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婚是一個在2008年出現的中文流行語,意思是只領結婚證,不辦婚禮、不擺婚宴、不拍婚紗照、不度蜜月、不買房子的結婚方式。
詳情
起初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通常是經濟基礎尚不夠,或是工作太忙沒有時間等。初入大城市的年輕80後白領們在還沒有經濟實力買房、買車、買鑽戒的情況下,這種不辦婚禮、不拍婚紗照、不度蜜月的「裸婚」在各大中型城市開始流行,如深圳[1]、西安[2]、上海[3]等大中型城市。
但是隨著時代進步,裸婚已不再代表貧窮。新一代年輕人,越來越認為沒有必要在婚禮之類的套路方面大肆鋪張,與其將金錢浪費在婚禮等,不如拿來做其他更有實際意義的事。
裸婚 (結婚方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PNqzV


近年,裸婚風氣在內地日漸流行。所謂裸婚,是指一對新人因個人取向或經濟條件限制,選擇只辦理註冊結婚的手續,並沒有舉辦婚宴、過大禮、迎親等繁文縟節,排除不必要的儀式,甚至沒有自置居所等。裸婚現象正好反映內地年輕一代對傳統婚禮的重視程度日益減弱,並愈來愈強調婚姻的自主和獨立性。
思考方向
圖中漫畫顯示內地社會裸婚的現象。年輕男女不介意在未擁有汽車和房產的情況下結婚,並表示只在乎愛情天長地久。
圖中的兩名老人對於新人的表現展露出愁容,顯示老一輩不太接受裸婚這股風氣。
裸婚是指年輕人結婚時只辦理註冊結婚的手續,而不重視各種傳統繁文縟節,甚至沒有自置居所等。
婚姻在傳統中國社會中非常重要,人們對婚禮細節也甚為講究,例如傳統婚禮必須三書六禮,講求明媒正娶。此外,在傳統觀念中,婚姻是「結合二姓之好」,是涉及兩個家族的事情,因而格外受到重視。
裸婚現象是現今內地年輕人崇尚個人主義的反映。年輕一代強調婚姻自由,獨立自主,不必受傳統禮俗所束縛。
裸婚現象的出現亦與內地經濟環境關係密切。隨着內地經濟及人民生活水平上升,婚宴、過大禮及迎親等傳統結婚儀式令新人的結婚開支大增,因此部分新人寧可一切從簡,減輕婚禮所帶來的經濟負擔。
由此可見,裸婚現象反映部分中國傳統價值及觀念在現代社會受到衝擊。
想一想
「裸婚風氣在內地日漸流行,主要是源於個人主義的興起。」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試加以解釋。
「裸婚現象衝擊了傳統中國文化的核心價值。」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試加以解釋。
相關概念
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
個人主義是指以個人為中心,崇尚個人自由、尊重個性的主張,將個人利益及存在價值置於集體及社會整體價值之上。中國社會曾長期崇尚集體主義,個人須服從父母和家族的集體決定。隨着改革開放,西方思想逐步傳入,現代人日益重視個人意願及利益,對傳統觀念造成衝擊
家庭觀念與功能family concepts and functions
家庭是指兩人或以上的社會單位,通常源於血緣,婚姻及領養。彼此關係存有互相照顧及情感支持,而關係的維持是基於承諾或責任而沒預設時限。傳統家庭觀念多以擴大家庭的規模為最重要的理想,家庭肩負着生產、生育、社教化、宗教、社會保障等多項功能。惟社會不斷發展,家庭結構逐漸縮小,傳統家庭所發揮的功能,亦由不同的社會制度共同分擔
圖解裸婚現象 | 通識·現代中國 https://bit.ly/3C7qHw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