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營隊狼師自稱「快樂導遊」 打卡品格大會後2月性侵男童
新竹營隊狼師自稱「快樂導遊」 打卡品格大會後2月性侵男童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4b2kcJC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營隊狼師性侵男童卻僅一案獲罪,其餘僅受不起訴處分引起網友憤怒,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粉專《絞肉機女神》連發數文抨擊,熱情網友有紛紛提出肉蒐資料,意外曝光陳姓狼師犯案前2個月,才參加品格教育發展協會的會員大會。
《中華民國品格發展協會》會長黃惠玲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訪時證實,陳男的確經友人介紹入會,不過期間並未參與協會活動,聲明此次陳男的個人行為,與協會無關。
黃會長說,《中華民國品格發展協會》是內政部登記在案的合法社團,一直以來都致力於校園品格教育推廣,更幫助了許多弱勢學生,但協會並不會因此干涉校內事務。
▲▼新竹營隊狼師。(圖/翻攝絞肉機女神粉專)
▲網友肉搜發現,陳男在犯案前2個月,還打卡參加品格教育的會員大會。(圖/翻攝粉專《絞肉機女神》,下同)
黃會長說,協會對於會員有幾項標準審核,第一是有會員介紹、第二需要有正當工作,陳男當時的確是經由會員介紹入會,陳男說自己是一個快樂的導遊,經常舉行類似自強活動的活動,協會審查後認為,這個年輕人有上進心,看起來職業也正常,且年滿20歲且性向正常,種種條件都符合,所以就通過對方的入會申請。
▲▼新竹營隊師性侵多人!(圖/絞肉機女神提供)
▲網友發現,陳男疑似開新課程招生。 
至於陳男被網友肉搜出,犯案前2個月才參加《中華民國品格發展協會》的會員大會,行為卻與品格完全極端,黃會長也說,會員有上百個人,加上開會常邀請校長、家長會長等來賓,不可能將非會員全部請出去,但可以確定的是,陳男只有短暫加入協會,並未參與過社團活動。
為了這張照片,黃會長也特別調出入會資料,才發現陳男身分是1000元入會費的基礎會員。黃會長說,這個時效也就一年,過了沒繳錢就視為退會,此次受到陳男個人行為,拖累協會聲譽,實在是很無奈。
新竹營隊狼師自稱「快樂導遊」 打卡品格大會後2月性侵男童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4b2kcJC


嘉義狼父猥褻2個女兒 29次判緩刑
嘉義狼父猥褻2個女兒 29次判緩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ceEOQm
2024/03/12 08:2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一名男子於2020年至2022年之間,對當時16歲的女兒A女猥褻至少28次,對13歲的女兒B女猥褻1次,摸胸或摸下體,後來妻子得知先生惡行報案,嘉義地方法院審理時,男子坦承犯案,表達悔意,與女兒達成調解,願意賠償女兒20萬元,依對受監督、照護之人利用權勢猥褻罪、對於未滿十四歲之女子為猥褻罪,2案共判處174個月有期徒刑,應執行2年有期徒刑,緩刑5年。
檢方起訴書指出,男子於2021年8月至2022年9月,在住處客廳或是女兒臥室,對A女摸胸或摸下體,至少28次;在2020年7月到8月間,在自己臥室對B女摸胸1次,均是利用女兒畏懼父親權勢,因而隱忍屈從而進行猥褻。
檢警調查時,男子坦承有在住處客廳摸A女胸部,大約1個月2次,但女兒睡覺時沒有摸,並沒有摸下體,也沒有摸B女的胸部;而男子也曾與女兒的舅舅對話,坦承猥褻A女;警方測謊時,男子否認將手指插入A女下體及否認摸B女胸部,測試呈不實反應。
法院審理認為,男子與A女、B女為直系血親,明知女兒身心發展未成熟,卻逞私慾,罔顧親情倫理及女兒性自主權,嚴重影響女兒身心發展,考量男子坦承犯行,表達悔意,與被害人達成調解,從2025年1月起至2027年1月需每月給付8千元給女兒共20萬元,並已就醫治療,與妻子離婚,女兒與媽媽同住,雙方保持距離。
嘉義地院依成年人故意對少年犯對受監督、照護之人利用權勢猥褻罪共28罪,各判處有期徒刑6月,對未滿14歲女子為猥褻罪,判處有期徒刑6月,應執行2年,緩刑5年,緩刑期間付保護管束。嘉義狼父猥褻2個女兒 29次判緩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ceEOQm


議員爆狼師對國小女生伸魔爪 為退休金學校老師竟護航
南市議員林燕祝質詢,爆料南市某國小導師是一名狼師,對女學生伸魔爪,學校其他老師竟然還為狼師說情、護航。(記者蔡文居翻攝)
議員爆狼師對國小女生伸魔爪 為退休金學校老師竟護航 - 臺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BwH4O
2022/10/05 17:25台中狼師可爽領退休金?人本怒轟:市府擺爛、包庇加害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xopQB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林燕祝今天下午在市議會質詢,爆料南市某國小導師是一名狼師,利用女學生早上提早到教室獨處時,摸學生屁股、私處,持續2年,學校其他老師接獲通報竟然還為狼師說情、護航。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該名涉案老師已先停聘處分,並啟動調查。市長黃偉哲說,其他老師若替狼師求請絕不可寬貸,會進行調查。
林燕祝表示,這名受害的女學生,自就讀國小三年級開始,就遭班上導師猥褻,持續長達2年。當時小女生才9歲,狼師利用學生早自習時間,學生提早到校,在教室獨處時,對學生伸魔掌,將女學生抱在大腿上,摸女學生屁股及私處。
女學生家長獲悉後,向小孩於一、二年級就讀時的老師投訴,該名老師卻以狼師再2年就可退休,反向家長求情,說這樣會害死該名老師沒有退休金,並拜託家長不要通報,反而要求家長說是小孩說謊。對此,家長認為受到二度傷害,並轉向市議員林燕祝投訴。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今年6月,教育局接獲通報後,該名老師已先被停聘,並啟動調查。該案例和議員說的內容有一些落差,目前已著手調查。相關通報如有疏失會檢討,但目前都掌握中,並無問題。家長遇到類似情況,都可透過連絡簿上的教育局專線電話通報,24小時隨時都可通報申訴。議員爆狼師對國小女生伸魔爪 為退休金學校老師竟護航 - 臺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BwH4O
台中狼師可爽領退休金?人本怒轟:市府擺爛、包庇加害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xopQB


「台中房思琪」狼師即起解聘 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
「台中房思琪」狼師開鍘定案,性平會今天再度決議解聘助沒有退休金。圖為受害A女在人本及議員陪同下出面指控。(資料照)
「台中房思琪」狼師即起解聘 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1VlUy
2022/09/07 20:5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房思琪」案被指25年前涉嫌性侵當年國中學生的教師,日前經台中市性平會重懲「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當事教師依法向性平會提出書面陳述意見後,性平會今天(7日)再次召開會議,因當事教師無新證據足以影響調查結果,決議維持「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重懲,市府開鍘定案,教育局依據性平會決議,即日起解聘該師。
「台中房思琪」事件引發各界關切,台中市教育局性平會9月2日決議解聘受指控教師且沒有退休金,市府強調「嚴懲狼師」,但民進黨市議員林德宇、黃守達、張玉嬿、張耀中及王立任昨天聯手揭穿,依規定須讓該師陳述意見後,性平會還要再開會確認是否維持原議,等於尚未定案,台中市政府竟將尚未完成行政程序的解聘決議,拿來大肆宣傳,況且就算行政處分確立,該師還可再提行政救濟,市府大肆宣傳「嚴懲」,根本只是為了解決眾怒、轉移政治焦點下的打假球。
收到當事師書面陳述意見 性平會維持原處分
教育局指出,性平會9月2日決議對黃師做最重懲處「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依法須給陳述意見的機會,性平會收到書面陳述意見,今天再次召開會議,因未有新證據足以推翻原調查結果,性平會決議維持對最重處分「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
教育局說,依性平會決議,今天執行行政處分,該師即日解聘;雖然可再提申復,除非調查小組另有新決議,否則解聘懲處已確定,該師若不服,可另提行政救濟。而教育局在調查期間主動向檢方告發,當事師還要面對司法追究刑責;台南市政府調查的一件退休教師的性平案,在今年3月份調查中同樣也移送檢方偵辦中。
人本:解聘結果不能掩飾違法過程
人本中部辦公室主任曾芳苑指出,性平會不可能違背市府已對外宣布的決議,對再次決議結果並不意外,但解聘結果不能掩飾違法過程,呼籲盧秀燕市長日後謹慎處理狼師申復以及擴大調查、合併處理,保護受害者權益。
而台中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議員江肇國等人昨天質疑台中市教育局調查過程涉洩密,導致當事學生家人接到狼師電話騷擾等,教育局長楊振昇以日前A生聲明回應議員質詢,當事人A生則透過人本中部辦公室臉書再度發聲,懇請教育局長楊振昇將心力專注於依法懲處行為人,並傾聽受害人的訴求,針對3所國中與補習班學生進行徹底普查、併案調查以還原真相,而非將之前曾經在郵件往返末尾禮貌性致謝承辦人的內容拿來放大、模糊焦點。
教局發出2045份調查信 持續追查受害人
教育局也指出,持續對該師待過的學校發調查信,以找出其他潛在的受害者,截至今天中午發出2045份調查信,調查工作持續進行中。另外還有狼師檢舉專線和信箱,呼籲有類似經歷的受害者勇敢站出來,教育局一定追究到底。「台中房思琪」狼師即起解聘 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1VlUy

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


台中房思琪案調查尚未結束 盧秀燕呼籲受害者挺身而出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狼師案調查尚未結束,呼籲受害者挺身而出。(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房思琪案調查尚未結束 盧秀燕呼籲受害者挺身而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02gGX
2022/09/08 16:4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房思琪案,黃姓教師25年前涉性侵女學生,中市性平會昨天維持解聘、永不錄用且無退休金的決議。盧秀燕今天表示,調查尚未結束,呼籲受害者挺身而出,將加害者繩之以法,彰顯這個社會的公平。
盧秀燕今天在梨山接受訪問時表示,狼師案調查尚未結束,此案因時間久遠,25年前的案子調查起來相對不容易,但台中市性平會包含調查小組鍥而不捨,不要說是20幾年前,即使是30年前、40年前,市府也照辦,而且有初步成果,並於昨日發布。
她說,但這25年當中我們認為可能還有潛在受害者,因此呼籲大家挺身而出,讓真正犯罪的人不只受到行政最嚴厲的處分,也要受到法辦、嚴厲的法律制裁
盧秀燕強調,市府會持續調查,這個案子的調查還沒有結束,希望潛在的受害者挺身而出,讓加害者繩之以法,彰顯這個社會的公平。台中房思琪案調查尚未結束 盧秀燕呼籲受害者挺身而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02gGX


台中房思琪案 狼師被解聘沒有退休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

台中房思琪案 狼師被解聘沒有退休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黃紀生,臺灣國中數學教師,曾任臺中市立居仁國民中學資優班導師、教務主任及代理校長[1],後轉任漢口國中校長,再調任大墩國中校長,期滿卸任校長申請退休遭暫緩中。 黃紀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黃紀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wUegAD 黃紀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曾獲頒資深優良教育行政人員[2]。2022年,涉及權勢性侵事件,數名受害學生向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提出申訴。[3][4] 黃紀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月亮的小孩」視力僅0.1 不服輸拚進啦啦隊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Krzoi
而此案件也引來監察院注意,監察委員王美玉、葉大華日前申請自動調查,葉大華受訪時表示,將深入調查性侵疑雲,以及台中市府此次行政調查是否積極。[5]
涉嫌性侵
編輯
2022年8月17日,A女(化名)在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控訴黃紀生在1997年擔任國中資優班班導時,多次權勢性侵,時間長達4年。[6][7][8]
2022年4月,A女向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提出申訴,進入行政調查階段,期間黃紀生試圖聯繫A女家人,要求見面,黃並指稱本案在刑法上已過20年的法定追訴期,要求不得公開。A女表示:「黃師並不理會教育局的制止,持續對我的家人電話騷擾威脅,也造成我對自身安全的恐懼。」,因而A女決定將此案委託人本教育基金會共同發聲。[9]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表示,台中市政府接獲舉發後,未將黃姓校長停職,「只是請他請假迴避,且黃姓校長也未確實請假」。黃先後5月參與母親節活動、6月主持畢業典禮,7月騷擾性平案件證人。[10]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黃紀生在3月時提報8月退休,因此案進行調查已暫緩退休。[11]
2022年8月17日,黃紀生受蘋果新聞網電話訪問,否認曾與A女交往或發生性關係,「名譽是教育者第一生命」,目前靜待調查,且不排除對A女提告名譽毀損。[12]
截至2022年8月26日已出現三名受害者指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卻主動向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告發早已超過20年追訴期的刑事案件。[13][14]
此案經記者會公開後,黃紀生已自校長身分轉任教師,留職停薪。台中市教育局展延調查期限至同年9月。[15] 台中狼校長25年前性侵曝光…竟騷擾家長 又1女學生指控淪性奴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9月2日下午,台中市教育局召開性平會審議調查小組報告,性平會同意調查報告及懲處建議,黃紀生予以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
黃紀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wUegAD


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

大墩國中校歌希望森林 明星助陣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
台中性平會祭重罰...涉性侵校長遭解聘 千萬退休金沒了 台中資優班性侵案 黃姓教師遭解聘、沒有退休金
快訊/台中性平會祭重罰...涉性侵校長遭解聘 千萬退休金沒了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RozL4E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A女日前出面指控,25年前遭國二資優班導師性侵、猥褻,宛如房思琪翻版。台中市教育局調查近半年,今(2)日下午性平會同意調查報告及懲處建議,黃姓狼師予以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
▲資優班導師是狼!國二女遭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怒提申訴。(圖/記者游瓊華攝、人本提供)
▲資優班導師是狼!國二女遭導師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怒提申訴,教育局祭重罰,黃姓狼師予以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圖/記者游瓊華攝)
針對近期外界質疑,市府近四個月來沒有動作,顯得消極?教育局強調,依照法律規定,教師是否停聘、解聘、不續聘,是由學校教評會決定,若教師涉及性侵案件,則是由當時學校組成性平會審議;行為人當時為校長或現職為校長者,則由主管機關召開性平會審議、調查,進而懲處。 台中資優班性侵案 黃姓教師遭解聘、沒有退休金
教育局表示,此案4/19接獲檢舉後,5/5即召開性平會臨時會,並組成調查小組,分別在6/13、6/28、7/13、8/16、8/29調查、訪談當事人、行為人及關係人等工作,近4個月多次調查,性平會今(2)日下午於審議調查報告後,同意調查结果及懲處建議,「黃師予以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
教育局進一步指出,按照性平會法定流程,審議結果出爐後,應給予當事人書面陳述機會,因此待當事人陳述完後,預計9月上旬,將召開最後一次會議,確認是否維持原決議。教育局強調,此案已「設立檢舉專線、廣發調查信、司法、行政雙軌併進調查」。由於教育局已主動告發,除了行政懲處外,後續黃姓教師也將面對司法偵辦。快訊/台中性平會祭重罰...涉性侵校長遭解聘 千萬退休金沒了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RozL4E


