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一黨獨大的縣議會-新竹縣總預算創新高! 明年歲出323.6億分文未刪通過/新竹縣議會20多年來一毛不刪縣府總預算/在審理預算的時候,身為議員,發現有問題的預算提出質疑並且與大黨團持反對意見的時候,竟然被圍剿甚至被剝奪話語權,國民黨不僅上下配合,各項預算全速通過外,甚至對反對的議員展開言語攻擊。最後強行表決,這真是一個民主國家審議制度中會發生的畫面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地方隱形債近300兆 中國金融會議聚焦債務風險 - 自由財經


地方統籌稅款紅包517億起跳創次高 19日前入帳 https://bit.ly/3HlOeLo
地方統籌稅款紅包517億起跳創次高 19日前入帳
© 中央社2024/1/15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5日電)攸關地方財源的普通統籌分配稅款,截至去年12月底,實收數達新台幣3817.17億元,超過全年預算數,各縣市政府可望於1月19日前獲加發「紅包」,總金額至少有517億元,創歷來次高水準。
根據財政部公布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徵情形,截至去年12月底,累計實際收入4058.98億元,占全年估算數的115.69%,相較往年同期,達成率在前段班。
檢視目前各稅源執行結果,去年國稅方面,所得稅1815.77億元、達成率112.92%,貨物稅162.96億元、達成率104.7%,營業稅2051.39億元、達成率120.38%。屬於地方稅的土增稅,受上半年房地交易趨涼影響,收入僅28.86億元、達成率僅70.69%,與往年至少9成的水準,相差甚遠。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可視為一塊「大餅」,所得稅、營業稅、貨物稅等國稅部分,依規定,地方政府可取得其中94%,即「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另6%納入「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支應地方政府緊急或其他重大事項所需,經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另行撥付。屬地方稅的土增稅,則納入「普通統籌分配稅款」範疇。
「普通統籌分配稅款」會依據每年的通知分配金額,按12個月平均撥付給地方政府,如果當年度實收數超過預算數,財政部會在隔年1月中旬預算整理期間結束後,加發第13次給地方政府。
截至去年12月底,除特別統籌稅款實收241.81億元、達成率116.22%,普通統籌稅款3817.17億元、達成率達到115.65%,已超過預算數約517億元,意味地方政府確定將獲第13次「紅包」,但最後能有「多大包」,後續仍須加計預算整理期遞延入帳的部分,規模料創歷年次高,僅次於2022年的729億元。
財政部官員指出,第13次「紅包」將力拚1月19日之前撥付給地方政府,以利年關資金調度;同時,也呼籲地方政府優先用於還債。
地方統籌稅款紅包517億起跳創次高 19日前入帳 https://bit.ly/3HlOeLo


新竹縣總預算創新高!明年歲出354億 分文未刪通過---新竹縣議會20多年來一毛不刪縣府總預算
新竹縣113年度總預算案今天下午獲議會審議全數通過,縣長楊文科(右)向議長張鎮榮(左)握手致意,感謝縣議會支持縣府。(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總預算創新高!明年歲出354億 分文未刪通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0T8KvL
2023/11/23 18:4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113年度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今(23日)下午經議會三讀審議通過,分文未刪。主計處說,明年度的歲出預算增加增加6.15億元、成長1.77%,主要是公務人員調薪、長照十年計畫等公共建設和社會福利,歲計差短8.5億元,將以賒借收入予以平衡。
縣長楊文科說,明年總預算案獲全數通過,感謝縣議會支持縣府,縣府的責任更艱鉅,明年一定會持續努力推展縣政,讓鄉親有感。他指出,明年度縣政工作的展望包括建設學校,如文興國中、文興國小、嘉豐國小及勝利國中,還有十大交通基礎建設如台1線替代道路工程等,都將逐步完成。
主計處指出,新竹縣113年度總預算案,歲入編列345億8838萬元;歲出衡量歲入負擔能力編列354億3838萬元,歲計差短8億5000萬元,連同債務還本67億5000萬元,合共須融資調度76億元,悉以賒借收入予以彌平,符合公共債務法規定之債限及預警範圍。
主計處說,歲出規模較112年度增加6.15億元,預算成長1.77%,債務比率約17.49%,主要係公務人員調薪(約3.9億)、一鄉鎮一特色公園、長照十年計畫、聯絡道興建及拓寬工程、竹東客家文化大禾埕計畫、社會福利及警察廳舍興建等經費,縣府將兼顧施政需要及財政紀律,持續推動縣政。
主計處指出,歲入按來源別分析,以補助及協助收入181億4306萬6000 元,占52.45%最高,稅課收入133億8059萬3000元,占38.69%次之,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9億5365萬1000元,占2.76%,居第3位,罰款及賠償收入6億4500萬7000元,占1.86%,居第4位。
歲出按政事別分析,以教育科學文化支出編列147億1763萬1000元,占41.53%,居首位;社會福利支出編列62億9566萬2000元,占17.77%,居第2位;一般政務支出編列53億4688萬5000元,占15.09%,居第3位;經濟發展支出編列47億1049萬9000元,占13.29%,居第4位。
另附屬單位預算案,113年度共計有12個基金,合共編列收入(來源)187億6686萬5000元,支出(用途)196億5027萬2000元,繳庫數9億5365萬1000元。
新竹縣總預算創新高!明年歲出354億 分文未刪通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0T8KvL


