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3_184131

度母讚偈-大咧令解脫,度大離八畏,度咧除病苦,頂禮度母尊。 https://bit.ly/3smthsn


366px-025_Tara_10-11c_Gaya_(9221433136)2022-10-23_1926452022-10-23_192635

多羅菩薩(梵語:तारा,羅馬化:Tārā;多羅,意為「救渡者」、「保護者」、「救濟者」。藏文:སྒྲོལ་མ།,威利轉寫:sgrol ma,THL:drol-ma;卓瑪,意為「救渡」),又譯為多羅母、多羅佛母、度母、救渡佛母。佛教認為多羅菩薩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女性菩薩,從觀世音菩薩的眼中出現, 因此,有時佛教經論又作多羅觀自在菩薩、多羅觀音。其餘還有是「三世諸佛之母」、「一切眾生之母」、「渡諸窮苦中之母」等。密號則是「悲生金剛(由大悲觀世音菩薩所生之意)」、「行願金剛」。
多羅菩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slELwd
詞源
多羅菩薩是漢語傳統譯詞,是在唐、宋時代,由梵語直接音譯成漢語,包括玄奘大師、不空大師、法賢大師等都是翻成「多羅菩薩」。
現在日本、台灣、韓國、越南、蒙古佛教界仍延用此譯詞;但華語圈因受藏傳佛教的佛典藏文影響,也有不採用此譯詞,而採用「度母」或「救度佛母」。藏傳佛教現代翻譯漢語時,也開始採用「多羅(菩薩)」譯詞的潮流,例如2014年年底在印度舉辦的噶舉祈願法會在翻譯《知一全解》時,也選譯以「多羅」、「白多羅」來代替「度母」、「白度母」的譯詞,恢復了玄奘大師、不空大師、法賢大師等傳統譯詞。
歷史
來自斯里蘭卡的公元7世紀至8世紀的鍍金青銅多羅菩薩聖像,現藏於大英博物館。
多羅菩薩的信仰在古印度時代就非常的流行,包括從那爛陀大學遺跡所出土的佛菩薩像中,有很多就是多羅菩薩像,現在的菩提伽耶大覺塔上,還是保留雕刻的多羅菩薩像。[1]
漢傳佛教認為,多羅菩薩是從觀世音菩薩眼中放光明所化現的女像菩薩。藏傳佛教則傳說觀世音菩薩見眾生於輪迴中受苦,不由自主地悲泣,從淚水中化現出多羅菩薩,在藏傳佛教所有教派,都對於多羅菩薩極為崇信,不管是阿底峽尊者的噶當派或其他教派,一樣萬般尊奉。
經典
經論概述
多羅菩薩的經典、儀軌經(續典)至少有:《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觀自在多羅菩薩儀軌經):授記品、曼荼羅品、畫像品、第二畫像品》、《觀自在菩薩隨心咒經》、《佛說聖多羅菩薩經》、《讚揚聖多羅菩薩一百八名經》、《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聖多羅菩薩救濟八難經》、《聖多羅菩薩自誓願陀羅尼》等等非常多的由梵文翻譯成漢文、藏文的經典、儀軌經(續典)。
按照《多羅菩薩法門》一文中的說明:在唐朝時,不空三藏及沙門釋通智,翻譯了多羅菩薩的相關經典數部。我們從現在大藏經的經典中,雖然只看到唐朝玄奘三藏翻譯了多羅菩薩的咒語,沒有看到翻譯多羅菩薩的經典,但我們亦可以從沙門釋通智翻譯的《觀自在菩薩隨心咒經》後面附註的記載中,看到沙門釋通智曾經於玄奘三藏處,學習相關的法印,可見玄奘三藏應該也是深解多羅菩薩法門。宋、元之時,如法賢大師等人,從印度或西藏翻譯出多羅菩薩的相關經典,這些在《大正藏》都有收錄。現今還有不少翻譯者,陸續從藏傳佛教的藏文經續中,翻譯經續為中文,也包括了藏傳阿闍黎對綠度母的開示等等。」可見漢地多羅菩薩法門傳譯、遷流的大概。
誦經傳統
漢傳佛教以《多羅菩薩法門修持課儀略錄》(依照《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編排)為主流課誦,藏傳佛教以《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為主流課誦。
本願
漢傳記載的發願(《大方廣曼殊室利經》不空三藏法師翻譯)
觀自在菩薩入於普光明多羅三昧中,從其面輪右目瞳中放大光明,隨光流出現多羅菩薩,多羅菩薩普告大眾說:「誰在變苦,誰在流溺生死海中,我令誓度!」[2]
藏傳記載的三次發願(《尊聖多羅菩薩傳:正信種子》多羅那他尊者編著)
第一次發願:
