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0下載 (9).jfif2023-02-17_132146 - 複製fzuMTx@ - 複製

富南窯場_第一代經營者徐鏡明先生的故事-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YY5GfW
徐鏡明先生於1933年出生於池上慶豐村,父母是從苗栗三義翻山越嶺而來,早期家中務農,因為務農人手不確定因素太高,棄農從商,在慶豐村開了間雜貨店。
17歲時,藉由到麵包店裡當學徒,因為學習速度快,且能力出眾,很快就可以獨立作業,但卻被同儕們排擠,因而放棄麵包店的工作,轉而到據牧場學做機械維修,在一年的學習後,決定自己投資鋸木廠事業,事業成功後經營旅社。
者徐鏡明先生購買大量木材建設,但因為經營權問題,交不出貨款,最後協調由徐鏡明先生出資80萬買下富南窯場,同時鋸木廠與旅社的事業都還在經營中,早上到磚窯廠,下午在鋸木廠,晚上顧旅社,成了徐鏡明先生在打拼事業時,每天的生活行程。
從池上慶豐村到富里富南村
徐鏡明先生於1933年出生於池上慶豐村,父母是從苗栗三義翻山越嶺而來,早期家中務農,因為務農人手不確定因素太高,棄農從商,在慶豐村開了間雜貨店。
17歲時,藉由到麵包店裡當學徒,因為學習速度快,且能力出眾,很快就可以獨立作業,但卻被同儕們排擠,因而放棄麵包店的工作,轉而到據牧場學做機械維修,在一年的學習後,決定自己投資鋸木廠事業,事業成功後經營旅社。
者徐鏡明先生購買大量木材建設,但因為經營權問題,交不出貨款,最後協調由徐鏡明先生出資80萬買下富南窯場,同時鋸木廠與旅社的事業都還在經營中,早上到磚窯廠,下午在鋸木廠,晚上顧旅社,成了徐鏡明先生在打拼事業時,每天的生活行程。而妻子陳愛群女士,則是在磚窯場管理員工及師傅。
 富南窯場的全盛時期
因為磚窯銷量的提升,八卦窯的產能已不足以應付,徐鏡明先生決定投資最新式的半自動隧道窯,已提產能迎接磚窯產業的全盛時期,同時也結束池上鋸木廠與旅社的經營,全力投注於富南窯場的事業,銷售範圍北至瑞穗,南至鹿野,如今在池上、富里甚至鄰近的鄉鎮,都還找的到富南窯場燒製出的紅磚所蓋的樓房。
 富南窯場的停業
1980年後,新式的RC(鋼筋混泥土)建築工法逐漸取代紅磚,紅磚的銷量開始下跌,直到1990年起,產量已經大於銷售量,磚窯也面臨必續轉型為更新式的全自動隧道窯,以減少人力成本及降低環境污染,多方考量下,徐鏡明先生決定停止富南窯場的經營
富南窯場_第一代經營者徐鏡明先生的故事-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YY5GfW


