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萬般皆下品的臺灣社會裡,唸頂大理工科系的學霸,在成為社會菁英的期望下往科技大廠流動。於是,臺灣最好的人才大量流入科技製造業服務。在美國,一流人才最大的可能性是創業,參與新興科技發展,從較早的半導體、個人電腦、手機、網路,甚至近年來被大家吹捧的電動車、人工智慧、低軌道衛星、第三類半導體,都是由創業者引領風騷。臺灣上市櫃公司營收大多是由科技業所創造的,其中又以半導體業的1,750 億美元營收最受矚目。臺灣科技業並不能說由半導體領軍,因為目前營收規模最大的仍是電腦周邊與ICT 製造業,一年創造5,030 億美元營收,是半導體產業的3 倍之多-缺乏商業和管理人才,以及對未來產品和市場的想像,不僅是臺灣科技業不得不面對的罩門,也是臺灣整體的產業發展要邁向下一個新時代必須要突破的瓶頸。


《晶片戰爭:全球最關鍵技術的爭奪戰》中國半導體產業遭到美國一系列限制措施阻止。晶片製造涉及龐大複雜的產業供應鏈,紐約時報專欄作家Farhad Manjoo指出,正因為半導體的生產鏈如此精密複雜,所以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禁令規定將成為能夠摧毀中國晶片產業的致命武器。半導體是人類發明的最複雜的工具之一,也是製造成本最高的產品之一。一些晶片製造機器需要數年才能做出來,每台花費數億美元,荷蘭ASML製造全球唯一能夠為最快晶片設計的曝光機,在過去十年中只生產了140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將影響全球37%的計算能力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清交成學霸都跑去台積電...「上駟對下駟」造就護國神山,為何將成為台灣科技業致命罩門? 台清交成學霸都跑去台積電…「上駟對下駟」造就護國神山,為何將成為台灣科技業致命罩門? - 今周刊
2024-01-22 台清交成學霸都跑去台積電...「上駟對下駟」造就護國神山,為何將成為台灣科技業致命罩門? - 今周刊 https://bit.ly/426WMzz
從貿易戰到晶片戰,美中對峙已揭示「得半導體得天下」的國家發展戰略;從全球化到去全球化,也預示「新亞洲供應鏈」將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位置
身處在地緣政治角力、區域經濟興起的最前緣,臺灣科技業要如何運用自己的不對稱關鍵優勢,在合縱連橫的國際新局中,找到最有利的生機與商機?
輝達總裁黃仁勳帶動了AI 晶片的新浪潮,被他點名、參訪的公司都成了人工智慧概念股。為深入了解如今市值高達1.1 兆美元的輝達,我趁著擔任矽谷臺美科技協會20 週年慶的講師之便,在2023 年10 月再度到輝達參訪。
我們發現已經不能再以單純的IC 設計公司來理解今天的輝達。從硬體架構來看,輝達產品線已從傳統繪圖晶片,進化到中央微處理器、單晶片的系列解決方案,並且對應到不同的應用商機。這些關係到AI 應用與元宇宙的解決方案,也是臺灣半導體業跨入下一個世代的生機與商機,但這並不代表臺灣科技業不存在實際上的盲點與挑戰。
臺灣科技業的盲點與罩門
臺灣科技業之所以有一席之地,一言以蔽之就是「上駟對下駟」。在萬般皆下品的臺灣社會裡,唸頂大理工科系的學霸,在成為社會菁英的期望下往科技大廠流動。於是,臺灣最好的人才大量流入科技製造業服務。
反觀在美國,一流人才最大的可能性是創業,參與新興科技發展,從較早的半導體、個人電腦、手機、網路,甚至近年來被大家吹捧的電動車、人工智慧、低軌道衛星、第三類半導體,都是由創業者引領風騷。
在戰略上,臺灣科技業就是上駟對下駟——集中有限的資源,在局部市場上取得壓倒性的勝利。
以半導體業來說,或許我們在良率、速度上都是一等一,但最好的人才願意到科技製造業服務,甚至以代工為傲,反而造成臺灣科技業缺乏商業和管理人才。
科技業之所以成為臺灣人才的就業首選,和臺灣有將近1,000 家的上市櫃科技公司密切相關。
