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Love臂章思考人權價值/人權觀察組織(HRW)等非政府組織,長期以來指出地主國卡達存在大規模侵犯人權問題。本屆德國隊乘坐的專機,上面塗上了「Diversity Wins」字樣以及各色人種搭肩的團結圖案,已是一種針對卡達面對侵害人權指控的相應政治信號。在賽前,因國際足聯禁止球員穿戴「One Love」臂章上場(這種彩虹臂章代表支持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權利),否則將給黃牌。原預計戴上彩虹臂章的隊長紐伊爾(Manuel Neuer)只好放棄但德國合照時,全隊用手捂住嘴巴,表達抗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Mascot +足球比賽的時候足球員進場都要牽著一位小朋友??代表和平的象徵最純潔的+足球賽前帶小孩(英文稱呼為 mascot)是足球傳統, 也是禮貌, 尊敬對方的表現.Kick racism out of football)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phpCsjlf8

阿根廷抱回大力神盃,全隊可獲得4200萬美元的冠軍獎金。(美聯社)
世足》面子、裡子雙贏! 阿根廷冠軍獎金4200萬美元 - 自由體育 https://bit.ly/3WvIT9M
〔記者粘藐云/綜合報導〕世界盃足球賽今凌晨落幕,由阿根廷抱回大力神盃,全隊可獲得4200萬美元(約12.9億台幣)的冠軍獎金,拿下亞軍的法國隊則是3000萬美元(約9.2億台幣)。
根據美聯社報導,本屆世足賽總獎金高達4.4億美元,相較於上屆的4億美元增加了4000萬,且世界盃的獎金幾乎每屆都有所成長,像是2018年的冠軍隊法國拿到3800萬美元,今年的阿根廷就多了400萬美元。
至於今年的季軍克羅埃西亞可拿2700萬美元,殿軍摩洛哥則有2500萬美元。即便小組賽就被淘汰,這些球隊仍可獲得900萬美元的獎金,另外還有150萬美元的比賽籌備費用,等於只要進到世界盃會內賽就人人有獎。
雖然這些錢並非全進到球員口袋,球員仍可拿到為數可觀的獎金,法國《隊報》指出,像是姆巴佩(Kylian Mbappe)預計可以獲得約58.6萬美元(約1801萬台幣)。
國際足總(FIFA)過去4年的收入相當可觀,據統計,總收入約為75億美元,其中大部分來自轉播和贊助,另外有部分為門票收入。
世足》面子、裡子雙贏! 阿根廷冠軍獎金4200萬美元 - 自由體育 https://bit.ly/3WvIT9M


世足》輸不起?各界狂讚的光頭裁判 法媒只給2分惡評

phpYESDqj

世足》輸不起?各界狂讚的光頭裁判 法媒只給2分惡評


phpWKnY6i

世足》不是挑釁對手!慶祝舞蹈被砲轟 巴西教頭回嗆:我們會繼續跳
2022/12/09 07:14跳「鴿子舞」
世足》不是挑釁對手!慶祝舞蹈被砲轟 巴西教頭回嗆:我們會繼續跳 - 2022世界盃足球賽 - 自由體育 https://bit.ly/3hi6onT
巴西的得分慶祝舞蹈引來批評。(資料照,美聯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森巴軍團」巴西日前在卡達世界盃16強戰4:1擊潰南韓,輕鬆晉級8強,但球員的得分慶祝舞蹈卻引來批評,對此主帥提特 (Tite)也在受訪時發聲,捍衛巴西的跳舞文化,「我們會繼續這樣做!」
巴西只要進球後,球員圍在一起慶祝時都會秀一段舞,成為他們的最大特色,16強對上南韓時,巴西大開殺戒,上半場就狂進4球,也讓球員們在場上玩開,大秀許多華麗舞蹈,還邀主帥提特一起共舞,讓愛爾蘭傳奇名將基恩(Roy Keane)直言:「這樣跳舞是很不尊重對手的,一次就算了,你每次都要跳,就太不尊重人了。」
據《ESPN》報導,巴西教頭提特受訪時,回擊了外界對他們慶祝舞蹈的批評,並強調他的球員們會繼續這麼做,「我不會對那些不懂巴西歷史、巴西文化的人發表評論,我不會理會這些噪音。
提特直言:「我尊重這種文化,很多孩子們都會跳舞,這就是巴西的文化,我們進球時就是會用這種方式慶祝,完全沒有任何不尊重。」
對於和球員們一起跳「鴿子舞」,提特說道:「我認為這是我融入年輕球員的方式,我今年61歲了,這些球員才21、22歲,他們都能當我的孫子了,如果我必須跳舞才能融入他們,那我會繼續跳舞。」
巴西晉級8強後,將碰上克羅埃西亞,這場比賽會在台灣時間今日晚上11點登場,勝方能拿下4強門票。
世足》不是挑釁對手!慶祝舞蹈被砲轟 巴西教頭回嗆:我們會繼續跳 - 2022世界盃足球賽 - 自由體育 https://bit.ly/3hi6onT


