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使館呼籲在陸美國公民 備妥14天藥物、水和食物
2022-11-29 00:11 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美國大使館呼籲在陸美國公民 備妥14天藥物、水和食物 | 陸疫情持續 | 兩岸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Vrl2Iz
隨著新冠疫情持續升溫,大陸多地再度出現各種防疫亂象。圖為北京一處近日遭到封控的社區。路透
中國大陸堅持「動態清零」持續引發各種防疫亂象。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微博28日晚間特別發布一則「美國駐華使團致美國公民的聲明」,鼓勵所有美國公民為自己和家庭成員保存14天的藥物、瓶裝水和食物供應。
這則聲明反映美國大使館對於當前在中國大陸的美國公民處境的擔憂。聲明強調,「海外美國公民的安全、健康和福祉是美國最高等級的優先事項。美國公民因為最近在中國新冠感染人數的上升而受到影響,我們正在積極與他們一起努力並向他們提供幫助。」
這份聲明稱,「隨著疫情的發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已擴大了新冠疫情防控舉措。這些舉措可能包括居家隔離、大規模檢測、場所關停、交通中斷、封控以及有可能發生的家庭成員分離。」
聲明指出,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和使團的其他官員已經定期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級別官員直接提出美國政府對其中許多問題的關切,並將繼續如此。
在此之前包括日本、法國等國已經相繼對中國大陸現行防疫政策表達關切。
日本共同社23日引述日中關係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泰國會談時,就中國大陸實施的「動態清零」政策轉達了日本經濟界希望放寬防疫措施的訴求。 
消息人士擔心,「若繼續執行過度的防疫措施,可能對包括日中在內的國際經貿關係造成重大影響」。
報導稱,由在華日企組成的中國日本商會本月公布一份請願書,指出新冠政策的出行限制措施不合理,已對企業活動造成負面影響,希望北京市政府能夠放寬。
報導稱,北京近期感染人數上升,日本大使館所在的朝陽區人數最多。市內交通量大幅減少,PCR檢測點排起長龍。
法國駐北京大使館微博24日也發文稱,「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對駐華法國企業造成了影響」。
該則微博指出,法國企業在中國大陸提供了57萬個就業機會,法國企業非常歡迎北京當局11月11日宣布的「優化防控工作的20條措施」,但中國法國工商會注意到,該政策宣布以來,實際的執行結果並未達到駐華法國企業的預期。
中國法國工商會重申,法國企業希望看到,在不久的將來中國能制定明確的戰略,盡快走出「動態清零」政策。中國對於法國企業來講仍然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為使中法兩國貿易和雙向投資得以持續和發展,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的營商環境必不可缺。
美國大使館呼籲在陸美國公民 備妥14天藥物、水和食物 | 陸疫情持續 | 兩岸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Vrl2Iz


從大逃亡到血汗暴動:黨企共生共謀下的富士康
作者 賴榮偉
2022-11-28
富士康近日爆發大規模抗爭。圖為中國防疫工作人員。
從大逃亡到血汗暴動:黨企共生共謀下的富士康 | 賴榮偉 / 特約作者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VOQaBi
從富士康的大逃亡到工人的血汗暴動,反映著獨裁國家內政府與企業的共生與共謀。有企業績效就有仕途往上攀爬的政治邏輯,剛好與企業追求低成本的逐利動機,一拍即合。這是中國接軌全球化以來的追求高成長模式的縮影。
富士康的依賴症:中國需要郭台銘
富士康的中國版圖,遍佈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以及中西部。此等由南至北、由東到西的廠區租地,早已超過9,200公頃,14個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綽綽有餘,正有謂中國單一民企集團所租用的最大工業用地。
2020年,富士康的進口總額占中國進口總額3.5%,出口總額占4.1%;在2021年《財富》雜誌的全球500家公司中位居22,在對中國經濟貢獻最大的前100家外資與港澳台企業中,名列榜首《2021胡潤在中國的外資及港澳臺企業百強》榜首。換言之,郭台銘需要中國,中國也需要他。
中西部的富士康更有著中共「中部崛起」、「西部大開發」的的區域平衡發展戰略意涵。一個富士康鄭州廠,聘雇超過20萬名員工,廠區就是「富士康城」。富士康成為創造鄭州財富的火車頭,帶動產業生態與生活圈,供應上百萬工作機會,養活很多人的全家。除此,它更一舉改變河南原本「窮省」的印象
河南省雖是炎黃子孫與中華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但改革開放以來有很長時間乃屬於經濟後段班,成為中國內部被地域歧視的對象。2009年,河南貿易進出口只有134.38億美元,省排名第17;2010年富士康鄭州廠設立,此後的GDP排名,河南穩坐中部6省之首。鄭州廠替中國帶來每年超過3百億美元的出口額,貢獻鄭州進出口總額8成、河南省則有6成。富士康改變鄭州與河南省,河南人的就業規劃可以不必離鄉背井。
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需要中國,中國也需要他。圖片來源:ToyW/Shutterstock
黨企共生共謀
對富士康的依賴,形塑政府與企業成為「共生結構」。穩富士康,就是穩河南」的思維,充斥在河南省各級黨政要員的招工宣傳術語裡。急著彌補用工缺口,官方傾「洪荒之力」動用龐大的黨員、公務員和退伍軍人網絡。招工責任層層下壓,鄉鎮政府更向管轄村鎮分配人數指標。果真「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
發展至上的獨裁政府,自然允許企業去除人性化的機械式管理。「黨領導一切」匯合了「魔鬼藏在細節裡」。
富士康做為全球工廠,軍事管理作風出名。為保證生產順利即時完成,廠區作業與管理圍繞著「紀律」轉。大量保安進駐不足奇,工作規範、工作流程與生活作息均有綿密佈置,員工就如螺絲釘長時間被「鎖入」於一個極度制式卻冷漠的環境。為防堵勞工集體抗爭,寢室安排必須斷絕員工透過關係網絡、同鄉結黨的可能性。不能出錯的嚴格氛圍,管理階層幾近人格羞辱的「訓斥」普遍,體罰時有所聞。
不難想像,員工彷彿孤立於世的「原子」存在,情緒得不到宣洩甚至被壓抑,反覆交融的不滿、憤怒、失落與焦慮,衝破「抗壓」的底線,產生極端行為的反撲。縱然黨政與企業幹部不斷公開強調做好身心健康,但這是否又是一場又一場的表演式政治?「大逃亡」一舉揭露防疫上的各種資源不到位,外界批判就如其他地方高喊的「韌性社區」一樣,真實是違反人權。
但,富士康是「赴死坑」,每日上千人離開,為何仍有許多人想進去?有錢能使鬼推磨是一招道德勒索的愛國主義又是一招。大企業慣於「加碼激勵」,相信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更何況又有「黨的領導」此一中國特色。士康的特權,在於可以不停工的「閉環生產」;密集接觸者可以不隔離,員工自願選擇是否上班。尤有甚者,「黨的領導」除了施力,更在於長期灌輸人民的忠黨愛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如今,地方發展嚴峻,人民必須唇齒相依、唇齒相依,拋頭顱、灑熱血。
只不過,當物質誘因不再、加上面臨生死關頭,利他的愛國主義也會醒悟。黨政合謀,允許企業減少成本的逐利作法,工人們所謂的「陰陽合同」(公開是一套激勵,進廠簽約則是另一套減利)再次浮現富士康過往被報導的「合同陷阱」。中共堅持「動態清零」卻讓企業開工有理;廠內疫情不穩,更讓大量短期打工者憂慮回不了家。黨企「共生共謀」儼然出現合法性與正當性的缺口。
諷刺的是,中共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的基礎,正在於長期灌輸人民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恐懼,以此取得人民的犧牲與支持,進一步證明中國優於西方的防疫成績以及社會主義的民主;然而,也因為對病毒的恐慌以及對「封控」的標準不一與執行不滿,官方縱有優越的維穩暴力,企業早有防堵勞工集體行為的設計,廠區工人面對黨企的高壓,毅然決然走出一條血汗道路。
富士康近日爆發大規模抗爭。圖為中國防疫工作人員毆打示威者。圖片來源:截取自DW News YouTube
異化的中國
富士康模式的最大特徵在於黨的支持,但也因為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是政治領導,現在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擔憂。包括郭台銘在內所有的資本家,應是惴惴不安:若有一日得不到黨的支持怎麼辦?尤其,依賴富士康,有違「自力更生」;又按照當前中共術語,「第三次分配」強調高收入群體與企業家的自願貢獻。
市場的政治風險向來是跨國企業評估佈局的重要一環。政治淩駕經濟、外行領導內行、人治高於法治、社會維權動盪等,將令投資者卻步。偏偏近年來的中國發展趨勢,中共不僅「政左」,「經左」也正在發生。「共同富裕」的「重分配」、「強監管」與「國進民退」,會不會又重演歷史上1950年代對私營企業的「共產風」?全球供應鏈從中國移出,已是現在進行式。
矛盾的是,創立共產主義的馬克思,源頭其實是關懷工人從工作到生活「人不像人」的人道主義者。師承馬列主義的毛澤東高舉中國特色,處處強調工人與農民於革命與新中國的重要性。只不過,想比肩毛澤東的新時代第一人習近平,「二十大」政治報告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卻迎來工人的大逃亡與流血抗議。中共一直說的「不忘初心」,正受到國內社會與國際社會的放大鏡檢視。
(作者為政大法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台灣地方發展暨對外交流促進會理事,企業顧問,專欄作家。曾任政府機關專案計畫主持人、金融企業投資研究室主任。昔獲德國獎助赴德交流。長期觀察並關懷兩岸關係、中國、國際關係等情勢發展。認為知識分子具有改造社會的責任。)從大逃亡到血汗暴動:黨企共生共謀下的富士康 | 賴榮偉 / 特約作者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VOQaBi


