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紀念孔子誕辰 釋奠典禮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1年9月28日 週二 下午9:15·1 分鐘 (閱讀時間)高市紀念孔子誕辰 釋奠典禮 https://bit.ly/2Y1tSnU
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高雄市政府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二五七一週年誕辰釋奠典禮仍然於昨(二十八)日上午在高雄市左營孔子廟舉行,正獻官由高市府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擔任、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李旭騏率館內主管與館員擔任分獻官與禮生,今年雖取消佾生、樂生等二百五十位師生參與及民眾觀禮(見圖),但高市府仍依循明代禮制完成釋奠典禮,傳承祭典不輟。
今年雖然因為疫情而調整釋奠典禮舉行方式,但為了讓民眾可線上參與祭孔儀程,高史博特別推出「『尼』最棒!祭孔知識隨堂考」線上祭孔祈福活動(http://tmcck.khm.org.tw/),只要完成祭孔小知識並參與線上祈福,即可憑活動畫面至左營孔子廟服務台兌換「步步高升祈福禮」,內容包含「下筆如有神」智慧毛筆及「IQ1800」智慧糕餅各一份,每日限量一百組,兌換時間自即日起至十月三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高雄市自一九七九年七月一日升格為直轄市後,自一九八○年孔子誕辰二五三○週年起舉辦升格後全市首屆祭孔釋奠典禮,至今已四十一屆,今年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二五七一週年誕辰依例舉辦釋奠典禮;儀程依古禮程序,舉行進饌、上香、獻帛、獻爵、獻花、飲褔、受胙、望燎等儀節,今年雖取消現場觀禮,但民眾之後仍可透過「高雄市左營孔子廟」臉書粉絲專頁觀賞釋奠禮錄影。高市紀念孔子誕辰 釋奠典禮 https://bit.ly/2Y1tSnU


https://fb.watch/8iSM9--T1F/

2021-09-28_220604

https://fb.watch/8iSM9--T1F/


242627086_409713087389872_3456057542158019781_n (3)

