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居民消費佔GDP的比重不到40%(台灣占GDP

2022年家庭消費支出占GDP比率最高的10個國家如左上圖所示,其中以約旦、菲律賓及哥倫比亞占比超過7成以上,台灣占GDP的45.5%,鄰近的日本、韓國、中國分別占GDP的53.9%、48.4%及38.2%

經濟想要內循環再平衡,一個重要的手段就應該是大力發展服務業。而服務業的發展依賴於市場規則的完善和勞動者權益的保護

PRIDE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

2018-19年為例,中國居民消費佔GDP的比重不到40%,而同期美國的數字是67.5%,歐盟日本都是53%,與之相反的是儲蓄,中國居民儲蓄的GDP佔比超過20%,而美國僅僅是10%,日本歐盟大約在7%左右。


客座評論: 中國人應學著像德國人一樣消費 | 評論分析 | DW | 22.02.2024 https://bit.ly/48qvhSR
---------------------------
中國經濟學家沈凌認為,中國人應學著像德國人一樣消費,像美國人一樣投資。他指出,中國經濟想要內循環再平衡,一個重要的手段應該是大力發展服務業,促進人們消費。讓高強度的996降下來,回到八小時工作制的原有軌道,「這一點德國就做的很好,不愧為馬克思的故鄉。」
文:沈凌(德國波昂大學經濟學博士,現執教於上海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
過去我在飯局上聊到德國,常常學著《圍城》裡面高松年校長的口氣「兄弟我在波昂的時候……」,如今中國日新月異,經濟增長社會發展,很多地方已經早就超越了德國,慢慢地,兄弟我在波昂的歲月越來越不值一提。我兒子這些新留德華們反而多了一句口頭禪:「德國藥丸(要完)」,來諷刺德國鐵路的不準點,政府辦事的低效率,和物價高企品質下降的困頓。
不過,我始終隱隱覺得,德國還有很多值得中國學習的地方。
過去,我們學習的大部分來自於生產領域。比如如何造一輛優質汽車。從破破爛爛的桑塔納起步,中國構建了完整的汽車生產鏈,不僅如此,還彎道超車,在電動車領域有隱隱約約超越德國BBA的跡象。我們從彩電冰箱起步,購買日本歐洲的生產流水線,現在全球家電領域的著名品牌很多是中國的,原來我喜歡的索尼東芝,都幾乎消失不見。這些進步固然非常值得驕傲。
全世界看,其實也沒幾個發展中經濟體能夠在三、四十年間獲得如此巨大的進步。
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國人似乎不善於消費。從宏觀數據看,疫情前的2018-19年為例,中國居民消費佔GDP的比重不到40%,而同期美國的數字是67.5%,歐盟日本都是53%,與之相反的是儲蓄,中國居民儲蓄的GDP佔比超過20%,而美國僅僅是10%,日本歐盟大約在7%左右。
在中國經濟主要依賴於資本密集型產業的增長的時候,低消費而高儲蓄,依賴於自身積累完成工業化,應該說這是中國經濟奇蹟的「公開秘密」,值得自豪。但是當資本積累到一定階段以後,因為資本收益遞減,繼續低消費而高儲蓄,未必一定能夠帶來高增長,這是總體經濟學的基本原理。
其實,消費雖然不能為經濟的長期增長帶來動力,卻能夠在兩個方面有助於經濟的平衡和發展:
首先,消費實際上是一種個人偏好的有效投票表決。政治民主是一人一票的,經濟民主則是用貨幣投票的。市場經濟需要消費來引領投資和生產。我們大家都不在家做飯,而跑去餐廳吃飯消費,可能是因為餐廳的菜做的好,家裡面複製不出來。
所以,我們在餐廳消費與否,就激勵著餐廳老闆去改進烹飪技術,完善餐廳環境,提高衛生標準。如果我們大家都上班996,沒日沒夜加班加點,甚至於像有的中國企業一樣搞封閉公關,那麼就算薪水再高,也沒時間去餐廳吃飯,對餐廳這個服務行業來講,就沒有提高品質擴大生產的激勵,對經濟增長也就沒有了有益的正反饋。
現在中國的消費佔比低,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中的服務業消費低。比如中國服務消費佔比26%,而美國55%,歐盟日本大約40%,大致而言就是消費佔比的差異。所以中國經濟想要內循環再平衡,一個重要的手段就應該是大力發展服務業。而服務業的發展依賴於市場規則的完善和勞動者權益的保護,讓高強度的996制度降下來,回到八小時工作制的原有軌道上去。這一點德國就做的很好,不愧為馬克思的故鄉,共產主義的發源地。
其次,消費佔比的增加,意味著高科技行業的高溢價能夠通過不同的產業鏈接擴散出去,讓社會各個階層的人分享經濟增長的好處,從而縮小收入差距,穩定社會環境。
德國雖然經濟發達,但是發達的產業也就是那麼屈指可數的幾個。比如汽車,主要利潤來源地是中國市場。如果從中國賺到的巨額利潤只停留在BBA內部的話,德國社會的兩極分化就會相當嚴重,畢竟德國理髮師和計程車師傅的技術並不比中國同行高多少,他們憑什麼賺取高薪水呢?
於是一方面德國政府通過稅收和轉移支付,提高了市場勞動者的最低收入水準,另外一方面通過發達的服務業,BBA員工去理髮去渡假去餐廳吃飯,讓普通勞動者獲得了收入,減少了社會分化,分享了BBA的技術溢價的好處。
當然,投資方面中國更加應該注意效率,這一點更加值得學習的榜樣是美國。美國的儲蓄率並不高,只有中國的一半,但是從結果看,最近20年,無論是網路還是人工智慧,顛覆性的高科技都發生在美國,這些高科技的出現,無一不是資本投入的結果。資本不僅假政府和大學之手投在基礎研究領域,而且推動著高科技科研成果的產業化,從而誕生了所謂的股市七姐妹,不斷創造著資本傳奇。
反觀中國,節衣縮食用低消費高儲蓄換來的投資,因為行政力量的干預,主要被配置在了生產效率比較低的國有企業部門。另外一方面,市場化的資本市場又缺乏嚴刑峻法以至於騙盜猖獗,從而難以產生真正的高科技企業。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中國最優秀的高科技企業華為,還以自己不上市為榮。這和美國七姐妹對比,是何等的諷刺?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中國「低消費」是公開的秘密,要達到內循環平衡必須大力發展服務業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42VjF9e


PRIDE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

2019年中國居民消費佔GDP的比重不到40%(台灣占GDP

PRIDE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


台灣-GDP各細項比重 | MacroMicro 財經M平方

2019年中國居民消費佔GDP的比重不到40%(台灣占GDP

台灣-GDP各細項比重 | MacroMicro 財經M平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