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天表之涵義與殊勝_20211201.pptx - Microsoft PowerPoint Online

2022-09-16_101424

龍天表之涵義與殊勝_20211201.pptx - Microsoft PowerPoint Online

一貫道龍天表的「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聖號及表文内容説明 @ weng3309的部落格額 :: 痞客邦 :: https://bit.ly/3qI5Add
探求「保恩」及「頂恩」兩聖號,必先瞭解一貫道前身先天道的道階。先天道創於清初江西黃德輝,歷傳至道光初四川徐、楊十三祖,之後其五行水法祖(湖北漢陽人1814‐1858)、金秘祖(四川隆昌縣人1804‐1873)先後掌理。
金秘祖掌道時道階分為十地、頂航、保恩、引恩、證恩、天恩、執事、眾生諸級。天恩以上為傳道師。
(一)天恩為基層傳道師,相當於今日之點傳師。
(二)證恩為劻正天恩行持及拜佛堂規而證。
(三)引恩為引薦天恩,以調賢良為天恩之師。
(四)保恩為一省之副辦,當時先天道各省設一頂航。
(五)頂航又稱頂任,轄一省道務。
(六)十地又稱葉任、地任,轄二省道務。
一貫道創辦人王覺一(山東青州府益都縣人)生於道光十二年(1832年)咸豐八年(1858年)入先天道拜山西姚鶴天為師,進道後回青州潛修,闡道渡眾,其後領受「天恩」職務。迨至光緒三年(1877年)無極老母降臨東震堂敕令王祖為十五代祖,續收圓。
王覺一之道階在其《歷年易理》丁丑又帖云:「十地果親取正副兩班,頂保引證天恩親命俺」。可見王祖在道階上仍然率由舊章採用先天道的十地、頂航、保恩、引恩、證恩、天恩制度。
王覺一任祖位後,盡心竭力,不停的為道奔波,其足跡遍及華北及長江流域十多省,接引原人無數。其後因具聲望,尤其光緒七年(1881年)在北京三清宮鑄造洪鐘,因獲宰相李鴻章之賞識,而名聞一時。彼時曾度化許多文武官員入道。詎料,其間有人假借其名抗清,遂受連累,以致光緒九年(1883年)反清人士在武進興事,即被攀誣,同年在江蘇海州及湖北武漢之傳道活動,也被當局誣為抗清,派兵圍捕,長子繼汰因而殉道。為躲官兵,避居天津楊柳青鎮,於光緒十年農曆十月,假託歸空以息風考。為延續道脈於光緒十二年(1886年),將道盤交劉清虛執掌。
「欽加引恩路中一」聖號資料係寶光親德道場莊點傳師所提供,這是谷椿年前人(河北武邑人)生前所述。谷前人1921年生,1939年在天津浩然壇入道,其後在天津總壇任三才達八年,受胡桂金道長等老前輩調教頗多,其中不乏路祖時之點傳師或道親,此事必得之於此。
二、「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之源起
張天然之「欽加保恩」聖號,究竟起於何時,2010年偶獲一珍貴資料知十七代路祖之聖號為「欽加引恩路中一」。路中一出身軍旅達15年,對當時民間宗教不可能有所涉及,其聖號必是前代祖師劉清虛所制定,劉祖出身官宦書香之家,曾追隨王祖修辦道多年,對早期一貫道的道階十分詳細,只有他才有能力制定這種制度。
王覺一的道場所傳授被官方認為「末後一著教」,在清廷嚴厲追捕下,幾全部瓦解,只剩下少許人員及佛堂。劉清虛繼位,採職位與果位並行制,一方面簡化領導層級,以適應當時道場之需要,另一方面為維護傳統制度,將傳道師職位分為領長、代表師兩級,再依其對道場的功蹟,給予天恩至頂恩、十地之果位。並將「頂航」改「頂恩」。就邏輯上言,頂航也是恩職人員,稱為頂恩非常貼切。
三、「欽加保恩」與「欽加頂恩」之對立
一九三○年,張天然繼任一貫道十八代祖,以「欽加保恩張光璧」聖號辦理普渡大事,十餘年間一貫道拓展至全國各地。一九四七年中秋節張祖歸空,道場以其兩位夫人為首,分成兩派,一派以劉率真(道場尊稱劉師母)及其子張英譽(道場尊稱師兄)為首,於一九四八年八月假杭州成立「正義輔導委員會」,繼續以張祖「欽加保恩張光璧」聖號辦理道務,此派在台灣道場被稱為「師兄派」或「正義組」另一派以孫慧明(道場尊稱孫師母)為首,自一九四八年農曆二月起,由成都開始,次第在重慶、漢口、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及其他大城市舉行懺悔班,接金線,並更改表文以「欽加頂恩孫慧明」聖號,辦理收圓大任。此派在台灣被正義組稱為「師母派」、「師母組」或「十八組」。
一九四九年,大陸解放,在中共嚴厲取締下,數年間,一貫道在大陸消聲匿跡,只剩台灣與香港緬甸三個新開荒地區少許佛堂及人員而已。兩派的爭執一直存在的,只因早期台灣處於戒嚴時期,一貫道因為獲得民眾之認同與信仰,教團不斷擴張,引起政府當局的疑懼,被列為「邪教」或疑為中共地下組織,嚴加打擊,一九六三年,還被迫解散,其後又有一連串之打壓行動。因此,道親均隱藏自己身分,道場幾乎沒有橫的聯繫,幾乎沒有互動關係
筆者在一九七○年代就多次親眼見有些正義組的人士對認識的師母派點傳師、壇主、人才遊說,說是「師母無天命,必須重新求道,用老師的表文,歸師以後才可以回理天,用師母表文只能回氣天」,他們也會拿出他們佛堂的訓文(乩文)加以印證。像類似毀謗師母派天命再加以挖角的個案在各道場偶有所聞,也確實有極少數點傳師、壇主、人才被帶去重求,重領點傳師命。像正義組謝含隱
道場的點傳師李春元(一名李易儒),他在易經研究造詣極高,不僅從事易經教學且有《易經》及《道德經》著作,他就是出自師母派。師母派的人對正義組的這種作為大多抱不屑、不理睬態度,且對正義組的人要來佛堂接觸也必須重求道,但不會主動遊說他們,採用防禦政策,避免道親與他們接近、交往。換言之,彼此不承認對方天命,各辦各的道務。
一九八○年代台灣解除戒嚴,政治更加民主化,且道場也與執政當局做了良性溝通,官考漸少。一九八七年,一貫道在師母派前人輩多年努力下,獲得合法化,並於一九八八年三月成立「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
這時兩派的爭執,也遂漸由昔日的檯面下秘密個別的批評、挖角,變成檯面上公開的誹謗、攻擊。一九九一年六月正義組前人張德福著《先師張公天然與其道盤》,可謂集誹謗之大成。其中涉及到天命傳承及「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之部份,摘其要點有:
(一)謂張祖於民國二年(1913年)由路中一祖之妹路中節引進求道,並於民國五年(1916年)被路祖任命為天恩。
(二)引用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路中一祖之弟子山西郝寶山 編著之《一貫佈道大綱》之九品蓮台果位(一童恩、二贈恩、三天恩、四證恩、五引恩、六保恩、七頂航、八十地、九管理),謂路祖時無「頂恩」一職,而否認師母派之天命。
(三)謂民國八年(1919年)張祖至山東滕縣渡化孫師母,並於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同至西安開荒時,經長生大帝乩諭結為「天作之合」,使孫師母取得「師母」之身份,且代理師尊選拔人才為點傳師。
(四)譴責「師尊師母同領天命」說之謬誤。
(五)將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師尊歸空後,孫師母開懺悔班,接金線之事,比喻為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孫師母在宮彭齡、宮彭年兄弟所蒙蔽誤導下,所開之「金線道」之復活;張祖曾在當時公開譴責為欺師叛道組織。
(六)謂一貫道的《禮本》有言「保你無恙萬八年」,其內容強調張祖天命萬八年之時效,必須用張祖的「欽加保恩」聖號表文,才能超生了死。表文更改為「欽加頂恩」,且以師尊歸空後,強調應由師母處理,方導致先後有馬永常、陳火國、王好德,援例而稱師稱祖。
(七)正義組開荒台灣之前人吳信學,係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在上海由孫師母放命的。(此事曾向正義組前人盧鴻賓求證,確實無誤。)
一九九二年九月,李學忠、林秀英著《欽加保恩》出版,其內容大致以張著為基礎,而有所創發。其要點:
(一)同樣認為張祖的天命有一萬零八百年,以同樣理由否認「頂恩」之存在,並認為改表文是道場致亂原因。
(二)以《禮本》云:「末後一著昔未言」印證張祖是最後一代大明師(祖師),據此否認「師尊師母同領天命」說,也否定孫師母「續掌道盤」之說法;此外他也矮化孫師母謂其於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與吳信學同年領命。
(三)宣稱其前人吳信學是「代師授命」的師尊正統接班人。
一九九三年十月至十二月,《中華新聞報》先後以巨型版面,刊出蔣國聖所寫之<一貫道五種表文,那張表文具超生了死效力>、<欽加「保恩」與「頂恩」之探討>、及<欽加「頂恩」與「保恩」之差別>等數篇文章。一九九五年九月、十月該報又刊中道文<恢復「欽加保恩」道統表文之公信力>二篇。
蔣文如前二書,強調張祖「保恩」表文才是正統的,師母派使用的「欽加頂恩孫○○」及一九八八年師母派一貫道總會通過,於該年夏季大典(農曆六月十五日)開始使用的「欽加頂恩張○○、孫○○」表文都是不見效力的。再次重申張祖保恩表文及萬八天命之權威,認為辦道不以此表文呈奏,今形成道真、理真、天命不真的現象,是欺師叛道,將來歸空後靈性無法通過理天「三關九口」之驗證,不能歸根認,脫離輪迴。使用「保恩」表文,天命傳承才可延續,才能「以徒代師」萬八年,若採「頂恩」表文,「一千點天命」用完將無命可放。蔣文與中道文均呼籲恢復「欽加保恩」道統表文的公信力,並請師母派諸領導前人探討與更正,促進道場之團結。
《中華新聞報》之文章,雖被師母派人士認為武斷、主觀及蓄意誹謗,但其內容簡潔扼要、通俗易讀,又直扣「保恩」及「頂恩」之核心問題,且標題醒目用紅色大字排印,易引人注目,用報紙刊登,可大量印送,達到廣泛宣傳之效果。
由於當時道場文獻不足,有關祖師及師尊、師母缺乏詳盡具體正確的記載,「保恩」及「頂恩」之釋義書刊,更付諸闕如,以致無法用路祖的道場組織道階來剖析說明,以解開道親的疑惑。僅能借助訓文、結緣訓及顯化事蹟來印證師母孫慧明的天命。因此對師母派道場造成不小的衝擊,一度曾有過佛堂、人員流失之情況。至二○○二年,一貫道總會印行之《一貫道概要》出版,引用了中國大陸新發現的一貫道史料,證明了路祖時,其道場有十三大領袖,其中二位是「頂恩」,師尊、師母均為大領袖之一,才使道場的天命疑慮解除。
愈民主化愈開放,宗教也更具包容性,一貫道場的人也覺得這種理論之爭,沒有什麼意義,只會破壞整體一貫道之形象。因此「保恩」及「頂恩」之爭,也逐漸走入尾聲。
四、祖師列傳及師尊、師母「天作之合」
欲對「保恩」及「頂恩」兩大聖號來龍去脈及涵意,解析清楚,必須先瞭解路祖、張祖及師母孫素真之行誼,並有信史可徵,方可盡其功。
(一)路中一祖
依其妹妹路中節次子陳恩覃(一名陳興海)在1950年6月17日的<悔過書>上云:
路中一老師,濟寧人,係本城東鄉五里營庄人,生在民前六十年四月廿四日。幼年識字,壯年務農,在廿八歲入伍有年,在小站練兵處充當考拔之職。民前四十七年退伍入道。有友人介紹在青州進道,祖前效勞五年,經祖放命代師傳道。民前三年在糧船介紹河南鞏縣孫德博入道,又有李永芳、劉蘭堂、田應法、劉同堂相繼而進。數年之間,往來河南鞏縣。在民國七年來濟寧回家探親,介紹母親、哥哥入道,在三月十五日。後六月十五日介紹姨母、姨姐、姨哥及二舅舅始入道。民國八年介紹姑丈姑母、表哥在九月十五日入道。又回河南,凡所入道資費不過一吊錢,貧者不取。忽聞青州音耗複至,急往奔喪,以待送葬大事完備,復轉河南開道,遂即放孫德博為傳道師。路師掌教,母親幫扶。母親又往曲阜我表姑家辦道,代上師命傳道,遂介紹表姑全家入道。
在民國十一年二月間及八月初旬,路師赴河南鞏縣滎陽傳道,介紹李得春赴華陰,介紹入道者有張昭乾、彌順昌,到山西太原介紹周培林、介休郝震東,年底回家靜養三月。民國十二年四月初旬,路師攜帶我哥赴河南一帶,認識道友,好繼續辦理。因舅父年近古稀,行動不便,我哥代師命辦理河南道務,由七月回家,至民國十三年六月得病,十四年二月初二壽終,享年七十三歲。僕匍風塵廿餘年辦道。由幼而壯、由壯而老,童身貞體。
