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士禛《池北偶談》稱其「善臨《十七帖》,筆力矯勁,不類女子」。《閨秀正始集小傳》謂其「書法摹二王入神」。朱彝尊題其手書詩卷:「三真六草寫朝雲,幾股玉釵分,仿佛衛夫人,問何似當年右軍,鬱金堂外,青綾帳裏,小字訝初聞,門掩謝池春草,書扁雙練裙。」高鳳翰稱她的詩為「國朝閨秀第一」。有《淑齋詩草》兩卷傳世。

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姜如璋临王帖轴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

姜淑齋(1652年—),本名姜如璋,字淑齋、號廣平內史,以字行,山東膠州人,清代女性詩人、書法家。
生平
姜淑齋是明末清初書法家姜長植之女,18歲時嫁廣東布政使宋可發之子宋世顯。姜淑齋工於書法,尤善行草,師法王羲之、王獻之。王士禛《池北偶談》稱其「善臨《十七帖》,筆力矯勁,不類女子」。[1][2]惲珠《國朝閨秀正始集》載:[3]
“    淑齋書法摹二王入神,王阮亭尚書極賞其紈素便面;朱竹垞太史題其詩卷,有《太常引》詞云:「三真六草寫朝雲,幾股玉釵分,仿佛衛夫人。問何似當年右軍,鬱金堂上,青綾帳外,小字訝初聞。門掩謝池春定,書遍雙鬟練裙。」    ”
姜淑齋亦擅長作詩,著有《淑齋詩草》。高鳳翰贊其詩「國朝閨秀第一」
姜淑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OnqDM
--------------------
姜淑齋|書法精於行草的清代奇女子
幀雨發佈於書法藝術 3 年前發布
本站原文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個人或單位主體嚴禁轉載、複製。
  姜淑齋,女。號廣平內史,適山東膠州宋氏。關於這位清代才女的記載很少,善書,精於行草。師法王羲之、王獻之,尤得力於《十七帖》,圓融溫雅中有遒勁之氣,為時所重。可惜天妒紅顏,在她23歲時就辭別人世了。
  王士禎嚐見其統素便麵,極賞之,以為筆力矯勁,不類女子。
  朱彝尊(一六二九至一七o九)題其詩卷詞有云:「三真六草寫朝雲,幾股玉釵分,彷彿衛夫人,問何似當年右軍(王羲之),鬱金堂外,青綾帳裡,小字來初聞,門掩謝池春草,書遍雙鬟練裙。」」亦指其書也。《池北偶談、閨秀正始集小傳》。
姜淑齋|書法精於行草的清代奇女子_字體家 https://bit.ly/49jjPcH
姜淑齋《草書臨帖軸》,絹本,縱224.5,橫52公分。青島市博物館藏。
此作草書臨王羲之《司州帖》,凡四行。用筆穩勁秀潤,精微入神,連綿大草跌宕起伏,縱肆牽連中別具遒邁之姿。筆力矯健,不類女子。
----------------------------------------
命帶才氣難自棄!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 氣韻賁賁
2024/02/01 22:53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書法有文字鋪陳的文學意涵、筆墨所造的美學趣味、揮毫而現的精神韻致。尤以草書最能展現書家性情的書體,「觀筆順、窺結構、審布局」此3處,也可謂是一睹草書之妙的大致法門。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策畫的「明代草書展」,第1檔由王鐸、傅山作品領軍,呈現晚明的浪漫書風,在創時講堂展出至2月2日。
明代17歲才女姜淑齋〈臨王羲之帖〉,閨閣仕女的形象,未能掩藏她的藝術才氣與文化底蘊。(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提供)
晚明禪宗思想十分盛行,陽明心學快速發展,從哲學到文學藝術,都表現出空前強烈的個性解放思潮,眾多明代藝術家重個性、獨創與主體情感的抒發。文學推崇「獨抒性靈」,紛紛性格,賁賁解放。書法實踐上,則具備濃重改革氣息,筆墨熱情奔放,敢於表達自我,無論狂放、虛靈、筆法和章法各有殊勝。
韓世能〈草書扇面〉。(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提供)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表示,草書是最能展現書家性情的書體,書法家以連綿繚繞的草書為創作基底,展現大氣恢弘的風采。其中難能可貴的是明代17歲才女姜淑齋臨寫的〈王羲之帖〉,閨閣仕女的形象,未能掩藏她的藝術才氣與文化底蘊。
其他展出作品還有王鐸 〈雜書贈愚谷詩〉、傅山〈與某人書〉、 黃輝 〈草書五律〉、 許友 〈行書題灰堆山〉、韓世能 〈為吳中行書布袴謠扇面〉等作品。展覽詳情請洽詢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命帶才氣難自棄!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 氣韻賁賁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49hpO2h
----------------
賞析姜淑齋《臨王羲之帖》 -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https://bit.ly/3OxnFH5
書法以用筆最為重要。此件長條幅為臨大觀帖中王逸少之《闊別帖》(未臨竟),點畫健挺暢達。王士禎謂其「筆力矯健勁,不類女子」,由此作品可得知確是至評。尤為驚人處是其款書「時年十七」,真少年英才,女中大夫也。
原帖字字分離、少連綿,而此幅連綿不斷,幾無獨立之字。明末清初,王鐸以下此種臨寫法帖之長軸型式常見,但此幅連綿線與實線清楚的線質劃分,使其雖連綿也是字字獨立,行筆酣暢,頗有吞吐風雲之氣慨。(杜三鑫)姜淑齋《臨王羲之帖》 -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https://bit.ly/3OxnFH5

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


姜淑齋(清),活動於西元十七世紀。女,山東青島膠州人。號廣平內史。精於行草,師法二王,得力於《十七帖》。
題識:阮公故爾可憂,時放恕大事,今令速言,何方守篤,大灸不得力而從事以至,甚無計。自必出,惟須小佳鐵石,今出求救,足下可復助,且令得通。家月末當至上虞,妹亦俱去。已酉孟春淑齋臨。清初著名女書法家姜淑齋1669年作草書臨閣帖立軸水墨綾本 https://bit.ly/42rxAnj

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姜淑齋1652年17歲才女臨寫王羲之帖,名姜如璋,字淑齋山東


姜淑齋,山東膠州人。本名姜如璋,字淑齋,以字行,號廣平內史。清初女性書法家、詩人。生於書香世家,父親姜長植、伯兄姜錧均為當時膠西有名的書法家。十八歲時即嫁於膠州望族宋可發之子,監生出身、官至雲南平涼知府的宋世顯為妻。精於行草。師法王羲之、王獻之,尤得力於《十七帖》,圓融溫雅中有遒勁之氣,為時所重。
     王士禛《池北偶談》稱其「善臨《十七帖》,筆力矯勁,不類女子」。《閨秀正始集小傳》謂其「書法摹二王入神」。朱彝尊題其手書詩卷:「三真六草寫朝雲,幾股玉釵分,仿佛衛夫人,問何似當年右軍,鬱金堂外,青綾帳裏,小字訝初聞,門掩謝池春草,書扁雙練裙。」高鳳翰稱她的詩為「國朝閨秀第一」。有《淑齋詩草》兩卷傳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