道及排水系統,總長度約450米,此外邊坡坍塌處整治320米,步道系統將可從北側和平老街串連橋頭電梯廣場及南側的鎮南宮廣場,此外在視野良好處還有懸臂鋼構外推平台,遊客觀賞大溪河階景觀可一覽無遺。


日本相撲文化解密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大紀元2016年08月18日訊】7月23、24日,日本流行文化節(J-POP Summit)在舊金山的Fort Mason Center舉行,有5萬人左右到場。除了流行音樂,作為傳統文化的相撲,引起了筆者的注意。

在日本流行文化節上介紹溫泉旅館的宮本一輝(Kazuteru Miyamoto),來自日本東京附近的秩父郡(Chichibu),曾經是一名職業相撲力士。宮本4年前退役後,開始經營旅館,他在相撲時代的名稱為劍武輝希(Teruki Tsurugidake)。

宮本介紹說,自己小的時候體格就比較大,父母看到電視裡的相撲力士非常榮耀,就希望他能學習相撲。在日本,從小學開始就有相撲道場,大學還有相撲俱樂部。職業相撲手有七百多人,能進入相撲界最高級別——「幕內」的只有70人左右。宮本最後進入到了幕內行列,並以幕內力士身分退役。

相撲是日本的國技 地位崇高


白鵬橫綱在2016年的新年儀式上。(Kazuhiro Nogi/Getty Images)
代表日本的傳統運動──相撲,在相撲臺(土俵)上對戰的男人的魁梧身軀、簡單易懂的比賽規則、擁有悠久的歷史的傳統體術和比賽現場的壯觀場面,都讓日本人及外國人深深地著迷。

相撲最早出現於宗教活動,原是在豐收季節為了感謝神明、祈求五穀豐收,在神社舉辦的供奉儀式。到了奈良時代(710年~),相撲活動才正式進入皇宮,成為年度盛大的競技大賽,也被視為柔道的起源。再加上皇室的介入及贊助,使得這項活動漸具規模,也更接近現代相撲的雛型。

職業相撲包括「十兩」與「幕內」兩大層級的比賽。幕內是相撲的最高層級,由低至高又分為前頭、小結、關脇、大關、橫綱等位階。相撲的最高位階被稱為橫綱,是在力士當中所遴選出「心、技、體」兼備的最優秀力士,賦予神聖的「綱」的圍繫。


相撲力士在比賽前撒鹽,表示驅邪和祈禱。(Getty Images)
土製的相撲臺(土俵)中央則埋著本的主食──米等作為供品,而相撲力士輪流抬高左右腳的動作稱作「四股」,為的是要蹬地驅趕惡靈、邪氣。

相撲力士在正式比賽前,要「撒鹽」、「塵」、「四股」、「蹲踞」。力士在賽前撒鹽,除了表示驅邪,還有向神祈禱,保佑自己不要受傷之意。「塵」,即「塵水手」之意,表示自己沒有帶任何武器上場。四股」乃是以雙腳輪流頓地,藉由力士威武的身軀,來鎮懾躲藏在地底的邪靈。「蹲踞」:腳掌尖著地,雙膝外張、上身挺直、穩腰並將雙肩放鬆,將手放在膝蓋上,此舉是表示尊重對手之意。

相撲力士的脂肪可能比你還少

前職業相撲力士宮本一輝。(曹景哲/大紀元)
而胖得看起來很不健康的相撲力士,其實體脂肪都沒有很高,甚至有些力士的體脂肪可能比完全沒運動的瘦子還要少!體脂肪最少的幕下力士的隆的山關只有8.7%,有些力士可能體脂肪還是有點高,但跟同類似身高體重的人相比,體脂肪還是相對的少了許多。如身長192cm、體重158kg的白鵬關體脂肪是25%,而身高185cm、体重133kg的日馬富士關的體脂肪也只有23%。

其實這些力士因為經過嚴苛的訓練,體內充滿了肌肉,只是因為肉太多無法像健美選手顯現他們的肌肉而已!而為了避免在比賽過程中受傷,訓練筋骨的柔軟度也是重要的功課之一!所以他們的筋骨其實跟跳舞、做瑜伽的人差不多軟。


相撲每天從清晨開始就要進行訓練。(Getty Images)
宮本說,相撲力士的訓練生活是很辛苦的。每天早上5點就起床,開始做練習——「稽古」(Keiko)。稽古的內容有四股、鐵砲、股割(均為運動名稱)等基本的運動。午睡後,下午要進行身體訓練。

相撲力士是如何長得這麼壯呢?宮本介紹說,主要是料理和睡眠。相撲力士每天都要吃一種叫「相撲火鍋」(Chankonabe)的料理,放入很多的肉和各種蔬菜,每頓都吃很多,吃完後就睡覺。為了保持體重,相撲力士每天要午睡2、3個小時。

保證相撲力士巨大體格的傳統料理「相撲火鍋」。(Getty Images)
「相撲火鍋」一般被視為是相撲界的傳統料理,其起源可追溯至日本江戶時代。早期的相撲火鍋主要有兩種做法,一種為將雞肉或海鮮類和蔬菜等食材水煮後食用;另一種則為放入雞骨炊(即雞骨湯)中食用。近年來由退休力士所經營的相撲火鍋專門店增加,讓人可享受到更多樣的口味。

