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池三九郎/石田常平/長野義虎/齊藤音作與本多靜六/樹靈塔/1913 年,阿里山鐵道正式開通/索道和木馬道/「卡車道」/「林道」/是日本人在砍伐阿里山最珍貴的紅檜後,許多伐木工人染上怪病而死,日本人認為是這些樹靈在作祟,心生不安,怕這紅檜被砍伐後的樹靈會找上來報復,為了安彿這些樹靈,而建的一座樹靈塔,用以祭祀這些被砍伐的紅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


阿里山神社原址位於阿里山萬歲檜(今千歲檜)旁,1919(大正8)年4月25日鎮座,戰後遭拆除,現已不存。圖:日本時代阿里山神社明信片(原圖黑白+數位上色)

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


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  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  

明治三十二年(1899年) 小池三九郎才知道阿里山地區的黑森林 而後由原任教於東京帝國大學的琴山河合教授來勘查 決定砍伐木材的方式、開發方向、鐵道等路線

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   

阿里山的「樹靈塔」現在已經成了觀光景點,不過在當年,可是個令人心底發毛的靈異事件。

在日本殖民臺灣初期,一八九九年時日本人小池三九郎最早發現阿里山的黑森林,而後由東京帝國大學的教授琴山河合前來勘查,並決定砍伐阿里山當地木材,並為此規劃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森林鐵路於一九一二年正式全線通車,從此日本人加快了阿里山資源的開發。

然而,在阿里山砍伐的大量樹木中,有許多「千年神木」等級的巨樹。據說神木因而震怒,使不少伐木工人罹患怪病死亡,更誇張的是,連白米煮出來的飯,竟也變成了紅色,「樹靈作祟」的說法就傳了開來。為使伐木事業順利進展,日人於一九三五年興建「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還請道士上山作法。根據傳說,從此之後怪事就不再發生了。

我們現在還可以看到當年建造的「樹靈塔」,在它的底部有六層代表樹齡的環狀物,每一層代表五百年。這是因為被砍伐的神木,有很多不只有千年歷史,而是兩、三千年。

阿里山森林的砍伐並未結束。從日本時代起,一直到民國時期的一九七0年代政府禁止伐木為止,近八十年間有數十萬株樹木遭到砍伐,許多神木早已絕跡。不過,目前仍有數以萬計的老樹頭還在,以及樹靈塔、阿里山鐵路等遺留至今並轉為觀光用途的建設。


1919.4.25 阿里山神社鎮座
2018 年 04 月 24 日 23:34:52 ⋅ Leave a Comment ⋅ admin
阿里山神社原址位於阿里山萬歲檜(今千歲檜)旁,1919(大正8)年4月25日鎮座,戰後遭拆除,現已不存。
圖:阿里山神社今昔 2016 vs 日本時代
1919.4.25 阿里山神社鎮座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23hk8E

