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  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


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文化資產查詢

F003新竹市鄭用錫墓(二級)(1)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2SHIrGL
鄭用錫墓位於現在新竹市客雅段四四七之三六號,建於同治八年(1869年),是道光三年(1823年)癸未科進士,禮部鑄印局員外郎鄭用錫死後依品秩而建的官墓。鄭用錫,譜名文衍,名蕃,字在中,號祉亭,原籍福建浯江(今金門),祖父鄭國唐於乾隆四十年(1775年)攜子崇和來臺,初居苗栗縣後龍,其後崇和攜眷遷於竹塹。用錫為崇和次子,生於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卒於咸豐八年(1858年),享年六十五歲。生子三人,長子如松為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舉人,以孝友題准旌表建坊;次子如梁,候選同知;三子如材,生平不詳。鄭用錫少時天資穎異,嘉慶十五年(1810年),一試而中秀才,取進彰化縣學附生;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為恩科舉人;道光三年(1823年)中進士,是為開臺百餘年臺灣本籍進士第一人,又稱「開臺黃甲」。竹塹浯江鄭氏家族日後因而得以晉身為士紳階層,社會地位驟昇,產業拓展,家聲遠播。鄭用錫博讀經史,尤精於易經,曾任明志書院講席八年,提拔後進無數,又自行纂修《淡水廳初志稿》,雖然未曾刊行,卻成為日後陳培桂《淡水廳志》之稿本。用錫熱心公益,舉凡竹塹大小公益事務無不參與。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倡建文廟,道光七年(1827年)竹塹改築竹城,與林國華、林祥麟等任城工總理督建塹城,因督建有功,獲加同知銜。其後,又捐京秩,籤分兵部武選司,補授禮部鑄印局員外郎;道光十七年(1837年)因不慣官場陋習,以母親年邁為由,告歸鄉里。道光十八年(1838年)築進士第,讀書自娛。除參與公共工程的捐造外,在維護地方秩序上,用錫更是不遺餘力。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中英鴉片戰爭時,英船滋擾大安港,用錫率先募勇赴援有功,賞戴花翎;又在土地公港擄獲草鳥船和洋匪因而立功加四品銜。咸豐三年(1853年)淡北漳、泉、粵分類械鬥,撰寫「勸和論」一篇,勒石於後龍,勸息紛爭。四年(1854年),在籍協辦團練,並勸捐米糧運往天津賑濟,因而恩給二品,並推恩二代。
用錫晚年另築北郭園為應酬遊憩之所。此園建於咸豐元年,前後歷時三年始完成,與潛園並列為竹塹兩大名園。咸豐初年與詩友組成詩社「斯盛社」,開竹塹詩社之先;又自著「北郭園全集」,包括文鈔一卷、詩鈔五卷,制藝及試帖各二卷。咸豐八年(1858年)鄭用錫去世,翌年葬於香山之麓。同治八年(1869年),改葬於竹塹南邊竹仔坑現址,坐北朝南。墓的形式,依二品例,有頭曲手、二伸手、三伸手。伸手間之石望柱分別為石印、石筆、石獅,左右對稱。墓地前之石象生依次有石人、石馬、石羊、石虎以及石望柱等各一對,雕刻相當細緻精美,藝術價值頗高。墓的外觀呈橢圓形,盔頂形的墓碑,由三片花崗石拼成,墓碑碑文題:「清賜進士出身賞戴花翎禮部侍郎晉封通奉大夫祉亭顯考鄭公塋」,字跡清晰可見。后土位於墓的左前,坐西朝東略偏北,形式宛若一座小墳。遠處成對的石望柱刻著轉錄自咸豐元年(1851年)閩浙總督王懿德所贈的柱帖。可惜石虎一座被盜,石羊也被破壞毀損。但整體看來,鄭用錫墓背山面水,居高臨下,規模寬宏,是臺灣官墓中的佳構之一。
