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祭武聖姜太公儀式參考/清明祭祖大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wG74PG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 柯文哲遵循古禮祭孔
台北市台北孔廟舉行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8年釋奠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擔任正獻官。(台北市孔廟提供)
更新: 2018-09-28 12:21 PM       標籤: 孔子, 教師節, 柯文哲, 祭孔
【大紀元2018年09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北報導)9月28日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8週年,台北市孔廟上午舉行祭孔大典,典禮依循國家級三獻古禮,由市長柯文哲擔任正獻官,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擔任奉祀官,內政部長徐國勇代表總統蔡英文,向孔子神位上香行禮及恭讀祝文
台北市孔廟釋奠典禮莊嚴隆重
台北市孔廟釋奠典禮是祭祀先聖先師的禮儀名稱,「釋奠」是設置祭品用以祭神。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三獻古禮國家祭典,儀式充滿祭典文化的人文美學,從整個儀式、祭品及人神之間,形成一種具層次性的對稱關係,象徵構成條理秩序的對稱性。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 柯文哲遵循古禮祭孔
9月28日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8週年,台北孔廟隆重舉行祭孔典禮。(台北市孔廟提供)
「台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8週年釋奠典禮」自28日清晨6時開始,共計有37項儀程。其中「迎神、送神」儀程代表人神交會的對稱,「進饌、撤饌」是祭品、祭器的對稱,「三獻禮與飲福受祚」為儀式的核心,三獻代表其隆重性,飲福受祚代表人從神那邊獲得祝福。整體儀式由淺入深,進入高潮後逐漸撤除,形成一種條理秩序之美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 柯文哲遵循古禮祭孔
台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8週年釋奠典禮28日清晨在台北孔廟舉行,大龍國小學生在典禮中跳佾舞,場面莊嚴肅穆。(台北市孔廟提供)
台北市孔廟表示,今年參加祭孔大典的國外團體,包括韓國孔子研究院、韓國孔子文化中心、日本道德科學研究所等儒學團體,更有遠從南美洲祕魯、印度來的學生團體,他們不遠千里來台,同沐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 柯文哲遵循古禮祭孔
9月28日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8週年,台北市孔廟上午舉行祭孔大典,典禮依循國家級三獻古禮。(台北市孔廟提供)
柯文哲:以儒家為中心的中華文化基礎上 發揮台灣的軟實力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孔廟是台北市很具有代表性的建築,而台灣也是世界上保存以儒家為中心的中華文化最完整的地方,市府會發揮台灣的軟實力,把儒家文化當成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並在這基礎上進一步融合其他國家的文化,朝著讓台灣成為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社會的目標而努力。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 柯文哲遵循古禮祭孔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28日在台北市孔廟,出席台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8週年釋奠典禮。(中央社)
柯文哲說,9月28日是教師節,由於他的父親也是小學老師,因此他對這個日子特別有感觸,也祝福天下所有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他表示,要感謝現場超過250名的工作人員,除了資深的禮生和志工外,還有明倫高中的禮生、重慶國中的樂生、大龍國小的佾生,以及開平餐飲學校和台師大童軍社的同學們的努力,才能讓祭孔大典能夠圓滿順利完成。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 柯文哲遵循古禮祭孔
台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8週年釋奠典禮9月28日在台北孔廟舉行,場面莊嚴肅穆。(中央社)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 柯文哲遵循古禮祭孔
台南孔廟28日清晨傳出莊重鼓聲及響亮鐘聲,各界人士齊聚大成殿,忠義國小學生跳著六佾舞祭孔,場面隆重。(中央社)
今日祭孔大典的「分獻官」由孔廟捐地者後代辜弘毅、陳枝秀及教育局長曾燦金、大同區區長林聰明、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達比亞與義大利經貿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蕭國君等人擔任;並由台北市優良教師、議員王孝維、應曉薇及市政顧問、里長聯誼會會長等擔任「陪祭官」。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 柯文哲遵循古禮祭孔
台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8週年釋奠典禮28日清晨在台北孔廟舉行,大龍國小學生在典禮中跳佾舞,場面莊嚴肅穆。(中央社)
最後,柯文哲表示,文化的傳承需要很多熱心人士持續不斷的維持,再次感謝所有貴賓的蒞臨。


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DLDf2
台北市延平國小學生虔誠跪拜孔子像,祈求考試順利。(記者甘孟霖攝)
2023/11/01 11:43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台北市延平國小近日驚見多名學生跪在學校穿堂!經詢問過後發現,原來是因為近日校內正進行期中考,幾年前有孩子向穿堂的孔子像虔誠祈求考試順利,最終也獲得不錯成績,口耳相傳後許多孩子一個拉一個一起加入拜孔子行列。
延平國小校長陳清義表示,昨天(10月31日)是期中考第一天,許多學生在校門口拿到萬聖節糖果後,轉頭就跑向穿堂的孔子像去獻上「供品」,並虔誠地跪拜高舉雙手,祈求期中考能順利。
他解釋,延平國小是重建學校,舊校的校門口一進來就會看到一尊孔子像,於是重建後將其保留,設置在學校穿堂。學校重建期間借用鄰近蘭州國中校舍,蘭州國中校定課程當中又有到孔廟校外教學的課程,所以孩子們對於孔子有印象,知道是可以祈求學業進步的對象。
3年前延平國小重建完成,一次有位學生在考前跑去拜了孔子後,感到心裡比較踏實,也較能發揮水準,後來口耳相傳之下,有許多學生加入跪拜行列,學生下課時會把下一節要考試的科目課本放在孔子像旁,然後高喊「100分」;此外,學生間還流傳一個小禁忌,就是不能在孔子背後跪拜,否則反而會考更差。
陳清義說,學校鄰近就是台北孔廟,周邊很多學校當中都有孔子像,但他在附近學校服務時都沒有看到類似跪拜情形,算是這一屆延平國小六年級學生獨有的一個文化。
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DLDf2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