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椅與墳型/學測國綜考鄭崇和之官墓(1867年)臺灣第一位「鄉賢」墓依從二品-賜造旗官墓-鄭崇和墓(夫妻合葬二品夫人(1780年)娶中港肚客家人陳武生之女陳素)位於苗栗縣後龍鎮,由鄭崇和之子「開臺進士」鄭用錫修築-墓前有石望柱,當地居民稱為「旗杆墓」鄭崇和墓為三曲手古墓,曲手立柱上有石印、石筆、石獅,前面則立有石翁仲、石馬、石羊、石虎、石望柱各一對/鄭墓,人稱官墓。墓前有文武翁仲石象,立於左右,另有成對石馬、石羊、石豬,或立或伏或蹲;石馬,係以馬賜騎之意,石羊及石豬則作敬獻長祭解。墓前安置文武翁仲石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3997573_3067434213475384_2341822976901480989_n2021-06-29_101218200392640_3067434260142046_8539970734802217498_n

林文欽文魁匾的密碼  (上)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3790945927781/permalink/608327833474090/
    此匾為光緒19年(1893),林獻堂父親高中癸巳恩科舉人,清政府所贈。匾文為陽刻文體,上書「文魁」二字;二字中間有一精美木雕印記,上刻「特恩」兩字,猶如今日之國家品質保證。鄉試中試名次之間有專稱:「鄉試第一名曰解元,第二名曰亞元,第三、四、五名曰經魁,第六名亞魁,餘曰文魁」(商衍鎏,2014:110)。林文欽為七十九名,故為文魁。匾額亦有直接寫舉人二字者,但在台灣尚未得見。
    匾之上款「頭品頂戴兵部尚書閩浙總督部堂兼代辦監臨兼理船政福建巡撫事譚鍾麟」為一省之最高行政長官,一為「代辦兼臨日講起居注官詹事府司經局洗馬提督福建全省學政王錫蕃」是一省之最高教育長官。下款則為「光緒癸巳恩科鄉試中試第七十九名舉人林文欽」。上款最後一個字是「為」,下款最後一字是「立」,這是題贈匾額的標準格式。清例,新科舉人,奉天由戶部(一說禮部,見(商衍鎏,2014:110)),各省由布政司頒給牌坊銀(旗匾銀兩)20兩(李世愉、胡平,2017:164),新科進士每人30兩,一甲三人,各加50兩。 
    譚鍾麟(1822-1905),字文卿,湖南荼陵人,咸豐6年(1856)丙辰科進士。歷任陝西布政使、陝西巡撫、浙江巡撫、陝甘總督、閩浙總督及兩廣總督,多為封疆大吏,光緒31年(1905),病逝長沙,諡文勤。其子譚延闓是光緒30年(1904)甲辰科的會元,是湖南第一個會元,也是中國最後一個會元(狀元為劉春霖);後為二甲進士,入翰林院;譚延闓也是民初重要書家,其楷書名重一時。南京中山陵碑亭內巨幅石碑上「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于此」两行巨大金字,即出自譚延闓之手。民國成立後,曾任國民政府主席及第一任行政院院長。前副總統陳誠為譚鍾麟孫女婿,前監察院長陳履安為其外曾孫。
    清制,總督為正二品,但加兵部尚書銜為從一品;總督例加兵部尚書及督察院右督御史銜,「有節制駐軍及監察轄區官員的事權」(朱金甫,2000:122),除直隸總督外,其他總督掌管二或三省軍民大政。光緒11年(1885)由於改設福建臺灣巡撫,故福建巡撫一職由閩浙總督兼理,直到清末。
    又,船政學堂,源自同治5年(1866)沈葆禎於福建福州馬尾港所設的海軍學院,船政學堂最初稱「求是堂藝局」,又稱「福建船政學堂」、「福州船政學堂」或「馬尾水師學堂」,專門為福建船政培訓人材而設,「是第一所中國新式教育學堂」(沈岩,2012:41)。
    「監臨」為科舉時代特殊的設置。所謂「監臨」是「清代科舉制度中鄉試的監考官」(錢玉林、黃麗麗,2009:445),職責是監察考試事務,防止弊端。除了主考官及同考官由朝廷任命外,其他考場相關人員聘任,都由「監臨」委任並負監督責任。各省「監臨」一人,初由巡按御史擔任,康熙2年以後由各省巡撫擔任,「唯福建、甘肅、四川以總督,江南則江蘇、安徽巡撫輪任,倘巡撫因事不能入圍,奏請以學政為監臨」(商衍鎏,2014:102)這也是上款為什麼寫作「閩浙總督兼代辦兼臨兼理船政福建巡撫」的原因了


450px-Bust_of_Lin_Yunqing_in_Ming_Tai_High_School_in_Wufong,_Taichung,_Taiwan2021-06-29_083137450px-林允卿墓道碑800px-林允卿進士墓2021-06-29_083157