2022-12-09_093009

人類對因果關係的依戀:從一隻「迷信」鴿子談起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FEyfbx
所謂的迷信,就是相信一種無根據或根本不存在的規律,並根據這個規律行動。而動物的迷信行為不禁讓我們猜測:也許迷信只是動物在演化過程中產生的一種機制?
迷信的動物
行為主義大師史金納(B. F. Skinner)曾經做了一個著名的實驗:給籠子裡的鴿子餵食,不管鴿子做了什麼,每隔15秒固定落下食物。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鴿子開始出現了各式各項的「迷信」行為:有一隻鴿子形成了在箱子中逆時針轉圈的條件反射;另一隻反覆將頭撞向箱子上方的一個角落;另外有一隻只顯現出一種上舉反應,似乎把頭放在一根看不見的桿下面並反覆抬起它;其他鴿子也都有著不同的怪異行為。 
接下來,史金納找出一隻鴿子,慢慢把餵食的間隔時間拉長到一分鐘。結果那隻鴿子表現得更為精力充沛,在這一分鐘內,像是在表演一種舞蹈(有如「鴿子乞食舞」)。最後史金納要消除這種行為,便不再餵食,使迷信的行為慢慢消退,到最後完全消失。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隻跳舞的鴿子在完全消退之前反應超過了一萬次。
這個實驗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動物跟人類的迷信行為本質上的相似性:所謂的迷信,就是相信一種無根據或根本不存在的規律,並根據這個規律行動。而動物的迷信行為不禁讓我們猜測:也許迷信只是動物在演化過程中產生的一種機制?
迷信的演化
令人驚訝的是,從演化的角度,迷信反而是十分合理的行為,這是因為人類在面對巨大的未知時,譬如一個可能危及生命的威脅時,必須在不同種類的可能錯誤之間做出取捨:
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假設威脅存在:這可能犯的錯誤是也許根本沒有威脅。
對於可能的威脅,再小心翼翼的求證:這可能犯的錯誤是,在求證時失去了最寶貴的反應時間。
對於物種而言,生存與繁衍是第一要務,而不是當一個嚴謹的科學家,所以發生(1)的錯誤無傷大雅(頂多就是虛驚一場),但是發生(2)的情況卻很可能是致命的。所以在未知的情況之下,先過度相信才是合理的選擇。
想像一下一個古代社會,已經長時間久旱無雨,碰巧有個人做宣稱了一件事情,譬如跳了一段祈雨舞,結果幾天之後果然下了一場及時雨。請問下次乾旱,大家要不要相信祈雨舞是有用的呢?當然要!我們或許會問:為什麼他們沒有實驗精神呢?為什麼不試試看不跳舞來求證呢?
不跳舞可能造成的後果太嚴重,與跳舞卻什麼都沒發生的損失根本不成比例:要生存與繁衍,要的不是精確的找出因果關係,而是最大化生存的機率。下雨才是真正影響生存的決定因素,相比之下,跳了舞卻沒用的損失根本不值一提。
如果以實驗的心態,故意一次不跳,來觀察可能發生的結果,這根本就是事後諸葛。我們須要考慮以下的情況:也許只要一次不跳,很可能從此失靈 (假設這人宣稱天神因此動怒),既便之後就算跳再多次也沒用。這時當然合理的行為是「寧可信其有」。
小樣本的錯覺
在《快思慢想》中,作者提出所謂的「小數法則」的認知偏差:人類經常對於小樣本中偶然顯現的規律,誤認為是背後整體的規律分佈。這是什麼意思呢?大家都知道在廟裡擲筊,要擲出「聖筊」一正一反的機率是1/2,而「笑筊」和「怒筊」(兩正或是兩反)的機率也是1/2。現在我們用「聖」表示聖筊,用「無」表示笑筊或怒筊,假設出現以下的三種情況: 
無無無聖聖聖
無無無無無無
聖無聖聖無聖
如果有人問你:這三種情況發生的機率一樣嗎?大部分人的直覺是「當然不可能」──但事實是,這三種情況發生的機率是一樣的(因為聖筊跟非聖筊的機率都是1/2,而且每次丟都是獨立事件,所以任何一個長度為六的序列機率都相同)。但既使知道,我們的內心還是很難接受,我們會覺得3才像是一個隨機的結果,而2一定背後有某種未知的原因(例如不夠虔誠之類的)。當小樣本出現所謂的「規律」時,我們會傾向背後一定存在某種的因果關係,並積極地去尋找解釋,既便小樣本的規律在很多情況之下,只是隨機的一種結果。
因果關係的依戀
除此之外,人對於某些特殊的事情發生,幾乎都會認定必定有某種因果關係存在,想要找到事物發生背後的原因。例如在社會上極為成功的人,我們幾乎都會認為是因為他們的某種人格特質,或是因為不懈的努力,導致最後巨大的成功,而一面倒的低估隨機的運氣在這些成功背後所佔的比重。
這是因為我們天生就希望能夠得到對事物的「控制感」,如果可以假定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我們便可以藉由控制這些原因,獲得人生的某種掌控權,讓人生往更好的方向邁進,至少,也可以藉由觀察這些原因,來趨吉避凶。而控制感的前提,就是認定所有的事物發生都是存在著某種因果關係的,即便這樣的因果關係無法直接觀察或是測量,也可以利用某種神秘的方法來影響、改變或是控制。
所以迷信,其實是我們對於因果關係的一種過度依戀,是對生活中無處不在的隨機的一種漠視
人類對因果關係的依戀:從一隻「迷信」鴿子談起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FEyfbx