教育界為何豢養狼師?傳統校園的父權體制下,我們更需要性平觀念
作者 李淑菁
2022-09-06
父權體制下權力關係的傾斜,日積月累成為校園霸凌、性霸凌與性騷擾最肥沃的「養份」,卻依然很少被關注。
教育界為何豢養狼師?傳統校園的父權體制下,我們更需要性平觀念 | 李淑菁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qxBR6R
層出不窮的性騷擾、誘姦等案件,跟反同、反性平有著一樣的源頭,只是內涵上有著部分差異。雖然性騷擾、誘姦案件並非一定是生理男性對生理女性,但依統計,仍以具權力的生理男性為主要加害人,生理女性或較不具陽剛氣質的生理男性較可能成為被害人。
性騷、誘姦的根源,則是在強化鞏固父權體制過程中,一則異性戀男性被鼓勵用「女人」作為成功的標記,例如同時能夠「把多少妹」、以三妻四妾或後宮嬪妃數千人,彰顯自己的男性權力與氣概。再者,父權體制製造出以男性支配、男性中心的權力結構,在這種結構下,性騷擾、性侵、誘姦是權力的一種展現,包含個人與機構性權力的組合與共同作用,對地位較低或較沒有權力者以性或性別為武器進行的行為表現,更是父權社會下,男女之間權力不均等的一種性別歧視(sexism)呈現。
然而,父權體制的鞏固,每個人皆參與其中!例如一位自認為油麻菜籽命的老年女性,卻還是認為女孩子只要長得漂漂亮亮、「嫁」個好先生就好,因此將家中主要教育資源給家中男孩。婆婆媽媽,性別結構中的弱勢者,在權力結構中內化了既有價值,加入既有權力鞏固的行列之中。
教育,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性別化(gendered)的行業,教育界或學校層出不窮的性別平等事件,也跟這樣的背景脈絡有關。在女性教師比例居多的中小學中,女性教師若不具性別意識,很容易就落入鞏固既有父權結構的角色之中。
為何教育界能夠豢養「狼師」?
性別教育,在教育領域中一直處於邊陲或不受歡迎的位置,不管從1990年代的濫觴到最近性別能否進入12年國教討論過程中的種種阻力。台灣性別教育的發展是一股由教育圍牆外而內的婦女運動,而非下而上的教師自覺草根性運動,才有機會將性別議題推進校園,這也是性別教育在校園的推展一直困難重重的歷史脈絡因素。
台灣性別教育發的發展必須回溯到1980年代婦女運動的興起,婦女團體尤其抓住教育改革運動(1994~1996)的機會,將性別議題奮力切入教育領域中,並讓立法院在1997年1月通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規定各級中小學每學年至少有4小時以上的性侵害防治教育課程。2004年,立法院通過《性別教育平等法》,性別教育達成法制化的目標。
儘管立法通過了,儘管性平法的核心在於符合性平精神的教學、課程、學習環境等,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但各級學校及教育單位卻只把重點放在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的處理,忽略性平事件的源頭,例如性別素養的培養等,才是性別教育的基礎。
換言之,對於校園性騷擾事件來說,校方不能只是「處理性騷擾事件」的本身而已。父權體制下權力關係的傾斜,例如課程中對男子氣概(masculinity)與女子柔弱的建構與強化、處室辦公室資深男性老師自以為風趣的性別笑話等,日積月累成為校園霸凌、性霸凌與性騷擾最肥沃的「養份」,卻依然很少被關注。
校園少了性別教育,少了對父權體制的檢視反思機會與能力,性騷、誘姦等性平案件只會更層出不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學校性平教育作了什麼?
許多教育人員認為自己「沒有性別歧視」,因此並不需要性別教育研習;一般認為性別教育「只是一種意識形態」,只是「接受」或「不接受」那麼簡單而已,當然不認為那是一門知識體系。因此,在性別教育研習場合,有些老師繼續低著頭改作業,裡面有些人「不想接受這『意識形態』」,有些人說「改一下觀念就好了,沒什麼好聽的」。
性別教育不是一種意識形態,那是一套由邊緣出發的理論與實踐,因此具有爭取平等的運動與改革特質,要能具備對行政、教學、課程、輔導與活動等加以重新檢視的能力,才能真正做到「友善校園」。不具性別意識,就無法具備檢視能力,「友善校園」也只能淪於口號。
根據性平法第15條規定「教職員工之職前教育、新進人員培訓、在職進修及教育行政主管人員之儲訓課程,應納入性別平等教育之內容;其中師資培育之大學之教育專業課程,應有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然而根據教育部之相關規定,「性別教育」僅被列為「選修」課程。民間團體統計102學年度全國4,000多名師資培育生中僅988位同學修過性別相關課程,比率明顯過低。一旦教師職前培育的性別教育課程比率不到四分之一,如何期待基層教師具備性別素養?這也成為性平法難以落實的根源之一!
「歧視」是結構性的存在,存在於社會體系之中,而非由「心理感受到」來決定是否「有歧視」。妳/你可能感受不到「歧視」,但不代表「歧視」不存在,它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存在於不具性別敏感度的制度設計或政策之中。尤其社會主流群體習於用「不足」、「低下」或「缺憾」的觀點看待非主流群體的差異性,包含非主流性別關係(例如LGBTI或單身、離婚、無性戀等)、勞動階級文化(例如語言使用、教養方式等)與弱勢族群語言文化(例如東南亞語言)等,無形中就產生歧視性的對待。就如Allan Johnson在《性別打結》一書所言:
在有些情況下,對於性別歧視的「不瞭解」,就是伴隨性別支配而來的特權的一部分。男人在日常生活之中,不需去思考性別歧視如何影響著女人,就像白人不需要關心種族歧視的後果,以及上層階級不需要注意貧窮與中產階級的焦慮一般。「不瞭解」也是護衛男性特權很有效的一種方式,卻將喚醒意識和理解現實的苦差事留給女人……不論女人花了多少精力要男人去「瞭解」,通常都不會有多大的效果,除非男人們自己願意去理解……
另一部分是學校官僚體制習於包庇文化。就如一位性別史學者在2017年9月中山女中性騷事件被媒體揭露時,在社群網站的貼文「誰包庇袒護這位狼師?我們該如何教育孩子讓他們勇於拒絕、勇於揭露,不讓此事不斷重演?學者研究清代的檔案,發現不少族長為了『家醜不外揚』,包庇、私了姦案。家門、校譽,彷彿一座座巨大的牌坊!」
性騷/誘姦/反同/反性平,其實同源,那就是無所不在的父權體制!校園少了性別教育,少了對父權體制的檢視反思機會與能力,性騷、誘姦等性平案件只會更層出不窮,讓性平會窮於應付性平案件,也就離《性別平等教育法》立法精神愈來愈遠了。教育界為何豢養狼師?傳統校園的父權體制下,我們更需要性平觀念 | 李淑菁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qxBR6R


「你為什麼當年不說?」停止對性侵被害人的質問,破除社會的性侵迷思
作者 許馨月
2022-09-05
「你為什麼當年不說?」停止對性侵被害人的質問,破除社會的性侵迷思 | 許馨月 / 勵馨的日常共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cK48nr
不少性侵倖存者即使在受害的多年後,還是很難說出或定義自己的經驗。如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裡寫道:「我要愛老師,否則我太痛苦了。」圖中非當事人。 圖片來源:勵馨基金會提供
「你為什麼當年不說?」停止對性侵被害人的質問,破除社會的性侵迷思 | 許馨月 / 勵馨的日常共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cK48nr
「我……這樣是被性侵了嗎?」在與勵馨基金會的諮商師對談了將近半小時後,電話的另一頭傳來他十多年來心裡的疑問──因為,加害人是他國中時期仰慕的理化老師。
「發生的當下我很擔心也不知所措,可是那時候的我,對老師也有點『喜歡的感覺』……」他不確定該不該這樣表達心中矛盾的感受,因為好像只要對老師有喜歡的感覺,被侵犯的事實就會被加上一層濾鏡。
不少性侵倖存者即使在受害的多年後,還是很難說出或定義自己的經驗。由於社會對於性侵迷思(Rape myth)的觀念過於強烈,其中部分受害者則會否認自己遭遇的是一件具有傷害性的背叛事件;更傾向說服自己去相信這是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就能夠避免傷害與痛苦。如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裡寫道:「我要愛老師,否則我太痛苦了。」
不管是是盲視背叛(Betrayal Blindness)或是合理化(Rationalize)的心理機制,都可能是為了避免目睹真相的風險,讓自己還可以在原有所依附的關係和生活環境裡,繼續生存下去。
但受害者避免自己內心世界崩塌的心理防衛機制,在一般人的眼裡反而成為難以理解的現象,並對於受害的事實拋出一個又一個尖銳的質問。
性侵案司法歷程漫漫,被害人身心耗損甚鉅
人本基金會於8月17日召開「這是犯罪,不是愛!名師操控資優生成禁臠記者會」控訴台中市黃姓數學名師長期在某「明星」國中擔任資優班導師,長年性侵校內的女學生。其中一名在25年前受害的女學生A女在記者會上現身指控黃師,揭露自己曾經受害長達4年,並強烈懷疑有其他同學也受害,要求性平會擴大調查。
然而台中市政府不但沒有擴大性平調查,台中教育局反而將此案送往台中地檢署進行職權告發,外界擔心台中市政府難道是想藉由這個方式,迫使追訴期已過、原本無意走法律途徑的當事人A女面對司法調查?
勵馨基金會長期陪伴性侵害被害人心理復原歷程,我們深知司法調查對於多數性侵被害人都是難以承受的身心負荷。除了可能一再被訊問受害過程,質疑被害人的經驗等,整個司法歷程可能長達數年,再加上性侵事件多發生於密室,舉證絕不容易。後續法庭上的攻防、加害者的抗辯,甚至是最後判決不如預期,對於被害人都是莫大的身心耗損。
除了可能一再被訊問受害過程,質疑被害人的經驗等,整個司法歷程可能長達數年,再加上性侵事件多發生於密室,舉證絕不容易。圖為勵馨基金會陪同出庭,圖中非當事人。
對倖存者反應的誤解,強化社會的「性侵迷思」
每當天秤的某一端,試圖挑戰權力、性別與身分階級現有的平衡,社會的惡意總是如影隨形。
「如果是這女的有妄想症 這男老師就毀了」
「笑死,都收了這麼多禮物,現在越想越不對勁才要出來反咬,是不是表示出社會後過得不好。」
「25年前為什麼不說,證據在哪,有病喔」
「我看到的是兩情相悅的交往,哪裡有性侵?」
法律上對於違反意願的認定沒有完善的標準,判決時也不排除會受性別觀念與自由心證的影響,再加上社會大眾對於倖存者的受害反應,有許多誤解,摻雜著「性侵迷思」。在這兩種因素的互相影響下,使得一般人可能反而為加害者開脫罪名,反過來指控並要求受害者負起責任。而在懸殊權勢的關係中更是如此,因為比起懲罰擁有名聲與社會背景的加害者,責怪一個長久被噤聲、而且沒有權勢地位的受害者太容易了。
質問一:你喜歡老師,所以你們兩情相悅?
「我喜歡的老師性侵我。」如果可以直白的說,也許這句話是部分校園性侵倖存者的處境,無論是喜歡先發生,還是性侵的傷害先發生,勵馨基金會在服務中看見,許多時候是學生對師長的喜歡與仰慕,在老師的利用與有意圖的親近下變質了。
美國知名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 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將人生全程分為8個時期,其中12~18歲的青春期,也就是孩子就讀國中或高中的階段,是渴望尋求人際關係,並從中發展自我認同的主要時期。在這段時期,許多學生在追尋自我認同的過程中,當遇到個性親切、學識淵博的老師,難以避免會對老師心儀、崇拜或敬愛,也會很自然地將自己的夢想、欲望與情感,投射到所仰慕的老師身上。
「孩子在青春期時期本來就會期望跟身邊的照顧者,像是家長、老師等保持依賴關係,更想獲得大人的青睞與認同,而校園裡發生的權勢性侵的事件中,加害人就是『利用』他的職權、身分與角色、利用學生對他的喜歡與信任,侵犯受害者的身體與性自主的界線,」勵馨基金會諮商師梅悳惠說。
而近年發生的多起校園的重大性侵事件,加害者無疑狠狠的「利用」了學生的信任關係,老師有打分數或分配教育資源的權力,長期犯罪的加害者更懂得如何利用這一層隱晦、且時常被社會大眾忽略的權力關係。
在法庭上,有時加害者會再次利用學生的喜歡與傾慕,作為否認罪行的陳述,將事件描繪成兩情相悅下的性關係。根據《刑法》第221與227條,只要被害得當事人年滿16歲以上,就可以依未違反意願為由,判決妨害性自主不成立。
在法庭上,有時加害者會再次利用學生的喜歡與傾慕,作為否認罪行的陳述,將事件描繪成兩情相悅下的性關係。圖為使用模擬法庭說明出庭。
質問二:為什麼當下不說?隔那麼多年才說?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性侵害案件數據,近6成的受害者是18歲以下的兒少,其中加害者是熟人的比例高達83%。
「許多加害者,像是老師或社會工作者,在學校或機構裡往往會有著親和的特質,也很容易跟孩子們打成一片。且擁有明星老師或得獎社工的專業身分和形象,更容易獲得大眾與家長的信任。」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說明,兒童性誘騙(Sexual Grooming)也稱「浸潤式」性侵,是漸進式的過程,加害者會刻意經營與受害者的互動和情感連結,一開始會透過些微的肢體碰觸,像是觸摸肢體、摸頭捏臉,以及擁抱等,逐步放鬆受害者的警戒,最終達到性侵的目的。
兒童性誘騙的加害者往往不是臨時起意,多會經過精心的規劃與預謀,且會等到獲得家長和孩子的信任才下手。這也往往使孩子落入孤立無援、說了沒人相信與支持的處境,像是:「小孩子不要亂說話」、「老師(社工)人這麼好怎麼會做這種事。」
正因為熟人性侵摻雜著背叛、秘密等難以言說的因素,再加上加害者刻意營造出「時而親密、時而傷害」的關係,也會增加受害的孩子心中的矛盾、困惑的情感;同時性暴力所引發的羞恥感會成為孩子的主要情緒,往往會持續長達數年到數十年,讓孩子把自己與外界隔絕起來。研究指出多數倖存者要等到事件後的8年或15年後,創傷才會被揭露,許多童年時期被性侵的人甚至一輩子都不會說出口。
多數倖存者要等到事件後的8年或15年後,創傷才會被揭露,許多童年時期被性侵的人甚至一輩子都不會說出口。圖為勵馨基金會的電話諮詢服務。
質問三:如果你沒有被暴力威脅、沒有抵抗,你怎麼可以說是性侵?
美國曾經針對性侵倖存者如何因應暴力進行研究,找來92位倖存者進行訪談,結果指出有58名受訪者當下會採取評估、語言回應或者肢體反擊等行動,嘗試脫離性侵事件當下的威脅,但另外34名受訪的倖存者則分別陷入心理與行為的癱瘓,也稱為「性侵引發的癱瘓」(Rape induced paralysis)。
從研究中我們不難發現「性侵引發的癱瘓」十分常見,占約三分之一。有其它研究指出,若受害者是未滿18歲的兒童,引發生理與心理的癱瘓比例則會上升至一半。多年來,各國心理學家更試圖找出倖存者出現「性侵引發的癱瘓」(Rape induced paralysis)的原因以及情況,部分研究指出受害者會根據權力不對等、現場環境等因素,判斷反抗的危險性太高,以及自己對於眼前的傷害極度恐懼且無能為力;又或是因遭到信任的人背叛,而發生解離等非自主的心理歷程,都可能會產生外界看似沒有抵抗、消極反應的狀態。
尤其是雙方條件在年齡、身分地位、資源等有懸殊差距,同時受害者又必須倚賴加害者,像是師生、社工與安置兒少、家長與孩子,或是教練與選手等權力懸殊的狀況,加害者手裡握著受害者生存的條件、未來發展的機會,可能是安置兒少的生活資源、選手出場比賽的機會等,這些條件往往會嚴重削弱受害者表達自由意願的能力。
我們都忘了,權勢者永遠站在社會的頂端。司法院前大法官許玉秀曾在記者會上說過:「如果眼下的關係破壞了,他的生存基礎就沒有了。除非離開權勢關係?」沒有一秒的遲疑,許玉秀隨即反駁,「不!有權勢的人,他一直站在社會上的頂端看著你!不是脫離權勢關係、離開學校以後就離開了。不!他始終是老師的那個人,那個代表社會支持他的人。」
令人無從抵抗的便是這種種沒有明文規定,卻無時無刻支配著現實生活中社會運作的「潛規則」。
司法院前大法官許玉秀曾在記者會上說過:「不!有權勢的人,他一直站在社會上的頂端看著你!不是脫離權勢關係、離開學校以後就離開了。不!他始終是老師的那個人,那個代表社會支持他的人。」
我們選擇站在哪一邊?有權力還是弱勢的那一邊?
《沉默的島嶼:校園性侵事件簿》書中曾提及類似的情況:地方教育當局和學校曾經回覆代表被害人出面的團體說:對老師這樣處罰已經很重了。
在法律及社會大眾在不夠了解權勢性侵被害人特殊處境下,給予加害人較輕的刑責和譴責,甚至將性侵害罪責歸咎於被害人「未做出明顯反對意願」就代表同意,無疑對於被害人是另一種壓迫與不正義。
然而,當一個人在社會上擁有身分和地位後,是否就更容易迴避他應該負起的責任,以及該承受的處罰?因為社會多數人好像更容易相信老師、社工、父母和教練所說的話。如果社會氛圍將加害人的工作與生活權利,看得比受害者的生存權利還重要,難道不是遷就權勢?選擇站在有權力的人的那一邊?
如果有機會,你願意和受害者站在一起嗎?一起理解當事人的處境,褪去對性侵被害人的迷思,營造友善的社會,讓我們一起作為這群孩子的重要他人。
這個重要他人,你我都可以做到:
聽:真誠聆聽、不責備
接:接住他,給予溫暖的同理支持與陪伴
找:尋找專業的社工、諮商人員等資源,一起協力合作
只要多做一點點,我們都有機會為社會和身邊的人帶來更多改變,為孩子的故事寫下不同的結局。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媒體組組長。「你為什麼當年不說?」停止對性侵被害人的質問,破除社會的性侵迷思 | 許馨月 / 勵馨的日常共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cK48nr


2022年09月03日 02:05
社會社會焦點保障人權
「台中房思琪」驚悚犯案手法曝光 狼師永不錄用丟退休金:很難過
「台中房思琪」驚悚犯案手法曝光 狼師永不錄用丟退休金:很難過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B8jPy2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黃姓校長被控25年前性侵多名女學生,台中市教育局2日召開性平會審議後,決議予以解聘、永不錄用,也無退休金。對此,黃姓校長表示難過、情緒複雜,不願多作回應。
今年4月19日,吹哨者A女出面指控,黃姓校長25年前是台中一間國中的資優班名師,卻利用職權性侵她,導致她身心受創,至今仍需赴身心科求診。如今法律追溯期已過,但她擔心還有其他受害者正飽受煎熬,所以決定挺身而出,向教育局申訴。
不料黃師得知後,竟來電騷擾、情勒A女,稱此事害他不能辦退休,若鬧大了,以後A女的丈夫、小孩也會搜到新聞,希望私下和解,撤除指控。不過,A女出面後,另一名小10歲的學妹C女也出面指證,而且兩起犯案手法幾近相同,卻更加縝密,讓A女不寒而慄。
人本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在臉書揭露犯案手法,曝光黃師曾在女同學聯絡簿脅迫「你真的要與老師『對立』、『鬥』嗎?我不斷容忍、退後,你們似要得寸進尺...真的要一步反擊?」、「我將考慮:畢業後,(將妳)列為『不受歡迎校友...並列為歷屆學弟妹之負面教材。」
▲▼「台中房思琪」驚悚犯案手法曝光 狼師遭解聘丟退休金:很難過。(圖/翻攝自臉書/人本教育基金會)
▲黃師擅長製造恐懼,以高壓口吻威脅學生,並孤立受害者。(圖/翻攝自臉書/人本教育基金會)
根據其它受害者、同班同學出面指證,黃師還會分化男女、孤立A女,警告男同學不得接近A女,並約談、責罵、公開抨擊不聽話的男學生。曾經有男學生找女生說話,結果黃師直接將教室清場,舉行「決鬥」,逼學生跟他打架單挑。
駭人的是,黃師設定多首「班歌」,只要上課到一半,他開口起個頭,全班30個人就要團結地唱下去。此外,黃師還規定學生週記需含4個欄位:我的感謝、我的最愛、我的收穫及「我的最恨」,強迫學生寫下犯錯自白,以供自己謾罵、教訓。
A女苦不堪言,但黃師仍不停製造獨處機會,每天接送載A女回家、單獨買便當給A女,甚至長期進行「單獨課業輔導」,時間地點是假日無人的校園,從國二持續到高中。即使後來A女上了大學,黃師仍持續跟蹤騷擾,甚至揚言要讓A女考不上教甄。
案發當時,所有家長都很信任黃老師,學生回家後也傾向「報喜不報憂」,擔心若指責老師,可能反而被家長認為是「頑劣分子」。此外,黃老師管理方式高壓,善於製造恐懼,加上同學不敢接近A女,導致A女當時孤立無援、無法求救。​
▲資優班導師是狼!國二女遭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怒提申訴。(圖/記者游瓊華攝、人本提供)
▲國二女遭性侵隱忍25年,「台中房思琪」向教育局提出申訴。(圖/記者游瓊華攝、人本提供)
教育局自4月19日接到A女檢舉後,經過4個月調查、5次約談當事人、關係人等,本月2日下午舉行性平會審議,也同意調查報告及懲處建議,將黃師予以解聘、永不錄用。
據悉,黃師考上校長後,曾獲頒資深優良教育行政人員,本來預計8月辦理退休,不料過往作為被攤在陽光下,退休金也化為烏有。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黃師接到消息後,僅透露自己難過、心情複雜,不願對此事多作回應。「台中房思琪」驚悚犯案手法曝光 狼師永不錄用丟退休金:很難過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B8jPy2