鄭州廠暴動 郭明錤:鴻海恐丟i15 Pro獨家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11.30
鄭州廠暴動 郭明錤:鴻海恐丟i15 Pro獨家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GVoRkL
生產全球7成iPhone、富士康鄭州廠暴動事件餘波盪漾,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最新預測出爐, iPhone 14高階出貨量暴減,本季估少1500~2000萬支,遠高於市場原估的600萬支,除重創蘋果與鴻海本季財報表現,未來鴻海更面臨結構性挑戰,恐難獨吞iPhone 15高階機型的組裝訂單。
郭明錤下修i14出貨20% 高階版將少2千萬支
鄭州富士康砸錢留人 返崗獎勵1.3萬人民幣
郭明錤29日推文示警,鑒於富士康鄭州廠抗議事件爆發,相應下修i14系列出貨量預估20%至7000~7500萬支;i14 Pro與i14 Pro Max總出貨量估減1500~2000萬支。
他也提到,鄭州廠11月平均產能利用率僅20%,但預期12月可改善至30~40%。但他也警告,儘管和碩、立訊精密各自鴻海取得約10%的i14 Pro與 i14 Pro Max訂單,但最快也得到12月下旬才能大量出貨,顯示12月出貨量仍大幅低於預期。
因高階i14需求本季因供需缺口擴大而消失,出貨量大幅下修,蘋果和蘋概股也面臨業績下滑風險,他認為,今年迄今跌於2成的蘋果,第4季財報堪慮,由於i14 Pro系列售價高,在出貨量短少下,本季蘋果iPhone營收可能低於市場共識20%~30%。
鴻海更面臨結構性競爭挑戰,iPhone零組件出貨在明年首季和上半年可能會顯著衰退,除本季 iPhone出貨營收低於預期,因Apple想分散供應風險,恐也難再繼續成為i15 Pro系列的獨家組裝廠商。
富士康鄭州廠是Apple最大的iPhone代工廠,員工總數高達20萬人,雖富士康在印度、華南也有生產基地,但鄭州廠負責iPhone全球出貨70%,吃重程度可見一班,而為確保產能,富士康先前釋出加發每名員工2.6萬元人民幣激勵獎金,以總金額3.52億美元刷新紀錄。鄭州廠暴動 郭明錤:鴻海恐丟i15 Pro獨家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GVoRkL


富士康鄭州廠數百員工暴動「警催淚彈鎮壓、員工丟滅火器反擊」 挨轟欠薪資、砍待遇!鴻海3聲明澄清 - 今周刊

2022-11-23 21:00
富士康鄭州廠數百員工暴動「警催淚彈鎮壓、員工丟滅火器反擊」 挨轟欠薪資、砍待遇!鴻海3聲明澄清 - 今周刊 https://bit.ly/3AGAUyx
鴻海旗下集團富士康鄭州廠傳出暴動,起因疑似數百名員工不滿合約遭資方擅自更改,擔心薪資被拖欠所引發的衝突,加上近期中國北京疫情再度升溫,當局決定加強防疫力道,也讓鄭州廠警民間的對峙場面被激化。
關於鄭州廠暴動,鴻海發聲明稿強調對於津貼一向按合約內容履行,會持續和員工、政府做溝通,另外工廠宿舍都有經過清消,絕無網傳員工和確診者同住一事。
▲富士康員工大逃亡返鄉。(圖片來源:微信截圖)
綜合外媒報導,位於鄭州的富士康廠區10月底因疫情爆發,傳出員工大規模感染的情形,讓廠區進行嚴格的封控,多名員工為了步行百里逃亡返鄉,而部分陽性確診者卻被關在爛尾樓中沒藥治、沒飯吃,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對此,鴻海當時發聲明稿表示,除了落實防疫政策,也會全力保障同仁安全及健康照護,對有返鄉意願的員工已提供返鄉服務,目前園區疫情已經逐步在控制之中。
富士康鄭州廠11/7發布招聘公告,也鼓勵資深員工回鍋,目標是希望能在11月下旬恢復滿載產能生產。
不過今(11/23)日網路上卻流出多段衝突影片,據影片內容指稱,衝突地點就是富士康鄭州廠,數百名員工紛紛從工廠宿舍湧出,和身穿白色防護衣的員警對峙。
爆發衝突起因於員工不滿廠方更改合約內容,其中一項是原本能夠拿到的3000元人民幣全勤獎金,現在變成得再多做60天工才能夠取得,讓員工們滿肚子火擔心薪資被拖欠、待遇被砍,也因為北京近期疫情再度升溫,當局決定加強防疫力道,讓現場警民對峙場面更加被激化。
多段影片中可看到,有民眾被白衣人員持棍打趴在地,人們成群結隊強行穿越路障、包圍警車,警察用催淚彈鎮壓,員工們則用滅火器反擊。也有憤怒的員工包圍疑似管理人員,怒批無視人命,「我真的很害怕這個地方,我們現在可能都篩陽」。
對於影片中的種種混亂,鴻海最新聲明表示:
一、22日晚間起,鄭州園區部分新進同仁因對工作津貼認知疑慮提出訴求,公司強調對於津貼一向按合約內容履行,並會持續向相關同仁溝通說明。
二、網傳近期鄭州園區宿舍安排新進員工與曾確診的同仁混住,在此特別澄清並無此事。新進同仁入住前,這些宿舍都是經過特別環境消殺,且經過政府驗收核可,方能安排新進員工入住,並沒有與原來的員工混住之情形。
富士康鄭州廠數百員工暴動「警催淚彈鎮壓、員工丟滅火器反擊」 挨轟欠薪資、砍待遇!鴻海3聲明澄清 - 今周刊 https://bit.ly/3AGAUyx
三、對於暴力行為,公司會持續跟員工以及政府做好溝通,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富士康鄭州廠傳員工抗爭 警方鎮壓爆衝突
富士康鄭州廠傳爆發抗爭 警方鎮壓爆衝突 https://bit.ly/3GCgVES
2022年11月23日 週三 下午2:39
路透社報導,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的富士康廠區22日晚間爆發抗爭,數以百計吶喊「付我們工資」的員工,被身穿防護衣且手持警棍的「大白」包圍,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的富士康廠區傳出爆發抗爭。(檔案照/路透社)
路透社今天引述上傳社群網站「快手直播」的影音報導,抗爭的勞工持棍棒砸毀蘋果供應商富士康廠區內的監視器並搗毀窗戶。不過,原先上傳至快手直播的影音已悉數被下架,但推特等社群網站仍掛載爆發抗爭的畫面。
富士康鄭州廠爆發抗爭的影音在網路傳開後,中國大陸網友相繼在微博發表評論說,疑似因勞雇合約引發爭議,而導致抗爭與衝突。
據了解,有大批鄭州富士康的新進員工,因不滿工期延宕、伙食太糟,且傳出員工宿舍內有老員工染疫,感覺被富士康欺騙,憤而聚集在廠區大門,準備一起衝出富士康,遂與前來鎮壓的警方爆發衝突。
鄭州富士康是蘋果手機最大的生產基地,承擔全球一半iPhone的組裝工作。作為 iPhone 14 Pro與iPhone 14 Pro Max 的主要組裝工廠,鄭州富士康上月底因疫情和員工返鄉陷入缺工困境後,產能大減,造成全球缺貨。
因此,富士康頒布月入逾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4萬元)的高薪招募時薪工,據陸媒報導,求職者從中國大陸各地湧來富士康鄭州廠傳爆發抗爭 警方鎮壓爆衝突 https://bit.ly/3GCgVES