迷信(英語:Superstition)根據中華民國教育部詞典,指對神仙鬼怪的盲目信仰,或泛指缺少科學論證基礎的信仰。[1]Encarta百科全書上對「迷信」的定義是:「非理性地相信某種行為或儀規具有神奇的效力。」此詞彙較常被科學主義者用來批評不同的宗教或政治立場。
迷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VVGFAE
一些迷信者認為黑貓會帶來好運,一些迷信者則認為會帶來厄運。
中華民國初年後開始提倡科學,破除迷信運動。
迷信是心理學的正常現象,演化並不在意人類是根據事實判斷出合理的結論,還是靠迷信做出結論,只要最後的結論會讓人做出有益生存的行為即可。從演化心理學的角度,圖型識別以及許多認知偏誤可能有助於生存,例如「過度辨識能動性」(hyperactive agency detection)讓人傾向認定事情的原因是為了某人的目的,這可能幫助古代人避免被掠食者或敵人攻擊[2]。研究顯示人們在面對壓力時,會更傾向在實質上沒有關連的事物中看出關連,因而變得較為迷信[3]。
人們使用系統一分析事情時傾向帶有各種偏誤,而系統二不一定會更正此偏誤[4],例如鄧寧-克魯格效應讓人高估自己的判斷力。另一個可能造成迷信的原因是自我實現預言。
從人類學的調查顯示幾乎所有的文化中都有迷信,可說是普世文化通則,其中可能源自嫉妒的邪眼可能是最常見的迷信之一。[5]
從科學哲學的角度,目前並沒有辦法證明科學比其他知識體系更正確,相信科學的人也是對歸納法和溯因推理抱有信仰[6]。
偽科學和權威
迷信的本質是對事理的陳述不抱懷疑態度。對科學假設和偽科學產物深信不疑,欲不加考證,得出必然性的結論,也屬於一種對權威的迷信。
破除迷信必須經過科學的考證步驟,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科學與迷信、信仰本質上最重要的區別就是懷疑,並在實踐中公開倡導懷疑主義。懷疑主義要求分析型思維以及批評型思維,要求懷疑一切,即不相信任何未經證實的事物。對已經證實的事物,也要懷疑它的各種(時空的、觀察角度的)局限性及觀察的準確性。未經證實的理論稱作假說或猜想。若其被證偽便要拋棄。
:邪教和神棍
有些人利用別人的迷信來獲利,例如神棍可能蓄意利用不實宣稱欺騙信徒,騙取財物、勞力或性服務[7][8][9],權威型的政治領導人可能利用支持者的迷信來獲取支持,並推行有害的政策。
符合迷信的示例
對宗教觀念、政治立場[10][11]、占卜結果、科學[12]結論的盲目信任。
四的禁忌:東亞一些使用華語、日語和韓語等語言的地區因為「四」和「死」字諧音而認為數字四不吉利。
十三恐懼症:西方認為13這個數字不吉利。
明牌:在賭博中相信某些和賭局毫無關係的第三方可以預測結果,例如據稱能預測足球比賽的章魚保羅。
乖乖文化:流行於台灣,認為將一包乖乖零食放在機器旁可以讓機器乖乖聽話。
正月剪頭死舅舅:由「正月剪頭思舊」誤傳而來,認為農曆正月理髮,舅舅就會去世。
交叉手指:西方認為將食指和中指交叉可以保祐好運。
敲木頭:西方認為提到某些可能的意外之後,必須用手敲木頭,否則該意外就會發生
迷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VVGFAE