以上民前六十年為民前五十九年之誤,因路祖歸空於民國十四年(1925年),享年七十三歲,係虛歲,實歲應為七十二歲,其誕生年應為咸豐三年(1853年,民前59年)。又文中言及路祖在民前四十七年退伍入道,對照相關史料,應為民前十七年之誤。據此,路祖生於咸豐三年(1853年);光緒六年(1880年)入軍伍,光緖二十一年(1895年)退伍入道拜劉清虛祖為師;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領命為代表師(點傳師),在青州一帶辦道;宣統元年(1909年)在糧船介紹河南鞏縣孫德博等人入道,自此道開河南;民國七年(1918年)在山東濟寧渡化其妹路中節一家人入道;民國八年(1919年)劉祖歸空,繼任十七代祖,升孫德博為代表師。之後再升路中節為代表師,並委為幫辦。民國十二年(1923年)又開道至陝西華陰及山西太原。民國十四年(1925年)歸空。此書未將張祖及師母孫慧明事蹟列入,可能是怕惹禍上身,因中共當時正大力取締他們。由於路祖在繼任祖位後,其總堂則設於濟寧其妹路中節家中,因此,具有外甥及代表師雙重身份的陳恩覃在五、六年間常有機會接觸路祖,其所述路祖史實,精確度必大於如《道統寶鑑》等書說法,是故本文採此說。
又,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云:
路中一…門下有13大領袖,又叫領長,有陳化清(陳興龍,路的外甥)、胡維杏(即後來為天津一貫道道長胡桂金的父親)、孫德博(孫懷清)、鄭振昌、郝寶山 (郝震東、郝鎮荊)、于為林、王承斌、高方震、張光璧、孫素貞、梁兆功、朱步月、褚敬福等。當時陳化清、孫德博二人為頂恩,是道內最高職級。
另,2002年慕禹(林萬傳)著《一貫道概要》云:
路祖道場以櫃來命名,如仁櫃、義櫃,李錫棋老前人屬於蓉櫃。路祖門下共有十三櫃,由十三位領長率領,最出色的有八櫃。
此說係筆者於1999年1月23日,在台中市大里,訪問李慧君前人所得。李前人於民國33年(1944年)在成都由李錫棋老前人點化入道,李老前人係路祖時之代表師,路祖歸空後又追隨張祖及孫師母修道,上述資料係他老在成都所述。由此可知路祖時確有十三位領長,故道場有「十三大領袖」之稱;而「八大領袖」是表現較突出的八位領長。
(二)張天然祖
1951年11月張祖之子《張英譽自白書》載:
『先父生於1889年(即光緒十五年)一個沒落地主家庭中,大約曾讀私塾十餘年。在十六歲時(或十八歲)與先母朱氏結婚。先母朱氏曾生子女數人(不詳),存者惟家姐,後因難產而歿,時家姐僅兩、三歲。家母劉氏為續絃,仰事先祖母,俯育家姐,生活雜務,日在勤勞操作中,曾生我兄弟姐妹凡九人,在者惟英譽一人耳』…
曾聞先祖母言:先父幼年時即不滿現狀,曾在二十歲左右,即單身南下,以謀出路,約二年之久。因家先祖父有病召回。異年家先祖父逝世,此時家中無人照顧,所以不能外出了。因為不習於田間工作,故而對於田間一切之操持,多係先祖母親手為之,家中之燒菜煮飯家母為之。當1916年先父友誼褚思恕者,始勸閤家入道。後因全家篤信關係,家中開辦佛堂。致於佛堂中一切接待道親等,花費均係出自個人。自此以後,家中生活一日不如一日了。吾在五、六歲的時候,先父曾在城外開設光明德雜貨店,經營正好,藉此以補生活。惟先父日忙於道務,荒於店事,以致內部司帳先生偷陋,不到二、三年間,即告蝕本歇業。俟後得機,唯做土產生意,然先父全身為道,不能兼顧,又兼所託非人,均告失敗。
雖係如此,而對道誠信依然不懈,終日為道奔走。後來,路祖(名中一)逝世,道中起了變化,各地道中領導者,相率自立門戶,先父追隨於老姑太太(即路祖之妹)…『吾的全家,除吾之外,都對鸞堂有很大信仰,甚至一切之道事、家事,均聽鸞壇的指示。
另,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云:
張光璧(1889-1947),原名張奎生,道號張天然、天然子、弓長祖師,自命濟公活佛轉世,南屏道濟,一貫道十八代祖師,山東省濟寧市南鄉大流店村人,生於光緒十五年七月十九日,家有祖田200多畝。張光璧是獨子,從小嬌生慣養,讀過十年私塾,1913年在北洋軍馬隊當過兩年兵,因父親重病被召回家。…1916年由朋友褚思恕引進,在濟寧安居鎮褚氏佛堂加入一貫道,拜路中一為師。不久全家入道,經路中一點道。…1920年被路中一派做代表師,成為領長之一,在魯西南的單縣、曹縣、鄆縣、滕縣一帶辦道。
(三)師母孫慧明
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載:
路中一女弟子孫素貞(1895-1975),原名孫廣德,又名孫慧明、孫明善,山東單縣西關外人。早年參加皈一道,1915年加入一貫道,拜路中一為師,跟隨路中一修道多年。原丈夫施繼五(係單縣縣大隊列兵)因病去世後,更立志修道,帶領單縣一班女道徒修持,成為一貫道的女領長,手下有道徒二千餘人。
孫慧明當年入道的點傳師是褚代表師,這是香港浦光組老前人汪有德(天津人,1917年生)於當年(1952年-1954年)在香港師母公館當秘書時,多次聽師母所說。這位褚代表係當年與路祖同為劉祖之代表師,也在濟寧、單縣一帶辦道,後來因成全上的便利,將孫慧明推介給路中一,以後孫師母就跟隨路祖修行。 
另外我也在網路上找到上呈龍天表的内容及意義説明,提供此資料于有興趣者共享。
欽加保恩.jpg 欽加頂恩.jpg  
壹、前言: 
表文是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堂掛號的依據。求道者經過獻供、請壇、焚表以後,皈依白陽彌勒法門的手續才算完成,以後只要依照規矩修辦,內外雙修,積極修辦,待功德圓滿,必能超凡入聖,歸根認祖,茲將表文(粗體字)及其意義説明概述如下: 
貳、表文內容淺釋: 
1. 表文呈奏:表文又稱龍天表,是新求道人求道入道的表文,也是向彌勒祖師皈依,向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2. 據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時分前後在 國 省 縣(市) 鄉(鎮) 里(村) 佛堂之中:求道者的表文,須記載者日期、時間、地點、堂號,引保師、求道者姓名、功德費。然後呈奏給三官大帝,三官大帝接到表文,再將求道者在地府的姓名抽出來,掛在天堂的黃卷冊簿上,以為離開地府的依據。 
3. 今有欽加頂恩 率引保:今有師尊、師母欽受上天恩典(師尊領命辦道時稱保恩,師母領命辦道時稱頂恩),率引師保師某某。 
4. 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代理明師(師尊師母),非常誠心的跪在 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的蓮座下。 
5. 曰竊自開天以來,已經三佛之運:自從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生人到現在,經過了七佛治世,到現在,已經到了三佛收圓的時候了。 
6. 生民而後,未得天道普傳:自寅會生人至今,下界蒼生萬民,還不能遇到天道普傳(以前是單傳獨授)。 
7. 理義不明,道統已墜:致使性理道義不能明瞭,在孟子之時,道運移轉於西域,道統因此而頹廢。 
8. 至今三千餘年矣:自從紅陽開普渡到現在,已經三千餘年了。 
9. 今蒙皇天開恩、正宗鍾毓於東土:現今承蒙上天開恩,將真宗正脈的道統,應時應運的重新在東土發祥。 
10. 祖師鴻慈,正派再振於土巴郡:仰賴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將諸佛菩薩的般若正法,再度從土巴郡山東青州的地方,宏揚開來。 
11. 今時眾生塗炭,未得救拯水火劫煞已到眼前:現在世界上的眾生,塗炭在天災人禍的災難中,何況還有更嚴重的水火劫煞,已經燃眉逼到眼前。 
12. 所以立下此,會廣救無數眾生:因此上天老𠕇慈悲,立下此會,普渡三曹,廣渡無邊無數眾生,返本歸鄉。 
13. 整起此著,普收有緣種子:所以重整佛綱道律,傳下這末後一著,直指見性的一貫大道,以普收有緣道種佛子,個個皆能修道而成道。 
14. 不啻湯武鴻恩,堯舜大德壇前:並且繼起道統天命,使堯帝、舜帝、商湯、武王的道統心法,不致中斷,因此師尊、師母率引保大眾等,俯伏大德聖人壇前。 
15. 上帝哂納案下,神祇俱庇:叩求上帝將龍天表文接納於案下,並且懇求天地神祇,都要前來護庇法壇。 
16. 今有 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今天有眾生等,已經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了。 
17. 懇祈 上帝,大賜明路:所以才敢懇祈 上帝大賜返回家鄉的真明路。 
18. 兒別無可陳、惟獻清供素疏以達上聞:孩兒等別無呈奉,只有恭恭敬敬的獻上鮮花、水果、素齋供品,以此表文呈奉明明上帝案前,懇求接納知悉。
參、從表文看一貫弟子所受之恩寵: 
1. 表文呈奏之重要性。表文頂載天恩師德,天命加被,聖賢大德聖言量。 
2. 完成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榜掛號的事實-法界轉移。 
3. 表文是皈依自性三寶,同時也是向彌勒祖師、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4. 表文與疏文不同,疏文的內容可以有差異,但是表文全世界上的格式完全相同。 
5. 疏文是人為,將要求的事,懇求上天仙佛恩准、幫忙,表文則是上天的旨意,只適用於地府抽丁,天榜掛號之用。 
6. 表文須由代理明師率引保大眾以及新求道人,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呈報姓名、時間、地點、功德費等,再向三官大帝註冊,然後懇祈 上帝賜予超生了死的明路。 
7. 表文猶如保險單,求道以後要依照願力實行,如果沒有依照願力實行,那麼保險單就會失效。 
肆、結論: 
從以上所述,讓我們知道表文的內容,瞭解上帝的恩典,彌勒祖師的鴻慈,以及師尊師母的大恩大德,天命的尊貴以及一貫道的殊勝,我們求道以後,要積極修辦,內外雙修,立己達人,以報答天恩師德。
一貫道龍天表的「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聖號及表文内容説明 @ weng3309的部落格額 :: 痞客邦 :: https://bit.ly/3qI5Add
------------------------------------
龍天表文的意義:
表文呈奏」求道人天榜掛聖號向神佛表白、求得一條超生了死光明大道,跪讀末後一著之後,接著就是「表文呈奏」,在三官大帝案前焚燒表文,代表完成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榜掛聖號的事實。一貫道所說表文又稱「龍天表文」,要有明師具名,率領引保師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的蓮座下,把新求道人及引保師的姓名,及求道的時間與地點,向諸神佛呈奏註冊表白,給新求道人一條超生了死的光明大道。表文與一般所謂的疏文不同,疏文是人為的,將需要的事,懇求上天慈悲恩准,而龍天表文非人為,是上天的旨意,又名「龍天表文」。表文有如保險單,保障一貫道弟子超生了死,今生受持以後不再受輪迴之苦,若求道以後,反道敗德,誹道謗道,則保險單就會失效,所以新求道人當愿禮畢,點傳師代替師尊師母再叮嚀一番:「您若愿不能了,難把鄉還」。簡單地說,表文乃是明明上帝給新求道人遷離後天,或離開地獄的根據,所以,從表文的認識,更讓道親們了解上帝的恩典,祖師的鴻慈,師尊師母的大德,天命的寶貴,以及一貫道的殊勝。
(5) Facebook https://bit.ly/3LmThfN
----------------------------------------
(4) 一貫道問題討論區 | 版主按:以下《表文的認識》一文,轉貼自網路 | Facebook https://bit.ly/3Uewln7
以下《表文的認識》一文,轉貼自網路。點傳師以這張竄改過的「欽加頂恩」的《龍天表文》呈奏給三官大帝,三官大帝接到表文,是否會將求道者在地府的姓名抽出來,掛在天堂的黃卷冊簿上,以為離開地府的依據?                     
                      