在無量劫前的「種光世界」鼓音如來出世,有一公主名「般若月」,天生善根深植,禮敬三寶,那世界的人們壽命極長,般若月公主至心供養佛弟子長達一百萬零八年,每日以無數珍寶瓔珞供養,諸比丘眾都讚嘆祂道:「您如此恭敬虔誠,今生必然獲得正果,若是能至心於佛前發願,一切所願必能成就,那麼您何不發願轉變女身成男,方便修行呢?」
般若月公主就說云:「我觀:此處無男亦無女,無人無識亦無我,男女名稱皆虛假,世間劣智迷惑生。」接著繼續說道:「從來以男身修行佛道的人是很多的,可是以女身修行佛道的卻很少。所以我今日於佛前發願直至虛空界毀壞之時,我都以女身度化一切眾生。」
第二次發願:
多羅菩薩又曾經在不空成就佛面前,發願曰:「願我能護持十方一切苦難的眾生,並且降服一切魔障,從此九十五大劫中,每天都能度化百萬眾生,使其身心安穩快樂。」
諸佛感佩祂的願行,故賜名「多羅」(救度)菩薩,以其能度化眾生、施予無畏的緣故。
第三次發願:
大悲觀自在菩薩無量劫來救度眾生,但是眾生仍然常溺五欲生死苦海、輪迴六道受無量諸苦,菩薩因為悲憫蒼生而不由得悄然落淚,當此之時雙眼的眼淚頓時各變現出綠多羅菩薩和白多羅菩薩,各自合掌恭敬,向觀自在菩薩同聲說道:「菩薩,您不要擔心,我等誓度一切流轉生死苦海的眾生,為菩薩分擔救度眾生的悲願。」因此,多羅菩薩是觀自在菩薩悲淚的化身。
名號
用音聲來修持諸佛菩薩法門,包括了名號、咒語、禮讚、祈請等等,是佛教最流行的一種方式,尤其密宗與淨土宗。
稱念多羅菩薩的名號有很多方式,第一種的是漢語文法習慣念法:「南無多羅菩薩(Namo Doluo Pusa)」六字,像《普門品》記載的:「南無觀世音菩薩」方式一樣。第二種的是梵語文法習慣念法:「Nama Ārya Tārāye!」也非常好(Ārya義爲「聖」,Namo變成Nama是因為梵語的連音規則的變化)。
在古印度,有一位窮人念誦「聖多羅菩薩」名號並作虔誠祈禱後,有一位身著葉衣的女子出現在窮人的眼前,並作授記說:「去東方吧!」,這位窮人就去了東方。路途中在一座沙丘上休息睡著時,被鈴聲吵醒,他看見一匹佩帶有綠色響鈴的馬正在用前蹄挖掘沙土,瞬息間那匹馬就去向了遠方。這位窮人沿著馬蹄挖掘的痕跡往下挖掘時,首先挖到一座銀製的門,接著相繼挖到金製、水晶製、琉璃製等七種珍寶製作的七重門。進入七重門以後,來到有很多龍神和修羅居住的境界,他與龍神與修羅們盡情享受諸妙樂並獲得很多珍寶,後來從洞穴出來回到了家鄉時,世上已過數百年,幾代國王都已去世。
咒語
全咒
《多羅菩薩全咒》就是四十八字(音節)的《多羅菩薩陀羅尼》,玄奘大師、不空大師等都曾經從梵文翻譯過這個全咒。全咒的內容,前面是敬禮觀自在菩薩的咒句,後面是多羅菩薩(度母)十字心咒的咒句,而稱作《觀自在菩薩隨心咒》、《觀自在菩薩隨心陀羅尼》、《多羅菩薩心陀羅尼》。
Namo ratna trayaya. Namo arya avalokitesvaraya bodhisatvaya, maha satvaya. Om tare tuttare ture svaha.
《咒五首》玄奘三藏大師翻譯的全咒譯文:「南慕 曷喇怛那怛邏夜耶!納莫阿唎耶,縛盧枳低濕筏囉耶,步地薩埵耶,莫訶薩埵耶,莫訶迦嚧匿迦耶,怛姪他:瓮,多囇,咄多囇,咄囇,莎訶!」
(《咒五首》〔觀自在菩薩隨心咒〕玄奘大師譯文,全咒後面的心咒,元、明兩藏皆作「瓮,多囇,咄多囇,咄囇,莎訶!」十個咒字。)
《大方廣曼殊室利經(觀自在多羅菩薩儀軌經):授記品》不空三藏大師翻譯的全咒譯文:「娜慕 囉怛娜(二合)怛囉(二合)夜耶!娜莫阿利耶嚩魯吉帝濕嚩(二合)囉耶,冒地薩埵耶,摩訶薩埵耶,摩訶迦路尼迦耶,怛姪他:唵,多唎,咄多唎,咄唎,莎嚩(二合)訶!」
蔣臻德譯:「南無喝喇怛那怛邏夜耶。南無阿唎耶。阿縛盧枳低濕筏囉耶。菩提薩埵耶。摩訶薩埵耶。摩訶迦路匿迦耶。怛姪他。唵,怛列,咄怛列,咄列,娑婆訶!」
真心善:「南謨喝拉達那 達拉牙呀 那謨阿哩呀瓦羅忌睇 濕瓦拉呀 鉢地薩埵呀 瑪哈薩埵呀瑪哈噶羅尼噶呀 達地呀他 甕 達咧 督達咧 督咧 斯哇哈」
心咒
《多羅菩薩心咒》就是多羅菩薩全咒後面的十個咒字,又稱「十字心咒」、「十字明咒」。多羅菩薩的「十字心咒」如下:
唐代漢譯:瓮,多囇,咄多囇,咄囇,莎訶
(《咒五首》〔觀自在菩薩隨心咒〕玄奘大師譯文,省略全咒前段敬禮咒句。元、明兩藏皆作「瓮,多囇,咄多囇,咄囇,莎訶!」十個咒字。)
唐代漢譯:唵,多利,咄多唎,咄唎,莎嚩訶
(《大方廣曼殊室利經(觀自在多羅菩薩儀軌經):授記品》不空大師譯文,省略全咒前段敬禮咒句)
宋代漢譯:唵,多哩,咄多哩,咄哩,娑嚩賀
(《佛說一切佛攝相應大教王經聖觀自在菩薩念誦儀軌》法賢大師譯文)
現代漢音:嗡,達咧,嘟達咧,嘟咧,娑哈
拉丁字母轉寫:Oṃ tāre tuttāre ture svāhā.
