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欄
facebook 姜太公廟

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沈中華表示,擘劃一個長遠宏觀的政策,背後需要堅實的研究團隊,但相較央行設有經研處,金管會卻無專職的研究部門,導致制定政策時沒有能力看遠、找出大趨勢,只能在細節上鑽牛角尖。他直言,台灣公務員制度設計不周延,政策往往成為無頭蒼蠅,沒有目標方向,個別官員再優秀也枉然。

金管會今天滿十周年,產、學界對金管會下一個十年充滿期許。沈中華指出,金管會在草擬組織架構時,原本有規畫研究部門,卻被立法院以控制預算為由給刪除。 他說,在制定政策時,有人要從高處看,有人需看得很細,也有人負責看方向。但因金管會缺乏研究部門,沒有人站在高處做長遠規畫,以及針對國際趨勢做分析,制定出來的政策,往往變成「捨遠求近」;金管會周邊雖有金融研究院、證基會等研究單位,但效果比不上直接設立研究部門。 沈中華強調,金管會官員非常認真優秀,但因人力編制精簡,官員忙碌加上疲憊不堪,以致無法靜心思考未來。況且,台灣每年都在喊「博士過剩」,為何不在公布門設立研究部門,吸收這些人才?各國都在為菁英搭建舞台,「我們卻在拆舞台!」 至於金管會的監管政策,沈中華表示,不能因害怕出問題,就限制業務,或不准別人來台掛牌(指F股爭議),這是「主管機關的怠惰」。監管技術需要磨練,把所有人都擋在門外,風險管理能力如何提升? 沈中華強調,台灣要成為區域金融中心,監理能力必須更強,不能「怯戰」,一碰到不熟悉或和中國大陸相關的業務,就關緊大門。該開放的要開放、該嚴懲的要嚴懲,區分好壞是金管會的責任,不斷地提升監管技術,台灣甚至可以輸出風險管理能力,這才是小國的生存之道。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777629-3470952  

保險業投資素地 研擬放寬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性創業…女人迷網站 找回女生幸福感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年01月01日16:20
新年送大禮,中油今天宣布,自明天凌晨0時起,1月份家用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及工業用丙烷、丁烷、混合丙丁烷每公斤各調降3.9元,車用液化石油氣每公升調降2.1元;而國內天然氣價格則不予調整。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6.09% 近11年新高 | 產經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1201x1201_775336521406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