壹、前言:
表文是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堂掛號的依據。求道者經過獻供、請壇、焚表以後,皈依白陽彌勒法門的手續才算完成,以後只要依照規矩修辦,內外雙修,積極修辦,待功德圓滿,必能超凡入聖,歸根認,茲將表文的意義,概述如下:
貳、表文內容淺釋:
1. 表文呈奏:表文又稱龍天表,是新求道人求道入道的表文,也是向彌勒祖師皈依,向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2. 據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時分前後在 國 省 縣(市) 鄉(鎮) 里(村) 佛堂之中:求道者的表文,須記載者日期、時間、地點、堂號,引保師、求道者姓名、功德費。然後呈奏給三官大帝,三官大帝接到表文,再將求道者在地府的姓名抽出來,掛在天堂的黃卷冊簿上,以為離開地府的依據。
3. 今有欽加頂恩 率引保:今有師尊、師母欽受上天恩典(師尊領命辦道時稱保恩,師母領命辦道時稱頂恩),率引師保師某某。
4. 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代理明師(師尊師母),非常誠心的跪在 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的蓮座下。
5. 曰竊自開天以來,已經三佛之運:自從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生人到現在,經過了七佛治世,到現在,已經到了三佛收圓的時候了。
6. 生民而後,未得天道普傳:自寅會生人至今,下界蒼生萬民,還不能遇到天道普傳(以前是單傳獨授)。
7. 理義不明,道統已墜:致使性理道義不能明瞭,在孟子之時,道運移轉於西域,道統因此而頹廢。
8. 至今三千餘年矣:自從紅陽開普渡到現在,已經三千餘年了。
9. 今蒙皇天開恩、正宗鍾毓於東土:現今承蒙上天開恩,將真宗正脈的道統,應時應運的重新在東土發祥。
10.祖師鴻慈,正派再振於土巴郡:仰賴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將諸佛菩薩的般若正法,再度從土巴郡山東青州的地方,宏揚開來。
11.今時眾生塗炭,未得救拯水火劫煞已到眼前:現在世界上的眾生,塗炭在天災人禍的災難中,何況還有更嚴重的水火劫煞,已經燃眉逼到眼前。
12.所以立下此,會廣救無數眾生:因此上天老𠕇慈悲,立下此會,普渡三曹,廣渡無邊無數眾生,返本歸鄉。
13.整起此著,普收有緣種子:所以重整佛綱道律,傳下這末後一著,直指見性的一貫大道,以普收有緣道種佛子,個個皆能修道而成道。
14.不啻湯武鴻恩,堯舜大德壇前:並且繼起道統天命,使堯帝、舜帝、商湯、武王的道統心法,不致中斷,因此師尊、師母率引保大眾等,俯伏大德聖人壇前。
15.上帝哂納案下,神祇俱庇:叩求上帝將龍天表文接納於案下,並且懇求天地神祇,都要前來護庇法壇。
16.今有 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今天有眾生等,已經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了。
17.懇祈 上帝,大賜明路:所以才敢懇祈 上帝大賜返回家鄉的真明路。
18. 兒別無可陳、惟獻清供素疏以達上聞:孩兒等別無呈奉,只有恭恭敬敬的獻上鮮花、水果、素齋供品,以此表文呈奉明明上帝案前,懇求接納知悉。
參、從表文看一貫弟子所受之恩寵:
1. 表文呈奏之重要性。表文頂載天恩師德,天命加被,聖賢大德聖言量。
2. 完成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榜掛號的事實-法界轉移。
3. 表文是皈依自性三寶,同時也是向彌勒祖師、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4. 表文與疏文不同,疏文的內容可以有差異,但是表文全世界上的格式完全相同。
5. 疏文是人為,將要求的事,懇求上天仙佛恩准、幫忙,表文則是上天的旨意,只適用於地府抽丁,天榜掛號之用。
6. 表文須由代理明師率引保大眾以及新求道人,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呈報姓名、時間、地點、功德費等,再向三官大帝註冊,然後懇祈 上帝賜予超生了死的明路。
7. 表文猶如保險單,求道以後要依照願力實行,如果沒有依照願力實行,那麼保險單就會失效。
肆、結論:
從以上所述,讓我們知道表文的內容,瞭解上帝的恩典,彌勒祖師的鴻慈,以及師尊師母的大恩大德,天命的尊貴以及一貫道的殊勝,我們求道以後,要積極修辦,內外雙修,立己達人,以報答天恩師德。
一貫道問題討論區: 竄改過的《龍天表文》是否會將求道者在地府的姓名抽出來? https://bit.ly/3Li7NW2
-------------------
求道時請壇禮節與龍天表的意義:這就是「天榜掛號,地府抽丁」。
1.請壇禮節:在求道之前我們要恭請點傳師主持請壇禮兩邊排班進行請壇。自古以來傳道有所謂的「單傳獨授,法不傳六耳。」但是因為現在大開普渡,求道的人很多,然而這自古不輕傳的秘寶,惟恐洩露天機,所以必須請壇,恭請上帝老母、明明上帝聖駕來到佛堂,以及隨駕的諸天仙佛五教聖人,萬仙菩薩,四大天王八大金剛、天兵天將都要來護法、護持這一場傳道聖會。所以這是非常莊嚴殊勝的大事,「自古佛佛唯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法不傳六耳,求道之事乃是驚天動地之事,不知有多少有形的與無形的都要求道,但是沒有引保師的引進,他們豈能夠求道呢?這就是請壇的意義。
2.龍天表文的意義:剛才我們來到佛堂有掛號,就是要將我們的名字填入在這一張「龍天表文」上,這一刻開始我們便與師尊師母結下甚深之緣,也是超生了死的第一步,等一下要將表文焚燒在八卦爐中,這個時侯便有三官大帝將這張表文呈接,到地府對照生死簿上的名字,將它抽出,掛在天堂「黃龍卷」冊簿上,所以從今以後不再受「閻君」所管轄,再也不必受生死輪迴之苦,百年之後回到天堂
------------------------------------------
  龍天表表文內文
                             表 文 呈 奏
                      據
           民國       年歲次        月      日     時 分前後在
          臺灣省
          佛堂之中今有
     欽
     加   頂恩  OOO     率    引 OOO  保  OOO                               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曰竊自開天以來已經
     三佛之運生民而後未得天道普傳理義不明道統已墜
        至今三 千餘年矣今蒙
皇天開恩正宗鍾毓於東土
    祖師鴻慈正派再振於土巴郡今時眾生塗炭未得救拯水火
        劫煞已到眼前所以立下此會廣救無數眾生整起此著
        普收有緣種子不啻
    湯武鴻恩
    堯舜大德壇前
上帝哂納案下    神祇俱庇今有 OOO
        突破塵緣省悟迷津懇祈
上帝大賜明路 兒 別無可陳惟獻清供素蔬以達
上聞
                                          乾 OOO 願捐功德洋新臺幣OOO圓整
                                         坤 OOO 願捐功德洋新臺幣OOO圓整
                 兒  OOO                                                    率眾等俯伏百叩
2 、「師尊」「師母」的真天命。
*略談天命:沒什麼神通,但他(她)說了算數。
*雖師母哲人已遠,但大道經官考到現今傳遍全世界的歷程可印證天命真。
3 、引保緣份的珍貴與相惜。(相互成全的修道之路)
4 、根基祖德佛緣的具足。(略說自己求道的過程── 缺一則不成)
5 、彌勒祖師鴻慈大願的加被。(悲心愿力的真理捷徑大道)
•  龍天表具足的功德莊嚴
一、表文與疏文層次之不同
1 、疏文是人將所需之事書寫成文,再上呈於玉皇上帝以祈消災、祈福、拔渡之疏表。(滿足人願但總在愛欲禍福中打滾)
2 、龍天表文乃是經過天命加被的請壇儀式後,由代理明師率領引保師跪在明明上帝蓮下,呈報新求道人之姓名、求道時間、地點,再向彌勒祖師、三官大帝註冊的殊勝解脫表。(為求解脫生死大事而求)
二、「地府抽丁、天榜掛號」的殊勝。
1 、地獄名狀的簡述。(引述地藏菩薩本願經 - 素食餐廳主廚的改變,其原為日本東京名餐廳的主廚)
2 、民初國學大師章太炎先生生前為地獄判官的奇遇。(若非威神即須業力)
3 、凡夫業力輪迴與佛恩加被了脫生死的分界點。
4 、三官大帝執事與閻王判官的協助。
5 、金剛經一相無相分第九-
      … 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
三、靈性之「原籍地」與「分籍所」之說。
1 、原籍地:靈性的故居地。
2 、分籍所:十法界均為流浪生死之所。
四、彌勒祖師的接引大願。
1 、釋迦牟尼佛與彌勒祖師的因緣粗說。
( 1 )彌勒祖師早釋迦牟尼佛 42 劫發愿欲成菩提大道。
( 2 )釋迦牟尼佛早彌勒佛 9 劫成就佛道。
( 3 )同於兜率陀天一生補處,講經說法,待至娑婆世界成就佛果。
    *發愿在五濁惡世成佛。(修大捨悲願法門)
   *發愿娑婆世界化淨土時下生成佛。(是時眾生修十善道,行權巧方便之法門)
( 4 )往生接引大愿之差異。
   *釋迦牟尼佛宣說阿彌陀佛與諸聖眾接引西方極樂淨土大愿,並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彌勒佛接引至兜率淨土,證菩提不退之境,再隨其下娑婆世界龍華三會辦收圓。
   *在生接引:變化氣質之始。
   *往生接引:帶業往生之機。
五、師尊、師母「真天命」與「真人命」之不同。
1 、「佛愿」與「人欲」大不同。
2 、龍天表上欽加頂恩者為師尊與師母的真天命。
  *代理權之例說。(師尊師母的真天命是有限的)
3 、真天命方能點開玄關竅。
 *真天命:了脫生死(佛力加被乘佛愿渡生死海)。
 *真人命:仍在輪迴繞(自力勇渡生死流、時進時退、浮沉不定)。
六、龍天表是明明上帝無量功德莊嚴的示現。
1 、應時應運非時不傳的珍貴時機。
( 200 年前發現石油,但其周邊因緣未成熟,其仍無法運用。)
(寶鑑)
  *八祖羅蔚群碎屍了道。
  *九祖黃德輝殺身頂劫。
  *十七祖路中一大開普渡之始。
  *十八祖師尊師母三曹普渡辦收圓。
2 、一燈可破萬古幽暗的佛力引導。(少時幫父親上工時打掃地下室的情景)
  *突破塵緣省悟迷津的思考。
◎自修自為可達乎?
◎神祇俱庇的天人共助大道普傳?
  *五祖傳法六祖的歷程。
◎袈裟遮天人,大道心法傳。
3 、由「歸一心」至「無為心」的莊嚴聖境。
  *自本心,真人作主的修道起點。
  *所謂【無為心】是【自本性】的作為,也就是【佛性】的作為。
4 、是諸佛菩薩苦心良意大慈大悲的愿力匯集示現。
•  結語
一、老子道德經第 33 章: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
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求道~ 龍天表文的殊勝 @ 衣里的隨緣自在小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QNZbb3
---------------
表文是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堂掛號的依據。求道者經過獻供、請壇、焚表以後,皈依白陽彌勒法門的手續才算完成,以後只要依照規矩修辦,內外雙修,積極修辦,待功德圓滿,必能超凡入聖,歸根認,茲將表文的意義,概述如下
表文的認識
貳、表文內容淺釋:
 1.表文呈奏:表文又稱龍天表,是新求道人求道入道的表文,也是向彌勒祖師皈依,向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2. 據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時分前後在  國   省  縣(市)  鄉(鎮)  里(村)  佛堂之中:求道者的表文,須記載者日期、時間、地點、堂號,引保師、求道者姓名、功德費。然後呈奏給三官大帝,三官大帝接到表文,再將求道者在地府的姓名抽出來,掛在天堂的黃卷冊簿上,以為離開地府的依據。
3. 今有欽加頂恩
   率引保:今有師尊、師母欽受上天恩典(師尊領命辦道時稱保恩,師母領命辦道時稱頂恩),率引師保師某某。
4.虔心跪在明明上帝蓮下:代理明師(師尊師母),非常誠心的跪在  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的蓮座下。
5.曰竊自開天以來,已經三佛之運:自從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生人到現在,經過了七佛治世,到現在,已經到了三佛收圓的時候了。
6.生民而後,未得天道普傳:自寅會生人至今,下界蒼生萬民,還不能遇到天道普傳(以前是單傳獨授)。
 7.理義不明,道統已墜:致使性理道義不能明瞭,在孟子之時,道運移轉於西域,道統因此而頹廢。
 8.至今三千餘年矣:自從紅陽開普渡到現在,已經三千餘年了。
 9.今蒙皇天開恩、正宗鍾毓於東土:現今承蒙上天開恩,將真宗正脈的道統,應時應運的重新在東土發祥。
10.祖師鴻慈,正派再振於巴郡:仰賴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將諸佛菩薩的般若正法,再度從巴郡山東青州的地方,宏揚開來。
11.今時眾生塗炭,未得救拯水火劫煞已到眼前:現在世界上的眾生,塗炭在天災人禍的災難中,何況還有更嚴重的水火劫煞,已經燃眉逼到眼前。
12.所以立下此,會廣救無數眾生:因此上天老慈悲,立下此會,普渡三曹,廣渡無邊無數眾生,返本歸鄉。
13.整起此著,普收有緣種子:所以重整佛綱道律,傳下這末後一著,直指見性的一貫大道,以普收有緣道種佛子,個個皆能修道而成道。
14.不啻湯武鴻恩,堯舜大德壇前:並且繼起道統天命,使堯帝、舜帝、商湯、武王的道統心法,不致中斷,因此師尊、師母率引保大眾等,俯伏大德聖人壇前。
15.上帝哂納案下,神祇俱庇:叩求上帝將龍天表文接納於案下,並且懇求天地神祇,都要前來護庇法壇。
16.今有    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今天有眾生等,已經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了。
17.懇祈  上帝,大賜明路:所以才敢懇祈  上帝大賜返回家鄉的真明路。
18. 兒別無可陳、惟獻清供素疏以達上聞:孩兒等別無呈奉,只有恭恭敬敬的獻上鮮花、水果、素齋供品,以此表文呈奉明明上帝案前,懇求接納知悉。
龍天表文的認識 辦道42 @ 台光講堂 金剛經六祖壇經般若心經道德經清静經在講什麼?歡迎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BfHrQ2
--------------------------------
【三官大帝慈悲註】 (節錄自:彌勒救苦經講記下   尚未出版)
【三官大帝】:三位古代帝王堯、舜、禹。
【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俗稱「三界公」。
【慈悲註】:三官大帝負責為求道者註冊入籍天佛院。
    城隍查對過我們的身家品行後,名字提報到三官大帝手上,由三官大帝為我們註冊入籍天佛院,註冊完成後還要派天官將名單送到地府去除名,但是,不要以為我們就此穩坐天上蓮台,我們居住地的城隍土地、報事靈童還會不時監督我們在人間的一言一行,提報三官大帝。
三官,是堯、舜、禹三位聖王,歸空後都成為大帝,是尚書裡所謂『天吏』,明明上帝派駐人間管理眾人的天吏。堯、舜、禹在世時掌管黎民百姓,人間任務圓滿以後回到天上就成為三官大帝,負責註冊。
    台灣人過年過節都要拜三界公,多數人只知道拜,卻不知道三界公是誰?有人比較懂一點說三界公就是天公。其實三界公就是「三官大帝」,三官大帝不是一位神明,而是堯、舜、禹三位聖王。
    在道教中神祇中三官大帝的地位僅次於玉皇上帝。民間多以:湯圓、素果、壽桃、壽麵、紅蛋、糖果…祭拜三界公。
    而三官大帝的職責是為人祈福、赦罪、解厄。
    這是民間對三官大帝的認識,在道場,三官大帝主要的任務是為我們的天籍註冊(天榜掛號),以及對三曹赦罪(天曹、人曹、鬼曹)。
天籍註冊
    我們求道可以超生了死,「超生了死」這四個字有人不懂,但如果說:地府閻王簿除名,天榜掛號入籍天上,可能華人普遍都懂。關於天上、地府(地獄)每個人都聽過,但是如何證實它的存在?又如果存在,如何證實求道可以「天榜掛號、地府除名」?
    道場二十多年前有一個很大的顯化,在泰國曼谷的一位29歲女子李暹寶,由仙佛親自渡化調教、教她中文,甚至把她煉成只有7歲的模樣,然後到處講道渡化眾生。在她自述求道的歷程中就可以管窺理天、仙佛的世界,還有我們求道過程中,我們肉眼沒有看到的部份。
    她求道時,看到燒龍天表時有三位仙佛來接表文的過程,正好可以為這句「三官大帝慈悲註」印證,她說:
    「燒龍天表時,我看到三位穿著像黃帝服一般的仙佛來接那一張表文(龍天表)。進行莊嚴的點道儀式時,一位穿破衣服的仙佛(濟公老師)出現,我睜大眼晴看,怎麼有這樣的仙佛,祂來點開我們的玄關竅,我戰戰兢兢不敢亂動…。」(出自:李暹寶講述天道玄機)
    她所看到的三位穿著像黃帝衣服般的仙佛,就是這裡所說的「三官大帝」,三官大帝負責將求道人的姓名在天上掛號入籍,之後還要將名單送至地府,將我們的名字從閻王的生死簿上除去。所以我們說「天榜掛號地府除名」不是隨便說說。
地府除名
    天榜掛號,有李暹寶看到,那地府除名呢?也有另一位許講師在求道以前就曾經遊地府,看到龍天表送到地府,閻王立刻依據龍天表將名字從生死簿除名。
    許傳營講師是一個從小就看得到鬼神而且數次靈魂出竅遊地府的奇人,他在地府看到龍天表時,尚未求道,看過後到處去找有龍天表的寺廟要求道,經過十八年才遇到有緣人渡他求道。他說:
     有一次,閻羅王正在辦案,忽然三官大帝派人駕到,閻王立刻起身迎接。像古代傳聖旨一樣,來人拿著一張龍天表,讀著龍天表的內容。
    閻羅王接表之後,請文、武判官拿出「生死簿」,依據龍天表上的名字,將姓名自生死簿中刪除。生死簿是用竹子做的,像山一樣的大。我問閻羅王,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閻羅王說:「稍等一下,等我畫好(刪除姓名)。」
    畫好之後,閻王又發了一道命令:除了十惡不赦、殺人放火的人之外,只要其子孫在生死簿除名,從今天起都免在地府受苦刑。所謂「一子得道九玄七祖盡沾光」他們子孫已求道可以沾光。
    閻羅王將那些求道之人的祖先,全部召集到閻羅殿上,親自向他們道賀,並告訴他們:「因為你們的子孫得了道,『道』是上天老母所降,上渡河漢星斗,中渡人間善信,下渡地府幽冥。由於你們子孫得了道,自現在起,你們不用在十殿中受刑了,可以到地藏王菩薩那兒聽經。」
    地藏王菩薩那兒有一個講經堂,那兒分三級亡靈:
˙三等亡靈:子孫得了道,龍天表由三官大帝派人送至地府,名字在生死簿上刪
            除,九玄七祖立刻出離十殿,不必再受刑,每人身上戴朵白蓮花,
            都來到地藏王菩薩的聽經所,聽地藏王講經說法,但是沒椅子可坐。
˙二等亡靈:是子孫求了道之後,在道場認真修行一年半載,九玄七祖即升等微
            二級亡靈。
˙一等亡靈:子孫持齋或是開設佛堂,成了壇主,九玄七祖即可進入地府第一級
            亡靈處,由地藏王菩薩親自講經說法。
    許講師看到有這麼好的事,一張龍天表非但可以讓自己生死簿上除名,還可以讓祖先都受益。於是到處去尋「道」找「龍天表」找了十八年。他說:
    有一天我又出去找「道」。我從嘉義到關仔嶺,經過千草埔到了大仙寺,問寺內的僧人:「你們有沒有『道』?」他們回答說:「稻子?」(台語稻子發音一樣)。我說:「不是啦!我要找那種法師幫人一指點之後,可以天堂掛號地府除名的『道』啦!」。我就這樣到處尋找「道」、尋找法師…。
    直到民國六十八年七月初三日,因颱風無法去義診。朋友說帶我去一個地方,當點傳師拿著龍天表時,問我:「你知道這張表嗎?」我說:「知道,這張就是地府的龍天表。地府的龍天表有好幾間房子大,為何在人間這麼小呢?」
    隨即跪下求道,點道時林點傳師竟變成了濟公老師,來到我面前,在頭上點了一下,忽然一道光射出,又將它蓋起來,點完道濟公老師就消失了…。
    他求道以後非常感恩,慶幸自己終於找到了可以超生了死的「龍天表」也到各個道場將他在地府所見告訴大家,為超生了死作見證。(參考:「天榜掛號地府除名|龍天表之殊勝」  許傳營講師講述)
    所以三官大帝為我們求道註冊是真真實實的,我們求道後能夠「天榜掛號地府除名」一定要經過三官大帝為我們註冊,天上入籍,地府除名。
三官大帝慈悲註 @ 一貫道郭明義 :: 痞客邦 :: https://bit.ly/3qFVvgQ