R9是懂跳舞的!大罗学跳鸽子舞,理查利森分解动作教学-直播吧

202212060737137722

R9是懂跳舞的!大罗学跳鸽子舞,理查利森分解动作教学-直播吧

2cdc29b3-6ad6-4872-83e4-9af8f290cae4

進球跳舞遭批不尊重對手 巴西不管將繼續跳下去 - 民視新聞網

https://fb.watch/hiiN-2VhU4/

-----------------------------
移工在賽事期間身亡 世足高層稱:死亡是生命的一環
世界盃熱烈之餘,各界也關注卡達移工工作安全問題。示意圖。(美聯社)
移工在賽事期間身亡 世足高層稱:死亡是生命的一環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7Yq1m
2022/12/09 08: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2卡達世界盃如火如荼進行中,但當局始終遭控為舉辦賽事大興土木而犧牲許多移工生命。現在又傳出有移工在賽事期間喪命,FIFA已坦承確有此事。但世足高層對此向媒體的回應卻是,「死亡是生命的一環」。
《CNN》報導,FIFA當地時間週四證實一名移工死亡,「FIFA為這起悲劇感到深切悲痛,並向工人的家庭表達同情與思念」、「FIFA在獲悉此事故之際,便要求當局提供更多細節。我們會在相關程序完成後對此發表進一步評論。」
卡達政府則表示,官方已對此案展開調查,「調查的結果若為未遵守安全規範,企業將面臨法律責任及嚴重罰鍰。」
世足賽執行長哈特爾(Nasser Al Khater)被《路透》問及此事時卻說,「我們正在賽事期間,我們辦了一場成功的世界盃。這會是你現在想要談論的話題嗎?」他說,「我的意思是,死亡是自然的一環。無論是在工作還是你睡覺時。當然,我們對死亡工人的家人表達哀悼。但奇怪的是,你關注的第一個問題卻是這件事。」
英國《衛報》先前報導,自卡達2010年獲得世界盃主辦權以來,已有6500名南亞移工死亡,其中多數人從事低薪、危險勞動,而且通常在極端高溫下工作。移工在賽事期間身亡 世足高層稱:死亡是生命的一環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7Yq1m


世足》巴西血洗南韓最震撼的不是4進球? 網熱議:這一幕把對手耍著玩(影音) - 自由體育

https://twitter.com/i/status/1599888881146793984

phpeBHQGM

世足》太囂張?巴西得分球員嗨翻跳舞 名將痛批:很不尊重對手...
2022/12/06 06:30
巴西的得分慶祝舞蹈引來批評。(法新社)世足》太囂張?巴西得分球員嗨翻跳舞 名將痛批:很不尊重對手... - 自由體育 https://bit.ly/3VB4b5Q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森巴軍團」巴西今天在2022年世界盃足球16強戰,以4:1擊敗「太極虎」南韓,收下8強門票,不過巴西的得分慶祝舞蹈卻引來批評。
巴西只要進球後,球員慶祝時都會一起跳舞,成為他們的特色,今天16強戰,巴西大開殺戒,上半場就狂進4球,也讓球員們在場上玩開,大秀許多華麗舞蹈,連主帥提特 (Tite)都一同參與慶祝。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的慶祝舞蹈雖然讓球迷們看得開心,不過也引來批評,愛爾蘭傳奇名將基恩(Roy Keane)在轉播球賽時直呼:「真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是在看舞動奇蹟嗎(英國人氣舞蹈比賽節目),我覺得每次得分的時候,都要這樣跳舞是很不尊重對手的,一次就算了,你每次都要跳,就太不尊重人了,連教練也加入,我不喜歡。」世足》太囂張?巴西得分球員嗨翻跳舞 名將痛批:很不尊重對手... - 自由體育 https://bit.ly/3VB4b5Q