林文欽(1854年-1900年),諱萬安,字允卿,號幼山,霧峰林家林奠國之三公子。林獻堂之父。
林文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w0WM27
生平
性情溫和,喜讀書,不喜習武。光緒十九年(1893年)癸巳恩科中式第七十九名舉人。知書達禮,樂善好施,以孝母聞名。
與侄林朝棟合力開墾臺灣中部大部份地區,其範圍東到番界,西到台中,北到大甲溪,南到集集大山,因此家產大增。家中因參與平定戴潮春之亂有功,巡撫劉銘傳委任台灣樟腦賣權,經營有成因而成為巨富。晚年,臺灣割讓,日本人於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領台,林文欽深居簡出,不問世事。
參與公共事務
贊助中法戰爭: 光緒十年八月(1884年),法國海軍中將孤拔將軍,率24艘戰艦攻打基隆。林文欽奉臺灣兵備道劉璈之命,與堂姪林朝棟各徵召鄉勇一營500人馳援[1]。林文欽率部駐台南,器械糧秣,皆自行供應。後調至通霄(予李惟義),並捐鉅款助軍。事平,以功駐銓郎中,分發兵部武庫司候用。
協助清賦: 光緒十四年(1888年),協助劉銘傳清賦有功,而加道銜。
1895年與堂姪林朝選等人,共同募集練勇,成立台灣「中部保防局」。
行善
以「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仁心悲願,被尊稱為「萬安舍」。對下人寬慈,視僮僕為家人,平日相處未曾有疾言厲色。
1889年河南省旱災,以母親名義捐出救濟金賑濟饑民。
1889年散數千金化解泉州數十年的分類械鬥。
經常為窮鄉僻壤修路造橋。
於大肚溪下游,靠近烏日處設立免費渡口,服務往來的旅客近五十年。
每年捐獻三百石稻米,贊助彰化女嬰收容所。
常免費供應病患藥物,贈送窮人義米,並贈送死者棺木。
史蹟
文魁匾額
目前在霧峰林家花園景薰樓堂屋前面,中央懸掛著林文欽考中舉人所設立之「文魁」匾額。上聯寫著「頂帶兵部尚書閩浙總督部堂兼代辦,監臨兼理船政福建巡撫軍譚鍾麟代辦監臨日溝起居注官詹事府司經洗馬提督福建全省學政王錫蕃」下聯寫「光緒癸巳恩科鄉試中式第七十九名舉人林文欽立。」見證世代武將出身奪得榮耀的林家,成功轉型為名副其實「文武雙全世家」
說到文魁匾,霧峰林家絕非台灣唯一,但卻是純度最高的(板橋林家文魁匾為透過捐官而得)。
萊園
富甲一方後,進而開始營建宅第,即今霧峰林家頂厝,另外又在家宅後山建萊園(光緒十九年1893年),以頤養母親羅太夫人。
鄉進士墓
位於台中市大里區德芳路三段與爽文路、樹王路路口之「進士公園」,墓碑題字「鄉進士」(民間對舉人的尊稱,非進士),留有明治33年(1900年)所立林文欽「墓道」碑(原址位於大里區農會旁,市區重劃後移置現址保存)。高約205公分,寬77公分,碑趺有贔屭馱負,碑額上題「皇恩」兩個字.配飾兩條龍紋,碑文「誥授中憲大夫鄉進士允卿林公墓道」。
「鄉進士」林允卿墓
墓碑以花崗岩雕刻,額刻彤日雲彩、祥鶴紋飾,文曰:「和邑清誥授中憲大夫鄉進士允卿林府君之墓」。墓園略呈直徑約50公尺的圓形,墓穴以石砌龜甲紋狀,整座墓園面向西南,遠眺八卦山脈,左右豎立有石質筆桿一對,相距約95公尺,氣派十足,四周墓牆上有鹿、麒麟、梅花等雕刻。由墓裎半圓形廣場石獅子下碑文「江西吉水縣,陳寶忠擇地」,顯示此墓乃聘唐山師傅精心製作,藝術及歷史價值極高。
目前,本墓地大致維持良好。墓珵區為歷代守墓長工所開壁之菜園,並非破壞之証。唯墓後竹林有些許遭伐墾為菜園、且一對石筆立於稻田之中,鄰近工廠更危及墓園之「后土」建築,使本古蹟的完整性有些許的破壞隱憂。
林允卿墓道碑
目前公辦的第四期重劃區將林允卿墓劃為住宅區用地,本墓在未來數年內有遭到夷平之風險。
家屬
母親羅太夫人是一位農夫的女兒,她溫柔、慷慨、和藹、仁慈,時時激勵兒子要施捨行善。
子林獻堂在日治五十年間,領導臺灣知識份子從事「非武力」抗日運動,捐錢出力鞠躬盡瘁。
林文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w0WM27


中巿~大里區.進士公園、林允卿進士墓 @ 吃營養健康食物..為身體健康加油~天天開心快樂~幸福美好人生 :: 痞客邦 ::

2021-06-29_0843141540048008-3326470686_q1540047999-2749555948_q1540047980-167629573 (1)2021-06-29_0844102021-06-29_0843492021-06-29_0843402021-06-29_084333

中巿~大里區.進士公園、林允卿進士墓 @ 吃營養健康食物..為身體健康加油~天天開心快樂~幸福美好人生 :: 痞客邦 ::


[台中古蹟] 412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449號後方:1900年霧峰林家林進士文欽私墓 @ 超匪類中年 :: 痞客邦 ::

1330941644-2439981191_n1330941618-491283827_n1330941636-2452711557_n1330941812-922979004_n1330941750-2937482503_n1330941740-3621772850_n1330941732-866861454_n1330941713-2662931098_n

[台中古蹟] 412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449號後方:1900年霧峰林家林進士文欽私墓 @ 超匪類中年 :: 痞客邦 ::


大里 中憲大夫鄉進士 林允卿墓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141443250_l1141445022_l1141444330_l1141443246_l1141444157_l

大里 中憲大夫鄉進士 林允卿墓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台灣墳墓建築藝術-台南。南山公墓/賴氏萬壽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unnamed (24)2021-06-29_101218

林允卿墓道碑

台中縣大里市德芳南路和樹王路口進士公園內有「墓道」碑,是隻石刻贔屭,背上立著一塊石碑,碑額上題了「皇恩」兩個字.旁邊刻有兩條龍,碑文「誥授中憲大夫鄉進士允卿林公墓道」。林允卿,即林文欽,光緒19年(1893)舉人,是阿罩霧庄(今霧峰林家)林奠國的第三個兒子。
而名聲響亮的「霧峰林家」,原為大里林家其中一支流,因林爽文事件,方舉家遷至霧峰,因此今日著名的「霧峰林家花園」
▼林允卿之墓
距此碑約100公尺,曠野上有座墓,墓碑有青石雕刻,極為輕巧美觀。這個墓地維持良好,墓前有半圓形的廣場,設置兩隻小石獅子。
四周墓牆上有鹿、麒麟、梅花等雕刻,還有許多當代名人所寫的詩文,相當氣派。
▼墓碑有 青石雕刻極為精巧美觀,文曰:「和邑清誥 受中憲大夫鄉進士允卿 林府 君之墓」。
▼墓前 左右豎立有石質旗桿一對,氣派十足。兩竿相隔約有 一百公尺 的距離 
▼獅子下石柱刻有「江西吉水縣,陳寶忠擇地」
▼獅子下石柱刻有「四十年來多種德、百千歲後永留名」 林允卿墓道碑 臺中市文化資產處-古物
林文欽個性溫和,好學,不但孝順母親而且熱心助人,例如﹕捐獻土地給彰化的女嬰收容所,私訪免費藥物給病患,贈送義米給窮人,致贈棺木給死者,在大陸上,充當了泉州府內敵對黨派的和事佬,也捐出了大筆的救濟金來賑濟河南旱災的饑民,更整修了許多道路,建了許多座竹橋,渡口。而它最偉大的貢獻是築了大肚溪下游,靠近烏日的免費渡口,這項服務措施長達五十年之久。直到一九三Ο年,日本人在此建橋已連結路上交通為止。 林文欽的善行,贏得了鄉黨百姓的豎指稱道,卻不幸於光緒二十六年因病去逝,後人便把他葬在大里以供人憑弔。 林允卿墓道碑 臺中市文化資產處-古物
鄉進士林允卿「墓道」碑 @ 小蜜蜂生活隨記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h4Vvmo