(4) Facebook https://bit.ly/3kQ2sKh
從 1967 到 2021
同一地點的兩張照片,跨越了54個春秋;
不一樣的年代,秉持著相同的精神。
第91代的大龍國小佾生
繼續傳承著千年的薪火~
祝福全天下的老師們 教師節快樂!
謝謝您們的付出❤️
拍攝地點:臺北孔廟
上圖拍攝時間:1967年9月28日
下圖拍攝時間:2021年9月28日
這兩張照片皆攝於孔子誕辰紀念日。圖中為擔任佾生的大龍國小學生,身著藍色長袍與黑色馬褂,腳穿白襪與黑布鞋,在臺北市大龍街的臺北孔廟大殿前擔綱演出「六佾舞」之後,與指導老師合影留念。
謝謝臺北市孔廟儒學粉絲團提供照片
《認識 佾舞》
釋奠佾舞簡稱佾舞,又稱丁祭佾舞、祭祀大成至聖先師之佾舞。依不同編制又分有六佾舞和八佾舞,是釋奠典禮的祭禮中所表演的舞蹈。
相較於歷經近代戰亂與文化大革命的中國大陸,臺灣與韓國至今仍保存完整、嚴謹的儒家祭孔儀典於世,是東亞世界重要的文化資產。
中國南朝齊武帝永明三年(西元485年),對於釋奠已有記載:「元嘉立學、裴松之儀、應舞六佾,以郊樂未具,故從權奏登歌,今金石已備,宜設軒縣之樂,六佾之舞,牲牢器用,悉依上公」,六佾即六佾舞,是中國古代諸侯用舞的編輯,有六行六列,共三十六人。
軒縣就是軒懸,是中國古代諸侯樂隊的編制。這是歷史上樂舞並用祭孔儀式的開始,之後各朝代祭孔的規模和樂舞均有不同。
北魏孝文帝太和十六年(492年),孝文帝時六佾舞中增加了「三獻禮」的項目,三獻禮即初獻、亞獻、終獻。唐朝玄宗開元二十八年(740年)的祭孔大祀,是採用六十四人的八佾舞。
佾舞的來自宗廟宮庭雅樂舞,舞者稱為「佾生」,佾是隊伍的行列,分祭天子、公侯、大夫、士,又有八佾、六佾、四佾、二佾之分。與宮庭樂舞相同,釋奠佾舞也分文舞和武舞。
台北孔廟在1967年前的佾舞因日本殖民統治的緣故被迫改變服飾,1931-1932年(昭和6-7年)的佾生是著白衣繫紅帶,執雉羽。到了1934年-1936年(昭和9年-11年)佾生是著白長袍黑短掛,到了1943年,日本對台灣的統治進入皇民化時期,此期的佾生服裝也稍有不同。1946年-1967年共22年間,和1968年後,佾生的服裝也有兩個不同的變革。後期至今改用明朝服飾,佾生為黃袍墨綠腰帶黑靴,節生為綠袍墨綠腰帶黑靴。
台北孔廟的佾生長期由大龍國小學生擔任,男女生皆可,採六六三十六的佾舞編制;由佾舞老師躬身教導後學生須自行記憶所有舞步。
《認識 教師節》
根據《孔氏祖庭廣記》記載,孔子生於東周春秋末期,鲁襄公22年(西元前551年)的農曆8月27日。1934年的孔子誕辰日時,柳翼謀、張其昀等人主辦的國立中央大學《國風》雜誌,曾出版「聖誕特刊」以紀念孔子之誕辰。
我國歷史上最早的教師節出現在1931年,由當時的南京中央大學教授邰爽秋、程其保等人發起,他們聯絡了京、滬地區的教育界人士,共同擬定每年的6月6日為教師節,並發表《教師節宣言》,提出「改善教師待遇、保障教師工作、增進教師修養」三項目標,在全國各地產生了不小的影響。翌年(1932年),國民政府教育部將6月6日明定為全國教師節(亦稱雙六節)
至於為什麼要訂在6月6日?根據發起人的說法,並沒有太特別的原因,只是因為比較好記「便於號召」而已。另外,由於6月已接近學期末,是個向政府提出建言的好時機,因為如果有改良的方案,還可以趕在下一個學期實施。
1939年,教育部決定把教師節的日期改為「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日,但卻誤將農曆日期當做西曆,而把教師節定在8月27日;後來經師範大學的程發軔教授進行考據,依曆法推算出孔子的西曆誕辰日應為9月28日;於是行政院在1952年提請總統明令,將孔子誕辰紀念日及教師節改為9月28日,沿用至今。
每年到了教師節(孔子誕辰紀念日)這一天,不但各地孔廟都會舉行祭孔大典,以最隆重的禮儀對孔子表達無上的敬意,在教育行政單位及各級地方政府所舉辦的「慶祝教師節大會」中,也會頒獎給資深及優良的教師,以表彰教師們對社會的貢獻。
原本我國的教師節屬於國定假日,但自從2001年我國施行週休二日後,許多國定假日就變成了只紀念不放假的節日,而教師節便是其中之一。
2016年6月21日,我國行政院正式公告勞工國定假日7天刪除案失效,勞工國定7天假日確定將恢復,換句話說,教師節勞工可以放假,但是一般公立學校教師因不適用勞基法,所以不能放假。
勞工7天國定假日恢復後,所有符合勞基法的勞工,在9/28、10/25、10/31、11/12、12/25五天可以放假,但這就產生了一般勞工在教師節這天放假,但教師卻沒有放假的情況。
教育部人事處表示,目前是依循內政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的第二、三條之規定,孔子誕辰紀念日(俗稱教師節)是只紀念不放假,在該法尚未修改之前,一般教師在教師節仍無法放假。
於是,2016年的教師節成為勞工放假、公家機關照常上班、公立學校更出現「教師上班,學生放假」怪象,堪稱史上最混亂的教師節,不過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於9月24日表示,教師節和勞動節都是勞工放假、軍公教上班,這個規定已經存在15年,絕對沒有史上最亂休假這種事情。
陳美伶強調,五一勞動節就是最好的運作模式,希望國人放心依照五一勞動節模式來進行就可以了,不過唯一例外是股匯市,五一勞動節時股市休市,但在教師節不休市,其原因是金管會早已在前一年公布次年股匯市休市時間。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表示,已跟銀行業及金融業工會達成共識,教師節當天的薪資給付,會按照國定假日雙倍給薪來處理。
(4) Facebook https://bit.ly/3kQ2sKh


