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官亭 (臺南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


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


傳說中的臺北接官亭
2016 年 03 月 03 日 19:57:54 ⋅ 接官亭指的是用來迎送官員的建築或場所。
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

左:1894淡水關租約附圖(總督府檔案000000320110288)
右:1897臺北大稻埕艋舺平面圖。
依照1894年淡水關在大稻埕租地設稅務司署的文件(總督府檔案000000320110286),租用地點選在「火車路口,舊接官亭南」。同時這份文件附上接官亭位置圖(圖左),夾在「火車路」、「火車分路」、「沿河大道」間。若與1897年的地圖(圖右)對比,接官亭的位置可以定位出來-大約是今天忠孝國中校園內。

有趣的是,這份1894淡水關的租約文件是清朝淡水縣與滬尾海關的官方文件(注意圖上兩枚官印都是清代官印),稱該地為「舊接官亭」,圖上也稱「接官亭舊址」。因此有兩種可能:1.至少在1894已有新的接官亭,但地點未詳。2.該處曾為接官亭,但在1894前已廢除。是否有新的接官亭不得而知。 無論如何此處曾為接官亭,或許和台南的一樣都是考量上岸方便吧。至於為何要廢除或改位置?新的接官亭在哪?也許該把火車通車考慮進去,可能在圖右出火車站後往北門間的主要道路上:清末官員從福建乘輪船到基隆,再搭火車來台北上任也是挺有派頭的!

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

知府蔣元樞於清乾隆42年(1777年)重修神風廟時,在當時廟前碼頭所立牌坊,由於此地為當時新官到台就任上岸之處,因此成為府城的門戶

-------------------------------------

1901年台北市地圖註記可能之地點

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

承恩門,是謂臺北府城的正門、北大門。落成於1884年,為五大城門中唯一保持建城原貌的城門,原有接官亭、甕城今已不存;現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

[台北事]關於台北的曾經: 雄鎮五方 --- 擁有五座城門的台北城 - http://goo.gl/p4bwRu

-------------------------

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

地震重創首例! 277年歷史古蹟「風神廟」鐘樓倒塌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2月6日 下午 05:24 GMT
Image
▲有277年歷史的台南風神廟也因地震毀損。(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6)日凌晨3:57分相當於兩顆原子彈的大地震重創南台灣,造成多處大樓倒塌。文化部指出,目前至少有10處國定古蹟、17處直轄市及縣(市)定古蹟、1處聚落遭受地震災損。其中台南市定古蹟「風神廟」的接官亭石造鐘樓更因地震倒塌。目前文化局文資處及文史工作者、結構技師均已緊急處理維護中。

具有277年歷史的風神廟是首例台南市古蹟坍塌,另外,鼓樓也出現裂痕,倒塌的建物散落一旁道路,而台南大天后宮大門更因地震移位。此外,台南孔廟及祀典武廟牆壁也出現裂縫,孔廟明倫堂後側兩柱與山牆間牆面剝落,沙漿塊及磚塊也掉落。

在國定古蹟部分,臺南市原臺南州廳、祀典武廟、大天后宮、孔子廟、五妃廟、臺南水道壁體有局部裂痕、柱位移或壁柱斷裂情況;嘉義縣新港水仙宮、嘉義市嘉義舊監獄、高雄市竹仔門電廠、澎湖縣西嶼燈塔亦有壁體龜裂現象。

直轄市及縣(市)定古蹟部分,臺南市善化慶安宮、高雄市旗山天后宮、嘉義市仁武宮、澎湖縣第一賓館等17處古蹟,出現牆面龜裂與剪黏剝落情況;臺南市鹿陶洋江家聚落的宗祠屋瓦則部分脫落。

目前風神廟鼓樓四周已設立圍籬阻隔,暫時採用加固的方式保護建築,掉落的建物也已統一回收,未來重建後將設法還原。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表示,已請結構技師先行勘查各古蹟的損壞狀況,將緊急搶修及後續修復工程,並視損毀情況提供補助。

Image
▲▼散落一地的建物,目前已初步整理。

Image

-----------------------------

Bonjour 寺廟 - http://goo.gl/0Za7th

200px-臺南接官亭石坊200px-臺南接官亭鐘鼓樓(右)200px-臺南接官亭鐘鼓樓(左) (1)800px-和以被物匾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  