009_1

林允卿墓道碑
林允卿墓道碑  林文欽,字允卿,清光緒十九年(1893)中舉,故有「鄉進士」之稱,光緒二十一年(1895),臺灣割讓日本,林文欽深居簡出;及明治三十三年(1900)過世,歸葬大里(今臺中縣大里市)。本件墓道碑位於林允卿墓附近,具標示與歌頌作用,立碑年代為日據明治三十三年(1900),故額刻雙龍、皇恩紋飾,而非昔日雙龍、皇清紋飾;碑趺有贔屭馱負,儼然中國傳統風貌。

 

cca-1-20001-rb-tw-n11-b_watered_watered_72dpi

本件墓道碑位於林允卿墓附近,具標示與歌頌作用,勒碑年代為日據明治三十三年(西元一九○○年),故額刻雙龍、皇恩紋飾,而非昔日雙龍、皇清紋飾;碑文則作「誥授中憲大夫鄉進士允卿林公墓道」,碑趺有贔屭馱負,儼然中國傳統風貌。比對墓碑直書「清」,而落款年代不記日本年號,當見林氏故國情懷。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3jl36Pz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王錫蕃(1850年-192?年),字季樵,山東黃縣(今龍口市)人。清末民初政治人物。
生平
光緒二年(1876年)丙子恩科進士。選庶吉士,散館授編修。光緒十九年(1893年)出督福建學政,歷升詹事府少詹事、署禮部左侍郎。戊戌變法失敗後罷官,永不敘用。應聘前往河南,主講信陵書院。
民國後,參纂《山東通志》。擁護袁世凱稱帝。段祺瑞執政期間,當選參議員。有《經義約選》兩卷。曾校《馬端敏公奏議》。
王錫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douubk

2021-06-29_082541


譚鍾麟(1822年-1905年),字文卿,原名譚二監,中國湖南茶陵人,清朝末年政治人物,中華民國政治家譚延闓之父。曾任兩廣總督,任內鎮壓了楊衢雲、孫中山領導的第一次廣州起義,下令當時的南海縣知縣審理陸皓東等革命黨人的革命事實。
生平
譚鍾麟於咸豐六年(1856年)中進士,入翰林院任編修。同治年間外放,歷任多職。
同治十年(1871年),因左宗棠疏薦,出任陝西布政使,不久代理陝西巡撫。由於他保證了左宗棠進軍新疆期間的糧草供應,為平定阿古柏之亂做出了貢獻,光緒元年(1875年),實授陝西巡撫一職。
光緒五年(1879年),譚鍾麟調任浙江巡撫,在任期間整修了文瀾閣,有政績。光緒七年(1881年),升任陝甘總督,在任內大力發展農業,使得當地經濟有了長足發展。
光緒十四年(1888年),譚鍾麟告病辭職,但三年以後即被再次徵召入京,以尚書銜任吏部左侍郎兼署戶部左侍郎,管理國庫。
光緒十八年(1892年)升任工部尚書,不久調任閩浙總督。
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調任兩廣總督。任內禁止了當時在廣州流行的一種闈姓賭局;也鎮壓了孫中山領導的第一次廣州起義,下令當時的南海縣知縣審理陸皓東等革命黨人的犯罪事實。其間並多次上疏反對戊戌變法,受到慈禧太后的賞識。
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譚鍾麟因不滿租借新界,以病告歸。
光緒31年(1905年)病逝於長沙,諡文勤。譚鍾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AbkHiC

2021-06-29_0826482021-06-29_082736487px-Tan_Zhonglin


800px-Lingshan_Islamic_Cemetery_-_turtle_tomb_-_DSCF8375q4671q850no241o69no98480781oq132o3r653rs39nq4soqno75981nrr6708s64pq2pp3931rs4s27o35ss2p45247p5r7815o9p6o83144p6r9804352pr2onp50qq528q34rqoq241p999q1rq7q998927so

龜殼墓,又稱龜甲墓,是一種墳丘像龜殼一樣的墳墓。這種墓在中國大陸沿海一帶的福建、廣東等地十分流行,而在台灣、琉球群島也十分普遍。但這種墓在中國內陸和日本本土都不存在。
中國南方的龜殼墓形狀為,墓的頂部為烏龜殼狀,龜殼下面埋著死者的棺材。而龜殼的頭部位置豎立著死者的墓碑。墓的外側有一圈Ω型的石頭圍著[1]。
龜殼墓也是琉球人的三種主要墓葬之一,另外兩種是破風墓和屋型墓。古代琉球人盛行風葬,因此琉球群島的龜殼墓與中國的略有不同。琉球群島的龜殼墓,其龜殼的下面是一個石室,用以安放死者的遺骨。由於琉球人把家族的死者葬於一個墓穴中,因此龜殼墓建的很大[2]。
龜殼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flvdU
------------------
龜殼墓有什麼好?
有人說龜殼墓有反盜墓功能,這是想當然了,民墳一般沒有這種考慮。也有的說是圖日後省事,免得年年清明添墳頭,這也不符合事實。
其實,龜殼墓有深刻寓意的。
龜為中國人眼裡的靈異動物,是吉祥長壽的象徵,龜殼墓的出現正是民間崇龜情結的流露和反映。迷信認為龜殼墓能讓家族穩固,家庭康泰,子孫平安。椅子墳官品與俸祿的象徵更強烈,家庭顯貴,所以不少龜殼墓又借用了椅子墳的外觀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66x8bxp.html