2022 年臺灣949 家科技業上市櫃公司, 一共創造了9,530 億美元的總營收,換算下來等於平均一家公司年營收超過10 億美元。如果不計產業, 臺灣所有上市櫃公司共1,788 家,一共創造了約1.4 兆美元的總營收,換算下來平均一家公司年營收只剩下7.8 億美元。
由此可知,臺灣上市櫃公司營收大多是由科技業所創造的,其中又以半導體業的1,750 億美元營收最受矚目。
以台積電為例,2022 年營收759 億美元,稅後淨利超過340 億美元,如此的高獲利的確是個了不起的成就,不僅是台積電的獲利好,聯發科、聯電也有1,000 億元新臺幣以上的稅後淨利。
相較於同時期矽谷大量裁員,三星獲利暴跌,臺灣半導體業「內外皆美」,護國群山當之無愧。
但臺灣科技業並不能說由半導體領軍,因為目前營收規模最大的仍是電腦周邊與ICT 製造業,一年創造5,030 億美元營收,是半導體產業的3 倍之多。
過去以筆電、手機需求為主,EMS 製造廠是在低毛利的架構下快速周轉,就算只有「毛三到四」,還是能創造足夠的營收與獲利。未來的產業發展逐漸走向多元產品、應用驅動,低毛利的營運模式仍然可行嗎?
以電動車為例,當消費者不再以車子的性能、速度作為購買指南時,品牌商該如何定義智慧座艙的價值?在軟硬體整合的過程中,EMS廠商又要如何掌握接合處的痛點呢?在臺灣科技業缺乏經營品牌意識和服務業專長的情況下,對於未來產品的想像力也受到很大的侷限。
缺乏商業和管理人才,以及對未來產品和市場的想像,不僅是臺灣科技業不得不面對的罩門,也是臺灣整體的產業發展要邁向下一個新時代必須要突破的瓶頸。
作者簡介
黃欽勇
DIGITIMES創辦人,科技產業分析資歷近40年,一路見證全球半導體產業從個人電腦、行動通信到物聯網的時代變革。
曾任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主任,並受邀擔任經濟部、臺北市政府、宜蘭縣政府等政策顧問,以及大聯大、桃園機場、航發會、外貿協會等機構董事,現為華航、全科董事,玉山科技協會理事、臺灣大學兼任教授、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
台清交成學霸都跑去台積電...「上駟對下駟」造就護國神山,為何將成為台灣科技業致命罩門? - 今周刊 https://bit.ly/426WMzz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 台清交成學霸都跑去台積電…「上駟對下駟」造就護國神山,為何將成為台灣科技業致命罩門? - 今周刊

台清交成學霸都跑去台積電造就護國神山-「得半導體得天下」的國決勝矽紀元立體封-左翻-14_8X21-2cm


工學院唯一霸榜!台積電昔日主管一半來自這科系
綜觀大學科系排名變化,若要說最被低估的科系,當屬「材料系」。材料人向來低調、內斂,不像電機系鋒芒畢露,但生活中舉凡食衣住行,樣樣都得靠它,近年更因出路變多,吸引大批娘子軍就讀。
材料系-台積電-高教趨勢-工業之母-ESG
工學院唯一霸榜!台積電昔日主管一半來自這科系|天下雜誌 https://bit.ly/3u20wWp
發布時間:2024-01-22
近年在高科技產業領軍下,與「科技新貴」搭上線的科系,幾乎成了台灣學生的志願首選,二類組冠、亞軍,毫不意外地由電機系跟資工系稱霸。但穩居老三的材料系,近幾年卻默默地抬頭,成為一匹備受看好的大黑馬。
長年做大學指考落點分析的補教業者藍天予表示,在工業時代曾獨霸二類組熱門榜單的物理、機械工程系,幾經產業轉型後都掉出榜單,獨材料系緊緊霸榜。更特別的是,女生就讀人數大幅增加。
「清大材料系現在有近三分之一是女生,成長了3倍!」身兼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的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彭宗平指出,相較於土木、機械系要操作笨重的器具,材料系主攻研發輕薄短小、效能高的元件,成為女生讀工科的首選。
攤開清大111學年的材料系學生名單,在464位學生中,有129位是女生,占27.8%;女生人數成長幅度高居全校第9;台大材料系的女生就讀漲幅,也衝上全校第6; 而中興大學及陽明交大材料系的女生人數,更飆破3成。
