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普考錄取不足達254人近年次高 這些類別最多
今年高普考錄取不足總人數達254人,為近年次高。(資料照)
今年高普考錄取不足達254人近年次高 這些類別最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UXdc7
2023/11/13 07:0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根據統計,今(2023)年高普考錄取不足總人數達254人,為近年次高,其中高等三級建築工程連3年錄取不足額,高考三級公職建築師續4年錄取不足額,而2023年高考土木工程類科再度出現錄取不足額情形,其需用人數467人僅錄取332人,錄取不足額占需用名額28.91%近3成。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近年公務員高普考屢屢出現錄取不足情形,2016年至2019年錄取不足人數均約百餘人,2020年遽增至209人,2021年293人更為近年新高。
至2022年錄取不足總人數驟降為30人,主要是因為2021年多項考試受疫情影響而延後,並集中於該年下半年舉行,致考試錄取分發時程延宕至2022年,使得2022年所需用人數及錄取不足總人數均大幅減少。而2023年錄取不足人數則為261人,大幅超過2016至2019年平均值137人,且均為技術類科之缺額。
據考選部統計,2020年至2023年錄取不足額類科數分別為22、15、8及19個類科,錄取不足人數分別為209人、293 人、30人及261人,2021年及2023年錄取不足額類科均為技術類科。
以2022年為例,有13類科到考人數少於需用人數,包括地方特考四等建築工程需用人數46人,到考人數僅27人;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人員需用人數206人,到考人數 181人;原住民族特考三等土木工程需用人數22人,到考人數10人。
甚至高等考試二級氣象、地方特考三等公職建築師及原住民特考四等經建行政,2022需用人數各為1人、14人與2人,卻無人到考。考選部說明,主要因專業技術類科相關職務內涵、工作地點或工作環境條件等影響應考人報考意願。
預算中心指出,為吸引專業技術類科人才進入政府部門服務,適時補足用人機關人力需求,考選部應會同用人機關與專業團體研析癥結,評估各該類科考試益,擴大報考來源、提升報考率,以利國家充分取才。
今年高普考錄取不足達254人近年次高 這些類別最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UXdc7


哪間大學畢業生高普考最強? 今年10大排行榜揭曉
考選部今天公布錄取高普考人數最多的10所大學校院。(資料照)
哪間大學畢業生高普考最強? 今年10大排行榜揭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0tJWKB
2023/11/07 20:2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考選部今日公布大學畢業生畢業3年內報考112年公務人員高普考試,錄取人數最多前10名學校統計,其中政治大學及成功大學畢業生連續3年都進入公務人員高普考錄取人員畢業學校前三名;私立大學除了逢甲大學連續3年保持在前10大排名外,東吳大學則是今年首度進入前10大之私立大學。
根據考選部統計錄取人數,排名前10大依序為政治大學、成功大學、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台北大學、逢甲大學、高雄科技大學、中央大學、東吳大學、中正大學。
考選部進一步分析,除公私立學校合併統計之總排名之外,單就公立學校統計前10大,除了總排行前10大入榜的8個學校外,尚有台灣師範大學及彰化師範大學2校。
而私立學校前10大除總排行已入榜的2校外,依序還有輔仁大學、淡江大學、東海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原大學、銘傳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等8校。
考選部表示,自明年起,高考三級84類科應試專業科目將減列為4科、13類科減列為5科,普考66類科也減列為3科,透過更聚焦於核心科目,讓青年學子減少應試準備上之負擔,強化選才之效能。也期待更多優秀青年世代踴躍投入公部門服務,一起為公共治理貢獻心力。
哪間大學畢業生高普考最強? 今年10大排行榜揭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0tJWKB