天城體印度文:ॐ तारे तुत्तारे तुरे स्वाहा
藏文:ཨོཾ་ཏཱ་རེ་ཏུཏྟཱ་རེ་ཏུ་རེ་སྭཱ་ཏཱ།
另外,在《觀自在菩薩隨心咒經》(唐代智通大師譯)的「觀自在菩薩隨心咒」作:「唵哆唎哆利都多唎都都多唎咄唎莎訶」。藏傳也有其他字數咒句的心咒,但漢傳、藏傳都以「十字心咒」為主要咒語。
總之,多羅菩薩心咒為二十一多羅菩薩的根本心咒。持此菩薩真言便具足一切息增懷誅的所有功德,解脫災難病苦,令人富貴安康,命終往生極樂世界。
《大方廣曼殊室利經(觀自在多羅菩薩儀軌經):授記品》:「多羅大悲者。一切之慈母。天人及藥叉。無一非子者。若於三時中。寂靜心無染。一心常念誦。速疾滿六度。……若人妙修行。勝願悉成就。十方與壽命。無不獲如意。若有諸眾生。現求人天果。受持是妙法。隨說而修習。無量俱胝劫。受上妙快樂。」
《觀自在菩薩怛嚩多唎隨心陀羅尼經》:「成就聰明。福德吉祥。辯才具足。世樂具足。多財富貴。賢瓶如意。療一切病痛。鬼魅悉能除遣。災疫消滅。能成一切善事。能滅一切罪障。」
在古印度有五千商人乘船去大海尋寶,他們在珍寶島上獲得很多珍寶,滿載在一艘船裏,又來到檀香島採集檀香,等到第二艘船滿載後開始返回時,大海中之守財神靈們發怒捲起狂濤,逆風海浪把裝滿珍寶和檀香的兩艘貨船捲到遠方。婆羅門教商人們乘坐的木船被吹到海中央,他們向梵天、遍入天、大自在天、俱毘羅天、日天、月天等神靈祈禱了一晝夜,風停止了,但他們也還困在海中央而沒得救。在商人中有一位信仰佛教的居士想起了聖多羅菩薩,他高聲念誦多羅菩薩的十字明咒,立即風平浪靜逆風轉為順風,一夜後商人們便平安地返回了大陸,原來被捲走的兩艘裝滿珍寶和檀香的貨船也被順風吹到大陸口岸。
解析
「南無(皈依)喝喇怛那怛邏夜耶(三寶)!南無(皈依)阿唎耶(聖)阿縛盧枳低(觀)濕筏囉耶(自在)菩提薩埵耶(菩薩),摩訶薩埵耶(大菩薩),摩訶迦路匿迦耶(有大悲心者),怛姪他(即說咒曰)
句析:「皈依三寶,皈依聖觀自在菩薩,有大悲心的大菩薩。即說咒曰:」
「唵!怛列(度母),咄怛列(「咄怛列」可翻成「惟一的度母」、「強大的度母」、「向度母祈禱」),怛列(「怛列」可翻成「迅速」、「強大」)!莎訶!」
句析:大致上可有幾種翻譯:「唵!度母!惟有度母!讓我迅速成就!」或「唵!度母!強大的度母!成就我的強大!」或「唵!度母!向度母祈禱!迅速完成我的願望!」
種字
多羅菩薩種子字是綠色的:「Tām」,藏文作ཏཱྃ,白多羅菩薩則是白色。這個種子字象徵多羅菩薩的智慧、本智。
淨土
多羅菩薩(度母)的法身遍滿一切處,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也能隨處示現。一般來說,多羅菩薩(度母)的淨土,主要有幾個地方:
1.極樂世界(或作:極樂淨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多羅菩薩等菩薩海眾圍繞阿彌陀佛)。
2.補怛洛伽山(指位於印度南方的普陀山。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於此居住、說法)。
3.玉葉莊嚴淨土(或譯:璁葉莊嚴淨土)。
所以修持多羅菩薩(度母)法門,仍然以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為目標。包括有兩個原因:1.多羅菩薩(度母)的本地阿彌陀佛有大願攝受,極樂世界容易往生,往生以後不會退轉;2.往生極樂世界以後,可以隨意往返補怛洛伽山等淨土以及十方世界。
多羅菩薩(度母)
經典多數直稱「多羅菩薩」、「度母」,在信眾口語稱呼時,也會加上綠字稱作「綠多羅菩薩」、「綠度母」。是所有「度母」化身的主尊,總攝所有「度母」化身的功德。其身綠色,一面二臂,所以一般人習慣稱作「綠度母」。
在諸佛的身、口、意、功德、事業當中,多羅菩薩代表諸佛的事業,但實際也還是包括了諸佛的身、口、意、功德。多羅菩薩也是諸佛慈心的體現[3]。而且多羅菩薩的本質就是般若菩薩(般若佛母),即指多羅菩薩的本質就是般若智慧之意。
依伏藏《度母四曼達前行祈請文》,則認為是由法身普賢佛母化為報身金剛亥母,再化為救苦救難的度母。格魯派則認為度母是金剛瑜伽母在事部的化身。
多羅菩薩一面二臂、身綠色,嚴飾瓔珞著天衣,現慈悲相,左手拈優缽羅花(烏巴拉花),右手結施與願印,象徵施於一切眾生無畏、慈悲滿願,雙腳屈左展右,右足踏在蓮花上表示隨時準備起身救度苦難眾生,猶如慈愛的母親,拯救獨子一般的每位眾生。
佛教經論中說,多羅菩薩法門具足一切息增懷誅的功德,能夠消除一切眾生的煩惱、痛苦,滿足一切眾生願求,增長現世富貴、長壽、平安、吉祥,消除病苦、魔障等等,幫助眾生解脫生死苦海,臨終往生極樂世界,獲得究竟安樂,救度眾生非常迅速,摧滅魔業極為勇猛。
多羅菩薩為了不同根器的眾生,又化現了二十一多羅菩薩(二十一度母)、一百八多羅菩薩(一百八度母)、五百多羅菩薩(五百度母)等等,包括了非常有名的「白多羅菩薩(白度母)」、「紅多羅菩薩(紅度母)」、「黃多羅菩薩(黃度母、雨寶持世菩薩、財寶天女)」等等,其中像是作明佛母(咕嚕咕咧佛母)、「常據利菩薩(穰麌梨童女、消伏毒害母、毒消母)」、「葉衣菩薩(山間葉衣母)」、「孔雀明王(大孔雀母)」、「辯才天女(妙音天女、具海天女)」、「摩利支天菩薩(具光母、光明母)」、「一髻羅剎王菩薩(一髻母)」等等,全都是度母的化現,這在漢文、藏文的經典、儀軌經(續典)當中都有記載。有些佛教徒也認為,所有女性聖者都是多羅菩薩的化現。
白多羅菩薩(白度母)
白多羅菩薩(白度母)是多羅菩薩(綠度母)的化身之一,其著名程度僅次於主尊多羅菩薩(綠度母)。一面二臂七目身相白色,顏容端正,法相寂靜、殊妙莊嚴,乃佛教中以治病、延壽為特色的本尊之一。白度母與無量壽智光王佛、尊勝佛母,都有延壽的功德,在藏傳佛教中合稱「長壽三尊」。
身相白色為息災之意;全身的七個眼目,雙手雙腳各有一眼,第三隻眼睛則在眉心中央,能夠照見一切瘟疫疾病的緣起,從而息滅,由此故白度母亦稱為「七眼佛母」。如月光般清淨的無垢光明照耀世間,縱然百千萬星宿俱時為聚集,殊勝威光仍然遠超於彼,受到各方眾生的禮敬。
白度母心咒
白度母(白多羅菩薩)的功德誓願和心咒,有三個方面的特色:賜予長壽、賜予福德、賜予智慧。總之,是為息滅眾生的病苦、消除因冤業、痴業、魔障引起的傳染病、瘟疫、各種病症,亦可對治蠱毒惡咒引起的疾病,幫修行者去除逆緣,幫助行者解脫生死輪迴,迅速成就佛果。
白度母心咒仍和度母「十字心咒」心咒一樣:
嗡 達咧 度達咧 度咧 唆哈!