龍天表之涵義與殊勝_20211201.pptx - Microsoft PowerPoint Online

241554011_4355996864487886_910139043719580570_n1597714046-2676498878-g1597714046-390183330-g_n2022-09-16_1016592022-09-16_1015592022-09-16_101424770102332_m

龍天表之涵義與殊勝_20211201.pptx - Microsoft PowerPoint Online


《龍天表 》
《求道造業回得了理天嗎》
有道親問:「欠債不還的人,歸空後可以回理天嗎?」也許是他們認識的道親裡面有欠下債務,有的是故意不還,也有要還但沒還完就歸空了。
道親的疑問是:
˙如果欠債不還可以回理天,那是不是不公道?也不符因果定律?
˙如果這樣回不了理天,那不就否定了 「明師一指超生了死」?
事實上許多類似的問題都常被問 :
求道以後都不修道、不辦道能回理天嗎?
求道以後殺人能回理天嗎?
求道以後自殺能回理天嗎?
求道以後……能回理天嗎?
這類問題以前我總是回答:
只要求道一定可以回去,彌勒淨土兜率天有內院、外院,生前有修,成道的道親歸空後會回到兜率內院,也是我們道場所說的「天佛院」
生前沒修,則往生兜率外院,也就是道場說的「修道院」回去以後補修練,或再投胎來世間了願、了業。
但這幾年看了很多實例,改變了我的想法。
求道後仍造業的道親,是有可能被勾出天盤,重回閻王管轄甚至一個新求道人,如果不符合身家清白品行端正,可能在求道儀式上就被刷掉了,名字根本沒有天榜掛號、地府抽丁.
《 三官大帝拒收》
觀察道親一般道親只要求道後不謗道,生命都會開始變化,變得比以前仁慈、不愛吃肉,比以前少欲知足;比以前不容易生氣、忌妒、是非口舌…並不是完全洗心革面,而是跟他求道以前比較,有正面的改變。
但是,有些道親求道很久了,卻看不到他們變得更好,這些道親即使常來佛堂、常用三寶,惡性卻始終沒有減輕。讓我百思不解。
後來天恩宮張經理跟我講得一個求道時從頭到尾一直在罵道場的求道人,求完道,名字沒燒上去,像被切割下來一樣,整張表文都燒成燼,卻清清楚楚留下他的名字。
這個例子讓我豁然開朗,那些求道後沒有正面改善的人有二種:
1、來求道時身家不清白、品行不端正
2、求道以後毀道、謗道
從此我知道,彌勒救苦經說:「各方城隍來對號,報事靈童察得清」城隍收到求道人掛號的名字,交代報事靈童去察,如果不符合「身家清白品行端正」,則雖然表文燒上去,三官大帝也拒收,天榜當然沒掛號,名字還是在閻王的生死簿。所以這些人求道無效。
求道時名字燒上去,天榜掛號了,也不能保證死的時候超生了死,因為如果造惡太大,或反心謗道、詈師罵天,那也會被勾出天盤。
所以針對:求道以後如果………能不能回理天?這個問題沒有確定的答案,十條大願所說的「天人共鑒」是唯一的標準,我們已得道的人,所作所為都在上天的監督下,能不能回理天,就看監督我們的諸天仙佛在天上的法庭對我們一生的功過做出的判決。
說到這裡,有人問我:既然上天會篩選求道人,我們就不必去調查求道人的身家清白品行端正?
關於這點,我們要記得求道儀式裡引保師有立願,保證渡來的人是身家清白品行端正,否則也要受天人共鑒。
渡來一個會危害道場的人,引保師難辭其咎,所以要慎選求道人。
龍天表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eTY4cB
------------------------------
一貫道龍天表的「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聖號及表文内容説明
一貫道兩派對於上呈龍天表的聖號,為分歧的論爭焦點,即使這不是主要的分裂原因,應該有很多教徒還是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我找到林萬傳2011年馬來西亞南方學院論文中,有極爲清楚的説明,當然也把其中分裂的遠因及當時的傳道人員階級附帶説明,此資料提供關心人士分享。
一、前言
要探求「保恩」及「頂恩」兩聖號,必先瞭解一貫道前身先天道的道階。先天道創於清初江西黃德輝,歷傳至道光初四川徐、楊十三祖,之後其五行水法祖(湖北漢陽人1814‐1858)、金秘祖(四川隆昌縣人1804‐1873)先後掌理。
金秘祖掌道時道階分為十地、頂航、保恩、引恩、證恩、天恩、執事、眾生諸級。天恩以上為傳道師。
(一)天恩為基層傳道師,相當於今日之點傳師。
(二)證恩為劻正天恩行持及拜佛堂規而證。
(三)引恩為引薦天恩,以調賢良為天恩之師。
(四)保恩為一省之副辦,當時先天道各省設一頂航。
(五)頂航又稱頂任,轄一省道務。
(六)十地又稱葉任、地任,轄二省道務。
一貫道創辦人王覺一(山東青州府益都縣人)生於道光十二年(1832年)咸豐八年(1858年)入先天道拜山西姚鶴天為師,進道後回青州潛修,闡道渡眾,其後領受「天恩」職務。迨至光緒三年(1877年)無極老母降臨東震堂敕令王祖為十五代祖,續收圓。
王覺一之道階在其《歷年易理》丁丑又帖云:「十地果親取正副兩班,頂保引證天恩親命俺」。可見王祖在道階上仍然率由舊章採用先天道的十地、頂航、保恩、引恩、證恩、天恩制度。
王覺一任祖位後,盡心竭力,不停的為道奔波,其足跡遍及華北及長江流域十多省,接引原人無數。其後因具聲望,尤其光緒七年(1881年)在北京三清宮鑄造洪鐘,因獲宰相李鴻章之賞識,而名聞一時。彼時曾度化許多文武官員入道。詎料,其間有人假借其名抗清,遂受連累,以致光緒九年(1883年)反清人士在武進興事,即被攀誣,同年在江蘇海州及湖北武漢之傳道活動,也被當局誣為抗清,派兵圍捕,長子繼汰因而殉道。為躲官兵,避居天津楊柳青鎮,於光緒十年農曆十月,假託歸空以息風考。為延續道脈於光緒十二年(1886年),將道盤交劉清虛執掌。
「欽加引恩路中一」聖號資料係寶光親德道場莊點傳師所提供,這是谷椿年前人(河北武邑人)生前所述。谷前人1921年生,1939年在天津浩然壇入道,其後在天津總壇任三才達八年,受胡桂金道長等老前輩調教頗多,其中不乏路祖時之點傳師或道親,此事必得之於此。
二、「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之源起
張天然之「欽加保恩」聖號,究竟起於何時,2010年偶獲一珍貴資料知十七代路祖之聖號為「欽加引恩路中一」。路中一出身軍旅達15年,對當時民間宗教不可能有所涉及,其聖號必是前代祖師劉清虛所制定,劉祖出身官宦書香之家,曾追隨王祖修辦道多年,對早期一貫道的道階十分詳細,只有他才有能力制定這種制度。
王覺一的道場所傳授被官方認為「末後一著教」,在清廷嚴厲追捕下,幾全部瓦解,只剩下少許人員及佛堂。劉清虛繼位,採職位與果位並行制,一方面簡化領導層級,以適應當時道場之需要,另一方面為維護傳統制度,將傳道師職位分為領長、代表師兩級,再依其對道場的功蹟,給予天恩至頂恩、十地之果位。並將「頂航」改「頂恩」。就邏輯上言,頂航也是恩職人員,稱為頂恩非常貼切。
三、「欽加保恩」與「欽加頂恩」之對立
一九三○年,張天然繼任一貫道十八代祖,以「欽加保恩張光璧」聖號辦理普渡大事,十餘年間一貫道拓展至全國各地。一九四七年中秋節張祖歸空,道場以其兩位夫人為首,分成兩派,一派以劉率真(道場尊稱劉師母)及其子張英譽(道場尊稱師兄)為首,於一九四八年八月假杭州成立「正義輔導委員會」,繼續以張祖「欽加保恩張光璧」聖號辦理道務,此派在台灣道場被稱為「師兄派」或「正義組」。另一派以孫慧明(道場尊稱孫師母)為首,自一九四八年農曆二月起,由成都開始,次第在重慶、漢口、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及其他大城市舉行懺悔班,接金線,並更改表文以「欽加頂恩孫慧明」聖號,辦理收圓大任。此派在台灣被正義組稱為「師母派」、「師母組」或「十八組」。
一九四九年,大陸解放,在中共嚴厲取締下,數年間,一貫道在大陸消聲匿跡,只剩台灣與香港、緬甸三個新開荒地區少許佛堂及人員而已。兩派的爭執一直存在的,只因早期台灣處於戒嚴時期,一貫道因為獲得民眾之認同與信仰,教團不斷擴張,引起政府當局的疑懼,被列為「邪教」或疑為中共地下組織,嚴加打擊,一九六三年,還被迫解散,其後又有一連串之打壓行動。因此,道親均隱藏自己身分,道場幾乎沒有橫的聯繫,幾乎沒有互動關係。
筆者在一九七○年代就多次親眼見有些正義組的人士對認識的師母派點傳師、壇主、人才遊說,說是「師母無天命,必須重新求道,用老師的表文,歸師以後才可以回理天,用師母表文只能回氣天」,他們也會拿出他們佛堂的訓文(乩文)加以印證。像類似毀謗師母派天命再加以挖角的個案在各道場偶有所聞,也確實有極少數點傳師、壇主、人才被帶去重求,重領點傳師命。像正義組謝含隱
道場的點傳師李春元(一名李易儒),他在易經研究造詣極高,不僅從事易經教學且有《易經》及《道德經》著作,他就是出自師母派。師母派的人對正義組的這種作為大多抱不屑、不理睬態度,且對正義組的人要來佛堂接觸也必須重求道,但不會主動遊說他們,採用防禦政策,避免道親與他們接近、交往。換言之,彼此不承認對方天命,各辦各的道務。
一九八○年代台灣解除戒嚴,政治更加民主化,且道場也與執政當局做了良性溝通,官考漸少。一九八七年,一貫道在師母派前人輩多年努力下,獲得合法化,並於一九八八年三月成立「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
這時兩派的爭執,也遂漸由昔日的檯面下秘密個別的批評、挖角,變成檯面上公開的誹謗、攻擊。一九九一年六月正義組前人張德福著《先師張公天然與其道盤》,可謂集誹謗之大成。其中涉及到天命傳承及「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之部份,摘其要點有:
(一)謂張祖於民國二年(1913年)由路中一祖之妹路中節引進求道,並於民國五年(1916年)被路祖任命為天恩。
(二)引用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路中一祖之弟子山西郝寶山 編著之《一貫佈道大綱》之九品蓮台果位(一童恩、二贈恩、三天恩、四證恩、五引恩、六保恩、七頂航、八十地、九管理),謂路祖時無「頂恩」一職,而否認師母派之天命。
(三)謂民國八年(1919年)張祖至山東滕縣渡化孫師母,並於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同至西安開荒時,經長生大帝乩諭結為「天作之合」,使孫師母取得「師母」之身份,且代理師尊選拔人才為點傳師。
(四)譴責「師尊師母同領天命」說之謬誤。
(五)將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師尊歸空後,孫師母開懺悔班,接金線之事,比喻為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孫師母在宮彭齡、宮彭年兄弟所蒙蔽誤導下,所開之「金線道」之復活;張祖曾在當時公開譴責為欺師叛道組織。
(六)謂一貫道的《禮本》有言「保你無恙萬八年」,其內容強調張祖天命萬八年之時效,必須用張祖的「欽加保恩」聖號表文,才能超生了死。表文更改為「欽加頂恩」,且以師尊歸空後,強調應由師母處理,方導致先後有馬永常、陳火國、王好德,援例而稱師稱祖。
(七)正義組開荒台灣之前人吳信學,係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在上海由孫師母放命的。(此事曾向正義組前人盧鴻賓求證,確實無誤。)
一九九二年九月,李學忠、林秀英著《欽加保恩》出版,其內容大致以張著為基礎,而有所創發。其要點:
(一)同樣認為張祖的天命有一萬零八百年,以同樣理由否認「頂恩」之存在,並認為改表文是道場致亂原因。
(二)以《禮本》云:「末後一著昔未言」印證張祖是最後一代大明師(祖師),據此否認「師尊師母同領天命」說,也否定孫師母「續掌道盤」之說法;此外他也矮化孫師母謂其於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與吳信學同年領命。
(三)宣稱其前人吳信學是「代師授命」的師尊正統接班人。
一九九三年十月至十二月,《中華新聞報》先後以巨型版面,刊出蔣國聖所寫之<一貫道五種表文,那張表文具超生了死效力>、<欽加「保恩」與「頂恩」之探討>、及<欽加「頂恩」與「保恩」之差別>等數篇文章。一九九五年九月、十月該報又刊中道文<恢復「欽加保恩」道統表文之公信力>二篇。
蔣文如前二書,強調張祖「保恩」表文才是正統的,師母派使用的「欽加頂恩孫○○」及一九八八年師母派一貫道總會通過,於該年夏季大典(農曆六月十五日)開始使用的「欽加頂恩張○○、孫○○」表文都是不見效力的。再次重申張祖保恩表文及萬八天命之權威,認為辦道不以此表文呈奏,今形成道真、理真、天命不真的現象,是欺師叛道,將來歸空後靈性無法通過理天「三關九口」之驗證,不能歸根認,脫離輪迴。使用「保恩」表文,天命傳承才可延續,才能「以徒代師」萬八年,若採「頂恩」表文,「一千點天命」用完將無命可放。蔣文與中道文均呼籲恢復「欽加保恩」道統表文的公信力,並請師母派諸領導前人探討與更正,促進道場之團結。