2021-09-29_104754

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週年 祭孔典禮規模縮小不失莊嚴
 桃園電子報記者黃瀞瑩  2021-09-28 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週年 祭孔典禮規模縮小不失莊嚴 | 桃園電子報-台灣新聞天天報
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上午前往桃市孔廟,出席「桃園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週年釋奠典禮」表示,今年的祭孔典禮受到疫情影響縮小舉辦規模,限制出席人數不超過100人,但桃園市政府對至聖先師的敬意不減,仍依古禮進行鼓初嚴、進饌及闔扉等31道儀程,不僅表達對孔子所代表的教育傳統的推崇,也展現國人尊重教育、重視學校的態度。
桃園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週年釋奠典禮。圖:市府提供
本次祭孔典禮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正獻官,教育局長林明裕擔任東配分獻官、文化局長莊秀美擔任西配分獻官、東哲分獻官由校長孫俊國擔任、東廡先賢分獻官由校長李文儀擔任、東廡先儒分獻官由中華孔子後裔儒學促進會孔令宜先生擔任,西哲分獻官由議員林政賢擔任、西廡先賢分獻官由議員黃婉如擔任、西廡先儒分獻官由議員陳美梅擔任,糾儀官由民政局長陳靜航擔任。
桃園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週年釋奠典禮。圖:市府提供 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週年 祭孔典禮規模縮小不失莊嚴 | 桃園電子報-台灣新聞天天報
民政局長陳靜航說,今日典禮配合相關防疫規範不開放民眾觀禮,市府也在典禮後準備限量宣導品及智慧糕,開放民眾現場索取,祝福所有民眾智慧增長,並祝福每一位教師,教師節快

2021-09-29_1049282021-09-29_1050142021-09-29_104937

鄭文燦、林智堅出席祭孔典禮 祝福教師們佳節愉快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2021-09-28_2232452021-09-28_223253

新竹市政府今天在孔廟舉辦「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週年釋奠典禮」,因應疫情縮小規模,由市長林智堅擔任正獻官,向至聖先師孔子獻上最崇高的敬意。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孔子誕辰釋奠典禮縮小規模 林智堅任正獻官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CQ4pfR
今天是教師節,新竹市政府今天在孔廟舉辦「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週年釋奠典禮」,因應疫情縮小規模,由市長林智堅擔任正獻官,向至聖先師孔子獻上最崇高的敬意,他也向在教育現場的教師致謝,市府會持續提供師生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林智堅說,新竹市是兒童城市,竹市府重視教育工作,上任以來投入超過50億進行新校園運動,新建2所校舍、重建34棟校舍,讓孩子有更好更安全的學習環境;也率先全國完成「教室降溫計畫」,達成「班班有冷氣」,疫情期間讓孩子口罩戴得住。
新竹孔廟坐落於新竹公園,是新竹市重要的地標建物之一,過去市府藉由新竹公園再生計畫,將孔廟周邊環境做整理,過去一年才開放一次的孔廟,現在每天都開放給民眾進入,未來教育處也規畫邀請學校多加利用該空間,讓孩子了解孔子的教育精神。
城銷處指出,孔廟廣場過去年久失修、舖面不整,市府投入近2千萬元改造,強化友善步行環境、增加廣場兩側綠蔭與休憩座椅,更打造浪漫月亮夜燈與論語水溝蓋,還設有花崗石硬舖面,可供大型藝文展演空間使用,現在正有新竹光臨藝術節作品展出。
新竹市政府今天在孔廟舉辦「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週年釋奠典禮」,因應疫情縮小規模,由市長林智堅擔任正獻官,向至聖先師孔子獻上最崇高的敬意。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今天在孔廟舉辦「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週年釋奠典禮」,因應疫情縮小規模,由市長林智堅擔任正獻官,向至聖先師孔子獻上最崇高的敬意。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孔子誕辰釋奠典禮縮小規模 林智堅任正獻官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CQ4pfR