富南窯場八卦窯插畫展|12/5日開幕分享會 富南窯場 Funan Kiln | Hualien City | Facebook
 富南窯場 富南窯場 Funan Kiln | Hualien City | Facebook
 展出時間:2022年12月5日週一起常設富南窯場八卦窯插畫展|12/5日開幕分享會 – 東台灣新聞網 https://bit.ly/3S44562
 展出地點:富南窯場(富里鄉富南村三台11鄰20號)
 開幕分享會:2022年12月5日週一上午10時30分
 花蓮縣富里鄉富南窯場於1966年建造,2007年八卦窯登錄為歷史建築,為喚醒全民對文化資產之意識,花蓮縣文化局邀請了民間長期關注這個議題的富南窯場一同策辦「富南窯場八卦窯插畫展開幕分享會」。在一萬三千坪以自然農法維護的腹地中,有著八卦窯(1966-1972)與隧道窯(1971-1991)的窯場遺構及多元生態環境,人們與動植物都得其所居,是窯場三代主人(徐鏡明、徐振龍及徐尉傑先生)家族史、生命史與地方文化史的交集匯流之處,生態與生命的自在家園。
 富南窯場最早的雛形,由住在卑南的燒火師傅許先生所建,最初以目仔窯形式建造,不久後改建成八卦窯,才由徐鏡明先生買下,成為第一代窯場主人,購入磚窯場前,徐鏡明先生與家人經營著鋸木廠,當時磚窯建築除了主體為磚造,樑柱大多使用木材,因此與建造窯場的燒火師父許先生及其他合作夥伴相識,開啟整個家族與磚窯文化的事業。
 台灣在建築材料尚未轉型前,仍處在對紅磚需求龐大的年代,當時窯場煙囪終日黑煙繚繞,掌握關鍵燒火技術的燒火師傅、分工負責疊胚、曬磚胚、搬運的男工女工頻繁地進進出出,與目前窯場遺構安靜矗立的模樣天差地別。
 直到1991年,因人力結構與建築材料、法規產生轉變的背景下,磚窯場正式退役,自隧道窯停止營運後,富南窯場第二代主人徐振龍與妻子盧慧如,便將原本專供採土,不曾使用任何化肥與農藥的閒置土地,轉型種植有機水稻,2000年碧利斯颱風重創富南窯場的廠房與園區後,更由夫妻倆親手重新整理、堆砌園區內的 一磚一木,使富南窯場的整體環境與大坡山林相接,將隧道窯遺構轉型為 「磚窯居」民宿;八卦窯遺構則成為磚窯文化保留區,並於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目前的富南窯場,由三代主人共同維護著,第一代徐鏡明先生已經退休,有時仍會在園區內騎著腳踏車溜逛,餵養窯場內飼養的小動物們;第二代主人徐振龍與妻子盧慧如專精於自然農法、有機農法、就地取材的手作飲食與砌磚經驗,總是熱情接待所有來到富南窯場的客人,樂意分享對磚窯文化的知識與生活記憶;第三代主人徐尉傑,熱愛生態與天文,具備星空講師認證,積極推廣花東的天文教育與生態教育,更透過本身所學專業,提煉純天然茶樹精油,向客人分享自然的饋贈。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本次八卦窯插畫展,為了讓民眾更親近富南窯場,特別邀請插畫家「山迷」進行創作,創作主題為「磚窯勞動者群像」,介紹富南窯場以前的工人,於八卦窯內工作的情況。插畫家「山迷」生於高雄,落腳花蓮,曾辦理多次聯展,含山迷印畫室-原畫展(2016年10月13日至11月15日/花蓮o’rip生活旅人)、食時在載 — 品味風土,質料與時間之藏-華辛 / 山迷—雙人聯展(2017年3月1日至3月31日/松園別館)及2021好地下Artmego藝術街區駐店作品展出;另外,花蓮縣文化局出版的「新社岩棺尋旅」手冊、達悟族歌手謝永泉老師lraraley之歌專輯封面及高雄市圖書館行動書車的插畫,皆出自山迷的手繪圖樣。山迷的作品以土地故事與人情為主軸,將扣響心靈的事物轉化為藝術創作,勾勒生活之滋養與豐美,創作來自路上漫步,也來自內心古老的自己。
 蜻蜓、蝴蝶、野兔,不打攪人的野蜂和窩居隧道窯內的台灣葉鼻蝠,這便是三代主人共同居住與維護著的富南窯場,生態與生命的自在家園,遵循身體力行的生活智慧與經驗,富南窯場所保留的窯場遺構與文化內涵,正透過生命記憶活化,在體驗及言傳中持續傳遞。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蒞臨欣賞。(預約專線:富南窯場—徐尉傑先生03-8832188、01912-759323)富南窯場八卦窯插畫展|12/5日開幕分享會 – 東台灣新聞網 https://bit.ly/3S44562 富南窯場 Funan Kiln | Hualien City | Facebook