國民黨一黨獨大的縣議會-新竹縣總預算創新高! 明年歲出323.6億分文未刪通過/新竹縣議會20多年來一毛不刪縣府總預算/在審理預算的時候,身為議員,發現有問題的預算提出質疑並且與大黨團持反對意見的時候,竟然被圍剿甚至被剝奪話語權,國民黨不僅上下配合,各項預算全速通過外,甚至對反對的議員展開言語攻擊。最後強行表決,這真是一個民主國家審議制度中會發生的畫面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竹縣奪「經濟」、「生活品質」雙冠 獲《遠見》「富裕首善之城」
民眾日報2023年9月27日 週三 下午11:53
【記者秦宸/新竹報導】竹縣奪「經濟」、「生活品質」雙冠 獲《遠見》「富裕首善之城」 https://bit.ly/46cFcLw
2023年〈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出爐,今年《遠見雜誌》從115個細指標,分12個競爭力面向進行評選,新竹縣在「經濟與就業」、「生活品質與現代化」面向為全台第一,而「環境永續」、「環保與環境品質」為全台進步最多的黑馬,獲得年度「富裕首善之城」。
新竹縣政府指出,感謝縣府團隊執政受到肯定,未來持續朝向「科技首都‧幸福竹縣」的智慧城市邁進,同時也請縣民鄉親們繼續支持和監督指教,讓新竹縣不斷前行。
客家大縣新竹縣近年招商成績卓越、財政開源節流,加上新竹科學園區的能量加持,經濟發展突飛猛進。遠見評比指出,今年新竹縣在「經濟與就業」站上全台首席地位,相較於2019年,新竹縣亦是全台進步最顯著的,故稱之為「富裕首善之城」,名符其實。另外,「生活品質與現代化」表現為全台最優,「環境永續」、「環保與環境品質」也都是全台進步最多的黑馬。
遠見表示,新竹縣財政狀況更羨煞眾縣市。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出,新竹縣歲入決算數自2018年度231.12億元成長至2022年度309.20億元,增幅達33.78%,而且在他上任四年以來均有歲計賸餘,其中2020年度餘53.71億元,占歲出決算比率21.36%,創下新竹史上新高。
今年115項細指標包含指標第一與最佳進步,新竹縣奪下17項指標。而在10項最受關注指標中,代表地方產業活絡度的「營利事業家數年增率」,新竹縣以0.05%居冠,至於代表家庭富裕程度的「家庭收支-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及文化方面的「每人出席藝文展演活動次數」,新竹縣都是全台第二名。
此外,反應城市安居及永續生活的「人口自然增加率」,新竹縣排第三;最能突顯城市吸引力的「人口社會增加率」,新竹縣拿下全台第一,顯示近年在高就業吸引力與城市宜居的長足進步。地方財政在「人均負債數」指標,新竹縣拿下負債最低的第二名。顯現地方創富能力的「地方稅收成長率」,新竹縣則拔得頭籌、領先全台
縣長楊文科提到,竹縣2022年度營利事業營業家數、銷售額及公司登記資本額等指標,均呈現正成長,尤其縣府協助廠商服務與設廠的「投資招商單一窗口服務中心」,截至今年3月底,廠商諮詢、擬投資金額一億元以上的重大投資件數就有104件、擬提案投資金額達3013.32億元。竹縣奪「經濟」、「生活品質」雙冠 獲《遠見》「富裕首善之城」 https://bit.ly/46cFcLw


竹縣統籌分配款人均全台最後一名 林思銘抗議不公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天透過辦公室抗議,「繳稅大戶」新竹縣,分得的人均統籌分配款竟是全台最後一名! (記者黃美珠攝)
竹縣統籌分配款人均全台最後一名 林思銘抗議不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8aqmY
2023/09/26 13:17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天透過辦公室發出抗議,他指稱,從中央最新公布資料顯示,新竹縣上繳稅款名列前茅,人均獲得的統籌分配款卻是全台最後一名!且是唯一不到1萬的縣市。他問,從人口、稅收、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性等各面向,新竹縣就算不如新竹市,難道還比不上苗栗縣?
林思銘說,新竹縣是「繳稅大戶」,上繳的稅收總共超過1077億,是宜蘭縣的6.5倍,苗栗縣的2.75倍,但分得的統籌分配款卻跟宜蘭差不多,甚至只有苗栗縣的79%!這種中央統籌分配款是「羞辱式」的,把新竹縣民當成是二等公民。
林思銘抨擊,新竹縣民是這個制度的最大受害者,隨著科技產業等高附加價值產業在新竹縣發展,創造高額的稅收跟發展需求,但獲得的人均統籌分配稅款卻不到台北市的一半,他呼籲必須要修法檢討以達到公平分配。
林思銘說,統籌分配稅款不公的緣由來自24年不見重新修正的財劃法。當時的行政區域是2都23縣市,現在已成6都16縣市,但財劃法卻因沒有修正跟上,以致忽略各區域在近年的經濟發展與人口變化,造成分配不均。
他說,新竹縣2024年中央統籌分配款人均分配金額竟然是全國最低,是唯一不到1萬的縣市,從人口、稅收、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性等各面向,新竹縣就算不如新竹市,難道還比不上苗栗縣?
他說,他常接獲新竹縣民,特別是頭前溪南岸的鄉親抱怨,地方上很多重大建設來自中央的經費明顯不足,像是中央在協助新竹縣各級學校的建置上明顯進度落後,造成很多學子必須遠離自己的學區就讀。他除了跟縣府合作多方管道爭取多的中央補助款之外,也要爭取財劃法早日啟動修正。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抨擊,新竹縣2024年中央統籌分配款人均分配金額竟然是全國最低,且是唯一不到1萬的縣市,從人口、稅收、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性等各面向,難道還比不上苗栗縣? (記者黃美珠攝)
竹縣統籌分配款人均全台最後一名 林思銘抗議不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8aqmY


本縣112年度總預算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

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本縣112年度總預算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


新竹縣明年度總預算編近287億 創縣史新高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2ja4ooz

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新竹市府109年度總預算已完成編列,其中歲出編236.03億元、歲入編216.25億元 https://is.gd/ytIQaS


難兄難弟新竹、苗栗縣,總預算不刪通過  新竹縣明年度總預算編近287億 創縣史新高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竹縣明年度總預算編近287億 創縣史新高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55LixW
新竹縣明年度總預算編近287億 創縣史新高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42zo6w
連26年分文未刪 苗縣明年度總預算 204億過關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55KTLW