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位於當時南河港右安瀾橋邊。由巡道鄂善以臺灣地處外海,船隻往來的安危,繫於神明的保祐,所以奏請建廟專祀。當時的規模是前為頭門,內建正屋三楹做為官廳,廳後供奉風神牌位後殿再奉大士。清乾隆30年(西元1765年)知府蔣允熹第一次重修,清乾隆42年(西元1777年)蔣元樞再修,並在廟的左側增構民居一所,做為公館,再加建石造牌坊於頭門前。根據《重修臺郡各建築圖說》,風神廟位於西門旁,前育河橫流而過,官廳為二開間兩護龍的形式,廳後的風神廟前有拜亭,後有大士殿,屋頂曲線平緩,翹脊短又小,廟在左側有座公館,作為接待官員賓客的用途。頭門前左側有重擔頂石碑亭,右側為木造屋頂碑亭,整體規模寬廣,為清領時期八大廟宇之一。可惜,日大正7年(西元1918年),日人實施市區改正,因開闢道路(含民權蹈三段),而將官廳後面的殿、屋、公館全部拆毀,所供奉的神像遷移至官廳內。日大正13年(西元1924年)、西元1957年曾再加以重修,惟已不復當年規模。
創建年代 清乾隆年間4年
創建年代(西元) 西元 1739 年
竣工年代 清乾隆年間
所屬主管機關 臺南市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臺南市 中西區
地址或位置 民權路三段143巷8號
經度 120.195748536597
緯度 22.9973174249699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 http://goo.gl/d9PHjf
--------------------------------------------
風神廟
{台南} 全台唯一,光之廟宇~ 風神廟 @ 大手牽小手。玩樂趣~!!!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Oyn3pW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等級 直轄市定古蹟
種類 寺廟
建成年代 清朝乾隆四年(1739年)
位置 中華民國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143巷8號
風神廟是位於臺南市中西區的直轄市定古蹟,是全臺灣唯一一間主祀風神的廟宇,也是臺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在其對面有同為直轄市定古蹟的接官亭。

該廟是在清乾隆四年(1739年),由臺灣道巡道鄂善所建立,就設在臺灣府大西門外面南河港的河道右側、安瀾橋的旁邊。當時的風神廟是一棟四進的建築,其第一進是大門,第二進是官廳,第三進便是風神殿,而第四進是大士殿。是在把原設在赤崁街大井頭的接官亭移到此處後興建,以保佑往來舟楫的行旅安全。

而在這之後臺灣府知府蔣允焄於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對風神廟進行了第一次的整修,而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時的知府蔣元樞則又再次進行整修。這一次除了對原有建築整修之外,蔣元樞還在廟的東側建置公館以讓來臺的官員暫居,並建設石坊以光大這座進出臺灣的門扉[1]。

而在日治時期,由於日本在大正七年(1918年)進行的市區改正計畫,而導致原本廟後所有的殿舍以及旁邊的公館遭到拆毀。後來在大正十三年(1924年)時,當地的士紳集資在原第一進的官廳地點之上重建,將原本供奉在風神殿的神像移到其中供奉,而成今之風神廟。

而在那之後仍進行了幾次整修,目前最後一次是在民國八十一年(1992年)時進行。

現況

風神廟「和以被物」匾。
現今之風神廟,為面寬僅五開間之三合院格局,其中,正殿寬三開間,附有拜亭,左右廂房各一開間,具備東西兩廡。建築結構皆為硬山屋頂,鋪設紅色板瓦,沒有裝飾瓦當、滴水,屋脊皆為馬背收尾,屋椽盡處有封檐板,可以看出濃厚閩南建築風格。

廟宇主祀風神,在其左側神龕原先陪祀知府蔣元樞,然而如今神像已經失竊;右側神龕陪祀佛祖。此外,在廟裡面,還有祭祀著雷公與電母。門上屋樑懸掛著「和以被物」匾,是在日治時期由信徒捐贈的文物。
-----------
接官亭,是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中華民國直轄市定古蹟,是清朝時期臺灣府城的門戶,現存有一石坊、石造鐘樓、石造鼓樓。

接官亭鐘鼓樓之一

接官亭鐘鼓樓之一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143巷8號風神廟前
等級:直轄市定古蹟
用途:用於接待來自大陸的清朝官員
沿革
清乾隆四年:興建接官亭,初建有三進,分別為大門、官廳、風神廟。
清乾隆四十二年:臺灣府知府蔣元樞重修風神廟,又因接官亭地位為府城門戶,故又建立一石坊於風神廟前,以壯大聲勢。
日大正七年:日本人為了拓寬府城時代大東大西門之間的道路(今民權路),將原官廳之後的建築拆除,原官廳則改作風神廟。
日大正十三年:居民將此官廳重建風神廟。
民國八十四年:古蹟修復,並拆除坊前民宅,重現坊前空曠風貌。修復石造鐘樓、新建石造鼓樓。
特色
位於台江內海到臺灣府城的第一站,清康熙末、雍正時代的大井頭附近的渡頭,因運河擱淺,西移到南河港安瀾橋附近,為鎮渡頭。
南面橫額題「鯤維永奠」,石柱上對聯「疊嶂重洋鞏內外千年鎖鑰,揆文奮武壯東南半壁金湯」。
北面橫額題「鰲柱擎天」,石柱上對聯「萬年聖烈奠南天牛女躔分舜野,一路福星迎北極風雲會際堯衢」。
兩幅對聯皆出自蔣氏手筆。
接官亭石坊為府城四大石坊[1]之一
----------------------------------------------
穿過接官亭石坊,就來到風神廟。風神廟在南河港西門城(今西羅殿)外。創建於乾隆四年(西元一七三九年),原有屋二進,前進為官廳,凡從鹿耳門登陸,或駕小艇赴鹿耳門,或配船往廈門的文武官員,都在這裡候船迎送。後進主祀風神,即風之神,是航海者的保護神,祈求航海平安。

