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紫氣東來道家崇尚紫色,仙人穿紫袍-傳說老子將過函谷關,關令尹喜登樓,道家崇尚紫色,仙人穿紫袍-傳說老子將過函谷關,關令尹喜登樓,

東周時期,函谷關關令是當地人尹喜。
一天早晨,尹喜從家裡出來,在門前的一個土台上往東遠眺。望見對面源岸上霞光萬道,一輪紅日噴薄欲出。這本是很平常的自然現象,善觀天象的尹喜卻從中發現了不平常,紅光之前有一團紫氣繚繞徐徐向西移動,在黃河南岸,弘農河畔,紫色漸漸的越聚越濃。以至於層巒疊嶂之間,雲霞蒸蔚,景色異常美麗壯觀。尹喜眼觀天象,即興打了一卦,細推卦理,不由欣喜若狂:”紫氣東來必有異人通過。”於是他趕緊下了土台,吩咐手下打掃庭院,清掃街道,準備迎接聖人。並告訴門人,凡有與眾不同的人來都要留下來,好好招待,而且還要馬上向他報告。布置好後,尹喜沐浴更衣,靜候聖人。
當時周朝的柱下史(相當於現在的國家圖書館長)老子李耳,因不滿朝庭腐敗,諸候相爭,辭宮不做,離開洛陽,打算經函谷關西去,過隱居生活。老子皓首長須,神彩奕奕,倒騎青牛來到函谷關前。守門關吏見此人與眾不同,立刻報告關令尹喜。尹喜趕忙來到關前,將老子迎到客捨,共進餐膳。二人邊吃邊敘,談得很投機。函谷關一帶景色秀麗,尹喜關令又極力挽留,老子就留下來,寫出了彪炳後世的五千言《道德經》後才離關西去。
後人在老子著經的地方建了太初官,又在尹喜觀看紫氣東來的地方建了瞻紫樓。
成語故事:紫氣東來 | 大紀元 https://bit.ly/3Q1EKtE
-----------------------------
紫氣東來青牛西去黃冠仙拂飄飄矣~
「紫氣東來」,道教掌故之一。典出《關令尹內傳》。後來,道教的許多傳記書也都有類似的記述。據說,道家創始人老子(道教尊稱為太上老君),面對衰微的世道,準備離開周朝去隱居。《猶龍傳》說:老子想前往西邊的流沙國,以便教化異邦民族。於是,有一道紫氣從東向西移動,一直到達函谷關。周昭王的大夫尹喜善於觀察天上列星運行的預兆,知道有聖人將要度過函谷關,便辭去朝官職務,到函谷關去當關令。他舉行了齋戒儀式,在道路兩旁燒香,沿途打掃得乾乾淨淨,專門等候聖人的到來。不久,老子騎著青牛緩緩步入函谷關。關令尹喜拜老子為師,請求老子寫下了流傳千古的《道德經》。
在中國民間,紫氣東來成為吉祥的象徵,許多文學作品以之為題進行情節演繹。如《封神演義》第七十七回《老子一氣化三清》即是例證。該作品根據諸多道教文獻,對紫氣東來故事進行藝術性發揮,讀來頗具情趣。以往每逢過年,人們總愛貼上「紫氣東來」的春聯,這說明老子過函谷關的事是傳頌久遠的。 色彩的象徵 – Sylvia Lu


佛教,逐漸分裂出各種的派別,各有主張,在台灣或中國的僧侶穿著區別,或許差別沒有那樣清楚,不是常服的灰色系的青衣,就是赭土黃的袍服、要不就是接近喇嘛教喇嘛的較偏向紅色的赭紅黃色袍服。但在,日本的佛教僧侶,最高階的僧侶,穿紫色的袍服,紫色衣物也是天皇賜給高僧的榮寵,此概念緣由自中國,在唐宋時期的史料上,經常有類似的記載,皇帝賜穿紫色袈裟,用以表彰地位。其次,宗派上各有不同,如空海創設的真言宗金剛峰寺,是遵守著紫、紅、黑的順位法衣色彩。成田的新勝寺的新義真言宗,就是紫、綠、黃、黑的法衣順序;曹洞宗,則是以紫、黃、紅、黑的順序。
學學台灣文化色彩 【色彩專欄】東西信仰的色彩 | 曾啟雄 https://bit.ly/43Ws5hc