事實上,材料人才在台灣的產業發展史上從未缺席,只是安靜低調。「20年前,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廠長有近半都是學材料出身,每年高階主管的升遷名單,也一定有材料背景。」彭宗平簡單幾句話,便點出材料人才的江湖地位:「工業之父是機械,那工業之母是什麼?就是材料啦!因為它可以不斷孕育出新東西。」
台大材料系系主任蔡豐羽表示,任何產品的生產製造都需要材料,許多領域面臨瓶頸時,皆有賴新材料來突破問題。
簡言之,材料人才的重要性,一是開發先進製程;二,是讓原材料找到新應用,這兩項能力不會被時代淘汰。
近年半導體的摩爾定律(Moore’ law)逼近物理極限,各大科技廠急尋足以取代矽的新材料,更使材料系人才的熱度節節攀升。
廣告
打開104人力銀行徵才頁,從鋼鐵、塑化、紡織、造紙、機械等傳統產業,到光電、面板、資通訊等電子業,乃至航太、新能源、醫藥、生技業,皆大力向材料系畢業生招手。
中興大學材料系系主任林佳鋒指出,全台有86所一般大學設立電機系,但材料系只有18所,供不應求讓薪資明顯抬升:「碩士班畢業起薪已經漲到5萬8(千)!」對比2019年104人力銀行公布的數據,僅4萬5千元,漲幅近3成。
材料系供不應求,躍身大學轉系熱門
各產業搶才,導致頂大材料系的就讀人數逆勢成長。據教育部統計,107學年清大材料系共413人,111學年成長至464人,增加逾1成;中興大學材料系五年內更從185人增至233人,漲幅逼近3成。各大學近年也積極搶開材料碩博班,包括成大110學年開出「關鍵材料學位學程」;同年清大也招收「元件技術、材料與物理」、「電子材料與化學」等碩博人才
參與大學招生的清大材料科學工程系系主任陳柏宇,觀察指出:「以前考試分發,大概都收到志願序在20~30名的學生,現在錄取的學生,幾乎都把材料填在前4志願。
從近年的大學轉系趨勢,也可見材料系的受歡迎程度。
攤開清華大學112學年轉系核定名單,一年有8人轉入材料系,跟電機系旗鼓相當,反觀從材料系轉出僅2人。成功大學材料系更是一年高達23人轉入,僅次於資訊系,從材料系轉出僅3人,高居全校第二熱門科系。
​許多大學更在十年間直接把化工系,改名為化材系(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包括東海、長庚、元智、勤益科大等十餘所大學。
廣告
為了提前搶到供不應求的人才,台積電今年11月就在北中南舉辦近10場次的「設備博覽會」,邀請各大學材料、航太、化工等科系的大三生提前認識職場,並派專車接駁;另也與多所大學合開材料學程,以企業包班方式網羅人才。
永續商機崛起,為材料人開拓新賽道
近年崛起的ESG浪潮,也為材料人才開出一條新路。
彭宗平舉例,像是占全台玻璃回收量高達7成、位於新竹香山的春池玻璃,「它的第二代接班人吳庭安,就是從英國劍橋大學材料科學與工業管理碩士畢業!」
創立逾一甲子的春池玻璃,把玻璃回收重製成藝術品,賦予老物新生命。從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雲想」玻璃杯、到名廚江振誠的餐盤、設計師聶永真的限量專冊,都是與春池合作。從本業之所以能夠不斷長出新商模,背後全靠吳庭安的材料專業。
「現在談ESG、各產業都在開發可分解材料,也幫材料人才打造出大展身手的新戰場!」彭宗平接著說,電動車、能源業的蓬勃發展,也提升了材料人才的關注度:「讀這科系幾乎不會有退流行的問題。」
全球整合元件製造廠達爾集團(Diodes Inc.)台灣分公司的人資主管許淳甯強調,電機與材料雙重專長在半導體界極為珍貴,可大幅提升企業競爭力。同時,亞太區人資總監蔡瑋書指出,這類人才的重要性在於突破業界面臨的技術限制,並為ESG永續發展開創一條新徑。
材料系長年不墜的秘密,正是在於與時俱進,不斷吸收新知、力求突破,這樣的人才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易被淘汰。
工學院唯一霸榜!台積電昔日主管一半來自這科系|天下雜誌 https://bit.ly/3u20wWp