《中華新聞報》之文章,雖被師母派人士認為武斷、主觀及蓄意誹謗,但其內容簡潔扼要、通俗易讀,又直扣「保恩」及「頂恩」之核心問題,且標題醒目用紅色大字排印,易引人注目,用報紙刊登,可大量印送,達到廣泛宣傳之效果。
由於當時道場文獻不足,有關祖師及師尊、師母缺乏詳盡具體正確的記載,「保恩」及「頂恩」之釋義書刊,更付諸闕如,以致無法用路祖的道場組織道階來剖析說明,以解開道親的疑惑。僅能借助訓文、結緣訓及顯化事蹟來印證師母孫慧明的天命。因此對師母派道場造成不小的衝擊,一度曾有過佛堂、人員流失之情況。至二○○二年,一貫道總會印行之《一貫道概要》出版,引用了中國大陸新發現的一貫道史料,證明了路祖時,其道場有十三大領袖,其中二位是「頂恩」,師尊、師母均為大領袖之一,才使道場的天命疑慮解除。
愈民主化愈開放,宗教也更具包容性,一貫道場的人也覺得這種理論之爭,沒有什麼意義,只會破壞整體一貫道之形象。因此「保恩」及「頂恩」之爭,也逐漸走入尾聲。
四、祖師列傳及師尊、師母「天作之合」
欲對「保恩」及「頂恩」兩大聖號來龍去脈及涵意,解析清楚,必須先瞭解路祖、張祖及師母孫素真之行誼,並有信史可徵,方可盡其功。
(一)路中一祖
依其妹妹路中節次子陳恩覃(一名陳興海)在1950年6月17日的<悔過書>上云:
路中一老師,濟寧人,係本城東鄉五里營庄人,生在民前六十年四月廿四日。幼年識字,壯年務農,在廿八歲入伍有年,在小站練兵處充當考拔之職。民前四十七年退伍入道。有友人介紹在青州進道,祖前效勞五年,經祖放命代師傳道。民前三年在糧船介紹河南鞏縣孫德博入道,又有李永芳、劉蘭堂、田應法、劉同堂相繼而進。數年之間,往來河南鞏縣。在民國七年來濟寧回家探親,介紹母親、哥哥入道,在三月十五日。後六月十五日介紹姨母、姨姐、姨哥及二舅舅始入道。民國八年介紹姑丈姑母、表哥在九月十五日入道。又回河南,凡所入道資費不過一吊錢,貧者不取。忽聞青州音耗複至,急往奔喪,以待送葬大事完備,復轉河南開道,遂即放孫德博為傳道師。路師掌教,母親幫扶。母親又往曲阜我表姑家辦道,代上師命傳道,遂介紹表姑全家入道。
在民國十一年二月間及八月初旬,路師赴河南鞏縣滎陽傳道,介紹李得春赴華陰,介紹入道者有張昭乾、彌順昌,到山西太原介紹周培林、介休郝震東,年底回家靜養三月。民國十二年四月初旬,路師攜帶我哥赴河南一帶,認識道友,好繼續辦理。因舅父年近古稀,行動不便,我哥代師命辦理河南道務,由七月回家,至民國十三年六月得病,十四年二月初二壽終,享年七十三歲。僕匍風塵廿餘年辦道。由幼而壯、由壯而老,童身貞體。
以上民前六十年為民前五十九年之誤,因路祖歸空於民國十四年(1925年),享年七十三歲,係虛歲,實歲應為七十二歲,其誕生年應為咸豐三年(1853年,民前59年)。又文中言及路祖在民前四十七年退伍入道,對照相關史料,應為民前十七年之誤。據此,路祖生於咸豐三年(1853年);光緒六年(1880年)入軍伍,光緖二十一年(1895年)退伍入道拜劉清虛祖為師;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領命為代表師(點傳師),在青州一帶辦道;宣統元年(1909年)在糧船介紹河南鞏縣孫德博等人入道,自此道開河南;民國七年(1918年)在山東濟寧渡化其妹路中節一家人入道;民國八年(1919年)劉祖歸空,繼任十七代祖,升孫德博為代表師。之後再升路中節為代表師,並委為幫辦。民國十二年(1923年)又開道至陝西華陰及山西太原。民國十四年(1925年)歸空。此書未將張祖及師母孫慧明事蹟列入,可能是怕惹禍上身,因中共當時正大力取締他們。由於路祖在繼任祖位後,其總堂則設於濟寧其妹路中節家中,因此,具有外甥及代表師雙重身份的陳恩覃在五、六年間常有機會接觸路祖,其所述路祖史實,精確度必大於如《道統寶鑑》等書說法,是故本文採此說。
又,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云:
路中一…門下有13大領袖,又叫領長,有陳化清(陳興龍,路的外甥)、胡維杏(即後來為天津一貫道道長胡桂金的父親)、孫德博(孫懷清)、鄭振昌、郝寶山 (郝震東、郝鎮荊)、于為林、王承斌、高方震、張光璧、孫素貞、梁兆功、朱步月、褚敬福等。當時陳化清、孫德博二人為頂恩,是道內最高職級。
另,2002年慕禹(林萬傳)著《一貫道概要》云:
路祖道場以櫃來命名,如仁櫃、義櫃,李錫棋老前人屬於蓉櫃。路祖門下共有十三櫃,由十三位領長率領,最出色的有八櫃。
此說係筆者於1999年1月23日,在台中市大里,訪問李慧君前人所得。李前人於民國33年(1944年)在成都由李錫棋老前人點化入道,李老前人係路祖時之代表師,路祖歸空後又追隨張祖及孫師母修道,上述資料係他老在成都所述。由此可知路祖時確有十三位領長,故道場有「十三大領袖」之稱;而「八大領袖」是表現較突出的八位領長。
(二)張天然祖
1951年11月張祖之子《張英譽自白書》載:
『先父生於1889年(即光緒十五年)一個沒落地主家庭中,大約曾讀私塾十餘年。在十六歲時(或十八歲)與先母朱氏結婚。先母朱氏曾生子女數人(不詳),存者惟家姐,後因難產而歿,時家姐僅兩、三歲。家母劉氏為續絃,仰事先祖母,俯育家姐,生活雜務,日在勤勞操作中,曾生我兄弟姐妹凡九人,在者惟英譽一人耳』…
曾聞先祖母言:先父幼年時即不滿現狀,曾在二十歲左右,即單身南下,以謀出路,約二年之久。因家先祖父有病召回。異年家先祖父逝世,此時家中無人照顧,所以不能外出了。因為不習於田間工作,故而對於田間一切之操持,多係先祖母親手為之,家中之燒菜煮飯家母為之。當1916年先父友誼褚思恕者,始勸閤家入道。後因全家篤信關係,家中開辦佛堂。致於佛堂中一切接待道親等,花費均係出自個人。自此以後,家中生活一日不如一日了。吾在五、六歲的時候,先父曾在城外開設光明德雜貨店,經營正好,藉此以補生活。惟先父日忙於道務,荒於店事,以致內部司帳先生偷陋,不到二、三年間,即告蝕本歇業。俟後得機,唯做土產生意,然先父全身為道,不能兼顧,又兼所託非人,均告失敗。
雖係如此,而對道誠信依然不懈,終日為道奔走。後來,路祖(名中一)逝世,道中起了變化,各地道中領導者,相率自立門戶,先父追隨於老姑太太(即路祖之妹)…『吾的全家,除吾之外,都對鸞堂有很大信仰,甚至一切之道事、家事,均聽鸞壇的指示。
另,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云:
張光璧(1889-1947),原名張奎生,道號張天然、天然子、弓長祖師,自命濟公活佛轉世,南屏道濟,一貫道十八代祖師,山東省濟寧市南鄉大流店村人,生於光緒十五年七月十九日,家有祖田200多畝。張光璧是獨子,從小嬌生慣養,讀過十年私塾,1913年在北洋軍馬隊當過兩年兵,因父親重病被召回家。…1916年由朋友褚思恕引進,在濟寧安居鎮褚氏佛堂加入一貫道,拜路中一為師。不久全家入道,經路中一點道。…1920年被路中一派做代表師,成為領長之一,在魯西南的單縣、曹縣、鄆縣、滕縣一帶辦道。
(三)師母孫慧明
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載:
路中一女弟子孫素貞(1895-1975),原名孫廣德,又名孫慧明、孫明善,山東單縣西關外人。早年參加皈一道,1915年加入一貫道,拜路中一為師,跟隨路中一修道多年。原丈夫施繼五(係單縣縣大隊列兵)因病去世後,更立志修道,帶領單縣一班女道徒修持,成為一貫道的女領長,手下有道徒二千餘人。
孫慧明當年入道的點傳師是褚代表師,這是香港浦光組老前人汪有德(天津人,1917年生)於當年(1952年-1954年)在香港師母公館當秘書時,多次聽師母所說。這位褚代表係當年與路祖同為劉祖之代表師,也在濟寧、單縣一帶辦道,後來因成全上的便利,將孫慧明推介給路中一,以後孫師母就跟隨路祖修行。 
另外我也在網路上找到上呈龍天表的内容及意義説明,提供此資料于有興趣者共享。
欽加保恩.jpg 欽加頂恩.jpg  
壹、前言: 
表文是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堂掛號的依據。求道者經過獻供、請壇、焚表以後,皈依白陽彌勒法門的手續才算完成,以後只要依照規矩修辦,內外雙修,積極修辦,待功德圓滿,必能超凡入聖,歸根認祖,茲將表文(粗體字)及其意義説明概述如下: 
貳、表文內容淺釋: 
1. 表文呈奏:表文又稱龍天表,是新求道人求道入道的表文,也是向彌勒祖師皈依,向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2. 據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時分前後在 國 省 縣(市) 鄉(鎮) 里(村) 佛堂之中:求道者的表文,須記載者日期、時間、地點、堂號,引保師、求道者姓名、功德費。然後呈奏給三官大帝,三官大帝接到表文,再將求道者在地府的姓名抽出來,掛在天堂的黃卷冊簿上,以為離開地府的依據。 
3. 今有欽加頂恩 率引保:今有師尊、師母欽受上天恩典(師尊領命辦道時稱保恩,師母領命辦道時稱頂恩),率引師保師某某。 
4. 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代理明師(師尊師母),非常誠心的跪在 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的蓮座下。 
5. 曰竊自開天以來,已經三佛之運:自從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生人到現在,經過了七佛治世,到現在,已經到了三佛收圓的時候了。 
6. 生民而後,未得天道普傳:自寅會生人至今,下界蒼生萬民,還不能遇到天道普傳(以前是單傳獨授)。 
7. 理義不明,道統已墜:致使性理道義不能明瞭,在孟子之時,道運移轉於西域,道統因此而頹廢。 
8. 至今三千餘年矣:自從紅陽開普渡到現在,已經三千餘年了。 
9. 今蒙皇天開恩、正宗鍾毓於東土:現今承蒙上天開恩,將真宗正脈的道統,應時應運的重新在東土發祥。 
10. 祖師鴻慈,正派再振於土巴郡:仰賴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將諸佛菩薩的般若正法,再度從土巴郡山東青州的地方,宏揚開來。 
11. 今時眾生塗炭,未得救拯水火劫煞已到眼前:現在世界上的眾生,塗炭在天災人禍的災難中,何況還有更嚴重的水火劫煞,已經燃眉逼到眼前。 
12. 所以立下此,會廣救無數眾生:因此上天老𠕇慈悲,立下此會,普渡三曹,廣渡無邊無數眾生,返本歸鄉。 
13. 整起此著,普收有緣種子:所以重整佛綱道律,傳下這末後一著,直指見性的一貫大道,以普收有緣道種佛子,個個皆能修道而成道。 
14. 不啻湯武鴻恩,堯舜大德壇前:並且繼起道統天命,使堯帝、舜帝、商湯、武王的道統心法,不致中斷,因此師尊、師母率引保大眾等,俯伏大德聖人壇前。 
15. 上帝哂納案下,神祇俱庇:叩求上帝將龍天表文接納於案下,並且懇求天地神祇,都要前來護庇法壇。 
16. 今有 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今天有眾生等,已經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了。 
17. 懇祈 上帝,大賜明路:所以才敢懇祈 上帝大賜返回家鄉的真明路。 
18. 兒別無可陳、惟獻清供素疏以達上聞:孩兒等別無呈奉,只有恭恭敬敬的獻上鮮花、水果、素齋供品,以此表文呈奉明明上帝案前,懇求接納知悉。
參、從表文看一貫弟子所受之恩寵: 
1. 表文呈奏之重要性。表文頂載天恩師德,天命加被,聖賢大德聖言量。 
2. 完成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榜掛號的事實-法界轉移。 
3. 表文是皈依自性三寶,同時也是向彌勒祖師、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4. 表文與疏文不同,疏文的內容可以有差異,但是表文全世界上的格式完全相同。 
5. 疏文是人為,將要求的事,懇求上天仙佛恩准、幫忙,表文則是上天的旨意,只適用於地府抽丁,天榜掛號之用。 
6. 表文須由代理明師率引保大眾以及新求道人,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呈報姓名、時間、地點、功德費等,再向三官大帝註冊,然後懇祈 上帝賜予超生了死的明路。 
7. 表文猶如保險單,求道以後要依照願力實行,如果沒有依照願力實行,那麼保險單就會失效。 
肆、結論: 
從以上所述,讓我們知道表文的內容,瞭解上帝的恩典,彌勒祖師的鴻慈,以及師尊師母的大恩大德,天命的尊貴以及一貫道的殊勝,我們求道以後,要積極修辦,內外雙修,立己達人,以報答天恩師德。
一貫道龍天表的「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聖號及表文内容説明 @ weng3309的部落格額 :: 痞客邦 :: https://bit.ly/3qI5Add