Oṃ tāre tuttāre ture svāhā!
白度母事業心咒如下:
嗡 達咧 度達咧 度咧 瑪瑪 阿優 布尼亞 吉尼亞哪 布斯汀 咕嚕 梭哈!
Oṃ tāre tuttāre ture mama āyuḥ-puṇya-jñāna-puṣṭiṃ kuru svāhā!
前段為度母心咒,後段「瑪瑪(我的) 阿優(壽命) 布尼亞(福德) 吉尼亞哪(智慧) 布斯汀(增加) 咕嚕(作為) 梭哈(成就圓滿)」大概可以譯為:「度母的作為,增加我的壽命、福德、智慧。成就圓滿。」
以白度母為主修之一的直貢噶舉噶千仁波切所誦版本為:
嗡 達咧 度達咧 度咧 瑪瑪 阿優 吉尼亞哪 布尼亞 布斯汀 咕嚕 梭哈!
ཨོཾ་ཏཱ་རེ་ཏུཏྟཱ་རེ་ཏུ་རེ་མ་མ་ཨཱ་ཡུརྫྙཱ་ན་པུཎྱེ་པུཥྚིཾ་ཀུ་རུ་སྭཱ་ཧཱ།
Oṃ tāre tuttāre ture mama āyur-jñāna puṇye puṣṭiṃ kuru svāhā
阿優(壽命) 布尼亞(福德) 吉尼亞哪(智慧),三者可以調換次序,依照自己阿闍梨之教言而誦念即可。
相傳白度母講究慈悲、清規,持《白度母心咒》者,持咒前最好不沾葷腥,不近女色,所以藏人持咒者通常在黎明一覺醒來時持了此咒才吃飯。但也有人認為,如果喫了葷食,先去洗漱即可;行房之後者,也應徹底沐浴更衣再持此咒。漢傳佛教持咒者則還會在持咒之前,加誦《三昧耶戒真言》「嗡三昧耶薩埵萬」七遍,希望環境轉為清淨。
紅多羅菩薩(紅度母)
紅多羅菩薩(紅度母),又稱作三昧耶多羅(三昧耶度母),為度母之一,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因為外型為紅色,因此得名。紅度母的經典多屬伏藏,寧瑪派視其為懷法本尊,主要收錄於大寶伏藏、亦有敦珠伏藏和秋吉林巴伏藏傳規,新續薩迦十三金法的紅度母則收錄於小三紅類,為出自無上部的母續中金剛班扎拉續。
有人認為作明佛母(咕嚕咕咧佛母)即是紅度母化身。但通常認為是度母化身。
二十一多羅菩薩(二十一度母)
在佛教藏經中的《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中詳細介紹度母的功德事業、誦經利益,並說明因應眾生的種種需求化現二十一多羅菩薩(度母),共分:
救度速勇母 #奮迅救度母
百秋朗月母 #月色白度母
紫磨金色母 #紫磨金色母
如來頂髻母 #如來頂髻母
怛囉哞字母 #吽音叱吒母
釋梵火天母 #帝梵恭奉母
特囉胝發母 #勝伏他方母
都哩大緊母 #大怖救度母
三寶嚴印母 #三寶嚴印母
威德歡悅母 #歡悅威德母
守護眾地母 #解厄聖度母
頂冠月相母 #月相冠冕母
如盡劫火母 #烈焰聖度母
手按大地母 #顰眉聖度母
安穩柔善母 #安樂柔善母
普遍極喜母 #明覺吽度母
都哩巴帝母 #震撼三界母
薩囉天海母 #滅毒聖度母
諸天集會母 #天王所敬母
日月廣圓母 #消疫聖度母
具三真實母 #具光勝度母
井字符號後為索達吉堪布譯本
此二十一多羅菩薩(度母),若依照在經典記載的功德誓願,詳加作職能分類,可分作「解脫八難護祐母」、「吉祥圓滿燦耀母」、「善趣道路導引母」、「三惡道門斷除母」四個類別,能夠消除一切災難,滿足一切願求、增長一切功德、斷除一切業障,對於一切眾生的需求無微不至、面面俱到,可說是將大乘菩薩道利益眾生的大悲事業推展到了巔峰,彰顯觀世音菩薩悲德之餘,亦是大乘佛教濟世精神運用於經典形象中的實體呈現。
一百八多羅菩薩(一百八度母)
多羅菩薩有一百八不同的面向,從梵文翻成漢文的《佛說聖多羅菩薩經》,與翻成漢文、藏文的《讚揚聖多羅菩薩一百八名經》等經中,詳細介紹了多羅菩薩一百零八種不同的名號,也就是多羅菩薩一百零八種不同的化身。
五百多羅菩薩(五百度母)
多羅菩薩,目前所知道有明文記載的化身數目,最多是五百多羅菩薩。[4]當然多羅菩薩本體即是觀世音菩薩,也是「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所以多羅菩薩的化身其實是無量無邊的,隨順眾生的因緣,能夠自在的示現。
多羅三尊
佛教把「多羅菩薩」、「摩利支天菩薩」、「一髻羅剎王菩薩」統稱為「多羅三尊」,是以消災、除障、增福、滿願為特色的三尊菩薩。另外還有以「多羅菩薩」、「摩利支天菩薩」、「一髻羅剎王菩薩」三尊為基本,加入「常據利仙女」與「孔雀明王」的組合,合稱「多羅五尊」。
所以供奉多羅菩薩除了單尊的供奉方式,還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多羅菩薩、金剛手菩薩」、「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摩利支天菩薩」、「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毘俱胝菩薩(毘俱胝菩薩就是顰眉觀音、顰眉佛母)」、「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白多羅菩薩」、「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般若菩薩」等等供奉方式,還有上面提到的多羅三尊或五尊的供奉方式。只要符合佛法,都可以依照情況供奉。