〈財經週報-半導體業交棒挑戰〉再贏一世代 半導體業的交棒挑戰
2024/02/05 05:30〈財經週報-半導體業交棒挑戰〉再贏一世代 半導體業的交棒挑戰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HNnDr6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宣布退休,總裁魏哲家可望接任下屆董事長兼總裁職務。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半導體業代表性公司掌舵人
台灣半導體業傲視全球,晶圓代工更是獨霸。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於6年前退休,交棒給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後,劉德音日前宣布將於今年年中公司股東會後退休,交棒給年紀比他大的魏哲家,下一代的接棒人選引發議論;台灣半導體業經過近半世紀的發展,不只台積電,很多公司的經營管理紛面臨交棒的挑戰。
台灣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近半世紀,建立垂直分工的高效率特色,從IC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設備等,供應鏈完整,吸引國際客戶青睞,年產值已超過4兆元,在全球居重要關鍵地位,產值僅次於美國。尤其地緣政治與疫情晶片荒時期,台灣在國際能見度更大大提升,重要性更加凸顯。
台積電接棒者年紀 比退休者大
但隨著歲月更迭,台灣半導體業各公司也面臨交棒問題,尤其護國神山台積電啟動海外投資擴產,更引爆董事長劉德音預告將於今年年中股東會後退休。最受矚目的是,年屆70歲的他,接任董事長的總裁的魏哲家則是71歲,接棒者的年紀比退休者大,業界議論紛紛,各有不同解讀。
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直言,台積電現階段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接班人的問題」,台積電每個副總經理在各自的製造、業務與研發領域都很能幹,各有各的強項,但沒有像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由張忠謀一手訓練.他預期魏哲家接任董事長將會很辛苦,台積電要加緊訓練人才,尤其是全方位的接棒人才。
半導體業界不只台積電,包括力積電在內,很多公司也有第一代創業掌門人已超過70從心所欲的年齡,面臨交棒的世代傳承成為產業發展的挑戰課題,有的逐漸交棒、有的展開培訓中,有的默默物色中還看不出接棒人選。
企業管理博士、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與台灣半導體業一起成長,崇越代理日本信越的光阻劑、矽晶圓等半導體材料,是台灣各晶圓廠生產線的重要「軍火商」;郭智輝觀察,相較傳統產業較常由下一代接班,半導體業與國際連動性高,變化快速,又多數是上市上櫃公司,股權更為分散,少見家族企業,創辦人交棒給第二代幾乎少之又少,多偏向交棒給專業經理人,「接班議題」不在前十大經營風險內。
家天下觀念 半導體業掌門人都超過70歲
不過,相較歐美半導體業的掌門人或執行長較年輕化,大約5、60歲,台灣半導體業超過70歲比比皆是,枱面上看到都老面孔居多,不少第一代創業者還在第一線衝刺或坐鎮公司,透露出似乎不放心交棒;台大領導學程兼任教授楊光磊認為,「家天下是華人文化的一部分」,即使半導體業一線大廠也不例外。
〈財經週報-半導體業交棒挑戰〉再贏一世代 半導體業的交棒挑戰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HNnDr6

台清交成學霸都跑去台積電造就護國神山-「得半導體得天下」的國台清交成學霸都跑去台積電造就護國神山-「得半導體得天下」的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