2021-09-28_2242452021-09-28_224255

慶祝至聖先師孔子誕辰 傳統三獻禮儀發揚尊師重道
慶祝至聖先師孔子誕辰。(苗縣府提供)
慶祝至聖先師孔子誕辰 傳統三獻禮儀發揚尊師重道 | 大紀元 https://bit.ly/3icPcNO
更新: 2021-09-28 5:38 PM    標籤: 孔子誕辰, 尊師重道
【大紀元2021年09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陳文敏台灣苗栗綜合報導)苗栗縣慶祝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1週年,9月28日教師節在頭屋鄉玉衡宮孔子廟舉行釋奠典禮暨傳統民俗活動。由縣長徐耀昌擔任正殿主祭官,藉由傳統三獻禮儀及民俗活動表演,表達對至聖先師孔子崇敬之意,也向平日辛勤之教師致上深切感謝。
典禮採傳統儀式
典禮採傳統儀式(苗縣府提供)
28日釋奠典禮暨傳統民俗活動採用傳統三獻禮儀,縣長徐耀昌及頭屋鄉長徐鑫榮、縣議員禹耀東、玉衡宮主委彭錦原、民政處長彭基山擔任主祭官,另立委徐志榮夫人王慧珍、賴香伶團隊秘書、議員江村貴、楊明燁、余文忠、宋國鼎、鄭聚然團隊秘書、公館鄉長曾美露等人也到場觀禮,儀式莊嚴肅穆。
釋奠典禮以民間祭祀神明的傳統禮儀及牲禮供品為主要特色,邀請頭屋國小學生擔綱表演六佾舞,頭屋國中、明德國小及象山書院分別表演舞龍、台灣獅及書院成果展演等民俗活動節目,以及聯合民族管弦樂團演奏雅樂。另為特別藉由教師節對教師表示敬重,由泰興國小老師盧曉玲及僑樂國小老師許嘉勳等2位擔任教師代表,安排頭屋國小敬師學生代表向教師代表行感恩禮。
縣長徐耀昌表示,縣府從民國83年開始與玉衡宮合作,在教師節舉辦祭孔大典,且依循古禮採三獻禮儀及六佾舞表演,除傳承傳統典儀及民俗活動、彰顯尊師重道的精神外,也感謝平日辛勤於教育工作的全縣教師,盼各校校長用心辦學,帶領教師團隊栽培更多優秀學子,青出於藍。另外他也鼓勵莘莘學子,在人生路上,要做正確的選擇、明辨是非、不斷充實自我,期待每個孩子都能成為苗栗的明日之星。
釋奠典禮除了藉由傳統三獻禮儀及民俗活動表演,表達對至聖先師孔子崇敬之意,亦向平日辛勤之教師致上深切感謝,並加強縣民對傳統禮儀及民俗活動的認識,發揚尊師重道觀念,傳承固有文化。
慶祝至聖先師孔子誕辰 傳統三獻禮儀發揚尊師重道 | 大紀元 https://bit.ly/3icPcNO