連26年分文未刪 苗縣明年度總預算 204億過關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社論-營業稅全歸地方 宜妥善規劃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25日, 2017
行政院長林全。(姚志平攝)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在立法院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最快7月中送立法院審議,修法後營業稅將百分之百透過統籌分配回到地方政府。以去年稅收來看,營業稅收為3,546億元,套用現行公式,約有1,400億元進入中央統籌款,修法後,只要扣除3%的統一發票獎金與1.5%的中央政府稽徵成本,納入統籌款的金額將增加至3,386億元。
其實,營業稅本來是地方稅,民國70年為了因應加值型營業稅實施後,稅收集中在總公司所在的大都市,特別是台北市和高雄市,因此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明定營業稅在省應以其總收入50%由省統籌分配所屬之縣(市)(局);在直轄市應以其總收入50%由中央統籌分配省及直轄市。由於地方政府可自留50%,各地方政府紛紛搶稅,要求部分營利事業單位辦理分繳,干擾業者的經營規劃。有鑒於此,88年修改財劃法時,將營業稅改為國稅,加上精省之後中央支出大增,於是將營業稅收入的60%保留為中央政府收入,40%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自此統籌分配稅款該如何分配,年年都成為爭議的焦點,要求修改財劃法的聲浪從未停過,但政府提出的修正版本始終無法讓大家接受,以致延宕多年無法拍板定案。
統籌分配稅款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分配。就以2017年財政部預估的統籌分配稅款而言,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為2461.43億元,餅就這麼大,分配的結果是:六都分走了64.77%;其餘縣市分配26.59.%,鄉鎮市8.65%。相較其它縣市鄉鎮,六都本身地方稅收就較高,又拿走大部分的統籌分配稅款,六都首長仍喊窮,其它窮縣市對分配結果更不滿意了,相繼向中央爭取更多資源。如何訂定讓各地方都滿意的分配公式,本身就是一個極為困難的事。
這次財劃法修正的原則是,保證地方財源只增不減,並將發揮調劑地方盈虛功能、縮小直轄市和縣市差距。為達到這個原則,統籌稅款擴大稅源,其中營業稅提撥率由40%調升至100%,新增菸酒稅入統籌款財源,但所得稅、土增稅、遺贈稅提撥給地方比率調降。根據媒體報導,由於林全對公式指標有意見,未來公式指標會納入「加權」概念重算,讓設算的公式更精緻 。
把營業稅百分之百分配給地方,統籌分配款的餅變大之後,行政院更有餘裕做合理的分配,改善地方財政長期患寡又患不均的狀況,這一點我們樂觀其成,但是新的統籌分配款公式究竟如何加權,如何變得更精緻?應儘早公布,讓地方百里侯有充分參與討論的空間,才能真正一舉解決爭議已久的問題。除此之外,營業稅100%統籌分配出去之後,中央財政不足將如何彌補,也應未雨綢繆。
近年來所得稅占稅收的比重大約在50%左右,穩坐第一大稅收,去年1到6月,甚至高達51.3%,創下歷史新高。若是和其它國家相比,美國約為47.2%、英國35.4%、日本32.5%、南韓29.3%,台灣所得稅比重不但高於競爭對手國,也比歐美等先進國家高。所得稅比重偏高,稅率也高,目前個人綜合所得稅稅率最高級距達45%,比大部分亞洲國家高,已接近歐洲福利國家水準。個人綜所稅中,有7成5是由薪資所得貢獻,形成總稅收過度傾斜向勤勞所得者的扭曲現象。
和所得稅相比,營業稅雖然是第二大稅收來源,但根據104年財政部的統計,只占了內地稅的17.1%,而且稅率則只有5%,不但低於鄰近國家的日本(8%),和中國(17%),更遠低於OECD國家平稅率(25%),是課徵營業稅的國家中,稅率最低的。營業稅的稅基廣,稅率又低,學者專家大多認為,調降所得稅,調升營業稅,是改善租稅結構扭曲的最好方式。
不過,5月份財政部將出爐的稅改重點,仍在所得稅,包括把個人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從45%調降到40%;股利所得和外資一樣改採「分離課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從17%調高到20%以下。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稅改是把企業營所稅從35%降為15%;個人所得稅率分三級,分別是12%、25%及33%;股利所得分離課稅20%。拿我們的稅改和川普稅改比一比,川普是對富人、中低所得者和企業全面減稅,以營造一個低稅負環境,提升美國競爭力。反觀我們的稅改,重點在降低富人稅、股利所得稅,和提高企業營所稅。川普的減稅一旦正式端出,勢將對台灣形成極大壓力,迫使財政部重新全盤檢討我們過度仰賴所得稅的稅制是否合理。
再者,營業稅百分之百統籌分配地方之後,財政狀況本已捉襟見肘的中央,將沒有其它理想的稅源可資挹注,所得稅已沒有進一步調降的空間。在豐盈地方財政的同時,如何避免中央財政困境,政府亦應一併妥善規劃。


 

柯2年還債逾232億 超過郝8年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10-21
柯要求不要債留子孫 今年無舉債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任職台北市長時期,舉債金額一度超過三百億元,使得未償債務累計最高曾接近一千七百億元,郝市府時期償還兩百三十億元後,柯市府接任時未償債務仍高達一四六九億元,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積極還債,且今年無任何舉債金額,明年又將擴編例行性債務還本至八十六億元,比往年高出二十億元,兩年共還債逾二百三十二億元,已超過郝市長八年還債額度,目前債務已降至一二六七億元,為歷年最高還本額。財政局長陳志銘說,市長的要求只有六個字「不要債留子孫」。
明年例行性還債86億 歷年最高
柯市府今年編列的第二預備金高達十二.五億元,為市府史上最高,因此受到市議員關注,但其實柯市府明年預定編列的八十六億元例行性債務還本,也是史上最高,同時讓台北市的還債能力為全台最高。
馬高額舉債 留下一千七百億債務
財政局表示,馬政府時期因開拓捷運路線導致舉債額度居高不下,還有積欠的二二六億元勞健保費爭議款,前市長郝龍斌接任時,從馬政府接下的未償債務達一六九九億元,郝市府花八年共還債二三○億元,因此柯文哲接任時為一四六九億元,去年柯市長除了例行性債務還本外,又透過分次辦理預算外增加債務還本和債務基金的累計賸餘基金,合計償還一六六億元,再加上今年的六十六億元例行性債務還本,柯市府任內兩年的還債金額約將超過二百三十二億元,已超過郝市長八年還債額度。
陳志銘說,依公共債務法規定,債務還本其實只要編六十億就夠,就是稅課收入一千兩百億元的五%,但柯文哲堅持有能力就多還一些,因此多編二十六億元,且柯對錢的觀念相當傳統,就像老一輩人不喜歡欠債一樣,每次柯見到他都會強調不要債留子孫。
此外,北市府還有自馬市府時代積欠的二二六億元勞健保費爭議款,市府依年份拆成兩部分,二○一○年以前的七十二.三八億元,郝、柯兩代已接力還掉近五十億元,其餘將在今年還款完畢;另一部分為二○一一年至二○一二年積欠的一五三.四五億元,則由柯市府全額承擔,預定二○一八年清償完畢。
自由電子報

------------------------------------------------

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公共債務白皮書 - 財政部國庫署 National Treasury Administration, Ministry of Finance - https://goo.gl/bbISpQ