廟在初建時,規模相當大。出了府城大西門即可見格局寬宏的風神廟。後因闢馬路遭日人拆毀,現僅剩小廟一間。風神廟外觀十分古舊。屋頂上沒有任何雕刻和圖案,廟前有拜亭,廟內擺設相當古樸,主祀風神爺,左為蔣公子神像(即乾隆時臺灣知府蔣元樞),右為佛祖,其它還有「雷公」、「閃電」神像。

風神廟雖非金碧輝煌的建築,但管理良善,香火很盛,神像文物極富藝術價值,是全臺灣唯一的風神廟。

風神廟

第三級古蹟

地址︰民權路三段一四三巷八號

主祀風神爺,清乾隆4年(1739年)由台灣道鄂善奏請建廟,祈求護佑台海往來船隻安全。乾隆42年(1777年),蔣元樞大修風神廟,並在廟前建接官亭。當時,出了大西門就是格局宏偉的風神廟,位居往來台、廈的要津;其本身性質是台灣罕見,被譽為清代八大廟宇之一。

相傳風神持有一隻蘊藏大風的寶貝葫蘆,氣一出口,即可成風。因風神可自由控制風勢的強弱,古代漁家都虔誠奉祀。另自一說,則稱風神是日八里宿中擁百興風能力的箕星,箕星適時送風,有功於人,因此人們誠心崇拜。

日治時期,因開闢道路而將風神廟拆除過半,加上巷道取代河港,風神廟的地位不復當年。坐北朝南,目前僅存拜亭、兩廂和正殿,格局不大,廟內神像為府城寺廟神像藝術所罕見。風神高居殿堂之上,雍容華貴。陪侍的水神和火神,一青一紅,造型特別。配祀的雷公,鳥嘴鳥爪、手執斧鑿、腳踏皮鼓;電母雙手持明鏡。廟前立有兩個石亭,造型相同,但西邊為新作。

------------------------

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


(7) 台灣寺廟-古蹟人文 | 風神廟,是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的直轄市定古蹟,是全臺灣現存唯一一間主祀風神的廟宇,也是臺灣府城七寺八… | Facebook

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接官亭/官建+臺南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西元1739年)船

風神廟,是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的直轄市定古蹟,是全臺灣現存唯一一間主祀風神的廟宇,也是臺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1]。同為直轄市定古蹟的接官亭坐落於廟埕。
該廟是在清乾隆四年(1739年),由臺灣道巡道鄂善所建立,就設在臺灣府大西門外面南河港的河道右側、安瀾橋的旁邊[1][2]。當時的風神廟是一棟四進的建築,其第一進是大門,第二進是官廳,第三進便是風神殿,而第四進是大士殿[2]。是在把原設在赤崁街大井頭的接官亭移到此處後興建,以保佑往來舟楫的行旅安全。
而在這之後臺灣府知府蔣允焄於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對風神廟進行了第一次的整修,而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時的知府蔣元樞則又再次進行整修[2]。這一次除了對原有建築整修之外,蔣元樞還在廟的東側建置公館以讓來臺的官員暫居,並建設石坊以光大這座進出臺灣的門扉[註 1][1][2]。
現今之風神廟,為面寬僅五開間之三合院格局,其中,正殿寬三開間,附有拜亭,左右廂房各一開間,具備東西兩廡[2]。建築結構皆為硬山屋頂,鋪設紅色板瓦,沒有裝飾瓦當、滴水,屋脊皆為馬背收尾,屋椽盡處有封檐板,可以看出濃厚閩南建築風格[2]。
廟宇主祀風神,在其左側神龕原先陪祀知府蔣元樞,然而如今神像已經失竊,改祀武財神爺;右側神龕陪祀佛祖[2]。此外,在廟裡面,還有祭祀著雷公與電母。門上屋梁懸掛著「和以被物」匾,是在日治時期由信徒捐贈的文物[2]。(5) 台灣寺廟-古蹟人文 | 風神廟,是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的直轄市定古蹟,是全臺灣現存唯一一間主祀風神的廟宇,也是臺灣府城七寺八... | Facebook https://bit.ly/3AhZQfV

(7) 台灣寺廟-古蹟人文 | 風神廟,是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的直轄市定古蹟,是全臺灣現存唯一一間主祀風神的廟宇,也是臺灣府城七寺八… | Facebook


雷神與風神

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  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

京都建仁寺,風神雷神圖在這裡! – GoSunbody


食玩の仏之【風雷志】 - 知乎

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

雷神與風神

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  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

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

食玩の仏之【風雷志】 - 知乎


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大型博覽會/台灣最大的博覽會──「始政四十周年紀念台灣博覽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