訪問廠商: 花蓮八卦窯民宿-磚窯居 業主徐先生
一、古蹟管理維護不足之原因?
答: 我們這個富南磚窯(八卦窯)是於民國 55 年建造啟用,民國 58 年由我父親(徐鏡明先生)買下,當時僅有八卦窯在進行紅磚的燒製及販賣,為了增加產量遂於該年建造隧道窯。八卦窯於 61 年停窯,運轉了 7 年。隧道窯於 58 年建造啟用,80 年停窯,也運轉了 23 年。而 61 年就停到現在, 也是蠻可惜的, 不過主要也是新建築工法的興起, 慢慢的, 生意就不如從前了. 而且在民國 89 年受碧莉絲颱風的肆掠,窯區受到破壞毀損,我們就乾脆把它整個的改建了, 花了七年的時間逐步將八卦窯內部修復成為磚窯文化休閒園區, 並且將隧道窯改成民宿. 辛苦是辛苦, 但是看著祖產變成我們想像中的樣子, 而且還可以招待各地來的朋友, 也是很快樂的一件事啊!
二、如何提高古蹟保存與再利用的獎勵或誘因?
答: 我們當初是自力營造的方式起來的啊, 不過後來文建會有把我們納入”特色景點-磚窯場”啦, 這對我們民宿的知名度有不錯的提升喔! 不過如果說是誘因的話, 主要還是要轉型啦, 土地空在那裡也不好, 我們就想說把八卦窯變成一個餐廳, 壹樓部分變成一個植物景觀的地方, 一面吃飯, 一面還可以有綠色景觀, 這也不錯. 還有剩餘空間可以展示古早時候的農具啦, 還有如何製作磚窯的過程啦, 這樣就多功能了起來, 客人來這裡吃飯, 還可以知道從前的一些東西,我也覺得不錯, 蠻有成就感的. 隧道窯部分就改建為民宿, 三十幾坪到十幾坪不等, 可以容納二至六個人, 情侶至全家人都可以來享用. 其他的地就改建為自然園區, 供遊客散步啦,慢跑啦, 健身啦, 自然教學啦…都可以. 我很高興做這樣的改變, 一方面保存了祖產, 二方面重生再利用也保存了地力. 也交了不少好朋友.三、參與再古蹟利用對象之建議?答: 我想是應該好好想一想自己想要什麼比較好, 當初我們也是想要有一個自己想要的生活才這樣幹下去啊, 一磚一瓦都是自己動手來的啊, 不過如果能夠的到政府的幫忙會更好, 像是社區營造啦, 還是參加觀光計畫啦, 都可以, 我們這八卦窯時間似乎還不夠久, 但為文建會認為這個是東台灣製磚窯業與城鄉發展之見證,所以被含入古蹟內, 不過也因為不夠久, 自由度就比較大, 改建啦或是什麼的比較沒有法律上的限制. 金錢來源也是一個問題, 不過慢慢來啦, 像磚瓦我們就比較內行, 本來就做這一途的啊, 而且我對自然生態也有興趣, 周邊的改造對我不是問題, 只是要花時間而已, 像我們, 花了七年的時間才比較有一點樣子, 當然還再加油了, 應該還要更好才對.四、推動古蹟再利用之行銷方式?答: 都靠朋友幫忙啦, 朋友們在這玩的不錯, 回去都會宣傳呢! 有些網友還會把再這裡拍的照片貼到網站上面去. 我現在也有一個網站了, 提供一些資訊給大家啦, 像訂房啦, 環境介紹啦…功能還不完備啦, 慢慢來囉. 也有雄獅旅行社來這裡幫我拍短片, 介紹我這裡的風景, 聽說也有放到網路上耶. 報社也有報導,蘋果日報就來採訪過一次. 還是靠大家幫忙啦. 喔, 花連線也有把我們那納入觀光的景點之ㄧ. 這也對我們知名度也有不錯的提升
磚窯居網站: http://www.shyulu.com.tw/


