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言趙普是山東人,平生所讀止《論語》……太宗嚐以此問趙普,趙普略不隱,對曰:「臣平生所知,誠不出此。昔以其半,輔太祖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輔陛下致太平。」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
 這句成語的意思是:孔子的《論語》,內涵十分博大精深,只用半部《論語》,就能用它來治理好天下。後來,人們常用這句話,來強調學習儒家經典的重要;強調精讀的重要;強調學以致用的重要。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趙普,原先是後周當節度使的趙匡胤手下的推官。紀元960年,趙匡胤率軍北上,部隊到達陳橋時,趙普為趙匡胤出謀劃策,發動了兵變。趙匡胤黃袍加身,做了皇帝,改國號為宋,史稱宋太祖。接著,趙普又輔佐宋太祖東征西討,統一了全國。後來,宋太祖任命趙普為宰相。
 宋太祖死後,他的弟弟趙匡義繼位,史稱宋太宗。趙普仍然擔任宰相。有人對宋太宗說:「趙普是山東人,不學無術,所讀之書,僅僅是儒家的一部經典《論語》而已。他當宰相不恰當。宋太宗不以為然地說:「趙普讀書不多,這我一向知道。但說他唯讀一部《論語》,我也是不相信的。」
 有一次宋太宗和趙普閒聊,宋太宗隨便問道:「有人說你唯讀一部《論語》,這是真的嗎?」
 趙普老老實實地回答說:「臣所知道的,確實不超出《論語》這一部書。過去臣以半部《論語》,輔助太祖,平定了天下。現在臣用半部《論語》輔助陛下,使天下太平。」
 後來,趙普因為年老體衰病逝,家人打開他的書篋,裏面果真只有一部《論語》
成語典故:半部論語治天下 | 大紀元 https://bit.ly/3ISfkLu
------------------------------
 「半部論語治天下」這句成語的意思是:孔子的《論語》內涵博大精深,只要讀懂半部《論語》,就能治理好天下了。後來,人們常用這句話,來強調學習儒家經典的重要。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趙普,原先是趙匡胤手下的推官。公元960年,擔任後周節度使的趙匡胤率軍北上,部隊到達陳橋時,趙普為趙匡胤出謀劃策,發動了兵變。趙匡胤黃袍加身,做了皇帝,改國號為宋,史稱宋太祖。接着,趙普又輔佐宋太祖東征西討,統一了全國,宋太祖任命趙普為宰相。
 宋太祖死後,他的弟弟趙匡義繼位,史稱宋太宗。趙普仍然擔任宰相。有人對宋太宗說:「趙普是山東人,不學無術,所讀之書,僅僅是儒家的一部經典《論語》而已。他當宰相不恰當。」宋太宗不以為然地說:「趙普讀書不多,這我一向知道。但說他唯讀一部《論語》,我也是不相信的。」
 趙普每次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就回家查閱家中一個柜子里的書,第二天問題便迎刃而解。有一次宋太宗和趙普閑聊,宋太宗隨便問道:「有人說你唯讀一部《論語》,這是真的嗎?」
 趙普老老實實地回答說:「臣所知道的,確實不超出《論語》這一部書。過去臣以半部《論語》,輔助太祖,平定了天下。現在還有一半,可以輔助陛下,使天下太平。」
 後來,趙普因為年老體衰病逝,家人打開他的書箱,裡面果真只有一本《論語》。
 「半部論語治天下」這句成語也用來強調精讀的好處;或說明學以致用的重要。
 例如
 宋朝宰相趙普以半部論語治天下,真正做學問不在於量多,只要把一本書讀通了,就能打開智慧。
 大商之道何處尋,半部論語治天下。
 古人云:「半部論語治天下」,倘能將一部職場兵法活學活用,必也能在工作上無往不利。
 這就是「半部論語治天下」 這個成語的典故及用法。
【成語故事】半部論語治天下 | 論語 | 孔子 | 趙普 | 趙匡胤 | 希望之聲 https://bit.ly/3oG321K
---------------------------
宋初趙普再相,人們說他山東人,所讀只有《論語》而已。太宗因此問他,他回答說:「臣平生所知,誠不出此。昔以其半輔太祖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輔陛下致太平。」見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七。後比喻未出全力就能辦好事情。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三折:「每決大事,啟文觀書,乃《論語》也。此時稱小官以半部《論語》治天下。」
科技不斷進步,解除大自然給我們的限制;經濟不斷成長,解除物質給我們的限制;管制不斷放寬,解除制度給我們的限制。我們不思節制,為所欲為,一步一步將世界推向懸崖邊緣。
   歷史的發展雖然屢次背離孔子的思想,然而終須回到孔子指引我們的道路,世界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孫震
   《論語》是儒家思想的經典,是至聖先師孔子與其弟子的答問錄,記載了關於「仁」與「倫理」的各種智慧。宋朝開國宰相趙普各以半部《論語》,助宋太祖及宋太宗平定、治理天下,故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
   古代中國社會處於停滯經濟時代,政府依靠禮制安定社會秩序,倫理在此時發揮重要作用;現代社會的成長經濟型態帶來便利生活,卻也因個人欲望過度擴張,造成傷害他人利益的事件層出不窮。利己與利他的界線失去平衡,大同社會的理想愈來愈難實現,令現代社會發展陷入不安。
   《半部論語治天下》是中國文化精髓的集結,是儒家思想在現代的重新詮釋。前台大校長孫震以經濟學者的角度,利用古人的智慧解決當前社會各種難題,找出未來世界的運行法則――在物欲與自我利益高漲的當代世界,仁慈和倫理並非陳舊的觀念,只要回歸孔子指引的方向,地球就能永續發展。


《孝經地藏經文昌孝經》儒釋道典匯/半部論語治天下 一身正氣成聖功/妯娌和連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