2021-06-29_1229492021-06-29_1230282021-06-29_1230192021-06-29_123004

1、椅子墳的結構
椅子墳,也叫交椅墳、龜殼墓或龜甲墓,廣泛分佈於浙江、江西、安徽、廣東、廣西、福建、臺灣等地的一種墳墓樣式,主要結構是地面槨室(或者墳堆)加上後部的圈式圍牆(墳圈),圍牆自後朝前作緩坡式降低而在整體上呈現出椅子的形狀。
這種椅子墳或與之相近的墓形總的形制特點是前低後高、前方後圓。 但是它們在形制樣式的細節上因地因時而異地存在著許多近似的變體。
2、椅子墳的歷史
椅子墳的歷史可能可以上溯至北宋。 廣泛用於椅子墳和龜殼墓的三合土和糖灰水黏合劑技術在宋代就出現了。
明代宏治年間1504尚書俊所書《林氏重修先墓記》,莆田尊賢里福平山林氏九牧公墓九坵一行,並丙向,重修後九龜平峙,廣一十六丈而奇,莆僅有也。
萬曆三十五年(1607)丁未秋,工部侍郞溫陵何喬遠所撰《福平山志》,亦提到予嘗至其處,見九墳齊列,作龜體,莆人謂之九龜。 這是關於福建龜殼墓的較早記載。 不過龜殼墓在福建的成形有可能更早。 各地尚保存不少使用三合土技術的宋元時期家族祖墓。 雖然這些墳墓屢次經過族裔的整修,但仍然還能看出一些痕跡來。 漳州市新華東路保存的宋代"蕭狀元墓"亦屬三合土鑄造的椅子墳、龜殼墓。
3、椅子墳的功能
東南地區的地形地貌以丘陵或河谷小平原為主,考慮到防水護墳的物理功能,椅子墳和龜殼墓的墓丘造型雖然各異,但其墓後墩或墳圈基本上採用接近上半圓的形式,或單重、或多重,並呈緩坡式降低。 椅子墳帶有半圓形墳圈,這樣有利於聚集山川靈氣,防護煞氣對墳茔的衝擊,營造舒適柔和的小氣候環境,是風水中最好的墳墓形式。
清人陳盛韶所著《問俗錄》,形象地將這種墳墓結構形態的特徵歸結為"形若半月,後仰前俯"。 由於受到藏風、聚氣、壓煞、消煞等風水觀念的影響,在物理上起到防水護墳功能的墳圈構造各異,墓地空間較大及坡度較緩的地方,或開溝、或造雲墩,或做圍牆,以便於與墓丘區隔開來。 墓地空間較窄或坡度較陡的地方,許多椅子墳和龜殼墓的墳圈和墓丘的區分已經不太明顯,往往連成一體。
陳益峰:椅子墳風水最好 https://bit.ly/3y1xbYq
------------------------------
中國舊時墳與墓所指者不同。 古人將壙穴用於收納棺槨者,謂之"墓",而"土之高者曰墳"。 "古也墓而不墳,文武之兆與地齊"。 後來到了春秋後期,才在墓上堆以高塚封土。 相傳此傳統來自於孔子,是孔子為了標記父母的葬地,方便祭奠灑掃所採用的方法。 自此以後,墓而必墳,墳墓二詞逐漸連用,泛指人百年之後的萬年吉地。
這種傳統的土堆墳,歷經2000多年,至今仍是中國大部分地區廣泛流行的墓葬形式。 人們形象地稱其為"土饅頭"。 詩雲"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用以感歎人生在世,富貴榮華不過過眼煙雲,死亡才是最終歸宿。
上圖_ 孔子(西元前551年9月28日―西元前479年4月11日)
但在中國南方一些地區,卻有著不同於"土饅頭"的另一種墓式。 此種墳墓通常依山傍坡而建,地表建築為一封閉槨室,周圍由Ω形墓牆半包圍。 墓圍由後向前作緩坡式降低,"形如半月、前俯後仰",觀之如一太師椅。
在浙南民間稱為"椅子墳"、"交椅墳"、"高椅墳"、"交椅靠"。 不少椅子墳中間的槨室還做成龜殼形狀,龜殼和墓牆融為一體,稱為"龜殼墓",閩南民間稱為"滾龜乾",華僑領袖陳嘉庚的墓位於廈門集美,就是一座龜殼墓。 椅子墳和龜殼墓遍及東南各省,在浙江、福建、臺灣、廣東、江西、安徽乃至日本沖繩都有廣泛分佈。 沖繩縣著名古跡,琉球王室伊江御殿墓,就是一座巨大的"椅子墳"。
上圖_ 椅子墳
始於何時
浙江樂清民俗將椅子墳修在鬆軟土坡上,時間一長,墳就會沉入地下。 後來人不知此處埋有故人,又在舊地上修建新墳,民諺稱"沉老墳,葬新墳"。 解放後大搞基建,遷移不少郊區墳墓,發現不少椅子墳疊墳,都疊了三四層。 地表建築完全沉降大致需要200年,最底下的椅子墳年歲可想而知。
椅子墳有史可載的歷史能上溯至北宋,浙江龍泉縣誌中記載北宋熙寧年間左僕射何執中,為其父造墓,就修成太師椅狀,後來何氏家族累世為官,鄉民遂以為椅子墳能發達子孫,遂紛紛仿製。 福建漳州蕭狀元墓,建於南宋初期,也是一個大型的椅子墳。 理學家朱熹墓,墓周有卵石砌成的風字型墓圍,也是"椅子墳"的樣式。 大宋提刑官宋慈的墓在建國初期發現時,也有殘留的墓圍痕跡。
上圖_ 朱熹墓
到了明代,"椅子墳"在東南地區已經很普遍,閩浙贛粵明代大型墓葬不少都是"椅子墳"形制,如俞大猷墓、張經墓等等。 士大夫的椅子墳高大宏偉,用紅土、砂石、石灰、糯米調和成的三合土將墓圈、槨室澆築一體,堅固牢靠;墓圈不止一圈,兩圈三圈,層層疊疊,槨室前嵌有 墓碑,上刻有墓主官階或"顯考""顯分點所誌樣;墓碑左右樹有石名曰"墓耳",墓耳接於"墓手",墓手即為墓牆前伸部分,中間環抱區域稱"墓庭"。
槨室稱為墓山,墓山的界堤稱為"砂手",左為"龍砂",右為"虎砂",對應青龍白虎。 墓上有的雕有麒麟、蝙蝠、獅子等祥瑞圖畫。 墓前有平台稱為墓埕,還有碑亭、石像等附屬建築。
龜殼墓也在明代為盛行起來,明宏治年間《林氏重修先墓記》說的是,福建莆田望族林氏,在福平山修重修家族墓地,"九龜平峙,廣一十六丈而奇",蔚為壯觀。
上圖_ 杜甫墓便是龜殼墓式
把墳修成椅子形狀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其一,椅子墳蘊含著古人事死如事生的思想,有其豐富的象徵意義。
"太師椅"或者"交椅"在中國傳統的社會語境中有著官位富貴的象徵。 所謂坐頭把交椅,就是大當家,是一把手。 浙江民間說法,修交椅靠就是讓祖宗在太師椅上坐得舒舒服服好受後世祭拜,或者表示祖宗在陰界做官,可保佑蔭蔽子孫。
贛南客家地區,還有說法,即椅子墳是客家圍龍屋的陰間版本:墓圍即為土牆,中間墓山即為圍龍屋的後龍山,墓碑對應圍龍屋的上廳。 墓碑左右兩側的墓門對應東西廂房。 墓庭對應天井,墓埕則是屋前的曬谷場。 客家人煞費心思地為先人設計出了這樣的陰間大廈,體現著中國人尊崇祖宗的傳統觀念。
至於墓山修埕龜殼形狀,象徵自不必說,龜殼有堅固之意,龜更是長壽、永恆、靈異、吉祥的符號。 寄託著古人對陰陽兩界美好生活的嚮往。
上圖_ 古人祭拜先祖
其二,椅子墳是受風水學說影響的產物。
古人尤重墳墓風水,認為先人陰宅位置環境可以影響後人運勢。 好的風水能夠讓子孫趨吉避凶、繁昌富貴。 不少地方修墳築墓就被直接稱為造風水,養風水。
風水學上尋找墓地,先要看周圍山勢地形有沒有"來龍",若有"來龍"便可以順"龍脈"找到"龍穴"。 龍穴特點是"背有高靠、前有堂案"。 椅子墳形制正是按照龍穴的樣式所建。 墓圈的左右砂手圍繞中間的墓山,是為"雙龍戲珠"之狀,暗示此地藏有真龍。 臺灣一些地區椅子墳,在墓圈後面,還供奉有"龍神"牌位,乾脆直接表明此墓穴所在即為龍穴。
上圖_ 陰陽五行圖
風水學的核心要義除了"龍穴"還有"聚氣"。 晉代郭璞《葬經》雲:"葬者,乘生氣也"太師椅形狀的墳,可以"藏風聚氣"。 椅子墳,前方後圓,後圓如同"天圓",前方如同"地方"。 天圓地方如同一小宇宙,可以和大宇宙發生感應,接收宇宙間生生不息的氣場。 是以椅子墳可以達至天時、地利、人和一氣的境界,進而福佑後人。
中國傳統的五行相生相剋學說是風水學重要的指導思想,這在椅子墳上也有所體現。 閩南粵東地區將椅子墳稱為"金水墓"。 墓圈是圓的,圓在五行中代表金,墓碑墓手墓耳合抱,呈外八字伸張,高低錯落有致,宛如水上波紋,是為水。 金可以震懾煞氣、水可以凝聚生氣。 而金生水,水泄金,既平衡中庸,又生生不息。
值得一提的是,風水學雖然先秦時就已形成。 但繁榮昌盛是在宋代,而宋代風水興盛之地又在東南地區。 風水學兩大派系,形勢派和理氣派就是在宋代的江西福建兩地形成的。 這也正好說明瞭椅子墳盛行於東南的原因。
上圖_ 古代理想風水模式圖
實際用途
風水堪輿實質為古代的規劃學測繪學,它將古人建築選址和環境營造的經驗附會到陰陽五行學說上。 雖然其中有濃厚的迷信成分,但不可否認其中融合的古人智慧。
具體就椅子墳來說,墓址多位於山地之上。 南方山區多雨水,容易暴發山洪,墓周的墓圍可以防止山洪毀墳墓。 "太師椅"後高前低的形狀還有利於導水排水。 不少椅子墳上,沿墓圍邊沿還有溝槽,浙江縉雲一帶稱之為"王道運",雖然有其風水學內涵,但其排水護墳的物理作用很明顯。 椅子墳前端的墓手,浙南地區稱為"擋山石",顧名思義,就是防止墓山上土堆被雨水沖刷滑落而用。
椅子墳分佈的北界在浙江中南部,再往北的杭嘉湖地區就很少有椅子墳了,因為這一地區多是廣闊的平原,墳墓多葬在田邊平地上。 脫離了山地環境,自然就不必採用椅子墳樣式了。 由此可見,風水體現著古人在不同自然環境下的因地制宜、隨機應變
"椅子墳"是怎樣出現的,這種外形的墳墓有哪些作用 https://bit.ly/35YSEVX


