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料
類別歷史建築 種類宅第「七包三」的四合院,也就是廳堂七間、門屋三間之四合院
一、草創於清光緒年間,古厝建築主體完工民國8年(1919),有萬寶朝宗門楣可證。
二、莊家先祖於清乾隆12年(1747),由福建漳州渡海來台,落腳於阿猴林丘陵北區(今大樹姑婆寮)。莊家堂號「天水堂」,莊氏族人以種植鳳梨起家。
三、起造人莊財(清咸豐年間生)於清光緒年間帶領兩子由樓仔坑內(今大樹三和)丘陵越過山頭至古厝現址姑婆寮山頂墾殖至今,長子莊清宜(1885生)ヽ次子莊清標(1890生)續建,幾代胼手胝足建造占地廣泛與建築工法精美古厝至今。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22-11-18高市府文資字第11132252400號
公告公文公告.pdf
高雄市歷史建築定著土地範圍公告表.pdf
評定基準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2.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3.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者
登錄理由一、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古厝有府城陳玉峰泥塑彩繪及水車堵彩繪,剪黏具潮州風格,具有傳統藝術價值和時代特色。大樹丘陵為礫岩風化堆積之環境,亦為鳳梨種植區,建物採用當地材料砌築,具有與自然環境互動之特色。
二、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本建築屋頂瓦作、斗砌磚砌、卵石台基組砌及灰刻卍字不斷線等建築工法,具有傳統工藝特色。
三、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莊家世代於大樹阿猴林丘陵墾殖發展,建築的創建反映大樹姑婆寮鳳梨種植產業的興盛,見證了姑婆寮地區開發史意義。
法令依據<<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3款
所屬主管機關高雄市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高雄市
大樹區
姑山里姑山路119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中心
聯絡電話:07-2225136#8525
聯絡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號
地籍資料定著土地地籍圖.pdf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高雄市 - 大樹區 - 姑山段 - 205私有非都市區一般農業區高雄市 - 大樹區 - 姑山段 - 206私有非都市區一般農業區高雄市 - 大樹區 - 姑山段 - 207私有非都市區一般農業區高雄市 - 大樹區 - 姑山段 - 208私有非都市區一般農業區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高雄市大樹區姑山段205、206、207、208地號等4筆土地,面積:約3765.66平方公尺。(實際面積以地政單位現場實測為主)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私有
莊OOOOOO
建築所有人私有
莊OOOOOO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莊〇〇〇〇〇〇
使用人
莊〇〇〇〇〇〇
大樹姑婆寮山頂莊家古厝|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Tl4hQw
------------------------------
隱身於大樹區姑婆寮山頂的荔枝林間,莊家古厝卻讓人眼睛一亮,綠林中紅牆掩映,透出溫潤古樸、保存良好的百年古老民居,仿佛乘著時光機器又回到過往。莊家古厝是標準傳統的「七包三」格局的四合院,即七間廳堂及三進門房,外牆設計崁入雕刻的竹節與書卷,象徵耕讀人家的高風亮節與勤讀不輟,地面的入字型紅磚則代表歡迎賓客光臨,屋頂及牆面也有細緻的剪黏壁飾,全以動、植物為題材,顯見主人生活於山林中尊自然的心志。雖無雕樑畫棟但民宅的質樸溫暖卻處處讓人讚嘆和驚喜,想欣賞歷史建築的單純幽雅,莊家古厝絶對讓人流連忘返。
姑婆寮莊家古厝 | 高雄旅遊網 https://bit.ly/4325qzG