公告日期1985/08/19
公告文號七四台內民字第338095號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指定理由鄭用錫墓是清代當時墓塋興建的範例,並可與洋人興建墓的形式作比對,極為珍貴。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
所屬主管機關文化部
所在地理區域新竹市 東區
地址或位置光鎮里客雅段447-36地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文化部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局
聯絡電話:04-22295848#123
聯絡地址: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地籍資料e721121c-8476-45d7-b441-b5b94ef797b6.jpg
土地使用分區都市地區 保護區
所在地地號東區光鎮里客雅段447-36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建築所有人私有鄭清奇土地所有人公有新竹市 政府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新竹市政府
外觀特徵整體看來,鄭用錫墓背山面水,居高臨下,規模寬宏,是臺灣官墓中的佳構之一。
室內特徵墳墓在風水上又稱為陰宅,意即為人死後居住的地方,由於中國人相信風水的好壞會影響後世子孫的發展,因此對於喪葬禮俗以及墓地的風水均極為重視。一般而言,漢人的墳墓因受到風水觀念影響,多選擇背山面水、左環右抱的地理環境,而墓塚的形式本身也受到風水觀念的影響而呈現橢圓形的包被狀態。
  墓塚以墓碑為中心,後方的墓穴用土堆成小丘,有如龜背,稱為墓龜;墓龜周邊有塚溝以排水,塚溝的後方才是墳;墓碑前有券臺,是放置供品的地方;墓塚前方兩側有如椅子扶手一般的曲手,向外伸展呈包被狀,也是為了達到風水上藏風聚氣的目的;而墓塚前方定有平坦的明堂,也就是子孫祭拜的地方,其大小隨著墓塚的規模而愈深愈寬,甚至分成內、外明堂,同樣的也是風水觀念的延伸。墓地旁邊會有一個「后土」的石碑,意思是看管墓地、指引道路的土地公,祭祖前必先祭拜后土,以感謝其對祖先的照顧。
  鄭用錫墓外觀呈橢圓形,墓碑為盔頂形,由三片花崗石拼成,額刻「浯江」地望,左右拱以雙夔紋飾,碑文為:「清賜進士出身賞戴花翎禮部副郎晉封通奉大夫祉亭顯考鄭公塋」,為其一生的功績留下說明。曲手包括欄杆柱與柱間的欄板,均以花崗石雕成,曲手欄杆柱頭分別為石印、石筆、石獅,左右對稱;墓前的石象生自內而外依次為石人、石馬、石羊、石虎以及石望柱等各一對,其雕刻細緻精美,石獸樸實可愛,石望柱刻著轉錄自咸豐元年閩浙總督王懿德所贈的柱帖,頗具有歷史價值。整體而言,這座背山面水、居高臨下、規模寬宏的墓地,是臺灣官墓的佳構之一。
使用情形已修護完成,新作石虎一隻,原存家廟石虎復原。石羊頭新作。
現  狀鄭用錫墓位於現在新竹市客雅段四四七之三六號,建於同治八年(1869年),是道光三年(1823年)癸未科進士,禮部鑄印局員外郎鄭用錫死後依品秩而建的官墓。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草地景觀應定期維護。 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文化資產查詢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2SHIrGL