龜形墳墓風水龜形墳墓風水-解夢佬 https://bit.ly/3x4ytlr
上水龜形地墓地風水
雖說龜形墓在閩西地區並不少見,可是像這樣有頭有尾、形象逼真的烏龜卻是極其罕見的。 天然龍脈龜形成一個巨大的烏龜,龜殼、龜身古樸滄桑,栩栩如生。 龜是華夏靈物,它與龍、麒麟、鳳凰等被尊為四靈,擁有擁有者把象徵世俗權力和功業的石碑放在牠身上。
這個非常形象的龜形建於民國時期,位於福建汀州河田鎮庚河坑,四面環山的小丘坡正中,坐東北朝西南,小溪至穴2.5米,墓寬3米,從正面可明顯析出一個烏龜腦袋,墓在龜頭正中,龜嘴穴 ,前朝逆大河水,喝形為上水龜形。
這是筆者祖父曾昭輝為當地邱氏人點得一塊上等吉穴,建墳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立艮山坤向兼醜未,坤方大河水上堂、左收庚酉水上堂方、出巽口,來長去短,只見來不見走,《入地眼全 書書》雲:第一逆朝好,速發之多逆水,次之橫過水停蓄,左右護衛砂羅列,面巒肥圓寬厚,定主巨富,前有巒峰十座,後有來龍昂首;逆水之龜嘴巴穴,無砂金鎖永不窮。本文來自:解夢佬,原地址:https://www.jiemenglao.com/fengshui/63911.html


台灣墳墓建築藝術-台南。南山公墓/賴氏萬壽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unnamed (24)2021-06-29_101218