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
-------------------------
2022/08/17 12:52
台中爆狼師!女控國中班導25年前權勢性侵
台中爆狼師!女控國中班導25年前權勢性侵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wT1u5A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爆出狼師權勢性侵女學生,當事人出面控訴,25年前就讀台中西區設有資優班的知名國中,國二下學期班導師以特別關愛、關心,並且以權勢脅迫女學生和他交往、發生性關係,時間長達4年,女學生想結束,班導就威脅恐嚇,導致女學生身心受創,不敢對外求助。長大後擔任校園性別事件的調查人員,驚覺自己是校園性侵受害者,因此勇敢站出來指控,而當時的班導已經是申請退休的國中校長,目前教育局已經介入偵辦中。
投訴人A小姐說:「用教師的權威,逼迫我跟他交往。」A小姐控訴,她25年前就讀台中西區設有資優班的明星國中,國二下學期開始班導師利用權威逼迫交往、性侵。投訴人A小姐說:「黃老師利用假日單獨補救教學的理由,迫使我跟他在班級教室,保健室校史室電腦教室,甚至班級出遊的旅館,或者是他的車上發生猥褻或性關係。」
A小姐拿出當時班導寫給她的卡片,上面寫最愛的幾本漫畫當生日禮物,另一張寫別讓一份持續動力與關心,扼殺於一場誤會,顯示當時老師特別親近她。投訴人A小姐說:「黃老師都會以辱罵詛咒,威脅對我會在未來求職不利各種手段,脅迫我繼續跟他維持關係。」
A小姐大一時想結束關係卻被威脅恐嚇,讓她不敢和家人朋友提起這件事情,多年後,她完成學業成了教育工作者,也是校園性別事件的調查人員,才意識到國中時的遭遇是校園性侵的受害者,當時的班導已經是台中市某國中校長,8月1號申請退休,因為A小姐向教育局投訴,申請性平會調查,因此該名校長無法完成退休程序,並打電話給A小姐的父親。
A小姐的父親轉述電話內容,校長說事情過了25年,刑事追溯期已過,但還可以行政申訴,希望不要鬧大,以免影響A小姐的家庭和婚姻。投訴人A小姐說:「他認為是我對於他當年在國中時管教過度,而造成有報復的心態,才在這個地方提出申訴。」
而台中市教育局4月接到A小姐投訴,目前已經展開調查。台中市教育局主秘郭明洲說:「本案依照程序召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決議受理此案,並且籌組調查小組進行調查作業。」教育局強調,已經向雙方當事人進行調查,有案情釐清的必要,因此展延調查期限到9月,也提醒受指控的當事人,依規定不能私下連繫,而如果調查結果屬實,將會依性別平等教育法和教師法重辦。
台中爆狼師!女控國中班導25年前權勢性侵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wT1u5A


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

台中狼師案》20多年前疑似性侵案擴大 教育局:已5度約談當事人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NDjcj
台中A小姐8月17日控訴20餘年前遭到黃師性侵。(張家銨提供)
2022/09/01 20:0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黃姓校長20多年前疑似性侵女學生案持續擴大,台中市教育局表示,教育局積極調查該案,黃師今年4月19日被A生檢舉時,身分是校長,由教育局性平會經4個月調查,分別在6月13日及28日、7月13日、8月16日及29日共5次約談當事人、行為人與關係人等,調查工作已收尾,近日性平會將再召開審議,確認調查结果,如果屬實,嚴懲重辦。
教育局說,針對黃師遭第2名女學生C女指控性侵,教育局在8月22日接到第2件檢舉案,黃師被檢舉時,身分是教師,則由當時事發的學校立案調查中;教育局也設立檢舉專線、廣發調查信,主動告發請司法偵辦,絕不放縱任何一件性平案。
教育局強調,教育局多次函文警告黃師於案件調查期間,依規定不得以任何方式聯繫A生或其他管道散布事件之資訊,務必謹遵規定,另參與處理此案之所有人員也遵守保密原則的規定辦理此案。台中狼師案》20多年前疑似性侵案擴大 教育局:已5度約談當事人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NDjcj


台中房思琪案狼師解聘 人本:千萬別急著給交代不願併案調查
人本及多個團體日前集結台中市府前,要求盧市府擴大調查、不要包庇狼師。(人本提供)
人本及多個團體日前集結台中市府前,要求盧市府擴大調查、不要包庇狼師。(人本提供)
2022/09/02 19:5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被喻為「台中房思琪案」的黃姓校長25年前涉及性侵女學生案,台中市教育局性平會審議調查小組今天下午報告出爐,決議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對此,人本基金會回應說,「千萬不要急著要給交代就不願意併案調查,」至少已知有3名受害人,呼籲台中市府不因為解聘了當事人就可以結案,應該要擴大調查,才能防範未然,還給更多受害者正義,真正給社會交代。
人本基金會說,肯定今天台中市性平會做出決議,但同時也知道後續仍有相關程序還須完成希望市府能慎重處理,顧及實質正義,繼續擴大調查(包括三所學校和一所補習班);併案審查檢視並持續調查問題;積極改善性平環境,市府要更積極作為保護受害者,讓潛在受害者願意站出來,並提供心理諮商資源給受害者;請大家持續關注該案接下來的程序與加害者申復問題。
人本指出,黃姓教師性侵案的處理過程中,充分顯示出台中市政府一開始就沒有依法處置,從舉發人4月申訴開始,一直到8月底,台中市政府不僅沒有依法停聘加害者,還任憑加害者在校園裡趴趴走,取得受害者個資,對證人及受害人家屬恐嚇,直到本週社會民間聲音集結後,盧市長才急著處理。
人本強調,針對個案解聘狼師是第一個程序,但加害者後面還有所謂申訴翻案的機會,後續的處理是否公平正義,依然需要大家持續關心,呼市府不用急著給交代,急著給所謂的個案結果,因為還有其他受害者,必須要併案調查。用同一個調查小組,梳理加害脈絡,才能釐清面貌,找到應該處理的事項。台中房思琪案狼師解聘 人本:千萬別急著給交代不願併案調查
人本及多個團體日前集結台中市府前,要求盧市府擴大調查、不要包庇狼師。(人本提供)
台中房思琪案狼師解聘 人本:千萬別急著給交代不願併案調查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doMWp

--------------------------------
「台中房思琪」不只1人!狼師還當上校長 人本:已知3人受害
台中A小姐控訴20多年前遭到黃師性侵。(台中市議員張家銨提供)
台中A小姐控訴20多年前遭到黃師性侵。(台中市議員張家銨提供)
2022/08/25 22:2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在中部擔任教育工作的A女日前在人本基金會及議員等人陪同下,控訴20多年前就讀國中資優班時,遭現已是校長的昔日資優班黃姓導師多次在教室、保健室甚至車上權勢性侵,期間長達4年,還被恐嚇若分手會遭報復。人本今天(25日)說,近日再接獲2人指控也是受害者,學姊已提出性平申訴,人本則為學妹蒐集資料中,累計10年內已有3人受害。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曾芳苑指出,大A女4、5屆的學姊陳述,當看到新聞敘述黃師手段,覺得很驚悚,與黃師對她的手法有八九分像,她受害歷時約2年多、性侵程度不一樣。而小A女有6、7屆的學妹指控也是狼師受害者,曾受到身體不當接觸,她不是資優班學生,但曾經受過黃師指導數學。
曾芳苑說,目前掌握黃師侵害學生的場域不只在學校,憂心補習班恐怕也有受害者,加上黃師先後任教多個學校,希望台中市教育局擴大積極處理。
教育局說,8月22日黃姓當事人再次遭到檢舉,儘管檢舉人提供的資料有限,教育局仍依規辦理,絕無外界所謂刁難或不准立案的情況。教育局進一步以專案提供擴大受理檢舉專線04-2526-0040,宣示絕不放縱任何一件校園性侵案件的決心,目前當事人的校長退休申請已被暫緩,如果查證屬實,嚴懲重辦,檢舉人資料也絕對受到保密。「台中房思琪」不只1人!狼師還當上校長 人本:已知3人受害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8DS3x
------------------------------------
涉嫌20餘年前性侵學生未釐清 台中某國中校長提退休「被暫緩」
議員王立任、張耀中、黃守達、張玉嬿(由左至右)要求嚴懲狼師。(記者蔡淑媛攝)
涉嫌20餘年前性侵學生未釐清 台中某國中校長提退休「被暫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43cJj
2022/08/22 20:4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在中部擔任教育工作的A女日前在人本基金會及議員等人陪同下,控訴20餘年前就讀國中資優班時,遭現已是校長的昔日資優班黃姓導師多次在教室、保健室甚至車上權勢性侵,期間長達4年,還被恐嚇如分手會遭報復,市議員張耀中今在議會質詢指7年前就有另名女老師出面指控,他未採信,要求市府嚴辦,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對於此事零容忍,該校長申請退休已被暫緩,接到通報後成立調查小組查辦。
議員張耀中、王立任、張玉嬿、黃守達今天聯合質詢,要求市府公佈這名涉嫌性侵的校長姓名,並且清查待過的學校,是否也有相關案例,張耀中也指,這名校長疑似也在A女投訴後情緒勒索,要求以保護家人為由不要再說出來,實在惡劣。
張耀中說,這名校長涉嫌性侵已經超過20年刑法追訴期、10年民法追訴期,A女因性侵多年來持續接受心理諮商,且一直為焦慮症所苦,擔心不只自己一人受害,終於鼓起勇氣向教育局申訴性平調查,此事傳出後也讓有些家長看到孩子曾與校長拍照同框,都嚇得膽顫心驚。
王立任強調,政府的態度必須讓家長安心,受害者當時是學生,輔導機制何時介入,是否有看到些微的異狀,希望教育局要讓不適任的人離開校園;張耀中說,也有同區域的校長、男師被指指點點,感覺倒楣,他相信絕大多數老師都是認真、有愛心教學,希望教育局勿枉勿縱。
教育局長楊振昇回應,本案目前尚在調查階段,法令規定無法公布當事人姓名,如果查證屬實,嚴懲重辦,也不會讓加害者在這樣的惡行之後可以順利退休領俸。涉嫌20餘年前性侵學生未釐清 台中某國中校長提退休「被暫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43cJj
-------------------------------------------
台中狼師25年前獸行曝光 再傳1女學生受害 教局成立檢舉專線
台中狼師25年前獸行曝光 再傳1女學生受害 教局成立檢舉專線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zDfTE
市議員張家銨、賴佳微日前開記者會指一名目前從事教育工作的A女,指控25年前遭中市某國中黃姓校長性侵。(資料照)
2022/08/24 21:09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傳出25年前某黃姓教師(現為某國中校長)疑似性侵女學生校園性平事件,市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已受理被害人申請並積極調查中。近日黃姓當事人再次遭人檢舉疑似有另一位女受害人,但因檢舉人提供資料不詳盡,將會再做調查;教育局為協助可能潛在疑似遭性侵的受害者,今日擴大受理檢舉,特以專案提供上班時間的專線04-2526-0040,絕不縱放任一校園性侵案件。
日前一名從事教育工作的A女,指控25年前遭現為中市某國中黃姓校長性侵,教育局今天指出,這件20多年前的校園性平案,雖過了刑事追訴期,教育局今年4月接獲檢舉,隨即依規交由市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審議並決定受理進行行政調查。該委員會由學者、專家、律師、學校代表、家長團體代表、教師團體代表等計17人組成。
教育局表示,8月22日黃姓當事人再次遭人檢舉,疑似還有一名昔日的女學生受害,但檢舉人只提供簡單資訊息,教育局仍依規辦理。
但為協助可能潛在疑似遭性侵的受害者,今日擴大受理檢舉,特以專案提供上班時間的專線04-2526-0040,宣示絕不放縱任何一件校園性侵案件的決心,檢舉人資料絕對受到保密。
教育局表示,黃姓當事人今年4月被檢舉的性平事件刻正調查中,「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決議組成調查小組就申請人、當事人及關係人做密集訪談,盡全力釐清真相。倘調查結果屬實,教育局一定嚴懲重辦,絕不寬貸。
A女在記者會亦聲明教育局在過程「盡心盡力依法進行調查、對我與證人的身分進行保密,更以公文發函、電話聯繫等管道,試圖阻止黃師騷擾我們」。
教育局也依「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建議,暫緩當事人退休申請,當事人今年8月1日已由校長轉為教師,留職停薪、接受調查。
台中狼師25年前獸行曝光 再傳1女學生受害 教局成立檢舉專線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zDfTE


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 倖存者父吐後悔心聲
2022年08月19日 01:19
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 倖存者父吐後悔心聲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AMP https://bit.ly/3CmWCsS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女子A女17日出面指控,25年前就讀台中某知名國中資優班時,長期遭班上黃姓導師性侵,地點包括班級教室、保健室、校史室、電腦教室,甚至班遊的旅館、黃男車上,被恐嚇不得分手,否則將遭報復,目前狼師為台中某所國中校長。長大後的A女決定站出來,今年依性平法向台中市教育局提出申訴,近來卻遭黃師騷擾。A女父親得知後,痛心寫下長文,希望其他受害者勇敢反映,也提醒家長3點以防範狼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指出,台中市黃姓數學名師長期在某「明星」國中擔任資優班導師,也曾私下開設補習班,每班人數超過百人,以學生跳級就讀第一志願為其績效,深獲同儕及家長肯定。
▲資優班導師是狼!國二女遭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怒提申訴。(圖/記者游瓊華攝、人本提供)
▲A女強調,25年前的案子已經過了刑事追溯期,行政調查仍在進行,呼籲有其他相同遭遇的學姊、學妹勇敢站出來。(圖/記者游瓊華攝、人本提供)
之後,黃老師擔任該校主任且考上校長,前後擔任兩所國中校長共12年,並獲頒資深優良教育行政人員。然而今年4月,畢業多年的女學生(簡稱A生)向台中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舉發,自己在20年前被黃姓導師性侵,受害時間長達4年多,並強烈懷疑有其他同學也受害,要求性平會擴大調查。​
A女指出,出社會後自己也擔任老師並擔任校內性平委員,屢屢看到其他孩子也有類似情況,讓她驚訝不已,因此決定站出來。
▲資優班導師是狼!國二女遭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怒提申訴。(圖/記者游瓊華攝、人本提供)
受害A女的父親聲明如下:
17日的記者會主角-當年的被害人,是我的掌上明珠,我從來不相信,她會被這位尊敬的老師給侵害,20年來她竟然都隱忍,將苦痛藏在心裡深處、深受折磨,作為父親我竟不能知曉,直到她今日勇敢的站出來揭發此一事件真相,作為父親我必須給予最大的支持。同時,藉此機會提供社會各界一些省思,請注意您小孩的親密接觸對象,小心不要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六月初,她因為提出一件性平申訴案,她問我說能不能出席,她說「這對我很重要,請原諒我沒辦法說明細節,但是這件事很需要爸爸幫忙。我從小到大很少主動拜託爸爸媽媽什麼事情,很多事情都不想讓你們擔心,所以我會開口的事情,就是很需要你們的幫忙,謝謝爸爸的支持」。女兒所提出的必然是大事,我當即說「好」,無論什麼事情我都願意為她出席委員會。但其實我並不知真相是什麼。​
​就在7月26日下午接近5時左右,忽接到她國中時期的黃老師打電話來,「他說想來拜訪我,有些事想當面說,我回答說在忙,不方便你來。」​
​接著,7月29日傍晚接近5點,黃老師再來電給我,我因為還不知道真相,也只能聽他怎麼說:「他說,8月3日教育局就要約談他,他希望不要在退休前留下遺憾,希望能跟我當面談談,從中化解誤會。接著他說,他有請教過律師,說刑事的部分有追訴期,但已經過了,行政申訴沒有追訴期,在事情沒有解決之前就不能辦理退休。他請我轉達我女兒了解,這件事如果鬧開了,進入訴訟,將來她的家庭婚姻、小孩很容易就搜尋到新聞事件,他們怎麼辦?將會受到嚴重影響的。」​
​其實我對這件申訴所知有限,但因對話中黃老師說「有請教過律師,刑事的部分有追訴期,但已經過了」,感覺到很疑惑,黃老師是不是做了什麼犯罪的事,他算算時間自己認為已經不可能再對他追究刑事責任了,因而有恃無恐,軟硬兼施,要誘導我們撤銷性平申訴案嗎。​
​我將電話內容轉告女兒後,她認為應該鼓起勇氣告知我真相,遂在8月2日晚上將整件性平申訴案經過告知我夫妻,其中就明白說出黃老師在她國中時期對她如何霸凌,阻隔圍堵她跟同學間正常交流學習,甚至對她「利用權勢性侵害」
我驚訝的問她,黃老師有得逞嗎?她勇敢地對我說:是的,就在國中二年級下學期開始。當下,我不敢再深入追問她那些傷痛事,她每說一句就是傷痛一次,我只能沉靜地聽她敘說不堪往事
作為一個未盡責的、失敗的父親此刻心情是相當疼痛且沉重的,這些事她竟然能夠埋藏在心中毫無表露的獨自隱忍20年,作為父親,我卻無知且無能為力,還糊裡糊塗的對那可惡的狼師說些感謝尊敬的話,真痛心疾首。​
​今天,我後悔莫及,我要沉痛的指出,我被那披著羊皮的狼給欺騙了20餘年。在他當年教學認真的假面之下,他就是20餘年前在某國中教資優班數學的黃老師(導師),如今他經歷了幾任國中校長,現今則是台中市某國中即將退休的黃校長。他是老師、他是校長,同時他也是一個道道地地的狼師。​
我有以下呼籲:​
1.當男老師對你的女兒太好時,請注意警覺性,不要有單獨補習的機會。​
2.當男老師對你的女兒開始指正她跟男同學講話太頻繁時,他可能是另有目的。​
3.當男老師對你的女兒挑撥與同學間交流情感時,他是在圍堵你的女兒,造成她只有男老師可談話談心,這些都是危險徵兆與訊號。​
如果妳曾在國中時期,受教於這位黃老師而有類似的遭遇,請跟妳可以信任的管道反映處理。​
​如果你也是倖存者,或有與本案相關的訊息想提供,請與人本教育南部辦公室07-7260833聯繫。請記得:這不是你的錯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 倖存者父吐後悔心聲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AMP https://bit.ly/3CmWCsS