2015縣市調查/八成縣市財政亮起紅黃燈|調查|2015-09-01|天下雜誌第580期 - http://goo.gl/rD2D0z

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

花蓮債務121億 三年有減無增

2014-10-07

字級設定 size size size size
花蓮財政窘困 前縣府時代 十年負債133億 一百年起陸續償還9.68億元
記者田德財/報導
花蓮縣政府昨天公布到今年九月底止,公共債務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八十一點六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卅九點七八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三點六三萬元。自償性債務未償餘額(含非營業特種基金)為○元。
花蓮縣長傅萁昨天在仁本橋通車典禮中致詞說 ,花蓮縣府財政困難,自八九年廢省後,歲出舉債無法由省庫概括承受,前縣府時代,縣府十年負債一百三十三億,歲入歲出短差二十二億,主計處糾正遞延付款七點五億,總共一百六十二點五億,光本金、利息,平均每年增加十六億債務,此舉已讓花蓮子孫負債累累。
他說,他上任五年以來,開源節流、量入為出,為讓花蓮財政導回正軌,堅定立場來治理,縣府致力開源節流,絕不債留子孫並且積極還債。
因此一百年減少負債一點六八億元、一○一年減少負債四點三億元、一○二年減少負債三點七億元,合計償還債務九點六八億元,成為全國連三年沒舉債的縣市。
創下全台灣唯一縣市還債新紀錄
據財政部公布花蓮縣政府八八至一○二年債務統計表,前十一年皆為連續負債,前人債留子孫;直到傅縣長就任後首次編列預算逐年還債,不但連三年減少負債近十億元,並創下全台灣唯一縣市還債的新紀錄。 
據債務統計表,自民國八七年廢省以後,全國地方政府出現歲出嚴重不足現象,各縣市政府當年歲出舉債不能再由省庫概括承受,必須轉向銀行融資,造成花蓮縣政府自八八年以後開始累積負債,直到九九年縣府總負債達到一三三點八億元,財政艱困為歷屆縣長之最。
換言之,當傅縣長接任後,即承擔上一屆縣市長留下高達一三三點八億元債務,不但逼近舉債上限,使得縣府不能再向銀行借錢。大量舉債就會債留子孫,因此,為了卅四萬鄉親福祉,對於前人債留子孫,他扛起持家重擔,撙節縣府開支,盡心盡力完成鄉親交付重任。
積極還債 不債留子孫
傅縣長更以「將花蓮財政導回正軌」堅定立場來治理花蓮縣政府,致力開源節流,絕不債留子孫並且積極還債。一○○年減少負債一點六八億元、一○一年減少負債四點三億元、一○二年減少負債三點七億元,合計償還債務九點六八億元,成為全國連三年沒舉債的縣市。
在這樣艱困環境之下,四年多來縣長薪水共九度捐出逾九百八十五萬餘元,當個「義工縣長」服務縣民,全力撙節辦公經費開支、大幅取消出國經費、減除綁樁式社團補助,縣府團隊全力推動縣政發展,活化地方資源,將財政導入正軌,不但沒有增債且首度償還負債。
在縮減財政目標作為上,因應縣府財政困窘,早在一○○年起新春團拜宣布縮減人事、支出預算,要求縣府各局處合計將追減十至十五億元,尤其建設處在兼顧公共工程品質前提下,應帶頭節省公帑,要讓每塊錢都花在刀口上,連四年更省下大筆公帑。

---------------------------------------

財務艱困 花蓮人均負債近4萬
中央社中央社 – 2013年1月28日 下午7:14
推薦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28日電)花蓮縣公共債務高達新台幣125.64億元,縣民平均每人負擔債務3.75萬元,花蓮縣長傅(山昆)萁說,花蓮正面臨財務最艱難關頭。
花蓮縣政府指出,花蓮縣公共債務至去年12月底止,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新台幣84.64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新台幣41億元,合計債務高達新台幣125.64億元,縣民平均每人負擔債務高達新台幣3.75萬元。
傅(山昆)萁指出,從民國89年後,各縣市政府即開始舉債建設,花蓮縣府的債務也逐年攀升,目前縣府每年歲入、歲出短差達新台幣22至24億元,負債總額也高達新台幣125億元,花蓮縣正面臨自治史上財務最艱難的關頭,縣府施政出現困難和極大的壓力。
據花蓮縣府的統計分析顯示,花蓮縣歷年的年度預算歲入,補助和協助收入(含統籌分配稅款)占歲入總預算64%至84%,花蓮財政自主能力偏低,仰賴上級政府補助的依存度非常高。
傅(山昆)萁指出,縣府總負債已達舉債上限,現在已無法再舉債,再加上財政收支劃分法未能通過修正,對於縣府施政更是雪上加霜。
傅(山昆)萁表示,花蓮在財務極度艱困的情形下,前年和去年還勉力連續兩年償還債務新台幣8.1億元,在全國各縣市中,更是唯一連續兩年有償債的縣市。
傅(山昆)萁呼籲財劃法修正草案應儘速通過,他並表示,花蓮除將繼續爭取中央補助外,也將全力推動觀光發展和積極招商,希望能多創造稅源充裕財政。1020128

--------------------

各縣市又窮又舉債! 但這2個城市幸福0負債
2015/07/14 14:55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字級 字級大 字級中 字級小

苗栗縣政府窮到發不出公務員薪水,急向中央尋求奧援,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說,政院決定介入協助,但原則是「不會給新的錢」,且縣府的收入必須優先支付人事費及基本行政作業費,確保縣政運作,等於是跟地方政府說:「你們不要亂舉債,再求中央擦屁股!」但各地的財政究竟欠多少,從「25縣市人均負債」調查,金門縣、連江縣連續5年以上,排名台灣唯二沒有負債的地方政府,其餘23縣市中,高雄市的財政負債最高,人均負債高達9.14萬元。
地方政府能做到不負債,人民不背債的原因,歸咎於金門縣有金門酒廠這隻「金雞母」年年賺「酒水錢」,讓金門縣政府盈餘高達百億,近年歷任縣長談到地方財政全都笑呵呵,金門更因此連續5年當選最幸福的縣市。
而連江縣是因為縣府量力而為,堅持不借貸,有多少錢做多少工程,以保持穩健的財政。
縣市  負債  每人平均負債
高雄市 25539億元 9.14萬元
台北市 1403.億元 5.2萬
新北市 1138億元 2.87萬元
台南市 716.37億元 3.8萬元
台中市 648.6億元 2.4萬元
苗栗縣 397億元 7萬元
雲林縣 249億元 3.5萬元
屏東縣 234.74億元 2.8萬元
宜蘭縣 229.94億元 5.01萬元
新竹縣 219億元 4.1萬元
桃園市 216億元 1.04萬元
彰化縣 214億元 1.7萬元
嘉義縣 202.38億元 3.88萬元
南投縣 157.02億元 3.07萬元
新竹市 122.5億元 2.8萬元
花蓮縣 120.4億元 3.62萬元
基隆市 97.07億元 2.6萬元
台東縣 74.42億元 3.3萬元
澎湖縣 20.7億元 2.03萬元
嘉義市 10億元 0.4萬元
金門縣 0元 0元
連江縣 0元 0元
資料來源/各縣市政府官方網站/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
(圖片來源/中華網)