一貫道龍天表的「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聖號及表文内容説明 @ weng3309的部落格額 :: 痞客邦 :: https://bit.ly/3qI5Add
探求「保恩」及「頂恩」兩聖號,必先瞭解一貫道前身先天道的道階。先天道創於清初江西黃德輝,歷傳至道光初四川徐、楊十三祖,之後其五行水法祖(湖北漢陽人1814‐1858)、金秘祖(四川隆昌縣人1804‐1873)先後掌理。
金秘祖掌道時道階分為十地、頂航、保恩、引恩、證恩、天恩、執事、眾生諸級。天恩以上為傳道師。
(一)天恩為基層傳道師,相當於今日之點傳師。
(二)證恩為劻正天恩行持及拜佛堂規而證。
(三)引恩為引薦天恩,以調賢良為天恩之師。
(四)保恩為一省之副辦,當時先天道各省設一頂航。
(五)頂航又稱頂任,轄一省道務。
(六)十地又稱葉任、地任,轄二省道務。
一貫道創辦人王覺一(山東青州府益都縣人)生於道光十二年(1832年)咸豐八年(1858年)入先天道拜山西姚鶴天為師,進道後回青州潛修,闡道渡眾,其後領受「天恩」職務。迨至光緒三年(1877年)無極老母降臨東震堂敕令王祖為十五代祖,續收圓。
王覺一之道階在其《歷年易理》丁丑又帖云:「十地果親取正副兩班,頂保引證天恩親命俺」。可見王祖在道階上仍然率由舊章採用先天道的十地、頂航、保恩、引恩、證恩、天恩制度。
王覺一任祖位後,盡心竭力,不停的為道奔波,其足跡遍及華北及長江流域十多省,接引原人無數。其後因具聲望,尤其光緒七年(1881年)在北京三清宮鑄造洪鐘,因獲宰相李鴻章之賞識,而名聞一時。彼時曾度化許多文武官員入道。詎料,其間有人假借其名抗清,遂受連累,以致光緒九年(1883年)反清人士在武進興事,即被攀誣,同年在江蘇海州及湖北武漢之傳道活動,也被當局誣為抗清,派兵圍捕,長子繼汰因而殉道。為躲官兵,避居天津楊柳青鎮,於光緒十年農曆十月,假託歸空以息風考。為延續道脈於光緒十二年(1886年),將道盤交劉清虛執掌。
「欽加引恩路中一」聖號資料係寶光親德道場莊點傳師所提供,這是谷椿年前人(河北武邑人)生前所述。谷前人1921年生,1939年在天津浩然壇入道,其後在天津總壇任三才達八年,受胡桂金道長等老前輩調教頗多,其中不乏路祖時之點傳師或道親,此事必得之於此。
二、「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之源起
張天然之「欽加保恩」聖號,究竟起於何時,2010年偶獲一珍貴資料知十七代路祖之聖號為「欽加引恩路中一」。路中一出身軍旅達15年,對當時民間宗教不可能有所涉及,其聖號必是前代祖師劉清虛所制定,劉祖出身官宦書香之家,曾追隨王祖修辦道多年,對早期一貫道的道階十分詳細,只有他才有能力制定這種制度。
王覺一的道場所傳授被官方認為「末後一著教」,在清廷嚴厲追捕下,幾全部瓦解,只剩下少許人員及佛堂。劉清虛繼位,採職位與果位並行制,一方面簡化領導層級,以適應當時道場之需要,另一方面為維護傳統制度,將傳道師職位分為領長、代表師兩級,再依其對道場的功蹟,給予天恩至頂恩、十地之果位。並將「頂航」改「頂恩」。就邏輯上言,頂航也是恩職人員,稱為頂恩非常貼切。
三、「欽加保恩」與「欽加頂恩」之對立
一九三○年,張天然繼任一貫道十八代祖,以「欽加保恩張光璧」聖號辦理普渡大事,十餘年間一貫道拓展至全國各地。一九四七年中秋節張祖歸空,道場以其兩位夫人為首,分成兩派,一派以劉率真(道場尊稱劉師母)及其子張英譽(道場尊稱師兄)為首,於一九四八年八月假杭州成立「正義輔導委員會」,繼續以張祖「欽加保恩張光璧」聖號辦理道務,此派在台灣道場被稱為「師兄派」或「正義組」。另一派以孫慧明(道場尊稱孫師母)為首,自一九四八年農曆二月起,由成都開始,次第在重慶、漢口、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及其他大城市舉行懺悔班,接金線,並更改表文以「欽加頂恩孫慧明」聖號,辦理收圓大任。此派在台灣被正義組稱為「師母派」、「師母組」或「十八組」。
一九四九年,大陸解放,在中共嚴厲取締下,數年間,一貫道在大陸消聲匿跡,只剩台灣與香港、緬甸三個新開荒地區少許佛堂及人員而已。兩派的爭執一直存在的,只因早期台灣處於戒嚴時期,一貫道因為獲得民眾之認同與信仰,教團不斷擴張,引起政府當局的疑懼,被列為「邪教」或疑為中共地下組織,嚴加打擊,一九六三年,還被迫解散,其後又有一連串之打壓行動。因此,道親均隱藏自己身分,道場幾乎沒有橫的聯繫,幾乎沒有互動關係。
筆者在一九七○年代就多次親眼見有些正義組的人士對認識的師母派點傳師、壇主、人才遊說,說是「師母無天命,必須重新求道,用老師的表文,歸師以後才可以回理天,用師母表文只能回氣天」,他們也會拿出他們佛堂的訓文(乩文)加以印證。像類似毀謗師母派天命再加以挖角的個案在各道場偶有所聞,也確實有極少數點傳師、壇主、人才被帶去重求,重領點傳師命。像正義組謝含隱
道場的點傳師李春元(一名李易儒),他在易經研究造詣極高,不僅從事易經教學且有《易經》及《道德經》著作,他就是出自師母派。師母派的人對正義組的這種作為大多抱不屑、不理睬態度,且對正義組的人要來佛堂接觸也必須重求道,但不會主動遊說他們,採用防禦政策,避免道親與他們接近、交往。換言之,彼此不承認對方天命,各辦各的道務。
一九八○年代台灣解除戒嚴,政治更加民主化,且道場也與執政當局做了良性溝通,官考漸少。一九八七年,一貫道在師母派前人輩多年努力下,獲得合法化,並於一九八八年三月成立「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
這時兩派的爭執,也遂漸由昔日的檯面下秘密個別的批評、挖角,變成檯面上公開的誹謗、攻擊。一九九一年六月正義組前人張德福著《先師張公天然與其道盤》,可謂集誹謗之大成。其中涉及到天命傳承及「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之部份,摘其要點有:
(一)謂張祖於民國二年(1913年)由路中一祖之妹路中節引進求道,並於民國五年(1916年)被路祖任命為天恩。
(二)引用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路中一祖之弟子山西郝寶山 編著之《一貫佈道大綱》之九品蓮台果位(一童恩、二贈恩、三天恩、四證恩、五引恩、六保恩、七頂航、八十地、九管理),謂路祖時無「頂恩」一職,而否認師母派之天命。
(三)謂民國八年(1919年)張祖至山東滕縣渡化孫師母,並於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同至西安開荒時,經長生大帝乩諭結為「天作之合」,使孫師母取得「師母」之身份,且代理師尊選拔人才為點傳師。
(四)譴責「師尊師母同領天命」說之謬誤。
(五)將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師尊歸空後,孫師母開懺悔班,接金線之事,比喻為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孫師母在宮彭齡、宮彭年兄弟所蒙蔽誤導下,所開之「金線道」之復活;張祖曾在當時公開譴責為欺師叛道組織。
(六)謂一貫道的《禮本》有言「保你無恙萬八年」,其內容強調張祖天命萬八年之時效,必須用張祖的「欽加保恩」聖號表文,才能超生了死。表文更改為「欽加頂恩」,且以師尊歸空後,強調應由師母處理,方導致先後有馬永常、陳火國、王好德,援例而稱師稱祖。
(七)正義組開荒台灣之前人吳信學,係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在上海由孫師母放命的。(此事曾向正義組前人盧鴻賓求證,確實無誤。)
一九九二年九月,李學忠、林秀英著《欽加保恩》出版,其內容大致以張著為基礎,而有所創發。其要點:
(一)同樣認為張祖的天命有一萬零八百年,以同樣理由否認「頂恩」之存在,並認為改表文是道場致亂原因。
(二)以《禮本》云:「末後一著昔未言」印證張祖是最後一代大明師(祖師),據此否認「師尊師母同領天命」說,也否定孫師母「續掌道盤」之說法;此外他也矮化孫師母謂其於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與吳信學同年領命。
(三)宣稱其前人吳信學是「代師授命」的師尊正統接班人。
一九九三年十月至十二月,《中華新聞報》先後以巨型版面,刊出蔣國聖所寫之<一貫道五種表文,那張表文具超生了死效力>、<欽加「保恩」與「頂恩」之探討>、及<欽加「頂恩」與「保恩」之差別>等數篇文章。一九九五年九月、十月該報又刊中道文<恢復「欽加保恩」道統表文之公信力>二篇。
蔣文如前二書,強調張祖「保恩」表文才是正統的,師母派使用的「欽加頂恩孫○○」及一九八八年師母派一貫道總會通過,於該年夏季大典(農曆六月十五日)開始使用的「欽加頂恩張○○、孫○○」表文都是不見效力的。再次重申張祖保恩表文及萬八天命之權威,認為辦道不以此表文呈奏,今形成道真、理真、天命不真的現象,是欺師叛道,將來歸空後靈性無法通過理天「三關九口」之驗證,不能歸根認,脫離輪迴。使用「保恩」表文,天命傳承才可延續,才能「以徒代師」萬八年,若採「頂恩」表文,「一千點天命」用完將無命可放。蔣文與中道文均呼籲恢復「欽加保恩」道統表文的公信力,並請師母派諸領導前人探討與更正,促進道場之團結。
《中華新聞報》之文章,雖被師母派人士認為武斷、主觀及蓄意誹謗,但其內容簡潔扼要、通俗易讀,又直扣「保恩」及「頂恩」之核心問題,且標題醒目用紅色大字排印,易引人注目,用報紙刊登,可大量印送,達到廣泛宣傳之效果。
由於當時道場文獻不足,有關祖師及師尊、師母缺乏詳盡具體正確的記載,「保恩」及「頂恩」之釋義書刊,更付諸闕如,以致無法用路祖的道場組織道階來剖析說明,以解開道親的疑惑。僅能借助訓文、結緣訓及顯化事蹟來印證師母孫慧明的天命。因此對師母派道場造成不小的衝擊,一度曾有過佛堂、人員流失之情況。至二○○二年,一貫道總會印行之《一貫道概要》出版,引用了中國大陸新發現的一貫道史料,證明了路祖時,其道場有十三大領袖,其中二位是「頂恩」,師尊、師母均為大領袖之一,才使道場的天命疑慮解除。
愈民主化愈開放,宗教也更具包容性,一貫道場的人也覺得這種理論之爭,沒有什麼意義,只會破壞整體一貫道之形象。因此「保恩」及「頂恩」之爭,也逐漸走入尾聲。
四、祖師列傳及師尊、師母「天作之合」
欲對「保恩」及「頂恩」兩大聖號來龍去脈及涵意,解析清楚,必須先瞭解路祖、張祖及師母孫素真之行誼,並有信史可徵,方可盡其功。
(一)路中一祖
依其妹妹路中節次子陳恩覃(一名陳興海)在1950年6月17日的<悔過書>上云:
路中一老師,濟寧人,係本城東鄉五里營庄人,生在民前六十年四月廿四日。幼年識字,壯年務農,在廿八歲入伍有年,在小站練兵處充當考拔之職。民前四十七年退伍入道。有友人介紹在青州進道,祖前效勞五年,經祖放命代師傳道。民前三年在糧船介紹河南鞏縣孫德博入道,又有李永芳、劉蘭堂、田應法、劉同堂相繼而進。數年之間,往來河南鞏縣。在民國七年來濟寧回家探親,介紹母親、哥哥入道,在三月十五日。後六月十五日介紹姨母、姨姐、姨哥及二舅舅始入道。民國八年介紹姑丈姑母、表哥在九月十五日入道。又回河南,凡所入道資費不過一吊錢,貧者不取。忽聞青州音耗複至,急往奔喪,以待送葬大事完備,復轉河南開道,遂即放孫德博為傳道師。路師掌教,母親幫扶。母親又往曲阜我表姑家辦道,代上師命傳道,遂介紹表姑全家入道。
在民國十一年二月間及八月初旬,路師赴河南鞏縣滎陽傳道,介紹李得春赴華陰,介紹入道者有張昭乾、彌順昌,到山西太原介紹周培林、介休郝震東,年底回家靜養三月。民國十二年四月初旬,路師攜帶我哥赴河南一帶,認識道友,好繼續辦理。因舅父年近古稀,行動不便,我哥代師命辦理河南道務,由七月回家,至民國十三年六月得病,十四年二月初二壽終,享年七十三歲。僕匍風塵廿餘年辦道。由幼而壯、由壯而老,童身貞體。
以上民前六十年為民前五十九年之誤,因路祖歸空於民國十四年(1925年),享年七十三歲,係虛歲,實歲應為七十二歲,其誕生年應為咸豐三年(1853年,民前59年)。又文中言及路祖在民前四十七年退伍入道,對照相關史料,應為民前十七年之誤。據此,路祖生於咸豐三年(1853年);光緒六年(1880年)入軍伍,光緖二十一年(1895年)退伍入道拜劉清虛祖為師;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領命為代表師(點傳師),在青州一帶辦道;宣統元年(1909年)在糧船介紹河南鞏縣孫德博等人入道,自此道開河南;民國七年(1918年)在山東濟寧渡化其妹路中節一家人入道;民國八年(1919年)劉祖歸空,繼任十七代祖,升孫德博為代表師。之後再升路中節為代表師,並委為幫辦。民國十二年(1923年)又開道至陝西華陰及山西太原。民國十四年(1925年)歸空。此書未將張祖及師母孫慧明事蹟列入,可能是怕惹禍上身,因中共當時正大力取締他們。由於路祖在繼任祖位後,其總堂則設於濟寧其妹路中節家中,因此,具有外甥及代表師雙重身份的陳恩覃在五、六年間常有機會接觸路祖,其所述路祖史實,精確度必大於如《道統寶鑑》等書說法,是故本文採此說。
又,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云:
路中一…門下有13大領袖,又叫領長,有陳化清(陳興龍,路的外甥)、胡維杏(即後來為天津一貫道道長胡桂金的父親)、孫德博(孫懷清)、鄭振昌、郝寶山 (郝震東、郝鎮荊)、于為林、王承斌、高方震、張光璧、孫素貞、梁兆功、朱步月、褚敬福等。當時陳化清、孫德博二人為頂恩,是道內最高職級。
另,2002年慕禹(林萬傳)著《一貫道概要》云:
路祖道場以櫃來命名,如仁櫃、義櫃,李錫棋老前人屬於蓉櫃。路祖門下共有十三櫃,由十三位領長率領,最出色的有八櫃。
此說係筆者於1999年1月23日,在台中市大里,訪問李慧君前人所得。李前人於民國33年(1944年)在成都由李錫棋老前人點化入道,李老前人係路祖時之代表師,路祖歸空後又追隨張祖及孫師母修道,上述資料係他老在成都所述。由此可知路祖時確有十三位領長,故道場有「十三大領袖」之稱;而「八大領袖」是表現較突出的八位領長。
(二)張天然祖
1951年11月張祖之子《張英譽自白書》載:
『先父生於1889年(即光緒十五年)一個沒落地主家庭中,大約曾讀私塾十餘年。在十六歲時(或十八歲)與先母朱氏結婚。先母朱氏曾生子女數人(不詳),存者惟家姐,後因難產而歿,時家姐僅兩、三歲。家母劉氏為續絃,仰事先祖母,俯育家姐,生活雜務,日在勤勞操作中,曾生我兄弟姐妹凡九人,在者惟英譽一人耳』…
曾聞先祖母言:先父幼年時即不滿現狀,曾在二十歲左右,即單身南下,以謀出路,約二年之久。因家先祖父有病召回。異年家先祖父逝世,此時家中無人照顧,所以不能外出了。因為不習於田間工作,故而對於田間一切之操持,多係先祖母親手為之,家中之燒菜煮飯家母為之。當1916年先父友誼褚思恕者,始勸閤家入道。後因全家篤信關係,家中開辦佛堂。致於佛堂中一切接待道親等,花費均係出自個人。自此以後,家中生活一日不如一日了。吾在五、六歲的時候,先父曾在城外開設光明德雜貨店,經營正好,藉此以補生活。惟先父日忙於道務,荒於店事,以致內部司帳先生偷陋,不到二、三年間,即告蝕本歇業。俟後得機,唯做土產生意,然先父全身為道,不能兼顧,又兼所託非人,均告失敗。
雖係如此,而對道誠信依然不懈,終日為道奔走。後來,路祖(名中一)逝世,道中起了變化,各地道中領導者,相率自立門戶,先父追隨於老姑太太(即路祖之妹)…『吾的全家,除吾之外,都對鸞堂有很大信仰,甚至一切之道事、家事,均聽鸞壇的指示。
另,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云:
張光璧(1889-1947),原名張奎生,道號張天然、天然子、弓長祖師,自命濟公活佛轉世,南屏道濟,一貫道十八代祖師,山東省濟寧市南鄉大流店村人,生於光緒十五年七月十九日,家有祖田200多畝。張光璧是獨子,從小嬌生慣養,讀過十年私塾,1913年在北洋軍馬隊當過兩年兵,因父親重病被召回家。…1916年由朋友褚思恕引進,在濟寧安居鎮褚氏佛堂加入一貫道,拜路中一為師。不久全家入道,經路中一點道。…1920年被路中一派做代表師,成為領長之一,在魯西南的單縣、曹縣、鄆縣、滕縣一帶辦道。
(三)師母孫慧明
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載:
路中一女弟子孫素貞(1895-1975),原名孫廣德,又名孫慧明、孫明善,山東單縣西關外人。早年參加皈一道,1915年加入一貫道,拜路中一為師,跟隨路中一修道多年。原丈夫施繼五(係單縣縣大隊列兵)因病去世後,更立志修道,帶領單縣一班女道徒修持,成為一貫道的女領長,手下有道徒二千餘人。
孫慧明當年入道的點傳師是褚代表師,這是香港浦光組老前人汪有德(天津人,1917年生)於當年(1952年-1954年)在香港師母公館當秘書時,多次聽師母所說。這位褚代表係當年與路祖同為劉祖之代表師,也在濟寧、單縣一帶辦道,後來因成全上的便利,將孫慧明推介給路中一,以後孫師母就跟隨路祖修行。 
另外我也在網路上找到上呈龍天表的内容及意義説明,提供此資料于有興趣者共享。
欽加保恩.jpg 欽加頂恩.jpg  
壹、前言: 
表文是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堂掛號的依據。求道者經過獻供、請壇、焚表以後,皈依白陽彌勒法門的手續才算完成,以後只要依照規矩修辦,內外雙修,積極修辦,待功德圓滿,必能超凡入聖,歸根認祖,茲將表文(粗體字)及其意義説明概述如下: 
貳、表文內容淺釋: 
1. 表文呈奏:表文又稱龍天表,是新求道人求道入道的表文,也是向彌勒祖師皈依,向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2. 據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時分前後在 國 省 縣(市) 鄉(鎮) 里(村) 佛堂之中:求道者的表文,須記載者日期、時間、地點、堂號,引保師、求道者姓名、功德費。然後呈奏給三官大帝,三官大帝接到表文,再將求道者在地府的姓名抽出來,掛在天堂的黃卷冊簿上,以為離開地府的依據。 
3. 今有欽加頂恩 率引保:今有師尊、師母欽受上天恩典(師尊領命辦道時稱保恩,師母領命辦道時稱頂恩),率引師保師某某。 
4. 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代理明師(師尊師母),非常誠心的跪在 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的蓮座下。 
5. 曰竊自開天以來,已經三佛之運:自從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生人到現在,經過了七佛治世,到現在,已經到了三佛收圓的時候了。 
6. 生民而後,未得天道普傳:自寅會生人至今,下界蒼生萬民,還不能遇到天道普傳(以前是單傳獨授)。 
7. 理義不明,道統已墜:致使性理道義不能明瞭,在孟子之時,道運移轉於西域,道統因此而頹廢。 
8. 至今三千餘年矣:自從紅陽開普渡到現在,已經三千餘年了。 
9. 今蒙皇天開恩、正宗鍾毓於東土:現今承蒙上天開恩,將真宗正脈的道統,應時應運的重新在東土發祥。 
10. 祖師鴻慈,正派再振於土巴郡:仰賴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將諸佛菩薩的般若正法,再度從土巴郡山東青州的地方,宏揚開來。 
11. 今時眾生塗炭,未得救拯水火劫煞已到眼前:現在世界上的眾生,塗炭在天災人禍的災難中,何況還有更嚴重的水火劫煞,已經燃眉逼到眼前。 
12. 所以立下此,會廣救無數眾生:因此上天老𠕇慈悲,立下此會,普渡三曹,廣渡無邊無數眾生,返本歸鄉。 
13. 整起此著,普收有緣種子:所以重整佛綱道律,傳下這末後一著,直指見性的一貫大道,以普收有緣道種佛子,個個皆能修道而成道。 
14. 不啻湯武鴻恩,堯舜大德壇前:並且繼起道統天命,使堯帝、舜帝、商湯、武王的道統心法,不致中斷,因此師尊、師母率引保大眾等,俯伏大德聖人壇前。 
15. 上帝哂納案下,神祇俱庇:叩求上帝將龍天表文接納於案下,並且懇求天地神祇,都要前來護庇法壇。 
16. 今有 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今天有眾生等,已經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了。 
17. 懇祈 上帝,大賜明路:所以才敢懇祈 上帝大賜返回家鄉的真明路。 
18. 兒別無可陳、惟獻清供素疏以達上聞:孩兒等別無呈奉,只有恭恭敬敬的獻上鮮花、水果、素齋供品,以此表文呈奉明明上帝案前,懇求接納知悉。
參、從表文看一貫弟子所受之恩寵: 
1. 表文呈奏之重要性。表文頂載天恩師德,天命加被,聖賢大德聖言量。 
2. 完成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榜掛號的事實-法界轉移。 
3. 表文是皈依自性三寶,同時也是向彌勒祖師、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4. 表文與疏文不同,疏文的內容可以有差異,但是表文全世界上的格式完全相同。 
5. 疏文是人為,將要求的事,懇求上天仙佛恩准、幫忙,表文則是上天的旨意,只適用於地府抽丁,天榜掛號之用。 
6. 表文須由代理明師率引保大眾以及新求道人,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呈報姓名、時間、地點、功德費等,再向三官大帝註冊,然後懇祈 上帝賜予超生了死的明路。 
7. 表文猶如保險單,求道以後要依照願力實行,如果沒有依照願力實行,那麼保險單就會失效。 
肆、結論: 
從以上所述,讓我們知道表文的內容,瞭解上帝的恩典,彌勒祖師的鴻慈,以及師尊師母的大恩大德,天命的尊貴以及一貫道的殊勝,我們求道以後,要積極修辦,內外雙修,立己達人,以報答天恩師德。
一貫道龍天表的「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聖號及表文内容説明 @ weng3309的部落格額 :: 痞客邦 :: https://bit.ly/3qI5Add
------------------------------------
龍天表文的意義:
表文呈奏」求道人天榜掛聖號向神佛表白、求得一條超生了死光明大道,跪讀末後一著之後,接著就是「表文呈奏」,在三官大帝案前焚燒表文,代表完成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榜掛聖號的事實。一貫道所說表文又稱「龍天表文」,要有明師具名,率領引保師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的蓮座下,把新求道人及引保師的姓名,及求道的時間與地點,向諸神佛呈奏註冊表白,給新求道人一條超生了死的光明大道。表文與一般所謂的疏文不同,疏文是人為的,將需要的事,懇求上天慈悲恩准,而龍天表文非人為,是上天的旨意,又名「龍天表文」。表文有如保險單,保障一貫道弟子超生了死,今生受持以後不再受輪迴之苦,若求道以後,反道敗德,誹道謗道,則保險單就會失效,所以新求道人當愿禮畢,點傳師代替師尊師母再叮嚀一番:「您若愿不能了,難把鄉還」。簡單地說,表文乃是明明上帝給新求道人遷離後天,或離開地獄的根據,所以,從表文的認識,更讓道親們了解上帝的恩典,祖師的鴻慈,師尊師母的大德,天命的寶貴,以及一貫道的殊勝。
(5) Facebook https://bit.ly/3LmThfN
----------------------------------------
(4) 一貫道問題討論區 | 版主按:以下《表文的認識》一文,轉貼自網路 | Facebook https://bit.ly/3Uewln7
以下《表文的認識》一文,轉貼自網路。點傳師以這張竄改過的「欽加頂恩」的《龍天表文》呈奏給三官大帝,三官大帝接到表文,是否會將求道者在地府的姓名抽出來,掛在天堂的黃卷冊簿上,以為離開地府的依據?
                      