在中國繪畫中,紫色代表宇宙的和諧,因為它是代表“陽”的紅色和代表“陰”的藍色的組合。
提到紫色,很多人會覺得紫色不只是代表了神秘,同時也兼具霸氣十足的象徵。今人會這麼聯想,是自有因由的。因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紫色是尊貴的顏色。
紫色代表高貴祥瑞
為何紫色是代表了尊貴呢?因為不少高貴象徵都與紫色相互聯繫,如古代雲霞映成紫紅色的高空叫“紫虛”或“紫冥”,天帝的宮殿是“紫微垣”,與之相對應的“天子”在人間居住的地方,如明清時期的宮殿稱為“紫禁城”;在中國繪畫中,紫色代表宇宙的和諧,因為它是代表“陽”的紅色和代表“陰”的藍色的組合。此外,道家還有「紫氣東來」的說法等等。
關於“紫氣”,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兩種解釋,一是指望氣者所說的某種神人、聖人、帝王身上所帶的氣象,一是指寶物或神聖的東西發出的祥瑞之氣。關於「紫氣東來」的典故,《史記》記載指老子西出函谷關帶來的聖人之氣就是「紫氣」。這也是為何道家崇尚紫色、仙人穿紫袍的原因。
如今,不僅在北京紫禁城的皇帝寢宮門樓上有「紫氣東來」的牌匾,而且不少道觀,甚至老百姓家門上的對聯橫幅也都寫著這四個字,大概人們相信紫氣代表著吉祥、祥瑞,可以帶給人們福佑吧。
不僅如此,「紫」在服色方面也代表尊貴。春秋時期,紫色是國君衣服的顏色。史載,齊桓公非常喜歡穿紫色的衣服,當時一匹紫綢的價格要高於五匹素綢。漢代後,紫色成為與朱色並肩的色彩。到了唐代,「紫」作為服色超於「朱」之上。唐代官服制度規定,親王以及三品以上用紫色,五品以上用朱色。宋初服色規定與唐朝同,後在神宗期間,規定四品以上的官服顏色為紫色。而深受唐朝文化影響的日本,紫色傳統上也與皇帝和貴族有關。
在《聖經・出埃及記》中,上帝指示摩西要以色列人給他祭品,其中就包括「藍色、紫色和朱紅色」的布料。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紫色在西方亦顯尊貴意義
有趣的是,在古代歐洲,紫色也與信仰、神秘和帝王將相等緊密相連,紫色亦是君主和貴族們喜歡穿的服色。例如英文中的the purple,意思是帝位、王權;be born in the purple,意思是出生在王侯貴族之家;marry in the purple,意思是與貴族聯姻;be raised to the purple,意思是升為紅衣主教。這無疑說明東西方文化間,其實存在著某種神祕的關聯。
資料顯示,大約在公元前16,000年至25,000年的史前時期,在法國的Pech Merle等洞穴的牆上,就出現了藝術家們使用錳和赤鐵礦粉末繪製的圖案。紫色也與宗教連結在一起,在《聖經・出埃及記》中,上帝指示摩西要以色列人給他提供祭品,包括「藍色、紫色和朱紅色」的布料,用於會幕的帷幕和祭司的衣服。
到了公元前15世紀左右,古代腓尼基海岸的兩個城市(現今黎巴嫩)的居民就用不同類型的骨螺製作紫色染料,其被稱為“泰爾紫(Tyrianpurple)”,也叫骨螺紫。荷馬的史詩《伊利亞德》和維吉爾的《埃涅伊德》中都提到了用泰爾紫染色的服裝,不過這種染色的服裝味道比較重。
由於提煉泰爾紫很花功夫,因此只有國王、貴族、牧師和法官才可以穿紫色的衣服。
由於提煉泰爾紫很花功夫,所以古代歐亞的帝國中,只有國王、貴族、牧師和法官才可以穿紫色的衣服。如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塞琉古帝國和托勒密帝國的國王都穿著泰爾紫染成的衣服。在羅馬共和國時期的慶祝場合,將軍們通常穿著由紫色鑲邊的紫色長袍,而羅馬參議員則穿著一條紫色條紋的長袍。西元前950年,以色列的所羅門王也用紫色顏料來裝飾耶路撒冷聖殿。
另根據文獻記載,在西元前49年的一次重要晚宴上,剛剛打敗了龐貝的羅馬凱撒大帝,參加了埃及女王克萊奧帕特拉為他舉辦的一場盛宴。據說宮殿都是用紫色的斑岩石砌邊的,“十分奢華,炫耀得沒了止境。”
公元4世紀羅馬帝國分裂後,以君士坦丁堡為首都的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繼續使用紫色作為皇家色彩,不僅建造紫色的宮殿,而且還將紫色用於外交禮物上,甚至用於帝國文獻和《聖經》的書頁上。當時的福音手稿是在紫色的羊皮紙上寫就的金色文字。皇后要在紫宮中分娩,而在那裡出生的皇帝被稱為“出生於紫色(born to the purple)”,以此與那些通過政變或軍事力量贏得或奪取頭銜的皇帝作區分。紫色成為權力和奢華的象徵。
紫色也與宗教、信仰密切相連。在基督教中,紫色代表至高無上和來自聖靈的力量。
此外,拜占庭教堂的紅衣主教穿著上面有紫色條紋的白色長袍,而政府官員則穿著方塊形圖案的紫色長袍來展示他們的等級。在西歐,查理曼大帝在西元800年加冕為「羅馬皇帝」時,穿的就是泰爾紫製成的長袍。 814年他過世時穿的也是同樣顏色的長袍。
紫色也與宗教、信仰密切相連。在基督教中,紫色代表至高無上和來自聖靈的力量。猶太教大祭司的服裝或窗簾、聖器常使用紫色。天主教稱紫色為主教色。在羅馬天主教的禮拜儀式中,紫色則象徵著懺悔,聖公會和天主教神父在耶穌降臨節和受難節聽信徒懺悔時,要披上紫色的披肩。新教教會的高級牧師和英國聖公會的主教也經常穿著紫色袍服。待降節(等待耶穌的誕生)的主要顏色是紫色。紫色代表神聖、尊貴、慈愛,在高禮儀教會(如天主教、聖公會)裡,會換上紫色的桌巾和紫色蠟燭。
然而,在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奧斯曼土耳其人佔領後,紫色失去了皇家地位,而用胭脂蟲的染料製成的猩紅色,逐步成為歐洲的皇家色彩。 1464年,教宗保祿二世頒布命令稱紅衣主教不應該穿著紫色袍服,而應改穿猩紅色的,但低於紅衣主教的主教和大主教則可以穿紫色的袍服,不過不是泰爾紫。
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國王和王子都不太常穿配有紫色的服裝了,但歐洲許多新大學的教授則相反,他們經常穿戴方形紫羅蘭色或紫色的帽子和長袍,或者帶紫色飾邊的黑色長袍。特別是那些有信仰的學生更常穿著紫色長袍。
紫色不只在中國象徵尊貴,連在古代歐洲,紫色也與信仰、神秘和帝王將相等緊密相連,紫色亦是君主和貴族們喜歡穿的服色。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紫色展現修練者的共同點
值得注意的是,紫色和紫羅蘭色在文藝復興時期的宗教繪畫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天使和聖母瑪利亞經常被畫成身穿紫色或紫羅蘭色的長袍。
18世紀,俄國的凱瑟琳大帝和其他統治者、主教、貴族,仍然喜歡穿紫色衣服,由於紫色製作成本很高,一般人很少穿的。 19世紀,隨著化學合成染料的出現,紫紅色布料的使用成本降低。
20世紀,紫色依然保留了與皇室的歷史連結。例如英國國王喬治六世(1896—1952)在他的官方肖像中都穿著紫色服裝,例如在1953年伊莉莎白二世加冕儀式上,從官方邀請到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內的舞台設計,都以紫色調為主。迄今為止,英國皇室和其他歐洲皇室成員仍然在某些特殊場合穿著紫色。
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紫色的互補色是黃色,而東方的佛家崇尚黃色,而從他們對顏色的推崇相契合上,或許也不難發現東西方修煉者的共同點,那就是無論是東方的佛、道,還是西方的修士、修女,修行的終極目的就是成為高於人類的覺者。
什麼顏色很尊貴還指出東西方的神聖力量? * 阿波羅新聞網 https://bit.ly/3vWs3t6