磚情窯想
富南窯場—磚情窯想:富南村紅磚產業的歷史與創生 | 開放博物館 https://bit.ly/3IuY7HY
還記得臺灣農村,用一塊塊紅磚砌成矮牆、房屋主結構,覆上油毛氈屋頂,黑頂紅牆,炊煙裊裊,稻埕有雞鴨禽畜悠閒散步,構成古樸恬適景觀。對於住慣混凝土、鋼骨結構的現代人而言,磚窯場是阿公阿嬤時期的古早風格,只在歷史文化園區才能見到。眼前直得彷彿通往雲霄的大煙囪,幾近橢圓形的大窯,四十多年前,夜以繼日吞吐著,工人、黏土、紅磚與白煙,維繫著花蓮南區農村硬體建設。負責人徐振龍騎著腳踏車,在十二公頃的園區穿梭,你造訪的同時,他可能正在做鐵工、仔細端詳自己手繪的設計圖,匆匆放下手邊工作,特地和你分享一段紅磚當紅的歲月故事。 
 在他孩提時期,父親徐鏡明從臺東池上到富南社區,以八十萬元的代價買下這座八卦窯,當時一棟房子大約要價二萬元,徐鏡明抱著放手一搏的態度,沒想到業績蒸蒸日上。磚窯廠事業穩定,徐振龍全家才正式搬到富南定居。當地舊稱「三台」,因為臺糖固定有三個運甘蔗的台車放在此地,徐振龍回憶,搬過來的時候,除了磚窯廠基地以外,整片山坡種滿製糖用的白甘蔗,台車軌道連接到「三台站」,再由東線鐵路運往光復。
   —— 紅磚製造業興衰史 ——
 燒製紅磚原料為黏土,以牛車為運輸工具的時代,磚窯場選址即以原料取得為導向,這是極度仰賴勞動力的產業,要經過煉土、塑形、燒製、曝曬等程序。徐振龍說,富南磚窯場極盛時期,正式員工大約有四十位,尚不包括「大月」時打零工的,主要供應花蓮玉里以南至臺東鹿野的建材,扮演帶動農村發展重要角色。 
 訂單越接越多,一座八卦窯不敷使用,徐鏡明再度委請起造富南窯場的彰化郭姓師傅團隊,在園區後方興建三座隧道窯,舖有台車軌道便於運送,節省大量人力,也能直接在窯內風乾,毋須為了曬乾紅磚搬進搬出。徐振龍見到隧道窯從無到有的歷程,由此種下對家業的使命感。看慣廠內機具運作,他的求學、就業都和機械有關,在外地十二年,自認和都市生活格格不入,返鄉投入磚窯場的生產工作,日漸上手之際,父親下了重大的決定—關廠歇業。
 一九九○年代,花蓮有五家磚窯廠,水泥逐漸成為建築主力,供過於求,演變為削價競爭,眼看市場會就此崩盤,業者協議以退出補貼作法,穩住磚窯業。加上,政府祭出磚窯場轉型利多政策,所有窯場建物土地可無條件變更為建地,徐鏡明認為,磚窯場是夕陽產業,他鼓勵徐振龍以機械的專長到外地發展,毅然結束一手打拚的事業。徐振龍並沒有離開家鄉,也沒有選擇拆掉磚窯場,賣掉土地。他說,自己適合鄉下,場區每塊紅磚都與他的生命緊緊連結,無法捨棄。一九九五年,他將原採土場改種有機水稻,並取得MOA自然農法認證,從製造業變成道地的農夫。 
 你跟著徐振龍,在午后斜照進來的柔和陽光,漫步於磚窯場拱形迴廊,徐振龍在四周細心種植的樹木已然成林,心想,真是適合拍婚紗照的場景。也是朋友看到了與旅遊結合的轉型商機,開啟磚窯場第二春。 
   —— 老空間活化 ——
 徐振龍開玩笑的說,在鄉下失業了,總得找點事情做,朋友建議可以轉型為民宿,也就姑且一試,八卦窯則規劃為主要參觀文化資產的動線。儘量維持磚窯場原貌的前提下,徐振龍親手畫設計圖,隧道窯留下一座,拆除的二座分別改為四合院式庭園、長廊。實際施作後發現,大多數師傅已習慣現代化建築制式工法,專為磚窯場量身訂做的設計圖,超出他們經驗範疇,徐振龍得事必躬親,雙方確認細節再進行。這般慢工出細活的進度,不少師傅打了退堂鼓。 
 沒辦法,只得夫妻倆親自動手,人力吃緊的時候,妻子盧慧如負責泥水,一磚一磚的疊,當作玩大型樂高,徐振龍做木工和鐵工。沒經營過旅遊業,對時下遊客喜好不熟悉,徐振龍完全以農家生活習慣佈置民宿空間,直到房客住進來,陸續查覺空間規劃盲點,尤其是隱私的空間設計。徐振龍笑說,我們農家哪知道要隱私,一大家子不都這麼住嗎?遊客有需求,當然就得改。改改做做,他們曾經有六年暫停營業,只為了徐振龍希望讓遊客能體驗住在磚窯場的真實感,也符合現代人居住習慣。 
 「你隨時來,我幾乎都在」徐振龍如此熱情邀約,你知道,轉頭他又得繼績忙碌。這裡非但見證花蓮磚窯業的歷程,徐振龍一家人與老建物情誼,更賦予歷史空間珍貴的價值。— 黃婉婷/整理富南窯場—磚情窯想:富南村紅磚產業的歷史與創生 | 開放博物館 https://bit.ly/3IuY7HY