林允卿墓道碑

台中縣大里市德芳南路和樹王路口進士公園內有「墓道」碑,是隻石刻贔屭,背上立著一塊石碑,碑額上題了「皇恩」兩個字.旁邊刻有兩條龍,碑文「誥授中憲大夫鄉進士允卿林公墓道」。林允卿,即林文欽,光緒19年(1893)舉人,是阿罩霧庄(今霧峰林家)林奠國的第三個兒子。
而名聲響亮的「霧峰林家」,原為大里林家其中一支流,因林爽文事件,方舉家遷至霧峰,因此今日著名的「霧峰林家花園」
▼林允卿之墓
距此碑約100公尺,曠野上有座墓,墓碑有青石雕刻,極為輕巧美觀。這個墓地維持良好,墓前有半圓形的廣場,設置兩隻小石獅子。
四周墓牆上有鹿、麒麟、梅花等雕刻,還有許多當代名人所寫的詩文,相當氣派。
▼墓碑有 青石雕刻極為精巧美觀,文曰:「和邑清誥 受中憲大夫鄉進士允卿 林府 君之墓」。
▼墓前 左右豎立有石質旗桿一對,氣派十足。兩竿相隔約有 一百公尺 的距離 
▼獅子下石柱刻有「江西吉水縣,陳寶忠擇地」
▼獅子下石柱刻有「四十年來多種德、百千歲後永留名」
林文欽個性溫和,好學,不但孝順母親而且熱心助人,例如﹕捐獻土地給彰化的女嬰收容所,私訪免費藥物給病患,贈送義米給窮人,致贈棺木給死者,在大陸上,充當了泉州府內敵對黨派的和事佬,也捐出了大筆的救濟金來賑濟河南旱災的饑民,更整修了許多道路,建了許多座竹橋,渡口。而它最偉大的貢獻是築了大肚溪下游,靠近烏日的免費渡口,這項服務措施長達五十年之久。直到一九三Ο年,日本人在此建橋已連結路上交通為止。 林文欽的善行,贏得了鄉黨百姓的豎指稱道,卻不幸於光緒二十六年因病去逝,後人便把他葬在大里以供人憑弔。
鄉進士林允卿「墓道」碑 @ 小蜜蜂生活隨記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h4Vvmo


1615169298-3390058835-g_n1615168947-1479385143-g_n1615168948-906680541-g_n (1)1615168947-3942450221-g_n

台灣墳墓建築藝術-台南。南山公墓/賴氏萬壽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嚇到不敢坐!公園石椅造型神似「墳墓」 建造背景曝光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2021-06-29_1233082021-06-29_123250

嚇到不敢坐!公園石椅造型神似「墳墓」 建造背景曝光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蔣介石給母親做椅子墳,南方人迷信能子孫出官,還有一說法更玄乎 - 每日頭條

10dfa9ec8a1363272f6d38619e8fa0ec09fac7e42021-06-29_1236012021-06-29_123551cGcq5CN3MmYmBzYxcjMjZGO4IWZxADdv8VNyEzX1ITMvkHdtNXbk9SbvNmLnNXboFnLwA3LvoDc0RHa158p567r52ro427993q78386r922o1o5ps3op15o015r495o858393s050s03r9p61qr934no935440n9s32107sq4sqro989s60719r883841nn9075pr897s4o173n7qr3p1446n0p45no816o0op0o3329o136r2or2qs157s49p5n92s91qq0809p51q250nn75p91s8417r82r5584s0p295840sq51n25327qq4po7ono91044o79rr271