道家崇尚紫色,仙人穿紫袍-傳說老子將過函谷關,關令尹喜登樓,
-------------
「津津樂道」專欄:「紫氣東來」有何寓意?
傳統文化崇尚紫色,紫色有尊貴、吉祥之意。天文學上「三垣」之「中垣」即謂「紫微垣」,為中天之中心,亦為天帝所居之處,故又名「紫府」或「紫宮」。與之相應,明清皇宮也稱作「紫禁城」。此外,唐代最尊崇紫色,三品以上官員都是身穿紫袍,有尊榮及權力的象徵。至於道教就有「紫氣東來」之典故,見於《列仙傳》、《關令內傳》、《猶龍傳》等仙傳,現簡述如下:
太上道祖於周朝時降生為道家創始人「老子」,在朝廷擔任主管圖書典籍的官職。大約在他七十多歲時,因面對衰微的世道,決定辭官西行。老子將要經過函谷關時,把守的關令尹喜是一位善觀天象之人,他看見一團紫氣從東方飄來,認定必有聖人駕臨,乃舉行了齋戒儀式,等候聖人到來。不久,果見仙風道骨的老子騎著青牛悠悠而來。尹喜把老子留下來,請他寫下了流傳千古的《道德經》。然後老子乃騎牛西去,不知所終。這就是著名的「紫氣東來,青牛西逝」的典故。
古之聖人德昭日月,故有瑞獸及聖光伴隨。「紫氣」並不是指凡夫所看到紫色的氣,而是聖人顯聖之象。老子是太上老君的化身,其留下的寶典《道德經》,教化世人修道證真,同樣永傳不朽。今日瀋陽故宮的鳳凰樓正門掛上了由乾隆皇帝御筆親書的「紫氣東來」匾額,便是寄望國運起自東方,好運長久,永不衰竭;猶如聖人誕生,光芒永不磨滅。
-----------------
傳說老子將過函谷關,關令尹喜登樓,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有聖人過關。後用來比喻吉祥的徵兆。清.洪昇《長生殿》第一六齣:「紫氣東來,瑤池西望,翩翩青鳥庭前降。
辭典檢視 [紫氣東來 : ㄗˇ ㄑㄧˋ ㄉㄨㄥ ㄌㄞˊ] -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2021 https://bit.ly/3JeyLOr」也作「東來紫氣」。
------------------
01紫氣東來 https://bit.ly/3vRMirX
老子過關(臺南佳里震興宮/郭喜斌拍攝於2018年12月25日)
故事詳情:
函谷關令尹喜,連著幾天凌晨天將亮未亮之際,東方都有紫氣往關內而來:「紫氣東來」。
尹喜頗知陰陽,看到紫氣自東方往函谷關籠罩而來,預測將有賢人會往這裡經過。於是命令守城的關兵打掃街道,以便迎接聖人到來。
他讓兵士從東門城外數里開始,留意自東方而來的陌生人。一旦發現奇異的人士,就要立即通報給自己知道,以便出城迎接聖人到來。他想要讓賢人感受到關令的誠敬心意和禮數。
老子出現在函谷關前,可是關令尹喜派出來的人卻把他跟丟了。老子在函谷關外,看到兵士對百姓的欺凌,心生不平。老子心想:「周天子的天下,不應該發生這種事情。可是連皇室都為了繼承而兵戎相見了,遠在天外的邊關,兵丁仗勢欺人又有什麼稀奇呢?」老子身邊的童子徐甲,剛好也在這個時候跟主人老子這麼說著。
老子聽完弟子的話,忍不住又說:「總是不能對人性失望,不是每個當差的都那樣的。」
關令尹喜終於找到老子。老子沒有通關文書,入不了關,也出不了函谷關。尹喜親自送上入關的文憑來給老子,並且恭敬的把聖人迎進城裡。
騎著青牛的老子在函谷關,受到尹喜熱誠招待。
老子因此留下五千字的《道德經》傳世。
01紫氣東來 https://bit.ly/3vRMirX
(圖文資料來源:郭喜斌攝影撰文)