---------------------------------------
百年莊家古厝崩壞加速「謝絕參觀」 仍擋不住遊客腳步
2024/03/04 15:31
莊家古厝入口門樓古色古香,但結構已經受損。(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樹區百年莊家古厝為高雄市歷史建築,正等待調查研究及後續修復,惟古厝不敵歲月摧殘,崩壞速度加快,構成安全之虞,莊家在入口門樓張貼告示「即日起暫不對外開放」,仍擋不住遊客腳步。
今(2024)年春節期間,莊家後代從各處返鄉祭祖,看到古厝毀損日益加劇,部分建築結構隨時有崩落危險,卻有遊客無視阻隔設施涉險參觀,因而決議「謝絕參觀」。不過大門及各廳堂大門並沒有關閉,形同門戶洞開,不時可見遊客在社群網站上張貼參觀照片,令莊家後人相當憂心,今(4)天在網路再度公布。
莊家後人、鳳山社大講師莊世杰指出,古厝已經百歲了,崩毀速度更甚以往,入口門樓結構已損壞,另外神明廳龍邊過水廊入口、神明廳屋簷橫樑、虎邊兩處廂房屋頂損壞、屋宅內部土牆等崩落,左右護龍樑柱因白蟻蛀蝕,屋瓦有塌陷之虞。
莊家古厝為「七包三」格局,迄今保持完整。(記者洪臣宏攝)
莊世杰表示,有些危險結構已經拆除,或必須以鐵架支撐,衡量古厝部分結構難以抵抗突如其來外力,家族決定謝絕一切參訪以策安全,請大家見諒;他說,待調查研究與日後修復完成,大樹有更佳的人文歷史場域,屆時歡迎蒞臨。
莊家古厝位於大樹區姑山里,曾被列為高雄縣歷史建築,後因家族因素而暫時除名。後來在取得家族共識後,2022年11月18日再度登錄為高雄市歷史建築。
莊家古厝第一落門額落款「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為其滿百年見證,後來增建為二落二護龍的四合院,為「七包三」格局,迄今保持完整,彩繪大師陳玉峰的作品仍栩栩如生。
莊家古厝過水廊因大雨崩壞嚴重,如今已經拆除,並以鐵架支撐建築結構。(記者洪臣宏攝)
百年莊家古厝崩壞加速「謝絕參觀」 仍擋不住遊客腳步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49XZ5ay
-------------------------
時隔40年 高市歷史建築莊家古厝辦宗親會
百年莊家古厝保存完整,已登錄高市歷史建築。(記者洪臣宏攝)
時隔40年 高市歷史建築莊家古厝辦宗親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iqAdb
2023/02/27 15:1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樹區莊家古厝去年12月間登錄高雄市歷史建築,宗親會時隔40年回到古厝舉辦,盛況空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李永得到場見證,同意大力協助修繕與維護,莊家後人大為振奮,今天檢視毀損處所,以利啟動後續工程。
莊氏宗親會26日舉行,同時搏爐主祈福,莊家後人遠從台北、台中各地趕回來齊聚,約50戶參與搏爐主,相當踴躍,結果由大樹三和里莊賢德博得新任爐主。行政院政務委員李永得、市議員邱俊憲、黃飛鳳及高市府農業局長張清榮等人前往觀禮。
李永得:大力協助珍貴文化資產再顯風華
莊家古厝舉辦宗親會已經是40年前的事,李永得讚嘆剪黏保存完整,國寶大師陳玉峰的彩繪栩栩如生,他向在場莊家後人表示,莊家古厝是高雄少數保存完整歷史建築,將委請文化部大力協助修繕與維護,讓珍貴文資再顯風華。
莊家後人、輔英科技大學博雅教育講師莊世杰為歷史建築登錄推手,他今天盤點古厝指出,目前已知過水廊崩毀、神明廳左側廂房屋頂破損、內土牆流失損壞、內左護龍廂房屋頂崩落、前埕右護龍斗栱前樑白蟻蛀蝕及屋瓦損落,雨季即將到來,保護工程刻不容緩。
莊世杰說,高市文化局將先進行白蟻防治、雨水截漏工程,防止崩毀加劇;文化部則會展開調查研究,釐清剪黏、彩繪及建築等價值,作為列入計畫修復書參考。
莊家頭代祖於清乾隆12年(1747年)由福建漳州南靖龜洋渡海來台,距今276年。莊家古厝第一落門額落款「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為滿百年見證,後來增建為二落二護龍的四合院,為「七包三」格局,迄今保持完整。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姑山路119號
文章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
相傳清朝有某位鳳山的姑婆住在此處,後來當地居民就稱此地為姑婆寮,古厝群位於大樹區姑婆寮山頂,雖然地處偏僻不易找到,仍有許多遊客及研究歷史建築的學生前往探訪。