少子女化衝擊國考 考試院長黃榮村祭三箭舉才
 少子女化衝擊國考 考試院長黃榮村祭三箭舉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3iueX
 2023/04/03 05:30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專訪
 少子女化衝擊國家考試!考選部統計,近五年公務人員報考減少超過五萬七千人、減幅近二成。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將「祭出三箭」為國舉才,包含「減少考科」減輕考生壓力、化被動為主動前進「校園徵才」、修法放寬「專技轉任公職」墊高起薪,強調政府有優秀人才貢獻心力,人民才能受惠。
 黃榮村分析公務人員報考人數下降,主因為少子女化、民間搶人才吸引力提高、高普考試考科最多達八科致考試壓力大。
 近5年公務員報考減少5.7萬人
公務人員報考從一○七年廿六萬七九一九人逐年降低,一一一年僅廿一萬五五九人,五年減少五萬七三六○人。到考人數也一路下滑,從十八萬八九一三人減至十三萬九二八一人、減少四萬九六三二人。錄取人數雖也從一萬八一五六人減至一萬三六六一人,但整體錄取率維持九%上下。
 大學畢業生是國考考生大宗,但依教育部統計,大學畢業生一○七學年前尚有卅餘萬名,推估至一二○學年將跌破廿萬人,十三年減逾十萬人。
 曾有官員表示,一流人才如果不進入政府,就會變成三流人才服務人民,非國家和人民之福。黃榮村認同表示,考試院是選才機關,對少子化造成的政府人力危機,當然要主動因應。
 考科減少、主動前進校園徵才
考選部推動考科減少已十年,但阻力大、成果有限。黃榮村表示,大趨勢如此,就是要做,已有八成三高考減少一至二科,普考更高達九成多減少一科。國文、英文或法學基本科目不會更動,但專業科目在徵詢用人機關後適度精簡,以減輕考生壓力,僅教育行政和社會行政等仍維持考六科。
 不同於過往等考生上門,黃榮村化被動為主動,考選部開辦預備文官團,考試委員親自進大學宣傳公職,今年預計有五十所大學、四千二百名學生參與,未來將更強化主動招募人才業務。
 修法放寬專技轉任公職 墊高起薪
對有民間工作經驗、已取得專業證照者,考試院去年底也修法放寬「專技轉任公職」之門,黃榮村表示,政府和民間都在搶優秀人才,有些領域民間給薪很高,民間年資列入以墊高起薪,可增加誘因。但該作法剛起步,成效待觀察。
少子女化衝擊國考 考試院長黃榮村祭三箭舉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3iueX


末代公路人員升資考週六登場 考生僅147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27hxC
這新聞顯示--交大清大生,完全不考慮公務人員高普考,而成大,政大表現最多
去年高普考行政類科 政大畢業生最會考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8m8t8
去年高普考 錄取人數最多的大學是這間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EOY51


成大蟬聯高普考錄取總排名之冠 政大、中興緊追在後
考選部今(5)日公布,錄取111年高普考人數總排行前10大學校。(記者張維真翻攝)
成大蟬聯高普考錄取總排名之冠 政大、中興緊追在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LBq7Z
2022/12/05 14:52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考選部今(5)日公布,錄取111年高普考人數總排行前10大學校。前10大總排名為成大、政大、中興、台大、高科大、台北大學、逢甲大學、台科大、中正、中央。前10名只有逢甲大學是唯一入榜的私立大學。
根據考選部統計資料顯示,大學生畢業三年內報考今(111)年高普考錄取人數前十名大學,今年高普考共錄取2045人,包含公立大學1565人、私立大學480人。其中,成大以161人最多,次為政大125人、中興120人。統計公立學校前十大,除了總排名已入榜的9所學校外,北科大也入榜。私立大學總排名前十大,除了總排名已入榜的逢甲,尚有東吳、東海、淡江、輔大、中原、銘傳、中山醫學大學、朝陽科大及台北醫大也依序入榜。
考選部說明,比較去年(110)年高普考錄取人數總排行前十大學校,成大今年蟬聯居冠;逢甲大學亦於私立學校裡位居首位。
考選部表示,近來積極與教育端合作,日前也舉辦「大專校院協助公務人力招募研習會」希望藉由各大專校院職司職涯輔導單位豐富完整的輔導量能,提早協助有志於投身公部門服務的青年學子,及早規劃準備國考。成大蟬聯高普考錄取總排名之冠 政大、中興緊追在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LBq7Z

高普考行政類科 政大畢業生最會考/大學畢業生畢業3年內報考1


高普考行政類科10大錄取學校 政大、台大、台北大學居前3
考選部今(29)日公布,111年高普考行政類科錄取學校十大排行榜,政大、台大、台北大學居前3。(記者張維真攝)
高普考行政類科10大錄取學校 政大、台大、台北大學居前3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UgaXK
2022/11/29 19:17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考公職對大學畢業生來說,是熱門的職涯發展選擇。考選部今(29)日表示,今(111)年7月舉辦的高普考總共錄取4164人。考選部也同時公布考生在大學畢業近3年內報考高普考行政類科錄取學校十大排行榜,以政大、台大、台北大學居前3名。另外,台北商業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暨南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則是今年首次闖進排行榜。
考選部說明,高普考依工作內容及專業性質分為行政與技術兩大類科,今(29)日公布應考資格無科系限制之行政類科。今年高普考共設置67個行政類科,包含高考三級40個、普考27個。大學畢業三年內錄取高普考行政類科人數前十大學校總排名依序為政治大學、台灣大學、台北大學、成功大學、東吳大學、台北商業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台灣師範大學。
另外,考選部統計公立學校前十大,除了前述總排名入榜的學校,還有新進榜的暨南國際大學。私立學校前十大則包含東吳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銘傳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靜宜大學。
考選部進一步表示,根據近十年高普考報考人數資料顯示,不論是高考三級或普考,整體人數在100年至102年到達高峰後,有逐年下降趨勢,不過用人機關每年開缺情形變化不大,使得錄取率小幅提升。像是,104年以前,高普考行政類科總錄取率不到6%,104年以後則開始向上攀升,穩定介於6.5%至7.3%之間。
考選部說明,未來會持續深化校園國考宣導,鼓勵有志從事公共服務之青年及早準備,加入公職行列。
高普考行政類科10大錄取學校 政大、台大、台北大學居前3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UgaXK