---------------------------

專訪/苗栗有的花蓮一樣不少 傅崐萁:負債已減少12億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LfUPc2

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花蓮縣長傅崐萁捐薪 弱勢團體高興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花蓮縣長傅萁(中)與10餘個受贈弱勢團體合影留念。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花蓮縣長傅崐萁今天上午捐出110萬元,他強調,以花蓮「終身義工」自我期許,每分每秒做好每件事情,設法擺脫「落後後山」的宿命;同時,遠見雜誌進行的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今天出爐,他第七度拿下五星級縣長寶座,也贏得如雷掌聲。
傅萁今天捐薪,畢士大教養院等13個弱勢團體雨露均霑,分別接獲5或10萬元善款不等,本次是他第12次捐薪,歷年捐薪總額1316萬餘元。他表示,很榮幸有機會到縣府種福田,期盼捐薪小小心意,能讓更多人關心花蓮需要扶助的弱勢族群。

「翻轉後山、扭轉命運。」傅崐萁指出,他與縣府上上下下7千多位職員工將士用命,改善負債累累的拮据財政,並逐年還債,同時強化社會福利、教育、產經等諸多建設。

遠見雜誌民調中心今年3月14日至4月20日於22縣市同步調查,傅崐萁上任至今,一直穩坐五星,已七連霸,對此殊榮,傅崐萁說,感謝花蓮鄉親力挺,讓花蓮能不斷邁前,不斷開創新局。

花蓮縣長傅萁(左二)捐薪,縣脊髓損傷福利協進會理事長彭儀珠(右二)喜孜孜接受善款。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花蓮縣長傅萁(右四)感謝縣府團體將士用命,讓他第七度拿下五星級縣長榮銜。記者范振和/攝影

----------------------------------------------

《商業周刊》揭露「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失控的台灣債
《商業周刊》揭露「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近40%縣市必須裝葉克膜
發佈日期:2014.04.16
  (台北訊)台灣地方財政持續惡化,各縣市政府債台高築,到底誰是受害者?是甚麼樣的制度黑洞,造成上一代掠奪下一代的資源?《商業周刊》與台灣經濟研究院顧問黃崇哲、國立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院長蘇建榮及台北大學財政學系副教授林恭正等及393公民平台共同合作,於今(16)日公佈台灣第一次「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追溯長達12年的地方財政數字,以企業財務經營的角度,體檢地方財政。調查發現,全台將近40%的縣市的財政狀況,落於財政重度昏迷區以下,多項地方政府機能已受到停滯性的影響。〈請參閱附件一〉
  商周指出,本次公佈之「財政昏迷指數」,乃借用國際ICMA(International City/County Management Association)、美國政府會計標準委員會(Government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及美國公民聯合會(The Civic Federation) 衡量地方財政的標準,再參酌台灣國情,編制而成。是以企業經營的角度,用民間財務策略的觀點,檢視地方財政,其評估指標可分為:現金償付能力、預算支應能力、長期償債能力及永續服務能力。
  從2012年數據分析發現,財政狀況最好、也就是「財政昏迷指數」最高的前三縣市,依序是桃園縣、台中市、新竹市。財政狀況最差,也就是財政昏迷指數最低的縣市,是位於「瀕臨腦死區」的苗栗縣;另在「重度昏迷葉克膜」區的縣市則有:基隆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澎湖縣及屏東縣。〈請參閱附件二〉
  從近12年來歷經三屆任期的財政狀況分析,發現台東縣進步最大〈64%〉,苗栗縣退步最多〈-15%〉,彰化縣、屏東縣、澎湖縣以及基隆市則逐漸往財政黑洞靠攏,財務狀況亟需改善。同時,今年六都〈含桃園市〉市長將進行改選,若單純分析六都財政狀況,財政改善最多的,是新北市;而財政惡化最大的,則是台南市。〈請參閱附件三〉
  綜觀而言,全台有超過一半的縣市,財政狀況不是已屬「中重度插管區」,就是最糟的「瀕臨腦死區」。情況若不改善,難保未來台灣可能會有地方縣市,步上底特律的後塵。
  財政昏迷指數計劃主持人黃崇哲博士指出,造成地方財政持續惡化的主要原因就是『選舉支票』,地方福利滿天飛,使得縣市債務淹腳目;尤其,地方政府花的錢,並沒有花在「創造未來更高收入」的投資上。縣市政府若舉債來造橋鋪路,後代子孫可享用這些基礎設施,因此這些負債是「好債」。但目前卻是縣市政府舉債付給少數人當福利,舉辦跨年晚會、博覽會、放煙火,無法讓後代子孫享受到實質利益,「這些負債都是「壞債」,其實就是掠奪後代子孫的錢給現代人用。」
  值得留意的是,調查也發現地方「肉桶政治」,似已漸在台灣地方成形。比對財政昏迷指數及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我們發現,在最近的任期中,不少縣市的財政狀況變差(財政昏迷指數變低),但民意支持度,卻反向增加的情況。例如:台南市、苗栗縣、花蓮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屏東縣。〈請參閱附件四〉
  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今年的選舉,我們有機會共同阻止未來的債務悲劇,發生在你我的子女身上。當候選人大開支票時,請務必追問:
  一、這筆預算要從哪裡來?
  二、如果不打算刪減任何人的福利,這筆錢是得透過舉債,未來向孩子們加稅而來嗎?
  三、打算怎麼幫我們的下一代減債?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個概念是我們挽救國家債務的唯一武器。

---------------------------

希臘債務危機引發台灣省思,根據財政部國庫署公布之公共債務統計表資料顯示,中央及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截至今年5月底,全台負債高達6兆4863億元,其中苗栗縣、宜蘭縣更嚴重超出舉債上限,恐成為台灣「希臘化」的縣市。不過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則表示,國家舉債總額上升已經是全球趨勢,不必過分擔憂。

根據公債表,目前苗栗縣1年以上債務佔縣政府總預算67.67%,高居負債王;宜蘭縣以63.91%緊追在後,皆遠超過規定上限50%。其他包括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新竹縣、新竹市及花蓮縣等7個縣市,皆有佔超過40%的債務,財務狀況吃緊。