翁仲專指墓前的石人二品官以上才能設置/一級古蹟-王得祿墓/清朝台灣最高官階是王得祿一品官/石虎/鄭崇和墓+-二品官/新竹公園內-李錫金墓-石翁仲-威揚千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翁仲專指墓前的石人二品官以上才能設置/一級古蹟-王得祿墓/清翁仲專指墓前的石人二品官以上才能設置/一級古蹟-王得祿墓/清

文武馬虎羊
忠勇義節孝
《明會典》記載:公侯及一二品官員可以擺放石人,石馬,石羊,石虎,石望柱
三品不能有石人,六品不能有石像生!

石像生,為古代墓地神道兩側的石雕武將、文臣、馬、羊、虎等,其中武將和文臣又稱「石人」、「翁仲」。
明代,朝廷對官員墳墓都有明文規定,如石人四,文武各二,石虎、羊、馬、石望柱各二」。明朝《會典》卷二百三·九也有相關記載。因此,
有石翁仲的墓等級都很高,墓主人應為二品官以上
--------
神道柱又稱望柱、石望柱、神道石柱[1]:83、神道立柱[2]:93,是中國陵墓神道旁所立的石質柱狀雕刻。通常由柱頭、柱身、柱基三部分組成。是神道標識[1]:83。
神道柱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最早的實例可追溯至東漢時。漢代以前,包括地下墓室、地面建築在內,墓葬建築材料多使用木材。漢代,磚石成為地下墓室的主要材料。地面建築材料亦從木材向磚石材料轉變。東漢神道柱的實例樣式束竹柱、瓦稜柱[2]:93。南朝時,神道柱上部柱頭之下有柱額,雕刻墓主官職、爵位封號,標示身份[1]:83。明初功臣墓的神道柱柱頭一般為蓮花座上置壽桃,寓意吉祥
神道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vihaRH
-------------------

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鄭用錫墓左側石望柱南京明孝陵墓道石礼柱_-_panoramio 墓望柱-石筆/照「大清會典」的規定,墓前可設立翁仲、石馬坐騎墓望柱-石筆/照「大清會典」的規定,墓前可設立翁仲、石馬坐騎墓望柱-石筆/照「大清會典」的規定,墓前可設立翁仲、石馬坐騎墓望柱-石筆/照「大清會典」的規定,墓前可設立翁仲、石馬坐騎

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
類別古物 級別一般古物 種類生活及儀禮器物 - 其他
鄭其仁墓前石望柱|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S7VZuU
尺寸:(長)251公分*17公分(柱身六面體之寬);又柱上石獅高約 42 公分。
特徵:整體為六角面立柱,柱上有石獅。柱身正面刻有傳統陰刻楷書「勳昭東港千秋勇氣壯山河」等字;柱上石獅則為傳統古拙的立體雕。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5-05-11府文資處字第1040415095B號
公告公文鄭其仁墓前石望柱公告-104.05.11.pdf
鄭其仁墓前石望柱公告表-104.05.11.pdf
評定基準1.具有歷史意義或能表現傳統、族群或地方文化特色2.具有史事淵源3.具有歷史、文化、藝術或科學價值
指定理由本件文物為前清鄭其仁墓前石望柱,民國65年(西元1976年)出土於永康洲仔尾一帶。鄭其仁,府城西定坊武生,在林爽文事件率義軍協助清軍作戰,後於乾隆五十三年(西元 1788 年)殉難於屏東放索(林邊),事後清廷「加都司銜、賜諡忠勇,予祭葬,祀於京城昭忠祠」,因鄭氏死後受賜都司銜,為四品官,依照「大清會典」規定,墓前石象生可安置石望柱、石馬、石虎各一對,此一石望柱乃因此而設;其墓址位於「府治小北門之洲仔尾」;據其墓碑落款「嘉慶丁卯花月」,可知其墓築於嘉慶十二年(西元1807年)二月,此一石望柱應置於同時。
本件石望柱,原置於林爽文事件重要義首鄭其仁墓前,其上書鄭氏功績,為見證重要歷史事件之文物。
法令依據古物分級登錄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 1、2、6款
所屬主管機關臺南市政府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臺南市政府
聯絡單位: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聯絡電話:06-2213569
聯絡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1號3樓
典藏或財產編號公告無資料
古物保管單位鹽行天后宮
古物保存所在地
保存單位
保存空間屬性
保存空間文資身分
鹽行天后宮
其他
無文資身分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臺南市
永康區
中正南路690號
數量1件
年代1807年(清嘉慶十二年)
尺寸251公分*17公分(柱身六面體之寬);又柱上石獅高約 42 公分。
材質花崗岩
出處或來源發掘
保存環境戶外空間
保存現狀公告無資料
鄭其仁墓前石望柱|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S7VZu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