069.jpg_1140x855 (1)

富士康鄭州廠數百員工暴動「警催淚彈鎮壓、員工丟滅火器反擊」 挨轟欠薪資、砍待遇!鴻海3聲明澄清 - 今周刊


中國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80萬台商恐成習近平人質!深耕中國20年傳產老闆:林瑞陽案例很清楚,就是要「留下買命錢」 https://bit.ly/3tRpX9t
2022年11月23日 
兩岸關係疏離,正加速中國台商逃走中。依據美國華府智庫最新調查,26%台商正移出中國、33%考慮中。習近平力推的「共同富裕」政策,接下來,勢必帶來更大衝擊。有意撤出中國的台商,究竟如何全身而退?選擇拚搏的企業主,又該怎樣趨吉避凶?以下是一位深耕中國逾20年傳產企業主的憂慮告白:
二十大之前,習近平政權就喊出內循環為主、內外循環為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講白了,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其實就是公有制為主,私有制必須在公有制的控制之下,才允許你有私有制。
像馬雲的阿里巴巴這些私企,賺了那麼多的錢,我習近平不允許資本主義這種大鱷在我中國境內。企業已經長那麼大了,國家就拿錢進來買股票,進來當大股東、進來當董事。董事會每次投票要多數決,它(中國)不是,我有一票否決權。重大決議,我只要說不行,全部統統不行。
現在有否決權這件事情,法律是還沒定,但是我們知道互聯網那幾家大公司,如果「上面派下來」的董事說要否決,其他人都不敢講話。
針對大企業它要做控管,針對外企也要控管,針對台商,更要控管……。總之,不可能說你拿了全部的成果就要走人,那是不可能。林瑞陽、張庭的案例很清楚,有點像是要你「留下買命錢」,這是它準備要執行的。
交易要繳稅,增值稅、契約稅、買賣稅;個人和企業賺的錢要繳所得稅;再來是什麼,第一個是房地產,第二個是遺產。像我在中國的房子,買的時候七、八百萬(人民幣),現在二千六百萬人民幣,沒早一點賣,以後肯定要繳稅,除了增值稅,還有房屋稅。再來,在中國的遺產要留下來給兒子,對不起,遺產稅也要開徵了。
「第三次分配」是「共同富裕」(政策)的最重要核心。什麼叫第三次分配?它要求大企業捐錢給國家軍事、老人基金等慈善基金。你賺那麼多錢,我如果來查稅,你是會完蛋的,不如現在捐吧!
它現在甚至針對銀行存款一千萬人民幣以上的特定富人成立專案組,開始追稅。以後你到機場要出國,對不起,繳稅證明拿出來,否則不讓你出國。我講的是真正發生的事,所以我們其實都很怕。
會不會徹底執行?你看那動態清零,弄得有多麼死磕到底,你就知道,當中共決定要走回社會主義的路線,也會是死磕到底。
我問你,現在馬雲在哪裡?馬化騰在哪裡?你覺得他們反彈有用嗎?中國從兩年前流行一句話:躺平,你覺得躺平是哪裡來,其實不只是年輕人,還有就是這些企業家,我就想躺平了。
老實說,我現在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哪一天我們台商都是人質,八十萬都是人質,世界最大數量的人質在中國。
該怎麼聰明的撤?你要知道,資本金你是撤不出來,你也不能清算公司。小公司可以說,我不要了,我錢出來就好,管你那麼多,公司就擺爛;大公司,國內需求要繼續在國內做,出口加工的移出去,變成我不要擴增就好,我慢慢移出。但你說要整個跑掉……,跑不掉的!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53期)80萬台商恐成習近平人質!深耕中國20年傳產老闆:林瑞陽案例很清楚,就是要「留下買命錢」 https://bit.ly/3tRpX9t


鄭州富士康員工逃離後... 宿舍家當全扔堆兩層樓高
中國河南省鄭州疫情延燒,傳出該城富士康員工徒步逃離返鄉事件。員工居住的宿舍區頓時淪為空城,網上則流傳員工來不及帶走的家當用品全被當作垃圾丟下樓,堆積至少兩層樓高的震撼畫面。(圖擷取自微博,本報合成)
2022/11/10 20: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河南省鄭州疫情延燒,傳出該城富士康員工徒步逃離返鄉事件。員工居住的宿舍區頓時淪為空城,網上則流傳員工不及帶走的家當用品全被當作垃圾丟下樓,堆積至少兩層樓高的震撼畫面。
中國外逃企業家張海今(10)日在推特上PO出一段影片,稱「這場面簡直太可怕了。」畫面中可見大量床單、衣物等生活用品從高樓被拋下,累積在一樓阻擋道路;影片第二段則是從一樓拍攝,可見大量生活物品至少堆了兩層樓高。
張海並未說明影片來源,但中國社群媒體微博上有網友稱,這其實是鄭州富士康的員工宿舍區,被丟出的生活物品都是員工匆匆逃離時未帶走的家當,並稱「誰有本事誰找,找不著就拉倒」。
而中國媒體《河南日報》曾於5日報導,鄭州政府派出2000多人的垃圾清運、環境消毒隊伍趕赴鄭州富士康,協助廠區及員工宿舍開展垃圾清運及消毒工作,富士康也將重新安排調整員工的居住環境
鄭州富士康員工逃離後... 宿舍家當全扔堆兩層樓高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0qfyk

phpQxrhxBphp8bQ9tt2022-11-10_204843

https://twitter.com/i/status/1590549365579710464


恐懼!繼富士康員工逃離 鄭州黃河科技學院學生集體衝出校園
恐懼!繼富士康員工逃離 鄭州黃河科技學院學生集體衝出校園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Wl8QG
中國河南省鄭州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繼富士康員工集體離廠徒步返鄉,黃河科技學院昨天大批學生離校,突破校方攔阻,拖著行李集體衝離校園。(圖擷取自大紀元新聞網)
2022/11/09 22:04
〔中央社〕中國河南省鄭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今天新增病例首度破千。繼富士康員工集體離廠徒步返鄉,當地的黃河科技學院傳出疫情失控,昨天出現大批學生離校潮,許多人突破校方攔阻,拖著行李集體衝離校園欲返鄉。
據鳳凰網「李琪談資訊」今天報導,這輪COVID-19疫情給鄭州帶來了巨大的考驗,繼富士康上月底員工集體逃離後不到10天,中國最大的民辦學校—黃河科技學院南校區又發生了類似的情況。
報導稱,全校3萬餘名學生集體離校,一時間學校周邊路上人頭攢動,計程車和接學生的私家車幾乎把街道占滿。
11月8日,有消息稱學校放假,很多學生緊急整理好行李,準備返鄉。然而到了中午11時,有一半學生已經離校了,學校又開始攔著不讓學生離開。到了下午,很多學生集體衝出學校門崗,準備返鄉。
網傳影片與微信紀錄顯示,剛開始的時候,學校允許學生離校,但需要提交資料,學校進行審核。學生審核通過後可以離校,很多學生還沒來得及申報,但被大批同學離校的氣氛感染,都準備離校。
黃河科技學院昨天有幾個門已經封閉,學校後勤部工作人員在門口查審批表。但其中的一個門沒人查,於是學生集體湧向了東門欲離校;許多人拎著行李跨越管制護欄喊「衝」。因為學生太多,學校保安攔不住,大批學生成功逃離校園。
據報導,之所以造成學生體逃離,是因為前段時間校內有人感染,造成了病情傳播,據稱有一兩百管核酸異常,消息在學校傳開後,人心惶惶。在看到有人離校返家後,很多學生跟著逃離。
不過就算學生逃離學校,返鄉也是難上加難。有學生反映,到了鄭州火車站後,這些黃科學院的學生全部被扣留,即便是有抗原證明也不行。但仍有部分家住鄭州的同學,透過叫車和乘坐私家車等方式返家。
報導指出,3萬多人的集體逃離,其中還有很多密接和次密接的學生,這樣的群體事件一旦發生,那對鄭州目前的防疫局面可謂是雪上加霜。黃科學院所在的二七區,距今解封不到一週。
此前網傳鄭州計畫讓大學在校學生提前放假,以緩解目前的疫情壓力,但在輿論壓力下,鄭州教育局3日回應這個傳言是謠言。
報導指出,鄭州有在校大學生70萬左右,這樣大的一個群體一旦出現問題,對社會的影響很大。現在河南很多地市宣布對黃河科技學院、鄭州財經學院、鄭州大學、鄭州輕工業大學等返鄉人員緊急排查,詳細報備。
報導引發熱傳後,黃河科技學院疑似發動學生在社群「闢謠」,許多學生今天在微博貼出多張豐富菜飯的照片,讚美校方照顧得很好,否認校內疫情嚴重導致學生集體衝離離校,並稱昨天離校同學都是事先請假好的。但這些貼文也引發許多學生留言嘲諷,表示照片的好料根本沒看過。恐懼!繼富士康員工逃離 鄭州黃河科技學院學生集體衝出校園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Wl8QG