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


日治時期阿里山寺舊照---方尖碑

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


樹靈塔
文/陳月霞

樹靈塔的蓋子掀開了。
樹靈塔的蓋子不但被掀開,而且失蹤了。
是誰掀開樹靈塔的蓋子,而且還盜了它?在這鮮少陌生人進出的山裡,大家很快想到賊仔章。
賊仔章是拾荒者,也是小偷。他專門收購破銅爛鐵,也專門偷竊好銅好鐵。
賊仔章這一回一定偷昏了頭,才會去掀樹靈塔的蓋子,而且嚴重的偷了它!?
樹靈塔蓋子失竊的那年,賊子章也失蹤了。
那年我五歲不到,印象中,整個阿里山籠罩在一片風聲鶴唳中。
有人請來和尚,在塔前誦經;有人忙不迭的設壇、擺牲禮、焚香、燒冥紙。
焚香和燒冥紙,在我出生的山地,是一項頗為常見的儀式。
我家正門,隔著一道欄柵,三道鐵軌的前方,便是一處經常焚香和燒冥紙的地方。那裡本來是柴油機關車的車庫。在那油料還是異常珍貴的年代,柴油車是達官貴人的坐車,由於使用機會不多,進出車庫的頻率相對降低,銜接車庫的四方亭成了出外人的臨時過渡場所。
  每一次,只要寧靜的山區有任何騷動,人們總會習慣的,翹首往四方亭凝視。然而,絕大部分時刻,人們看到趕往四方亭的,是一具具血肉模糊的驅體,當他們靜躺在鋪地的草蓆上之後,接下來便是一連串焚香燒冥紙的儀式。
  這一具具魂魄出竅的驅體,都是來自玉山或塔山下的森林。他們的家或在南投,或在高雄,或在屏東,或在花連。他們共同的特色是,貧窮、男性、體壯、終年在臺灣的森林,與樹搏命。
四方亭是孩子的禁區,不僅大人嚴禁小孩走近,我們自己也都畏懼三分。可是一旦有事情發生時,我們又會忍不住的用眼梢偷偷掃瞄,裊裊的香火,及幢幢的人影。
  不過有一次,我卻清楚目睹了血肉模糊的人。那是吃過晚飯的一個寒冷的夜,一輛台車放送一名受傷的伐木工人出來。我隨著眾人混亂的腳步,趕到火車站放置傷患的月台,憑著瘦小的身驅,我很輕易的鑽進人群最裡層。那真的是一具血肉模糊的形體,整個肚腸和大腿肉都敞開來,血水不斷的滲出。或許是同樣的事件見多了,任憑傷者如何淒厲呻吟,圍觀的群眾都沒有什麼難過的表情。而我被眼前這一幕懾住了。我想起每天清晨,天還未亮就被宰殺解體的豬。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人的肚腸和大腿肉,竟然和豬的如此神似!?
  那名傷者因為沒有人有足夠的膽量敢冒險送他下山,而山上唯一的醫生,也就是醫務室的余醫師,也只能為他做有限的止血與止痛。挨到第二天早上,他便罩著綿被,冰冷而僵硬的被小火車運送下山。
我的二叔也曾經破過大腿肉。據說他是被一棵明明該往上吊起,卻意外往下墜落的四噸重原木壓到。還好的是兩名工人迅速放台車送他出來。我的二嬸當時真是萬分悸慟的哭天搶地。二叔在山上做過急治之後,馬上有兩名勇敢的人繼續放台車送他去嘉義。他不但幸運的挽回性命,也幸運的把破裂斷截的腿接牢。不久之後,二叔就拄著枴杖,又回到森林裡去。
  司空見慣的災難,使得哭喪變成我們遊戲的一部份。有一年夏天,我和弟妹邀鄰家姐妹,在樓上臥室,把厚重的棉被摺成長方体,上面罩一床毯子,然後眾人便剎有介事的哭嚎起來。當我們認真的哭出眼淚時,鄰家姐妹卻被召喚回去了。原來這回她們的父親正罩著毯子,躺在家裡的客廳,她們的母親則已昏厥過去。
  這件事予我很大的衝擊,好像鄰家爸爸是被我們詛咒死的。那天夜裡,我夢見他用忿懣的眼,猙獰的追逐我。我在一節又一節空曠的運材火車間,沒命的奔跑躲藏,直到嚇出一身冷汗,才驚醒過來。從此以後,我再也不玩哭死人的遊戲。
  據說鄰家爸爸是被倒塌的屋脊壓死的。那是颱風天的一個下午,他正好被林務局合作社派去山裡巡視。鄰家爸爸死了之後,他的職務就由大兒子接下。
  大人說,人死了之後會變成蛇,會變成虫,也會變成青蛙。鄰家爸爸死了之後,我真的看見他變成蛇在我家門前徘徊。而有好長的一段日子我不敢在樹林裡找青蛙,也不敢抓任何昆虫。
  幼年的視界雖然圍繞著血淚和冥紙,但真正構築我的童年世界,卻是來自森林裡,源源不絕的大塊巨木。
  只要避開四方亭,一節串連一節,堆滿巨木的運材火車,便是我們每日嬉戲的最愛。我們或攀爬在橫陳的巨木間躲謎藏,或尋找那附生在巨木上的各種蘭草,而最令人興奮的則是,當偶而夾雜在檜木間的玉桂樹被發現時。通常第一個看到玉桂樹的小孩,都會發出勝利的歡呼,然後就老實不客氣的剝下一大截樹皮,餓狼似的啃嚐起來,挨到其餘的小孩圍過來,玉桂樹皮便一轟的被剝得乾淨。甘醇帶辛的玉桂皮,往往叫人無法罷口。於是躲著大人,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用鼻孔淌出的鮮血,交換樹屍的皮肉。
  跳躍玩鬧在死樹身上,對我們而言,是多麼的自在和歡悅;但是對那傳言中摸不著的樹的靈魈,我們卻有幾分戒懼。傳說,當人們高舉斧頭鏈鋸,肆無忌憚的一一搏倒大樹時,有人聽到樹在哭泣。然後,有人叫樹魂遷索而去;有人遇到以前被索去性命的人,又回到森林;有人發現煮出來的白飯好端端的變血色。當夜深人靜時,越來越多的人聽到樹的哀嚎,越來越多的人見到鬼魂,而越來越多的人被索去性命。
  雖然位在伐木區附近的神社,香火日愈鼎盛,但是魑魅作怪絲毫沒有銳減。伐樹的工人,受盡驚駭之餘,一個比一個膽怯。營林的官方或商賈,請來道士,不敢怠慢的在樹靈塔前,大規模的為樹靈超魂。
  我第一次看到樹靈塔,是上小學以後。那時的樹靈塔,已經不再有人祭拜,而且林務局還把它列入遊客觀光的地方,只是很少有觀光客會去看它。
  樹靈塔距離我的教室只有三十米。在我的教室與樹靈塔之間,有一棵圍著矮木欄,專門供人觀光的千年樹,取名千歲檜。千歲檜挺拔盎然的容貌,不僅觀光客喜歡和它拍照,下課時我們也喜歡躍進木欄,在它凸出泥土的樹根上戲耍。但是對於隱藏在千歲檜背後濃密樹林間,經年不見陽光的的樹靈塔,我們卻都避而不視。
  樹靈塔是孩子的禁忌,大夥兒不看它,不談它,但每個人心底都有它,尤其每逢傾倒垃圾的時刻,大夥兒便像穿梭陰間地獄,載恐載驚,總是要屏住呼氣,直到回到明亮校域,大夥兒才像又還魂似的活醒過來。
  對於早期樹靈塔蓋子失竊的事情,我一直充滿迷惑。但是,在那個處處洋溢鬼魅魍魎的童稚心靈裡,好奇只會增添心裡更多的冷濕。直到前些時,在我離開故鄉十餘年之後,再一次面對這個問題,才知道,樹靈塔原來沒有蓋子,當年失竊的是樹靈塔頂端的避雷針。
  樹靈塔立於西元1935年,是日本人為紀念有功於阿里山開拓的殉職人員,及感念捨命為森林鐵道臥枕的林木而設。此後,日人每年春秋二季,定期延請道士,備素果,為眾靈頌經。
  光復以後,林官與木材業者延續樹靈的祭拜,誦經者,仍由道士,但簡單的素果改由繁瑣的牲禮所取代。這種求平安的好兄弟超渡儀式,與日據時期的感恩之祭,截然不同。
樹靈塔最後一次超渡,距今約有二十餘年。二十多年前阿里山的巨木,業已砍伐殆盡,樹靈塔遽然失去超渡的意義。至於當年失竊的是塔蓋或避雷針,竊賊是賊仔章與否,隨著賊仔章作古多時,再也沒有人提起了。【原載於1991/5/5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