                      
壹、前言:
表文是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堂掛號的依據。求道者經過獻供、請壇、焚表以後,皈依白陽彌勒法門的手續才算完成,以後只要依照規矩修辦,內外雙修,積極修辦,待功德圓滿,必能超凡入聖,歸根認,茲將表文的意義,概述如下:
貳、表文內容淺釋:
1. 表文呈奏:表文又稱龍天表,是新求道人求道入道的表文,也是向彌勒祖師皈依,向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2. 據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時分前後在 國 省 縣(市) 鄉(鎮) 里(村) 佛堂之中:求道者的表文,須記載者日期、時間、地點、堂號,引保師、求道者姓名、功德費。然後呈奏給三官大帝,三官大帝接到表文,再將求道者在地府的姓名抽出來,掛在天堂的黃卷冊簿上,以為離開地府的依據。
3. 今有欽加頂恩 率引保:今有師尊、師母欽受上天恩典(師尊領命辦道時稱保恩,師母領命辦道時稱頂恩),率引師保師某某。
4. 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代理明師(師尊師母),非常誠心的跪在 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的蓮座下。
5. 曰竊自開天以來,已經三佛之運:自從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生人到現在,經過了七佛治世,到現在,已經到了三佛收圓的時候了。
6. 生民而後,未得天道普傳:自寅會生人至今,下界蒼生萬民,還不能遇到天道普傳(以前是單傳獨授)。
7. 理義不明,道統已墜:致使性理道義不能明瞭,在孟子之時,道運移轉於西域,道統因此而頹廢。
8. 至今三千餘年矣:自從紅陽開普渡到現在,已經三千餘年了。
9. 今蒙皇天開恩、正宗鍾毓於東土:現今承蒙上天開恩,將真宗正脈的道統,應時應運的重新在東土發祥。
10.祖師鴻慈,正派再振於土巴郡:仰賴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將諸佛菩薩的般若正法,再度從土巴郡山東青州的地方,宏揚開來。
11.今時眾生塗炭,未得救拯水火劫煞已到眼前:現在世界上的眾生,塗炭在天災人禍的災難中,何況還有更嚴重的水火劫煞,已經燃眉逼到眼前。
12.所以立下此,會廣救無數眾生:因此上天老𠕇慈悲,立下此會,普渡三曹,廣渡無邊無數眾生,返本歸鄉。
13.整起此著,普收有緣種子:所以重整佛綱道律,傳下這末後一著,直指見性的一貫大道,以普收有緣道種佛子,個個皆能修道而成道。
14.不啻湯武鴻恩,堯舜大德壇前:並且繼起道統天命,使堯帝、舜帝、商湯、武王的道統心法,不致中斷,因此師尊、師母率引保大眾等,俯伏大德聖人壇前。
15.上帝哂納案下,神祇俱庇:叩求上帝將龍天表文接納於案下,並且懇求天地神祇,都要前來護庇法壇。
16.今有 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今天有眾生等,已經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了。
17.懇祈 上帝,大賜明路:所以才敢懇祈 上帝大賜返回家鄉的真明路。
18. 兒別無可陳、惟獻清供素疏以達上聞:孩兒等別無呈奉,只有恭恭敬敬的獻上鮮花、水果、素齋供品,以此表文呈奉明明上帝案前,懇求接納知悉。
參、從表文看一貫弟子所受之恩寵:
1. 表文呈奏之重要性。表文頂載天恩師德,天命加被,聖賢大德聖言量。
2. 完成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榜掛號的事實-法界轉移。
3. 表文是皈依自性三寶,同時也是向彌勒祖師、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4. 表文與疏文不同,疏文的內容可以有差異,但是表文全世界上的格式完全相同。
5. 疏文是人為,將要求的事,懇求上天仙佛恩准、幫忙,表文則是上天的旨意,只適用於地府抽丁,天榜掛號之用。
6. 表文須由代理明師率引保大眾以及新求道人,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呈報姓名、時間、地點、功德費等,再向三官大帝註冊,然後懇祈 上帝賜予超生了死的明路。
7. 表文猶如保險單,求道以後要依照願力實行,如果沒有依照願力實行,那麼保險單就會失效。
肆、結論:
從以上所述,讓我們知道表文的內容,瞭解上帝的恩典,彌勒祖師的鴻慈,以及師尊師母的大恩大德,天命的尊貴以及一貫道的殊勝,我們求道以後,要積極修辦,內外雙修,立己達人,以報答天恩師德。
一貫道問題討論區: 竄改過的《龍天表文》是否會將求道者在地府的姓名抽出來? https://bit.ly/3Li7NW2
-------------------
求道時請壇禮節與龍天表的意義:這就是「天榜掛號,地府抽丁」。
1.請壇禮節:在求道之前我們要恭請點傳師主持請壇禮兩邊排班進行請壇。自古以來傳道有所謂的「單傳獨授,法不傳六耳。」但是因為現在大開普渡,求道的人很多,然而這自古不輕傳的秘寶,惟恐洩露天機,所以必須請壇,恭請上帝老母、明明上帝聖駕來到佛堂,以及隨駕的諸天仙佛五教聖人,萬仙菩薩,四大天王八大金剛、天兵天將都要來護法、護持這一場傳道聖會。所以這是非常莊嚴殊勝的大事,「自古佛佛唯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法不傳六耳,求道之事乃是驚天動地之事,不知有多少有形的與無形的都要求道,但是沒有引保師的引進,他們豈能夠求道呢?這就是請壇的意義。
2.龍天表文的意義:剛才我們來到佛堂有掛號,就是要將我們的名字填入在這一張「龍天表文」上,這一刻開始我們便與師尊師母結下甚深之緣,也是超生了死的第一步,等一下要將表文焚燒在八卦爐中,這個時侯便有三官大帝將這張表文呈接,到地府對照生死簿上的名字,將它抽出,掛在天堂「黃龍卷」冊簿上,所以從今以後不再受「閻君」所管轄,再也不必受生死輪迴之苦,百年之後回到天堂,這就是「天榜
------------------------------------------
龍天表= NT $ 200 元。
三、道德經第 41 章: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 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四、入學資格說。
    * 街頭上便宜賣台灣大學研究所博士班的入學資格,真的哦!
       但規定須按部就班修完規定的學分課程就可獲取學位。 DO OR NOT ?
五、大賣場於優惠期間有特價商品販售。
   •  白陽應運,大開普渡之門,十字街頭賣玄關,俗賣了脫生死的藥,就怕你不相信?
   •  【淨土宗】阿彌陀經的難信之法。
六、行善修行與相應佛願的修行是截然不同的。
  ※淺談自力渡海與乘船渡海的差異;更何況要渡的是生死大海,其中波濤湍急,暗礁處處,危機四伏。
•  龍天表的殊勝因緣
•  龍天表表文內文
                             表 文 呈 奏
                      據
           民國       年歲次        月      日     時 分前後在
          臺灣省
          佛堂之中今有
     欽
     加   頂恩  OOO     率    引 OOO  保  OOO                               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曰竊自開天以來已經
     三佛之運生民而後未得天道普傳理義不明道統已墜
        至今三 千餘年矣今蒙
皇天開恩正宗鍾毓於東土
    祖師鴻慈正派再振於土巴郡今時眾生塗炭未得救拯水火
        劫煞已到眼前所以立下此會廣救無數眾生整起此著
        普收有緣種子不啻
    湯武鴻恩
    堯舜大德壇前
上帝哂納案下    神祇俱庇今有 OOO
        突破塵緣省悟迷津懇祈
上帝大賜明路 兒 別無可陳惟獻清供素蔬以達
上聞
                                          乾 OOO 願捐功德洋新臺幣OOO圓整
                                         坤 OOO 願捐功德洋新臺幣OOO圓整
                 兒  OOO                                                    率眾等俯伏百叩
2 、「師尊」「師母」的真天命。
*略談天命:沒什麼神通,但他(她)說了算數。
*雖師母哲人已遠,但大道經官考到現今傳遍全世界的歷程可印證天命真。
3 、引保緣份的珍貴與相惜。(相互成全的修道之路)
4 、根基祖德佛緣的具足。(略說自己求道的過程── 缺一則不成)
5 、彌勒祖師鴻慈大願的加被。(悲心愿力的真理捷徑大道)
•  龍天表具足的功德莊嚴
一、表文與疏文層次之不同
1 、疏文是人將所需之事書寫成文,再上呈於玉皇上帝以祈消災、祈福、拔渡之疏表。(滿足人願但總在愛欲禍福中打滾)
2 、龍天表文乃是經過天命加被的請壇儀式後,由代理明師率領引保師跪在明明上帝蓮下,呈報新求道人之姓名、求道時間、地點,再向彌勒祖師、三官大帝註冊的殊勝解脫表。(為求解脫生死大事而求)
二、「地府抽丁、天榜掛號」的殊勝。
1 、地獄名狀的簡述。(引述地藏菩薩本願經 - 素食餐廳主廚的改變,其原為日本東京名餐廳的主廚)
2 、民初國學大師章太炎先生生前為地獄判官的奇遇。(若非威神即須業力)
3 、凡夫業力輪迴與佛恩加被了脫生死的分界點。
4 、三官大帝執事與閻王判官的協助。
5 、金剛經一相無相分第九-
      … 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
三、靈性之「原籍地」與「分籍所」之說。
1 、原籍地:靈性的故居地。
2 、分籍所:十法界均為流浪生死之所。
四、彌勒祖師的接引大願。
1 、釋迦牟尼佛與彌勒祖師的因緣粗說。
( 1 )彌勒祖師早釋迦牟尼佛 42 劫發愿欲成菩提大道。
( 2 )釋迦牟尼佛早彌勒佛 9 劫成就佛道。
( 3 )同於兜率陀天一生補處,講經說法,待至娑婆世界成就佛果。
    *發愿在五濁惡世成佛。(修大捨悲願法門)
   *發愿娑婆世界化淨土時下生成佛。(是時眾生修十善道,行權巧方便之法門)
( 4 )往生接引大愿之差異。
   *釋迦牟尼佛宣說阿彌陀佛與諸聖眾接引西方極樂淨土大愿,並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彌勒佛接引至兜率淨土,證菩提不退之境,再隨其下娑婆世界龍華三會辦收圓。
   *在生接引:變化氣質之始。
   *往生接引:帶業往生之機。
五、師尊、師母「真天命」與「真人命」之不同。
1 、「佛愿」與「人欲」大不同。
2 、龍天表上欽加頂恩者為師尊與師母的真天命。
  *代理權之例說。(師尊師母的真天命是有限的)
3 、真天命方能點開玄關竅。
 *真天命:了脫生死(佛力加被乘佛愿渡生死海)。
 *真人命:仍在輪迴繞(自力勇渡生死流、時進時退、浮沉不定)。
六、龍天表是明明上帝無量功德莊嚴的示現。
1 、應時應運非時不傳的珍貴時機。
( 200 年前發現石油,但其周邊因緣未成熟,其仍無法運用。)
(寶鑑)
  *八祖羅蔚群碎屍了道。
  *九祖黃德輝殺身頂劫。
  *十七祖路中一大開普渡之始。
  *十八祖師尊師母三曹普渡辦收圓。
2 、一燈可破萬古幽暗的佛力引導。(少時幫父親上工時打掃地下室的情景)
  *突破塵緣省悟迷津的思考。
◎自修自為可達乎?
◎神祇俱庇的天人共助大道普傳?
  *五祖傳法六祖的歷程。
◎袈裟遮天人,大道心法傳。
3 、由「歸一心」至「無為心」的莊嚴聖境。
  *自本心,真人作主的修道起點。
  *所謂【無為心】是【自本性】的作為,也就是【佛性】的作為。
4 、是諸佛菩薩苦心良意大慈大悲的愿力匯集示現。
•  結語
一、老子道德經第 33 章: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
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二、 200 元功德洋所匯集的因緣彌足珍貴!
求道~ 龍天表文的殊勝 @ 衣里的隨緣自在小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QNZbb3
---------------
表文是新求道人地府抽丁,天堂掛號的依據。求道者經過獻供、請壇、焚表以後,皈依白陽彌勒法門的手續才算完成,以後只要依照規矩修辦,內外雙修,積極修辦,待功德圓滿,必能超凡入聖,歸根認,茲將表文的意義,概述如下
表文的認識
貳、表文內容淺釋:
 1.表文呈奏:表文又稱龍天表,是新求道人求道入道的表文,也是向彌勒祖師皈依,向三官大帝註冊的手續。
2. 據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時分前後在  國   省  縣(市)  鄉(鎮)  里(村)  佛堂之中:求道者的表文,須記載者日期、時間、地點、堂號,引保師、求道者姓名、功德費。然後呈奏給三官大帝,三官大帝接到表文,再將求道者在地府的姓名抽出來,掛在天堂的黃卷冊簿上,以為離開地府的依據。
3. 今有欽加頂恩
   率引保:今有師尊、師母欽受上天恩典(師尊領命辦道時稱保恩,師母領命辦道時稱頂恩),率引師保師某某。
4.虔心跪在明明上帝蓮下:代理明師(師尊師母),非常誠心的跪在  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的蓮座下。
5.曰竊自開天以來,已經三佛之運:自從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生人到現在,經過了七佛治世,到現在,已經到了三佛收圓的時候了。
6.生民而後,未得天道普傳:自寅會生人至今,下界蒼生萬民,還不能遇到天道普傳(以前是單傳獨授)。
 7.理義不明,道統已墜:致使性理道義不能明瞭,在孟子之時,道運移轉於西域,道統因此而頹廢。
 8.至今三千餘年矣:自從紅陽開普渡到現在,已經三千餘年了。
 9.今蒙皇天開恩、正宗鍾毓於東土:現今承蒙上天開恩,將真宗正脈的道統,應時應運的重新在東土發祥。
10.祖師鴻慈,正派再振於巴郡:仰賴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將諸佛菩薩的般若正法,再度從巴郡山東青州的地方,宏揚開來。
11.今時眾生塗炭,未得救拯水火劫煞已到眼前:現在世界上的眾生,塗炭在天災人禍的災難中,何況還有更嚴重的水火劫煞,已經燃眉逼到眼前。
12.所以立下此,會廣救無數眾生:因此上天老慈悲,立下此會,普渡三曹,廣渡無邊無數眾生,返本歸鄉。
13.整起此著,普收有緣種子:所以重整佛綱道律,傳下這末後一著,直指見性的一貫大道,以普收有緣道種佛子,個個皆能修道而成道。
14.不啻湯武鴻恩,堯舜大德壇前:並且繼起道統天命,使堯帝、舜帝、商湯、武王的道統心法,不致中斷,因此師尊、師母率引保大眾等,俯伏大德聖人壇前。
15.上帝哂納案下,神祇俱庇:叩求上帝將龍天表文接納於案下,並且懇求天地神祇,都要前來護庇法壇。
16.今有    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今天有眾生等,已經突破塵緣,醒悟迷津了。
17.懇祈  上帝,大賜明路:所以才敢懇祈  上帝大賜返回家鄉的真明路。
18. 兒別無可陳、惟獻清供素疏以達上聞:孩兒等別無呈奉,只有恭恭敬敬的獻上鮮花、水果、素齋供品,以此表文呈奉明明上帝案前,懇求接納知悉。
龍天表文的認識 辦道42 @ 台光講堂 金剛經六祖壇經般若心經道德經清静經在講什麼?歡迎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BfHrQ2
--------------------------------
【三官大帝慈悲註】 (節錄自:彌勒救苦經講記下   尚未出版)
【三官大帝】:三位古代帝王堯、舜、禹。
【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俗稱「三界公」。
【慈悲註】:三官大帝負責為求道者註冊入籍天佛院。
    城隍查對過我們的身家品行後,名字提報到三官大帝手上,由三官大帝為我們註冊入籍天佛院,註冊完成後還要派天官將名單送到地府去除名,但是,不要以為我們就此穩坐天上蓮台,我們居住地的城隍土地、報事靈童還會不時監督我們在人間的一言一行,提報三官大帝。
三官,是堯、舜、禹三位聖王,歸空後都成為大帝,是尚書裡所謂『天吏』,明明上帝派駐人間管理眾人的天吏。堯、舜、禹在世時掌管黎民百姓,人間任務圓滿以後回到天上就成為三官大帝,負責註冊。
    台灣人過年過節都要拜三界公,多數人只知道拜,卻不知道三界公是誰?有人比較懂一點說三界公就是天公。其實三界公就是「三官大帝」,三官大帝不是一位神明,而是堯、舜、禹三位聖王。
    在道教中神祇中三官大帝的地位僅次於玉皇上帝。民間多以:湯圓、素果、壽桃、壽麵、紅蛋、糖果…祭拜三界公。
    而三官大帝的職責是為人祈福、赦罪、解厄。
    這是民間對三官大帝的認識,在道場,三官大帝主要的任務是為我們的天籍註冊(天榜掛號),以及對三曹赦罪(天曹、人曹、鬼曹)。
天籍註冊
    我們求道可以超生了死,「超生了死」這四個字有人不懂,但如果說:地府閻王簿除名,天榜掛號入籍天上,可能華人普遍都懂。關於天上、地府(地獄)每個人都聽過,但是如何證實它的存在?又如果存在,如何證實求道可以「天榜掛號、地府除名」?
    道場二十多年前有一個很大的顯化,在泰國曼谷的一位29歲女子李暹寶,由仙佛親自渡化調教、教她中文,甚至把她煉成只有7歲的模樣,然後到處講道渡化眾生。在她自述求道的歷程中就可以管窺理天、仙佛的世界,還有我們求道過程中,我們肉眼沒有看到的部份。
    她求道時,看到燒龍天表時有三位仙佛來接表文的過程,正好可以為這句「三官大帝慈悲註」印證,她說:
    「燒龍天表時,我看到三位穿著像黃帝服一般的仙佛來接那一張表文(龍天表)。進行莊嚴的點道儀式時,一位穿破衣服的仙佛(濟公老師)出現,我睜大眼晴看,怎麼有這樣的仙佛,祂來點開我們的玄關竅,我戰戰兢兢不敢亂動…。」(出自:李暹寶講述天道玄機)
    她所看到的三位穿著像黃帝衣服般的仙佛,就是這裡所說的「三官大帝」,三官大帝負責將求道人的姓名在天上掛號入籍,之後還要將名單送至地府,將我們的名字從閻王的生死簿上除去。所以我們說「天榜掛號地府除名」不是隨便說說。
地府除名
    天榜掛號,有李暹寶看到,那地府除名呢?也有另一位許講師在求道以前就曾經遊地府,看到龍天表送到地府,閻王立刻依據龍天表將名字從生死簿除名。
    許傳營講師是一個從小就看得到鬼神而且數次靈魂出竅遊地府的奇人,他在地府看到龍天表時,尚未求道,看過後到處去找有龍天表的寺廟要求道,經過十八年才遇到有緣人渡他求道。他說:
     有一次,閻羅王正在辦案,忽然三官大帝派人駕到,閻王立刻起身迎接。像古代傳聖旨一樣,來人拿著一張龍天表,讀著龍天表的內容。
    閻羅王接表之後,請文、武判官拿出「生死簿」,依據龍天表上的名字,將姓名自生死簿中刪除。生死簿是用竹子做的,像山一樣的大。我問閻羅王,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閻羅王說:「稍等一下,等我畫好(刪除姓名)。」
    畫好之後,閻王又發了一道命令:除了十惡不赦、殺人放火的人之外,只要其子孫在生死簿除名,從今天起都免在地府受苦刑。所謂「一子得道九玄七祖盡沾光」他們子孫已求道可以沾光。
    閻羅王將那些求道之人的祖先,全部召集到閻羅殿上,親自向他們道賀,並告訴他們:「因為你們的子孫得了道,『道』是上天老母所降,上渡河漢星斗,中渡人間善信,下渡地府幽冥。由於你們子孫得了道,自現在起,你們不用在十殿中受刑了,可以到地藏王菩薩那兒聽經。」
    地藏王菩薩那兒有一個講經堂,那兒分三級亡靈:
˙三等亡靈:子孫得了道,龍天表由三官大帝派人送至地府,名字在生死簿上刪
            除,九玄七祖立刻出離十殿,不必再受刑,每人身上戴朵白蓮花,
            都來到地藏王菩薩的聽經所,聽地藏王講經說法,但是沒椅子可坐。
˙二等亡靈:是子孫求了道之後,在道場認真修行一年半載,九玄七祖即升等微
            二級亡靈。
˙一等亡靈:子孫持齋或是開設佛堂,成了壇主,九玄七祖即可進入地府第一級
            亡靈處,由地藏王菩薩親自講經說法。
    許講師看到有這麼好的事,一張龍天表非但可以讓自己生死簿上除名,還可以讓祖先都受益。於是到處去尋「道」找「龍天表」找了十八年。他說:
    有一天我又出去找「道」。我從嘉義到關仔嶺,經過千草埔到了大仙寺,問寺內的僧人:「你們有沒有『道』?」他們回答說:「稻子?」(台語稻子發音一樣)。我說:「不是啦!我要找那種法師幫人一指點之後,可以天堂掛號地府除名的『道』啦!」。我就這樣到處尋找「道」、尋找法師…。
    直到民國六十八年七月初三日,因颱風無法去義診。朋友說帶我去一個地方,當點傳師拿著龍天表時,問我:「你知道這張表嗎?」我說:「知道,這張就是地府的龍天表。地府的龍天表有好幾間房子大,為何在人間這麼小呢?」
    隨即跪下求道,點道時林點傳師竟變成了濟公老師,來到我面前,在頭上點了一下,忽然一道光射出,又將它蓋起來,點完道濟公老師就消失了…。
    他求道以後非常感恩,慶幸自己終於找到了可以超生了死的「龍天表」也到各個道場將他在地府所見告訴大家,為超生了死作見證。(參考:「天榜掛號地府除名|龍天表之殊勝」  許傳營講師講述)
    所以三官大帝為我們求道註冊是真真實實的,我們求道後能夠「天榜掛號地府除名」一定要經過三官大帝為我們註冊,天上入籍,地府除名。
三官大帝慈悲註 @ 一貫道郭明義 :: 痞客邦 :: https://bit.ly/3qFVvgQ