另一方面,自民國93年迄今,1年以上非自償債務實際數從3兆8784億元,增長至104年已達6兆4864億元,增幅高達80%以上。

--------------------------

地方負債 5都包辦前5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2-09-11
〔記者鄭琪芳、侯承旭、黃其豪、游明金、陳維仁、傅潮標/連線報導〕地方債務鐘昨更新,截至八月底止,二十二縣市長期及短期債務超過八千三百億元,其中,高雄市舉債二一七五.四九億元、平均每人負債七.八四萬元,均居全國之冠;台北市舉債一六四二億元排名第二,平均每人負債六.二萬元則排名第三。
各縣市總負債前5名
各現市平均每人負債前5名
各縣市總負債前5名 各現市平均每人負債前5名
對負債高居全國之冠,高市府發表聲明指出,財劃法迄未修正、加上中央補助減少,加重市府財政困難;高市舉債均用於基本建設,每年編列債務還本按時償還。
台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表示,北市舉債主要是過去重大建設多,且依公共債務法二.五倍的規範,北市預算規模一九○○億,應可舉債五千億,實質上負債一六四二億,仍屬穩健理財的一都。
根據各縣市公布的地方債務,五都包辦總負債前五名,以高雄市最多,且債務持續攀升,較七月增加七億餘元;台北市居次,負債總額未變;台南市六六五.九二億元排名第三,負債減少八億餘元;新北市六五二億元排名第四,負債增加五十二億元;台中市五三七億元排名第五,負債增加十四億元。
若按平均每人負債計算,同樣以高雄市最多;苗栗縣七.一萬元居次,較七月增加二千元;台北市排名第三;宜蘭縣五.二萬元排名第四,每人負債持平;花蓮縣三.九一萬元排名第五,但每人負債略減二百元。
另,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七月底,宜蘭縣、苗栗縣及新竹市舉債已破表,三縣市一年以上債務餘額佔歲出比率分別達六十七.四六%、五十七.八七%及四十六.八一%,均超過四十五%的舉債上限;此外,南投縣、花蓮縣、基隆市、雲林縣、台南市及嘉義縣等六縣市,也都逼近舉債上限。
對債務超限,宜蘭縣、苗栗縣都強調負債比例增加是因為歲出減少,分母變小了,舉債上限是債務除以歲出,所以變大。
新竹市府財政處長李世珍則稱,市府認為近十億元的「新竹市沿海十七公里觀光帶建設基金」屬「自償性基金」,但中央看法不同,才會讓竹市有債務超限的問題;實際上竹市薪資、工程等各種款項付款都沒問題。
六都(含準直轄市桃園縣)改制已近兩年,財政部上週終於將「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審議,原本北高兩直轄市債務餘額不得超過前三年GNP(國民生產毛額)五.四%,改為六都債務餘額不得超過七.○六%,中央及地方總舉債上限則由前三年GNP四十八%提高至四十八.五六%。
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說明,根據新版公債法修正草案,各縣市舉債上限並未增加,只是將改制縣市原本的舉債額度移到直轄市計算,並由原本佔歲出四十五%換算為佔GNP比率,由於計算基礎不同,換算後中央與地方舉債上限雖提高至四十八.五六%,但各縣市實際舉債額度並未增加。


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中央債務+地方債務
財政健全方案奏效! 中央債務比率 連5年下降 - 金融.稅務 - 工商時報 http://bit.ly/2YYkH2N
財長:公共債務負擔率 10年最低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s://www.chinatimes.com/....../20190109000258......
國債創新高 每人背104萬元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219046190039.html
----------------------------
2018年度總預算因歲入執行良好,是我國自2009年以來,中央首次未舉債-去年各級政府長債達6.23兆,較2017年增加271億元,占前3年度GDP平均數比率為36.4%,也低於法定比率 50% https://is.gd/kfBB2y


中國地方債靠印鈔救?林宜敬:吃鴉片治病
2022/05/26 09:57
中國地方債靠印鈔救?林宜敬:吃鴉片治病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L4BwK
林宜敬認為,中國地方債引發的通膨才是核心問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地方債務的問題持續惡化,不少專家警告將導致中國經濟崩潰,但台灣軟體界名人、艾爾科技公司創辦人及執行長林宜敬認為,中國地方債引發的通膨才是核心問題,靠印鈔救經濟就像是吃鴉片。
林宜敬今日在臉書上表示,鑑於中國共產黨以GDP成長率作為考核指標,地方官員透過各種方法舉債,卻不願還錢,因為還錢會導致地方GDP成長下滑,影響到地方官員的考績,因此「繼續借錢雖然會讓地方財政惡化,但是只要自己任滿升官,那還錢就是下一任的事情了。」
林宜敬指出,欠錢的地方政府及國營銀行(債主),兩者都是中國政府的一部分,當地方債的問題危及中共政權時,「只要中國政府內部一聲令下,多印一些人民幣,左手還錢給右手,將那些債務一筆勾銷就好了。」
但中國政府現在不敢這麼做的原因,林宜敬認為,一方面是希望給地方政府施加更多壓力,要他們收斂一點,另一方面是怕印太多人民幣,引發通膨危機。他表示,若地方債的問題擴大到危及國安,中共一定會先印鈔,將問題拖延,從而導致通膨,這也才是最有可能導致經濟崩潰的原因。
林宜敬提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下午主持「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提到中國經濟的的嚴峻局勢及因應措施。許多經濟學認為,當中某些措施就是「財政赤字貨幣化」(Monetization),代表政府欠太多錢,於是印鈔幫自己還債。
林宜敬表示,「Monetization」幾乎是所有經濟問題的萬靈丹,無論是GDP成長率過低、政府缺錢或是失業率太高,都能透過政府擴大投資補助,並在適當時機將這些措施衍生的債務「「Monetization 」,「就像傳說中的,鴉片能治百病一樣。」
中國地方債靠印鈔救?林宜敬:吃鴉片治病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L4BwK