高普考行政類科 政大畢業生最會考/大學畢業生畢業3年內報考1
去年高普考行政類科 政大畢業生最會考
去年高普考行政類科 政大畢業生最會考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8m8t8
考試院今再公布110年高普考「行政類科」錄取人數前10大學校。(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2/09/12 18:5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考試院今再公布110年高普考「行政類科」錄取人數前10大學校,大學畢業生畢業3年內報考110年高普考行政類科,前10大總排名為政大、台北大學、台大、中正、成大、台師大、逢甲、東吳、中興、東海。政大以162人最多,次為台北大學129人、台大102人。
考選部表示,未來高普考試應試專業科目將朝向彈性多元方向進行調整,行政類科規劃以高考三級考試減列2科、普通考試減列1科為原則,預期藉此讓青年學子減少應試準備上之負擔,也更聚焦於核心科目,強化選才之效能,期待有志投身公部門服務的新世代人才,更加踴躍報考國家考試,參與政府善治的行列。
考選部說明,高普考試分為行政類科及技術類科,其中行政類科高普考計列考77項,依開缺情形每年不同,110年高考三級列考40項,普考為27項,錄取人數以一般行政、會計、人事行政、財稅行政、經建行政(普考)、地政(高考)者最多。
考選部表示,行政類科公立學校前10大,除了總排名已入榜的7所學校外,尚有彰師大、台中科大、高雄科大;私立學校前10大除已入榜的逢甲、東吳、東海外,還有輔大、淡江、中原、銘傳、中山醫大、靜宜、高雄醫大等7校。
進一步分析,入榜的學校多以商學領域(財務金融會計)、法政、教育心理著名,故報考和錄取人數即以行政類科居多,考選部認為,這也顯見大學校院育才端與國家考試端兩環節有緊密的連結。
考選部日前公布110年高普考總體錄取人數,大學畢業生在畢業3年內報考去年高普考,錄取人數最多之前10名大學,成大、台大、政大、中興、台北大學、逢甲、中正、高雄科大、中央、台科大。前10名有9所國立大學,只有逢甲大學是私立大學。
去年高普考行政類科 政大畢業生最會考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8m8t8
--------------------------------------