藏傳佛教流行一種供奉法,即無量壽決定光明王佛、尊勝佛母、白多羅菩薩,合稱「長壽三尊」。
修持基礎
修持多羅菩薩法門,最主要有幾個條件。第一,必須相信佛法。深信四聖諦、三法印,認同佛法僧寶,不能對三寶有疑慮。第二,深信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的悲心無限,願力無限,可以救度自己在內的一切眾生,不能對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有疑慮。第三,應該棄惡行善,在日常生活中生起慈悲心,常做功德,呼應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的作為,才能與與菩薩相印,還有更好的,如能發誓接受佛教五戒或者五戒中的任一戒都可,或者願意持齋等亦可。
在從印度傳到西藏的《聖多羅菩薩救濟八難經》中,多羅菩薩在須彌山頂開示道:「若人完全了知其過患,必定盡捨三惡趣之因,無論一切粗細之罪惡,從身語意三門行救度。」
在《聖多羅菩薩救濟八難經》中,多羅菩薩也開示到:「譬如帶霜鮮花之果實,用於種地不能發芽般,破戒、存有疑慮心之人,雖修極為甚深之明咒,欲求加持加持不能生,彼等作為徒勞無意義,該明咒亦形同凡俗語,禪定亦如孩童之思念。」
因此,如果能夠深信因果,進而捨惡行善,並且遵守戒律、以及保有淨信,在《聖多羅菩薩救濟八難經》中,多羅菩薩也開示到:「無過善士若修此明咒,一切所求迅速可成就。」
相關節日
按照從印度傳到西藏的《聖多羅菩薩自誓願陀羅尼》這部經續記載:每個月的藏曆八日、十五日是向多羅菩薩做大供養的日子。總之,在吉祥的日子適合增加多羅菩薩的相關修持功課,但平日相續不斷的修持功課也是非常重要。
印度、漢譯、藏譯的佛教經典都沒有記載度母的生日、巡遊,度母無生無死,二六時中都在救度眾生。但民間信仰為了紀念,以農曆八月初八作為度母生日,十二月十二為度母巡遊人世之日。
法門聖賢
古代曾經修持多羅菩薩法門的聖賢、人們,不可勝記,著名的聖賢有:
印度的羅睺羅尊者(龍樹菩薩的尊師)、龍樹菩薩、龍菩提菩薩(龍樹菩薩的弟子)、帝洛巴尊者(龍樹菩薩為其尊師之一)、那洛巴尊者(帝洛巴尊者的弟子)、安慧菩薩(又譯堅慧菩薩,世親菩薩的弟子)、月稱菩薩、月官菩薩(安慧菩薩的弟子)、清辯菩薩(念誦名為觀自在菩薩隨心陀羅尼的多羅菩薩咒語三年)、阿底峽尊者、法賢大師(宋代,從印度來中國翻譯多羅菩薩經典)等等。
漢地的玄奘大師(唐代人,翻譯多羅菩薩咒語、教授智通大師多羅菩薩相關法印)、智通大師(唐代人,通曉梵文)、不空大師(唐代人,翻譯多羅菩薩經典)。
藏地的聖賢也是不可勝記。
功德利益
《大方廣曼殊室利經(觀自在多羅菩薩儀軌經)》所載多羅菩薩法門的功德利益:
按照(《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所載度母法門功德利益)一文中的整理:
多羅菩薩能息眾生種種苦惱。
多羅菩薩亦能喜悅一切眾生。
若人妙修行,勝願悉成就,十方與壽命,無不獲如意。
若有諸眾生,現求人天果,受持是妙法,隨說而修習,無量俱胝劫,受上妙快樂。
若欲求十地,滿足菩薩位,難勝與不動,善慧及法雲,受持多羅尊,俱胝與三億,隨其根利鈍,或十六洛叉,如是妙修行,必獲如上事。
若欲見觀音,吉祥清淨者,誦七洛叉數,獲見無有疑。
若求見勢至,無垢摩訶薩,誦滿俱胝遍,聖者必現前。
若於三時中,寂靜心無染,一心常念誦,速疾滿六度,具足如來藏,涅槃及實際,光明不壞身,無等等三昧,坐於金剛座,轉無上法輪,開人天之眼,修行多羅故,如上皆圓滿。
欲悟陀羅尼,儀軌諸方便,了義及修多,甚深之理趣,及息三有苦,當誦洛叉遍。
若欲求梵天,及與天帝釋,轉輪人天主,誦滿洛叉遍。
若欲遊雪山,及與汦提夜,須彌及鐵圍,薩醯與妙寄,摩賴妙幢山,吉祥及阿部,涅部罽羅娑,只怛俱吒等,妙色與間錯,清淨及尸利,如是仙聖宅,皆誦洛叉遍,藥叉乾闥婆,羅剎龍宮等,乃至天宮殿,隨意皆能往。問決諸疑惑,隨事皆曉了,欲求如上願,應誦洛叉遍。
欲入修羅宮,緊那羅所住,呼召藥叉女,及持明仙女,龍女緊那藥,應念皆來至,遊戲恣娛樂,及求延壽命,不死甘露藥,豐財及僕使,一切五欲樂,應誦洛叉遍。
若有人為欲成就一切種智,及欲滿足世間勝願,應當修習如是祕要。(有曼荼羅法,經中詳載,依阿闍梨修習,編案:男子、女人都非常適合修習,如龍樹菩薩等等也曾修持度母法門。)
若未來世諸修行者,至求圓滿增上悉地,當依我教如法畫像。(有畫像法,經中詳載,依阿闍梨修習)
若修行者至誠供養頂禮一拜(當依經中如法畫像),滅除億劫生死之罪。
(有畫像法,經中詳載,依阿闍梨修習)或飛騰虛空,或安怛陀那,或聞持延壽,或根不具亦得圓滿,或求伏藏入修羅窟,亦得隨入觀自在宮。如是等一切上願,世出世間無不成就。
龍樹菩薩以修多羅菩薩法門而成就,龍樹菩薩曾經敘述多羅菩薩法門的功德利益:
迴遮害人惡咒。
度母如龍王頂上滿願寶,祈願皆可順遂。
解脫被壓迫之眾生。
迴遮天龍八部之毒咒。
解除地方上之邪惡徵兆。
修法者得世出世間成就。
利益他人的最好方法。
阿底峽尊者曾經說多羅菩薩法門的功德利益:
出行遠遊者,能避一切災難,遠遊之目的皆可達成。
可止息一切戰爭、傳染病、瘟病。
以毫不懷疑之心誦念此法可免除一切煩惱,祈願皆可順遂。
具足息、增、懷、誅四種事業:
息:消弭一切傷害,除外、內、密之障礙。
增:財富、壽命、福報、子息增長。
懷:增加權勢地位。
誅:可破除一切怨敵。
吉美林巴大師所出的伏藏儀軌中,也記載多羅菩薩法門的功德利益:
可以增長智慧。
滋生福德。
增長壽命。
獲得權位、權勢。
驅除魔障。
戰勝疆場(於打仗時)。
避免爭端,當別人和我們爭吵時,能斷除爭論。
獲得種種世間的力量,如:錢財、勢力、名聲等。
清除貧困,使我們能夠得到財寶、財物、錢財……。
能斷除惡業……等等。
優缽羅花
多羅菩薩(綠度母)一般法相中,左手持優缽羅花(花又作華,下皆如此)。手持的蓮花上又有兩朵蓮花,一朵未開,一朵半開,均意味著未來、現在、過去三世均是如此的依止著佛法的誓願而行。
優缽羅花,又作優鉢羅花、烏巴拉花,梵語、藏語同作:utpala,巴利語:uppala。即睡蓮。學名:Nymphaea tetragona。譯為青蓮花、黛花、紅蓮花。有青色、赤色、白色等。其中以青色者為最著名,即尼羅烏缽羅花(梵語:nīlotpala),又作泥盧鉢羅花,譯為青蓮華。
多羅菩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slELwd


tu166

觀音的淚珠──度母
      為救度六道輪回中之苦難眾生,觀世音大士化成種種不同之化相,而度母即他其中一個利益眾生的化相。藏傳佛教中,度母是其中一尊最為人廣泛地尊崇的菩薩。觀世音為三世諸佛之悲心化現,而度母則是觀音為利益眾生之化現,二者實為同一體性。
音大士之化相──度母       
  有關度母,在佛經中主要有兩則緣起:在無量劫之前,觀音大士於救度眾生時,不忍見眾生之痛苦而流下悲心之淚,一顆又一顆的淚珠凝聚成為了一個淚海洋,淚洋中生出一朵蓮花,上面坐著度母,度母發愿:「請您不要灰心!我當伴隨您一同救度眾生!」。因為這個緣起,西藏人特別崇拜度母,視她為最慈悲、最「靈驗」的救苦救難聖尊,因為他本來就出自大慈大悲的觀音為見眾生之苦而流出的悲心之淚。
另一則典故:在過去佛鼓音如來住世的時候,一位名叫「般若月」的公主常常以種種妙食等供品供養佛陀及其眾多的弟子。有一天,佛眾弟子說:「你的功德將令你未來生為男身,最終成就無等佛境!」,般若月卻回答:「諸佛雖不能以男女性別來形容,但其化現出來利益眾生的化相大多為男身。我當愿以女身修持,以女身成佛,成佛後亦當以女身化現 來救度眾生!」。在經歷無量劫的修持後,般若月果然以女身成就了佛境,而以度母之種種形相救度眾生。    
在內地佛教界中,有一種誤解說女性必須在未來生發愿為男身,否則沒可能成佛。以度母的緣起典故即可看出:成佛并非男性之特權,「女性不可成佛」是一種不正確之見解!
  度母本身為觀音的淚珠變化出現,故此是觀音的一個化相,但度母也有不同的化身,總攝來說為主要的二十一尊度母,最根本的為綠度母。綠度母身體的顏色與五佛中的不空成就佛部一樣,而不空佛部正代表了諸佛之事業﹔度母手持一根有齊果、盛開花朵及蕾之「烏巴那」花,果實代表過去的佛、鮮花代表現在佛、花蕾代表未來佛。度母手持的果、花及蕾表義他為三世諸佛化現﹔她的右腳垂下,代表隨時起來救度眾生。
      《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禮贊經》云:每早或每天的黃昏,誠心念誦《二十一度母贊》二、三或七次,能消除一切業障、魔障及病苦等,凡有所求無不一一成就,且在臨終往生極樂淨土,永斷生死輪回。
西藏小常識 https://bit.ly/3eUn0B9
----------------------------------
藏傳佛教的綠度母秘密大公開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成立之目的,是從事於 哲學、宗教類的社會教育;許多真心新聞網的讀者,曾來電詢問關於藏傳佛教「綠度母」的資訊,也有義工在分發DM過程中遇到人們請問。正覺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張公僕先生表示,「綠度母」是藏傳佛教特地編造出來的神話,目的是為了哄騙女性以「她」為榜樣,心甘情願的成為雙身修法中的「佛母」,還自以為是「慈悲」 「救護眾生」的行願,與「佛母」(般若波羅蜜──解脫的智慧到彼岸)全然無關,是一種無稽又無恥的千年騙局。
張執行長表示,綠度母的來源本是「多羅菩薩」;多羅菩薩的信仰在古印度時代就非常的流行,包括從那爛陀大學遺跡所出土的佛菩薩像中,有很多就是多羅菩薩 像;現在的菩提伽耶大覺塔上,還是保留雕刻著多羅菩薩像。「多羅菩薩」的定位雖不甚清楚,但是其造像出土時,尚多為金身造型;直到後期喇嘛大力推崇綠度母 崇拜,就假託綠度母是多羅菩薩,才把多羅菩薩改成綠身,名義也改成「度母」。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52702103
