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首任主任洪致文也正式就任。洪致文表示,將以準國家鐵道博物館形式啟動全方位的研究、展示以及建構鐵道文化資源技術傳承典範,有信心打造一座具有台灣特色的世界級國家鐵道博物館! https://is.gd/Ej4YDN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文創 文化重創+台北市文化局、台鐵局合辦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文創 文化重創+台北市文化局、台鐵局合辦


文創 文化重創

◎ 鄭銘彰

台北市文化局、台鐵局合辦的一○二年台北鐵道 文化節活動,開放了難得可以入內參觀的台北鐵路工廠,引起全國鐵道愛好者期盼;但很遺憾的,系列活動中安排一項「塗鴉未來火車」,標的竟然是被鐵道文資界 肯定應該保存、來自英國的台鐵第一代自強號電聯車。消息一出,鐵道文化界一片指責。

文化局到底是保護文化?還是破壞文化?活動策展者可能 始料未及有如此的反感,主要是彩繪、塗鴉區別一線之隔,如何不變成塗鴉,要有正確的設計、色彩計畫、評估…等周延的規劃。很可惜台鐵局的彩繪車成功例子太 少,民眾反而對航空業彩繪飛機印象深,所以沒有嚴謹計畫。在車身塗畫並不恰當,更何況是現存少量的台灣第一款電聯車,珍貴的EMU100型!

鐵 道文化的養成,是由許多分門別類的學科、實務的綜合體驗。台北鐵道文化節的主、協辦單位,貿然用「文創」、「隨興」的輕鬆角度來營造「塗鴉未來火車」(依 活動網頁內容的說法),那麼選擇塗鴉的對象也要挑選,應該選目前尚有許多在線的客車廂,會比直接去廠內玩起那群來不及搬走的稀少車輛好!

台 北鐵路機廠這塊工業文化資產重鎮,不管是車輛、建築體,都不宜用嬉皮輕鬆的塗鴉(彩繪)活動;況且台北機廠還不是廢墟,請尊重鐵道文化資產的價值,不是淺 碟的只意識到留一座大家讚賞的員工澡堂而已。在此籲請文化局慎思,台鐵也能順應民意,主、協辦單位「停止塗鴉未來火車」的項目,讓市民好好地看一下這個近 代工業資產的重要場域,思考為什麼這款電車有保存價值?為什麼廠房有其完整呈現的必要?以及反思,為什麼喊了這麼多年,一座符合鐵道文資教育、展示機能的 鐵道博物館,竟會如此難以產生?

(作者為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監事)


八角樓男廁所-國定古蹟-1919年六星級的百年公共廁所/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由森山松之助所設計的這個八角樓男廁,採鋼筋混擬土造,內部中央小便池採八角柱,充分利用空間,外牆也呈現八角的亭台造型,內外一致,多個出入口寬闊,採光極佳,正中央屋頂有通氣孔/華麗氣派的高級公共設備在同年代為全台僅有,亦為全世界少見,八角樓男廁於2007年與鐵道部其他眾多建築一同列為國定古蹟/防空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