-------------------------------------------------

日本的相撲新希望-遠藤聖大

相撲是日本最具傳統色彩的運動之一,相撲選手每日須承受兩百公斤的對手以跑百米的速度全力衝撞,等於一天被小貨車猛撞數百次,雖可賴渾身脂肪形成肉浪解消部分撞擊力,但其內臟、膝蓋、關節、筋肉均因長年損傷而享年不祚。渾身上下一、二百公斤脂肪所造成的心臟負擔,與因身體過度肥大所衍生各種生活上的不便,無怪乎日本人對相撲力士給予無上的敬重。
作者:李明峻2015-03-16 11:35

李明峻

相撲的比賽規則是在直徑4.55公尺稱為土俵的場地內,讓對手身體的任何部份先碰觸場外地面,或是讓對手在土俵內除了腳掌外的身體任何部分先觸地。(圖:維基百科)

相撲是日本色彩極濃的運動之一,但十幾年來相撲卻是讓日本人心情黯淡的運動,與停滯一二十年的日本經濟一般。

相撲的規則

相撲比賽不分體重量級,比賽規則十分簡單,就是在直徑4.55公尺稱為土俵(dohyo)的場地內,讓對手身體的任何部份先碰觸場外地面,或是讓對手在土俵內除了腳掌外的身體任何部分先觸地。因此,力士必須在瞬間爆發出力量將對方推出,或是借力使力將對方力士向左右兩邊拖倒,甚至亦可跳開讓對方力士撲空摔倒或衝出土俵,所以相撲是一種在起身前撲的一剎那間就決定一切的運動。

不只噸位,更是智慧與判斷力的高度頭腦競賽

由於相撲力士在接觸的一瞬間便可決定勝負,因此相撲講究的是心、技、體三者合而為一,徒有體能在相撲運動根本無法出頭。同時,因為相撲是雙方以平均近200公斤的體重,再加上百公尺起跑般的重力加速度,所產生的撞擊力平均超過1500磅,等於是前重量級拳王穆罕默德.阿里一拳力道的兩倍半,因此稱得上是很激烈的運動。但光有力量並不見得能取勝,身材較高者亦不能保證會贏,體重較重者也未必有優勢,相撲力士必須有靈活的頭腦、瞬間判斷的反應,講究心理戰、情報戰等各種戰術與配速,完全是高度的頭腦競賽。

相撲比賽光有力量並不見得能取勝,身材較高者亦不能保證會贏,體重較重者也未必有優勢,相撲力士必須有靈活的頭腦、瞬間判斷的反應,講究心理戰、情報戰等各種戰術與配速,完全是高度的頭腦競賽。(圖:AFP)

相撲力士除須具備特異體能之外,還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他們常必須揮汗如雨地在酷寒煩熱的場地上,枯燥無味地反覆練習同一動作,如果沒有堅毅的精神力,根本無法做到。說來或許不易相信,但體重近200公斤的相撲力士每天還須為增強體力而跑步與重量訓練,還能劈腿趴伏訓練柔軟度。

由於相撲力士不但訓練辛苦,還須自我承擔日後各種運動傷害,因此經濟優渥的日本人越來越少練習這項運動,反而是夏威夷、蒙古和東歐各國日益盛行。在這種情況下,職業大相撲自貴乃花2003年1月退休之後,已經很久沒有日本人成為橫綱,先是夏威夷出身的曙、武藏丸,再來是蒙古出身的朝青龍、白鵬、日馬富士和鶴龍,先後成為最高位階的橫綱。

日本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的高材生遠藤聖大,講究速度的豪快打法,充滿鬥志加上拿手招式千變萬化,一出道即竄升成為日本的國民英雄。(圖:維基百科)

安倍經濟學帶動的日本相撲新希望

然而,在安倍上台後開始鼓舞日本經濟與士氣,日本人也開始尋找相撲界的新希望,這時1990年出生的遠藤聖大由於表現傑出,立刻讓日本國民對其鍾愛有加。遠藤聖大身高183cm、體重146kg,日本石川縣出身,又是日本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的高材生,講究速度的豪快打法,充滿鬥志加上拿手招式千變萬化,讓人感受到相撲的有趣,因此一出道即竄升為日本的國民英雄。

遠藤大學時代即拿過全日本運動會的相撲金牌,也得過世界盃相撲錦標賽的冠軍,參加職業大相撲後只經過六個場所即因成績優異而能與大關對戰,是繼雅山以來日本相撲史上速度第二快的記錄。由於深受歡迎,遠藤出賽每場至少有四家公司提供獲勝獎金,2014年7月的比賽中設定獎金至少超過兩百包,甚至超過剛破連勝記錄的現任橫綱白鵬,其人氣可見一般。

由於相撲選手每日須承受兩百公斤的對手以跑百米的速度全力衝撞,等於一天被小貨車猛撞數百次,雖可賴渾身脂肪形成肉浪解消部分撞擊力,但其內臟、膝蓋、關節、筋肉均因長年損傷而享年不祚。平時還須承受渾身上下一、二百公斤脂肪所造成的心臟負擔,與因身體過度肥大所衍生各種生活上的不便,無怪乎日本人對相撲力士給予無上的敬重。

arrow
arrow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