富南窯場為傳統的製磚窯廠,提供花蓮南區與台東北區的紅磚產業市場。
富南窯場-花蓮縣文化局 https://bit.ly/3KbjAqH
由於近年來建築的型態改變,加上製磚原料開採受到限制,因此曾盛極一時的富南窯場,便停止燒製,產業也逐漸沒落。 富南窯場最具盛名的,便為其傳統形制的「八卦窯」,八卦窯的外觀看起來接近橢圓,其名稱是因屋頂的形制為八角形而來。 八卦窯是由德國人於1865年所發明,音譯稱為「霍夫曼窯」。最大的特點是可以在窯體內做隔間,讓磚窯可以一邊將製好的紅磚出貨、一邊再放入生土坯來燒製紅磚,以來增加製磚的產量。 窯體總共有2層,在第一層的外牆共有20個窯門,
在窯室內的地底有支煙道,燒窯時所產生的氣體,就會從地底下的支煙道匯集至主煙道,再從窯體旁的大煙囪排出。所以只要抬頭找找磚窯的大煙囪,就很容易找到富南窯場的位置! 富南窯廠目前雖然已沒有再製窯,園區內仍到處可見紅磚建築藝術的美麗風貌。尤以磚窯改建的【磚窯居】廣受遊客喜愛,房間內古樸乾淨,呈現溫暖如家的鄉村風情,為相當有質感的住宿空間。徐振龍館長更在園區內開闢有機農園,要提供給訪客健康美味的在地蔬食!
館舍資訊
地址983 花蓮縣富里鄉富南村11鄰20號電話03-8832188傳真03-8831880
館藏重點
八卦磚窯傳統建築。建於1966年,為東台灣製磚窯業與城鄉發展之見證,於2007年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層級
民間私有館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五,09:00-12:00,14:00-17:00,需電話事先預約。
服務項目
1.【磚窯居】磚窯特色民宿
 由磚窯改建而成的民宿,有各式房型提供選擇。
 公司行號員工旅遊另有大型空間,提供活動或開會使用。
   2.針對住房旅客,提供有窯場導覽與腳踏車租借服務。
富南窯場-花蓮縣文化局 https://bit.ly/3KbjAqH

4-10362617899211735862573962243586257349181358625729955635862572148203575376484896s_intro_img3591688322349image637831276000707073

磚窯居 | 富里製造 - 到富里吃喝玩樂、食衣住行來這裡就對了!最專業的富里旅遊資訊平台,最好玩、最好逛、最好買!

下載 (9).jfif


來去磚窯廠住一晚~逛花蓮「富南窯場」,睡在歷史建築上! - Yahoo奇摩旅遊

4db1e3f0-e5fa-11ea-bdbe-cee9257491d6.jfif4ec59de0-e5fa-11ea-bb61-7289dc94091a.jfif4e6889c0-e5fa-11ea-bf5f-8712d6aa3d80.jfif

來去磚窯廠住一晚~逛花蓮「富南窯場」,睡在歷史建築上! - Yahoo奇摩旅遊


盧泰康 - 保存於花蓮的老磚窯-富南八卦窯(霍夫曼窯)… |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