上海迪士尼突封園 逾千遊客拔腿跑如逃難
上海迪士尼突封園 逾千遊客拔腿跑如逃難 https://bit.ly/3FPKDWr
2022年11月1日 週二 下午12:24
上海迪士尼以配合防疫為由,昨天(10/31)接近中午,無預警宣布暫停開放。不只停止所有設施,還拉下閘門,導致大批遊客恐慌,如同逃難,大步奔跑想離開,但最後全被擋下,要求得完成PCR檢測,拿到陰性報告才能離開。
上海迪士尼遊客(10.31):「快跑快跑,出去出去,快點往外走。」
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還有人推著嬰兒車,拔腿往出口方向衝,這如同逃難的畫面,發生在上海迪士尼。
上海迪士尼遊客(10.31):「哎呀全都被封了呀,進都進不去氣死了。」
10月31日,上海迪士尼在中午,11點40分左右,無預警宣布,因為查到確診者足跡,必須立刻暫停營業,園區除了關掉所有設施,還拉下閘門,導致已經入園的上萬名遊客陷入恐慌,還有人無奈自稱是「天選之人」,因為他被困在檢票口,不能進園區拍照,也不能回家。
上海迪士尼遊客(10.31):「我現在被關在,這個(上海迪士尼)剪票口,出不去也進不去。」
上海迪士尼工作人員(10.31):「如果後續(園區)有什麼計畫,我會告訴大家行不行,現在在外面也出不去。」
想回家,得配合做PCR,拿到陰性報告才可以,但即便官方說,下午五點就已經完成,園區內所有人的採樣工作,但不少人在網路抱怨,等報告時間超過10小時。
受困上海迪士尼遊客:「上海現在這個時節,晝夜溫差非常大,我已經有點被凍到受不了,我也不知道怎麼處裡,問他們核酸出來能不能出來(離開),他們說也不能出來,然後都在等通知,具體到什麼時候我也不知道。」
大陸疫情,近來出現反彈趨勢,11月1日,通報單日新增確診2719,這也是大陸連續第八天,單日確診破千。
上海迪士尼突封園 逾千遊客拔腿跑如逃難 https://bit.ly/3FPKDWr


67035312e753421b861ca1fb294524870cc153d3029b80438052f77ed7653cc03a823b3389bde1f2e7057027997d21112022-11-02_1954292022-11-02_195420

鄭州富士康砸錢穩定局面 將在崗員工每日獎金翻兩番
2022年11月2日
美國之音
富士康在河南鄭州的蘋果代工廠工人因新冠病毒疫情逃出被封的廠區。 (2022年10月29日)
鄭州富士康砸錢穩定局面 將在崗員工每日獎金翻兩番 https://bit.ly/3U8FtJ8
為蘋果手機代工的台灣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中國公司星期二(11月1日)宣布,將向富士康鄭州廠堅守崗位的員工發放的每日出勤激勵獎金翻兩番,以便迅速化解因為防疫管控措施混亂而引發的員工不滿,打消員工離廠甚至徒步返鄉的念頭,並全力留置生產所需的員工。
路透社引述富士康鄭州廠官方微信號的信息報道說,富士康每日對上班員工發放的每日出勤激勵獎金原為人民幣100元(約合13.7美元),但是自11月1日起,這一獎金將翻兩番,達到每天人民幣400元(約合55美元)。
鴻海集團是蘋果手機最大的生產商,全球iPhone的70%出自鴻海集團的生產線。而富士康鄭州廠又是全球最大的蘋果手機生產基地,工廠僱用的員工人數約為20萬人。富士康在印度和中國南方另有規模較小的蘋果手機工廠。
富士康在河南鄭州的蘋果代工廠工人因新冠病毒疫情逃出被封的廠區。 (2022年10月29日)
富士康在河南鄭州的蘋果代工廠工人因新冠病毒疫情逃出被封的廠區。 (2022年10月29日)
鄭州市最近出現新一波疫情反彈,位於鄭州的富士康工廠也未能倖免。由於廠區內外防疫措施和核酸檢測安排雜亂無章,讓員工無所適從而且痛苦不堪,因此引發大規模的民怨和抗議。有些員工上個週末甚至不告而別,離廠徒步返鄉。中國的社媒上,也傳播著富士康鄭州廠員工對所受恐怖遭遇以及缺吃少喝的抱怨。
路透社引述富士康鄭州廠一位知情人士的話說,公司必須執行政府有關防疫的指示和規定,而公司管理層措手不及,導致員工陷於“悲慘的境地”
“一開始吃的和喝的都不足,”這位因未被授權接受媒體採訪而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說。缺吃少喝引發員工“焦慮感”之後,目前主要的供應都已經運進廠區。
根據中國最大財經門戶網站第一財經報道,富士康鄭州廠一位管理一千多人的經理表示,廠區出現感染者之後,隔離設施不足。加上社媒上有一些謠言讓員工覺得一旦感染病毒就會大病一場,因此員工中出現了恐慌。
鄭州當地官媒《河南日報》星期一引述富士康一位不具名高管的話,已經在一篇報道中談及富士康增加每日員工出勤激勵獎金的內容。富士康並未透露其鄭州廠區是否有人感染病毒,但是這位不具名高管向《河南日報》表示,廠區並未發現嚴重的疫情感染,而公司已經設立一個團隊,專門將感染員工送往隔離地點。
路透社曾聯絡富士康以及鄭州市政府尋求對此事的評論,但是沒有收到立即的回應。
鄭州市政府星期天表示,已經向富士康鄭州廠派遣工作組,以協助公司做風險評估以及疫情防控。鄭州市政府星期一還發佈公告,從星期二起解除市內原有管控區域,調整管控策略,並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路透社星期一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說,由於富士康鄭州廠出現疫情以及防控和篩檢措施造成的混亂,11月的蘋果手機出貨有可能下跌30%,而富士康目前正在力促其深圳廠大幅增加產量,以彌補鄭州廠產量的不足。
富士康股票星期二收盤下滑1%,與大盤收漲0.4%形成對比。
富士康星期二發布的通知還指出,11月工作超過25天的員工最高可獲得人民幣5000元的獎金,而過去單月最高只能獲得人民幣1500元的獎金。公司希望“逐漸恢復有序生產”,同時“感謝員工的堅持”。
富士康的通知還說,那些在11月份“盡心盡力”的員工,包括放棄休假,全月獲得的獎金總額有可能超過人民幣15000元。
一位普通的富士康員工工作一個月的收入約為人民幣3000至4000元。
一位富士康員工在聽說獎金翻兩番之後,星期二向路透社表示,她還是決定辭職,因為她們曾經的遭遇“很恐怖”,但是她的一些同事卻決定為了高額的獎金而留下來繼續工作。
中國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要求各地政府一遇疫情反彈就立即採取封控措施,但允許疫區的工廠以“閉環”的方式維持開工生產。換句話說,所有員工都必須吃住在工廠之內
鄭州富士康砸錢穩定局面 將在崗員工每日獎金翻兩番 https://bit.ly/3U8FtJ8