C羅37歲仍在場上活躍,4個原則讓他成為世界級頂尖人才
作者 曾荃鈺
2022-12-05
37歲葡萄牙巨星「C羅」羅納度,在11月底跟曼徹斯特聯隊提前終止合約,時隔一週,卻又驚傳C羅將轉戰沙烏地阿拉伯,據說總薪資是天價的5億歐元。「失業球王」薪資卻三級跳,這是怎麼一回事?
C羅37歲仍在場上活躍,4個原則讓他成為世界級頂尖人才 | 曾荃鈺 / 運動待轉區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iH3oBZ
史上賽前爭議最多的FIFA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除了亞洲球隊日本跟韓國晉級16強、大放異彩之外,最令人震驚的新聞,莫過於37歲葡萄牙巨星「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在11月底跟曼徹斯特聯隊(Manchester United)提前終止合約,聲稱自己遭聯隊「背叛」、「不受尊重」,時隔一週,卻又驚傳C羅將轉戰沙烏地阿拉伯聯賽的艾納斯隊(Al Nassr FC),據說總薪資是天價的5億歐元(約159.7億新台幣)。若雙方達成共識,此合約將在世界盃後生效。
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年7月,C羅連續被歐洲3支豪門球隊(英超切爾西、德甲拜仁、西甲馬競)以「超過33歲屆齡退役」、「場上活動力下降」、「球隊高壓打法無法勝任」等理由拒絕轉隊,更有媒體預測,C羅下個東家最有可能是義職拿坡里,也因此預估他的年薪會從在曼聯的2千萬歐元陡降至約600萬歐元。但看看沙國開出的條件,相差超過33倍。
「失業球王」薪資卻三級跳,這是怎麼一回事?不妨從豪門球團與自由市場的攻防戰中,一起來看看職業運動挑選頂尖人才有哪些原則?C羅的故事又能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1.對有實力的人,世界可以為他改變遊戲規則
是什麼原因讓C羅持續擁有超高人氣、收入跟影響力?想要踢球到40歲,是真能做到還是癡人說夢?沙國願意付上前所未有的高薪,要的究竟是什麼?
我斗膽猜測,一個球隊願意花5億歐元在一位37歲選手身上,要的肯定不只是C羅的技術體能,而是讓整個沙國聯賽在全球的曝光率提升,用國家的經費,賺到世界級的媒體曝光跟全球觀眾的注意力。可見,一位頂尖職業運動員的實力,除了球技,更多是體現在與球團俱樂部的談判、社交媒體話題等運動場外的影響力上。
我斗膽猜測,一個球隊願意花5億歐元在一位37歲選手身上,要的肯定不只是C羅的技術體能,而是讓整個沙國聯賽在全球的曝光率提升,用國家的經費,賺到世界級的媒體曝光跟全球觀眾的注意力。2.巨大的成功必要走向極端,在享受中才能成就卓越
被外國媒體喻為「史上最強自由球員」、榮登2022年富比世全球運動員收入排名第三、IG上擁有5億追蹤者的C羅,卻也是在網路上被辱罵最多的運動員。根據英國媒體報導,光是2021年8月到2022年1月,在社群網站上罵C羅的貼文就有1萬2千多則,西班牙皇馬隊的主席弗洛倫蒂諾(Florentino Pérez Rodríguez)也向媒體指控:「C羅根本是個瘋子,大家根本無法理解他的所作所為。
俗話說「富貴險中求」,每個選擇都有代價。C羅在外界評價兩極,他自己也曾說:「別人會討厭我,可能就是因為我太厲害了。」若你在網路上搜尋C羅,就會發現後面的關鍵字包含腹肌、髮型、身價、模特兒……等等。他熱愛競爭,渴望第一,20年職業足球生涯中飲食控制相當自律,一日6餐,長年保持7%體脂率,每天訓練3至4小時,每次可以做超過1千下仰臥起坐,愛好訓練腹肌的程度連看電視都不放過,良好的體態讓他縱使在37歲的「高齡」,依舊能在世界盃進球。
C羅與梅西的對弈照片成為世足話題。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Twitter
哈佛大學教育學院教授陶德.羅斯(Todd Rose)在《終結平庸》一書中指出:「人才不是標準化的產品,高級的人才從來就沒有固定的成長路線,而是自由發展的產物。真正的人才,是真正做自己的人,他們更在意的是對工作本身的享受,他們要的是一種滿足感。」
正如C羅在個人傳記紀錄片中這樣描述自己:「我喜歡球場上競爭時的這種壓力,當我有一天不想再面對這種壓力時,我就會把球鞋放到一旁,結束我的職業生涯,但在這天以前,我仍然享受這種壓力的感覺。」這種滿足感,並非因為競賽成果而滿足,而是踢足球這件事本身就讓他很滿足。換句話說,C羅不是因為卓越而滿足,而是在滿足中達到卓越,而世界則因他的卓越,願意為他改變遊戲規則。