(註:1995年從舊照片中發現,樹靈塔不但有蓋子,而且有四層,當年失竊兩層。)


阿里山高山博物館

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阿里山神社/1935年建阿里山樹靈塔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有六層

-----------------------------------------------------------------------------------------------------------------

日治時期阿里山「樹靈塔」的傳奇故事

翻開整個台灣阿里山的伐木史,從日治時期開始一直到1970年代台灣正式禁止伐木開始,整整將近80年的時間,前後總共有將近數十萬株的阿里山紅檜和巨木先後遭到砍伐的命運,可以說是台灣林業史上的一段血淚史。在這80多年的期間,阿里山森林至今遺留下數以萬計的老樹頭,還有日治當時伐木時所遺留下來的古老遺跡,其中就以今日香林國中附近的「樹靈塔」與「千歲檜」最具傳奇的色彩。

一度樹靈現身作怪的阿里山「樹靈塔」

位於今日香林國中後方的「樹靈塔」,是阿里山著名的觀光景點,具有許多傳奇色彩,附近除了光武檜、千歲檜、慈雲寺、巨木群步道之外,還有高山博物館等阿里山著名的觀光景點,根據相關的歷史資料顯示,「樹靈塔」最早興建於1935年的日治時代,當時日本人大量砍伐阿里山區的千年神木,有不少伐木工人因此罹患怪病而死亡,當時甚至傳出白米煮出來的飯,竟然成為「紅飯」,日本人認為是當地的樹靈作祟,因此興建「樹靈塔」以祭祀阿里山的樹靈。