中共清零「大停工」 iPhone產量恐暴跌30% 富士康產線緊急轉移
新頭殼newtalk |洪季謙 綜合報導
2022年11月1日 週二 下午3:49
富士康的「逃難式」返鄉員工。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資料照)
中共持續嚴格執行清零政策,多個工廠實施「閉環管理(封閉管理)」,網路流傳鄭州工廠員工因害怕被隔離,只好徒步「大逃亡」。富士康稱正努力將鄭州生產 iPhone 手機的生產線轉移到其它地區。分析師預估鄭州情形已影響「 iPhone 超過 10% 的全球產能」。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蘋果公司將大部分生產手機的供應鏈設在中國,而富士康公司生產的 iPhone 占全球出貨量的 70%,占富士康收入的 45%。
一位富士康工廠發言人表示,現在正處於旺季,所以我們需要大量的裝配線工人,公司正在協調其它工廠的備用生產能力
富士康一份交給證交所的文件稱,在目前的大流行形勢下,要做好二十多萬員工的安全工作是一場持久戰。
《金融時報》報導,天風國際證券(TF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分析師郭明錤(Ming-chi Kuo)指出,鄭州的情況影響了「 iPhone 超過 10% 的全球產能」。他稱,新冠疫情的爆發尚未影響本季度的 iPhone 出貨預測,預計富士康的產能將在幾週內逐步提高,對第四季度的影響有限。
《路透社》報導,引用消息人士稱,鄭州富士康工廠下個月的 iPhone 產量可能下滑 30% 。目前,富士康正努力提高在深圳的另一家工廠產能。
富士康日前在 10 月 19 日就關閉了鄭州工廠的員工食堂,改為個人供餐,在網路上許多員工抱怨食物與藥品供應不足,生活品質相當差勁。中共清零「大停工」 iPhone產量恐暴跌30% 富士康產線緊急轉移
新頭殼newtalk |洪季謙 綜合報導
2022年11月1日 週二 下午3:49
富士康的「逃難式」返鄉員工。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資料照)
中共清零「大停工」 iPhone產量恐暴跌30% 富士康產線緊急轉移 https://bit.ly/3TZ5F9q
中共持續嚴格執行清零政策,多個工廠實施「閉環管理(封閉管理)」,網路流傳鄭州工廠員工因害怕被隔離,只好徒步「大逃亡」。富士康稱正努力將鄭州生產 iPhone 手機的生產線轉移到其它地區。分析師預估鄭州情形已影響「 iPhone 超過 10% 的全球產能」。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蘋果公司將大部分生產手機的供應鏈設在中國,而富士康公司生產的 iPhone 占全球出貨量的 70%,占富士康收入的 45%。
一位富士康工廠發言人表示,現在正處於旺季,所以我們需要大量的裝配線工人,公司正在協調其它工廠的備用生產能力。
富士康一份交給證交所的文件稱,在目前的大流行形勢下,要做好二十多萬員工的安全工作是一場持久戰。
《金融時報》報導,天風國際證券(TF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分析師郭明錤(Ming-chi Kuo)指出,鄭州的情況影響了「 iPhone 超過 10% 的全球產能」。他稱,新冠疫情的爆發尚未影響本季度的 iPhone 出貨預測,預計富士康的產能將在幾週內逐步提高,對第四季度的影響有限。
《路透社》報導,引用消息人士稱,鄭州富士康工廠下個月的 iPhone 產量可能下滑 30% 。目前,富士康正努力提高在深圳的另一家工廠產能。
富士康日前在 10 月 19 日就關閉了鄭州工廠的員工食堂,改為個人供餐,在網路上許多員工抱怨食物與藥品供應不足,生活品質相當差勁。中共清零「大停工」 iPhone產量恐暴跌30% 富士康產線緊急轉移
新頭殼newtalk |洪季謙 綜合報導
2022年11月1日 週二 下午3:49
富士康的「逃難式」返鄉員工。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資料照)
中共持續嚴格執行清零政策,多個工廠實施「閉環管理(封閉管理)」,網路流傳鄭州工廠員工因害怕被隔離,只好徒步「大逃亡」。富士康稱正努力將鄭州生產 iPhone 手機的生產線轉移到其它地區。分析師預估鄭州情形已影響「 iPhone 超過 10% 的全球產能」。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蘋果公司將大部分生產手機的供應鏈設在中國,而富士康公司生產的 iPhone 占全球出貨量的 70%,占富士康收入的 45%。
一位富士康工廠發言人表示,現在正處於旺季,所以我們需要大量的裝配線工人,公司正在協調其它工廠的備用生產能力。
富士康一份交給證交所的文件稱,在目前的大流行形勢下,要做好二十多萬員工的安全工作是一場持久戰。
《金融時報》報導,天風國際證券(TF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分析師郭明錤(Ming-chi Kuo)指出,鄭州的情況影響了「 iPhone 超過 10% 的全球產能」。他稱,新冠疫情的爆發尚未影響本季度的 iPhone 出貨預測,預計富士康的產能將在幾週內逐步提高,對第四季度的影響有限。
《路透社》報導,引用消息人士稱,鄭州富士康工廠下個月的 iPhone 產量可能下滑 30% 。目前,富士康正努力提高在深圳的另一家工廠產能。
富士康日前在 10 月 19 日就關閉了鄭州工廠的員工食堂,改為個人供餐,在網路上許多員工抱怨食物與藥品供應不足,生活品質相當差勁。中共清零「大停工」 iPhone產量恐暴跌30% 富士康產線緊急轉移 https://bit.ly/3TZ5F9q


快逃啊!河南省長視察富士康鄭州廠疫情 驚現逃離武「焊」市車潮
2022年11月2日 週三 下午2:21
快逃啊!河南省長視察富士康鄭州廠疫情 驚現逃離武「焊」市車潮 https://bit.ly/3WlYrOn
中國大陸疫情反彈,今天(2日)通報2755例本土確診,其中最受關注的富士康鄭州廠,疫情也持續延燒,河南省長為此親到廠區調度,另外武漢的一個行政區臨時封控,出現龐大車潮連夜逃離。
長長的高速公路燈海,都是在封控前逃離武漢的車潮!中國大陸武漢的江岸區新增56例無症狀患者,當局就再度封控,當地網民說,不是在跑路,就是在搶菜。歡迎來到武「焊」市,被焊接隔板封閉的城市。
武漢封控區民眾:「我又不是犯人,你們說關就關。」
不只武漢疫情,河南、鄭州富士康疫情延燒。一度有影片爆料,一間宿舍726號房,8名員工身亡,富士康回應,是惡意剪接的假消息,已經報警,不過廠區員工逃難返鄉是事實。
志工:「老鄉現做燴麵,你自己來拿。」
愛心志工,在路邊提供300份熱食、水果,讓返鄉的富士康員工,先吃飽一頓再上路。還有熱心的貨車司機,讓徒步返鄉的富士康員工搭便車。
富士康留守員工:「富士康工價(薪水)高,搞兩個月拿一萬多塊錢(人民幣),現在留在這裡的基本都是等差價的,還有就是說等家鄉的車派車來接的。」
成千上萬的員工逃離,目前廠區實際確診數字仍沒公佈。驚動河南省長親自視察富士康園區,監督調度指揮防疫。
河南衛視:「要嚴格人員物資閉環管理,壓實企業防疫主體責任,完善專項專案。」
疫情來得突然,雖然iphone14PRO還沒缺貨,但是新機交貨因此延長1個月,法人分析,鄭州疫情對蘋果上游供應鏈影響不大,但是熱門新機延後交期,可能錯過市場蜜月期。雖然富士康將協調其他廠區的產能,減少影響,但是路透指出,蘋果產能將因此減少30%
快逃啊!河南省長視察富士康鄭州廠疫情 驚現逃離武「焊」市車潮 https://bit.ly/3WlYrOn


女富商赴美背後現象 謝金河:中國房地產大亨紛紛跳船
2022/11/04 09:58
女富商赴美背後現象 謝金河:中國房地產大亨紛紛跳船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DWGEGi
龍湖地產創辦人吳亞軍。(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企業龍湖集團董事會主席、前中國女首富吳亞軍傳出辭職主席的消息,導致龍湖集團股價暴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中國大潤潮:房地產大亨紛紛跳船。」
謝金河在臉書撰文指出,吳亞軍新聞見報後,自稱患有糖尿病,要去美國養病,而外界則趕緊清查哪些房企大老闆跑了。謝金河表示,除了吳亞軍,最早跑到美國的是SOHO中國的潘石屹夫婦,公司股價也從4.78跌到1.13港元,再來是的碧桂園楊國強、楊惠妍父女,股價從19.16跌到剩下1港元。
另外還有世茂房地產的許榮茂,富力的李思廉也走了,其中富力地產算是中國績優地產公司,過去幾年,每年獲利都超過百億人民幣,然而股價從23.85港元跌到1.08港元,至於許家印、王健林等沒有跑的,謝金河認為:「可能是跑不掉了。」
謝金河點出,在上海掛牌的華夏幸福從64.5跌到2.14人民幣,綠地控股從42.98跌到2.55人民幣,在香港的萬科集團從42.85跌到9.87港元,大多數地產股股價都跌80%到90%,許多公司頂著龐大債務,但股價市值只剩下一點點,之所以能撐著,跟中國特殊的官商體制有關。
謝金河直言,大多地產大亨都不是從經營獲利,而是透過良好的政商關係向銀行搬錢,借得愈多,企業滾得愈大,再把錢匯到海外,「這個大洞先是王健林被堵住,現在許家印就近看管還債」,他推測,選擇跑路的中國地產大亨愈來愈多,但也愈來愈難,吳亞軍的出逃,勢必又吹起中國房地產業的漣漪!
女富商赴美背後現象 謝金河:中國房地產大亨紛紛跳船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DWGEGi

