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惠玲

今年基隆中元節祭典,國防部應立委要求派出三軍儀隊擔任開場表演

軍方能否支援中元祭的立論,完全忽略了一個憲政議題,就是近代立憲主義核心價值之一的「政教分離」原則。當國防部囿於「推動募兵制」這個層次的思考時,卻不自覺地跳脫最高層次的憲法價值,從而忘卻國家與宗教的基本界限。

中 華民國憲法第十三條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我國雖然不像日本憲法明定「政教分離」原則,嚴禁政府以公式行為涉入任何宗教活動,但政教分離是民主憲政國 家支撐宗教自由的重要原則,我國憲法學界早已肯認。而且,釋字第四九○號更已闡明政教分離的意涵,所謂宗教信仰之自由,係指人民有信仰與不信仰任何宗教之 自由,以及參與或不參與宗教活動之自由;國家不得對特定之宗教加以獎勵或禁制,或對人民特定信仰畀予優待或不利益。依據該號解釋,只要涉及國家機關的行 為,都不能對特定宗教給予獎勵、禁制、優待或不利益,所以國防部派出三軍儀隊支援民間信仰的宗教活動,顯已牴觸大法官解釋之意旨,確有不當。

國防部應知,國軍是全體國民的服務者,不得對國民有任何差別待遇。國防法第五條明定,中華民國陸海空軍應服膺憲法,而今宗教自由的憲法意涵根本禁止國家介入宗教活動,國防部豈能視而不見?

(作者為國會助理)

----------------------------------

雞籠中元祭 三軍儀隊表演開先例

中國時報【呂昭隆、曾百村、林佩怡、陳文信╱綜合報導】

在前後國防部長高華柱與嚴明首肯下,負責國家慶典的國軍三軍儀隊日前在基隆市的「雞籠中元祭」擔任開場表演,這是三軍儀隊首度在民俗節慶公開表演。國防部說,「雞籠中元祭」是行政院核定的重大節慶,陸軍樂隊及三軍儀隊參與除展現壯盛軍容,也有助提升國軍形象。

據了解,以往都是在國家重要慶典上,才有機會看到三軍樂儀隊的表演,地點都在總統府前、中正紀念堂廣場或營區內演出。這次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協調邀請三軍樂儀隊參加「雞籠中元祭」遊行演出,可說是首開先例。

謝國樑所屬的謝姓宗親會規畫今年中元祭活動時,他就向高華柱爭取三軍儀隊來基隆參加遊行表演,隨即獲得高華柱同意,此項提案也獲得嚴明支持。國防部說,陸軍樂隊及三軍儀隊參加民俗活動,除展現壯盛軍容及深植全民國防理念外,同時融入民眾愛鄉、愛土的情操。

朝野立委對國防部「親民」作風多表認同,但提醒應制度一套適用標準;對於軍方此例一開會不會沒完沒了?

謝國樑表示,中元祭是基隆最重要的國際性民俗活動,今年還邀請到帛琉、泰國、馬來西亞等多國使節到場觀禮,包括民進黨籍議員陳東財也曾向他提議,他才向國防部提出要求,請三軍儀隊擔任中元祭開場表演。

謝國樑指出,三軍儀隊負責國家慶典儀節示範,也在花蓮遊行踩街、職棒開幕戰現身;空軍雷虎小組也為台東熱氣球節活動表演,國外軍儀隊參加民間活動更比比皆是。三軍儀隊參加159年歷史、還有外賓參與的基隆中元祭活動,就要被拿出來討論?明顯對基隆鄉親不太公平。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則表示,她瞭解國軍急於改善形象,但國防部必須制訂一套標準,「不是每種場合都適合!」

蕭美琴說,國軍儀隊有自己的任務和角色,不同於一般民間的表演團體。如果要赴民間活動表演,應要符合公益性和國家政策的關聯性,而不是任何要求都要配合,也不是每種場合都適合。否則對儀隊弟兄來說「也太委屈了」,畢竟這不是軍隊的本業。

小檔案

儀隊成員 身高178以上

國軍的三軍儀隊包括陸軍儀隊、海軍儀隊、空軍儀隊、海軍陸戰隊儀隊4個支隊,一般稱之「三軍四儀」,均用M1步槍做為操槍表演工具。

三軍儀隊是國軍門面,經常在國家重要慶典場合表演,所以成員身高需178公分以上,無顏面傷殘、胎記、疤痕等明顯因素;有刺青紋身者,也不能加入儀隊。

除了參加重要慶典活動,自2011年8月起,忠烈祠、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以及蔣公慈湖陵寢與經國先生頭寮陵寢等景點,均由單一儀隊輪流駐守,每6個月交換一次。(呂昭隆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