也有人以學術考證的角度研究關於度母崇拜的起源,不少學者都認為 它源于古代,盛行於愛琴海——非亞地區的大女神崇拜;多羅可被視作遠古時期印度土著的大女神,是印度當地人民虔信的主要形式。以後,她發展成為在佛教、印 度教以及耆那教中皆赫赫有名的大女神。執行長指出,正是因為有這樣在古印度被普遍接受,又是女性神祇的身分,因此就被藏傳佛教祖師相中,而加以改造附會為 與觀世音菩薩有關,最終成為綠度母。
執行長指出,藏傳佛教為了幫「綠度母」造神,還不惜大費周章前後編了「三次發願」的神話:
        第一次發願是說,在無量劫前有一公主名「般若月」(或譯為「慧月」),天生善根深植,禮敬三寶,諸比丘眾都讚嘆祂道:「若是能至心於佛前發願,一切所願必 能成就,那麼您何不發願轉變女身成男,方便修行呢?」般若月公主就說云:「我觀此處無男亦無女,無人無識亦無我,男女名稱皆虛假,世間劣智迷惑生。」接著 繼續說道:「從來以男身修行佛道的人是很多的,可是以女身修行佛道的卻很少。所以我今日於佛前發願直至虛空界毀壞之時,我都以女身度化一切眾生。」
第二次發願時,度母又曾經在不空成就佛面前,發願曰:「願我能護持十方一切苦難的眾生,並且降服一切魔障,從此九十五大劫中,每天都能度化百萬眾生,使其身心安穩快樂。」諸佛感佩祂的願行,故賜名「度母」,以其能度化眾生、施予無畏的緣故。
第三次發願說是大悲觀世音菩薩因為悲憫蒼生,無量劫來輪迴六道受無量諸苦而不由得悄然落淚,其雙眼的淚水頓時各變現出綠度母和白度母,各自合掌恭敬向觀音 菩薩同聲說道:「菩薩!您不要擔心,我等誓度一切流轉生死苦海的眾生,為菩薩分擔救度眾生的悲願。」因此說度母是觀音悲淚的化身。
張執行長一一破斥表示,在第一個所謂「發願」中,藏傳佛教裝模作樣的還編了一首偈子來故作玄虛,其實它的內容根本不符合般若中觀的義理,所謂「無人無識亦 無我」,不但把蘊處界法全部「無」掉了,也把出生蘊處界法的「本識」無掉,這就顯示了藏傳佛教「一切法空」的斷滅見思想,根本不是佛教的般若中觀。
再者既然說「此處無男亦無女」「男女名稱皆虛假」,卻還偏偏要執著女身?執行長指出,這若不是它發願時自己說的「世間劣智迷惑生」,便是藏傳佛教早就鐵了 心,一味要打造一個「以女身度化一切眾生」的「度母」之故。故事是「皆虛假」的,弄出個「度母」為榜樣,來準備為雙身法號召、儲備眾多「佛母」,方便一代 又一代的喇嘛們隨時隨地都能有願意提供色身的女性,這才是真的
至於第二次「發願」,執行長表示,那很明顯是在宣示「綠度母」這根標竿,無論在崇拜依止,或是進修法門時的信條,也就是「每天都能度化百萬眾生,使其身心 安穩快樂。」這樣的說法高調而令人無法瞭解信受;執行長直接講白了:就是在鋪陳「每天要修雙身法讓人『多多益爽』」的意思。建立了這樣的基本共識,以後在 修度母法、行度母行的時候,可就要無怨無悔心甘情願了。
最令人陶醉心動的還是第三次「發願」,執行長表示,單看觀音垂淚就令人感動不捨,何況淚珠兒還能發願化身為度母,分擔觀世音度眾生的悲願,這簡直淒美得不 讓「格林童話」專美於前。可是執行長指出,漫說觀世音菩薩沒有閒工夫去修「兩眼分別流出不同顏色淚珠」這類無關三乘菩提的魔術法,縱使真有這樣的眼淚,像 這一類的「非情」,既不屬「有情」尚不在被度之列,何況還能如何度人?藏傳佛教把文學和卡通動漫中的「擬人」手法拿來造神,創意是足夠了,但是玩笑也開得 太大;如果眾生真的相信,觀世音菩薩恐怕真要流淚了。
張執行長進一步破斥說:「綠度母」只是藏傳佛教穿鑿附會為觀世音菩薩,她的本質是喜愛淫樂的鬼神,真正的佛經裡不曾出現過「綠度母」。觀世音菩薩本身就是 慈悲的化身了,又何必要藉著自己眼淚「頭上安頭」、疊床架屋,再變出另一尊「綠度母」?法華經》〈普門品〉中分明讚歎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應化身,在生死 苦海中,隨緣赴感救護眾生;這已成為「家家觀世音」的東土眾所知曉的。此外,諸佛菩薩的禪定所感的光色都是純白毫光色,而智慧的光色則是純金光;在純白及純金的光色中,閃耀著明亮的青黃赤白等細緻光輝藏傳佛教的綠綠紅紅陰沉晦暗的純藍、純紅…等光色,其實都是羅剎鬼魅以及魔界眾生的欲界色光。
度母神聖地位被藏傳佛教刻意渲染,度母崇拜也在經過長時間和廣泛洗腦之後,在西藏僧俗大眾的心目中,具有極其崇高的地位。人們普遍的認為落難時,僅僅呼喚 女神的名號,就足以獲得她的保護。甚至有說:「她的真言一旦出口,即使一個人的腦袋被砍掉,或被千刀萬剮,他也還依然活著。」無稽竟至於此。到了最後,西 藏人民甚至把她視作自己的始祖。關於藏民族起源的一個神話中提到,觀世音菩薩化身為猴子,與化作羅刹女的度母結合,生下後代,逐漸繁衍為藏民族。這一說法 甚至被收入正式的西藏史書與藏傳「佛教」經典當中。
執行長指出,西藏人民和此娑婆世界任何人種都一樣尊貴,始祖都是劫初從光音天下生來的;藏傳佛教為了自身要生存發展,刻意貶低藏胞,創造神話而把藏胞拉下到和自己同樣的鄙劣種性當中。執行長指出,把 觀世音菩薩的出生化為猴子並和羅剎女雜交,生下藏民族而繁衍,這是何其褻瀆古佛倒駕慈航的妙覺菩薩?這樣的描抹只是在彰顯藏傳佛教自身相應的有情心性:畜 生和羅剎本質。並且先給藏胞做貶抑性的催眠,以便他們在推行其羅剎邪法儀軌和雙身淫惡修行時,有其合理化依據。執行長不禁嘆息,這「綠度母」崇拜愚民手段 的縝密設計,是何等惡毒與可怕的啊!