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


台中狼師事件背後,是當年集中式資優班制度加重形成的「完美風暴」
作者 任恩儀
2022-08-29
集中式資優班的特殊性、膨脹的升學主義,若又遇到了任教者為狼師,就形成了相互牽連,影響效應巨大的完美風暴。
台中狼師事件背後,是當年集中式資優班制度加重形成的「完美風暴」 | 任恩儀 / 特約作者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TDfL02
近日,一則台中25年前某校狼師性侵資優班學生的新聞,除了帶來悲傷氣憤的情緒,也引起許多人的不解。這次事件中的資優學生、同學,家庭狀況都堪稱良好,有一定程度的支援系統,學業表現和智力也都很優秀,為什麼面對明顯有問題的情境,卻沒有人選擇逃跑?有人憂心這是否也反映了資優教育的問題。
做為有資優教育專業師資證書的前任高中資優班老師,也是長年關注資優教育的教育研究者,這裡,提供幾個方向讓大家思考討論。
資優教育的現況
首先,在這個新聞事件的脈絡中談資優教育時,我想提醒大家,這是25年前的事情。這25年來,台灣的資優教育並沒有臻於完美,但已經更為開放多元。集中式資優班雖然是學術界建議資優教育可運用的教育安置之一,但民國98年修正《特殊教育法》時已經規定,國中小資優教育的實施,必須是「分散式資源班」、「巡迴輔導班」、「特殊教育方案」,而不可以是集中式編班。集中式資優班的數量已經大為減少。
可是,大家可能感覺怎麼還是常常聽到各種「資優班」的新聞?事實是,現在許多孩子就讀的其實是地方學校設置的「特色班級」,只是這類班級對外常以「資優班」做為號召,或者媒體習於以這樣稱呼。這也顯示,教育單位應該善盡督導之責,避免任何掛羊頭賣狗肉的績效教育。
回到新聞事件本身,其實有三個長久存在的議題。
重點一:成績好的資優生,很容易讓人以為「什麼問題都能自己處理」
美國資優兒童學會整理出常見關於資優生與資優教育的19個迷思。其中最常被討論、最需要被澄清的迷思就是:「資優生不需要面對任何挑戰和問題」。
學者指出,認為只要學生高智商(或者說成績好)就表示他們喜歡學校、適應良好,而且不會需要面對任何挑戰或問題,不太需要額外幫助,是種便宜行事但廣受大眾喜愛和接受的說法。因為這代表學校可以不用操煩這群學生,政府也不用為了資優教育的預算負責。
這裡也要澄清,目前台灣每年真正投入資優教育的預算幾乎都不超過總教育預算的千分之2,以資優生人數大約為總學生數的前百分之2.5~7(依鑑定概念不同,人數有差異),這比例並不高。換言之,認為資優教育佔用了較多教育經費資源,也是常見的大眾迷思。
更讓人擔憂的是,在前述資優生都適應良好的迷思中,資優生很容易從周遭的成人接受到一種訊息:「你很棒,你可以自己搞定所有事情,都不需要大人操心」。這讓資優學生很難把困難說出口。當試圖求助時,在初期也可能被提醒「不要無病呻吟,不要不知感恩」。這樣不僅容易促成不健康的完美主義,也等於切斷了資優學生求助的動機。
我過去訪問近3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資優學生,發現不分國籍,青春期的資優學生如果有機會和關心他們的成人談話,他們想談的話題分別是情緒(壓力、害怕、恐懼、憤怒)、未來志向(學校與職涯選擇)以及人際關係(親子、兩性、同儕)。也有少數學生提到想討論霸凌或個人問題。換言之,資優生也都面臨著不同程度的各種煩惱。
在資優生都適應良好的迷思中,資優生很容易從周遭的成人接受到一種訊息:「你很棒,你可以自己搞定所有事情,都不需要大人操心」。這讓資優學生很難把困難說出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重點二:名師神話壟斷話語權,讓孩子的聲音沒人聽
如何捍衛學生獨立自主的人格權,真的是應該要有更多的討論。這幾年可以看到,不管個人意願,學生的故事往往不只屬於他們自己,這個現象當然不是資優教育獨有。
坊間有不少老師網路公開分享任教當下的教學輔導故事,大談個人如何以特殊的方式引導學生,有些確實鼓舞人心,但有些也相當爭議。細究起來,我們幾乎聽不到學生的聲音。真正有心去找,也很容易知道哪位學生是當事者。網紅老師吸引到目光的同時,教學倫理與學生的隱私界線變得模糊。有時候,網路聲量也引進外部支持的力量,學校難以做出相對應合理的措施,依法行政的行政人員被上網公審的也有。
回過頭來看,這種「挾聲量以自重」,不正是在這個新聞事件中,讓學生很難求救很難發聲的原因之一嗎?青少年要對抗成人施壓已經不容易,更何況是有聲量的成人。
而在資優教育裡,「學生擁有權」(who-owns-the kids)的概念,則又被進一步延伸,討論到「教育單位裡是誰才是協助學生才能發展的主要負責人」以及「資優教育該由誰做決定」。
資優教育當然應該要是合議制,有教育主管單位監督,學校有執行團隊,也要邀請家長共同關心,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發展並擁有獨立的人格。不要過分迷信少數名師,不要追求特定的競賽成果,不要把資優學生套進某種刻板框架。應該要尊重每個資優生都是有特色有差異的獨立個體,給他們空間,讓他們發展自己的故事。
重點三:資優教育不應只是服務功課好的學生,也不是績效教育
規定上,要領有資優教師證書,必須修習資優教育理論、熟悉資優學生各種發展與情緒特質。具備這樣資格的人,在目前的台灣教學現場,數量即使逐年緩慢提升,但實際仍不太受重視,有時甚至被貶抑。常見的質疑是:領有資優教師證書,如果不是教學厲害的學科老師,那懂什麼?
優秀的學科老師非常多,我也遇過很多教育理念崇高的老師,這些老師當然很值得納入資優教育。但要再次強調,資優教育真的不只是提供學科教學給功課好能力強的學生更多學習挑戰而已,也不只是分數掛帥的績優教育。
資優教育希望提供才能得以發展的機會,也希望不要漏接了任何一個雙重特殊殊異的資優學生(同時具備障礙和資優特質)、偏才型資優學生(單獨文科、理科或藝術才能強)、社經文化不利資優學生(低收入家庭或家庭文化不同的學生)。這些學生也許現階段並非功課最傑出的那群,但透過適當的引導,就能夠發揮更多潛能。而協助辨認出他們是誰、需要什麼協助,是需要資優教育專業的。資優教育並非只把目光放在功課已經很好的學生身上。
建立每個學校內有共享資優教育理念的教學團隊,不僅僅是強調學科加強,確實也是近十幾年來,資優教育變革的重點之一。然而,改變的速度還是需要加快。
當年的資優教育過度信賴績效名師,校內缺乏對應的監督合作機制,讓有心人士能製造出高壓管控孤立的學習環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讓人心痛的完美風暴效應
這次台中資優班狼師新聞這樣的事件,不論是發生在哪種班級,都讓人心痛。此次的事件雖然並非全然為當年資優教育的問題,但集中式資優班的特殊性、膨脹的升學主義,若又遇到了任教者為狼師,就形成了相互牽連,影響效應巨大的完美風暴(完美風暴並非表示事件的完美,而是重大事件同時發生所導致的嚴重效應)。
當年的資優教育過度信賴績效名師,校內缺乏對應的監督合作機制,讓有心人士能製造出高壓管控孤立的學習環境。加上升學分數主義,功課好就萬事好的假象遮蔽了其他問題,家長或其他成人很難即時發現異狀。也因為沒有能及時發現,導致同樣手法有機會被複製,出現了多名受害者。即使非直接受害者,而是旁邊察覺不對勁的其他學生,也可能因為被過度灌輸要維持資優好學生的刻板形象,不要害資優班名譽受損而噤聲,甚至影響了那些年的情緒和人格發展。
今日回過頭來看,勇敢面對當年是痛苦但必須的過程,現任的主管行政單位要能夠正視問題,做出回應。而警惕之餘,也應該要想想我們還可以做些甚麼,來盡量避免未來再有相同憾事。
有人質疑學校是否形成共犯結構?但相信更多當年同校的老師此刻也是後悔遺憾自己沒有注意到。積極性的作法可以是協助更多老師建立辨別危險訊號的能力。不僅是新聞事件中的性侵害,常見的霸凌甚至輕生訊號,都希望老師有能力協助轉介學生尋求更專業的輔導諮商協助。
而完整的社會安全網,是由每個成人共同編織起來的。不要假設身邊的聰明孩子都沒有困惑。如果你幸運剛好是這個孩子願意開口對話的大人,請務必花一點時間陪伴他們。然後記得,讓孩子好好講,很多時候,仔細聆聽比給意見重要太多了。能讓孩子在你面前,滔滔不絕抱怨15分鐘,那是他對你珍貴的信任。
(作者為前高中資優班老師、現任荷蘭拉德堡德大學國際資優教育師資培訓學程講師。)台中狼師事件背後,是當年集中式資優班制度加重形成的「完美風暴」 | 任恩儀 / 特約作者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TDfL02


【投書】從校園性平案到送進地檢署,台中市教育局是好心協助還是包庇狼師?
作者 蔡頤奕
2022-08-30
【投書】從校園性平案到送進地檢署,台中市教育局是好心協助還是包庇狼師? | 蔡頤奕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B4GniY
身為主管機關的台中市教育局,在A生已經再三強調「犯行超過刑法20年追訴期、不考慮走法律途徑」的情況下,仍大動作將本案送往台中地檢署進行職權告發。圖為人本教育基金會8月29日號召的示威活動。 圖片來源:本文圖片皆取自人本教育基金會臉書專頁
【投書】從校園性平案到送進地檢署,台中市教育局是好心協助還是包庇狼師? | 蔡頤奕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B4GniY
今年8月17日,台中爆發一件25年前資優班黃姓教師性侵學生的案件。當事者A生在超過20年前受當時的國中導師誘騙、性侵,於今年4月向台中市教育局提出性平調查。然而調查過程中,其朋友、家人屢次受到黃姓教師騷擾。在警告無效、也希望呼籲更多倖存者出面的立場下,由人本基金會協助召開記者會,公布當年黃姓教師下手的經過,並提供黃姓教師手寫小卡、信件等證物。
然而,身為主管機關的台中市教育局,在今年4月接獲A生對黃姓教師提出的性平調查後,8月底卻在明知A生已經再三強調「犯行超過刑法20年追訴期、不考慮走法律途徑」的情況下,仍大動作將本案送往台中地檢署進行職權告發。
這讓人不禁好奇,中市教育局究竟是「好心好意」欲協助A生釐清案情?或是以幫助為名,想藉由檢察機關「超過追訴期時效」或「證據不足」的不起訴處分,為黃姓教師進行「司法背書」,使狼師安全下莊?
因此,本文以法律觀點進行探究,一方面希望釐清其中的幾個疑點,另一方面也誠摯呼籲台中市教育局基於行政機關所賦予之行政調查職權,可嚴正調查本案,勿枉勿縱。
疑點一:為何黃姓教師可以「留職停薪」,而非經原學校機關「停聘」?
台中市教育局強調,此案目前尚在調查期間,已立刻停止黃姓教師的退休聲請。然而,這其中仍有些令人玩味的地方。
在A生今年4月提出性平調查之後,依照《教師法》第22條規定,此時黃姓教師服務的學校「應」於知悉之日起一個月內,經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停聘黃姓教師;且依同法第25條第1項規定,停聘期間不發給待遇。
所謂停聘,依《教師法施行細則》第7條定義,是指教師在聘約存續期間,經服務學校依規定程序停止聘約。換言之,停聘是由服務學校發動。
然而黃姓教師不知何故,在A生聲請調查前後的某個時間點即自請「留職停薪」!事實上,公立學校教師辦理留職停薪涉及教師排課及行政業務調度,絕非易事,黃姓教師卻在這個敏感時機可以「留職停薪」方式暫時隱居幕後。甚至有新聞指出黃姓教師於留職停薪期間仍繼續參與學校活動,更令人懷疑,黃姓教師是否經由特殊管道率先得知遭人舉報,才有這樣的安排?而黃姓教師所服務的學校,知道此人身陷性平疑雲,又怎能同意黃姓教師留職停薪的申請?
疑點二:教育局「開全國之先」違反意願直送地檢署,實際動機到底是什麼?
媒體報導,台中市教育局於8月26日逕將本案送請台中地檢署告發偵辦,並強調「公務員發現有犯罪嫌疑一律要向地檢署告發是法律的誡命。」
所謂法律誡命出處為何?筆者推測是指《刑事訴訟法》第241條「公務員因執行職務知有犯罪嫌疑者,應為告發」。然而,這件事仍有許多疑問:
首先,假如台中市教育局依法「發現有犯罪嫌疑一律要向地檢署告發」,那為何A生4月聲請性平、進行訪談調查後,黃姓教師多次試圖不當接觸A生與家人,教育局明明知道,仍未即時向台中地檢署告發黃姓教師犯行?台中市教育局的告發範圍,究竟僅涉及黃姓教師疑似性侵犯行?或包含黃姓教師於案發後的不當接觸行為?目前網路資料中,未見台中市教育局有進一步說明。
更進一步,筆者以網路搜尋台中市教育局調查過的校園性平事件,完全沒看到過往校園性平案例中有送往地檢署告發偵辦的前例。倘若依照台中市教育局此次說的「發現有犯罪嫌疑一律要向地檢署告發」,那是不是過往沒告發的性平案件,都有違法瀆職之虞?是不是也要再向檢調單位告發偵辦一下?
從而,對照台中市教育局過往的處理情形與本案相比,此時大張旗鼓以法律誡命之名為A生提告,究竟是真的這麼守法,還是只是在為黃姓教師解套,相信讀者自有公斷。
對照台中市教育局過往的處理情形與本案相比,此時大張旗鼓以法律誡命之名為A生提告,究竟是真的這麼守法,還是只是在為黃姓教師解套?圖為人本教育基金會8月29日號召的示威活動。
疑點三:明知過追訴期只能不起訴,還說提告可以「繩之以法」?
以筆者實際參與刑事訴訟的經驗,本案經台中地檢署受理後,台中地檢署勢必先行傳訊A生到庭說明要提告何人何事、案發時間、地點、案發次數,確認告訴範圍,並詢問A生有無相關證人、證物可供交檢方偵辦。
然而,A生的受害時間點應該都發生於民國90年前後。以當時的《刑法》及《刑事訴訟法》規定,黃姓教師涉犯的《刑法》第221條「強制性交罪」如果是發生於民國90年《刑法》修法前,當年仍為「告訴乃論」,被害人應該於案發後6個月內對黃姓教師提起刑事告訴。如果逾期提告,檢察機關將依《刑事訴訟法》第252條,為不起訴處分。
至於黃姓教師可能涉犯的另一項《刑法》第228條「利用權勢性交罪」,法定刑責為5年以下有期徒刑,再加上本案應發生於民國94年《刑法》修法延長追溯期時效前,當時追訴期亦僅有10年。也就是說,檢察機關無論認定黃姓教師犯了哪條罪,最後都只能依《刑事訴訟法》第252條不起訴。
簡單的說,本案進入司法程序後,縱使黃姓教師全盤承認犯行,依《刑法》及《刑事訴訟法》規定,黃姓教師無論如何都可以逃離司法制裁。如此又怎麼能達到台中市教育局說的「將行為人繩之以法」?
更不要忘記,檢察機關受理本案後,至調查結果出爐前,至少需要6個月以上。屆時新聞熱潮已過,民眾注意力轉向年底九合一大選,台中市教育局事後再以「本案經地檢署不起訴」為由結案,反使黃姓教師可以安全下莊。難道這就是台中市教育局不惜違反倖存者意願,也要將本案大動作送去刑事告發的目的嗎?
疑點四:難道未來的性平案件,都要這樣送進地檢署?
況且,台中市教育局開此先例,對日後的性平案件有許多不利。
原本,倖存者在面對校園性平案件時,可以依自己的狀況──如所需時間、調查方式、舉證門檻、案情曝光疑慮、身心狀況與資源、是否想要法律制裁──等等,選擇行政調查或司法調查,甚至雙軌並行。然而如今台中市教育局的作法,變成以後只要性平事件涉及犯罪嫌疑,不管你自己意願如何,都一律幫你送進地檢署!
校園性平案件與法律刑案的不同在於,校園性平的調查較隱密,相關人證只須個別接受訪談、不必出庭,也沒有追訴時效,證據認定較寬鬆。而到了法律層面,不僅耗時較長,頻繁出庭會造成當事人更容易曝光,證據認定相對嚴格,對倖存者的身心負荷也更重。而且以證人身分出庭,沒有律師保護,可能遇到什麼樣的刁難,大家不妨自己想像。台中市教育局這樣的做法到底是在鼓勵倖存者出面?還是打壓他們發起行政調查或司法調查的意願?
更不用說,這種作法可能反而使日後如黃姓教師這樣的行為人,利用司法追訴期已過、或倖存者自身考量不願提起司法調查的弱點,反而特意請主管機關依職權告發,或以此威脅倖存者不得聲請行政調查。也就是說,台中市教育局此舉雖看似對A生有利,然而實際上卻嚴重加重她在行政調查之際被迫另外準備司法調查、面對重複訊問的壓力,更影響未來的性平案件。筆者認為,此舉只會嚴重衝擊目前未出面倖存者對教育主管機關受理調查性平案件的信任。
請台中市教育局確實進行調查,勿用行政手腕掩蓋
寫到這裡,筆者要再次呼籲台中市教育局:履行對外公開承諾,廣發調查信,並將倖存者的性平申請併案調查。
筆者理解教育局面對本案,必然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監督壓力,此時將全案轉向檢察機關偵辦,確實可轉移部分民眾對本案的注意力。然而如上所述,將本案轉往檢察機關,對倖存者A生實屬「弊大於利」。台中市教育局身為主管機關,於本案仍負有行政調查之責。目前作為究竟係逢場作戲或係真心協助,外界民眾及倖存者們均有目共睹。
(作者為執業律師。)【投書】從校園性平案到送進地檢署,台中市教育局是好心協助還是包庇狼師? | 蔡頤奕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B4GniY