蔣介石給母親做椅子墳,南方人迷信能子孫出官,還有一說法更玄乎 - 每日頭條


椅子墳
椅子墳浙江南部墳墓樣式,由於形狀同椅相似,被稱為椅子墳。椅子墳通常一頭高一頭低,依山而建,不立碑,墓主信息刻於正中石板上。後輩葬於先祖墳墓下方,一代代形成一個如同樓梯般的長墓
椅子墳浙江南部墳墓樣式,由於形狀同椅相似,被稱為椅子墳。椅子墳通常一頭高一頭低,依山而建,不立碑,墓主信息刻於正中石板上。後輩葬於先祖墳墓下方,一代代形成一個如同樓梯般的長墓。
  傳統椅子墳以石塊壘成,經過一段時間便會長滿草木,墳墓同周圍自然融為一體,最大限度地保護了環境,相信最初的設計者也是為了讓墳墓徹底融入自然而設計了沒有任何突出物的奇特造型,而隨著水泥等建築材料的套用,椅子墳漸漸成了破壞自然環境的一大禍害。青山白化越來越嚴重。
  椅子墳也稱座墳由於墳頭象把椅子似的坐落在山頭故而得此名
  有些地方整座山都被座墳覆蓋,也稱得上“奇景”,可不要小看那些墳,花費少則幾萬、幾十萬,甚至要幾百萬
  椅子墳的憋屈和黃帝陵的堂皇
  吊腳樓
  前些年,率先富起來的江浙人,生活過得滋潤後,有精力、有財力照顧自己故去的親人和老祖宗了,於是,或在山地、或在良田選一塊風水寶地造起了許多華貴的陵寢,這些前塋後碑的東東,遠看起來一如椅子的形狀,被人們戲稱為椅子墳。
  這種亡靈與活人爭地盤的行為,一時間贏得了國人上上下下的口誅筆伐。這原本只在局部發生的事情,並沒有在口水如海和刀筆如林的討伐聲中偃旗息鼓,反倒在全國鋪天蓋地地蔓延開來,即便是吃政府低保、揭不開鍋的地方,也是一溜排開的“椅子”。
  前年,年過古稀的老父親提議,說要給爺爺立個石碑,這提議有違我一貫的主張。本是一條賤命,立一個高過“人民英雄紀念碑”的玉碑,也改寫不了已被黃土掩埋的人生。但是成命不得違抗,成群的子孫們一番五體投地的叩拜,萬響的劉陽鞭炮炸過,一方沒有靈魂的碑碣,書寫著一個個活體的風光和體面。
  那時,正是清明時節,回家祭祖的人特多,那場面讓我不得不反省過去對祖上的不恭。這時,一個老農民的自言自語頗有些玩味:“世道變了喔,過去我們種地的人,給祖上燒幾張冥紙,城裡的人說我們愚昧。現在你們車去車來,立碑造園,這些招魂逗鬼的玩意,都是些城裡人、當官的人搞起來的”。
  我不得不佩服起農民的狡詐和精明,他們對時事的洞察,竟到了如此精道的地步。戰哥、宋楚俞跑過來拜叩他們的先人,我們一路鋪排的轟轟烈烈,修路搭橋,又是紅地毯,又是香燭冥紙,連跪拜的蒲團都有精心的準備。至於黃帝就更不敢怠慢了,不僅國家政要要鞠躬叩首,各路諸侯也不敢不不躬身捧場。
  這些以國家意志面孔出現的行為,在一介農夫的眼裡,將有另外一番解讀:黃帝是人,我們的祖先就不是人么?你們官人祭祖,是國家的需要,我們難道就是搞封建迷信的下作行為?我們在自家的房屋裡立一尊佛像,求個老少平安,就是愚昧,你們在南海搞觀音開光,就是宏揚傳統和科學?
  這是老農的解讀,也是“椅子墳”的憋屈。百姓的理,不是理論上的辯駁。他們既沒有這方面的素養,也沒有這方面的習慣,他們所具備的是心理上的比照。他們往往把“椅子墳”的灰色和顯示大尊大貴的黃帝的紅色相比較,在他們的潛意識裡,黃帝和平民的公因式都是“人”。既然是“祭”,所“祭”之對象,都是人;所祭之規格的高低,並不反映“祭”之優劣,達觀貴人的“祭”和平民百姓的“祭”,都在同一個平面上。
  就此看來,從“人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的角度來考量,君子和臣民的祭奠,都是一個意義上的舉動,八寶山的隆重和山野之地的熱鬧,所遵循的都是同一個議題:國有國事,家有家慮,國事中有民意,國家需要英雄中流砥柱,構成大眾的畢竟是芸芸草民。國因有家才為其國,家因有國才有其家,國不可否家論其國,家不可棄國言其國。國有國宗,家有家孝,國宗不違家孝,家孝不迕國昌,這才是和諧社會的要義之一。
  國家已日益昌明,政府也走向親民,“椅子墳”的確不應該與活口爭搶地盤,但“黃帝陵”也該賦予子民應有的堂皇。
椅子墳歷史
  椅子墳這種墳墓樣式歷史悠久,可追溯到先秦時代。比較有代表性的有漢代的
東甌王墓---東甌王墓:東甌王騶搖(約公元前251-前192年),越王勾踐後裔。因率眾佐漢 -華人百科 https://bit.ly/3jn0Hng
----------------
椅子墳浙江南部墳墓樣式,由於形狀同椅相似,被稱為椅子墳。 椅子墳通常一頭高一頭低,依山而建,不立碑,墓主信息刻於正中石板上。 後輩葬於先祖墳墓下方,一代代形成一個如同樓梯般的長墓。
傳統椅子墳以石塊壘成,
东瓯王墓
東甌王墓
經過一段時間便會長滿草木,墳墓同周圍自然融為一體,最大限度地保護了環境,相信最初的設計者也是為了讓墳墓徹底融入自然而設計了沒有任何突出物的奇特造型,而隨著水泥等建築材料的應用,椅子墳漸漸成了破壞自然環境的一大禍害。 青山白化越來越嚴重。
歷史起源編輯 語音
椅子墳也稱座墳由於墳頭象把椅子似的坐落在山頭故而得此名,有些地方整座山都被座墳覆蓋,也稱得上"奇景"。 椅子墳這種墳墓樣式歷史悠久,可追溯到先秦時代
-----------------------------
風俗_閔粵一帶的墓型:龜殼墓
昨天有則新聞(註1),一外國人將(台灣)墳墓當圈椅(註2),霸氣展腳箕坐。
註2:圈椅
從新聞照片來看,那墓型是龜殼墓(註3),維基說:
「這種墓在中國大陸沿海一帶的福建、廣東等地十分流行,
 而在台灣、琉球群島也十分普遍。但這種墓在中國內陸和日本本土都不存在。」
日本的部分不討論。中國內陸的墓,基本上,
是由一個碑石加墳(高起的土堆,又名:封土)構成,叫"墳墓",
我找不著這一型有什麼專有名詞(註4)。
而龜殼墓的各個建築元素名稱,可讀The News Lens的文章:
【圖表】墓碑不只能刻字,解鎖祖墳設計的功能與含意(註5)。
下圖截自該文,如此設計的目的在擋土排水,在風水意義上,則是居財(水)、長壽(龜):
鑒於我之前已經寫過一篇文章<風俗_墓旁的松柏>(註6),
我以它為基礎,再多補充幾句。
一.在墓穴的上面壘墳可能在孔子以前就有,但也可以孔子作為封土的起源(註7)
《禮記》<檀弓上>(註8):
 孔子既得合葬於防,曰:「吾聞之:古也墓而不墳;
 今丘也,東西南北人也,不可以弗識也。」於是封之,崇四尺。
 孔子先反,門人後,雨甚;至,孔子問焉曰:「爾來何遲也?」曰:「防墓崩。」
 孔子不應。三,孔子泫然流涕曰:「吾聞之:古不修墓。」
語譯:
孔子有機會將父母合葬在防(一個地名),他說:
 「我聽說古人的墓地是不加積土的,然而我,孔丘,是個東西南北奔跑的人,
  可就不得不加點記號(積土),不然找不到。」
 於是,就加了積土(封土),有四尺高。孔子先回去,留下弟子照料。
 下了一陣大雨,弟子總算回來,孔子問:「為什麼這麼晚?」
 弟子答:「防的墓塌了」,孔子不作聲,弟子以為他沒聽見,說了三次。
 孔子留下眼淚說:「我聽說古人是不在墓上加積土的。」
孔子意見如此,西漢劉向同是這麼認為(註9)。
 
二.墳墓的封土與樹,象徵的亡者的身分地位
古代墳墓二字有不同含意,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註10):
「埋葬地,整成平地者,是墓;堆土起來,則是墳。」,其堆土,也被喚作「封土」。
堆起的高度和種的樹木,則代表亡者的身分。
《白虎通》卷10(註11)曰:
 春秋《含文嘉》曰:「天子墳高三仞,樹以松;諸侯半之,樹以柏;
 大夫八尺,樹以欒;士四尺,樹以槐;庶人無墳,樹以楊柳。」
《含文嘉》應該是《春秋緯》。墳高多少,那是土的高度,樹以什麼,則是樹的種類。
倒數第二句是「庶人無墳」,即當時一般老百姓的葬處,是整成平地。
香嚴書齋: 10/31/19 https://bit.ly/3y4UH72