大樹莊家古厝為傳統四合院建築,雕樑畫棟極為精美,古厝格局為「七包三」的四合院,也就是廳堂七間、門屋三間之四合院,為當時的大戶人家。
現在的大樹姑婆寮莊家古厝,雖有一部分已傾倒,但主體建築仍舊保留當時的風華,也常有電視公司到此拍攝古裝劇,更是高雄縣政府極力保存之古厝建築,走一趟莊家古厝彷彿進入歷史的時空長廊,讓人不免引發一股思古情懷讓人沉醉其中。
時隔40年 高市歷史建築莊家古厝辦宗親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iqAdb
-------------------------
大樹區純樸的姑山村中,被山林圍繞的姑婆寮頂,一棟溫雅古樸的古厝靜靜地守候了好幾個年頭,伴隨著蜿蜒山路、鳳荔香氣,走上先民踏過的足跡,走讀這座不平凡的老厝。
相傳在清朝時,有位鳳山縣令的姑婆居住於此地,當地居民就以「姑婆寮」這個稱呼為該地之名,為大樹鄉最早開發的村落。莊氏族人以種植鳳梨起家,由於勤儉的精神,才造就後來的發達,莊清標兄弟而後開始建造起大厝,聘請了唐山師傅,建材除了砂石外,幾乎都從福建運送過來,花費數年的時間,終究建成這美麗的宅院。
【過水門旁的子孫巷】
【傳統「七包三」的格局】
莊家古厝為二落二護龍的四合院宅第,正廳為七開間,以護龍及過水門廊與三開間的前廳相接,稱為「七包三」的格局,俯瞰其外觀有如老人伸手抱兒孫一般,意味著承先啟後。從前後兩落屋身及護龍不同年代的建材,可知此宅第並非一次建構成,在清代時是先建正廳及護龍的三合院形式,後於大正年間增建前廳及兩側延伸之護龍,才為四合院之格局。
【古厝右側延伸之護龍,從屋脊的高低,可看出古時的尊卑有別】
【前埕的護龍為日治時期所增建的,有洗石子柱及蓮花形堵飾】
【院牆上的書卷竹節窗,節上有細小的竹葉裝飾,有書香傳家及志節的表徵】
【秀麗的院門】
【壽字磚砌窗】
【獅子銜劍泥塑,相傳劍柄在左為祈福,而劍柄在右則為辟邪】
【從前埕回望院門】
區別內外埕的院牆,兩側闢有書卷竹結窗。而院門,為莊家古厝的第一門面,單開間的形式,秀麗而不俗艷,飾有「壽」字之磚砌窗,原有的壁堵應施有彩繪,後因年代久遠而褪去色彩,門頭堵上有獅子銜劍之泥塑,院門後題有「景星慶雲」,語出自明代方孝孺,比喻吉祥的徵兆
【氣勢十足的前廳】
【裙堵上富麗的瓷磚裝飾】
【前廳出屐起的斗拱,雕有螭虎,木作十分樸實而有力】
【前廳山牆之脊墜,是有軟團螭虎及剪黏花籃裝飾】
【額題「天水堂」】
【前廳側面的過水亭,提供夏日納涼及作息之所】
【前廳背面的象及獅泥塑,各為四獸之一,為常見的裝飾題材】
開闊的磚埕,襯托出前廳的氣勢,額題「天水堂」,共三開間,廳內供奉的是關聖帝君,牆基為卵石砌,而門兩側裙堵以圖案鮮豔的瓷磚綴之,為日治時期十分流行的裝飾。背面裙堵有瑞獸的泥塑,昔日彩繪顏色已褪去許多,較為可惜。
【面寬七開間的正廳】
【正廳窗櫺及書卷型泥塑匾,題曰「人傑」】
【後落護龍右側有一廂房額題「梅魁」,意指未出嫁女性的房間】
正廳供奉觀世音菩薩及莊家列祖之靈位,這一落為家眷活動的空間,較為私密,一般人是不得隨意靠近的。而牆基皆為卵石砌,予人古樸之感,正廳與前廳之差異為水車堵之裝飾,正廳多施以彩繪,外觀較為典雅。
「撻角」,為斗仔砌磚牆四隅牆角的部位,是台灣傳統建築中常見的莊是地帶,常施以淺線的磚雕,在莊家古厝中,無論是廳堂或護龍,都可看見形形色色的磚雕,富含變化,趣味性十足。
【前廳水車堵的金魚剪黏,象徵金玉滿堂】
【前廳門額上的水車堵,有兔子剪黏,除了有多子多孫之意,亦喻長壽,花瓶則喻平安】
【護龍山牆上精彩的剪黏】
「南山當戶」,語出自司馬光
每處皆「匾」,莊家古厝無論房門或員光門上都有橫匾,或者更精緻的扇形匾及書卷匾,題的都是吉祥字句和文人詩詞節錄的雅句,除了裝飾的意義,更有教育後代的效用。如「五福臨門」、「百福駢臻」、「南山當戶」、「富貴春」、「福祿壽」等。最大特色是古厝所有的壁畫彩繪皆出自陳玉峰大師的手筆,增添不少丰采,可見當時主人對這座宅第興建的重視,特別聘請大師來彩繪,而這些彩繪作品因歲月浸淫,更顯得溫潤動人。
【昔日左側的過水門已改為廚房使用,此為向外望之一景】
【從院門望向前廳】
後記:
前往莊家古厝時是騎自行車,高低起伏的山路真的有點讓人吃不消,但到達了目的地,一切疲憊都煙消雲散了,在暖陽映照下的古厝實在太美,外觀看似平凡的宅院,蘊藏了漢人傳統建築的智慧,流連到太陽快下山了都還不知道,特別感謝居住在古厝旁的居民,讓我上陽臺拍攝,得以在高處一睹七包三的格局之美。
地方行腳:大樹姑婆寮莊家古厝 | 上下游 https://bit.ly/3uXkkuu
---------------------------
姑婆寮古厝紅磚側門
姑婆寮古厝鳥瞰照
姑婆寮古厝位於大樹區姑婆寮山頂,雖然藏身山林包蔽的荔枝林中,地處偏僻、交通不便,仍常有慕名者前去探訪。匠工精美的傳統四合院建築,身歷其境彷彿置身清領時代,引人思古幽情。