3.不求標準正確,就要與眾不同
想像你在看一場儀隊操演,動作整齊劃一,好看極了,但一轉頭看看世界盃或職業運動球星,每個人的技術特點都不一樣,就算是最基本的罰球、射門、盤球等基本動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
這兩種人都厲害,也都是人才,但儀隊操演是容易替代的人才,而足球運動只要換一個人,整個打法就要改變在職業運動中,我們更渴望的是出類拔萃、有個性、獨樹一幟的人才。
許多球評分析,C羅就是適合引領團隊變革,擁有領導力的人才。除了他的彈跳能力、球落點預測、無球跑位、跟身體協調能力以外,還要加上極度渴望進球的野心與英雄主義。37歲的他縱使速度下降,卻依然能保有強大的戰力。但也正因他太想進球,操之過急,常常被球迷罵是傲慢、失控的自戀狂,太過重視個人表現。
不過C羅仍是全球網路聲量最高的足球運動員, 2015年他在IG上的一段貼文,更表現出他與眾不同的性格,他對球迷們說:「你們的愛讓我更加強大,你們的恨讓我不可阻擋。」在某些講求穩定、可靠、標準化的企業中,正確很重要,但在充滿不確定性、變化的職業運動比賽上,運動員無法單用標準化的方式應對,能隨時回應風險、做出臨場反應跟變化的人才,才是最稀缺的人才,而這樣的人才,需要在長期正回饋的循環中,才能收穫強烈的自信,堅持保有自己。
在充滿不確定性、變化的職業運動比賽上,運動員無法單用標準化的方式應對,能隨時回應風險、做出臨場反應跟變化的人才,才是最稀缺的人才。圖片來源:cristiano Instagram
4.繞遠路後才找到人生目標的人,更容易取得高水準的成功
很多人的生涯都是照著社會既定的框架走直線,例如你想到金融業上班,會規劃自己先考上頂尖的金融學系,再到國外留學幾年,之後加入大型金融公司,最後立足華爾街。你確實會達到目標,不過仍然是金融打工者的思維,不是影響世界的頂級人才。反之,那些對市場有影響力的金融人士,從來就不是這條標準化流水線下的產物,他們有些學歷史、數學、有些學哲學、有些過去是物理學家……總之,他們都是用五花八門的方式折騰過,繞路後才找到人生目標的。
紐約時報作家大衛.艾波斯坦(David Epstein)在書籍《跨能致勝》中提到一項研究:在英格蘭和威爾斯,學生們在高中時就要選定自己的專業,一直到大學都是上專業課程,但蘇格蘭卻正好相反,學生們在大學的頭兩年都不需要選專業,到了大三才分專業。結果追蹤研究發現,越晚定型的人,越能找到更好、收入更高的工作,而那些早早定型的人,最好工作一段時間就轉換一個專業,因為統計顯示,換專業能使他收入增長的速度加快。
研究結果乍聽之下確實顛覆我們既有的認知,但這也點出一個道理,經歷複雜,思想才會複雜;思想複雜,才能脫離工具人的思維,探索真實的自己,成就大事。
對照C羅的人生,他在葡萄牙法卡區的馬德拉群島(Madeira)出生,爸爸是園丁,長期酗酒導致腎臟疾病過世,媽媽做過清潔工跟廚師,養大4個孩子,雖不富裕,但C羅卻一心想要成為足球界的大人物。12歲的他拿著一張船票,隻身一人坐船離家1千公里,為了怕走丟,在胸前掛上寫著自己名字的紙板,再搭車到首都里斯本踢球,成為里斯本隊伍中年紀最小的球員。
15歲的C羅在里斯本青年隊時,曾因臨時心臟病發作回家休養,完成手術後卻依然回到場上,他的表現總比同年紀的孩子高出一個階層,卻在青少年時期因為海島口音而被霸凌欺負。C羅自述:「這是我一生中最難過的日子,並不是每個12歲孩童都有這種離家生活的經驗。」但也正因這些經歷,才讓一個在馬德拉島出生、睡覺都抱著足球的孩子,探索到自己一生的摯愛。
尼采曾說:「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標,一切筆直都是騙人的。」我們不該在快速、標準化、筆直的生產線中,試圖尋找頂尖人才,事實證明,大規模生產下的大量人才,既不快樂也不厲害,頂尖的人才,是用實力打破規則,在享受中成就卓越,敢於追求與眾不同,繞遠路後取得成功的人。生涯中最大的富足,就是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去的方向,然後主動探索,發揮個性,人才必須是多元下的產物,才會讓人既羨慕又忌妒。
最後,我想用C羅青少年時的好友米格派尚(Miguel Paixao)對C羅的一段描述當作總結:「你根本不可能忌妒C羅的足技,因為在你忙著忌妒他的天賦跟能力時,他又踢進3顆球了。」C羅37歲仍在場上活躍,4個原則讓他成為世界級頂尖人才 | 曾荃鈺 / 運動待轉區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iH3oBZ