20191031-2158p567r52ro427993q78386r922o1o5


考古挖出一座罕見的「龜墓」,墓主身份成謎,有的分析是青樓女子 - 梧桐樹下戲鳳凰

d6343bf54292deb03cd7d50cc9c534a72021-06-29_124130

考古挖出一座罕見的「龜墓」,墓主身份成謎,有的分析是青樓女子 - 梧桐樹下戲鳳凰


苗栗義民廟.
乾隆60(1795)年苗栗士紳謝鳳藩先生,為紀念義民乃將私有中興莊(後改為社寮岡,即今義民街)土地貳分餘,捐贈作為建廟基地,並募款興建義民祠一座,以安奉義民之神位,供人參拜,為今位於苗栗義塚南側之義民廟之創建始末
外觀特徵為墓碑石與塚墓相連之傳統「龜甲墓(龜墓)」。四周以磚作圍牆作環繞,墓體北高南低呈傾斜狀。墓碑位於中央,中央刻有「義塚」二字,而兩側則有「癸己年季下○」及「義民祀典修築」字樣。肩石處並作有雲飾雕刻,裝飾精美。自墓碑處延伸墓手圍繞出拜埕,並設有折手立柱,立柱上設有矩形與桃形裝飾,並於柱身刻有「義氣長留苗栗縣」、「忠魂永祀社寮崗」等字樣。
墓塚部分呈龜形,在墓碑後方有一突起之水泥小丘,而墓塚二側則設有弧狀之凹溝,形制特殊。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5VnI98

2021-06-29_130609


【情報】日本網友:「台灣」和「沖繩」超像 @場外休憩區 哈啦板 - 巴哈姆特

2021-06-29_130811


2021-06-29_1310102021-06-29_1320582021-06-29_1320102021-06-29_1318412021-06-29_1318102021-06-29_1314392021-06-29_1313102021-06-29_1312362021-06-29_1312012021-06-29_131112


(2) 木也建築學堂 - 貼文 | Facebook

53857907_555859781566494_2916394467428663296_o53111200_555859741566498_3154914853441765376_o53324222_555859704899835_77255187365888000_o53661778_555859658233173_1890258864096411648_o


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602322220-3806111873-g_n

孔廟,鄭用錫/鄭用錫墓-石仲翁+仲翁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林文欽文魁匾的密碼  (中)
    王錫蕃(1850-?),字季樵,山東黃縣(今龍口市)人。光緒2年(1876)丙子恩科進士。光緒19年(1893)出任福建學政。
    起居注為官名,漢代即有,主要任務是紀錄皇帝言行,歷代均有專職官員負責,明代朱元璋時,設起居注二人;清代康熙時,在翰林院設日講起居注官(楊金鼎等,1991:314)。詹事,官名,秦代設置。魏、晉以後為太子東宮官屬之長(錢玉林、黃麗麗,2009:411),處理太子相關事務。明代設詹事府,作為文學侍從之臣的人才庫;清代沿襲,因不設太子,故做為翰林遷轉之地。下設左右春坊及司經局,整理圖書典籍。
    洗馬,或為先馬,亦為官名,「秦、漢時為太子事從官,太子出則為前導」(楊金鼎等,1991:314)。晉以後,任務改變成整理書籍,清代保留官名,也做為翰林的升轉之地。總之,「日講起居注官詹事府司經局洗馬」都是和文化、整理典籍相關的榮譽職,有清望而無政治實權。
    提督學政,宋代名「提舉學事司」,簡稱提學,為「專司教育文化的高級地方行政官」(錢玉林、黃麗麗,2009:444),負責考察地方教育官員教學情況以及秀才們是否努力向學,以及任何有關教育、文化、學術之事。清代將「提舉學事司」改稱「提督學政」,簡稱學政。每三年一任,選派翰林或進士出身的中央部會官員擔任。在任期間,不論本身官職高低,一律和督撫平行。
    下款所提恩科是相對正科而言。科舉考試為自隋唐以來最重要的選舉人才方式,「自宋代以來即形成三年一考之定式…順治2年(1645)依明制定:以子、午、卯、酉年秋八月舉行鄉試,丑、未、辰、戌年春二月舉行會試」(李世愉、胡平,2017:71),之後,依例舉行,不用額外請旨,故為正科。
    為網羅人才,加恩於士人,清代經常奉旨開科取士,不按照原先所制定的時間表,因此在正科之外,又有所謂「加科」或「恩科」的出現。
    加科只出現2次,順治3年(1646),因江南新定,故加開鄉會試;順治16年(1657),又因雲貴等地新附,再開會試;兩次加科都是因為統治官員人手不足。
    斯斯有兩種,恩科也有兩種:萬壽恩科、豋極(基)恩科(李世愉、胡平,2017:71)。所謂萬壽即皇帝生日或太后生日。萬壽恩科始於康熙52年,康熙皇帝60歲生日(很湊巧,也歲在癸巳);此例一開,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光緒都援例開設恩科。乾隆16年(1751),則因為皇太后(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如果有看過「延禧攻略」或「如懿傳」,應該都知道她)60歲生日,加開恩科;之後,「道光、光緒兩朝亦行太后萬壽恩科」(李世愉、胡平,2017:73)。
    另一種是豋極(基),皇帝即位,始於雍正朝(李世愉、胡平,2017:73)。乾隆皇帝襲之,此後只要新皇帝即位,為表示新人新氣象,獎掖人才,都會開恩科。但另有說法,其他如國家慶典、皇帝大婚、凱旋也都開恩科(劉兆璸,1977:26),在此並陳。
    有正科、加科、恩科,也有停科,因特殊情況而延期、暫停或補行:「所謂特殊情況,大致有三。一.自然災害……二 .皇帝去世……三.戰亂……。咸同年間之停科、展期則最為頻繁」(李世愉、胡平,2017:79)。
    下款「光緒癸巳恩科鄉試中試第七十九名舉人林文欽立」 此處的恩科是因為慈禧太后60整壽,即皇太后萬壽恩科;故開癸巳恩科鄉試,隔年甲午恩科會試,再過一年則是光緒21年(1895)乙未正科。當年和林文欽同榜的其中有一位是因施九緞案受牽連,後改名捐監應試的施菼(原名藻修)(林文龍,1999:168)。臺灣世族的社會責任與文化 Clan Social Responsibility & Culture in Taiwan | Facebook https://bit.ly/3hv4r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