新竹縣唯一舉辦祭孔大典 關西文昌祠持續百年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2017年9月28日
新竹縣唯一舉辦祭孔大典 關西文昌祠持續百年 https://bit.ly/3ihMsij
▲新竹縣唯一舉辦祭孔大典儀禮,關西文昌祠延續百年傳統。(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28)
9月28日教師節,各地紛紛舉辦祭孔大典,新竹縣包括芎林、新埔、關西等地建有文昌祠之外,部份宮廟也供奉文昌帝君,但位於關西國小附近的關西鎮文昌祠,卻是新竹縣多年來唯一舉辦祭孔大典者。在全鎮各級學校校長、鎮公所各課室主管全員到齊外,里長、鎮代等亦十分踴躍,典禮完全依傳統禮俗進行、莊嚴隆重。
清朝光緒年間(1875-1908)年就舉辦祭孔大典的關西鎮文昌祠,儀式已舉辦100多年,現址一直是早年祭拜的地點,並以「蒼聖嘗會」的名義舉辦,民國82年在圖書館3樓重建後,由鎮公所負責辦理祭典儀式,86年開始則移轉至關西鎮禮俗促進會主辦。
▲由3獻禮到9獻禮,關西鎮文昌祠的祭孔大典毫不含糊。(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28)
禮俗促進會總幹事謝興隆表示,關西鎮文昌祠的祭孔大典,可以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也就是不但有主祭官的3獻禮,還有鎮公所和各機關團體、學校參與的9獻禮,也就是獻香、獻果、獻酒、獻燈、獻元寶、獻財帛等,其中「獻燈」由縣議員劉良彬上陣。
今(106)年三獻禮的主祭官由鎮公所主秘吳祥光‵,與關西鎮各級學校校長聯誼會代表擔任,今年是石光國中校長張君豪,鎮長吳發仁當場解釋說,往年都是由鎮長和校長聯誼會會長,也就是關西高中校長擔綱,由於個人膝蓋關節的問題,他無法上陣,所以改派主任秘書。
▲關西文昌祠祭孔大典延續百年傳統,現由關西鎮禮俗促進會主辦。(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28)
校長部份也不再僅限於關西鎮「最高學府」關西高中校長擔任,而是由石光國中校長出馬。吳發仁鎮長說,他就是在實踐至聖先師孔子所講的「有酒食先生饌,有事弟子服其勞」,吳鎮長一番解釋也讓現場莊嚴的氣氛多了笑聲。
祭孔大典從告神仙、宣金榜、3獻、9獻等程序進行,過程約40分鐘左右結束,主辦的關西鎮禮俗促進會理事長曾盛熏說,他們希望前來參與的各級學校校長、鎮代、里長,把尊師重道的精神實踐在教導學生、社區、家庭中,這才是舉辦祭孔、祭文昌帝君的意義。
新竹縣唯一舉辦祭孔大典 關西文昌祠持續百年 https://bit.ly/3ihMsij

2021-09-28_2255072021-09-28_2255252021-09-28_225516



祭孔/新竹市祭孔大典/頭份義民廟祭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桃竹苗祭孔大典/台灣除了道教還有儒教,每年的祭孔大典地方政府與學術教育界代表,在各地舉行文武聖祭祀釋奠典禮,表現中華文化修身齊家治國的內涵;文武聖信仰的四維八德及勇智仁信忠義內容,同時也為社會提供了文化及宗教的多樣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三獻古禮國家祭典/釋奠典禮是祭祀先聖先師的禮儀名稱/祭孔大典,典禮依循國家級三獻古禮,由市長柯文哲擔任正獻官,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擔任奉祀官,內政部長徐國勇代表總統蔡英文,向孔子神位上香行禮及恭讀祝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象山孔廟+玉衡宮道廟鸞堂(齋堂)--書院(祭祀、講學、藏書)/張仙大帝+王天君/1901年的象山孔廟前身為供奉玉皇大帝的玉衡宮,1930年後於玉衡宮創立象山書院教導漢學,並且在此供奉至聖先師孔子。1974年時將孔子奉為主祀神明,於孔廟後方另興建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與觀音大士等神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書社(大觀義學)祭孔-義學前有大屯山、觀音山對峙之景,故稱大觀-正殿供奉道教文昌帝君+1963年孔子-是1859年清代林本源家族為消除漳泉械鬥興建義學-由於新北市沒有孔廟,1963年向臺北市大龍峒孔廟分來至聖先師孔子神位舉行釋奠典禮-「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0週年釋奠典禮」,祭典進行啟扉、迎神、進饌、三獻禮、恭讀祝文、飲福受胙、撤饌、送神、望燎、闔扉及撤班等26道儀式。由三一寰宇文化協會選在新莊體育場舉行的祭孔儀式,改編傳統祭孔儀式八佾舞外加入雩舞/1916年財團法人大觀書社成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