2022-12-06_131824ckeditor-638d739ac1592ckeditor-638d734c62976ckeditor-638d73225d5b8


巴西驚天倒掛金鉤神技前鋒理查利森(Richarlison)在第73分鐘上演「這是世界盃史上最好的進球!」 https://bit.ly/3UaQzwB

https://fb.watch/h01vFxpSvl/

2022-11-25_130503


2022-11-24_2117592022-11-24_2118262022-11-24_211809

瘋世足:64場片刻美好與3個觀賽焦點
作者 陶以哲
2022-11-22
世足賽為全球運動迷與媒體的必然焦點,尤其本屆世足賽是繼2021東京奧運後規模最大的運動賽事,更是讓人期待。
瘋世足:64場片刻美好與3個觀賽焦點 | 陶以哲 / 來杯運動特調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VlksLO
2022 世界盃足球賽(FIFA World Cup)於11月21日開踢,舉辦地點位於卡達,是世界盃首次在中東區地區舉行,將於該國境內8座場館進行64場賽事。就過去經驗來看,世足賽為全球運動迷與媒體的必然焦點,尤其本屆世足賽是繼2021東京奧運後規模最大的運動賽事,更是讓人期待。筆者提出幾個世足賽觀戰看點,提供讀者參考。
-超級球星告別、新興崛起,各自粉墨登場
世界級球星永遠是比賽的人物焦點,如阿根廷梅西(Lionel Messi)、葡萄牙C羅(Cristiano Ronaldo),都已35歲以上、接近足球運動員退休年齡。4年一次難得的運動盛會,又是超級巨星的最後之舞,懷舊球迷勢必不會錯過。如熱血阿根廷球迷數月前就騎單車出發,經過非洲、中東各國,千里迢迢跨越1萬5千公里抵達卡達,就是為了一睹梅西的風采。
-相對來看,每屆足球賽,也是新星崛起的時刻,這些後起之秀,憑著精湛球技、俊俏顏值、與健美體態,勢將成為吸睛焦點。後浪接前浪,在在增加比賽可看性,也是歷史的見證。
--4年一次難得的運動盛會,又是超級巨星的最後之舞,懷舊球迷勢必不會錯過。圖片來源:FIFA World Cup臉書專頁
-後疫情下的全球規模運動賽事,主辦方能耐總檢測
世足出賽隊伍是以國家為單位,往往會帶來全國民眾的極大關注,除因輸贏攸關國家顏面、容易帶動社會認同與情意動員,另外就是集體觀賽震撼感與獨特的回憶。卡達位居亞洲地區,考量到當地氣候,這次是世足賽首次於北半球冬天進行。據聞已有許多歐美國家隊的球迷不辭千里飛往參與盛會,就是要朝聖現場賽事。
-相對於東京奧運的限制重重,目前各國近乎全面解封,世足賽的開放度也更接近疫情前的水準。不過染疫的風險畢竟依舊存在,主辦方在各種防疫保護措施上,舉凡開閉幕、比賽管制、人流進出等,能否確保人員健康與賽事平安完成,是之後大型運動賽會、產業與文化活動的參考指標,也是球迷觀賽之餘可以留心觀察的面向。
-透過觀賽感受世界各國風土文化民情
世足比賽永遠有許多話題可能,如各國球風就經常會成為比賽過程中觀眾不厭其煩的討論內容。如巴西「森巴球風」、德國「精準坦克」、日本「武士道精神」等等;各國風土民情的比較也常被提出討論,舉凡服裝、飲食到文化風格,都可能成為聊天與消費的話題。
-終究,一場球賽的精采迷人之處,最後看的不僅僅是球員、比賽,而是學習到箇中的跨文化深度,能從自我觀點出發,也能站在他人立場來開展自身視野。筆者多年前看過澳洲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現場氣氛至今仍難以忘懷,賽事精彩不在話下,但我也同時感受到澳式生活態度、器具技術與文化風格點滴,是觀賽之外的另外收穫
--一場球賽的精采迷人之處,最後看的不僅僅是球員、比賽,而是學習到箇中的跨文化深度,能從自我觀點出發,也能站在他人立場來開展自身視野。圖片來源:FIFA World Cup臉書專頁
-在這個時期,俄烏戰事似乎仍看不到盡頭,人員傷亡讓人悲傷,加上經濟與環境的緊張不安,還能靠什麼來暫時消弭?運動似乎就是答案。透過大型賽事的集體參與,球迷透過喧鬧、喊叫、唱歌為各自球隊加油,得到一時的宣洩。如此難得的集體共同經驗,除了讓人暫且忘掉生活壓力,也得以超越不同語言、文化、體系間的隔閡,感受人類的相似性,一如已逝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所言,「我們就是一體」(We are the world)。
-即便台灣沒有隊伍參賽,但世足對國人而言仍有其吸引力。無論您是死忠或一日球迷,在家中、在運動酒吧、或透過手機、站在鄉村或城市街頭電視牆,一起來享受4年一次、64場比賽的片刻美好吧!
瘋世足:64場片刻美好與3個觀賽焦點 | 陶以哲 / 來杯運動特調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VlksLO