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


狼師5度性侵國一女 「彰化房思琪」15年後提告判2年-對14歲以下女子發生性行為,應處3年以上徒刑-周男(43歲)是彰化某國中老師,也是被害人A女國中一年級時數學老師,每週三放學A女都到周男私設補習班補習,但從一年級下學期時,兩人關係卻出現異常親密,周男開始對A女又親又抱,並趁補習前,在補習班2樓房間與A女發生性行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老師,悔改才會讓你自由」:台中狼師案件的另一名受害者自白
作者 人本教育基金會「老師,悔改才會讓你自由」:台中狼師案件的另一名受害者自白 | 人本教育基金會 / 精選轉載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KF5yf8
2022-08-23
〔編按〕日前人本教育基金會揭發一則台中市某國中資優班25年前班級導師藉由操控學生、長期「交往」性侵的案件。新聞播出後,陸續有過往的受害者出面,揭發該師用相同的手法,在不同屆的學生間尋找下手對象。
這篇聲明稿來自其中一位過往受害者,她以聲援性侵案控訴者A學妹的心情,回憶了過去的不堪事件,並呼籲老師不要再逃避自己做過的錯事。《獨立評論@天下》得到人本基金會與學姊本人同意全文刊載,並在當事者要求下隱去屆數以為保護。期望這篇文章能讓更多人認識兒童性誘騙的操作手法,不再有無辜者受害。
直到我現在40多歲一把年紀了,理智地告訴自己這兩年多的過程只是我人生的20分之1,即便如此,但身體還是不自覺地直冒冷汗、手指顫抖地打字。圖為示意圖。
直到我現在40多歲一把年紀了,理智地告訴自己這兩年多的過程只是我人生的20分之1,即便如此,但身體還是不自覺地直冒冷汗、手指顫抖地打字。圖為示意圖。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這是一篇聲援A生學妹的聲明,我也是狼師的受害者之一。當我看到新聞稿中描述黃師的手段,我看得非常地驚悚,因為跟對我的手段八九分像,只是我受害的歷時沒有這麼長久,性侵程度不太一樣。
看了學妹勇敢站出來的聲明稿,我非常地佩服,也滿懷愧疚歉意,因為我的隱匿與姑息似乎磨練了狼師的手段,因為他用在學妹身上的手段佈局更嚴謹,令人背脊一涼。
以資優之名及製造關愛拉攏父母、給予特權或禮物拉攏學生
根據新聞稿的推估,我應該是比學妹大X屆的學姊,但我不是資優班的學生,而是黃師補習班的學生。
當年他的補習班必須要通過考試才能進去補,能夠考進去對家長和學生而言就是一種「肯定」,對我這種不是資優班的學生,考上就是一種「殊榮」。至於吊車尾考進去的我置身在這樣的補習班裡,其實是蠻辛苦又自卑的,最害怕上課被叫起來問問題出糗的窘境。
在我國二有天補完習的晚上天黑等公車,黃師表達關懷順路載我回家。數次順路的載我回家建立了友誼,擁有不要被叫起來回答問題的特權,而且他一直灌迷湯讓我覺得「只有他看見我的優秀,也只有他可以讓我更優秀」。他也用同樣的話語去對我爸媽說:「你的女兒有資優生的資質,我可以協助她跟資優生一樣。」所以他獲得了我爸媽的信任,幾乎每天早上接我上學與接送上補習班,製造特別關愛的現象。
然後他時常送我窩心關愛的卡片,投其所好的小禮物到大禮物(像是漫畫大全套之類的),帶我去吃大餐。對於家境不是很好又沒見過什麼世面的我,能脫離搭公車擠公車的日子、又可以得到爸媽從未給過的「有錢人家才可能擁有」的禮物和生活品質,就這樣掉進他的誘騙中,常常下課就是去找他閒聊或是問數學,漸漸地我在國三跟自己班上的同學也疏遠了,跟他的關係更緊密了。
兩面手法孤立小孩,加強父母的信任
當我的成績表現越來越好,他會不斷地對我説我是他難得一見、既聰明又外表姣好的女生,然後他一方面對我爸媽讚賞我資質很好,但另一方面卻說我外表姣好「招蜂引蝶」的特質和天真爛漫的個性,很容易被男同學追或騙,所以他會特別幫我爸媽留意,完完全全加強父母的信任。在每次我的成績退步之際,讓我爸媽覺得我就是想交男友造成,讓我們的親子關係劍拔弩張,然後他又會對我說「有時候家並不是避風港,他們並不了解你」的話拉攏我且離間我跟爸媽的關係,現在想想就是兩面手法。
然後他也曾讓我在假日可以參加他資優班的在校課輔甚至過夜出遊,對於我爸媽而言可以跟資優班一起根本是殊榮。依舊是兩面手法,對資優班的學生說我是很優秀的學姊,但是又會在一些情況下讓我陷入「啊學姊好像也沒有很厲害嘛」的挫敗,而且他們資優班緊密的家族制度,根本不是我這個「平凡的外人」可以打入的圈子,操弄著我的孤立跟強化對他的依賴。
利用獨處機會,以專寵之名步步進犯
因為接送的關係、加強數學學習的藉口,製造很多獨處的時間,時常言語暗示他教過這麼多學生,只有我能超越那些資優生擁有這樣的「專寵」,然後也因著他對我的專寵,我一個普通班學生的畢業成績才這麼亮眼,我才這麼輕易地考上第一志願。
利用上了高一要繼續拚進高二資優班為由,他繼續幫我個別加強高一數學先修。非常常提到上次擁有這個專寵的大我X屆的學姊,後來上高中參加音樂社團,不懂得珍惜忘恩負義,從此就過得很慘,成績不但變得很糟,然後又變得既胖又醜。另外常常會提到其他愛慕他的女學生,以皇帝嬪妃的比喻製造專寵的尊榮。就在這種擁有專寵的讚美與失寵的詛咒之間,我就這樣被精神操弄著,從國三到高一發展著這種弔詭的關係。
在車上他就把他的右手放在我的腿上開車,讓一切顯得自然,然後也是在某個契機吻我說「這是妳的初吻,要好好珍惜」、「我們的關係是超越師生與男女情愛……」之類的話。之後會利用補習班教室、假日的訓導處、過夜出遊房間的獨處時間親吻,摸我的胸部、大腿,或是利用他的下體磨蹭我,然後跟我說這在有情意的男女之間是很自然的事。即便後來覺得厭惡也不敢跟我的爸媽說,因為我覺得一旦我說了只會掉進「是你女兒招蜂引蝶陷害我」的羅生門裡。
最糟的情況是他裸露他的下體企圖進行物理性侵入,但是因為我班上同學曾經遇過露鳥俠的經驗,讓我覺得露鳥就是很噁心的行徑,我無法把這個行徑跟平日寫著情愛小卡的他做連結,當下拒絕了他。「老師,悔改才會讓你自由」:台中狼師案件的另一名受害者自白 | 人本教育基金會 / 精選轉載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KF5yf8
但日後他轉攻為守,即便上了高中持續獻殷勤接送,還會帶我去大飯店一樓的自助式餐廳用餐。現在比對A學妹遇害的歷程,他應該在等我16歲之後,再到飯店樓上開房間吧?!只是在那之前我就脫離他了。現在想來他也是有謀略的,因為16歲以前的性侵即便是當事者有意願也是犯罪,但16歲以上當事者的意願就可以被納入考慮,而他也收藏著每次我對他關懷小卡的感謝情意回信,這根本就是在佈局「兩情相悅」的證據,現在想來真是毛骨悚然。
脫離魔掌
其實上了高中我漸漸意識到關係的詭異,我也受夠了他強化我家人對我的監控。因為我上了高中有社團活動,還參加大學舉辦的營隊,他常以我參加活動會疏於課業,又會在男女校聯合社團活動或營隊活動中「招蜂引蝶」,強化我爸媽對我的不信任跟管教變嚴格,在自我意識抬頭跟管教高壓的情況下我時常在他的車上跟他大吵,他可能也意識到我不是當年那麼好操控的小女生了,又或者他已經物色好下一個專寵了?!所以我就順利斷了跟他的關係。
但我媽一直覺得我忘恩負義,甚至幾年後聽說他生病住院,我媽還強迫我要去醫院探望他,我跟我媽大吵後隨便拿一本書寫上「祝早日康復」叫我媽拿去,但我內心想著是「禽獸去死」。現在想來真後悔,我應該親自去拜訪他,然後當著眾媽媽的面「感謝他顧功課顧到上下其手」揭開他狼師的身份。
其實在我上大學後也曾經在國中母校後面的餐廳遇到他跟一群學生吃飯,當時就很想去給他翻桌,警告學弟妹們他是狼師,但是我卻什麼也沒有做……。看著學妹書寫的受害歷程實在非常心疼,因為其實我有機會可以揭發他的行徑,但我卻沒有什麼實際的作為。而當房思琪事件發生,我只是害怕地擔心著被別人聯想到當年的我。
直到我現在40多歲一把年紀了,理智地告訴自己這兩年多的過程只是我人生的20分之1,每當我多充實快樂地活過一年,分母變大就可以讓這個痛苦的佔比更小了。即便如此,但身體還是不自覺地直冒冷汗、手指顫抖地打字著,直到剛剛我先生安慰我說:「面對事情就是解決它,我們無法逃避。面對壞人我們就是要讓他得到該有的懲罰。沒關係,我們都這麼老了,沒有過不去的坎」,於是這回我必須有勇氣地挺勇敢的學妹一把!至少我離這個傷痛比較久遠,而我也多麽希望這個傷痛僅止於我跟學妹和那個大我們X屆的學姊,就我們三個人就好了,不要再多了,好可怕……
呼籲老師,好好承認自己犯下的錯
我強烈呼籲黃老師還是選擇悔改吧!悔改才會讓你自由,對身邊的人傷害最小,也讓受害者自由。悔改的第一步就是「承認罪行」,畢竟你都60好幾了,人生再活也沒幾年了,你自己上數學課最常說「過程重於結果」,即便你因隱瞞而規避了法律的懲戒,但你所剩的生命過程難道要活在罪惡感跟被世人無限想像下的指點嗎?倒不如承認你的罪行開始贖罪吧!把律師費省下來好好給妻女有尊嚴地生活,畢竟她們跟你都是獨立的個體,她們沒有必要承受你躲罪的指點,也為她們做一件值得她們尊敬的事吧!
還有,這段的最前面其實是我這篇聲明稿最開始打字的地方,因為生活真的好忙,要我為這個狼師浪費這麼多時間去回憶,內心真是髒話連連。但想想為了替我孩子締造一個公平正義的世代,我就不能迴避揭露惡行的這件事,必須讓這樣的事件不要再發生了!
也藉由此事提醒為人父母者:沒有人是天生就會做父母的,謙遜地跟孩子一起學習當父母,跟孩子一起拓展生活圈跟視野,保持傾聽與對話,觀察與陪伴,遇到什麼就解決什麼,且戰且走,活在當下,最後這段話是給我的父母跟當媽的我自己。
--------------------------------
【投書】被操弄的國中三年、一輩子的傷痕:「台中房思琪」資優班性侵案同學再發聲
作者 Sheng
2022-08-25
每當聊起國中往事,我們的話題永遠包含黃老師對A的偏心,然而我們都錯了。A不是最受寵的人,而是最嚴重的受害者。
【投書】被操弄的國中三年、一輩子的傷痕:「台中房思琪」資優班性侵案同學再發聲 | Sheng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QeZRWy
2022年8月17日中午,友人傳給我「這是犯罪,不是愛!名師操控資優生成禁臠」的新聞連結。只看前兩行,我立刻心跳加速,馬上從事件經過、信件筆跡認出A小姐與黃老師。繼續看下去,我的心跳持續飆升,覺得頭痛又噁心想吐。我頓時明白國中所有奇異現象的根源,連結大片塵封已久的黑暗回憶。
A小姐就是我的同班同學,黃老師就是我的國中導師。我根本不用詢問A小姐事件的真偽,也不用跟任何一位國中同學求證蛛絲馬跡;就算我跟A小姐超過20年沒有聯絡,我清楚地知道,在這個記者會上,她說的是事實。
在我14歲的時候,跟我同年齡、生活在同個教室的同班同學,被講台上灌輸我3年資優教育的「恩師」性侵、誘姦。這麼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卻沒半點懷疑;因為這個20多年才揭曉的秘密,解釋了國中3年種種難以理解又光怪陸離的現象。
然而,接下來的3天,我根本無法專心工作;我滿腦子都是國中老師性侵同學的事情,我瘋狂地搜尋這事件的更新報導,不斷湧現驚嚇、害怕、憤怒、難過、自責等負面情緒。
這個陰影,除了包含新聞提及的A小姐悲慘遭遇、黃老師人設崩壞,還有報導沒有揭露的間接受害者。我揮之不去的念頭,是一個殘酷而毫無希望的沉重打擊:我的老師操弄其他29個同學的人生,就只為了他想要上一個國中生。
A小姐:以為最受老師寵愛的女孩,其實是最深的受害者