中國傳統紫色代表尊貴,如北京故宮又稱「紫禁城」,亦有所謂「紫氣東來」。
受此影響,如今日本王室仍尊崇紫色。這源於中國古代對北極星的崇拜,如:「觀:北辰紫宮,衣冠立中。含和建德,常受天福。」[1]
在西方,紫色亦代表尊貴,常成為貴族所愛用的顏色,這緣於古羅馬蒂爾人常用的紫色染料僅供貴族穿著,而染成衣物近似緋紅色,亦甚受當時君主所好。在拜占庭時代,來自王族嫡系的皇帝會將「紫生」(born to the purple)一字加於自己的稱號,表明自己的正統出身,以別於靠其他手段獲得王位的君主。
自古以來紫色就是宗教的顏色。基督教中,紫色代表至高無上和來自聖靈的力量。猶太教大祭司的服裝或窗簾、聖器,常常使用紫色。天主教稱紫色為主教色。主教穿紫色;樞機穿朱紅色。大齋期(Lent,預示耶穌的受難和復活)的主要顏色是紫色。紫色代表神聖、尊貴、慈愛,在高禮儀教會(如天主教、聖公會、信義宗),會換上紫色的桌巾和紫色蠟燭。
紫色(purple)還代表著很多含義。在中國古代傳統文化裡,正色是五行的青、赤、黃、白、黑,紫色是青與赤組合而成,不是正色,可以表達「不正統」
紫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vRIGGA


