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彰化埔鹽、秀水有許多百年三合院,屋頂上及牆面鑲著美麗的花磚,種水果的農家鑲著水果圖案,期許年年豐收;經商的人家則鑲著千手觀音圖案,象徵財富。百年前,他們的祖先用這些花磚傳達對後代的期許與祝福,也希望房子能夠一代一代相傳下去。
.
這些花磚叫馬約利卡瓷磚,大多是1915-1935年日治時期日本人製作的,每一片都是手工上釉,一千多度高溫燒製而成,過程非常不易,那時一片花磚比相同面積的土地還貴。一百年後,這些花磚經過了風吹日曬,沒有變形、褪色,也看不見冰裂紋,依舊那麼美麗,在霧峰林家、台中吳家也都可以看見老花磚的身影。只可惜,花磚只流行短短20年,全世界便停產了,台灣當時約有一萬多棟花磚房子,後來不斷快速拆除,現在只剩四、五百棟,未來只要房子拆了,這些花磚就消失了。
.
20年前,科技業工程師徐嘉彬便長期投入花磚的保存工作,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在全台展開花磚老屋田調工作,四處搶救被拆除的花磚老屋,一共保存了三、四千片老花磚,放置在嘉義台灣花磚博物館供人欣賞。馬約利卡是一個全球性的產業,2016年法國有一個大學在研究,稱它為現代藝術,他們找尋到底有多少國家在做這件事情,發現同一個圖案裡面,有英國製的,法國製的,比利時製的,西班牙製的,他們都共用一個圖騰,於是開始去研究馬約利卡的分布,追尋到亞洲來,發現亞洲怎麼會有這種瓷磚,覺得是很神奇的事情,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都可以看見許多花磚老屋。
.
台灣的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非常特殊,2016年法國大學為台灣花磚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徐嘉彬和他的團隊一邊搶救、保存花磚,一邊展開了百年老花磚的復刻計畫,在歷經無數次的摸索與失敗後,終於成功復刻了二款難度最高的立體浮雕花磚以及多款淺雕圖騰。不久後,他們也即將設計製作屬於台灣圖騰的花磚,作為文化的保存與輸出。(98) 藝術很有事 第31集之1:復刻百年老花磚 - YouTube https://bit.ly/3gzYZ2v


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

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

台灣花磚--秋菊高潔


霧峰林家景薰樓。
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
霧峰林家下厝「宮保第」(1928年)
霧峰林家頂厝「景薰樓」(1931年)
霧峰林家頂厝「二房厝」
豐原慈濟宮
豐原萬年宮 

洪家古厝二林 北平里 洪家古厝/洪宗珍、洪進利父子共同興建完成洪宅建於大正十二年(1923)-洪家古厝最大的特色就是豐富精采又保存完整的彩繪-鄭鴻猶(1856-1920)的書法與子玉的畫畫四幅/黃演凱, 石岡鄉客家彩繪匠師劉沛然派下弟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