竹縣明年度預算初步籌編出爐 比今年歲出歲入都有成長
新竹縣長楊文科3年8個月還掉135,75億元,仍持續加碼建設,明年總預算歲出歲出成長比今年多7.61%,歲入部分也成長了11.04%。(記者黃美珠攝)
竹縣明年度預算初步籌編出爐 比今年歲出歲入都有成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Vr7vz
2022/09/06 16:35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2023年總預算初步已經籌編出爐,收、支平衡各為424億多元,歲出、歲入也平衡,各為348億多元。另債務借、還各編列有76億元;整體歲出成長比今年多7.61%,歲入部分也成長了11.04%。而因應9月28日新竹縣議會將召開定期會並審理明年度的縣府總預算,所以縣府計畫將在下週二(13日)把前述總預算(案)書送交議會和各議員供了解,並尋求支持。
縣長楊文科開心説,他執政3年8個多月,已經償還完135.75億元的債務,目前縣府總負債額度下滑,只剩下79.67億元待還。
儘管如此,明年的縣府總預算仍將比今年的多24億多元,這除了是因應縣府員額增加且公務人員調薪,導致勢必增長的人事費用外,剩下的都是加碼投資在公共建設的支出上。
楊文科的還債策略,除了轉貸減息、持續借低利還高利,也積極招商、活化縣有房地,更透過各種法律機制像是:促參法,用BOT、BOO、都更、區段徵收、甚至是租賃等方式開源節流。
楊文科説,最具代表性的就是BOT多功能停車場用地為遠百竹北店,不僅坐收權利金,遠百營業額的10%還要給縣府。另BOO焚化爐,讓廠商要自己提出用地、設備、且操作營運,縣府只是提供保證數量給焚化爐燒並協助行政作業,就節省了80億元的投資。至於近年很夯的職籃、街口新竹攻城獅隊縣府也積極投入,這支職籃隊伍不管是門票收入或是其他聯名商等的收入淨利的10%一樣要給縣府。
楊文科説,他就是用前述各種方式讓縣府有穩定的收入,使得縣府可以持續投入各類基礎建設或是社會福利措施。 因為「民眾需要的地方,縣府就要幫助他」,就是他執政核心的理念。竹縣明年度預算初步籌編出爐 比今年歲出歲入都有成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Vr7vz
--------------------------------

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各縣市債務現況曝光!台北市、新竹縣「-50億還最多」 各縣市債務現況曝光!台北市、新竹縣「-50億還最多」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各縣市債務現況曝光!台北市、新竹縣「-50億還最多」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RllzcV
▲國庫署公布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圖/翻攝自財政部國庫署) 各縣市債務現況曝光!台北市、新竹縣「-50億還最多」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各縣市債務現況曝光!台北市、新竹縣「-50億還最多」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財政部國庫署3月底曾公布「最新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貼出截至110年2月底的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數據顯示中央政府債務合計5兆8328億;地方政府則是9108億。還有網友整理107年至110年的債務狀況,曝光相差數據,可以發現有13個縣市的債務變少,還最多的是台北市及新竹縣,都是減少50億元。
▲網友整理出各縣市5年來的債務狀況。(圖/翻攝自PTT)
網友整理出107年、108年、109年7月、110年2月公布的公共債務統計表,發現其中有13個縣市的債務有變少,包括台北市(-50億元,目前債務898億)、台南市(-11億元,目前債務591億)、宜蘭縣(-10億元,目前債務203億)、新竹縣(-50億元,目前債務122億)、苗栗縣(-8億元,目前債務375億)。
接下來是彰化縣(-17億元,目前債務244億)、南投縣(-10億元,目前債務103億)、雲林縣(-21億元,目前債務206億)、嘉義縣(-14億元,目前債務157億)、屏東縣(-24億元,目前債務145億)、台東縣(-10億元,目前債務42億)、花蓮縣(-17億元,目前債務79億)、新竹市(-10億元,目前債務108億)。 各縣市債務現況曝光!台北市、新竹縣「-50億還最多」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另外,6個縣市的債務則是增加更多,包括新北市(+72億元,目前債務1490億 )、桃園市(+290億元,目前債務550億)、台中市(+220億元,目前債務1150億)、高雄市(+67億元,目前債務2548億)、澎湖縣(+5億元,目前債務20億)、基隆市(+3億元,目前債務77億)。各縣市債務現況曝光!台北市、新竹縣「-50億還最多」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RllzcV

六都財政體檢/桃園逆勢增債最多 高雄負債第一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新竹縣總預算創新高! 明年歲出323.6億分文未刪通過
新竹縣總預算創新高! 明年歲出323.6億分文未刪通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Ybiwq
新竹縣議長張鎮榮今天下午敲下議事槌確認審議通過111年度總預算。(記者廖雪茹攝)
2021/11/24 18:2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111年度總預算案歲入歲出都創新高!總預算323.6億餘元今天(24日)下午經議會3讀審議通過,分文未刪。主計處說,明年度的歲出預算增加20.09億元、成長6.62%,主要是增加校舍興建等公共建設和社會福利,歲計差短10億元,將以賒借收入予以平衡。
新竹縣長楊文科感謝議長張鎮榮及所有縣議員監督,讓老中青幼通通照顧的各項政策順利執行;他強調,縣府將兼顧施政需要及財政紀律,持績推動縣政,為打造竹縣未來30年榮景努力打拚!
主計處說,新竹縣111年度歲入編列313億6028萬7000元,歲出衡量歲入負擔能力編列323億6028萬7000元,歲計差短10億元,連同債務還本91億3000萬元,總計融資調度101億3000萬元,以賒借收入予以平衡,債務比率約20.20%,符合公共債務法規定的債限及預警範圍。
主計處指出,歲出預算成長6.62%,比110年度增加20.09億元,主要是增加校舍興建、托育公共服務、長照十年計畫、聯絡道路及農路興建工程、生命紀念園區新建規劃設計、111年度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敬老津貼及重陽禮金等經費。
歲入按來源別分析,補助及協助收入156億190萬9000 元,占49.75%最高,稅課收入123億4942萬3000元,占39.38%次之,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12億8134萬元,占4.09%,居第3位,財產收入7億2995萬8,000元,占2.33%,居第4位。
另外,歲出按政事別分析,教育科學文化支出編列138億9244萬8000元,占42.93%,居首位;社會福利支出編列53億3477萬8000元,占16.49%,居第2位;一般政務支出編列47億8329萬9000元,占14.78%,居第3位;經濟發展支出編列37億7702萬1000元,占11.67%,居第4位。
新竹縣議會今天3讀審議通過111年度新竹縣總預算,縣長楊文科(右)向議長張鎮榮(左)致謝。(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總預算創新高! 明年歲出323.6億分文未刪通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Ybiwq
---------------------
新竹縣明年度總預算編近287億 創縣史新高
新竹縣明年度總預算編近287億 創縣史新高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2zo6w
新竹縣縣長楊文科說,明年的總預算近287億元,是新竹縣有史以來最高,但是沒有新增債務,可見縣府的財務是健全的。(記者黃美珠攝)
2019/09/24 20: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明年度總預算的概算今天出爐,創下縣政發展史上的新高,無論歲出或歲入都編列286億9700萬,比2010年、前縣長鄭永金卸任交給邱鏡淳時的281億元還多。縣府表示,明年總預算的歲出歲入都比今年淨成長21億,主因來自前瞻基礎建設中央補助款和地方自籌款就有17.3億多。縣府另因應其他縣政必要支出如:新建五華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員警增員、消防廳舍改建等費用,就要再約3億元支應。
縣長楊文科說,明年總預算的規模寫下新竹縣有史以來最高的紀錄,但完全沒有新增債務,可見縣府的財務是健全的,這值得慶賀。
縣府表示,新竹縣早年因人口數和相對的各項大型建設不如現在的榮景,直到縣長邱鏡淳上任後,全縣人口不斷成長,在教育、社福及各項基礎建設支出跟著不斷增加,近兩年更因配合前瞻基礎建設及幼托政策推動,歲出歲入規模也就自然水漲船高。
縣府在今年籌編明年度總預算之前,年度總預算規模最大時就在2010年、當年的歲出編到了281億元,歲入則是271億。
邱鏡淳上任後第一年雖比照鄭永金的預算規模,2011年歲出也編到了276億元,但已是他任內的最大值。
因為邱鏡淳後來把還債視為執政的首要課題,他不但因應財政困難,努力借低息的新債還高息的舊債,還把之前有高估歲入歲出的情形用核實編列取代,所以一路下修預算規模,甚至因應財政狀況合理調整、刪除了8大非法定的社福支出。所以他當家的最後2年,歲出、歲入都只剩下230幾億,卸任前則編逾255億給接任者。
楊文科接手後,因恢復月發3000元老人年金、恢復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加碼補助新生兒營養津貼等,再加上需自籌配合前瞻的地方款,所以追加10億多,使得今年的實際歲出規模是266億多。
新竹縣最近10年的年度總預算(左)和總決算數(右)對照。(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最近10年的年度總預算(左)和總決算數(右)對照。(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近年人口倍增,大樓1棟棟拔地而出,許多重大工程投資也1件又1件,以致縣府明年總預算衝到近287億元,創下縣政發展史上的新高。(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近年人口倍增,大樓1棟棟拔地而出,許多重大工程投資也1件又1件,以致縣府明年總預算衝到近287億元,創下縣政發展史上的新高。(記者黃美珠攝)新竹縣明年度總預算編近287億 創縣史新高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2zo6w