紫色在全球各地通常會與王權、財富、靈性,以及貴族作為聯想。日本在歷史上只有最高級別的和尚才能穿紫袍。紫色也會被聯繫為虔誠與信仰,在天主教中則是懺悔。然而在巴西和泰國,紫色是哀悼的顏色。它也是榮譽的色彩—紫心勛章是美國軍方歷史最悠久,且目前還持續頒發的榮譽獎章。
色彩象徵意義 和世界各地顏色背後代表的意涵與文化 https://shutr.bz/3VRwxMk

道家崇尚紫色,仙人穿紫袍-傳說老子將過函谷關,關令尹喜登樓,道家崇尚紫色,仙人穿紫袍-傳說老子將過函谷關,關令尹喜登樓,

紫色因為在古代極其稀有、珍貴,因此常作為君王的顏色,如但以理因成功替巴比倫王解夢而被提拔:「[王]下令,人就把紫袍給但以理穿上,把金鍊給他戴在頸項上」(但以理書 5:29)。基督徒來說,基督是我們的王,因此我們用紫色紀念祂的王權
【東福藝聞】聖經中的紫色|東福信友堂HFPEAST https://bit.ly/4cRInMt


聖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道家崇尚紫色,仙人穿紫袍-傳說老子將過函谷關,關令尹喜登樓,

輔神禮儀研究中心:禮儀專題「聖藝」

聖經中的顏色 | DrupalBible

祭衣的色彩. 神父在彌撒所穿祭衣的顏色,既不是主場神父和作客神父的分別,也不是今期流行的色系,… | by Alan Xavier | Medium


道家崇尚紫色,仙人穿紫袍-傳統文化中,紫色的英文尊貴的顏色,如古代雲霞映成紫紅色的高空叫「紫虛」或「紫冥」 ,天帝的宮殿是「紫微垣」,與之相對應的「天子」在人間居住的地方,如明清時期的宮殿稱為「紫禁城 」 ;在中國繪畫中,紫色代表宇宙的和諧,因為它是代表「陽」的紅色和代表「陰」的藍色的組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公服官服顏色+朝服,朝廷之服;五等,朱、紫、緋、綠、青/朱、紫、緋、綠、青五種/三品以上服紫,五品以上服緋,七品以上服綠,九品以上服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沒紫色國旗/紫色是一種稀有的顏色,也是最昂貴的色彩+16、17世紀時,只有顯赫的皇室或貴族才有資格使用紫色布料,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還曾禁止官員隨便穿著紫色衣物。直到1856年無意間發現了紫色染料的配方紫色染料才得以被大量生產/紫色在1900年後開始普及,不過大部分的國家在這之前,大多以設計出代表國家的國旗了,使得紫色就幾乎沒有出現在眾多國家的國旗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極紫微大帝屬下-北極四聖-天蓬、天猷、玄武、翊聖/祐聖真君 天猶副元帥 天蓬大元帥 翊聖真君/道教護法神將四聖真君的崇奉,起於隋唐以後,宋代神霄派則將“四聖”與“雷部”歸結為道派重要神真之一。《太上三洞咒經》稱其為:天蓬紫微大帥萬神祖宗、天猷副元帥遊行太空、黑煞將軍堯火斬兇、真武角將乞水玄酆。神霄雷霆的主帥即為天蓬大元帥、天猷副元帥、翊聖真君、祐聖真君(呼玄武)四大元帥,同為北極紫微大帝之近護衛駕神,合稱北極四聖,乃後天五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