高普考行政類科 政大畢業生最會考/大學畢業生畢業3年內報考1
去年高普考 錄取人數最多的大學是這間
考選部今日中午公布,110年高普考錄取人數分析,大學畢業生在畢業3年內報考去年高普考,錄取人數前10名之大學。(記者林曉雲翻攝)
考選部今日中午公布,110年高普考錄取人數分析,大學畢業生在畢業3年內報考去年高普考,錄取人數前10名之大學。(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2/09/05 13: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哪一間大學畢業生最會考公職?考選部今日中午公布,110年高普考錄取人數分析,大學畢業生在畢業3年內報考去年高普考,錄取人數最多之前10名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共有203人錄取居冠,贏過第2名台大183人有20人。
錄取人數前10名大學是:成大203人、台大183人、政大179人、中興大學154人、台北大學149人、逢甲大學108人、中正大學99人、高雄科技大學93人、中央大學77人、台灣科技大學74人。前10名有9所國立大學,只有逢甲大學是私立大學。
考選部說明,現代政府所需治理人才主要來自各大學校院,考選部為協助青年學子認識國家考試,積極投入公職一展長才,期望加強與各大學校院教育端之連結,共同培育及推展招募優質公務人力蔚為國用。
考選部表示,高普考試是國家遴選初任公務人員中相當重要的考試,也是國家甄拔現代化政府所需治理人才的重要管道,歷年來報考人數最多,近3年來高普考試平均錄取人數5512人,平均錄取率9.75%,競爭激烈,受社會各界矚目。
經統計資料發現,110年高普考各大學畢業3年內錄取人數2758人,占110年當年度錄取高普考5292人之52%,顯示應屆畢業生3年內高普考試錄取人數可觀,進一步分析大學校院排名情形,重榜者均列計,總排名以成大、台大及政大為3名。
私立大學校院排名前10大,逢甲大學以108人最多,淡江大學56人、輔大、東吳及東海均各51人、中原40人、中山醫學大學24人、高雄醫學大學23人、銘傳大學20人、靜宜大學16人。
考選部指出,今(111)年高普考試第一試筆試榜示將於9月27日公告,為公部門增添許多生力軍,往後為使教育和考試兩環節更緊密結合,會陸續分析相關考試統計資料,供教育界及社會大眾作為培育人才和投考公職之參考。
去年高普考 錄取人數最多的大學是這間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EOY51
------------------------------------------------
末代公路人員升資考週六登場 考生僅147人
考試院。(記者張維真攝)
考試院。(記者張維真攝)
2022/11/03 16:51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考選部今(3日)表示,今年警察人員升官等、郵政人員升資、公路人員升資考試將在本週六(5日)登場,其中公路人員升資考試更是最後一次舉辦,考選部呼籲考生把握機會,踴躍到考。
考選部說明,本週六(5日)將於台北、台中及高雄等3考區同步舉辦為期2天的警察人員升官等、郵政人員升資、公路人員升資考試。有別於其他國考,該次舉辦的3項考試,應考人皆為現職公務人員。對於公務人員來說,升官、升資考試是取得晉升官等、資位任用資格的重要管道。
考選部也提到,今年是公路人員升資考試最後一次舉辦,呼籲報名該項考試的考生把握機會,踴躍到考。
考選部說明,該次報考人數合計4千693人,其中包含警察人員升官等考試3千864人、郵政人員升資考試682人、公路人員升資考試147人。考選部表示,當前3項考試仍須維持各項防疫措施,尚未實施防疫放寬規定,提醒考生注意並配合相關應試重點。此外,考生除了考試當天可於試區公布欄查看試場位置外,也能至國家考試網路報名資訊系統「試區查詢」,呼籲考生提前查詢利用,及早到場,避免壅塞。
末代公路人員升資考週六登場 考生僅147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27hxC
---------------------------------------
司法特考今起登場 逾2萬名考生應試
法律人年度重要之指標性考試今登場,逾2萬名考生應試。圖為過往公職考試,國家考場榜示情況。(資料照)
法律人年度重要之指標性考試今登場,逾2萬名考生應試。圖為過往公職考試,國家考場榜示情況。(資料照)
2022/08/13 10: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法律人年度重要之指標性考試登場,111年司法、調查、海巡、移民特考及111年法官遴選資格考試今起舉辦,考選部表示,報考人數共計22422人,考場及考生均落實相關防疫措施。
考選部說明,今日至15日(週一)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及台東6考區、23個試區同時舉行。
考選部表示,5項考試設53類科(組別),涵蓋法律、防制犯罪、海上保安及國境出入管理等領域,均與公共利益、人民生命及財產安全密切相關,並對用人機關業務執行所需人力極為重要。
考選部指出,除司法官、律師考試外,這5項考試也為法律人年度重要之指標性考試,自開辦考試以來,已錄取2萬多名優秀適格人才投入公部門,在司法調查及邊境安全之第一線貢獻所長。
依考選部統計,報考人數共計22422人,其中最熱門的為司法人員特考計18254人、調查人員2869人、移民行政人員1113人、海巡人員183人,法官遴選資格考試3人。
考選部提醒,除法官遴選採資格考外,其餘4項考試,第一試錄取後,均須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屆時請應考人留意相關考試資訊。也籲請應考人,遵守戴口罩、量體溫等各項防疫措施。
司法特考今起登場 逾2萬名考生應試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F8L07


110年考選新措施! 高普考等7項國考新增、廢止或修正考科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高普考行政類科 政大畢業生最會考/大學畢業生畢業3年內報考1

高普考行政類科 政大畢業生最會考/大學畢業生畢業3年內報考1

高普考行政類科 政大畢業生最會考/大學畢業生畢業3年內報考1


高普考放榜 錄取6235人創20年新高

中秋節前夕金榜題名、感覺應該是更加美好。高普考在今天放榜、今年錄取6235人、名額創下20年以來新高,但是因為報考人數將近15萬人、所以平均錄取率只有6%。今年最年輕的上榜考生只有十九歲,但是年紀最大的已經58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