霧峰黃家古厝(振坤堂) @ 時空旅人 | 健康跟著走 https://bit.ly/3z1AamA
霧峰林家,是日治時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因其發跡於霧峰(古稱阿罩霧,今台灣臺中市霧峰區)而得名。 自19世紀中期以來,林家掌控了中台灣大量的田地,領有數千 ...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台中霧峰的林家古厝。 位在霧峰鄉的林家宅園,又稱「霧峰林家花園」,為清朝台灣中部最大的仕族,. 早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台灣清代傳統建築的百科全書──『霧峰林家建築群』。「霧峰林家」,指阿罩霧地區的霧峰林家花園與宅邸建築群;包含頂厝、下厝、與萊園三大部分,為全台最完整龐大 ... ,霧峰林家,是日治時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因其發跡於霧峰(古稱阿罩霧,今台灣臺中市霧峰區)而得名。 自19世紀中期以來,林家掌控了中台灣大量的田地,領有數千 ... ,霧峰林宅」古蹟範圍:包括「下厝」、「頂厝」以及「萊園」三大部份。 其中「林家萊園」位於霧峰的明台高中. 校園內,而林家古厝( 頂厝、下厝)宮保第園區則是座落在校園附近 ... ,霧峰林家宅園是霧峰林家在阿罩霧(今臺中市霧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群的總稱... 霧峰黃家古厝(振坤堂) @ 時空旅人 | 健康跟著走
DSC03832.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
霧峰林家,是日治時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因其發跡於霧峰(古稱阿罩霧,今台灣臺中市霧峰區)而得名。
自19世紀中期以來,林家掌控了中台灣大量的田地,領有數千精良兵勇以及樟腦專賣權等特權,協助平定太平天國、
戴潮春事件並參與中法戰爭,是清治時期台灣社會最具影響力的家族之一。
DSC03833.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
位在霧峰鄉的林家宅園,又稱「霧峰林家花園」,為清朝台灣中部最大的仕族,早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
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開始動工興建,林家古厝及花園總面積六公頃,共分成頂厝、下厝、及花園三大部分,
從頂厝、下厝至萊園就分別有七到八組不同的建築屋群,
不但每棟建築內外結構具有獨特的藝術成份,更為現今台灣規模最大的中國傳統式建築屋群。
DSC03843.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DSC03849.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DSC03850.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
萊園距離林家宅第約有1里路程,建築結構宏偉、精緻典雅而且格局幽靜,
東面的青山和九九山峰、西側小習池,構成依山環水、花木扶疏的中國山水式的美景,故以「萊園雨霽」著稱,
為台中十二絕色名景之一。
DSC03847.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DSC03848.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
萊園之創設,為配合自然配置園林所興建,係一依山傍水無界線之自然配置庭園,其園內之景物有五桂樓、
考槃軒、夕佳亭、搗衣澗、望月峰、荔枝島、萬梅崦、千步磴、小習池、木棉橋等十景。
DSC03835.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DSC03834.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DSC03838.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
就配置方式而言,林家萊園與板橋林園迴然不同,後者人工多於天然,而萊園頗得自然山水之勝。
近年來,明台中學在此修建校舍,後經九二一大地震的震毀,故所存遺蹟不多,甚為可惜。
DSC03836.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DSC03837.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
振坤堂濱臨萊園「搗衣澗」之下游水道,為一出北朝南(稍偏西)的建築物;
倚山勢起築且位於五桂樓、小習池等名勝舊景的正方稍偏北,為一自外於萊園山勢地形起伏的角地,     
所以位置較屬偏僻一隅......
DSC03839.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DSC03840.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DSC03851.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
振坤堂的匠師已不可考,惟其整體建築物的色彩華麗鮮艷,且有許多泥塑、剪黏等塑像,
特別是進口瓷磚用的相當大膽,在萊園西畔顯得相當明顯 ;
DSC03841.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DSC03842.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
黃宅位於霧峰林家萊園附近,其祖先原為林家的佃農, 據說日治初期曾出為照顧林家頂厝的子嗣,
林家子孫在感念「乳母」之恩情,特別撥地贈與黃家;        
黃家乃逐漸輝煌騰達......
與霧峰不遠處的四德社區, 即有黃姓家族在此繁衍 , 應該有些地緣關係 ;
按 : 1784年,霧峰林家開臺祖林石由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來臺,選擇彰化縣大里杙(今臺中市大里區)為其開墾之地,
數年之後頗有小成,家用日裕,然因捲入族人林爽文的抗官事件,乃被擒至府城下獄,數月後病卒,田產亦遭沒收。
DSC03844.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DSC03845.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
林石之長媳黃端娘於兵荒馬亂之後,帶領二子瓊瑤、甲寅遷居阿罩霧(今臺中市霧峰區),
林甲寅長成後,即在阿罩霧經營農商、開發山林資源,奠定霧峰林家的基礎。
林甲寅有二子定邦和奠國,定邦長子文察(1828–1864)曾率臺勇赴大陸,助清軍對抗太平軍,因功而任福建陸路
提督兼水師提督。林文察長子林朝棟(1851–1904),在法軍侵臺時,於獅球嶺一役立下汗馬功勞,隨
後協助臺灣巡撫劉銘傳開山撫番,獲准經營極易獲利的樟腦事業。
DSC03846.JPG - 霧峰  黃家古厝  (振坤堂)
霧峰林家其實只是林石大房林遜所衍化的一支 : 其餘五房(林水、林瀨、林棣、林大、林陸)則留在塗城,
後來有些移民番仔寮(現今仁化)及太平一帶,發展了各種行業,
包括糖業、搾花生油、樟腦業及管理頭汴坑圳的灌溉設備,在各方面均有優異表現。
所以說
霧峰林家與黃姓之間還有另一段淵源 ....... 霧峰黃家古厝(振坤堂) @ 時空旅人 | 健康跟著走
霧峰黃家古厝(振坤堂) @ 時空旅人 | 健康跟著走 https://bit.ly/3z1AamA


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霧峰黃家古茨「振坤堂」台灣花磚老屋因為結合紅磚文化2016年

霧峰~振坤堂 @ 讓我們看~雲~去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eRRELx
建築簡史
黃宅位於霧峰林家萊園的山麓,其祖先原為林家的佃農,日據初期黃家曾出為照顧林家頂厝的子嗣,林家子孫在感念「乳母」之恩情,特別撥地贈與黃家,黃家乃逐漸輝煌騰達,並於日據中期改建「振坤堂」。
振坤堂濱臨萊園「搗衣澗」之下游水道,為一出北朝南(稍偏西)的建築物,倚山勢起築,且位於五桂樓、小習池等名勝舊景的正方稍偏北,為一自外於萊園山勢地形起伏的角地,所以位置較屬偏僻一隅。
振坤堂為單院落兩護龍式的建築物;由於是濱臨河道,且地勢較偏,四周有一圈圍牆,並有一門樓迎接「搗衣澗」的水勢,所以門樓是坐西向東,建築物另分內、外兩埕,內埕於兩護龍之間築了圍牆作一區隔。
振坤堂的匠師已不可考,惟其整體建築物的色彩華麗鮮艷,且有許多泥塑、剪黏等塑像,特別是進口瓷磚用的相當大膽,所以在萊園西畔顯得相當突兀。
(以上資料來自~震災地區歷史建築修護範例報告~~文建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