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家古厝」又名「莊貢生古厝」,乃莊家先祖莊廷燦先生,在明治34年(1901年)到福建漳州府參加清朝科舉考試,結果中了「貢生」,返鄉後與當地連舉人連旭樁合設漢學私塾「梅竹園」,栽培地方子弟求學,並在明治42年(1909年)出任台北廳參事。當地人乃將其祖居稱為「莊貢生古厝」。


而「茶花莊 」乃是莊崇祥、莊豪雄兩兄弟,懷抱對鄉土與大自然的熱情,承繼父親莊炳中茶花的基業,而所經營的休閒農場,兼具推廣花藝並延續莊家先祖雅趣。正廳前仍留有空蜂巢,據說莊老先生過世後不久,即出現開始築巢,守護古厝。「莊家古厝」就位於茶花園的山坡上方,居高臨下,易守難攻,就地勢上而言,構築上已充滿山居中防衛性考量。

「莊家古厝」背山面水,為單進左右護龍三合院形制,牆體以石材為主,結構堅實。正廳為七開間,簷廊採出挑斗拱,門面則做凹壽設計,左右設圓形石窗,竹節窗櫺,週邊有蝙蝠刻飾,充滿祈福與氣節的意象。正廳內擺設素敬典雅,屋架為穿斗式,門樘上留有門檔孔與牆體上架設火槍的「銃孔」,均顯示昔日為防範土匪所做防禦性準備。

另外「莊家古厝」最引人注目的是,左右護龍做凹壽門面,左右對堵與牆身上的「喜上眉梢」、「花開富貴」等吉祥意象的石雕,雕工樸素,雅趣盎然。門額上有「安之居」門匾,祈祝後世子孫於此安居樂業。不過,右護龍因受西照影響,正面石雕風化嚴重,已被水泥粉飾填平,十分可惜。

「莊家古厝」(茶花莊)遠離塵囂,清新幽靜,有七、八百種的茶花,滿園花香,令人心曠神怡!

319旅行事誌----隱野民居-台北縣雙溪鄉莊家古厝 - http://goo.gl/esejjZ

莊貢生古厝是雙溪為茶花故鄉的見證,古厝左側廂房上的茶花浮雕作品,象徵花開富貴。(劉宗龍攝)
莊貢生古厝是雙溪貢生莊廷燦的故居,是傳統閩南式建築,目前仍在使用中,呈現原始石砌風貌,屋主莊豪雄指出,古厝牆上還有茶花雕刻,顯示雙溪一帶早有種植茶花的紀錄。

雙溪 連舉人宅 莊貢生古厝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yn3fbk

雙溪 連舉人宅 莊貢生古厝

544傳統民居

永曆三十七年,清兵攻臺,鄭氏滅亡,康熙廿三年,劃全島為一府三縣,唯當時北部尚無保里村莊之設。

當時北台僅有番社,據<裨海紀遊>所載,計有廿四社,康熙五十六年,諸羅縣志坊里,記載北台有十社,

其中的<山朝社>,即為今日雙溪鄉貢寮鄉一帶平埔番社。<山朝社>即為<三貂社>之同音名。

---------------------

雙溪 連舉人宅 莊貢生古厝

 

永曆三十七年,清兵攻臺,鄭氏滅亡,康熙廿三年,劃全島為一府三縣,唯當時北部尚無保里村莊之設。
當時北台僅有番社,據<裨海紀遊>所載,計有廿四社,康熙五十六年,諸羅縣志坊里,記載北台有十社,
其中的<山朝社>,即為今日雙溪鄉貢寮鄉一帶平埔番社。<山朝社>即為<三貂社>之同音名。



據<淡水廳志>計載,道光年間,雙溪隸屬於當時的<金雞貂堡>,與金山、萬里、貢寮及基隆同屬堡內。

 

迨同治年間,金雞貂堡與芝蘭一、二、三合併為芝蘭堡
而芝蘭堡下設有廿五莊,其中的<燦光寮莊><武丹坑莊><頂雙溪莊><魚行仔莊>均在今雙溪境內。



嘉慶年間,漳籍人氏<連元橋>
、<連元櫛>昆仲移民至雙溪,奉祀忠臣<文天祥>為家族保護神

清同治六年(西元186年),連元喬的後代<連旭春>赴福州應鄉試,高中丙子科舉人,

其宅邸因此被尊稱為「舉人厝」,宅邸位於梅竹蹊一帶(雙溪高中旁  平林村活動中心對面)

當年,欽命提督鎮台使者<劉明燈>巡察噶瑪蘭時,路經頂雙溪曾特意拜訪。



根據<臺灣通志>記載: 舉人.....光緒二年(丙子科)鄭瀛洲榜.....臺北府淡水連日春(籍長泰)

連舉人古厝為三合院式的古宅,正廳門上懸掛的「文魁」匾額,為福建巡撫<丁日昌>所立。

文魁  欽命兵部侍郎巡撫福建地方兼理糧餉   丁(日昌)

光緒丙子科鄉試中式第六十名舉人  連旭樁 (日春) 


匾額重新髹漆,與一般所見略為不同
門前楹聯亦為舉人所題

 高山拱抱如城郭  秀水環流若帶河  連日春題  裔孫 武剛 智林修



同治 七年(1866)興建大廟,始增祀忠臣陸秀夫與張世傑,併尊為「三忠公」是為<三忠廟>

連氏宗祠位於雙溪車站後方的南天宮旁,其額曰<同興祠堂>(崇德堂)
雌內有<連元喬公派下>裔孫世系表格,可資索引

沿梅竹蹊往平林村方向前行,至<茶花莊>....對面山坡上有一<莊貢生古厝>, 頗為可觀.....
 



這座百年古厝,是清代貢生<莊廷燦>古厝, 雖然飽經歲月風霜,但當年的雕琢裝飾依然清晰可見

,尤其左廂房上象徵花開富貴的茶花浮雕作品,更是明白點出該家族與茶花極深的淵源。

貢生古厝為傳統閩南式建築,正廳與左廂房的牆身裝飾是參觀的重點......


左側廂房入口牆面身堵,工匠分別以梅、鵲及茶花、麒麟為題,雕出「喜上眉梢」、「花開富貴」
象徵吉祥的裝飾,茶花朵朵,栩栩如生,而未上釉彩,完整呈現雕工細膩,不經裝飾的石材顏色
,流露出質樸的趣味。



另外在雙泰產業道路2公里處左側路旁,有一古厝,號為<泰和樓>



卻已日漸頹圮於荒煙蔓草間....




再不用多久, 古厝
將歸於荒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