整棟建築年代可分清領和日治兩部分,較早建造部分是前落、後落、後左右伸手,距今已有近百年歷史。前落左右伸手則完工於日本時代,這一點可以從外觀建材磨石子部分得到證明。古厝呈長方形,有廳堂七間、門房三間,建築規模為「七包三」四合院,是國內難得一見的民間古建築。
莊家古厝的起造人是兩位兄弟,他們都具有勤奮、節儉、敦厚的傳統美德,也很注重教育後代,這點可以從這一棟建築中得到答案。例如:大門進去以後,地面紅磚的排列方式呈「入」字形-表示對來訪者「歡迎光臨」及親近人群, 外牆空隙的塑雕是竹節和書卷-表示注重節操、節儉和勤讀; 壁角留有貓孔及外壁鳥踏-表示尊重萬物
莊家子孫們雖然已經沒有住在古厝,但是古厝保存完美,而且莊家的人依舊秉持祖先的遺訓-歡迎大家的光臨參觀。倘若你是一位喜歡歷史及建築藝術者,莊家古厝一定會留住你目光和時間,讓你留連忘返。
--------------------------------
莊家古厝位於臺灣高雄市大樹區姑山里。曾被列為高雄縣歷史建築,後因家族因素而暫時除名。2022年11月18日再度登錄為高雄市歷史建築。
莊家古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5xYD1w
沿革
古厝中庭
莊家古厝位於姑婆寮山頂東側,為莊家堂號「天水堂」的家族所有[參1][參2],早期莊氏族人以種植鳳梨起家,以儉持家而漸漸發達;清代莊家先祖莊清標兄弟開始建造起大厝,聘請了唐山師傅,建材除了砂石外,幾乎都從福建運送而來,花費數年的時間,完成四合院形制[參2][參3]。日治時期莊姓先祖莊財種蕃薯養豬而逐漸累積致富,於明治末年到大正初年間又將建築增建[參4];而後任當地保正的莊其中於1921年擴建成今之模樣[參5][參6]。至今日仍保留完好,莊家人曾對建築作整修使整體格局完整,並向高雄縣文化局申請為歷史建築,因其完整建築具文化價值而登錄,並編列預算維護,但兩年後部分莊家人提出撤銷,為高雄縣史上頭例;縣府經討論後,暫時將預算凍結,並將莊家古厝暫列為歷史建築[參7][參8]。近年因常為鄉土戲劇拍攝地,以及電視報導,漸為人所知,成為大樹區有名的景點。[參4][參1][參5]
建築特色
莊家古厝外埕
莊家古厝合外埕面積,約有八百坪左右,外埕現用作停車場,宅院前堂供奉關聖帝君,後堂供奉觀世音菩薩莊家祖先牌位[參5][參1]。整棟建築年代可分清治時期的四合院和日治增建的前落增建左右護龍兩部分[參6],古厝呈長方形,為二落二護龍的四合院,有正廳七開間、門房三間,以護龍及過水門廊與三開間的前廳相接,稱為「七包三」的格局[參2][參5],為當時鼎盛極致表現[參9];亦有建築學者楊博淵以「二進加門樓的合院形制」稱呼之[參3]。大門進入後,地面紅磚的排列方式呈「入」字形,以作歡迎訪者之意,外牆空隙則用竹、書做塑雕以表注重節操、節儉和勤讀;壁角則留有貓孔及外壁鳥踏[參6][參5]。古厝內共有八幅書卷軸彩繪,是以泥塑書卷做為裝飾,開展的書卷中間有摺曲,兩側捲成捲筒狀,中央及左右摺成三個小單位,可彩繪或題字,為府城彩繪名家陳玉峰的所作。

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地方行腳5地方行腳7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地方行腳12地方行腳14地方行腳15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地方行腳18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地方行腳20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外埕莊家古厝中庭莊家古厝 (1)莊家古厝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莊家古厝-天水堂-歷史建築-「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建


莊貢生古厝是雙溪貢生莊廷燦的故居,是傳統閩南式建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觀音下大崛莊家古厝 (天水堂)建於1919年-院牆內嵌天公香位,龕內貼有「天官賜福」紅紙,此乃客家傳統.但屋主表示在家多使用福佬話-莊氏十六世先祖莊希仲君移墾觀音大崛一帶,傳至莊李賜達到巔峰。日治時期莊李賜曾任保正書記,交遊廣闊且處世精明,於桃園大圳修築前後,透過土地仲介致富,於大正年間花費等值25甲地的資金起建此一豪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