「樹靈塔」在興建完成之後,日本人還特別請道士上山作法,這對於當時講求無神論的日本人來說,是一件非常特殊的事。而且,說也奇怪,在「樹靈塔」興建完成後,伐木工人遇到的怪事就消聲匿跡,因此,阿里山當地人非常相信是興建「樹靈塔」的功效。由於當年砍伐的阿里山神木,大多具有兩、三千年的歷史,因此「樹靈塔」的底層建有6層環狀物,主要是代表樹的年輪,每層環狀物代表500年。遊客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旅遊時,大多會前往「樹靈塔」瞻仰或是祈福,「樹靈塔」的塔身也因此被嵌上不少各國的硬幣。
「樹靈塔」的外觀為一高約20公尺的紀念塔,建造的年代為1935年,主要是藉以紀念和安撫日治時期當初遭砍的阿里山樹靈,如今「樹靈塔」的外圍週遭都是後來再栽植的杉林。

為了紀念建造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最大幕後功臣而設立的紀念碑-日本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

在「樹靈塔」的旁邊尚有一座為了表揚林學博士琴山河合對阿里山林木貢獻的石碑。日本明治32年(1899年),小池三九郎最早發現位於阿里山地區的黑森林,而後由原任教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的琴山河合教授前來阿里山勘查,並決定砍伐阿里山當地木材的方式及阿里山森林的開發方向並規劃興建阿里山森林鐵道等路線。

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今日的國立臺灣大學前身)植物系教授琴山河合博士,在規劃興建阿里山森林鐵道時,想出了螺線形和8字形的鐵道施工法,再搭配當時美國來瑪(Lima)公司所設計的「傘形齒輪直立氣缸式」蒸汽火車頭,最後才將獨立山段僅5公里的鐵路成功鋪設完成,阿里山森林鐵路也於民國元年(西元1912年)正式全線通車。

阿里山森林鐵路能夠完成通車,日本琴山河合博士非常的謙虛,並不敢居功,當年在阿里山豎立「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時,琴山河合博士自謙不敢居功,故意囑咐刻下錯別字。也就是在紀念碑上將「博士」的「博」字少了一點,而在「功績」的「功」字上,特別改為沒有出頭的錯別字。

從日治時期的「萬歲檜」被降級改稱為「千歲檜」的一段往事

在「樹靈塔」的附近還有一棵「千歲檜」,其也是阿里山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也就是距離「樹靈塔」幾十步之遙而且外觀呈現雙叉狀的紅檜巨木,嘉義林管處在今日稱之為「千歲檜」,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千歲檜」在日治時期其實稱為「萬歲檜」,「萬歲檜」是一棵枝幹分叉的紅檜巨木,至於「萬歲檜」的命名由來是在日治期間,當時的林務官依其雙手高舉的模樣,頗類似日本人高喊萬歲時的姿態,因此將其命名為「萬歲檜」。直至國民政府統治的1976年代,當時的副總統謝東閔先生巡視阿里山森林,在參觀檜木群後對「萬歲檜」的興趣非常濃厚,認為「萬歲檜」只有2,000年的樹齡,實在不應以「萬歲」命名,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萬歲檜」就被改稱為「千歲檜」,形同降級一般。

萌芽於漢朝光武帝年間的阿里山現存最大神木-「阿里山香林神木」

目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最大的巨木為「阿里山香林神木」,阿里山香林神木原名「光武檜」,取名「光武檜」主要是由於「阿里山香林神木」的萌芽期間大約是在漢朝光武帝年間,因此被取名為「光武檜」,此名稱為前台灣省主席黃杰所命名,民國96年(2007年)1月1日再由當時的嘉義縣長陳明文加冕為「阿里山香林神木」。「阿里山香林神木」樹齡高達2,300餘年,樹高45公尺,樹圍12.3公尺,材積約200立方公尺,樹幹呈現中空狀態。

台灣最高佛寺之一-阿里山慈雲禪寺

慈雲禪寺整個大雄寶殿的建築外觀,主要是採取日本仿唐式的建築興建。紅簷白牆的慈雲禪寺建於日治時期的1919年,當初主要是因為阿里山上的鍾靈毓秀有如印度靈鷲山聖地而建造。目前寺內供奉有釋迦牟尼佛像,佛像外為銅鑄,內為金砂,是尊千年古佛。原是泰國皇室於1918年贈與日本裕仁天皇的禮物,日本天皇在日治時期當時,覺得台灣的玉山(當時稱為新高山)高於日本富士山,於是轉贈安奉於今日的阿里山慈雲禪寺。今日的阿里山慈雲禪寺大廳內正中高懸的「萬德莊嚴」,匾額下供奉的就是那一尊千年古佛-釋迦牟尼佛,左右則分別為阿難與迦葉尊者。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

影片觀賞

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阿里山-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鐵道的催生者河合鈰太郎/小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