執行長指出,正因為「綠度母」崇拜可以愚民而廣弘,有利於藏傳佛教的發展,因此,歷來曾經修持度母法門的藏傳佛教祖師不可勝記,著名的有:帝洛巴(寧瑪派 的始祖)、那洛巴(帝洛巴的弟子)、安慧(《大乘廣五蘊論》的作者)、月稱、月官(安慧的弟子)、清辨、阿底峽等等。經過這些密宗祖師的弘傳,「綠度母」 崇拜在藏傳佛教中早已根深柢固了,致使西藏後弘期(西元978年—)發展起來的主要教派,如寧瑪派、薩迦派、格魯派、噶舉派,雖各自都有本派的本尊神,卻 又無一例外地認為自己是阿底峽的直系傳人,皆虔誠地信奉度母,將其稱作本教派的保護神。
那麼,當「綠度母」造神運動完成,藏傳佛教賦予她什麼樣的內涵、形象和任務呢?張執行長指出,藏傳佛教走到哪裡都改不了弘傳雙身修法的本性,它的教義就是 要時時尋覓許多年輕美麗而合適的女信徒,每日、每夜合修雙身法。就「綠度母」來說,有說綠度母是文殊菩薩的佛母,也有說綠度母又為北方不空成就佛之佛母, 表成所作智,具度生之大力。更有說度母也可以偶或充當某位本尊(如馬頭明王)的明妃,但基本的形象是「獨來獨往」的。換句話說,藏傳佛教要「綠度母」給女 性信眾豎立起什麼樣的範式呢?那就是「配誰都可以」、「多P為人受用」,或是「逢緣時人盡可夫」不受拘限。藏傳佛教就這樣透過為「綠度母」打造的形象,把 這些偏差的「性愛價值觀」,灌輸給藏地婦女和其教內信眾。多少「綠度母」的崇拜、信奉者,就如此不明究裡的成為藏傳佛教要喇嘛、上師修行無上瑜伽時「貨源 不斷」的明妃、佛母。
藏傳佛教還宣稱綠度母是「諸佛菩薩的事業代表」,並稱作「三世諸佛之母」與「一切眾生之母」等等。又說多羅菩薩為了不同根器的眾生,不斷的增生繁殖,又化 現了二十一度母、五百度母等等,包括了非常有名的「白度母」、「紅度母」等等,另外像是「辯才天女(妙音天女)」、「吉祥天女」「孔雀明王」「金剛亥母」 等等,全都是度母的化現,於是滿天遍布了藏傳佛教神話的度母。
執行長直下破斥表示,真正所謂「諸佛菩薩的事業」就是救護眾生,使之「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是實證三乘菩提而非雙身法的樂空雙運識陰境界。藏傳佛教形容的 綠度母:「具足一切息增懷誅的功用,消除一切眾生的煩惱、痛苦,滿足一切眾生願求,能令現世富貴、長壽、平安、吉祥,消除諸病苦、魔障等等。」完全是在世 間有漏福德的鬼神感應上用心,這怎麼會是觀世音菩薩的意旨呢?
執行長還指出,其實藏傳佛教所說的「事業」,和一般人用這個名詞時的意旨大不相同,是指雙身法的實修而非僅只觀想而已。如蓮花生之主張若有人久修明點與脈 氣而不能增長者,亦可藉助於女人而修練明點:【欲令明點增長,行事業手印(可用明妃而修雙身法),當用十六歲(女人)蓮(陰戶)乳皆肥者,腰細令男(性密 宗行者)生不忍(之)樂,自他本尊身明顯(觀想自己與明妃之本尊明顯)。……】又如藏傳佛教的陳健民上師也如是說:【無上瑜伽部、分二道:一為方便道,或 曰貪道,必修事業手印(必須修雙身法之淫樂事業);二為解脫道,即大手印,或曰光明大手印。】由此可知作為藏傳佛教「諸佛菩薩的事業代表」的綠度母,她的 雙身法「事業」縱使極為忙碌,也與「救護眾生」全然無關,只會導致眾生跟著她下墮鬼神道。
執行長繼續闡述,所謂「三世諸佛之母」,指的是佛法中的般若智慧,是成佛所需的如來藏實相的「一切種智」,所以說一切三世諸佛都從般若中出生,這是把抽象 的法義意象化,使得菩薩的說法因為譬喻而生動易懂;然而藏傳佛教東施效顰,說「三世諸佛」是「綠度母」生出來的,如此則把真實法說成虛妄法了,把究竟之理 說成是生滅的事相而貽笑大方了。甚至還說綠度母是「一切眾生之母」,既是「眾生」之母,又是「諸佛」之母,那就是「一母到底」,開始在為「即身成佛」雙身 法作鋪陳準備了,大眾可得特別小心。藏傳佛教自已的法義錯亂不清,卻假藉佛法的名詞來穿鑿附會,從這些地方顯然可見。
在宗教中神明的示現,他們的神話故事背景,和角色形象的表徵,往往就代表了他對眾生的教示,也表達出他想表達的特定法門。然而所謂「妙音天女」是何方神聖 呢?執行長提示,「妙音天女」,本來是印度教創世者梵天,從自己身體裡誕生出來的女兒,後又娶她為妻,因此「妙音天女」顯然是亂倫的角色和象徵;藏傳佛教 中又把她收納為文殊菩薩的「慈悲空行母」明妃,真是不倫不類的行為。但因為她的本義是「水聲」,印度人把水聲神格化,使她成為掌管技藝、辯才、聲樂、音樂 的女神。所以藏密中的妙音天女是自外道納入藏傳的假佛法,象徵了「聲色」和「淫亂」的角色。
至於所謂「孔雀明王」,就更是語焉不詳、交代不清了;跨騎著鳥類畜生的「佛母」,它是從金翅鳥信仰衍生出來的神明,是代表印度某特定種性的神明崇拜。乃至 其他林林總總的各色天女、二十一度母、五百度母……無不是誘引女性進入藏傳佛教雙身法的心理投射和理由化。執行長指出,藏傳佛教常常吹噓自己是神佛滿天, 其實裡面光怪陸離的鬼神妖怪多得不得了,他們吹噓的滿天神佛正是這類鬼神所化現;因此,在藏傳佛教中一會兒甲是乙的本尊,一會兒丙又是丁的分身,然後又牽 扯丁是甲所生,丙是乙化現,到最後誰也說不清誰是誰了,這種現象在「綠度母」身上可謂是具足體現了。
執行長要大家認清,「綠度母」絕對不是像藏傳佛教所說的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更沒有慈悲救護眾生的能力和功德,盲目信仰和崇拜,是不可能得到佛法三乘菩提中 的實證利益的;相反的她是藏傳佛教最秘而不宣的雙身修法的象徵和誘示,尤其是對女性信眾,無論是稱名、觀想或是持其邪咒,都會讓自己一步步在不知不覺中身 陷邪淫的羅網,千萬不要因好奇而接近,應該儘速遠離才是有智慧者。
藏傳佛教的綠度母秘密大公開(轉載) - 藏傳佛教即是雙身修法的喇嘛教遠離藏密保護台灣婦女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3D0x1V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