FireShot Capture 147 - 女富商赴美背後現象 謝金河:中國房地產大亨紛紛跳船 - 自由財經 - ec.ltn.com.twphpo4CSvZ


鄭兢業-人吃與吃人/河南信陽姜寨村/吃人,從1840年到1949年這110餘年間,全國各地共出現此類食人事件50年次,平均兩年左右即發生1次。其中緣於旱災的共30年次,緣於水災的10年次/明崇禎末,河南、山東大旱蝗,草根樹皮皆盡,乃以人為糧,官吏弗能禁。婦女幼孩,反接鬻於市,謂之菜人。屠者買去,如刲羊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中國推社區食堂引質疑 專家:國進民退 應付經濟危機
   中國推社區食堂引質疑 專家:國進民退 應付經濟危機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xK2WF
中國推廣社區食堂引發議論,民眾據此聯想到計畫經濟年代公共食堂的翻版。(取自網路)
2022/11/03 05:5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共20大落幕後,官方推出不少被外界視為走回頭路的政策,包括在農村擴大供銷合作社、在城市小區建立食堂等,其中又以「社區食堂」引發最多議論,民眾據此聯想到計畫經濟年代公共食堂的翻版。專家指出,這種計畫經濟模式可能是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經濟危機。
綜合香港明報和自由亞洲電台(RFA)等報導,中國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民政部10月31日印發《關於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聲稱要試點完善社區服務設施,規劃建設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幼兒園、托兒所、老年服務站、醫療服務站,並配建便利店、菜店、食堂、理髮店、洗衣店、藥店、維修點、家政服務網點等便民商業服務設施,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務。
《通知》要求各市(區)選取3至5個社區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2年後全國推廣,建設項目對民生服務「大包辦」,包括配建社區食堂。「完整社區」是指為民眾日常生活提供基本服務和設施的生活單元,每個社區人口5000至1.2萬,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務和管理。
據報導,早在今年7月前後,湖南、湖北、山東及雲南等地的居民小區,便陸續出現類似自助餐廳的食堂。這些食堂通常由當地街道辦事處出資,或官方批准的餐飲集團經營,菜價略低於餐廳。有地方開始宣傳「國營食堂開業」,並宣稱建食堂是「為老年人提供便利」。
稍早前,在中共20屆一中全會10月23日閉幕隔日,國家公務員局發布《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計畫考試錄用工作人員,歡迎優秀青年踊躍報考。據稱湖北省已恢復重建基層供銷社達1300多個,基本覆蓋全省鄉鎮,社員人數超過45萬。供銷社試點工作自2021年7月正式開始,為期2年,隨後全面普及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梁惠玲,在中共20大上晉升中央委員,顯示供銷社政治地位提升。供銷總社是中國國務院下轄的正部級單位,前任負責人並無中委身分。
供銷社和食堂都是中國計畫經濟年代的產物,具有特定政治含義。在大規模擴建供銷社之後,當局又下令重建食堂,立刻引發關注。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由於經濟收縮,物資和民生供應鏈可能出現地方性的供應不足,官方必須防止出現危機,影響社會穩定,因此這是調配物資、管理社區的應變方式。他認為,中國現在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結構中,民營和外資佔可觀比例,不可能全面恢復計畫經濟,但地方在執行過程中常常出現政策「變形」,要觀察未來試點落實是否出現不公及政治化氾濫等現象。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則指出,社區食堂和供銷社都是國有壟斷企業,會慢慢控制所有商品來源和上游的農產品,操控價格,擠壓民營小企業、菜市場、餐館(小攤小吃)的空間。社區食堂和供銷社實際上是進一步的「國進民退」,中共要以國有經濟來掌控老百姓的生活所有面向,以應付經濟崩潰危機,一旦出現食品供應危機或其他危機,中共就會利用供銷社和食堂,恢復原來的配給制度或票證供應制度,有利於控制老百姓,穩定社會局面。中國推社區食堂引質疑 專家:國進民退 應付經濟危機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xK2WF