事件爆發前,我一直以為A是全班最受關愛、最被老師偏心的人。她是被保護的公主,跟她講話的男生都會被黃老師約談,被告誡接近女生就會耽誤學習、考不上台中一中。黃老師會特別強調旁人的眼光,增添學生的羞恥感。他曾經跟國中的我說,「你一直跟A聊天,完全不懂得避嫌,只會讓同學來糗你」、「你這種花心的個性,很多女同學都看不下去了」、「女同學都覺得你花心了,為什麼還要做出這些不自愛的事情呢?」
事實上,我的「不自愛」就只是跟A聊天、跟班上女生聊天而已,是非常普通的青春期異性往來。但老師的教誨又怎麼會出錯呢?何必自找麻煩,又被約談訓話一個多小時呢?於是,我不敢再跟A講話,班上的男生也都不敢跟A講話。
這種分裂,更在老師的有意為之下擴大。他常帶著9個女生舉辦「女生聚」,我們班被分成了男生、女生各自一群,兩個團體必須「避嫌」,不能交流,不然就是給「別人」閒言閒語的機會。
儘管如此,黃老師對A的特殊關愛,我們都看在眼裡。黃老師每天都載A回家,理由是怕A在路上被騷擾,反正他也是要把車開出來,那就順帶載回家。奇怪,班上另外一個男同學也住這個社區,怎麼他從來就沒被「順帶」載一次?我們都知道A會被黃老師單獨輔導數學,即使她到了高中,單獨輔導都依然持續。奇怪,我記得我數學比A爛,怎麼我就沒機會被輔導?國二的時候,碰巧連續幾個中午我媽都和A的媽媽同時送便當,那段時間我被黃老師罵得特別慘,好像我做的每件事情都出錯。
A就在這種沒男生敢接近、只有老師特別關心的環境下長大。這麼奇異的現象,一直都是我們聚會的話題;即使A從來不會現身,每當聊起國中往事,我們的話題永遠包含黃老師對A的偏心,以及以A為中心所導致的男女同學各自成群。
所以這件事情爆發之後,我才會有很深的罪惡感。我錯了。我們都錯了。A不是最受寵的人,而是最嚴重的受害者。正是因為黃老師想得到A,所以用權勢創造獨處機會。他刻意營造男女分裂,就是為了讓A孤立無援。他辦的過夜班遊,就是為了晚上對A伸出狼爪。當我們聚會聊著A的被疼愛,她正被黃老師恐怖襲擊、緊迫盯人,承受這年紀不該承受的壓力,失去人生永遠失去不起的東西。A本該有個健全成長、充滿歡笑打鬧的青春期,但卻在黃老師的權勢逼迫、設局引導下遭到性侵。
青春期耶!那是個人格定型的關鍵階段,我的同班同學居然被一個大20多歲,兼具多重身分──導師、人夫、人父、楷模──的男人誘姦,必須帶著天大的祕密成長,被脅迫「要好好珍惜,小心保護這段關係,不要告訴別人」。我只要想到這20多年都誤解她,在訕笑她的時候,她獨自承受這麼長時間的黑暗,就覺得很慚愧,也很難過。
而這種感覺,在這幾天轉化為憤怒。性平會調查之後,黃老師採取最狡猾的策略──否認到底、冷處理。事隔20多年,他認定A小姐的直接證據不充分,所以敢直接找上受害者父親,告知這事已過刑事追訴期,試圖壓下來,讓一切船過水無痕。
見報之後,黃老師更是躲了起來,只回應「兩人20多年沒聯絡,不滿為何學生對外放話影響名譽」。其實,只要細看A小姐提供的書信,就知道過去黃老師對A小姐的「關心」遠遠超越一般學生,更何況此回應根本避重就輕,A小姐指控20多年前的犯行,跟兩人20多年沒聯絡有何邏輯?如果黃老師當年對A小姐是正常師生關係,現在事隔20多年,怎麼會有成年人試圖無中生有,冒著被家人、長官、同事誤解的風險,對已毫無瓜葛的國中導師召開記者會,進行如此嚴重的指控?明知已超出刑事、民事的追訴期,A小姐還押上一切,指控國中導師曾對其性侵、誘姦,只有一個原因。
這件事就是事實。黃老師就是誘姦14歲少女的兇手。
我自己:當年懵懂的國中生,相信老師做的都是對的事
1997年,我進到這個班級的第一天,黃老師對我們說「國中生是沒有自由的」。他重複這句話好多次,強化我們的印象。那時我12歲,對這句話照單全收,我以為在各種時空、各個班級,只要是國中生,就真的沒有自由,老師說什麼,你就該做什麼。
當時交給班導的週記,被規定4個制式欄位:我的感謝、我的最愛、我的收穫,以及「我的最恨」。那時我12歲,我不懂為什麼國中生必須每週寫「我的最恨」,只能被迫回憶這禮拜班上又有什麼倒楣的事,是不是有人犯錯,導致我連帶聽訓,又或是在哪個課堂上,誰被科任老師管教。這些負面觀察,就是「我的最恨」欄位的素材,而這些素材,又被蒐集到了情報的核心──黃老師。我只要上週做錯了什麼,很快就會被他約談,約談就是痛罵一頓。於是,黃老師就好像無所不知、無處不在,他什麼都知道,他永遠在觀察你,如同神一般的存在。
既然是神,又怎會只給懲罰,不給賞賜呢?我們班有遠比其他班級更多的特殊措施,「被」緊密地團結在一起。我們有班呼、有口號、有班歌,也有「小組制度」、「互助組」,各組有自己的留言本,大家會在上面寫組內發生的事,寫下心裡的話。當我們去外操場上課,這些留言本絕對不能帶出去,因為黃老師會檢查、翻閱,帶出去就是不信任,不信任就可能被「資優家族」除名。
我們的班歌有好幾十首,例如「迎著風迎著雨」、「偶然」、「蘭花草」,都是校園民歌。那些民歌,就算放在1997年也都是老歌,只有在黃老師的青春期才會視為流行歌。有時上課到一半,黃老師起個頭,全班30個人就要團結的齊聲唱下去。
3年之內,我們舉辦了10次過夜班遊,黃老師告訴我們這簡直是世界紀錄。現在我當然知道後期辦班遊的別有用心,但是,那時候,我們都以這些特殊性為榮,只要不闖禍、不惹老師生氣,我們還是會得到獎勵的!
可是,對我來說,不惹老師生氣好難啊。資優班被獨立於母校的角落,和其他班級隔絕,老師又要求我們避嫌,別跟女同學太好。我常和另一位同學去很遠的其他班級找國小同學,該死的是,這些同學是女生。被黃老師發現了(而他永遠有辦法發現),我們兩個就被單獨責罵。
本來只是找女同學而挨罵,但情況不知為何急轉直下,我們一起受罰的頻率越來越高。隨著時間進入國三,我們兩個成為了班上的黑五類,好像全班所有的壞事都是我們做的。我曾在教師辦公室被要求蹲下、拿掉眼鏡──老師為我好,他擔心一巴掌打過來眼鏡會刮到我,所以好意提醒我先摘下眼鏡。我那同學更慘;他被黃老師要求清場,大家都離開教室,他要舉行決鬥,單挑一場。
事實上,我們兩個不偷、不搶、不菸、不酒、不翹課、不作弊、不抄襲、不打架(除非老師揪團),使用任何標準、任何定義,我們都不是「壞學生」,差得遠了。
國中後期,我們兩個就在這種氛圍下成長。我真的好怕老師,在學校怕被單獨約談,更怕在教室被公開責罵一節課。有一次他在課堂上對我大吼「是你欠我還是我欠你?」沉澱幾天後,我在週記道歉,即使我真的忘了自己做過什麼十惡不赦的事。晚上回家後,每通電話鈴響,我都怕是黃老師打過來,因為電話一講可能就是一小時,即使內容是安撫、鼓勵,但我真的不想接電話,只祈禱老師不要再找上我。
而最常跟我一起受罰的同學,他應該比我堅強,畢竟是個敢跟老師單挑的男人。一畢業,他立刻丟掉所有週記,丟掉所有跟國中有關的東西;他根本不想記起那段往事。儘管他告訴我他沒受到黃老師的任何影響,我知道,他有。我們都深深地被影響,只是承認不承認而已。
作者的國中週記,內容包括學生向老師道歉「當然是我欠老師」、「是我不該埋怨您」,另一篇週記則有老師的批改「我不斷的容忍、退後……真的要我反擊?」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但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上了大學以後,我變成少數和黃老師保持聯繫的男生。我會和老師聊大學、研究所的狀況,也勇於當主揪,找老師聚餐。黃老師陪女兒到台北搬宿舍,即使隔天是我的博士班資格考,我還是和他在咖啡店聊了一下午。
後來我也成為了教師,黃老師變成黃校長,他邀請我到他的國中演講,我和一群小朋友談我的學思歷程,當年被他責備的歷史成為演講題材,事過境遷以後,彷彿小時候的往事只留下好的部份。我真心為他的步步高升感到高興。以前就讀的國中已無當年強勢,我還跟黃老師說,希望他回去當校長,拯救母校。就連性平會調查這起性侵事件,他想拿到A小姐的聯絡方法,因而找上同屆的學生調查通訊錄,他找的學生也是我。
這180度的轉變,外人看來神奇,但那可是我努力克服童年創傷的治療方式啊!我對自己說,你逃避就代表你還在怕。你想躲就代表你還沒走出來。要證明我現在長大了、已經不怕老師了,那就要跟他聯繫,我不能看到他就只想逃,不然我就還跟國中生一樣。所以,我說服自己只記得片段快樂的回憶,是老師糾正我的缺點,讓我走在正軌。理性的評估,這也是一部份的事實啊!只要我敢面對他,那我應該就是個健全的人,再也不受那些黑暗回憶的影響。
可是,青春期的每個心理創傷都會對人格造成破損,而這些破損會內化成潛意識的一部份,無法逆轉,無法根治。長大後,我對別人的指責格外敏感,會比常人更激烈的反抗威權。疫情期間,有時候我口罩亂戴,露出鼻子,當巡視人員出言糾正,我都要壓下第一時間產生的反抗意識,再悻悻然地戴好口罩。我的潛意識認為當年我不敢反抗,長大後我就要反抗每個管我的人!
和研究生Meeting,我會講出「你現在的進度大幅落後,你看看你其他同學,他們已經開始寫論文了!」「都已經5月了,你的進度還這樣,你真的想準時畢業?」我知道,指導教授講這些話很垃圾、很傷人。即使到了研究所,學生都還是很怕老師;而我的評語,就如同當年黃老師帶給學生的恐嚇,甚至還拿其他同儕的表現刺激學生,如出一轍。每次講完我都很後悔,我真的都會檢討,自己居然從受害者變成加害者。但是,每一次,我還來不及用理性克制,潛意識就會先搜尋過去老師指正學生的模板,而烙印最深的模板,就是黃老師,所以我帶領學生的方式,特別是那些負面的威嚇方式,就像黃老師一樣。
我真的不知道要花多久才能克服這些黑暗面,也許那些創傷與恐懼從來就不曾消失。
黃老師:請你別從威風的教育者,變成說謊的國中生
本事件見報之前,黃老師曾傳訊息給我,談到他即將退休,最後一次關上任職國中的大門,感慨萬千。那時我恭喜黃老師,期盼他身體健康。現在事件爆發了,老師應該再也不會傳訊息給我了,可是我有話想說。
我自己只當了老師9年,就多次面臨學生說謊、抄襲、作弊的經驗。有學生看到我拿出和他報告完全一樣的整段文字,還想說服我這只是湊巧;也有學生每逢Meeting報告就身體不舒服,請他補交投影片,他就說電腦剛好壞掉,完成的檔案通通不見了。在我拿出鐵證之前,每一次,我都會先給學生機會,問他們有沒有說謊、抄襲、作弊。而每一次,這些學生都心存僥倖,都會賭一把,認為反正老師可能什麼都不知道,先騙過這一次再說。
教我們的時候,你說你在訓導處服務10年、當班導10年,已經累積「一甲子功力」,要我們「不要挑戰你」。你只會比我有更多抓到學生說謊的經驗。你只會比我更能判斷哪個國中生說謊、哪個國中生說實話。而現在,我正好是你當我們導師的年紀。當我跟你一樣大了,你卻變成說謊的國中生。
我知道A小姐說的是真相;那個影響我最深的老師,就是犯案的兇手。事實上,今天事情會被媒體報導,正是因為A小姐給了你機會承認,但你選擇賭一把,想要壓下來,想和家長「溝通」、「協調」,而不是正視自己的錯誤。
所以,我拜託你,老師,出來面對。你該是那個在台上敢說敢做、賞罰分明的霸主,而不是畏首畏尾、掩蓋真相的懦夫。你該是那個帶給我威嚇感的大魔王,而不是逃避躲起來的小嘍囉。我真的不忍心看到一代梟雄變成一個癟三,那個宣稱自己「再頑劣的黑道學生都敢出手教訓」的老師,變成敢做不敢當的小男孩。這樣的反差我無法接受。
你曾經跟我說「是你欠我還是我欠你?」國三的我,很害怕地在週記認錯「當然是我欠老師」。現在我長大了,我還是感謝你的用心與教學,我還是記得那些正面的啟蒙;但是,A小姐的成長被你毀了。其他29個人的成長,也都有程度不一的傷痛。在青春期最需要關愛、鼓勵、正能量的時候,你的恐嚇、指責、負面情緒,造成我們無法抹滅的陰影,甚至深化為人格特質的黑暗面。
所以,請你重現當年的風采,再當一次我們的老師,展現身教重於言教,出面負責。你欠A小姐一個道歉。你欠A小姐的家人一個道歉。你欠我們30個人、在那個時空同受傷害的心靈一個道歉。
(作者曾為台中市國中資優班學生。)【投書】被操弄的國中三年、一輩子的傷痕:「台中房思琪」資優班性侵案同學再發聲 | Sheng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QeZRWy

