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女生好友叫「紅粉知已」,女人的男生好友叫「青衫之交」,青衫之交典故來自白居易寫的《琵琶行》。 白居易《琵琶行》: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 據說是白居易和琵琶女有知己之感,而他又穿青衫,故女生的好友又稱「青衫之交」。青衫之交心甘情願地為她分擔苦惱,但沒有性別意識的忠實男性朋友,是最欣賞和尊重她思想的男生。紅顏知己指男性的女性朋友,且多數專指戀愛關係。藍顏知己是女人的一種介於朋友和情人間的情感。
青衫為古代低階官員之官服,或一般便服之稱。白居易七言歌行<琵琶行>:「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詩人在仕途落寞之際,偶遇紅顏衰落的琵琶女,由於「同昰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同情共感,書下千古名詩的一段故事,姑充作「青衫之交」
青衫之交 https://bit.ly/3DOLcy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