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德星君現身相勸 員外不聽 離奇大火從天而降
作者:宋寶藍
火德星君是道教信奉的火神,也是熒惑星之星君,掌管天下一切火之事物。(公有領域)
更新: 2018-09-19 4:41 PM       標籤: 宋寶藍, 火神, 火德真君, 因果報應
中國古代人們認為因果報應,有隔世報應,也有現世報應的。歷朝歷代,無論文人筆記、小說,還是正史,出現不少這方面的記載。本篇介紹的一則故事,講述的是有人屢次辱罵神明,火德星君現身加以相勸,但此人冥頑不化,一意孤行,結果為此付出慘重代價。
中国古人
金朝時期,有一個王員外,他家境很富裕,但性格暴戾、狂妄,不敬神明。(大紀元)
金朝時期,有一個王員外通過捐納粟米得到官職,擔任州裡助教。他家境很富裕,但性格暴戾、狂妄,而且不敬神明。每次出門,如果遇到地方神廟,他從來都不恭敬以待,有時還指著神像,辱罵神明
一天,一個自稱宋中正的讀書人登門拜訪王員外。見面之後,宋中正暢談了很多禍福之事,並在話中規勸、訓誡王員外尊敬神靈。
王員外聽了很不高興地說:「我從一出生,上天就為我降下福分,你說的福禍之事,又能拿我如何!」
「您太剛愎自用,太相信自己的能力了,完全聽不進別人的勸告,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宋中正說:「您知道嗎,不久將有一位火德真君到您府上來。您最好虔心地做些禳災的祭祀,或許還可以免除災難。」
王員外不改狂妄口吻回答說:「如果通過禳災祭祀,就能免除災禍,那麼福分,也可以通過祈禱而得到。你不要拿這些沒有根據的話,在這裡欺騙、迷惑我。」
宋中正聽後,仍好言相勸。見王員外終究冥頑不化,宋中正嘆息不已。隨後,王員外怒斥宋中正一番,並將他趕出家門。
大約過了十天,王員外家來了一位穿著紅色衣服的客人,也自稱姓宋。他對王員外所說的話,和十天前宋中正說的話幾乎一樣。
王員外說:「十天前,有一個宋秀才拜訪我,他說的話有些嚇唬威脅的意思。當時我執意拒絕,根本不想聽。難道你也是他的同黨?我平生對於鬼神,一向沒有敬畏之心。我看你穿著紅色的衣服,又自稱姓宋。難道你就是火德真君?」
面對善意的勸誡,王員外終是固執地不聽不從,這回他再次把勸善的紅衣人轟出門外。
那名紅衣人走出王家大門後,仰天大呼,遂即從空中飛下一個火塊,降在王家宅院上。圖為清 焦秉貞《山水冊.高閣望江》。(公有領域)
那名紅衣人走出王家大門後,仰天大呼,遂即出現一個火塊從空中飛下,降在王家宅院上。眾人見狀,急忙跑去滅火。
沒想到,王員外就像囂張凶暴的鷂鷹一樣,暴戾地狂叫:「不用救火,這火頂多燒毀這間房子!」
不料,這火焰像能聽懂人言一樣,陡然旋轉,分散為幾十團大火,將王家宅院,不論遠近,一併焚燒。熊熊烈火不僅焚毀了王家所有屋舍,就連王家的金銀珠寶也都化成灰燼。
王家住宅旁邊,就有一座火德真君的神廟,在這場離奇的大火中,卻是安然無恙。
常言道:「福禍無門,惟人心自召。」如果王員外能虔心改變辱神之念,或許結局將是另一番景象了。@*


2014-07-2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昨天農曆六月廿三日是俗稱「火神」的火德星君誕辰,這是消防隊員的大日子,由桃園縣消防、義消組成的「火德星君會」會員,昨天到桃園市景福宮舉行擲筊儀式,消防局桃園分隊長李衍湦以連續七個聖筊搶下明年爐主,創下歷年來第一位由消防人員擔任爐主的紀錄,以往的爐主都是義消。
消防隊員水裡來、火裡去,民間信奉的「火神」火德星君及「水神」水德星君,兩者都是消防隊員的守護神,昨天是火德星君誕辰,消防局長謝景旭率領消防、義消及婦宣隊成員到景福宮虔誠祭拜火德星君,並邀請曾遭受火災的力行路社區住戶、救火受傷的消防人員參加,祈求平安。
由消防、義消組成的「火德星君會」會員,依慣例在祭拜後舉行擲筊儀式,擲出聖筊最多者是明年的爐主,要將火德星君請回家供奉,義消顧問唐順證說,去年擲到爐主後,公司運作順利,辦公室水族箱旁發生電線走火,燃燒幾分鐘就自動熄滅,幸未釀成重大災害,當時火德星君就供奉在一旁,應是祂靈感庇佑。
他表示,前幾任爐主有人一年內大賺千萬元,有人業務訂單接不完還有多年單身的,接爐主後一年完婚,每年的爐主競爭都很激烈。
今年有卅多人擲筊競爭,李衍湦以連續七個聖筊榮任明年爐主,創下歷年來第一位由消防人員擔任爐主的紀錄。


貴船祭祀水神之地 - Google 搜尋

《京都癮》:盛載女人怨念的「斬惡緣信仰」水井、傳說中通往陰間的水井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