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現任國中校長爆性侵!「台中房思琪」忍25年/台中市教育局究竟

【投書】被操弄的國中三年、一輩子的傷痕:「台中房思琪」資優班性侵案同學再發聲 | Sheng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這不是戀愛,是利用與傷害:什麼是「兒童性誘騙」?
作者 陳潔晧這不是戀愛,是利用與傷害:什麼是「兒童性誘騙」? | 陳潔晧 / 精選轉載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AHki8W
2022-08-25
小孩不能談戀愛嗎?當然可以。但我們討論的,是某些理應保護和教育兒童的師長、教練或補習班導師,每年都在尋找「談戀愛」的對象。他們利用自己的職責,跨越職業的界線,與小孩建立「戀愛關係」。
小孩不能談戀愛嗎?當然可以。但我們討論的,是某些理應保護和教育兒童的師長、教練或補習班導師,每年都在尋找「談戀愛」的對象。他們利用自己的職責,跨越職業的界線,與小孩建立「戀愛關係」。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性誘騙」(Sex grooming)過往大家最常聽見的翻譯是「誘姦」。我和思寧在研讀國外的研究及案例的時候,覺得使用「誘姦」來形容這個犯罪行為,似乎有所不足。因為加害者要grooming的對象,並不只受害的小孩,他還需要誘騙所有受害者身邊的成人,讓所有保護小孩的環節放鬆警戒,然後才會開始進入要求小孩性互動,並利用之前所建立的誘騙行徑來孤立小孩求救的管道。我們認為這一連串的犯罪預備及行為稱為「性誘騙」更為貼切。因為加害者不只要誘騙小孩,還需要誘騙成人。
這樣的犯罪預備需要很多條件,很多時候必須花時間深入掌控受害者的生活,以及周遭所有成人的信任。長時間、獲取信任、可以掌控小孩生活或有獨處的時間,這些看似難以出現的條件,當加害者利用信任經營多年後,對受害的小孩及家庭卻產生極為嚴重的傷害,因為這樣的傷害利用了成年人的社會價值、家庭對孩子與教育的期許與連結,以及小孩對成人的愛與信任及未來的期待。
兒童性虐待:利用社會賦予的信任與期待犯罪
兒童性虐待和成人性侵害根本上的不同,就是意願。兒童因為生活是被成人所安排的,所以成人要利用生活的條件得到與兒童進行性行為的意願是非常簡單的事。你要餓肚子,還是滿足成人要求之後你可以吃飽?你要不能睡覺,還是滿足成人的慾望之後你就可以睡覺?你要被暴打一頓,還是安靜接受成人的安排就不會受傷?所以針對兒童的性犯罪,基本上難以和針對成人的性犯罪一概而論,因為兒童沒有能力抵抗,也沒有能力脫離被安排的環境,或創造自身安全的條件。
並不是只有肢體上的暴力會傷害一個人,利用信任進行的犯罪,有時候造成的傷害更長遠、更廣泛。例如一個校長利用自己在學校的權力來孤立學生,利用家長的信任與學生獨處發生性行為,利用家長及學生對學業的期待來規避監督,他傷害的並不只是受害的學生與家庭,他同時也利用整個社會對教育的信任與期待來進行犯罪。受害的孩子與家長因為信任與期待被利用,本應是保護孩子的人,卻成為侵害孩子的加害者,受害家庭生命很容易陷入自責與對人的恐懼之中。
兒童性誘騙的犯罪預防,也是不同國家努力在討論、預防的重要項目,但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它難以區辨。對小孩友善、極力得到家長信任的人,難道就是危險的嗎?很容易落入這種討論。但可以區分的是,每個身份都有其合理的界線。這個身份是否越過合理的界線,同時又迴避監督,是值得每個人提高警覺的點。
例如校長要辦出國旅遊,是否在常規以內?師長要求在集訓或出遊期間和小孩同一個房間,是否合理?師長對部分學生進行體罰,使小孩恐懼,是否合理?師長利用小孩的恐懼或課業期待,要求單獨課業輔導,是否合理?師長每天開車單獨接送某位學生放學,是否合理?每個情境,都有類似的兒童性虐待案例。
我們從兒童性虐待的各種案例裡面,看見加害者會隨兒童成長的年齡,而採取不同的手段。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補起法律漏洞!兒童性侵害防治需要集思廣益
在兒童成長的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安全議題。我們從兒童性虐待的各種案例裡面,看見加害者會隨兒童成長的年齡,而採取不同的手段。12歲以後,常見的手法就是和兒童建立戀愛關係。小孩不能談戀愛嗎?當然可以。但我們討論的,是某些理應保護和教育兒童的師長、教練或補習班導師,每年都在尋找「談戀愛」的對象。他們利用自己的職責,跨越職業的界線,與小孩建立「戀愛關係」。我認為是十分不道德的事,但無法可管。當然若這些人誘導小孩進入性行為,就是犯罪,而且利用社會賦予的信任及職責,應該加重處罰。
不同地區的加害者,會利用法律的漏洞,「獵捕」小孩。在台灣常見的案例是,利用職責和未滿16歲的小孩談戀愛,在小孩滿16歲的時候發生性關係,或等小孩畢業後發生性關係。或者在公立學校發生性犯罪免職,去到民間補習班繼續教書「談戀愛」。這就回到文章一開始談到的「性誘騙」的佈局。被信任的人傷害,本來就是件很恐怖的事。被愛慕的對象、「談戀愛」的師長利用,對涉世未深的少年、少女更是震驚。這種恐懼甚至會影響多年。許多人是在20、30年之後,才能開始處理類似的傷害。
雖然我們不是法律人,但有2個法律的點值得大家思考:一是性侵害追訴期,許多人傷害發生在兒童時期,20、30年後才有能力處理這樣的傷害,通常都超過追訴期。這也是很多加害者氣焰囂張之處:「這麼久之前的事,你能拿我怎麼樣?」二是身為兒童工作者,利用兒童16歲後的性同意權。在這樣的權力關係下,利用職責,是否是一項性犯罪,我覺得我們的社會應該來到需要重新思考的時候。
人本教育基金會一直都對兒童保護的議題不遺餘力,亦不畏爭議。我和思寧在《人本教育札記》裡,寫的就是關於兒童性侵害防治在不同國家處理的經驗,以及推廣的經驗。教育需要監督,也持續需要不同的觀點加入改革。每個人都有一個位置,去預防兒童性侵害。
(作者為《不再沈默》作者、《蝴蝶朵朵》繪者、「貓獅子工作室」創辦人。本文經同意轉載自作者臉書。)這不是戀愛,是利用與傷害:什麼是「兒童性誘騙」? | 陳潔晧 / 精選轉載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AHki8W
------------------------------------
【投書】怎麼辨認大野狼?心理師解析台中資優班狼師的暗黑性格
作者 靜水
2022-08-24
如何能夠觀察出靠近你的人有自戀型人格或暗黑性格呢?你可以怎麼保護自己?
【投書】怎麼辨認大野狼?心理師解析台中資優班狼師的暗黑性格 | 靜水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B6aZR9
近期爆發的台中狼師案,一位多年前就讀台中某國中資優班的A女出面指控國中導師對其性侵且心理操弄,而後其他受害者也揭露了狼師的類似手法,都是先對女學生情緒虐待、接著拉攏受害女學生的家長,造成受害者的心理孤立;而A女的同學回憶國中過往狼師班級經營的各種跡象顯示,狼師在班上將自己造神,且用自己的情緒勒索學生,造成學生的恐懼與內疚感,不得不配合狼師的各種要求。
如果沒有親身經歷,非當事人聽到這樣的事件可能會覺得驚訝、不可置信,甚至會懷疑這類事件的真實性。但其實,在精神疾病中,自戀型人格疾患(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常表現出上述狼師的手法與行為。[1] 
從台中狼師案,辨別自戀型人格
自戀型人格疾患是自成年早期開始,是一種廣泛的模式,誇大幻想或行為、需要讚賞、缺乏同理心,可以從新聞中狼師的言行舉止來觀察自戀型人格的跡象:
若自戀型人格進入一段情愛關係、性關係,或像此案的兒少性誘騙之後,也常會向受害者強調自己為她付出許多,表面上看起來似乎一片專情,實則是利用受害者滿足個人的自戀。而自戀型人格最不能接受自己的失敗,若受害者想要離開他,就容易引來自戀型人格患者用各種自我毀滅、情緒勒索、過度糾纏的手段挽留、拒絕放手。
對自我重要性的自大感。如誇大成就與才能,在不相稱的情況下,期待自己被認為是優越的。例如狼師認為自己是資優班的救世主,只有自己能幫助學生考上好學校。
專注於無止境的成功、權力、顯赫、美貌或理想愛情等幻想中。例如此案狼師就專注於自己帶班的成就,以及女學生對自己的崇拜。
相信自己的「特殊」及獨特,僅能被其他特殊或居高位者或特定機構所瞭解,或應該和這些高位者有所關聯。例如認為自己帶班傑出有成就,應該被教育部門高層官員與家長會組織極度肯定。
需要大量甚至過度的讚美。從幾篇學生敘述中可以看見,狼師非常努力博取家長與學生的信任與欣賞,無法接受被拒絕或被否定。
認為自己有特權,如不合理地期待自己有特殊待遇、或相信別人會自動順從他的期待。從狼師對學生的威脅也可看出他認為自己在教育界呼風喚雨,不管是學生、家長都要聽他的,甚至可以影響學生未來的就職。
在人際上剝削,如占別人便宜以達到自己的目的。此案中的狼師對受害女學生性剝削以滿足自己的性慾,對班級學生則以不當管教及情緒虐待來滿足自己的優越感及控制感。
缺乏同理心:不願意去辨識或認同別人的情感與需求。無論是受害者或同學的描述都可看出狼師不在意他們的恐懼或情感需要,只想滿足自己的渴望。
時常嫉妒別人,也認為別人是在嫉妒他。受害女學生提到狼師刻意逼退自己身邊的男同學,嫉妒男學生對自己控制的受害者過度親近,且會想盡辦法貶低所嫉妒的對象並使用操弄手段對待。
顯現自大、傲慢的行為或態度。本案爆發後,狼師一方面試圖說服受害者家屬撤銷調查,另一方面則對媒體表示絕無此事,不願意承認自己過去所犯的錯誤。
若自戀型人格進入一段情愛關係、性關係,或像此案的兒少性誘騙之後,也常會向受害者強調自己為她付出許多,表面上看起來似乎一片專情,實則是利用受害者滿足個人的自戀。而自戀型人格最不能接受自己的失敗,若受害者想要離開他,就容易引來自戀型人格患者用各種自我毀滅、情緒勒索、過度糾纏的手段挽留、拒絕放手。
若自戀型人格進入一段情愛關係、性關係,或像此案的兒少性誘騙之後,也常會向受害者強調自己為她付出許多,表面上看起來似乎一片專情,實則是利用受害者滿足個人的自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於自戀與自戀型人格的「暗黑四特質」
Paulhus教授與研究團隊成員Williams將自戀與自戀型人格概念做了延伸,在2002年提出「暗黑三角人格」(Dark Triad)的概念。其中自戀(narcissism)被視為其中一組暗黑人格向度,包含有極端自我、滿足、虛榮、優越、自大、支配等特質;第二組特質為馬基維利主義(Machiavellianism),包含有高度操弄、算計他人、雙面人與不道德的特質;第三組特質為心理病態(psychopathy),其代表特質有不道德和反社會的行為、極端的以自我為中心、無法從過去的經驗學到教訓。而後,虐待(sadism)的概念被納入暗黑三特質中,指的是指透過傷害他人取得愉悅感,形成最新的「暗黑四特質」(Dark Tetrad)。
「暗黑四特質」的共同特徵是冷酷無情、缺乏對他人的同理心。遭受暗黑特質者剝削利用、傷害的受害者,往往需要投入長時間的心理治療,以重建對世界的認知和人際交往間的信任,嚴重者可能失去生存意願。[2] 
而從暗黑四特質解析,狼師不僅具有自戀的優越自大、支配,馬基維利主義的操弄他人與雙面人特質,還有心理病態的自我中心,無法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教訓,最後透過情緒虐待與性虐待來滿足自身的愉悅感。
你可以怎麼保護自己?
如何能夠觀察出靠近你的人有自戀型人格或暗黑性格呢?以下幾點提醒可作為保護自己的策略:
將關係拉長:長時間的觀察對方,而不要太快和對方在身體或心理上親近。通常受害者只要不願意太快將自己的身體或心交給對方,自戀型人格或暗黑性格的人很容易因為沒有耐心而開始生氣。
注意下滑波:相信自己的直覺,只要一開始覺得對方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有哪裡不太對勁,就設法離開現場並求助,避免日積月累的各種踰越行為,導致自己最後很難抽身。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別人對自己平白無故的施以小惠(送禮物、專車接送),可能帶有其他不單純的目的性,接受好意之前可以思考,對方對自己示好,會如何影響自己對對方的看法?
高度懷疑、多方求證:對接收到的強烈言論抱持懷疑,多方檢核或和不同社交圈、生活圈的人討論對話,避免讓自己的想法觀點只有這個人的片面說法。
相信自己:你不需要完全透過某個人的肯定、討好來相信自己夠好,也不需要因為一個人的情緒勒索,而覺得自己就要配合他。相信自己的價值,不要被人牽著走。[3] 
(作者為諮商心理師。)
[1] 可參考《渣男:病態人格──精神科醫師剖析7種人格違常渣男,遠離致命愛情》。
[2] 以上暗黑四特質討論見張益慈、詹雨臻、陳學志(2021)〈繁體中文版「簡式暗黑四特質量表」之發展與信效度考驗〉。《測驗學刊》,68(4),287-316。
[3] 可參考《情緒勒索〔全球暢銷20年經典〕: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該怎麼辦?》
【投書】怎麼辨認大野狼?心理師解析台中資優班狼師的暗黑性格 | 靜水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B6aZR9
----------------------------------------
面對「數位性暴力」,可以怎麼求援?政府準備好了嗎?
作者 許靖健
2022-08-25
政府需要投入更多人力、資源、技術與配備專責處理調查,才能控制這樣的犯罪持續擴散。否則立法每推遲一天,數位性暴力影像的擴散都是數以萬計、等比成長,對被害人都是煎熬。
面對「數位性暴力」,可以怎麼求援?政府準備好了嗎? | 許靖健 / 勵馨的日常共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B7iR51
前陣子,鏡週刊的報導「青春煉獄:網路獵騙性私密影像事件簿」在網路引發熱議。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台灣女性與兒少正面臨「數位性暴力」前所未有的威脅與惡意。
報導中顯示,作案者同時扮演仲介者和客戶,以兩面手法威脅利誘取得被害人的性私密照片或影片,再以公開這些影像來要脅被害人持續拍攝,這是勒索及性剝削的犯罪行為,外流的影片幾乎永遠都會在網路流傳,但被害人卻無能為力,還要遭受網路及現實生活的霸凌。
然而,這樣的事件並非個案。近年已陸續發生數起重大「數位性暴力」事件,如2017年檢警查出台大碩士林男誘騙兒少81人,法院依《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引誘兒少製造猥褻電子訊號罪」判刑定讞;2020年網紅小玉(本名朱玉宸)以Deep Fake軟體製作合成色情片銷售,檢方認定有119人受害,法院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判刑。2022年1月初,檢警破獲2大色情網站「創X私房」和「觸X空間」,收購偷拍影片再轉售,至少287人受害。
這些案件中,犯罪行為人不用現身,只要能取得性私密照片或影片,就能控制被害人,讓被害人拍攝更多的影片及照片來進行販賣,讓被害人持續被性剝削、性勒索。也因此警察的追查更加困難。
政府需要投入更多人力、資源、技術與配備專責處理調查,才能控制這樣的犯罪持續擴散。否則立法每推遲一天,影像的擴散都是數以萬計、等比成長,對被害人都是煎熬。
數位性暴力被害人需要什麼協助?
「我很害怕出門,覺得好像全世界的人都看過我的身體了,我會被認出來……我真的很害怕……」霖霖(化名)害怕的說。
霖霖某一次和朋友出去玩,喝了朋友給的飲料後被性侵;事發多日後,某一天透過其他朋友得知在網路上有自己的性愛影片在流傳,她看過影片後才知原來自己在被侵犯時也被偷拍了,私密影片在網路上流竄快又廣,被害人實在難以想像倒底有多少人看過了,非常擔憂又恐懼害怕。
性私密影像等數位性暴力被害人與性侵害被害人的受創歷程非常類似,一樣面臨身體界線被破壞,然而當遭受數位性暴力或性私密影像遭侵害的被害人求助時,卻經常得到「拔掉網路線」「不要上網就好了」等回應。
但事實上,數位性暴力/性私密影像侵害,更是一種新型態的精神暴力。被害人面臨的是遭受威脅、提心吊膽、不知道自己的影像何時會被散佈的恐懼。更何況在今天我們的的線上線下生活早已交織、無法分開,加害人除了在網路上的壓迫,更會恐嚇要將影像傳送給受害者的公司、親友。
在審理案件的法庭上,霖霖不斷要求法院協助將偷拍影片下架,但法官表示那些網站都是架設在國外,台灣法院無管轄權。霖霖知道後頓時覺得,也許自己的傷痕永遠無法從這個網路世代抹去,人生彷彿就停格在受害的那一晚,不斷的被螢幕後的人重播。
隨後勵馨基金會接洽展翅基金會,透過民間NGO團體組織的力量,聯絡國外的NGO組織,輾轉將多數情色網站上個案被偷拍的影片下架了。在這逐步處理的過程中,被害人慢慢地重建了對社會的信任,也重新拾回對未來的希望感。
勵馨基金會在陪伴被害人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到他們的焦慮與不安,他們需要執法等專業人員對數位性暴力被害人處境的理解,並且知道數位性暴力被害人與一般性暴力最大的不同,在於數位影像非常容易被散佈、擷取、下載,以及轉傳再散佈。對被害人而言,也許最迫切的需求是即刻下架影像,若傷害根源不消失,再多的專業服務恐也無法消弭被害人心中的恐懼。
而在龐大的身心壓力下,可能對被害人的學業、工作及日常生活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他們也非常需要社工、諮商等專業的協助。
對被害人而言,也許最迫切的需求是即刻下架數位性暴力影像,若傷害根源不消失,再多的專業服務恐也無法消弭被害人心中的恐懼。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修法防治數位性暴力,完善被害人支持服務
科技發達的今日,每隔幾天就會浮出新的性私密影像侵害事件,但法律卻難以跟上日新月異的數位犯罪。無論是被害人迫切需要阻止影像散佈和下架,以及社工、諮商等資源協助,目前都欠缺協助成年被害人的法源依據。
喧騰一時的網紅小玉DEEPFAKE案,也因欠缺相關法規,目前只能《個人資料保護法》輕判,引起舉國嘩然。而盤點數位性暴力與性私密影像的相關的法律,包括《刑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家庭暴力防治法》、《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性別平等教育法》等都有修法的必要。
如果無法設立專法來防治數位性暴力,那政府就要加速通過刑法性私密影像草案及相關法案,讓被害人有法源保障,嚴處加害者,才能有效預防犯罪。例如:加速通過《刑法》「性私密影像草案」,對利用性私密影像營利者從重量刑,處罰散佈行為;比照《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及《兒少性剝削防治條例》,被害人可要求移除、下架影像,並提供社工服務等身心資源;《性別平等教育法》也應將數位性暴力相關知識納入課程等。
科技飛速前進,公部門準備好因應之道了嗎?
在這個幾乎已經離不開智慧型手機,溝通越來越依賴社群軟體,網路線猶如生命線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成為數位犯罪的受害者,數位性暴力也會在我們周遭越來越常上演。
在法案通過之前,政府應該有所作為,先透過瞭解犯罪模式,全面掃蕩這類的犯罪行為。但我們十分擔心,政府包括行政院、司法院及警政署、法務部,相關人員是否對此類新興犯罪類型有足夠的瞭解與認知,還有相關的設施、設備是否充足,期待前政務委員,現任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能出手協助整合資源,因應數位時代的規劃及資訊安全的落實,期盼政府讓數位性暴力問題得以解決。
附:數位性暴力求助管道
勵馨基金會(聯繫信箱master@goh.org.tw,求助電話02-89118595)
婦女救援基金會(裸照或影片外流求助專線02-2555-8595分機31)
數位女力聯盟(網路諮詢)
台灣展翅協會(網路諮詢)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網路諮詢)
私ME成人私密照申訴服務網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倡議專員。)面對「數位性暴力」,可以怎麼求援?政府準備好了嗎? | 許靖健 / 勵馨的日常共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B7iR51


「權勢性侵」「和老師在一起」《校園性別平等教育法》「台中房思琪」資優班性侵事件-真正的情感,不該以權勢、操縱、侵犯、欺騙來實踐。而那個人,利用了自己當年導師的權勢,操縱了青春期女學生渴望-性侵受害者平均要花近24年才能說出真相/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國小、國中、高中及特教學校的比例高達92%完成正式程序且調查屬實的案件,卻只有4,072件,僅占32%。台灣校園中平均每一天有6件新增的性侵害通報案件,但只有1件通報後成立/國家人權員會著手台灣社會第一次「國家系統性訪查計畫」瞭解兒少機構性侵害的系統性問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課後輔導換猥褻、性侵3少女 狼師:「我就是色」
課後輔導換猥褻、性侵3少女 狼師:「我就是色」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lWUDQ
男老師利用擔任班導師權力及3名少女擔心成績不佳、無法考取好學校的心理,涉嫌對3名少女伸出狼爪,遭新北地檢署起訴。(資料照)
2022/09/07 16:36
〔記者王定傳/綜合報導〕1名高職男老師,利用擔任班導師權力及3名少女擔心成績不佳、無法考取好學校的心理,涉嫌以課後輔導有代價為誘餌,對2名少女伸出狼爪猥褻、性侵,甚至還對另一名少女說:「你就要付出你屁股的代價」,他事後坦言:「我就是色」,但又辯稱與其中2名女學生交往,新北地檢署不採信,今依利用權勢性交、猥褻等罪嫌起訴。
檢方調查,男老師從2020年至去年間擔任3名少女的班導,他利用班導權力及3名少女擔心成績不佳、無法考取好學校的心理,提議額外課後輔導,卻不懷好意伸出狼爪。
檢方調查,2020年12月25日下午5時許,他先把一名少女小慈(化名)載到摩鐵,涉嫌以不發生性行為就無法獲得額外課後輔導,強迫女學生發生性行為。
沒多久,他又趁課輔時,在教師辦公室內,涉嫌威脅另一名少女小若(化名)要以抓胸部作為課後輔導的代價,2度抓胸,更扯的是,去年3月12日下午5時許,他再以小若課業表現不佳為由,把小若拐到女廁內伸出狼爪。
去年3月16日午休時,他涉嫌對少女小美(化名)說:「遲到一下、我抓一下屁股....你就要付出屁股的代價」等語,並伸手觸碰小美手臂;3名少女互相訴苦後告知其他老師,全案因而曝光。
男老師坦言說:「自己色色的,只願意提供女學生課後輔導,代價是考不好要摸胸、抓臀」,並說確實有對小慈與小若伸出狼爪猥褻及性侵,但辯稱與這2名少女有交往,他亦坦承有以「毛手毛腳」作為替小美課後輔導的代價。
檢方不採信他的交往說法,認為他所為涉犯利用權勢性交及猥褻罪嫌,以及違反性騷擾防治法,且被害者當時都未成年,請法院依兒少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加重其刑。
檢方並認為,男老師罔顧身為教師的職責與社會責任,所為令人髮指、惡劣,且對被害者未來身心狀況以及未來對師生關係信任、感情交往、性關係等,都會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請法院從重量刑
課後輔導換猥褻、性侵3少女 狼師:「我就是色」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lWUDQ


松山性侵狼2年犯案6次 媽媽哭求法官「當庭收押」真的裁准了
松山性侵狼2年犯案6次 媽媽哭求法官「當庭收押」真的裁准了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TJqPJ3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北市松山區民生社區5日凌晨發生隨機性侵事件,20歲蔡姓男子假裝問路,卻尾隨性侵落單女子。蔡男落網後,母親在媒體鏡頭前落淚道歉,解釋兒子從小四處看醫生,但愈大愈控制不住自己,也沒有機構願意收留,拜託法官當庭收押,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台北地院召開羈押庭後,6日深夜裁定收押。
警方調查,蔡男自去年9月起陸續在賣場、捷運小巨蛋站、葫州捷運站、內湖運動中心偷窺女子如廁,也曾在木柵公園把女性拖進廁所,意圖性侵。本月5日,他騎共享自行車在路上閒逛,凌晨行經南京東路五段,見被害女子落單,先假裝問路,再一路尾隨至松山區某空地強押性侵,算下來已是第六度犯案。
▲松山分局偵查隊副隊長莊閔傑說明這起單車色狼性侵夜歸女案。(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蔡嫌深夜騎車閒晃,在路上尋找下手目標。(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蔡男媽媽受訪時聲淚俱下,代兒子向社會大眾道歉,「對不起造成社會困擾,我知道我兒子做錯事了!」蔡媽媽說,兒子從小身體就有狀況,愈大愈控制不住自己,一直有在就醫吃藥,卻沒有機構願意收留,累計下來的《社維法》罰鍰已超過200萬,所以拜託法官當庭收押,這是唯一的辦法,不希望再有下一個受害者。
台北地檢署複訊後,認定蔡男前科累累,有再犯之虞,因此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經召開羈押庭,法官6日深夜裁准羈押
松山性侵狼2年犯案6次 媽媽哭求法官「當庭收押」真的裁准了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TJqPJ3