世足Live》藍武士下半場逆襲! 日本2比1驚奇擊敗西班牙 https://bit.ly/3P8RoFH
(104) 【世足快報】日本奇蹟逆轉西班牙 連續兩屆晉16強/愛爾達電視20221202 - YouTube https://bit.ly/3VwVHNq
(104) 【2022 FIFA世界盃™】日本大逆轉的奇蹟擊敗西班牙!堅忍不放棄的藍武士 - YouTube https://bit.ly/3H4o1SS


世足》日本致勝球到底有沒有出界?來看規則怎麼說 - 2022世界盃足球賽 - 自由體育

2022-12-02_1213562022-12-02_12134017224156773886

世足》日本致勝球到底有沒有出界?來看規則怎麼說 - 2022世界盃足球賽 - 自由體育


phpglWz9O

日本美德感染全世界! 摩洛哥球迷也開始撿垃圾了
2022/12/13 19:07
世足》日本美德感染全世界! 摩洛哥球迷也開始撿垃圾了 - 自由體育 https://bit.ly/3VVJAcE
摩洛哥的球迷也開始在看台上幫忙收拾環境。(取自推特)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先前日本球迷在卡達世界盃看台撿垃圾的舉動被外界讚翻,他們的美德似乎也感染到其他國家,有外媒發現摩洛哥的球迷也開始在看台上幫忙收拾環境。
除了日本球迷會撿垃圾外,日本隊球員賽後都會把休息室打掃得一塵不染,桌子上還留下祈福紙鶴,並在紙板上留話向工作人員致謝,獲得全世界掌聲。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摩洛哥的球迷也開始在看台上撿垃圾,獲得外媒《433》、日媒《SOCCER DIGEST》報導,內文指出,摩洛哥球迷是從小組賽交手比利時後,開始幫忙清理環境,都會拿著大型塑膠袋收拾垃圾。
一位名叫比德的摩洛哥球迷說道:「我們在之前的比賽中都會做這樣的舉動,當然了,對法國不論輸贏,我們也會在賽後幫忙收拾環境。」
超級大黑馬摩洛哥將與衛冕軍法國爭決賽門票,這場比賽會在台灣時間12月15日凌晨3點登場。
世足》日本美德感染全世界! 摩洛哥球迷也開始撿垃圾了 - 自由體育 https://bit.ly/3VVJAcE


世足》英格蘭球迷「花127億買酒澆愁」 讓全國3萬間酒吧賺翻 - 2022世界盃足球賽 - 自由體育

phpCngGOpphpQPT4yo

世足》英格蘭球迷「花127億買酒澆愁」 讓全國3萬間酒吧賺翻 - 2022世界盃足球賽 - 自由體育


世足》不再是安慰獎! 梅西生涯二度奪金球獎心情大不同 - 自由體育 https://bit.ly/3FAdlch
世足》封神!姆巴佩決賽「帽子戲碼」史上第2人 金靴獎到手 - 自由體育 https://bit.ly/3WbuSys
【2022 FIFA世界盃™】驚天動地97秒!姆巴佩力挽狂瀾 梅開二度扳平戰局! - YouTube https://bit.ly/3jbmZug
【2022 FIFA世界盃™】#梅西 成為史上首位世足每一階段都有進球的男人! - YouTube https://bit.ly/3WtqGd7
【2022 FIFA世界盃™】PK大戰頂尖對決!阿根廷4:2勝出奪下世界盃冠軍! - YouTube https://bit.ly/3Wcdm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