4110420_1_1tempFileForShare_20221108-172811


台商該覺悟了吧!
2022/10/24 05:30
習近平三連任總書記,在堅持防疫清零政策、房市低迷、內需不振、失業率飆升等大環境下,面對的將是中國數十年來「最糟糕的經濟」。(路透)
記者高嘉和/特稿
中共二十大一中全會揭牌,七名政治局常委的安排打破慣例,贏家全拿且團(團派)滅,入常者不是習近平的馬前卒、就是統戰宣傳出身,沒一個搞經濟的,且過去與藍營政商大老關係最好的前領導人胡錦濤難堪地被請下台,台商應該覺悟了吧!
在「連胡會」當觸媒、國民黨政商界隔海唱和下,中共胡溫體制可說是台商西進最積極的年代,從二○○二年到二○一二年光台股上市公司錢進中國金額就增加近新台幣兆元、達一兆一四一五億元。
習近平的第一任沒提「國進民退」、沒談「共同富裕」,且二○一五年還有「馬習會」,他的第一任台股上市公司自台灣匯往中國投資持續淨增近八千億、累積達一兆九三九六億元;但隨著習逐步清洗黨內反對勢力、黨政軍一把抓,中國不只要站起來、富起來,還要強起來奪取全球領導地位,到今年上半年止的習的第二任,上市公司西進金額僅增加不到三千億元。
在江澤民、胡錦濤年代,跟隨著國民黨退官要員高舉的兩岸和平之旅大旗,台商擠破頭才能見得到中共最高領導人,只因可將合影照片掛在其中國投資事業最顯眼的位置當成「護身符」。如今,胡錦濤在二十大外媒鏡頭下「被」請下台;江派背景、唯一來台訪問過的政治局常委(時任上海市市長)韓正、近幾年來台商各類兩岸經貿論壇必定拜會的團派背景汪洋,這次都「被」裸退,那些來往兩岸的台灣「紅」頂商人,恐怕會有頓失倚靠的失落感吧。
台商早年大膽西進是因中共的經濟政策具備一定可預測性,且政商脈絡還可依循,如今習「定於一尊」,排名常委第二、可望接任總理的李強,是嚴厲清零封鎖上海二個多月的市委書記,另一位大力提拔入常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曾強硬清理北京「低端人口」,七位常委沒一個搞經濟的!
對習強硬的動態清零,不只共同富裕、還要推進「規範財富累積制度」,台商西進是想拚命賺錢、但沒幾個願拿命來拚吧?是該覺悟的時候了!自由日日shoot》台商該覺悟了吧!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zHgrsJ
--------------------------------
IMF估台灣人均GDP東亞稱雄 矢板明夫提醒注意日本失敗經驗
IMF估台灣人均GDP東亞稱雄 矢板明夫提醒注意日本失敗經驗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1t4XP
矢板明夫表示,台灣經濟有獨特的強韌性,卻也存在許多問題,過去日本的失敗經驗,或許可以成為台灣的前車之鑑。(資料照)
2022/10/14 23: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近期報告顯示,台灣今年人均GDP預估從3萬3140美元(105.7萬台幣)上升至3萬5510美元(113.3萬台幣),不僅是2003年以來首度超越韓國,也是有史以來首度超車日本。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台灣經濟有獨特的強韌性,卻也存在許多問題,過去日本的失敗經驗,或許可以成為台灣的前車之鑑。
矢板明夫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經濟雖然有獨特的強韌性,但同時也存在許多問題,例如,帶動經濟成長的企業大多集中在一些高科技領域,多數民眾並沒有享受到經濟成長的紅利,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年輕人越來越買不起房子等等,有很多問題需要政府和社會積極解決。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當年也曾有過經濟飛速成長的時期,「日本的人均GDP第一次超過1萬美元是在1981年,僅僅在14年後的1995年,就到達了4萬4200美元。當年美國的人均GDP是不到2萬8700美元左右。但我覺得當時日本人過得並不幸福。成年人幾乎天天加班到深夜、孩子們忙著上補習班,大量的金錢和社會資源都被投入到股市和房地產開發。東京的房子上升到了天價,搬到郊區或鄉下的人們,要每天一大早就起來擠電車上班。」
矢板明夫說,當時的日本政府,並沒有趁著景氣好、有充分稅收之際,著手解決日本社會的各種問題,也沒有積極布局未來的產業升級,導致泡沫經濟崩潰之後,連帶股市、房市一落千丈,日本經濟從此陷入了「失去的三十年」,IMF評估,日本2022年的人均GDP是3萬4360美元(約110萬元新台幣),比1995年少了將近1萬美元,美國的人均GDP已經到了7萬美元(約223萬元新台幣)以上,是日本的兩倍,「日本的失敗經驗,或許可以成為台灣的前車之鑒」。
IMF估台灣人均GDP東亞稱雄 矢板明夫提醒注意日本失敗經驗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1t4XP
-----------------------------------------------
社論》共產中國走到窮途末路?
2022/10/03 05:30
中共大外宣一向自詡中國是最愛好和平的國家,但它的真實國際形象,卻呈現重大反差。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日發布全球六十國對中國觀感民調,追蹤二十年來數據發現,美、法、西等國對中曾長期「愛恨交加」,如今負面觀感比例高;英、荷直到近三年才由喜轉厭,日、義、德民調過半數對中國反感超過十五年。令人驚訝的是,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德國、荷蘭、瑞典、韓國、澳洲等國,都有超過七成民意對中反感;在共產中國的國力、經濟,以及軍力都達到高峰之際,全球重要國家對中國觀感卻由過去的喜愛、期待到討厭。何以中國愈強大,但所作所為卻引起更大的反感,確實耐人尋味。
多數先進國家討厭中國,必然讓標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以中國發展自豪的中共當局感到尷尬、錯愕,甚而憤怒、抓狂。然而,它的反應模式不是反躬自省,反倒是控訴這種結果是西方操控輿論,挑起反華情緒所致。因此其領導人揚言不必在乎西方國家的觀感,中國要建立一套與自由民主體系不同的制度與價值,尤其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與西方世界抗衡。其實,在列強欺凌、推翻滿清、軍閥割據、日本侵華、國共內戰到共產中國的成立,西方國家對中國確實擁有或多或少的優越感,但更多的是期盼、改造,希冀將中國打造成自由、民主、繁榮的國家。那既是一種對歷史贖罪的心情,也是帶有中國一旦民主強大對世界將產生互惠共榮的務實觀點。由此可見,西方國家對於近代中國並不存在偏見,反而是寄予厚望,因此對華政策往往過於天真,不但沒有得到自利、互利,反倒養虎為患,致而今日國家安全與經濟反遭嚴重威脅。這才是西方國家精英與民眾對中國的共同觀感。換言之,多數先進國家之所以普遍厭惡中國,並非西方國家的「反華陰謀」所致,而是中共採取對外具侵略性、對內專制獨裁的國家發展模式的結果。
事實上,中共結束文革動亂十年,走上採用資本主義手段的改革開放,這樣的變革與龐大市場讓西方世界充滿期待,加上「聯中制俄」的戰略需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極力拉攏中國,尤以經濟大力投資,帶給中國經濟起飛亟需的資金技術、人才,才為中國帶來快速成長四十年的黃金時期。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不全然是中國民眾努力打拚的成果,而是在盜竊智財權、仿冒、高門檻准入、強迫技轉、對本土產業的優惠補貼等不公平貿易政策下,才成就了世界工廠的地位。而中國即使加入世貿組織,卻能夠長期不遵守國際經貿規則,乃是西方國家的厚愛與寬容所致。而這種寬貸與默許是基於一種現在看來極其幼稚的幻想,亦即中國一旦經濟發展有成,政治改革也必將水到渠成。可悲的是,中共實際上只想改革經濟,借西方之力厚植國力,卻不願觸及政治改革的界限。因此「改革開放」並不是西方世界的民主政治與自由市場,而是一種中共全面掌控下的「黨國資本主義」;而黨國資本主義不但在經濟上與自由市場抗衡,更是壯大中國國力與西方爭霸的重磅武器。尤有甚者,中共為了鞏固政權,強化統治的正當性,不但不感恩外在世界相助,反而大翻歷史舊帳,強調明明已經不存在的「百年國恥」,挑起民眾民族主義與仇外怒火,以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名,意圖打造中共萬世一系的紅色中華帝國。而習近平自上任後,即翻轉稍見鬆馳的統治機器,趨向全面性監控的數位獨裁體制,可謂是歐威爾的「一九八四老大哥」的現代版
中國朝向邪惡帝國發展的企圖,不論是經濟上的「中國製造二○二五」 ,或是國際地緣政治布局的「一帶一路」、「亞投行」,或是在周邊國家的軍事擴張與挑釁,不斷挑戰既有國際秩序,危害世界和平,乃逐漸為世人所洞悉。而今年以來,俄中的「無上限夥伴關係」,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上中共對台的「圍島軍演」,在在加劇世人對中國的厭惡感,國際抗中聯盟日益擴大。中國被世界多數人討厭,象徵共產中國已經走到了窮途末日。易言之,共產中國受世人厭棄,乃是中共政權自作孽所致。外人看到習近平的蠻橫無理,與窮兵黷武,或許會心生畏懼,從而產生妥協的想法。然而,證諸歷史,從沒有任何獨裁統治得以永世不墜;日前訪台的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分享指出,當年擔任軍職,一九八九年調離東德邊境後兩個月,柏林圍牆就倒了,他相信這種情況也將在中國發生。共產中國已經搞得全球天怒人怨,看來中共政權一夕之間崩潰,也是為時不遠了。社論》共產中國走到窮途末路?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U6Pd71
-----------------------------------