慈善機構女主管爆醜聞 誘拐弱勢少年床戰
慈善機構女主管爆醜聞 誘拐弱勢少年床戰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ukktt
慈善機構女幹部涉誘拐少年嘿咻,被高雄高分院判刑。(記者鮑建信攝)
2022/09/07 21:54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專門照顧弱勢家庭某慈善機構,發生女幹部小雪(化名)涉嫌誘拐少年嘿咻醜聞,被地院依妨害性自主罪判刑2年,但高雄高分院審酌她與被害人達成和解,予以緩刑5年,可上訴。
據了解,被告小雪在慈善單位將近20年,從基層社福人員做起,因工作表現優異,在2018年間擔任高層主管。該單位以照顧弱勢家庭孩童為宗旨,並提供課後輔導、各式課程及寒暑假營隊等活動。
判決書指出,小雪明知參與活動的孩童,均未滿14歲,性自主能力及身體自主判斷能力均尚未成熟,竟利用其參與單位所舉辦寒假活動,而至她在高雄市住處借住時,於2018年1月間某日晚上,先指示被害人小明(化名)仰躺,幫他口交並嘿咻,數日後又合意性交。
2019年10月初,小明向單位人員吐露此事,市府社會局隨後接獲通報,函請市 警局婦幼警察隊調查,並依妨害性自主等罪嫌,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並起訴。
小雪涉嫌誘拐小明2次,被高雄地院各判處有期徒刑1年9月,併執行刑2年,她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審酌其犯後態度良好,又沒有前科,並與小明家人達成和解,給付15萬元,惡性稍減,因此刑度維持不變,予以宣告緩刑5年,期間交付保護管束,並接受10次法治教育課程,以啟自新。慈善機構女主管爆醜聞 誘拐弱勢少年床戰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ukktt


當手足面遭到獸父性侵 女童說「我會原諒,但不會忘記」
當手足面遭到獸父性侵 女童說「我會原諒,但不會忘記」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7CwZy
男子6年前性侵當時年僅7歲女兒,判刑9年6月。(資料照)
2022/09/10 22:4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桃園一名男子與妻子育有4個小孩,沒想到大女兒某日突然跟外婆表示7歲時,爸爸曾當著弟妹面,用尿尿的地方插入她下體,當時很痛,但不敢叫,想告訴爸爸這件事情不應該,我會原諒,但不會忘記這件事情,希望全家人還是可以住在一起。外婆大驚,趕緊報警,高等法院日前維持一審依強制性交罪判刑9年6月見解。
男子與妻子膝下有2子、2女,但男子有個怪僻,就是洗完澡之後,經常叫大女兒幫他穿衣服,令其妻匪夷所思。2018年間,岳母聽到女兒抱怨此事,趕緊問外孫女「妳已經長大,要保護自己了,爸爸有沒有對妳東摸摸、西摸摸?」
女童一開始沉默不語,聽到外婆說「我會保護妳」,才點頭說有,一旁的妹妹見狀搶著說「爸爸欺負姐姐,我跟弟弟都有看到,媽媽太累睡著了沒有看到」。外婆大驚,趕緊問「爸爸怎麼欺負妳的,是不是爸爸性器官有插入妳的下體?」女兒才說「有,好痛!」
女童表示,2016年間大概7歲時,爸爸在弟妹面前,用他尿尿的地方插入她尿尿的地方,感覺很痛,應該是有插進去,「我不敢叫,因為爸爸說做完這一次就給我糖果吃」,覺得不舒服、不開心。外婆怒不可遏,當場報警。
女童跟社工表示「我想告訴爸爸說,雖然你對我做這件事情是不對,但我會原諒你,可是我不會忘記這件事情,爸爸以後應該不會對我這樣做,我希望可以跟全家人住在一起,但是我還是有點怕爸爸再做這樣的事情」,讓社工聽了都心碎了,趕緊將她安置在寄養家庭。
到了寄養家庭,女童曾向寄養家人提及過往遭到父親性侵害,且表達不喜歡父親對自己的行為。經過醫師評估,發現女童有自我認同度低與情緒壓抑等議題,曾表達擔心媽媽與手足若繼續與爸爸同住,恐會受到傷害,對父親感到害怕。
高院認為,男子對女兒做出加重強制性交犯行,罪證明確,審酌他是被害人的父親,明知女兒年幼,正值他人教導、保護的年紀,竟為滿足一己淫慾,不顧心理人格發展健全性,強制性交,造成女兒心理上難以磨滅的傷害及陰影,評議後認定一審判刑9年6月合理,駁回上訴,仍可上訴。
當手足面遭到獸父性侵 女童說「我會原諒,但不會忘記」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7CwZy


「台中房思琪」案被指狼師 當事教師首發聲「無愧」
  獨家》「台中房思琪」案被指狼師 當事教師首發聲「無愧」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5wIYh
「台中房思琪」案被指狼師,當事教師首發聲「無愧」,舉強尼載普案自勵。(記者蘇孟娟攝)
2022/09/12 09:4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房思琪」案遭指控為狼師的黃姓教師,沈澱多時,終於打破沈默,今首度發聲,黃師強調,對遭A女指控他雖感憤怒、訝異,但只能坦然面對極力自清,他原選擇沉默,靜候調查;面對相關指控,他要求提出明確的證據,站出來一起接受司法調查的檢驗,若經不起司法檢驗,他必將追究其「毀謗罪」之刑事責任;黃師更舉強尼戴普與安柏赫德的官司,「判決出爐,強尼戴普終於在6年後洗刷冤屈」自勵,除感謝家人及親友甚至學生的信任與支持,「我始終相信,在那遙遠的地方,一切虔誠,終必相遇,只留一顆無愧的心」。
台中房思琪案在8月17日爆發以來,除A生出面指控在25年前就讀國中時,疑遭昔日國中教師性侵外,又有其他「學姊」也跳出來控訴疑被性騷,引起嘩然,台中市政府性平會9月7日確定解聘黃師且沒有退休金,更永不錄用,黃師沉默多時今首度發聲,表達遺憾。
黃師說,他當初選擇沉默原基於不希望事件因有心人製造輿論情緒而失焦,回歸正當調查程序,未料某些民代與某些民間團體裡應外合,藉此蹭選舉聲量,在沒有任何證據下捕風捉影、刻意擴大案情,流言蜚語鋪天蓋地,挑起社會仇恨情緒,甚至在臉書上出現有人糾眾觀看「砍殺黃某」的恐嚇訊息,使他與家人生命遭到嚴重威脅,並感到極大的恐懼,讓他被迫報警處理。
黃師指出,他早在今年4月6日因個人的人生規劃,向教育局長提出退休申請,並非有心人士誤傳他是因為「逃避本案」而提前申退,提出退休申請後,還有多位學生包括本事件申請調查人A女的同班同學得知後,本擬辦小型聚會歡送,不料,他突在4月下旬被告知,遭20多年前的學生指控當年「利用權勢性騷、性侵」,雖然他對指控之人、事均被醜化扭曲或一無所悉,至感憤怒訝異,但只能坦然面對極力自清,期間他配合市府調查留職停薪暫緩退休,超過3個月後、到8月16日終經性平會調查委員約談,這時他始知申請調查人為20多年前他任教國中班之A女,其後調查委員要求他嚴守性平調查保密原則,及為避免無端再遭指「騷擾證人」,本人幾乎斷絕與外界所有聯繫,選擇沉默。
黃師指出,但A女未及調查程序完成,8月17日就經由人本基金會召開記者會,之後藉由政治力介入,透過媒體不斷放送毫無任何證據之訊息、號召連署獵巫、形塑輿論風向,企圖影響調查結果,結果尚未出爐前已將他的一世清譽摧毀殆盡,更讓他淪為選舉期間政治惡鬥的工具與政壇的「祭品」。
黃師強調,調查期間,他提出A女與其證人指控多處不合理,且請求約談他的家人、同事、學生等人,性平會調查委員竟一概未予詳查,以「行政調查,其證據證明力之要求,當不若刑事要求嚴格」即主觀認定有「單獨接送、課輔」,更誇張的是,在未見「明確合理之證據法則」之情形下,進一步直接被推論至有「性騷擾、性侵害之事實」,旋逕由教育局發布新聞表示A女所有指控屬實;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後續的記者會在沒有證據的情形下,又製造出了4位「受害者」,還牽連與本案完全無關、他最後服務的學校師生。
黃師說,這套經由民意代表召開記者會、網路串聯煽動輿情,未審先判的「SOP」,比 COVID-19 病毒傳播更快、更毒,但不論某些團體或民代「製造」5位、甚至50位「受害者」,他要請對方提出明確的證據,站出來一起接受「司法調查」的檢驗,不要只會躲在網路媒體後面,藉由非理性的渲染模糊真相,如果經不起司法檢驗,他必將追究其「毀謗罪」之刑事責任。
黃師強調,從事教育工作38年來,一直以最真誠的情感與最雞婆的用心,認真對待每個學生,他的教學方式絕對可受公評,擔任導師20年,除課業輔導外,生活輔導上也從不放棄任何學生,只要有機會幫助學生,即使畢業多年也一定盡力而為;令人痛心的是,在一連串沒有任何證據的指控與獵巫下,竟然將過去原本被感恩、被羨慕、甚至被歌頌的師生情誼與回憶,扭曲為齷齪下流、骯髒低級、甚至見不得人的勾當,並以此博取社會大眾的同情,將他打入萬丈深淵。
黃師說,在一片未審先判以及目前政治與選舉氣氛助長下,最終已難還他清白之身,但他的此例一開,未來循此模式操作,沒有追訴期,也不需直接證據,再經由不嚴謹的「行政調查」,就可以將過去的人生「歸零」,未來基層教師誰還敢為適應學生個別差異而額外「雞婆」,他要大聲呼籲,「富獨立思考及理性批判能力的兄弟姐妹們站出來」,向這種屢屢得逞、仇恨式洗腦的慣用套路說「不」,並端正一切為選舉考量的政治歪風。
面對近一個月來的風風雨雨,黃師感謝摯愛的妻子及女兒,還有理性的學生與家長、好友的信任與這段期間的協助及親友始終的關愛與支持,讓他感到這才是人一生中最值得用生命鞏固與捍衛的核心價值,更舉「強尼戴普 vs 安柏赫德判決出爐,強尼戴普終於在 6 年後洗刷冤屈」自勵,「我始終相信在那遙遠的地方,一切虔誠,終必相遇,只留一顆無愧的心」。獨家》「台中房思琪」案被指狼師 當事教師首發聲「無愧」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5wIYh
------------------------------------
台中房思琪案 教育局發出2000封調查信只回收39封
台中市教育局發出超過2000封調查信,問卷調查校園疑似性侵及性騷擾,追查潛在受害者。(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台中市教育局發出超過2000封調查信,問卷調查校園疑似性侵及性騷擾,追查潛在受害者。(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2022/09/09 16:3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黃姓教師25年前涉性侵女學生,被喻為「台中房思琪案」,台中市性平會7日維持解聘、永不錄用且無退休金的決議,市長盧秀燕昨天(8日)重申,市府會持續調查,教育局今天指出,已發出調查信超過2000封,截至昨天回收件數計39件,尚無人檢舉,如收到具名檢舉或申請調查者,將依性別平等教育法相關規定辦理。
教育局說,這起狼師案發生在25年前,調查信是發現潛在受害者的方式之一,目前主要針對狼師任教過的學校發出調查信超過2000份,持續發出、回收階段,截至昨天回收件數計39件,尚無人檢舉。
教育局也提供狼師專線及檢舉信箱,多元管道蒐集資料,並持續呼籲有類似經歷者勇敢站出來檢舉,將加害者繩之以法,彰顯社會的公平正義。
教育局說,A女的檢舉案在市府9月7日召開性平會臨時會,審議行為人陳述意見書及相關資料後,審認結果維持前次會議決議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並立即函請行為人現職服務學校依規處置,儘速報教育局核准後予以解聘。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說,這名狼師教學除了學校資優班,也包括普通班等其他班級,還在補習班任教,教育局普查效果不佳,顯然收信者普遍不信任市府會認真調查,甚至不相信市府會保密
台中房思琪案 教育局發出2000封調查信只回收39封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50n8y
-------------------
「台中房思琪」狼師即起解聘 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
「台中房思琪」狼師即起解聘 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lcHlv
「台中房思琪」狼師開鍘定案,性平會今天再度決議解聘助沒有退休金。圖為受害A女在人本及議員陪同下出面指控。(資料照)
2022/09/07 20:5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房思琪」案被指25年前涉嫌性侵當年國中學生的教師,日前經台中市性平會重懲「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當事教師依法向性平會提出書面陳述意見後,性平會今天(7日)再次召開會議,因當事教師無新證據足以影響調查結果,決議維持「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重懲,市府開鍘定案,教育局依據性平會決議,即日起解聘該師。
「台中房思琪」事件引發各界關切,台中市教育局性平會9月2日決議解聘受指控教師且沒有退休金,市府強調「嚴懲狼師」,但民進黨市議員林德宇、黃守達、張玉嬿、張耀中及王立任昨天聯手揭穿,依規定須讓該師陳述意見後,性平會還要再開會確認是否維持原議,等於尚未定案,台中市政府竟將尚未完成行政程序的解聘決議,拿來大肆宣傳,況且就算行政處分確立,該師還可再提行政救濟,市府大肆宣傳「嚴懲」,根本只是為了解決眾怒、轉移政治焦點下的打假球。
收到當事師書面陳述意見 性平會維持原處分
教育局指出,性平會9月2日決議對黃師做最重懲處「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依法須給陳述意見的機會,性平會收到書面陳述意見,今天再次召開會議,因未有新證據足以推翻原調查結果,性平會決議維持對最重處分「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
教育局說,依性平會決議,今天執行行政處分,該師即日解聘;雖然可再提申復,除非調查小組另有新決議,否則解聘懲處已確定,該師若不服,可另提行政救濟。而教育局在調查期間主動向檢方告發,當事師還要面對司法追究刑責;台南市政府調查的一件退休教師的性平案,在今年3月份調查中同樣也移送檢方偵辦中。
人本:解聘結果不能掩飾違法過程
人本中部辦公室主任曾芳苑指出,性平會不可能違背市府已對外宣布的決議,對再次決議結果並不意外,但解聘結果不能掩飾違法過程,呼籲盧秀燕市長日後謹慎處理狼師申復以及擴大調查、合併處理,保護受害者權益。
而台中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議員江肇國等人昨天質疑台中市教育局調查過程涉洩密,導致當事學生家人接到狼師電話騷擾等,教育局長楊振昇以日前A生聲明回應議員質詢,當事人A生則透過人本中部辦公室臉書再度發聲,懇請教育局長楊振昇將心力專注於依法懲處行為人,並傾聽受害人的訴求,針對3所國中與補習班學生進行徹底普查、併案調查以還原真相,而非將之前曾經在郵件往返末尾禮貌性致謝承辦人的內容拿來放大、模糊焦點。
教局發出2045份調查信 持續追查受害人
教育局也指出,持續對該師待過的學校發調查信,以找出其他潛在的受害者,截至今天中午發出2045份調查信,調查工作持續進行中。另外還有狼師檢舉專線和信箱,呼籲有類似經歷的受害者勇敢站出來,教育局一定追究到底。「台中房思琪」狼師即起解聘 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lcHlv


質疑狼師逾追訴期仍爽領退休俸 台南彩虹遊行聯盟籲修法
台南彩虹遊行聯盟今日發起「共君行到」大遊行,呼籲社會重視性別平權。(記者洪瑞琴攝)
質疑狼師逾追訴期仍爽領退休俸 台南彩虹遊行聯盟籲修法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QqciG
2022/12/10 13:0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彩虹遊行聯盟今(10)日發起「共君行到」大遊行,參與團體代表呼籲社會重視性別平權平等之外,對於長期涉性侵學生的狼師,為何逾法律追訴期仍可爽領退休俸,無法還給受害人公道,盼望中央修法嚴懲遏止。
聯盟總召「小茶」指出,公投結果顯示社會對於同志婚姻仍有許多不諒解,希望透過聚集遊行,讓社會大眾了解同性戀的愛與異性戀的愛都相同,同性戀婚姻與異性戀婚姻也是相同,然而依照現行法律規定,同志可以結婚卻不能共同收養小孩,有沒有養育小孩的能力,其實與是不是同性戀無關,呼籲政府盡快通過同志收養的修法,消除同性伴侶成家的阻礙。
「小茶」也提到,人本基金會於2020年舉發南市某國小退休教師長期涉性侵學生,他之前在台中任教時也有犯行,歷經一年半的調查,台南共有10多名畢業生指控該名教師的犯行,然而追溯期已過,無法透過刑事訴訟還受害者公道,是什麼原因,讓受害者這麼長時間埋藏心裡不敢說出來,整個社會環境的保守,對於性的避而不談,是很重要原因,除了制定法律,主動消除教師利用權力對學生下手機會,更期望透過教育建立身體自主觀念,強化年輕學生和孩子的身體自主意識,進而做到每個人懂得相互尊重,LGBT族群受到歧視才能消解,每位朋友都能自在生活。
台南新芽協會祕書長蘇淋齊表示,在地公民持續站出來發聲十分重要,一來是成為性別友善政治人物的後盾,二來則是讓更多人看見友善的力量,而更願意出來表態,如此才有機會在地方上營造出性別友善的環境。
時代力量台南黨部辦公室主任洪國峰表示,很感恩台灣能成為亞洲第一通過同婚的國家,他本身就是受惠者,但是部分跨國同性伴侶就沒那麼幸運,至今仍無法登記結婚,他們必須一再透過訴訟爭取結婚權利,呼籲內政部可先發布函釋,依照先前判決的解釋允許所有跨國同性伴侶登記結婚,修法讓同性配偶有共同收養子女建立家庭的權利。
包括民進黨議員朱正軒、台灣民眾黨台南市黨部主任江明宗、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南黨部主任陳冠娟、台灣基進台南黨部組織部副主任盧品辰等人到場聲援。
台南彩虹聯盟表示,這次遊行主題「共君行到」,取自傳統戲曲,引申期望包括性少數族群在內、各式各樣的人都能夠互相陪伴一起走,透過行動讓社會看見,也為要告訴LGBT朋友們,雖然平時分散各地,但是遊行讓大家聚在一起「我們不孤單」,也不要放棄追求幸福,「人生路上我們會共君行到」。質疑狼師逾追訴期仍爽領退休俸 台南彩虹遊行聯盟籲修法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Qqc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