姜太公後裔-路姓-台灣作家平路-路姓出自姜姓,為炎帝後裔。平路(1953年6月17日-),本名路平,華文知名小說家、專欄作家,高雄市鼓山區人,籍貫山東諸城。國立臺灣大學心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她以文化和社會評論的系列文章聞名。平路的父親路君約為台灣著名心理學大師,畢生致力於推動心理測驗-平路台灣第一位寫科幻、間諜、後設歷史的女作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2-09-16_193751

 博客來-天書訓文研究:臺灣民間宗教研究論集(2) https://bit.ly/3DpUYau
本書收錄了作者二年多來的論文集,所探討的材料多是「民間宗教天書訓文資料庫」裡所藏的天書訓文,這些訓文是從「天書」與「人書」的思考,並以「宇宙生命學」的概念,呼應古代儒家對「天人合一」的終極關懷,所提出的系列探討之作
本書收錄了筆者二年多來的論文集,所探討的材料多是「民間宗教天書訓文資料庫」裡所藏的天書訓文,這些訓文在三年前,筆者曾在〈民間宗教天書訓文初探〉一文中,首次提出「天書」與「人書」的思考,並以「宇宙生命學」的概念,呼應古代儒家對人的終極關懷,所提出的「天人合一」之學作探討。就儒學的研究而言,以往很難切入儒家「天人之學」的核心義理,現在由於有了「天書訓文」的產生,提供我們一個絕佳的材料,對當代的天人合一之學,有了一個探討的依據。
  古代儒家所提「天人合一」概念中的「天」,並非物質界的自然天,而是具有神格意志的道德天。如何將神格天與道德人格合一之學,即是古代儒家探討的課題。以往我們不容易了解,儒家的聖人是如何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如何探究道德天的義理,所根據的又是什麼?這些問題都是後人研究儒學的困難點。過去五、六十年來,臺灣各地產生相當多的「天書訓文」,在某種意義上來看,這些訓文來自「天書」,具有「天人合一」之學的「天」之義理內涵,探討這些天書訓文的義理內涵,就稱之為當代的「天人之學」。
  第一篇〈從西王母到無生老母:論道教西王母向民間宗教的轉化〉,本篇旨在解析從西王母到無生老母信仰的歷史演變,探討西王母如何由初期的神話,發展成道教的瑤池金母,再轉化成民間宗教無生老母的過程,尤其著力於分析西王母到無生老母的轉化。就本篇的探討發現,這段轉化的過程,很可能與元、明時期的道教金丹道南宗,有很密切的關係。以往學界認為的羅祖五部六冊,是無生老母信仰的源頭,但根據史料來看,「無生老母」一詞,可能是明代道教一支融入民間的金丹道南宗,根據道教西王母的“老母”稱呼,再透過扶乩方式所創造出來的新神名。其後逐漸被其他新興的民間宗教教派所接受,並融合五部六冊中的無生父母概念,到了明末清初,由當時金丹派南宗的弟子羅蔚群,編寫完成《龍華寶經》一書,代表完整無生老母信仰的形成。羅蔚群是透過扶乩的方式,遙接金丹道南宗祖師白玉蟾的心傳,並在《龍華寶經》開頭第一品中,明示此經是弓長祖開天治民的第一章,弓長祖指的就是張祖,正是金丹道南宗的開創祖師“張伯端”。其後,羅蔚群傳給黃德輝,著有《皇極金丹九蓮正信皈真還鄉寶卷》,再再印證和道教金丹道南宗的密切關係。以往學界對此並未作深入探討,是為本篇寫作的主要目的。
  再就第二篇〈戰後大陸來臺宗教的在地化與全球化:以一貫道為例〉而言:近年來,大陸來台宗教的在地化問題,已成為台灣宗教研究的議題,英國羅伯森(R. Robertson)於1994年提出「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的概念,為此一議題提供了更寬廣的思考。本文將以一貫道為例,結合「在地化」與「全球化」的概念,探討近年從台灣向世界各地快速發展的一貫道,其呈現出來的在地化與全球化現象,或能對此一議題提供更全面性的了解。1945至1949年間,大約一百位一貫道的前人來台傳教,30年後的1980年代,發展成為擁有百萬信眾的新興宗教。其後的20多年間,一貫道快速向海外傳教,至2008年已傳播至八十多國,擁有數千萬信眾的大宗教。一貫道的成功例子,所呈現出來的在地化與全球化不容忽視,是此一議題上不可缺席的部份,為本篇探討的主要目的。在分析上,試著從一貫道六十多年來的發展過程,理出其走向「在地化」與「全球化」的模式,筆者發現其模式有其獨特性,就現有的在地化與全球化的理論中,很難找到完全符合的解釋依據。在引用的材料上,主要以「民間宗教天書訓文資料庫」,其中典藏7766部的一貫道訓文,是本文主要的分析材料。這些天書訓文記錄了一貫道從台灣到世界的發展足跡,更是研究此一議題的最佳材料。R. Robertson認為,面對此一「全球化」的趨勢,與國際接軌,才能創造更大利基的觀念,從一貫道的發展過程中也可以得到同樣的啟示。
  第三篇〈“扶乩飛鸞”的研究與展望〉而言:扶乩飛鸞,著書立訓,一直是臺灣民間宗教的一大特色,因而留下不少的鸞文書訓,或統稱之為善書。這些善書早為學界所注意,亦有不少的研究成果。本篇旨在回顧以往學界的研究情形,探討目前努力的方向及思考未來的研究展望。並就當前有關扶乩飛鸞的研究,對往後民間宗教研究的影響提出看法。透過本篇的分析可以了解,扶乩飛鸞的研究,目前至少有三項值得進一步探討的。一是扶乩的起源問題,它可能源於中國最早的巫、覡,發展於魏晉的道教。其次是扶乩的發展與影響,明代中葉以後勃興的民間宗教,很可能與道教扶乩術走入民間發展有關。其三是扶乩作品內容的研究,關於善書、鸞書、天書訓文,這方面的內容,已發展成訓中訓及訓中又訓的多層面意涵,不再只是粗俗的義理,也有很多深奧的人生哲理,將來應進一步用「宇宙生命學」的觀點來探討,以上三方面即是本篇探討的主軸。
  再就第四篇〈一貫道「飛鸞釋經」模式之探討:以《百孝經聖訓》為例〉而言:「以教解經」與「飛鸞釋經」是臺灣民間宗教兩項主要的經典詮釋模式,其中尤其以透過扶乩方式,對三教經典作詮釋的「飛鸞釋經」最具特色。「民間宗教天書訓文資料庫」中,以一貫道飛鸞釋經的訓文最多。本文即試著以這些訓文為題材,藉由傅偉勳提出的宗教經典創造詮釋學,來解析一貫道「飛鸞釋經」的詮釋模式。一貫道的飛鸞釋經,充滿著「勸善」思想的生命教育內涵,尤其對儒家經義的詮釋最多,佔全部資料庫的70%以上。其中又以天書《百孝經聖訓》最具代表性。它是由300多篇訓中訓合成的《百孝經聖訓》全文詮釋。本篇在論述上,即以這部作為探討的主軸,從中解析一貫道特有的釋經模式。本篇主要在探討一貫道「飛鸞釋經」的模式,至於所引用訓文的義理內涵,因限於篇幅,將不作深入的探討。
  再來第五篇〈當代儒學的生活化與神聖化:以一貫道對儒家思想的推廣為例〉而言:以一貫道在臺灣六○多年的發展來看,致力於推廣儒家思想的教化,已愈來愈明顯。就歷史的發展而言,清光緒年間,一貫道的十五代祖王覺一,是教義儒家化的奠基者。十八代祖張天然,則是一貫道儒教化的建構者。然而,一貫道推行儒家思想的宏展期,要算是在臺灣這六○多年來的發展了。戰後一貫道由大陸傳來臺灣,能成功的在地化,並走向全球化的發展,一貫道對儒家思想的推廣,應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一貫道對儒家思想的推廣,主要有兩項:「儒學的生活化」與「儒學的神聖化」。在現代社會中,一貫道要如何將儒家思想生活化,主要是一貫道能巧妙的將儒學融入宗教的內涵,再透過信仰的實踐,達到儒家思想生活化的展現。其中的關鍵因素在於將儒學建立在「家庭」的基礎上,實踐《大學》篇講的「修身齊家」,一貫道中謂之「道化家庭」。其次,一貫道在推行儒家思想上,成功透過開沙借竅的方式,將儒學賦予神聖的內涵,達到強化信徒實踐儒學的效果,並以此建立起信徒的信心,賦予一貫道神聖化的內涵。這方面將以借竅開沙留下來數以萬計的天書訓文,作為研究探討的主要材料。
  第六篇〈「神人互動」與宗教信仰的起源:以一貫道關帝白話訓文為例〉,本篇主要探討臺灣民間宗教存在的「神人互動」現象,它有可能是讓人產生宗教信仰的關鍵因素。從原始社會到現代,存在各種溝通神人的媒介,如巫、覡、薩滿、神道設教、扶乩、飛鸞、乩童、尪姨、三才、開沙、借竅等,這些都是扮演神人互動的靈媒。因此,論及宗教信仰的起源,不應忽視這些靈媒的影響力,筆者甚至認為,這些靈媒才是原始宗教的建構者,因為他們能透過「神人互動」的方式,影響一個人的神靈信仰。在臺灣的社會一直存在著這類型態,實有必要作深入的探討。一貫道是近年來快速興起的民間宗教,盛行於臺灣及東南亞各國,目前已傳播世界80多國。根據筆者的田野調查發現,影響一貫道傳教成功的最大因素,莫過於經由開沙、借竅的「神人互動」方式,所留下的數以千萬篇“天書訓文”。這些訓文有的記錄非常完整,其中以白話訓文最能看出這種「神人互動」的情形。本文即以「民間宗教天書訓文資料庫」所藏約百篇的關帝白話訓文,作為論述的主要依據。
  最後,第七篇〈化世和平:現代一貫道的和平觀〉而言:現代一貫道的奠基者是師尊張天然,他的「化世和平」思想,即是現代一貫道和平觀的基調。一貫道由大陸傳來臺灣,經六十多年的發展,在教義上最大的特徵,是經由開沙、扶鸞、借竅的方式,留下很多的天書訓文,本篇即以這些訓文為材料,分析現代一貫道的和平觀。張祖「化世和平」的救世思想,主要是透過求道開啟玄關一竅的入門儀式,讓人人靈性得救,良心本性覺醒,以達到化人心為良善,化世界為大同的目標。今天,臺灣的一貫道,乃至傳到世界各地的一貫道,求道開啟玄關一竅,依然是入門的第一步,這正是張祖化世和平思想的傳承。本文將引用天書訓文來探討,分析現代一貫道如何透過這些訓文,對「和平」兩字的內涵,有各種層面的闡述。
  整體而言,一貫道訓文的和平觀,是以個人的修持作開端,強調人格的修養是達到和平的根本,而其最終的目標,則在世界大同、人間淨土的實踐。
  林榮澤
  序於一貫義理編輯苑.天書訓文研究中心博客來-天書訓文研究:臺灣民間宗教研究論集(2) https://bit.ly/3DpUYau


「儒教:執中貫一,存心養性,主忠恕。道教:抱元守一,修心煉性,主感應。佛教:萬法歸一,明心見性,主慈悲。耶教:默禱親一,洗心移性,主博愛。回教:清真返一,堅心定性,主仁慈。」


624px-Group_of_model_figures_showing_a_worshipper._Wellcome_L0004641800px-蘭陽博物館所展示的鸞臺與鸞筆

扶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t9wng
即坑三姑也。《異苑》紫姑神,為壽陽李景之妾,為大婦所嫉,每以穢事相役!正月十五日死。故世人以是日作其形,夜於厠間或豬欄邊迎之,能占衆事,卜行年蠶桑有驗。亦謂之坑三姑。(參閱紫姑條)
------------------
扶乩是中國道教的一種占卜方法,又稱扶箕、架乩、扶鸞、揮鸞、飛鸞、拜鸞、降筆、請仙、卜紫姑等等。在扶乩中,需要有人受到神明附身,這種人被稱為鸞生或乩身。神明會附身在鸞生身上,寫出一些字跡,以傳達神明的想法,做出神諭。信徒通過這種方式,與神靈溝通,以了解神靈的意思。
扶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t9wng
進行方式
蘭陽博物館所展示的鸞臺與鸞筆
鸞鳥是中國古代傳說的神鳥,是西王母的使者,負責帶來神明的訊息。因此扶鸞有傳達神諭的意思。
扶鸞時必須有正鸞、副鸞各一人,另需唱生二人及記錄二人;合稱為六部(三才)人員。運用一Y字型桃木和柳木合成的木筆,而在預設的沙盤上,由鸞生執筆揮動成字,並經唱生依字跡唱出來,經記錄生抄錄成為文章詩詞,最後對該訊息作出解釋。
通常扶鸞得到結果,都是極為古典的詩詞或文章,那些訊息是由神明發出。一般來說,道經的撰寫,或與神仙的問答都常採取此法,現在流行的善書如《地獄遊記》、《天堂遊記》、《阿鼻地獄遊記》和《新阿鼻地獄遊記》等都是扶乩的各例。
歷史
扶乩起於中國古代,最早見於劉宋劉敬叔《異苑》,時人通常在正月十五,在廁所或豬欄邊迎紫姑神,憑偶像的跳動,卜未來蠶桑[1]。
宋代沈括《夢溪筆談》亦有提及扶箕[2],當時迎廁神紫姑已是風尚,降神日期亦不只限於正月十五晚。
到了宋代降筆的不限於神仙、道士,也可是古代名人,洪邁《夷堅三志》‧壬卷三《沈承務紫姑》寫召迎紫姑之法:「以箕插筆,使兩人扶之,或書字於沙中。」扶箕漸成文人閒暇之事。
明清時紫姑卜信仰仍普遍[3],盛行於士大夫之間,崇禎八年六月葉紹袁曾為亡女葉小鸞招魂,當時文學大家錢謙益亦在現場[4],後來錢謙益曾記錄小鸞「矢口而答,皆六朝駢儷之語」[5]。明末清初詩人方文的《嵞山集・續集・徐杭游草》附有潘江《和方文降乩詩》。清初的金聖歎,除了文藝活動外,扶乩更是其所擅長,一樣被錢謙益認証。
清朝《閱微草堂筆記》記載扶乩之事不下百次,作者紀昀本人則表示了一定的思考與懷疑:「惟扶乩一事,則確有所憑附,然皆靈鬼之能文者耳。所稱某神某仙,大屬假託;即自稱某代某人者,叩以本集中詩文,亦多云年遠忘記,不能答也。其扶乩之人,遇能書者則書工,遇能詩者即詩工,遇全不能詩能書者,則雖成篇而遲鈍。」[6]與紀昀同時的江南才子袁枚,其書《子不語》中亦不乏扶乩事,如其中名篇「關神下乩」,記敘了關帝君藉由乩筆,以幽默的口吻,責備士人不夠盡忠的故事。[7]
地點
扶箕的地點可以是廟宇,也可以是家中,清中葉名臣葉名琛之父葉志詵篤信道教,愛好扶乩,葉名琛特建長春仙館(今廣州市應元路市二中附近),供奉著呂純陽、李太白二仙,事無大小都要問於乩手。第一次英法聯軍之役葉名琛親自扶乩,得呂洞賓語「十五日後便無事」,因此既不與聯軍交涉,也不防守,最後戰敗被俘,時人譏之「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六不總督」。箕仙不單預告事情,更能與文人對唱[8]。近代文學家巴金在《家》《春》《秋》中寫道:「覺新由於思念亡妻作扶乩,所思之事得以慰籍。如今扶乩已近失傳。」
扶箕形式分為兩種,分別是單人箕及雙人箕。扶乩盛行於現代某些民間道教與一貫道團體。扶乩目前主要在台灣、香港等地的道觀中仍舊存在和活動。
試驗
歷代以來,也有觀眾以言語試探扶乩真偽之記載。清朝紀曉嵐《槐西雜志》裏曾有記載,汪旭去看扶乩,乩童自稱張紫陽,有人以張紫陽所作之《悟真篇》問道,乩仙只答:「金丹大道,不敢輕傳」[9]。扶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t9wng


FireShot Capture 108 - 清代书法-书法空间——永不落幕的书法博物馆 - www.9610.com23 (2)

阮元《篆书欧阳修蓦山溪词》纸本篆书 167.2×71.8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新正初破。三五銀蟾滿。纖手染香羅。翦紅蓮。滿城開遍。樓臺上下。歌管咽春風。駕香輪。停寶馬。只待金烏晚。帝城今夜。羅綺誰為伴。應卜紫姑神。問歸期。相思望斷。天涯情緒。對酒且開顏。春宵短。春寒淺。莫待金杯暖。(篆書)。東屏少宰清鑒。芸臺阮元。(行書)。清代书法-书法空间——永不落幕的书法博物馆 https://bit.ly/3qIXhOh


《五部六冊》明代民間宗教「羅教」的經卷總稱。共分為五部,分別為《苦功悟道卷》、《嘆世無為卷》、《破邪顯證鑰匙卷》、《正信除疑無修證自在寶卷》、《巍巍不動泰山深根結果寶卷》,因為《破邪顯證鑰匙卷》又分為上下冊,所以稱為《五部六冊》。羅教出現於明代正德年間,創始人為羅清。羅清在明、清民間宗教中享有崇高的地位,齋教、一貫道等許多教派都尊稱他為羅祖,並奉《五部六冊》為教派經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