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拒當橡皮圖章! 竹縣3議員要求刪減4筆2500多萬預算
新竹縣議員綠黨余筱菁(前右起依序往左)、無黨何智達、時力連郁婷今天下午呼籲議會刪減4項有爭議的縣府預算,打破長期護航縣府的議會慣例。(記者黃美珠攝)
拒當橡皮圖章! 竹縣3議員要求刪減4筆2500多萬預算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6Chtj
2022/10/24 17:47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為打破新竹縣議會20多年來一毛不刪縣府總預算的作法,縣議員時代力量連郁婷、無黨何智達以及綠黨余筱菁今天下午共同針對縣府警察、文化、民政以及環保4個局處4筆、共2525萬4000元的保留預算,透過記者會呼籲議會同仁一起抵制予以刪減,理由是相關單位編列浮濫、甚至不無刻意規避議會監督之嫌。
在國民黨一黨獨大的縣議會,連郁婷等直言他們的堅持對縣府來說,就算是「蚊子叮牛角」般不痛不癢,也還是要表達他們謹守監督預算的責任。經3名議員聯手「大鬧」,還有綠黨竹北市代陳冠宇、時力縣議員候選人彭致豪以及台灣交通安全協會會員楊博捷到場聲援,但縣府明年高達348億的總預算,依舊可望在明天3讀順利一毛不刪地過關。
余筱菁說,新竹縣近幾年浮濫設置區間測速和測速照相,但交通事故死傷人數並未因此降低。警方把交通事故預設「超速」為主因,不去分析真正肇因和相關數據。縣府也忽視交通工程面應優先改善的原則,只是一昧增設測速照相,讓警方把罰款收入全拿去作下一次設置測速的費用,等於是把罰款拿來繼續裝設備以「賺」更多罰金,規避政府應保障民眾安全的義務。更可惡的是,警方多次以第2預備金編列前述預算,逕送縣務會議通過就執行,以此迴避議會監督。
何智達則抨擊新竹縣環境教育園區委外經營管理,不久前卻因失火受創,如今要再編54萬9000元維管,根本就多此一舉。
連郁婷說,多此一舉的還有民政處用950萬印製20多萬本明年的農民曆,卻罔顧馬上要選舉,裡面的縣長、議長、副議長、議員等都是現任,年底就職的下一任怎麼辦?況且數位時代下大家真的有需要紙本的農民曆?手機上網就能找到還花這麼多錢印無異浪費公帑。
連郁婷也質疑文化局補助新竹縣財團法人文化基金會1000萬「無路用」。因為基金會頂多只有2人,以這樣的人力很難期待可以應付1年上千萬預算的活動案量。她質疑是不是最後活動依舊由文化局同仁籌辦?若是,還不如把補助款拿回文化局重新好好編列給議會審議才是正途。
警局表示,他們每月透過道安會報,召集相關專家、單位依事故發生原因分析、以大數據研討措施並追蹤改善進度。科技執法設備的設置點和取締項目,是經警政署核定、且提報新竹縣道安會報核准的,相關經費來自中央補助。每年度交通罰單收入除依相關規定分配,也撥12%作為交通執法與交通安全改善經費。
縣府民政處長賴江海說,歷屆選舉年後次年的農民曆上所印的都是前一屆縣長、議長等,歷屆都是如此,但這是兼顧民情需要以及印製時間不得不的結果,畢竟城鄉差距大,很多鄉親還是需要農民曆傍手。
縣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說,今年義民祭整個預算也是1000多萬,但實際承辦也僅1人。以文化局總員額對照年度總預算來看,每個同仁全年肩負執行的預算也是高達1000萬,所以文化基金會雖只有2人,但還不至於無法應付1000萬年度經費。此外,文化基金會是公法人,運作起來比文化局彈性,活動CP值更高,這也是該局補助的原因。拒當橡皮圖章! 竹縣3議員要求刪減4筆2500多萬預算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6Chtj

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彰化縣10大超速取締排行榜出爐 1年罰單吸金破億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最新各級政府債務資訊-地方負債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彰化縣10大超速取締排行榜出爐 1年罰單吸金破億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