富士康大逃亡與習近平訪延安
2022/11/03 05:30
◎ 賴榮偉
自由廣場》富士康大逃亡與習近平訪延安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zK3WMW
輿論關注習近平造訪延安的同時,國際社會也開始討論鄭州的「富士康大逃亡」。兩者有著千絲萬縷的意義。
陝西延安,對中共而言,從被清黨而逃竄的革命小黨進而茁壯為推翻國民黨政權的革命黨與執政黨;對毛澤東而言,奠定個人領袖崇拜的權力基礎,鬥倒蘇共國際派與延安整風也成為其標誌政策
此等「延安」意義發展至習近平,有省悟,有繼承。習近平與其父親,也算是文革的受害者,但年輕時到延安的磨練,讓他悟出與鄧小平等人不一樣的道理。習近平與鄧小平等前輩一樣,體悟大權在握的重要,但不同的是,他要更集權與個人崇拜。意識形態上的「自立更生」已經具有無懼、抗衡與否定國際之意,中國夢不僅要與美國夢互別苗頭,台海問題上更嚴厲警告國際勢力,八月初美議長訪台時的對臺軍事封鎖,要跟外界證明「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
黨凌駕在國家與社會之上,習近平凌駕在黨之上。就如同對臺動武不在乎臺灣人民死活一般,習近平的「權力穩定」根本不在乎鄭州人民、西藏人民、新疆人民、香港人民等全中國人民的生計、死活
也因此,關係習近平權力標誌的「動態清零」政策,自然不能動搖,但也導致各地出現抗議不滿,包括鄭州出現的「富士康大逃亡」。其實從這一屆黨代表的產生到政治局新常委產生,代表著四個字:政治標準。團派以及任何有改革標誌的人事與政策,已經瓦解。鄧小平時代所代表的「改革開放」已經崩裂。現在,所謂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黨內民主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等,其實就是五個字:效忠習近平。就如同《滿城盡帶黃金甲》電影的台詞:「天地萬物,朕賜給你,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
黨凌駕在國家與社會之上,習近平凌駕在黨之上。就如同對臺動武不在乎臺灣人民死活一般,習近平的「權力穩定」根本不在乎鄭州人民、西藏人民、新疆人民、香港人民等全中國人民的生計、死活。
延安意義延伸到鄭州,尚有一件事值得注意。戰狼之一的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公開指責,鄭州此等影響人心與國家形象的事件,乃因互聯網的自媒體不受控以及鄭州市主流媒體的節制所致。毛澤東在延安的標誌政策就是「延安整風」,所以接下來,中共將更嚴厲鬥爭黨內不肖份子(如鄭州富士康黨委書記)、文藝界、演藝界、媒體工作者了嗎?
(作者為大學助理教授,曾任金融公司投資研究室經理)自由廣場》富士康大逃亡與習近平訪延安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zK3WMW
---------------------------------------
社論》失敗者的失敗主義
2022/11/03 05:30
七十年前,蔣氏政權敗逃台灣「反攻大陸」,現在兩蔣傳人與兩蔣敵人「共促統一」,每天大內宣失敗者的失敗主義。本土陣營的少數失意政客,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發作,跟那些人同一個旋律。而台灣儘管經過民主化洗禮,有人面對中國夾雜著恐懼或投機,感染了外來政權得過且過的心態,對台灣處於國際「前段班」妄自菲薄。如果有所謂的危機,這應該就是危機的根源所在
長期以來,二戰遺留的台灣議題,國際上到處可見「中國的主張」。隨著習近平追求強國夢,台灣議題又受到國際矚目,美國、日本、歐盟紛紛提出不一樣的立場。他們的政策微調,程度未必一樣,但同樣都在挑戰「中國的主張」。作為中國的頭號對手,美國似乎走得最遠,「我們的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是獨立的,它自己做決定」、「他們得做決定,他們,台灣,不是我們」。這意味著,既然習近平企圖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國際除了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也期待我們說清楚講明白什麼是「台灣的主張」!
中國協力者很敏銳,立刻就察覺國際開始挑戰中國,希望聽到台灣的聲音,於是他們高聲吶喊偽裝版台灣的主張,想在國際輿論上混淆視聽,令人誤以為台灣很多人接受中國的立場。他們的宣傳品,是虛擬的九二共識,即使北京一再否定「各表」,但那些人對「同屬一中」死抱不放。反觀,「捍衛台灣主權」的「維持現狀派」,雖然致力抗中保台、拒絕一國兩制,卻未積極提出台灣的國家願景,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行動方案。這就形成一種景觀,近年美國的政策調整,似乎跑在台灣前面。
「兩岸互不隸屬在搞分離主義」、「全球市場半導體去台化」、「台海攤牌的時間近了」、「首戰即終戰,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二十大之後,中國會改變,美中會和緩」、「兩岸交流比斷流好」、「透過溝通與對話,共同追求兩岸的和平發展」,各種以中國為中心的語錄,充斥在台灣言論市場。那些論調的最大作用,其實在於框限台灣人民的思考空間,也就是,讓台灣人民失去主體思考的自信,只能由大國來決定未來命運,再加上「疑美論」的認知戰操作,專制中國彷彿台灣的唯一選擇。最後,「拒絕戰爭,台灣不做第二個烏克蘭」,「把人民帶向戰爭邊緣是不負責任的」,連這些倒果為因的愚民論調都出現了。
習近平追求強國夢,讓台灣議題又受到國際矚目,美國、日本、歐盟紛紛提出不一樣的立場。他們的政策微調,程度未必一樣,但同樣都在挑戰「中國的主張」。(AP)
從二○一四以來,台灣經歷一段密集考驗。先是內部民主、國家認同,馬英九執政八年,幾乎在太陽花學運便畫下句點。二○一四、二○一六,民主台灣勝利前進,二○二○再克服二○一八挑戰。繼而外部環境、地緣政治巨大變化,二○一八美中夥伴關係從貿易戰開始結構轉變,二○二○新冠疫情擴散全球而台灣超前部署安度難關,因而確保半導體供應鏈受到國際矚目,北京趁疫完成香港二度回歸聲中對台灣武力展示常態化,遂成國際關切焦點。伴隨著習近平「終結改革開放」的「返毛現象」,中俄結盟立即引發烏俄戰爭,台灣與中國更顯得各成一國,且在國際上正負能量高下立判。民主台灣不能「融入」專制中國,台灣是民主集團的重要資產,台灣的活力對世界可有更大貢獻,凡此,堪稱國際重新定義台灣的一場不寧靜的革命。事實上,台灣不是無力的牌或棋子,而是具有行動力的參與者。至於近年發現、走向台灣的東歐國家,擺脫俄羅斯帝國陰影、追求主體國家的自我完成,則是吾人遙遠卻貼近的啟示。
早在習近平的「新時代」之前,李登輝便提出「新時代台灣人」論述。反諷的是,中國不論內外正在走回「舊時代」,台灣則是迎來「新時代」。在長期被宰制的歷史中,台灣人民已經越來越接近主體決定的時刻。而且,台灣自己決定國家願景、抗中保台,有助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遏阻中國的武統論、霸權夢在全球建構專制治理模式。在防疫、供應鏈,台灣已經自我證明Taiwan can help,接下來的「民主與專制政體之較量」,台灣的新興民主國家活力,也將在若干國家內部民主脆弱化之際,扮演碉堡角色─這個碉堡若不存在,所謂的東升西降,等於征服了第一道防線。如何善盡民主成員的責任,讓台灣在機會與挑戰中確立國際身分,是我們在「主體時代」的核心課程。社論》失敗者的失敗主義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sZHGec


LTN經濟通》阿里巴巴變國營 中共70年前奧步重現
2022/11/08 07:36
LTN經濟通》阿里巴巴變國營 中共70年前奧步重現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NJQGhk
習近平所提倡的「公私合營」(國企民企合營)政策出現加速跡象。(美聯資料照)
1950中共剛取得政權 就曾強併民企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落幕,除了領導人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並在領導層中安插忠誠者外,習近平提倡的「公私合營」(國企民企合營)政策出現加速跡象,表明中國政府統治經濟的時代已經來臨,預計明年中國會有更多大型民企「被合營」和國企送作堆。
國進民退意思是 「國企進,民企退」。1950年代,共產黨剛取得政權就針對民營企業家發動「公私合營」運動,強行收購了他們的企業股份,將私人財產劃歸國有。
2008至2012年,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出台的一攬子經濟刺激計劃,養大了像阿里巴巴、騰訊等大型營企業,從而威脅到習近統治的穩定性,埋下了國進民退伏筆。作為經濟刺激計劃的一部分,政府繼續扶持個別國有企業,讓私營企業半途而廢。
中國國企3電信巨頭分別與騰訊、京東、阿里巴巴簽署合作協議。(路透)
阿里巴巴、騰訊、京東 20大後遭國企合營
先前中國反對資本無序擴張、以反壟斷措施為由不准民企坐大。在二十大結束後,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布,已「無條件批准」中國聯通與騰訊新設合營企業案;中國電信與阿里巴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中國移動集團上海公司與京東科技則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相關合作範圍都和數據中心、雲端計算、大數據或網路安全有關。10月底,央視子公司網投中文(北京)已經入股抖音、持股1%,北京廣播電視台也投資快手,持股同樣是1%,這2家中國官媒皆以特殊管理股入主,持股比率甚低,卻都擁有1票否決權。
有學者表示,早在開二十大之前,國企早已進入這些民企,只是二十大後更加快了國企進民企的步伐。目前這些步伐以數據中心、雲端計算、大數據或網路安全類為主,恰巧這些類型就是中共真正要掠奪的目標,但中國當然沒有這麼容易滿足,預計明年這類公私合營模式將擴大到其他領域
雖然國企盈利能力較差,平均股本回報率較低,但比起民企,國企更容易獲得貸款和資金。政府鼓勵國企進行整合,並且在監管方面給予它們優惠待遇以及給予它們補貼,這一系列措施使得國企可以輕鬆擠掉國內外其他競爭對手
習近平自2010上任以來,強硬喊話「共同富裕」、「國進民退」等政策,隨著當局的打壓與經濟疲軟、中國收緊對民營企業的控制之際,任何敢公開質疑習近平的企業家都無端被強制入獄,因此多數企業家、富豪選擇安靜、退出企業經營層,又或者是遠離中國。
習近平自2010上任以來,強硬喊話「共同富裕」、「國進民退」等政策。(路透資料照)
國家壟斷經濟 結合專制統治
雖然習近平積極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理論上有4種方式,國有、民營、外資或企業員工為主,但基本上,目前來看以國有為主,將民營、外資企業融入國企才是最主要的結果。
國家資本主義的特色,就是掛著自由市場的招牌,但經濟發展方向的主宰、資源分配、企業所有權,都由國家支配。所謂國家資本主義,也是國家大於資本主義,最後只會剩下國家壟斷而無自由市場回歸到計畫經濟的本質,再與專制統治結合,形成超完美的數位專政體制。
習近平的「共同富裕」、「國進民退」等政策,無疑是把手伸進企業,伸向社會,進一步達成控制,實現習近平心目中的中國式現代化社會。
預計明年中國會有更多大型民企「被合營」和國企送作堆。(美聯資料照)
權力集中習 企業吐經濟利益給當權者
習近平執政,就是將權力不斷集中,並且加強深度干預經濟。以習近平的共同富裕來說,政府可以依目標逼企業將經濟利益給國家,各地方政府也會依照其目的要求地方級企業交出部分經濟利益。當市場受到干擾而變動,尤其當政府介入經濟而產生的衝擊,資源配置就會改變,這就產生可以創造利潤的空間。
雖然習近平反貪腐,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鬥爭,讓那些反覆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但當創造出利潤的空間,俗語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實際上會有什麼動作,大概也只有習近平和他的親信,最為清楚。LTN經濟通》阿里巴巴變國營 中共70年前奧步重現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NJQGhk


檢舉函曝光!吹哨者爆李忠庭高薪疑政治獻金 鴻海捲入 | 政治 | Newtalk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